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1-摘要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9-07-10
*本文收錄於「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追思手冊(本文使用年齡為實歲。照片未加註者,來源為大地志工。)
黃金島,本名黃圳島,[1]台中南屯人。他是台籍日本兵;228事件「27部隊」警備隊長、烏牛欄戰役指揮官;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戒嚴時期政治犯;耕耘民主的農夫。

他的人生近1/3的歲月,在逃亡與黑牢中渡過。
 
《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書籍封面,黃金島穿著日本空軍飛行服照片,是他在228事件時加入27部隊,到干城營區領回的「制服」。圖片來源:翻拍自《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



一、摘要
黃金島,1926年生,台中犁頭店(今南屯)人。

村上公學校畢業後,原定到日本習醫,戰爭期間為求生存,改從軍。1942年(15歲),在海南島戰區通過考試,成為「海軍機關助士」,是少年海軍軍屬(技師,軍階最低)。

為爭取和日本人地位平等的不服輸個性始然,考取海軍志願軍(軍階第一),在海軍第七機動部隊接受實戰、反游擊戰等訓練(長官為唯一的台籍海軍兵科軍官吳振武)。

1945年終戰,台籍日本兵驟成戰俘,被滯留海南島中國集中營,見識「祖國」各種「歪哥(貪污)文化」。為自救而耗時17天海上歷險記,於1946年6月回到思念的故鄉,卻眼見崩壞中的台灣。

1947年228事件爆發(21歲),當《國民新報》見習記者的他,決定投入抗暴民軍保衛家鄉,當日本兵的軍事訓練與戰爭經驗,於此發揮作用,是為台中27部隊警備隊長。

後退守埔里,3月16日率領學生軍與國民黨21師決戰烏牛欄戰役,發揮捍衛正義的台灣精神。突圍欲求援卻時不我與,只能化整為零逃亡。

他受陳篡地(斗六名醫,日治時期參與越共獨立戰爭)、蔡鐵城(27部隊宣傳隊長)邀請加入「半天山游擊隊」,思量再度赴義,但面臨現實環境的困難。

偶聞老長官吳振武在高雄左營招募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抱持「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索性隱姓埋名投入“敵軍”陣營,前往中國福州馬尾接收日本海軍留下的武器,順勢離開台灣,閃避國府對228參與者的追緝。

期間短暫離開軍職,回到新聞界《新台日報》,後因戒嚴情勢變化,他再度從軍,遁入裝甲兵學校「避難」。

卻因兩面之緣的昔日民軍戰友,被抓、刑求(1952年6月遭捕,結束6年逃亡,26歲),被無中生有的「八仙山武裝基地叛亂案」定罪,從死刑改判無期徒刑。

24年(1952-1975)牢獄之災,歲月流轉在新店軍人監獄(9年)、綠島新生訓導處(3年)、台東泰源感訓監獄(9年)、綠島感訓監獄(3年),看透國民黨的惡。沒有人權的政治犯,像畜牲般被虐待。青春年華全因國民黨特務「搶業績鬧劇」而耽擱。

邁向中年的他(49歲),結識人生伴侶王昭娥,相知相守,攜手投入民主運動,爭取人權。重回家庭溫暖的懷抱,並加倍疼惜妻小。

後半段人生,綜合日本兵、228抗暴民軍、國民黨軍、政治受難者、民主運動者的特殊經歷,致力於出書、建碑、作見證,以填補、傳承空白的台灣歷史與文化。念茲在茲勿忘外來統治者殖民下的悲慘歷史,留下「台灣建國」的遺願!!
參考資料
[1] 228事件後逃亡,改名黃金島,此後使用此名。直到1991年,他出獄多年,因家產問題,又改回本名黃圳島,黃金島是他廣為人知的名字。黃金島著、潘彥蓉&周維朋整理,《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台北市:前衛,2004),頁8。
(未完待續,撰於2019/6)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郭瑤琪案件終再露出曙光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陳毓英 退休公務員   
2019-07-21
在台灣仍有不公不義的事,郭瑤琪案件只是其中之一,被冠上政治整肅案件之一。示意圖/取自Pixabay
在台灣仍有不公不義的事,郭瑤琪案件只是其中之一,被冠上政治整肅案件之一。示意圖/取自Pixabay
郭瑤琪收賄案裡,原先第一、二審皆判決無罪,孰料在發回更一、二審後,卻逆轉判決有罪,並遭判8年有期徒刑確定。消息登出,輿論譁然。
而據稱以認定有罪的依據,即是來自於證人對具有關鍵性的茶葉罐證據之陳述,惟此供述乃是在調查局不斷提示證物的情況下陳述,郭瑤琪夫婿彭光輝在國父紀念館舉辦論壇時,即對外表示,郭瑤琪不應將茶葉罐給調查局,致證人在調查局提示後更改筆錄。
很幸運的,據稱台灣高等檢察署2017年新設置的「辦理有罪確定案件審查會」,重新檢視了該案確有判決疑義,如今監察院於今年7月10日對外發布新聞稿所稱:有關交通部前部長郭瑤琪因臺北車站商場招商案被控收賄而遭判刑有期徒刑8年乙案,監察院前於2017年4月12日通過並公布監察委員王美玉、仉桂美所提之調查報告。臺灣高等檢察署審查後,於2019年5月14提出再審聲請書,目前由臺灣高等法院審理中。
在台灣仍有不公不義的事,郭瑤琪案件只是其中之一,被冠上政治整肅案件之一,期盼此次郭瑤琪案件能掃去陰霾。
Source: 民報/論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101&Itemid=71

歡喜快樂來去投票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施正鋒   
2019-07-22
作者認為喜樂島或許與民進黨的深綠選民有些許重疊,更希望透過社會關懷來取得更多的人來認同、進而擴張對於台灣獨立建國的支持,所以,絕對不是要搶選票、而是開發廣大不藍不綠的政治參與市場。圖/喜樂島聯盟
作者認為喜樂島或許與民進黨的深綠選民有些許重疊,更希望透過社會關懷來取得更多的人來認同、進而擴張對於台灣獨立建國的支持,所以,絕對不是要搶選票、而是開發廣大不藍不綠的政治參與市場。圖/喜樂島聯盟
千呼萬喚,「喜樂島聯盟」終於在7月20日組黨,由大會推選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議長羅仁貴牧師擔任主席,並選出決策委員15人,我有幸被羅主席指定為副主席,任重道遠、誠惶誠恐。喜樂島以「反中國併吞、正名台灣國、制訂新憲法、加入聯合國」為心願,同時將「致力司法改革、堅守公平正義、推動族群平等、建構均富經濟」。黨旗是一隻揚升的「海翁」(鯨魚),黨歌則是鄭兒玉牧師作詞、蕭泰然教授作曲的〈台灣翠青〉。
感謝很多不能親自到場的朋友溫馨祝福,當然,也有一些朋友好意關懷,一來質疑是否會裂解台派,二來擔憂是否會泡沫化。就前者而言,就是擔心影響蔡英文總統的連任,讓統派、中國高興。我們必須指出,民進黨雖然有『台獨黨綱』,然而,自從在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以來,他們認為台灣已經獨立、只剩下正名,特別是蔡英文死守「維持現狀」,對於朝向台灣法理獨立的努力應付了事,甚至對民間自動發起的「東京奧運正名」消極以待,令人百思不解。
民進黨搶佔台獨代理權 卻對台獨嫌東嫌西
當下的民進黨政府,與其說「顧台灣、護主權」,只不過是捍衛由中華民國體制而來的權柄、及利益,諸多跟選民答應的政見敷衍了事,包括司法改革、轉型正義等等。簡而言之,當下的民進黨宛如蹩腳的仲介,搶了台灣獨立建國的獨家代理權,卻是對產品嫌東嫌西,每次選敗就怪罪理念意識型態,說什麼「台獨沒有市場」云云。既然如此,就不應該繼續綁架忠實的台獨信徒,大家好聚好散;如果視彼此為兄弟爬山、就各自努力,不要老是當作飽受欺凌的糟糠之妻。
去年九合一選舉,本土選民選擇含淚不投票,讓民進黨政府輸掉台中、及高雄市長選舉。可惜,小英政府不能深切反省,在總統初選動手動腳,連起碼的程序正義都破壞無遺,背離民進黨建黨初衷,一意孤行,讓人瞠目結舌。要不是在美中交鋒下,「習五條」送槍、「反送中」又送砲,蔡英文如何過關?最令人無法諒解的是,蔡英文為了連任保險,不惜違反民主國家的作法,不僅硬將公投與選舉脫鉤,還強制規定兩年在八月舉行,實質是剝奪人民的公投權,相當邪惡。
誠如羅仁貴主席所說,喜樂島不是「小綠」、而是「更綠」,絕對會堅守台灣主權獨立的立場。然而,我們不只是要當光譜上的燈塔、檢驗政客是否掛羊頭賣狗肉,更要堅持公平正義、關懷社會弱勢,特別是強調均富發展、關注藍綠政黨所忽略的分配問題(見下圖)。換句話說,喜樂島或許與民進黨的深綠選民有些許重疊,更希望透過社會關懷來取得更多的人來認同、進而擴張對於台灣獨立建國的支持,所以,絕對不是要搶選票、而是開發廣大不藍不綠的政治參與市場。

就民主政治而言,政黨無非選民的代理人,如果不能忠於選民的託付,就應老老實實放手。民主化以來,民進黨與國民黨表面上你死我活,實質上是遂行聯合壟斷;如果說國民黨試圖袁世凱洪憲帝制復辟,小英政府也不過是一個如假包換的汪精衛偽政權,不要老是以「捍衛本土政權」欺騙選民。成立政黨是人民的自由,投票也更選民歡喜甘願的抉擇,泛綠選民絕非民進黨的禁臠。由長期的「含淚投票」、到去年的「含淚不投票」,多一個選擇,大家歡喜快樂來去投票吧!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118&Itemid=71

周錫瑋受訪挨轟 外交官抓出「這個單字」:中共的一貫用語

新聞 - Other Sources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07-21
周錫瑋近日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要用「對話和愛」解決兩岸問題,主持人說,中國在言語、軍事上都威脅著台灣,就像「在你頭上高懸利劍」,周錫瑋則是回應「那是你的印象」,「只要你不支持從中國分離(台獨),中國人不會那樣對你」。(擷取自YouTube「DW News」)
周錫瑋近日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要用「對話和愛」解決兩岸問題,主持人說,中國在言語、軍事上都威脅著台灣,就像「在你頭上高懸利劍」,周錫瑋則是回應「那是你的印象」,「只要你不支持從中國分離(台獨),中國人不會那樣對你」。(擷取自YouTube「DW News」)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日前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主持人賽巴斯坦(Tim Sebastian)質疑,中國在言語、軍事上都威脅台灣,就像「在你頭上高懸利劍」,要如何愛中國?周錫瑋則是回應「只要你不支持台獨,中國人不會那樣對你」。對此,外交官劉仕傑痛批周錫瑋展現了可鄙的無知、自大;他更抓出周錫訪談中所使用的一個單字「seperation」,是中共的一慣用語。
周錫瑋近日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說,要用「對話和愛」解決兩岸問題,主持人說,中國在言語、軍事上都威脅著台灣,就像「在你頭上高懸利劍」,周錫瑋則是回應「那是你的印象」,「只要你不支持自中國分裂,他們就不會這樣對待你。他們不會攻擊你」。主持人則認為,周錫瑋把「這一切正常化」,他質疑,「你(周錫瑋)覺得這是一個正常的生存方式嗎?」周錫瑋則笑說,「我不覺得有這麼嚴重」。
對此,劉仕傑20日在臉書發文,抓出專訪中的細節表示,《德國之聲》專訪周錫瑋,其中的一段話一開始被譯為「只要你不支持台灣獨立,中國人不會那樣對你」。雖然翻譯「台灣獨立」,但實際上周錫瑋的用詞並不是independence of Taiwan,而是seperation from China。他的說法,正確翻譯應該是:「只要你不支持從中國分離」。
劉仕傑說,「seperation」是國際法上的用詞,中文翻譯為從母國分離。「這也是中共的一貫用語」。例如耿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他應該很喜歡用這個字。事實上,如果你只看逐字稿不看影片,你可能會以為講話的人是中國外交部官員。也就是說,周錫瑋的兩岸論述,與中共如果不是如出一徹,至少也是師出同門。
劉仕傑認為,周錫瑋內心根深柢固地相信中共的善意,他不但相信中國「可以」當台灣的兄弟,他還認為台灣「應該」要當中國的兄弟。「他甚至天真地認為,台灣可以改變中國」。他也批評,這一位當過立委跟台北縣長、想出來選總統的國民黨菁英,在這場國際媒體專訪中,展現了可鄙的無知、自大。
劉仕傑也說,像周錫瑋這樣一心認為台灣有天要「回復」成為中國的菁英權貴,在國民黨裡到底還有誰?去看周錫瑋的維基百科,很莞爾的是上面寫「不演了,直接認同一個中國」。但更嚴肅的問題是,在台灣政壇上,還有誰在演?還有誰骨子裡的想法跟周錫瑋一樣,只是為了選票,暫時性地隱藏他們對中國國族史觀的憧憬?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098&Itemid=76
 

扯!周錫瑋不識「李明哲」 網:外國人還比他清楚「台灣公民」被失蹤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07-22
德國之聲訪談中,周錫瑋聽到「李明哲」時皺眉並露出困惑表情,在主持人解釋之後,周錫瑋坦承自己不知道李明哲是誰。(圖擷取自YouTube_DW News)
德國之聲訪談中,周錫瑋聽到「李明哲」時皺眉並露出困惑表情,在主持人解釋之後,周錫瑋坦承自己不知道李明哲是誰。(圖擷取自YouTube_DW News)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周錫瑋在《德國之聲》18日發布的專訪影片中,表示不清楚人權鬥士李明哲是誰,令主持人大感訝異,還讓主持人為他簡短解釋這位「台灣公民」的經歷,也令網友感嘆,作為國民黨的指標性人物,卻沒聽過這位「被」失蹤、還被中國政府指控犯下「顛覆國家罪」的台灣公民李明哲。
  • 周錫瑋表示沒聽過李明哲之後,主持人賽巴斯坦(Tim Sebastian)難掩詫異眼神,但仍然簡短向周錫瑋解釋,李明哲遭中國政府指控「顛覆國家罪」判刑入獄,而現在李明哲在獄中處境艱難,基本人權深受迫害,而世界各地的人權組織一直在努力救援,並要求中國當局釋放李明哲。(圖擷取自YouTube_DW News)
    周錫瑋表示沒聽過李明哲之後,主持人賽巴斯坦(Tim Sebastian)難掩詫異眼神,但仍然簡短向周錫瑋解釋,李明哲遭中國政府指控「顛覆國家罪」判刑入獄,而現在李明哲在獄中處境艱難,基本人權深受迫害,而世界各地的人權組織一直在努力救援,並要求中國當局釋放李明哲。(圖擷取自YouTube_DW News)
台灣人權促進會(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今(21日)也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誰是李明哲」的雙語字幕影片與文字版懶人包,指出李明哲在中國獄中受到的各種待遇,皆違反中國的《監獄法》,也違反聯合國的《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標準規則》,期望能夠喚醒各界更多對李明哲案的關注。
根據《德國之聲》專訪周錫瑋的影片,當主持人賽巴斯坦(Tim Sebastian)問周錫瑋,是否曾為台籍人權鬥士李明哲「發聲」過嗎?周錫瑋的第一反應卻是,皺眉並露出困惑表情,僅吐出一句「李明哲?」主持人再放慢咬字速度重複,周錫瑋仍然一臉茫然,這時主持人詫異問道,「你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周錫瑋簡短坦承:「不知道(No)」。
主持人於是簡短介紹了一下李明哲的處境,台灣公民李明哲在「被」失蹤後,被中國政府指控「顛覆國家罪」因而入獄服刑。世界各地的人權組織一直在努力救援李明哲,並要求中國當局將他釋放。而李明哲在獄中的處境更是艱難,基本人權更嚴重受到迫害。
根據臉書粉專「台灣人權促進會」分享的李明哲事件的文字版懶人包 指出,李明哲只因自己在臉書、微信、QQ上的網路言論,就被中國政府逮捕,而中國法院更在2017年11月28日依據這些網路言論,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將他判刑入獄。
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表示,監獄只提供腐敗食物,以致李明哲體重迅速下降30公斤,甚至在未通知家屬的情況下,將李明哲任意移監,而李明哲在原監獄的保暖衣物更被全數丟棄。至今,李明哲仍無法對外通信,也無法收到所有外界寄過去的信件,甚至連李凈瑜所寄去的信也都在審查半年之後才能收到,異於其他獄友待遇。
以上各種待遇皆違反中國的《監獄法》,也違反聯合國的《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標準規則》。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108&Itemid=76

透過新平台…中國新媒體統戰 鎖定台青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07-22
〔記者涂鉅旻、劉曉欣/綜合報導〕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期發表報告示警指出,中國藉由新媒體作為統戰工具,甚至在「對台卅一項」宣傳管道的技術合作夥伴,納入我青年熟知的「愛奇藝」影音平台,研判中共勢將進一步整合大數據、AI等工具,以更細膩方式理解我青年閱聽習慣,突破心防。
  • 「抗中保台」彰化青年巡講團出發,深入菜市場開講。(彰化縣璜溪文化永續協會提供)
    「抗中保台」彰化青年巡講團出發,深入菜市場開講。(彰化縣璜溪文化永續協會提供)

國防院發表「國防安全週報」

國防院近期發表「國防安全週報」,其所屬「中共政軍所」研析中共對台進行新媒體宣傳。報告指出,中國對台宣傳除宮廟滲透、里長交流等「地面宣傳」,已拓展至線上宣傳,包括滲入台灣新媒體平台、收購臉書粉絲頁、招募特定意識形態網紅等,可見中共透過系統性宣傳手段,策略性達到對台統戰目的。
此外,雖中國「對台卅一條」措施成效不彰,但報告指出,中共已不同以往刻板作為,而是推出如「卅一條來了」APP等整合各項具體政策,並結合新媒體,展示在中國的台青、台商訪談及交流活動影音,試圖以多重手段打動人心。
報告內容顯示,國安局今年五月的報告內容證實,中共就宣傳目的而論,短期聚焦於操控、影響台灣輿論,進而介入、干預總統大選,長期則著眼在滲透、分化台灣社會,以達到促統最終目的。可預測的是,中國未來勢必強化中央網信辦專業性輿論操作角色,採取更主動、積極措施。
報告指出,中國「對台卅一條」措施的宣傳內容和宣傳工具,將重點指向青年,例如中國國台辦管理「中國台灣網」,除劃設「卅一條」專區,並可直接連結至「青年公社」,其技術合作夥伴,包含年輕人熟知的「愛奇藝」影音平台。可見中共將以更細膩的方式理解我國青年的閱聽習慣,突破心防,甚至重構台灣下一世代對中國的認同意識,威脅我國國家安全。

「抗中保台」 青年市場開講

民間也有青年注意到此問題,昨天有一群彰化年輕人組成「抗中保台」青年巡講團,深入溪湖菜市場、和美黃昏市場等菜市場開講。發起人彰化縣磺溪文化永續協會幹部楊子賢表示,希望用平易好懂的語言與方法,讓更多人注意香港、新疆的現在進行式,希望台灣不要成為新疆第二,也不要成為香港第二。
對於昨天的開講,有人喊讚,送豆花、芭蕉打氣,也有人撕毀傳單或大罵。青年巡講團強調,仍會堅持下去,因為「只剩下半年, 台灣一定要贏!」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114&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