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請小英總統支持!9國原民農夫簽台灣宣言:拒種基改種子!

「我們承諾,為地球母親與她的子民的福祉,及原住民族社群、文化的健康與快樂,一直一直地努力下去。」

文/生活中心 2016-03-20 14:17
 
來自9個國家的原住民及學者專家今(3月20日)齊聚台灣,參加「2016國際原住民生態農夫結盟會議」,共同簽署「台灣宣言」,拒絕對祖先留下來的土地、水、河流與海洋有任何型式的傷害。呼籲: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及各國領導人,積極實踐進步性的原住民族政策,支持在地經濟,保護原住民族生態系統。
這份宣言強調,近年來氣候變遷相當劇烈,導致種子無法適應,影響生計,全球原住民將透過各地農夫或國際種子銀行,尋找新的品種或新的作物。但在這個過程中,「拒絕在他們的土地上種植任何基因改造種子。」
負責籌畫這次結盟會議的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所長林益仁表示,自從全球氣候變遷以來,很多傳統作物再也種不起來而紛紛消失,對全球各地原住民族的文化、經濟及生活帶來巨大衝擊,如何找出解決之道,已刻不容緩。
此次,來自澳洲、印度、馬來西亞、尼泊爾、菲律賓、新幾內亞、泰國、荷蘭及台灣的原住民農夫和專家學者齊聚台灣,日前已分別參訪台東都蘭、阿里山來吉和高雄那瑪夏、新竹尖石後山各部落,透過「走動式工作坊」實際了解部落面臨的困境,以及他們採取的因應對策。
台大人類學系助理教授羅素玫表示,國際原住民生態農夫走動式工作坊是由原住民獨立募款、自己辦的活動,可讓更多的原住民吸取經驗。此次在台灣舉辦,相信能將台灣的生態經驗分享、傳播給不同國家的原住民。
泰雅族民族農法山上雜草和蔬果調劑有機營養劑
這群國際農夫,在台灣原鄉看見驚喜、也看見熟悉的困境。
有「有機農業村」美名的新竹尖石後山的石磊部落,便讓他們眼睛一亮。泰雅族的Dalu(羅慶郎)30多年前也是採行慣行農法,直到1988年太太亞霧同時罹患三種癌症而被醫師宣佈只剩三到六個月壽命時,他才驚覺,平常吃下肚的農藥太多,展有機農法,兩度自費到南韓觀摩自然農法,再結合家鄉在地草藥植物,研發獨創天然堆肥營養劑和抗菌製劑。
Dalu獨創的有機農法因為唯一無二被戲稱「台獨農法」,近年返回部落協助父親務親的兒子、擁有博士學位的羅恩加寧則說,其實該稱「泰雅族民族農法」,因為用來取代有機肥料的營養液,是他父親根據部落耆老留下來的傳統知識,以山上雜草和蔬果醱酵調製而成,既可提供作物營養,又可殺蟲,種出來的蔬菜水果甜美可口,吃來健康無負擔。說來神奇,改吃自家種的無毒蔬果後,亞霧病情逐漸好轉,身手俐落是Dalu的好幫手。
新幾內亞的Reuben Keniso、荷蘭的Frederik van Oudenhoven紛紛向Dalu取經,Dalu也傾囊相授。羅恩加認為,每個原住民族只要採行部落耆老的智慧,再以部落特有的植物調製成營養液,就可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民族農法,走出不被政府及企業財團壟斷的寬廣道路。
   
Dalu(圖左)結合家鄉在地草藥植物,研發獨創天然堆肥營養劑和抗菌製劑(圖右)。圖/楊惠君攝
都蘭木雕以漂流木為材環境災難融入創作
84歲的都蘭部落前頭目巴奈達力功,推廣樹皮工作坊已20年,因幼時看過部落老人家使用樹皮製作各種衣物、帽子、包包及口袋,長大後驚覺此技術已逐漸被遺忘,決定成立工作坊,教導更多人利用樹皮製物的技術。如今,他的樹皮工作坊成為觀光景點之一,不少外國人慕名前來體驗,最多一次教導近百位學生。
都蘭部落木雕藝術家Siki Sufin表示,都蘭部落面臨年輕人口外流,以及對野菜、海鮮、山林等知識出現斷層的種種問題。目前部落每年都會舉辦豐年祭,訓練青少年如何靠山林與大海生存的技能,傳承祖先智慧,有意識訓練青少年,相信能帶起自覺。Siki Sufin以海邊的漂流木為材料,強調對環境的自覺,不論是自然災害如八八風災對環境的影響,或是政府對環境直覺式的開發,都是他思考的切入點,創作同時也是「爭取發言權」。
參訪的各國原住民對樹皮與漂流木能製成美麗實用的作品,非常欽佩。來自馬來西亞沙勞越的Yahuda Tungang表示,他們的環境中也有許多漂流木,但從沒想過可以進一步運用,對這樣實用的創意又驚又喜。他邀請Siki Sufin到部落去教族人們製作木雕。馬來西亞的Nicholas Bawin Anak Anggat則表示,過去部落耆老們擁有用樹皮製成衣帽的技術,但如今已近失傳,這次在台灣重新學到,一定要回去跟族人們分享。
來自新幾內亞的Ben Ruli說,從飛抵台灣到參訪阿里山來吉部落的這幾天來,沿途所見的自然生態景觀與新幾內亞非常相似,農作物也很類似,但雙方在食用與運用的方式卻截然不同,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且興奮莫名的,即是親身體驗蔗糖的產製過程,他希望能把製作蔗糖的技術帶回部落,分享給族人。
那瑪夏深山裡的麵包店老人智慧女人勤墾孩子的興奮
高雄那瑪夏在八八風災嚴重受創後,阿布娪就率領一群居住在達卡努瓦部落的卡那卡那富族婦女,建立老人智慧屋,重新耕種女人的田,同時蓋了一座燒窯,以「深山裡的麵包店」為名,販賣用在地食材烘焙具有部落特色的土司及麵包,經過6年多來的不斷努力,已逐漸打響名號,走出災害陰影。
負責經營「深山裡的麵包店」的Savo仍清楚記得,燒窯蓋好後,不少部落裡的國中生曾來學做土司麵包,當一條條香噴噴的法國長棍麵包出爐時,只見他們開心地又叫又哭,大喊「我們部落終於也有麵包了!」讓她為之動容。
這雖是條艱辛的路,但林益仁認為正如各國原住民代表簽署「台灣宣言」所說的: 「我們是農夫,我們的力量微弱。但是,我們承諾,要為地球母親與她的子民的福祉,以及我們原住民族社群、文化的健康與快樂,一直一直地努力下去。」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民報】汪潔民:小英別忘了,這片江山是阿扁替你打下來的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6-06-05 03:02

凱達格蘭基金會4日舉行11周年感恩餐會,名節目主持人汪潔民致詞時情緒激動,說「如果我哭了,請大家見諒」,他說,陳水扁是台灣最值得尊重的人,並直接點名蔡英文總統,吃果子要拜樹頭,要記得,這一片江山,是阿扁替她打下來的,「你欠阿扁三個字!」。
「親愛的阿扁鄉親們,今天我們見到阿扁了,開不開心?」,汪潔民說,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他從新竹開車來的過程,一路上心情非常激動,並透露,5月21日是一個偉大的日子,因為他去高雄見一個台灣最值得尊重的人,他就是陳水扁。
汪潔民表示,自己演講很多次,但沒有像今天心情這麼的激動,如果不小心哭出來,請大家忍受一下,他說,從台北到屏東,如果沒有阿扁,台灣的經濟將會陷入黑暗,阿扁建了這麼多的科技園區,他那天問阿扁怎麼辦到的,阿扁謙虛的說,南北要平衡,大家要賺錢,他激昂的問大家,有哪一個台灣的總統,這麼愛台灣的土地?
他說,他和阿扁聊到,當時台北有一塊地叫信義計畫區,那塊地什麼都沒有,阿扁認為這麼好的一塊地沒有發展很可惜,「因此,他做了一件前無古人的事,我也不相信會後有來者」,阿扁蓋了101大樓,替台北市政府賺了270億元,整個信義計畫區就起來了,台灣的錢就變多了,「我心理的感動是非常激烈的」。
「請問高速鐵路是誰做的?」,他強調,全世界第五條高速鐵路,當時被視為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大家還記得嗎?國民黨說高速鐵路是一條廢鐵」,後來馬英九也去坐了,笑不笑死人?
汪潔民表示,希望阿扁身體健康,國家繼續發展,接著語氣激昂、一一點名,「希望小英能記得,她這片江山,是阿扁替她打下來的;邱太三,請你記得,是阿扁提拔你的,林全,你不要忘了,是阿扁從台北市政府、到財政局、到行政院提拔你的;交通部長賀陳旦,不要忘了,當時你只是交通局長,你為什麼可以做到交通部長,是阿扁把你提拔起來的」,現場歡聲雷動,掌聲不斷,一片叫好聲。
「小英,在1995年時,是WTO法律顧問,阿扁讓她當陸委會主委,阿扁讓她做了行政院副院長,也讓她做不分區立委,他一路讓小英做上來,吃果子,要記得拜樹頭」,從哪裡感恩?要對阿扁說「我愛你」,「小英欠阿扁一句話,小英應該跟阿扁說,阿扁,我!愛!你!」,汪潔民越說越激動,語氣也越來越重,現場掌聲如雷,熱血沸騰。
他要蔡英文記得一件事,當年肯亞有三座油井,大家都在搶,阿扁把(總統府)祕書長、中油等人找來,在一個大家都放假的日子,打了一通電話給肯亞總統,敲下了三口油井,替中油省下許多錢,為台灣賺了4、500億元,台灣有哪個總統,比阿扁為台灣賺更多?
「這兩天,潔明氣爆了!」,他說,邱太三的作為,真的忘了是誰一路拉拔他的,他再次喊話,「小英,你在總統府,要聽到這些話,你欠阿扁總統三個字,我!愛!你」。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71fb0158-2ce5-4037-b2ff-f6394d1f19de

中國若在黃岩島造陸 美將採取行動

2016-06-05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四日在年度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安全論壇發表演說,內容軟硬兼施,除建議中、美加強合作,建立一個有原則的亞洲安全網絡外,還表態打算在今年訪問北京。但卡特也表明「今後數十年,美國仍將是區域內安全的主要保證人」,也警告中方若繼續在南海軍事擴張,只會建立「自我孤立的長城」。中國則老調重彈稱,美國不應在南海選邊站,美方任何欲孤立中方的企圖將會失敗。
  • 別稱「香格里拉對話」的年度「亞洲安全峰會(ASS)」今年進入第十五屆,已發展為區域甚至全球性的安全論壇之一,主要國家均組代表團出席,圖為美國防長卡特(中)、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左)與南韓防長韓民求,四日在場邊會晤時手拉著手,營造美、日、韓盟邦友好合作氣氛。 (歐新社)
    別稱「香格里拉對話」的年度「亞洲安全峰會(ASS)」今年進入第十五屆,已發展為區域甚至全球性的安全論壇之一,主要國家均組代表團出席,圖為美國防長卡特(中)、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左)與南韓防長韓民求,四日在場邊會晤時手拉著手,營造美、日、韓盟邦友好合作氣氛。 (歐新社)
卡特四日演說強調華府擁有的軍事優勢,並矢言「未來數十年,美國仍將保有最強大的軍隊」,藉此加大華府對北京的施壓力道,以抑制解放軍在南海的舉動。卡特表示,美國對亞太地區的政策取向仍是「承諾、實力和包容」,但也警告中國在南海的挑釁行徑,指中方在黃岩島任何填海造陸之舉將帶來後果,導致美國及區域內其他國家採取行動,所致的效果不僅會升高緊張情勢,還會孤立中國。日裔的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亦在論壇場邊向記者指出,美軍的底線是盡可能地合作,但仍隨時做好戰備。

軟硬兼施 邀中參與「有原則的安全網絡」

然而除「棒子」外,卡特同樣端出「胡蘿蔔」,表示歡迎中國參與一個亞洲「有原則的安全網絡」,該網絡代表的將是亞太安全的「下一波」。他說,該網絡是包容的,每一份子都能發聲,不會遭排除在外,有遠見的政治人物和領袖須合作確保「一個正面的有原則的未來」,「我方支持的是法制原則和遵守國際法」,「這並非針對中國,而是聚焦在原則上」。
卡特此次係在「因應複雜的亞洲安全挑戰」這個主題討論中,發表名為「亞太有原則的安全網絡」演說,內容凸顯美中合作的可能性,亦不忘展現美國的「軍事肌肉」,並強調雙邊、多邊的合作。但卡特警告,「若繼續從事這些舉動(即中國持續將南海軍事據點化),中國最終恐落得打造了自我孤立的長城」。他同時為計畫部署在南韓的美國「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辯解,重申該系統旨在保護南韓、日本免於北韓飛彈的威脅,而非劍指中國。
此次中國代表團的副團長、中共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主任關友飛則回應,美方應減少區域內的挑釁演習及巡邏,卡特演說時提及「原則」達卅餘次,其實是「美國的原則大於所有的原則」,盼美方自我克制約束,勿把自己的原則強加在他人身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向記者稱,卡特的觀點多為老調重彈,罔顧基本事實,無端指責中方合理的島礁建設活動,蓄意挑撥中國與區域內國家的關係,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卡特這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背後是美國推動其亞太「再平衡」政策之一環。由於中國這次未派防長出席,卡特未與中方代表團會晤,只在三日晚間開幕餐會時與中國海軍上將孫建國握手短暫交談。
Source: 自由時報

雪中送炭!彭文正赴扁餐會:比主持國宴更驕傲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6-06-05
雪中送炭!彭文正赴扁餐會:比主持國宴更驕傲
名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4日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表示,「我比主持國宴更驕傲,因為國宴是錦上添花,今則是雪中送炭」。(郭文宏攝)
前總統陳水扁4日搭高鐵赴台北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11周年餐會,2千多名支持擠爆會場,名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致詞時,略帶激動表示「我比主持國宴更驕傲,因為國宴是錦上添花,餐會則是雪中送炭」,現場響起熱烈掌聲,大聲叫好。
凱達格蘭基金會昨晚在典華飯店舉行感恩餐會,原計席開140桌,結果大爆桌到200桌,2千多名支持者到場為陳前總統送暖、加油。
彭文正致詞時表示,此刻站在這裡,比二個星期前主持國宴,更加的驕傲,現場立刻響起掌聲、歡呼聲及口哨聲,他說,二星期前的場合是錦上添花,現在是雪中送炭,今天到場者,很可能會被點名做記號,但是他看到一片黑壓壓的朋友,看不到名,看不姓,但是他相信,台灣未來在重要關鍵的時刻,大家會一起攜手努力,現場又是一片叫好聲。
彭文正指出,一個月前,他接到一位法官來電約他見面,在辦公室見面時,原以為這位法官是要跟他說,他在節目中的發言說錯了,結果,這位是在國務機要費案判陳水扁無罪的法官,這位法官說,五年內,他在法院受盡各種冷言冷語,以及有形、無形的迫害「我今天在這說的每句話,我都負責」。
這位法官說,剛接到這案子時,也覺得阿扁在國務機要費案中一定有事,他和好幾位助理,一張一張發票的對,有法官說,一定要對到阿扁有貪污才罷手,但一直對到最後一張發票,他發現,支出比收入還要多,這樣要怎樣貪污?
彭文正說,後來有位判陳水扁重罪的法官跟這名法官說「學長,我當年沒有你的勇氣」,這位法官說著說著,眼淚掉了下來,他遞上衛生紙,這名法官擦完眼淚,把一份判決書中整理的精華,用筆一條一條寫下來,他經過法官同意,今天在這裡,告訴大家這個一直放在心中的祕密。

彭文正突然拿出一張「黑名單」,除阿扁外,念了一長串遭司法迫害名單。(郭文宏攝)
彭文正突然拿出一張紙單,他說,「我這裡有個黑名單」,除了阿扁以外,彭百顯,許添財,蘇治芬,邱義仁,吳乃仁,呂秀蓮,游錫堃,高英茂,謝清志,郭清江,石守謙,許陽明,陳哲男,周理良,吳明敏,吳澧培,郭瑤琪,統統遭到司法的迫害。
「在座的對不起,有些人遭到司法的迫害,我沒有點名」,彭文正諷刺的說,你不要失落,如果讓中國國民黨繼續執政,大家輪的到。四年前,彭文正擔任第一屆檢察官評鑑委員兼發言人,看了至少30公尺以上卷宗,聽了幾十個小時錄音帶「我徹徹底底看到了司法的黑暗」,檢察官、法官,可以在審訊過程中,關掉錄音、錄影,而沒有人追究責任,這就是今天司法黑暗的地方。
他說,希望大家在這場宴會結束後,保持堅定勇敢的信念,繼續為台灣點亮一根蠟蠋,照亮台灣司法,除去台灣天空上的黑暗,最後,他以台語說,「感謝大家勇敢的台灣人,今天可以在一起,為自己勇敢的信念,來出席這場餐會」,並以客語再次向大家感謝。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401&Itemid=76

新政府依法行政或依馬行政?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民報/社論   
2016-06-05
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佈新聞指稱將於6月15日赴中國香港演講,並在6月1日上午將相關申請文件送抵總統府,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發文指出,依規定馬辦必需在20天前提出申請,現在總統府只能「依法駁回」,但媒體卻報導「打臉王定宇!總統府:馬英九出國15天前申請即可」,媒體指出總統府表示,依總統府的「第十三任總統申請出國出境相關說明」辦法,馬總統只要在15日前提出申請即可。
馬前總統能否出境至中國香港演講,正檢驗新政府是「依法行政」或是「依馬行政」?其實,法規的規定很明確,國家機密保護法施行細則第32條第2項明文「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項各款所定人員出境,應於出境二十日前檢具出境行程、所到國家或地區、從事活動及會晤之人員等書面資料,向(原)服務機關或委託機關提出申請,由該機關審酌申請人之涉密、守密程度等相關事由後據以准駁,並將審核結果於申請人提出申請後十日內以書面通知之。」。
對於上開法律之明確規定,律師高涌誠也認為,「國家機密保護法施行細則」規定,相關人員應於出境20天前向總統府提出申請,但馬直到6月1日才向總統府提出申請,完全不符合20天前申請的程序規定,不必進入有無洩密可能的實體審查,總統府依法只有駁回一途,未來馬英九若依規定提出出國申請時,准駁才是重點所在。
可議的是,總統府的回應似乎未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施行細則」的明確規定,甚至突然出現「第十三任總統申請出國出境相關說明」辦法的量身設計說法,則新政府是否確實依法審查馬前總統出境至中國香港演講,正是對新政府「依法行政」或是「依馬行政」的指標觀察。
事實上,馬在卸任前曾說:「我不會離開台灣」,北檢在馬發表談話的隔天,立即駁回對馬限制出境的聲請,代表檢方已聽見馬的喊話,並以罕見的駁回聲請公文,呼應馬的政治動作,但現在已出現馬前總統要赴中國香港的「新事實」,這也違反了馬前總統「不會離開台灣」的卸任前承諾,北檢依法即應重新審酌,馬如出境是否會影響對他的刑事追訴,並採取必要的強制處分作為。
尤有甚者,馬英九前總統所涉的刑事案件,包括大巨蛋案與黃世銘案,都因有台北市政府行政調查報告、高等法院確定判決書等公文,足認涉嫌重大,而馬英九要離境的作為,跟他卸任前的承諾相違背,檢察官如採取偵辦陳前總統的標準,公平偵辦即對馬必須採取限制出境。
因此,馬前總統是否能成功赴中國香港,考驗著檢察官執法的公正性,更考驗著新政府是「依法行政」或是「依馬行政」?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405&Itemid=71

結盟中資 經部:聯發科不送件一直施壓

2016-06-05
〔記者黃佩君、卓怡君/台北報導〕聯發科搶在新政府上台前將中國子公司賣予中國國企航天集團旗下的四維圖新,再換取合資結盟機會。經濟部官員透露,聯發科從未提出中資參股申請,也尚未提出出售中國子公司申報,但透過不同管道的遊說力道已經加大;經濟部已明確表達立場,不管聯發科是出售子公司或後續與中資合資結盟,甚至要求開放中資參股,先遞件申請再說,若評估沒必要性,且無法接受配套措施,絕對是免談!
  • 聯發科將中國子公司賣給中國國企,再換取合資結盟,經濟部表達立場,不管聯發科是出售子公司或後續與中資結盟,甚至要求開放中資參股,先遞件申請再說。(資料照)
    聯發科將中國子公司賣給中國國企,再換取合資結盟,經濟部表達立場,不管聯發科是出售子公司或後續與中資結盟,甚至要求開放中資參股,先遞件申請再說。(資料照)

經長︰須先評估 個案處理

馬政府原擬開放中資投資我國IC設計產業,並訂出拚五二○前開放時程表,但因中國紫光企圖一舉入股我國力成、南茂等IC封測大廠,引發紅潮入侵疑慮,最後不得不急踩煞車。
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高科技產業投資不僅涉及國安,也與台灣產業競爭力息息相關;就算沒有國安疑慮,也得評估該產業最先進技術、製造研發能力得留在台灣。是否開放中資參股IC設計,決策層級將拉高到行政院部會討論,也會徵詢業界看法,未來無論是開放或禁止,「企業都可能會出走」,必須要以「個案」來看待,無法「通案」處理。
工業局官員表示,之前的確針對IC設計產業是否開放,進行過一系列評估,也與半導體產業公會進行過意見交流,後因交接期政策須重新評估,目前暫時沒有新進度,也尚未向新部長完整報告相關細節,「業者無須過度著急」。

透過立委、前朝官員遊說

這官員坦承,近來業者透過不同管道遊說力道確實有加大,不僅有中央級民代關心,還有前朝官員來關切,或從座談會、媒體採訪等管道,都感受到「業者的急迫性」。
經濟部先前曾針對中資參股擬訂出基本規範,包括應提出產業合作策略、並經專案審查通過;中資不得具控制能力;中資投資人應承諾中資股東不得擔任、或指派其所投資事業的經理人;擔任董事人數不得超過其他股東擔任的總人數;以及不得於股東大會前徵求委託書等。

切割開放 業者單方面想法

官員透露,業者曾提出「微量開放」,或切割核心事業成立子公司,再接受中資參股等,但這些都只是業者單方面建議,目前都沒有正式定案。
官員強調,想要與中資結盟或參股的業者,有需求就請正大光明先提出申請,「不要躲在產業呼聲裡面」;有疑慮的業者,也應該勇敢的提出建議,若業界只剩一種聲音,對經濟部決策將是無形的壓力。
Source: 自由時報

北京繃緊神經 天安門武警巡守

2016-06-05

美國務院聲明 要求公開六四真相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昨天是中國六四事件廿七週年,當年事發的北京天安門廣場這天照常舉行升旗,根據中央社與香港媒體報導,警戒明顯比以往寬鬆。美國國務院則在六四前夕發表聲明,要求中國當局完整公開六四真相,並呼籲保障言論自由與人權。
  • 昨天是中國六四事件廿七週年,天安門廣場如常於上午四時四十五分舉行升旗典禮。場內每十公尺有一名武警駐守,入場者停留稍久會被盤查,未事前申請的外國記者遭勸離。圖為遊客以手機拍攝天安門廣場。 (路透)
    昨天是中國六四事件廿七週年,天安門廣場如常於上午四時四十五分舉行升旗典禮。場內每十公尺有一名武警駐守,入場者停留稍久會被盤查,未事前申請的外國記者遭勸離。圖為遊客以手機拍攝天安門廣場。 (路透)
根據設於海外的中國《維權網》報導,至少五十名中國民眾因為六四「被捕、被失蹤、被軟禁、被旅遊與被搬家」。至於六四死難者家屬雖遭限制活動,但有十人在警方安排下,前往北京西郊「萬安公墓」祭拜獻花。
據中央社指出,天安門廣場四日如常於上午四時四十五分舉行升旗典禮,但未仔細查驗入場者身分與隨身物品,平均不到一分鐘就放行,只是停留稍久會被盤查,未事前申請的外國記者遭勸離。場內每十公尺有一名武警駐守,但已較往年進步,兩年前六四事件廿五週年,嚴密保安讓遊客排隊四小時才通過檢查,外國人護照更被查看長達十五分鐘,記者直至去年都無緣進入採訪。
中國官方媒體仍對此「敏感日」絕口不提,「六四」、「二七」、「天安門」等關鍵字更疑被審查,中國微網誌「微博」幾乎找不到相關搜尋結果。
《維權網》二日也指出,維權人士梁太平、趙常青、張寶成、馬新立、徐彩虹、李美青等人一日起陸續遭北京市公安以「尋釁滋事罪」拘留或傳喚,維權者李蔚目前依舊失聯。總計受影響五十人,其中十人被捕,失蹤九人,遭軟禁、短暫拘留、被旅遊等的人數有卅一人。
美國國務院三日發表聲明,籲北京當局完整公開因六四鎮壓的死亡、拘留與失蹤人數,停止審查有關六四的討論,以及停止騷擾與拘留只想和平紀念此事件之人士,美國敦促中國政府尊重所有中國公民的權利與自由。
Source: 自由時報

出席阿扁餐會遭謾罵 彭文正提4問被推爆

2016-06-05  00: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4日晚間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11週年晚會,力挺低調與會的前總統陳水扁,遭部分反扁網友攻擊謾罵。彭深夜在臉書用提出4個問題回應網友,強調扁擔任律師加上從政多年,財產上億並不稀奇,反而是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等人的財產更值得關心;他並表示,國民黨的要員「把黨產洗到海外,再從海外洗到口袋」都沒事,為何阿扁的財產爭議不能「大水庫」一下?
  • 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4日晚間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11週年晚會,力挺低調與會的前總統陳水扁,遭部分反扁網友攻擊謾罵。(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4日晚間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11週年晚會,力挺低調與會的前總統陳水扁,遭部分反扁網友攻擊謾罵。(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彭文正4日深夜在臉書PO文表示,「社會的公平正義,要從您我的良知開始」,他指出,陳水扁從事13年的海商法律師,加上2次立委選舉、2次市長選舉、2次總統選舉;事務所收入、政治獻金和選舉補助款,「一共海角7億,很稀奇嗎?」他倒想問,曾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的陳長文有多少財產?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副主席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他們又賺了多少政治獻金?
彭文正並且質疑,除了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台北市長柯文哲,有哪一個人誠實申報政治獻金,怎麼都沒事?同樣是把錢匯到海外,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怎麼沒事?國民黨的要員把黨產洗到海外,再從海外洗到口袋,怎麼都沒事?
彭文正也拿馬英九特別費案獲判無罪的理由「大水庫理論」反諷,指扁挹助黨內同志選舉及社會公益超過10億,「怎麼不大水庫一下?」
這篇文章PO出短短半小時左右,已有約4000人按讚、350人分享,反應相當熱烈。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719512?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