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高鐵上的小科學家


【影片】網址如下:

開賭不可賭賭看



◎ 張子陽   ---   作者為社工師

新加坡官方為發展觀光決定設賭場,但為防止賭博對社會的傷害,除提供防嗜賭熱線,家屬也可申請禁賭令禁止賭博成癮者進賭場,還有民間社福單位提供戒賭服務。

但台灣官方僅認為可用賭場盈餘增加社會服務財源,卻沒深入討論如何防止及處遇賭博成癮問題。更麻煩的是,筆者這幾年透過網路查詢、參與不少社福研討會、閱覽台灣社工專業權威刊物《社區發展季刊》發現,台灣社工界幾乎沒有論文討論如何處遇賭博成癮者、專門處遇單位,反倒香港社工界有這類經驗而有相關論文。

或許有人認為:先設賭場再說,反正賭博成癮者夠多,就會有社福單位發展相關服務。筆者認為這時就太晚了,因為賭博成癮時,家庭經濟、情感已經遭到一定程度破壞,社工接案時得用不少時間處遇,摸索適合的處遇模式,造成服務對象權益受損更不好。且台灣社工人力實在有限,能提供服務的時間及心力有限,所以要設立賭場前,先讓社福體系準備好。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9/today-o9.htm

廉政週刊


◎ 倪國榮

沒有壹週刊,反貪腐裡的貪腐,如何爆出?檢察總長看報導核定查辦,如此被動,可見習慣辦綠的特偵組,還真是被迫辦一下林益世哩!馬選前說蔡英文等人都是扁旁邊的人,可是扁貪腐;現在馬剛上任,即爆出一個林益世行政院秘書長掌大權涉大貪,可見馬四年養腐有成!

壹週刊才是廉政署!台灣要清廉要進步,不是靠執政黨管理的司法,而是靠壹週刊這樣的大砲,轟他個黑金剛烏鴉亂飛現形記。 (自由業)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紅點設計獎 我3作品奪最佳獎


台灣今年共有38件作品獲獎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台灣年輕人用設計發聲!德國紅點設計獎傳達設計類贏家出爐,台灣今年共有三十八件作品獲獎,大葉大學應屆畢業生「吞世代+」海報設計、雲林科技大學碩士生的「非拷貝機」海報設計及美可特的「奇芋氣象台」包裝設計等三作品更勇奪「最佳獎」。

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award)傳達設計類獎項,今年吸引四十三國、六千八百二十三件作品參賽,僅五百一十一件獲獎,「best of the best(最佳獎)」更僅六十三件,台灣就佔了三件,十月將於德國柏林舉辦頒獎典禮。

奇芋氣象台使零嘴更有味

美可特品牌企劃設計公司近年獲獎頻頻,他們為甲仙小奇芋冰店打造「奇芋氣象台」包裝設計,只要從「芋酥條」包裝外觀,就能聯想出不同的口味,「哇沙米口味嗆辣淚雨如下,麻辣口味濃烈驃悍如打雷,咖哩香氣襲人如月夜,甜蜜迷人的焦糖口味是晴天」。

吞世代+讓老玩具添新童趣

大葉視傳系應屆畢業生江振嘉、林郁翔、郭懿節、王宣方與陳靜更別出心裁,以「吞世代+」海報設計挑戰社會刻板印象。海報看似畫面混亂,觀者只要戴上紅藍綠等不同顏色的眼鏡,就能看到不同畫面,「就像大眾對吞世代的見解,換個角度看,卻很不同」。

林郁翔說,「吞世代」指七十九到八十五年出生的青少年,社會對該世代充滿成見,老認為他們生活沒意義、談戀愛蜻蜓點水、盲從等,「真是這樣嗎?」五人耗時一年研究創作RGB三原色海報,希望傳遞年輕人的自我觀察。

名為「磋金」的海報混雜著人臉、糞金龜與時鐘,「推著糞便的糞金龜總被嘲笑沒有意義,但那是牠的工作、也是生命,只是外界不理解。就像長輩從不理解年輕人忙什麼」。他也舉例,常有長輩認為玩臉書浪費時間,那卻是年輕人維繫友情或討論作業的方式。

有國際評審透露,戴有色眼鏡看海報雖是老把戲,但「吞世代+」成功將老玩具用上現代設計,「戴上眼鏡後,反而是用童趣、純真的姿態去看他們」,該作也獲提名角逐頒獎典禮現場的「junior award(初級特優獎)」。


「馬英九說話不算話」記錄全覽

馬英九 2012/06/04

******不選市長*****馬英九:我已經說過兩百次不選市長。
實際上:仍然參選市長。
*****兼任黨主席*****馬英九:我當選後要當全民總統,絕不兼任黨主席。
實際上:仍然兼任黨主席。
*****簡體字******當選前
探視陳冠學 馬英九:台灣不會用簡體字(20071003)
馬總統回應陳冠學表示,台灣不會因大陸觀光客來台而使用簡體字,但會用繁、簡對照,讓大陸人民領略繁體字之美,希望未來全中國都使用繁體字。

當選後
馬倡兩岸書同文 可寫簡體字(20090610)。
馬英九總統建議未來兩岸在文字運用上達成「識正書簡」的協議。


******開放大陸勞工*****當選前
馬英九:執政後絕不開放大陸勞工來台(20080304)
馬英九參加馬蕭全國農田水利會後援會成立大會及馬蕭全國勞工後援總會成立大會,馬英九強調,他承諾當選總統後,絕對不會讓大陸勞工來台灣,而馬英九也在不會開放大陸勞工來台的證書上簽名,宣示他的決心。

當選後
為配合七月初開放中資來台,勞委會正研擬僱用中國人民在台工作許可及其管理辦法,未來將允許中資企業在台灣聘僱中國籍的白領專業技術人士(20090615)。

*****特別費******馬英九:特別費是公款,我不會放入自己口袋,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後來馬英九又改口:法院判決特別費是私款,所以我自己要怎麼用都沒關係。

*****美國國籍*****總統政見發表會時
馬英九:我要教育我的子女生生世世為臺灣人。

後來被踢爆馬唯中有美國護照時又改口,子女已經長大成年了,我要尊重他們的想法。

******見到安倍晉三******馬英九幕僚放話有見到安倍晉三
馬英九:我想我們該見的人都有見到了,大部份達到我們的願望。

實際上:日媒體踢爆是說謊。安倍晉三公開表示根本以行程滿檔婉拒見馬英九。

*****見到黃崑虎******
馬英九幕僚放話見到親綠人士黃崑虎。

實際上兩個人根本沒見面。

****台灣前途*****馬英九: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
實際上:一路走來反公投、反總統直選。

*******二二八*******號稱改革的馬英九大張旗鼓舉辦儀式,向二二八受難家屬道歉(2006/02/28)。
想不到四月五日依然親赴慈湖祭拜,並對蔣介石的「功績」老調重彈地稱讚一番。
(2006/04/07)


*******總統薪水減半*******馬英九指出中華民國總統的薪水相較於其他國家原本就偏高,因此陳水扁總統減薪的做法是合理的。(2000-11-9 中央社)
馬英九競選承諾633如未達成。薪水減半。
實際上:一毛也沒減,633跳票不捐款。

******人權******選前紀念六四支持民運、力挺西藏。
選後改口肯定中國人權、達賴喇嘛、熱比婭也被他列黑名單。

*****重返聯合國****選前說「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
選後變成"台灣地區"、"台灣戶籍地"、不排除統一。

******高鐵******高鐵通車後,國民黨猛烈批評,2007年一月六日馬英九南下嘉義,仍選擇搭飛機拒搭高鐵,面對媒體詢問,馬英九說:坐飛機比較快,不敢搭高鐵。
後來選舉跑場訂不到機票改訂高鐵。
馬英九:搭乘高鐵平穩舒適,一點也不輸給日本新幹線、法國TGV高鐵。2007/4/2

*****陽光法案*****馬英九當國民黨主席3年前喊說陽光法案無論如何一定要優先通過。
如今陽光法案,不是修法牛步化,就是遭藍軍杯葛,財產來源不明罪究竟要不要打破刑法不溯及既往原則,仍有爭議。
藍營立委普遍支持應追溯究扁,法務部對是否溯及既往,拒絕表態。陽光法案變成殘缺的貪污不報告財產無罪法案,迄今沒有半過任何一人。

******黨產歸還******馬英九:2008年底以前會處理完黨產,歸還國庫。
實際上目前還有兩百多億尚未處理完,之前賣掉的黨產收入也沒有歸還國庫。

******228預算******馬英九公開表示將誠實面對歷史,藍軍甚至打算推薦228受難家屬擔任不分區立委。
實際上:國民黨籍立委卻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中凍結、刪除228紀念基金與國家紀念館經費。

******訴訟案件******有關特別費案
馬英九:希望檢察官不要再上訴,停止內耗。

而東興大樓案,SARS和平醫院,台北市積欠健保費案,侯寬仁案,馬英九卻永無止境上訴到底。

******清廉輔選******馬英九:要清廉輔選 ,反貪腐。
實際上:私底下卻資助因貪污與賄選遭檢調起訴且判刑確定的人如:吳俊立(任台東縣議員時涉及小型工程款與社團補助等弊案)、為吳健保站台。

******蘇花高******馬英九在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為了讓蘇花高匆促動工,縱容泛藍立委凍結行政院預算。
後來又改口說蘇花高興建與否應該尊重環評。

*****后峰斷橋事件******家屬當場下跪陳情,馬總統上前扶起家屬,收下陳情書。家屬事後轉述,馬總統允諾回去會處理,一週內還給家屬公道。
實際上:家屬申請國賠遭拒絕,而且受到懲處的官員竟然高升為副處長。

*****政治獻金******馬英九一再表示,「我從來沒有聽過這個事情,我沒有辦法回應,我從來沒有聽過有任何公會送錢給我,從來沒有。」2008/01/31
不過卻有媒體電話訪問馬英九大姐馬以南,馬大姐指稱謝長廷和馬英九都收過生技製藥公會的50萬元獻金。

****633政見*****馬英九:選前說要達成633。
選後改口說要2016年才會達成。

*****股市萬點起漲****馬英九當選股市選後萬點起漲,兩萬不是夢!
實際上:跌到四千點,哀鴻遍野。

******苦民所苦*****馬英九:我們要苦民所苦。
實際上:油電天然氣通通漲。

******馬王黑金******2005年黨主席選舉,馬英九:選王金平就是讓黑金復僻,他是真正和黑金劃清界線之人。
而2009年馬英九就任一年來施政運作不順利,現在馬英九力邀王金平出任副主席。

*****下不為例*****蘇起老婆大陸賣書,馬說下不為例。
現在換蘇起弟弟去大陸當教授。

*****不速鬼(為老不尊)*****馬英九在11月15日炫耀自己long stay的下鄉過程,指著三合院平房中央的地方,就是馬英九下鄉來到台南借住民宅的洗澡間。
馬英九回憶說:「某次在民宅洗澡忘了帶毛巾,最後還得麻煩屋主女兒送毛巾給他」。

2007/11/20
記者後來問屋主
屋主三節伯:「我們是有女兒,但是她念大學,也在外頭啊,都不在家。」

*****沒穿內褲全國知*****2008參選人馬英九在個人博客裡自爆,在日前結束的十天的自行車環島行中,他全程未穿內褲。
他以前習慣穿車褲,但這次接受自行車環島運動協會榮譽會長黃進寶建議,穿黑色休閑長褲,裡面不穿內褲。

實際上
自行車選手穿專用車褲,本來就不穿內褲,就跟穿游泳褲不穿內褲一樣,這是基本常識,通常人不會說出來。

*****充滿階級意識******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在日前與原住民座談時,馬英九:『我把你當人看!我教育你!
你的基因沒問題!我給你機會!你要按照我的遊戲規則走!』


*****人權問題******當選前
中國鎮壓西藏獨立,馬英九痛披溫家寶『蠻橫無理、自大愚蠢、自以為是,無視兩千三百萬臺灣人民主流民意,我們要對此表示嚴重抗議』。
馬英九強調,他將以總統候選人的身份去電友邦,聲援西藏人民,聲援達賴。要求大家譴責中共,並要求中共停止武力鎮壓,並與達賴對話。 中國時報2008/3/18

當選後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日前表示明年考慮訪台,馬英九隨即向外籍記者宣布,他認為此時此刻達賴訪台,時機不適宜。
馬英九的六四感言裡提到:六四事件至今二十年,兩岸都有重大變化,大陸當局比過去更重議人權議題,展現與過去不同的開放與自信。

****美國履歷表*****馬英九的美國履歷:
美國波士頓第一銀行法律顧問
美國馬里蘭大學法學院研究顧問
美國紐約華爾街柯爾迪茲律師事務所實習律師

實際上:
紐約州「法律顧問執照核發條例」清楚明確地規定
「法律顧問」執照的申請人: 第一,是某外國的合格執業律師; 第二,在提出申請前的五年之中至少有三年於該外國實際從事律師業務; 馬英九從1976年紐約大學碩士畢業到1981年離開美國為止,曾經多次參加紐約律考,結果屢戰屢敗全軍覆沒。馬英九沒有律師執照,如何當波士頓第一銀行法律顧問 。
詳文請看
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topic_19494.html

*****左手簽約 右手違約******馬英九總統在台北賓館簽署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兩項國際人權公約。2009/5/14
實際上
行政院更要推動集遊惡法過關就是「集遊法」的修法,這項修法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
國際公約第21條的規定,也就是「和平集會的權利應被承認」。而馬政府所訂定的「特勤條例」,也是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9條「人身自由權」和第14條的「遷徙移動自由權」。

******綁架治水預算******馬英九痛批這些年政府花費數百億元治水預算,卻不見成效,民進黨要負最大責任,並強調,八年八百億元已通過,需要有責任的政府落實執行,但是發包速度慢,執行不力。中央社,2007/08/21
事實上
2005年 6月15 日: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再次呼籲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儘速通過八年八百億元的「水患治理特別條例」
2005年 7月16日:馬英九當選國民黨黨主席。
2005年 9月 3 日:泛藍再攔阻800億治水預算,謝揆籲發動不信任案。馬英九表示:「行政院所提八年新台幣八百億元預算案,連國民黨團都認為內容太過簡略,治水應該有全盤規劃,行政院只希望訂定法案,要求立法院提供八百億元,由行政院自訂標準分配,將使得審查非常困難。」
2006年5月30日:立法院法定會期結束,國親力推「直航條款」引起朝野對峙,「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等重大民生法案未通過。

〔 資料來源: 鯨魚網站

核災四部曲 怎能不憂心

李桂林 2012/06/29

反應爐底部,有一圈中空環型阻板,其內緣的立板頂部,再焊接一層同心圓的內圈,這就是爐心側板。這內圈底部,焊接一片有145個大孔的爐心底板。在高過燃料束頂端,裝小方格型「頂部格板」。約一寸厚的爐心隔板上下兩板圍成的圓筒型空間,就是爐心結構。
爐內有624燃料束,圓筒結構承載了爐心內部所有重量及橫向固定。一束燃料重300公斤,624束總重近200噸。再加上頂部隔板上的汽水分離器等,爐心內圈結構將近300噸,都由這圓筒承載。爐心側板破裂,表示爐破,已危及結構完整。而核能設備不容許有任何危險機率存在。
兩道焊接處,6年前已有4公分破裂,裂延30多公分。顯示爐心結構在危機下運轉,加上錨定螺栓斷裂,肇禍因素已2個。再有第3個,臺灣就會是下個核災爆發地。前西德時代一座核電廠,1994年發現爐心側板破裂,廠方只想焊補,但該國核能管制機構要求換新,奇異報價650萬美金,廠方棄爐。台電與原能會,竟想強行啟動反應爐!
結構變形爐心恐毀
到底螺栓斷裂、爐心側板破裂與局部爐心熔毀有何關聯?燃料束間隔僅1.38公分,在四束中間的十字型空隙,便是十字型控制棒葉片的軌道。葉片厚度0.833公分,留存的寬度剩0.547公分。正常運轉足供葉片頂端的滾輪,在兩邊各0.273公分的滾動作用下滑順的進出,以控制爐心反應度。這縫隙大約塑膠三角板的厚度。
奇異公司規定,只要移動任何燃料束,啟動前的摩擦試驗,在不同爐內壓力下數據為:0壓力時1.6秒、800磅時2.8秒、1000磅時2.65秒。
如此嚴謹規定,全為反應爐能安全。若圓筒狀變形,就會有部分間隙受擠壓,而小於0.547公分。便會有部分控制棒無法順利插入爐心,引致部分燃料棒局部過熱熔毀。當一支控制棒無法完全插入時,會影響四束燃料。而結構變形,影響絕不只一支控制棒。當無法壓制部分燃料分裂反應時,除自體的連鎖反應分裂,未被吸收的中子,再引發周圍核分裂,造成部分爐心熔毀。我想這是德國人棄爐的緣故。
造成螺栓斷裂的破壞力道,同時也在摧毀爐心結構。每次急停的強行灌水,必產生的巨大熱應力。形成震動→斷裂→破裂擴展→結構變形的循環交互作用。多重的破爐,繼續帶有問題的核子分裂。其實,分裂的是「一群不知死活、又自命優於常人的傲慢心腦」。臺灣,妳病得好重!臺灣,妳好悲悽!
(作者為台電退休核電技術工人)
 
 

【扁辦聲明】嚴正抗議林志昇等台灣民政府不實說法

陳致中臉書 2012-06-28

扁辦聲明 062812:
有關林志昇等台灣民政府最近發表的言論,例如陳總統請託林志昇提告控美案,未支付訴訟費用云云,或陳致中稱海外政治獻金不匯回來會影響 議員選舉等,經查全非事實、荒唐至極、甚為離譜,而且篡改扭曲陳總統對控美案之立場,該不實說法一再散播對陳總統及家人造成很大的困擾,為免以訛傳訛、積非成是,特發本聲明澄清,以正視聽。
控美案 扁辦聲明與林志昇劃清界線∣台灣e新聞
嚴正抗議「林志昇等台灣民政府」公然竄改「陳前總統辦公室 2009/10/14 新聞稿 」∣◎Jenny Tsai|台灣e新聞
---------------------------------------------------------------------------------------------------
◎ Jenny Tsai / 南加州一邊一國
陳前總統辦公室新聞稿 2009/10/14 原文 ↓(刊登於蓬萊島雜誌)

詳細內容請看

瘦肉精美牛爭議 六成贊成公投解決

2012-06-29
〔記者陳慧萍、顏若瑾/台北報導〕針對瘦肉精美牛修法爭議,「台灣指標」最新民調顯示,高達六十.九%受訪民眾贊成以公投解決爭議,反對者為廿九.七%;對於朝野政黨在立法院上演美牛修法大戰,卅七.九%受訪民眾認為民進黨的表現較符合民眾利益,認為國民黨較佳者只有十四.八%。
馬滿意度跌至二成二
台灣指標昨公布最新「台灣民心動態調查」,馬英九總統的施政滿意度跌至廿二.四%。台灣指標總經理戴立安受訪表示,這是馬總統自二○○八年就任以來的最低紀錄,顯示美牛議題、油電雙漲、證所稅等爭議,已讓民眾對馬政府信心產生「金屬疲勞」,短期內難以回升。
針對美牛議題,民調顯示,高達六十.九%民眾贊成以公投決定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僅廿九.七%不贊成;戴立安指出,交叉分析發現,政治立場泛藍的民眾贊成公投的也達五成。
對於朝野在立法院上演修法大戰,卅七.九%受訪民眾認為民進黨表現較符合民眾利益,認為國民黨較佳者只有十四.八%,親民黨和台聯各佔○.五%及○ .一%,且政治立場偏向泛藍的民眾,也有超過兩成認為民進黨的表現較佳。
針對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將於七月初討論瘦肉精的安全標準,戴立安指出,民調顯示,若Codex最後仍未訂出標準,有高達七成民眾反對政府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但若會議訂出標準,有四十六.二%民眾同意立法院依Codex標準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牛進口,比不贊成的四十%還高。
戴立安分析,這樣的調查結果顯示,民眾並非一味反對瘦肉精美牛,政府不應指責民眾「非理性杯葛」或危害國家進步,而應思考為何民眾願意相信Codex標準,但對政府說帖態度保留。
親民黨要求與聯國接軌
親民黨立院黨團昨也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民調指出,高達七十二‧五%民眾反對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美牛,親民黨團主張臨時會討論美牛修法時,應以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定的標準來接軌,透過國際規範確保全民健康。
李桐豪說,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在七月二日到七日也將針對萊克多巴胺開會討論,屆時對於萊克多巴胺是否可容許殘留於肉品之中的結論,將成為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會員國的共同標準規範,也就是全球食品貿易與食品安全的共同規範。
李桐豪強調,只有接軌Codex聯合國架構與標準規範,才是保護台灣人民利益的最佳途徑。
Source: 自由時報

林益世案 中鋼高層角色令人關注

2012-06-29
〔記者羅倩宜、黃旭磊/台北報導〕根據民眾昨提供媒體的照片,去年三月陪同林益世及地勇負責人陳啟祥拜會中聯資源公司的人,是中鋼公司國會聯絡組組長上官世和。中鋼內部員工指出,此人是中鋼董事長鄒若齊的親信,這使得中鋼高層在此案的角色,頗令人關注。
中鋼公關陪同林拜會中聯
據指出,前年鄒若齊接掌中鋼董事長,史無前例地在公關處之下設立國會聯絡組,並指定由上官世和任組長,由於中鋼已民營化,與立法院互動不多,鄒若齊此舉曾讓外界感覺非常突兀。
五十四歲的上官世和,被同仁稱為「官哥」,身高一百八十公分,從事公關業務超過十五年,中國醫藥學院公衛系畢業,進中鋼後,在公共事務處擔任三組、國會聯絡小組組長。他昨天沒進辦公室,也沒接手機,三組僅汪姓職員留守。
中聯資源是中鋼的子公司,中鋼及關係企業持股高達三十六%,中鋼的脫硫碴鐵是透過中聯資源,再轉售給地勇等公司,去年三月十日的這張照片,由上官世和陪同林益世與陳啟祥,前往位於高雄市一心一路的中聯資源公司拜會,背後真相耐人尋味。
中聯副總金崇仁表示,去年三月接獲通知,林益世要前來禮貌性拜會董事長鄭崇仁,當天接待時,陳啟祥夫婦也一起出現。至於禮貌性拜會是否意味「拜託關照」等弦外之音,他不在場,也不知道。
中鋼稱國會組長幫忙聯繫
金崇仁並說,中聯於一心一路設立辦公室以來,「立委只有林益世來過,沒有別的立委來」,除了帶陳啟祥外,之前還來過一兩次,至於談什麼事情,年代久遠,真的不記得。
中鋼發言人李慶超表示,上官世和職掌負責國會聯繫與地方民代的聯絡。去年三月林益世參訪中聯,是因為董事長鄭宗仁剛剛上任,屬於正常的禮貌性拜會。而上官組長純粹以國會聯絡人身分負責接待陪同,「國會組長幫委員聯繫,並不逾越職權」。
至於外界指上官世和是鄒若齊親信,李慶超強調絕無此事。熟悉內情人士則說,問題是鄒若齊在此案中的角色究竟為何?上官世和陪同林益世與陳啟祥前往中聯資源,角色與目的是什麼?
鄭宗仁的中聯資源董事長職務在去年五月,曾短暫交給蔣士宜,今年四月一日蔣屆齡退休後,再度交還給鄭宗仁。而陳啟祥向週刊爆料指稱,今年二月廿五日,林益世曾向陳聲稱,現在中聯的董事長鄭宗仁的人事「是我上上星期批出去的」,上述人事案的時點與週刊報導時間點之間是否只是巧合?值得檢調再作深入追查。
Source: 自由時報

苦等割稻機13天 中風婦喜極而泣

2012-06-29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十三天來,斗六市中風復健中的七十四歲農婦林張金英苦等不到割稻機,和丈夫、兒子聯手人工割稻,媳婦不忍心年邁的公公、婆婆駝著背抱病割稻,甚至抓狂般跑到省公路旁,沿路攔截割稻機,哭著哀求仍無所獲,直到昨天傍晚,善心的割稻機業者蔡禮謙專程前往協助,老婦人喜極而泣。
泰利颱風造成雲林縣稻作嚴重倒伏,截至昨天,仍有近兩成倒伏稻作未收割,又傳出杜蘇芮颱風可能來襲,農民個個愁眉深鎖。而斗六石榴班溪在颱風中一度潰堤,林張金英與丈夫林利雄的稻田沖入大量垃圾,割稻機業者看過後,沒有人願意協助收割。
抱病偕夫兒 徒手割稻
林張金英兩年前曾小中風,至今行動仍不便利,她苦等不到割稻機,四天來和七十三歲的丈夫林利雄、兒子林孟衝及兒子友人,聯手割了近一分地,昨天下午前來協助割稻的業者蔡禮謙,看著稻田旁一堆堆收割的稻子說,至少十年沒看過農民人工收割。
媳哭求加價 都遭拒絕
媳婦汪如芳說,三天前她跑到省道台一丁線,一看到路過的割稻機就強行攔阻,哭著哀求業者幫忙,原本一分地的割稻價格是一千元,她喊到六千,還是遭到拒絕。
業者蔡禮謙 熱心幫忙
這幾天,林利雄、汪如芳等人先行下田清垃圾,昨天下午在縣府農業處協調下,日前曾幫助自殺未遂老農割稻的蔡禮謙,應允幫林張金英割稻。
看著辛苦種植的稻子終於能夠收成,即使損失慘重,林張金英終於展露笑容。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孕婦翻車昏迷產子 盼各界集氣

新聞報導 -
作者 民視新聞
2012-06-29
   
懷孕8個月的女駕駛葉貞妤,昨天在國道台中路段遭追撞翻覆命危,為母則強!她為了胎兒硬撐,從鬼門關前恢復心跳,讓醫師順利剖腹救回了寶寶,但媽媽仍昏迷不醒、男嬰也因為一度呼吸窘迫,插管治療,心疼妻小受難,先生拿出母子兩人在加護病房插管的照片,拜託大家幫忙集氣祈福;至於肇逃落網的貨車駕駛,檢方訊後,諭令6萬元交保候傳。

雙手拿著妻小插管的照片,祈求社會大眾幫忙祈禱,葉貞妤的丈夫,表情凝重,原本再過兩個禮拜,就要迎接寶寶出生,沒想到一場車禍,他最親愛的家人,性命垂危,還在跟死神拔河。

躺在加護病房的葉貞妤,昏迷指數只有3,從她腹中緊急剖腹取出的胎兒,也因為母體缺氧影響,呼吸窘迫,插管急救。

31歲的葉貞妤,27日上班途中,在中山高南屯交流道前,遭大貨車追撞翻覆,被安全勒住頸部,受困車內,一度沒有生命跡象,但為母則強,她為寶寶硬撐,順利產下胎兒,但母子倆都有生命危險,葉貞妤的丈夫,把妻子車禍的照片,PO在臉書,拜託各界幫忙集氣。

而肇事逃逸的貨車駕駛,落網後,不斷向家屬表達歉意,但已經為時已晚,劉姓司機坦承犯行,檢察官偵訊後,諭令肇事駕駛6萬元交保。

未來3天,是葉貞妤和寶寶的危險期,院方全力搶救,家屬強忍淚水,感謝社會大眾關心,期盼各界力量讓奇蹟出現,這對母子能早日脫離險境,一家團圓。(民視新聞 台中報導)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天命之靜觀(L)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6-29

(上圖為楊緒東醫師所繪心靈畫作~【星雲】
靈體穿梭大氣之間

困在肉身中的「真我」
一旦超脫
會嚐到真正的「自在」

自在的本體是一種能量
能量來自前世今生的奮鬥

「劫難」與「打擊」煉就身心靈
怕「出事」、怕「受難」、怕「死亡」
就談不上「磨考」的鍛煉

身心靈始終毫無所獲
祈求「平安無事」的人性追求
常常會「失望」

「失望」是「再生」的契機

如何「奮起」
乃「鍛煉」課程

心理變化帶動body的hormone
Hormone會effect「心智」的定性

潛修的人於此時下「功夫」
靈我之間
於煎熬中蛻變

原來「自在」代價很大
有人問
自在的真人快樂嗎?
喜樂是一體兩面
不喜不樂
似樂似喜
皆是感覺印記

(撰於2012/06/26)

相關閱讀:天命之靜觀(A)
天命之靜觀(B)
天命之靜觀(C)
天命之靜觀(D)
天命之靜觀(E)
天命之靜觀(F)
天命之靜觀(G)
天命之靜觀(H) 天命之靜觀(I)
天命之靜觀(J) 天命之靜觀(K) 天命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eason 3)-楊醫師聖山講古(Episode 12)/未來三大劫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eason 3)-楊醫師聖山講古(Episode 11)/東南亞連線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eason 2)-楊醫師聖山講古(Episode 1)/信仰的重要性
【影片】晴耕雨讀-楊醫師聖山論政(8)/有無天命的差別
【影片】晴耕雨讀-楊醫師聖山論政(7)/何謂天命?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644&Itemid=1

守護村庄的無形防禦五營-虎山巖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2-06-29

一、前言
在台灣,一般所知的五營信仰,多位於濁水溪以南。所選定的調查對象為「虎山巖」五營,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虎山巖位於的花壇鄉岩竹村,是外婆曾居住的故鄉,算是我幼年成長的村庄。二為虎山巖位於台灣中部屬濁水溪以北,也藉此調查以濁水溪為界線的南北部五營,是否有文化在擴散過程的差異痕跡。


二、地理位置
「虎山巖」五營位於彰化縣花壇鄉岩竹村。花壇鄉地處彰化縣的北部,周圍的鄰居分別是東邊為芬園鄉、南接大村鄉、西鄰秀水鄉、北接彰化市, 如圖1所示。岩竹村位於八卦台地西側山麓, 如圖2紅圈處。

圖1 花壇鄉地理位置


圖2 花壇鄉地形分區圖
三、村庄演變
花壇鄉在1750年(清朝乾隆中葉)隸屬於白沙坑庄, 1919年(日治大正8年)隸屬於燕霧上堡茄苳腳庄,1920年(大正9年)地籍改革後,改名為花壇庄,1945年(民國34年)隸屬花壇鄉,設有18村。 虎山巖則位於花壇鄉岩竹村。


四、虎山巖簡介
「虎山巖」名稱由來,「虎山」乃是因山形狀似臥虎, 「巖」是佛教的民間道場,亦即民間佛教。 面積佔地七甲多。是彰化八景之一的「虎巖聽竹」。虎山巖創立於1747年(清乾隆12年), 但原建物於1983年改建,將原土角材料改為紅磚混合水泥的建材建造, 現為三級古蹟。


虎山巖主祀神明為觀音佛祖,傳說清朝時在虎山巖附近有牧童在此牧牛,牧童在此蓋一間小茅草屋,參拜土塑的觀音佛像,希望自己可以放心遊玩、牛隻不要走失,年末休牧將此撤除。牧童回家後個個失神狀,牧童家長詢問後向觀音佛祖祈求後才平安無事,剛好此時有慧進大師路過,指點此地的靈氣,加上地主賴鳳高獻地並發起建廟, 經過一番過程,才促成虎山巖的誕生。也因此觀音佛祖成為虎山巖的主祀神明。

圖3 虎山巖模型圖,紅圈處為虎山巖主體建築


圖4 虎山巖源起牧牛圖,刻畫於牆柱上

虎山巖是屬於佛教寺院, 自清朝創立到戰後,歷代主持歷經出家僧尼主持寺務,到改為管理委員會制由村民管理, 信仰活動已民間信仰化,配祀神明有註生娘娘、福德正神、五營王、城隍爺、地藏王菩薩、主德功……等。虎山巖為岩竹村的庄廟,掌管花壇18村廟。 信徒以岩竹村全體村民為主體 (人口為1,610), 居民以黃、呂、劉、許等姓較多;花壇鄉全體鄉民為副 (人口46,088) 。


五、虎山巖五營相關
虎山巖五營相關資料,整理如下表1,將分別詳述如後。
表1 虎山巖五營相關資料

村庄
庄廟
主祀神明
五營系統
內五營
外五營
外形
象徵物
岩竹村
虎山巖
觀音佛祖
不詳
大令
五營旗
五營頭
小祠式
竹符
格式參考《南瀛五營誌:溪南篇》一書
(一)內五營
內五營一般是主祀神明的護衛,負責廟本部的無形安全防衛。 防禦虎山巖觀音佛祖內五營的象徵物,有大令、五營旗、五營頭(首)等構件。另一特別之處,是在內五營上方的木造建物內,有一蜂巢,穿梭在此處的蜜蜂,被廟方認定為象徵千軍萬馬的無形兵將。

圖5 虎山巖內五營


圖6 內五營上方的蜂群,蜂巢隱於木建物內

(二)外五營
外五營的外形及象徵物形式較內五營多元,虎山巖外五營的外形屬於小祠式,高度在成人以上,小祠外貼有門聯,用以標示出屬於五營之中的營位。象徵物是用一支竹符與五色布(觸感像是紙質,不像布料)的呈現方式,竹符畫有畫符「鎮罡」以及方位。在我的田調過程,發現廟方對於各營元帥系統、兵將數量、外營營口方位不清楚,因為無法獲得更多詳細資料。

圖7 虎山巖外五營外形


圖8 外五營象徵物-01


圖8 外五營象徵物-02

田野調查虎山巖的外五營,所得資料如下。
1. 左、右營
因外五營的兵馬眾多,虎山巖另外在廟宇前方位置,設置左營與右營,以擔任大總管管理外五營。左營面對280度方位角,右營朝向50度方位角。在廟宇附近的外營,由廟方管理與維護,擺設相較之下顯得簡單,環境維持相較之下呈現不雜亂狀態。

圖9 虎山巖左營與右營位置圖


圖10-01 左營外形


圖10-02 右營外形

2. 中營
中營設於虎山巖的左前方,老榕樹之前,朝向30度方位角。管理與維設,與左、右營情況相似。在訪問過程中,廟公與管委會對於中營的位置說辭不一致,廟公表示中營曾經移動過, 管委會人員則表示未移動過。

圖11 虎山巖中營位置圖


圖11-01 中營外形與周邊環境


圖11-02 中營內部擺設

3. 東營
東營位於礦底寮接近盡頭處(是一條無尾巷,沒有路通往其他地方)的小溪邊竹林旁,朝90度方位角。在廟外的五營,由附近居民來管理,擺設物品較豐富,東營擺設有鮮花、素果、敬茶,環境維持也相較於由廟方管理的外五營乾淨、整潔。

圖12 虎山巖東營位置圖


圖12-01 東營外形與周邊環境


圖12-02 東營內部擺設

4. 南營
南營位於第八公墓的出入口,面向70度方位角。廟外的外營由村民自動自發維護,南營擺設物品有鮮花、敬茶、香環,環境整潔。

圖13 虎山巖南營位置圖


圖13-01 南營外形與周邊環境


圖13-02 南營內部擺設

5. 西營
西營位於仁愛橋邊的轉彎處,面對90度方位角。如上所述,廟外的五營由村民自動自發維護,西營擺設物品有鮮花、飲料,環境整潔

圖14 虎山巖西營位置圖


圖14-01 西營外形與周邊環境


圖14-02 西營內部擺設

6. 北營
北營位於聽竹街與前方小路的交叉口旁,朝著130度方向角。廟外的外營由住在周邊的村民自發性維護,北營擺設物品有萬年青、敬茶、香環,環境整潔。

圖15 虎山巖北營位置圖


圖15-01 北營外形與周邊環境


圖15-02 北營內部擺設

整體而言,田野調查虎山巖外五營的結果,反而是多了一些無解的問題,例如中營是否移動過位置,外五營的小祠朝向沒有一定的方向性(圖16),不似濁水溪以南的五營信仰,露天式或神龕式的外五營有一定的方向規則。

圖16 虎山巖外五營位置與方位指向圖
(三)儀式
收營儀式為一年一次,於農曆的12/15舉行,儀式單獨由童乩執行,只收回安置於外五營柱子旁的黑色五營旗,收回放在廟內加光。

安營儀式為一年一次,於農曆的01/15舉行,目的在將五營旗安回外五營以繼續保衛無形空間的庄頭,儀式相較於收營盛大,會有陣頭、四轎等安營儀式,並由岩竹村村民共同參與,一般約費時一日,村民也會在預定抵達的地點,準備餐點。在此可發現岩竹村的地方意識,透過安營儀式動員與凝聚。

賞兵(犒軍)儀式每月兩次,於農曆初一、十五舉辦,時間為下午的3-5點。兩種方式會同時並行,一為由虎山巖管理委員會主委主持,在廟前舉行,擺設馬水草、並擺設貢品,藉此方式兼聯誼活動;二由岩竹村內的鄰長輪流,在自家門前祭拜。

上述儀式,虎山巖並無留下影音紀錄資料。

六、結論
民間信仰在擴散的過程,因人為的因素,開始產生變動。以岩竹村的虎山巖為例,由早期的佛教轉變為民間佛教,加入了道教等其他元素,轉變為特有的虎山巖式信仰。就如同寺院外象徵「虎神爺」的老虎雕塑,由早期的一對成年虎,演變為增加三隻小虎犬,外加祭拜的香爐。文化在擴散的過程,開始變形,虎山巖的五營信仰,已與原先在濁水溪以南的五營信仰有不同之處,安置五營是為了保衛村庄在無形方面的安定原意不變,但元帥系統、象徵五營的顏色、兵將的數量已不為人知。

總的來說,岩竹村凝聚地方意識的方式,仍是透過外五營的安營儀式來持續,在儀式之中,村民家家戶戶動員起來,除了祈求五營信仰守護村庄,也透過儀式來聯絡感情,一個月兩次的犒軍,更緊織著村民之間的在地意識。
後記:
知識除了透過學習,另一方面就是來自於土地的田野調查發現。田調是一門有藝術的大功課,要仔細的留心所見所聞,並且加以比對調查而來的訊息,重點是,對於自身成長的地方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我想,這是每個人都應該修的人生課程,基本的「認識家園」功課。
最後我對台灣五營信仰的期許,以董芳苑老師的話做為結尾:「倘若『五營將軍』真的有靈有聖的話,祂們的新時代任務應該是驅逐那些出賣台灣的妖魔政客,並且為『台灣共和國』的誕生而戰。」


參考資料:
專書:
周璽總纂、臺灣史料集成編輯委員會編輯,《彰化縣志》(台北市:文建會,2006)。
林美容,《臺灣的齋堂與巖仔:民間佛教的視角》(台北市:台灣書房,2008)。
虎山巖管理委員會,《虎山巖史略》(彰化縣:虎山巖管理委員會,2009)。
黃文博,《南瀛五營誌:溪南篇》(台南縣:南縣府,2006)。
葉爾建等撰述、施添福總編纂、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採集組編輯,《臺灣地名辭書,卷十一,彰化縣(下)》(南投市:臺灣文獻館,2004)。
董芳苑,《台灣人的神明》(台北市:前衛,2008)。
謝英從等撰述,《花壇鄉志》(彰化縣花壇鄉:彰化縣花壇鄉公所,2006)。

田野調查:
楊岷達口述,2012/05/03,Aries採訪。
廟公口述,2012/02/27,Aries採訪。

網路資源:
台灣概覽(2012/05統計),
http://twinfo.ncl.edu.tw/tiqry/hypage.cgi?HYPAGE=local/map.hpg&graph_id=1000708
花壇鄉便民服務網/交通資訊/岩竹村,http://www.chcg.gov.tw/files/16_%A9%A5%A6%CB%A7%F8.jpg
彰化虎山岩網站,http://www.ttvs.cy.edu.tw/kcc/90lukang/tiger2.htm
彰化縣花壇鄉岩竹村,http://www.ume.com.tw/503009/Default.htm
彰化縣花壇鄉岩竹村/村里通(2010/03統計),http://ch.village.tnn.tw/village05.html?id=306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