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文化部被爆花500萬裝修「龍穴」


2012-05-28
〔記者李宇欣、凌美雪/台北報導〕馬政府浪費公帑事蹟又添一樁!民進黨立委李昆澤昨披露,文化部在二十一日正式掛牌,沿用文建會留下來的大樓,卻花費近七百萬元大興土木、看風水,其中光是內部裝修部長和次長等辦公室,就花了四百九十八萬元,非常離譜。
文化部︰
解決空間與白蟻問題
文化部解釋,由於從原文建會兩位副主委增列為三位次長,部分司、處增設副主管及科長,加上國際訪賓拜會需求倍增,白蟻蛀蝕問題等,因此,針對北平東路現址十四層辦公大樓之中十二層辦公空間(約兩千兩百坪),包括辦公室、門廳、藝文空間、國際訪賓接待室、機電工程等,進行重新整理裝修,費用約六二七萬元。
李昆澤接獲文化部內部員工爆料,首任文化部長龍應台為文建會升格一事,花費近五百萬元大興土木裝修部、次長室,以「限制性招標」和「統包」方式快速發包、快速完工,總計花費四百九十八萬元。根據文建會去年所編列的全年度房屋建築養護費(六百八十五萬元),這次大興土木就花掉全年費用的七成三,非常離譜!連內部員工都看不下去,直呼浪費。
李昆澤表示,相較於文化部揭幕致詞時,龍應台表態要「繼續努力爭取經費」,代表著文化部的預算不夠,實際上龍應台卻豪氣裝潢自己的「龍穴」,如今政府財政愈來愈困難,呼籲龍應台應撙節開支,馬政府也要帶頭共體時艱,不要「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第一「人」次反核 凱達格蘭大道上演

由台灣知名導演柯一正、吳乙峰等反核人士發起的,「我是人,我反核」行動,今天中午首度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進行,參與的六十名反核人士,一開始先三三兩兩在人行道上等待,但明顯看得出來經過事先演練,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趁沒有汽機車行經時,快速倒地排出「人」字形,並高舉雙手高喊五次「我是人,我反核」,隨後「快閃」離開現場,行動時,只有一名交警走進關切,但並未制止。

參加活動的人士大喊「我是人,我反核」。翻攝網路


吳念真空中對談-新故鄉願景 抗徵喚醒灣寶公民意識

  • 2012-05-28 00:58
  • 中國時報
  • 【策畫籌備:黃奕瀠、何榮幸,執筆:黃奕瀠】

     政府徵地近年總引發重大爭議,苗栗後龍的灣寶社區二十年來遇上兩次土地徵收案,都「全身而退」,創下歷史紀錄。灣寶農民團結一心守護農村價值,也被外界譽為「公民典範」。帶領抗爭的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則被選為去年度「社運風雲人物」,但她不為此驕傲,反而感嘆:「到底是什麼樣的政府,逼得我們這些歐巴桑上街頭?」
     洪箱只是個平凡農婦,如今變成一個站上街頭,為農村議題侃侃而談的社運領袖,只為了感念外界幫忙擋下徵收案:「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她在本報與紙風車基金會合作的「新故鄉動員令:三六八鄉鎮市區第二哩路」專題中表示,決心將灣寶打造成健康農業區;除此之外,灣寶是很多人保護下來的,大家都是灣寶的一份子,為了回饋社會,灣寶將開放給大家體驗農村生活。
     流汗耕耘 近海荒地變良田
     灣寶位處中港溪口南側,是個「飛沙走石」的近海荒地,農民總頂著冷冽的東北季風割芒草、做風圍,開墾勤作。原本只能種西瓜、番薯和花生的沙地,土地重劃後,經農民用心呵護、囤土,變成一畝畝良田。「我們對土地的感情,就是這樣一個鋤頭一個鋤頭累積的。」畢生務農的洪箱強調,這種流汗耕耘的甘苦,不是他人可以想像的。
     然而,民國八十四年,因為竹科四期計畫,一紙徵收命令下來,便要將這一大塊農地劃為科學園區。「彼時時機正好,年輕人認為種田沒用,在外謀生。老人家於是擔心上一代傳下的土地不保。」當時擔任鎮民代表的洪箱指出,政府以此地「鳥不生蛋」為由,欲以地價加四成徵收農地,但老農們堅決不賣。
     拒賣農地 恐嚇謠言她不怕
     「彼時正過年,他們牽起我的手說,箱啊,你千萬嘸通甲阮放。」老農以厚實的掌繭溫暖洪箱,他們懇求的面孔激勵這位書讀不多的農婦挺身對抗政治壓力、恐嚇和謠言。從夜半的鈴聲、門外的叫罵到電線桿上的紙條,甚至是有線電視的走馬燈,都辱罵洪箱是阻擋後龍發展的罪人,但她背脊更挺:「我是灣寶居民選出來的,應當為他們說話。」
     洪箱土生土長,嫁人也嫁給同鄉,對土地的感情不言可喻,直言就算死也要在這裡,意志力強悍無比。她和當時國科會主委薛香川談判:若有七成不同意,徵收案撤回。薛香川同意。灣寶農民因而積極動員,簽署不同意書的高達九成,終讓這起土地徵收撤案。
     但彷彿老天爺懷疑灣寶居民對土地的信仰一般,民國九十七年再度出現土地徵收考驗。村民們利用網路到中央部會查資料,發覺「政府要的土地,沒有要不到的」,幾乎要絕望。
     捍衛家園 年輕世代也加入
     「這次是縣長劉政鴻要設後龍科技工業區。」洪箱憤怒表示,灣寶居民已經拒絕一次土地徵收,這次地方政府再次以強硬姿態出現,讓她難過又疑惑:「過去日本政府要如何就如何,國民黨來了也一樣,人民都將政府當作最高權力,認定怎麼反抗都沒有用了。」
     但和上次抗爭不同的是,年輕世代帶著發達的網路媒介一起加入。回鄉十三年的畫家洪江波平日愛賞鳥拍照,透過環保生態愛好者的網絡向外求援。而洪箱夫婦的兒子也運用這世代擅長的網路工具,收集資料並串連。
     洪江波表示,這次他們盡可能讓資訊透明,傳播出去,讓外人沒有抹黑的餘地,也讓整個社會知道他們發生什麼事。環保團體、專家學者甚至大學生串連起來,共同聲援灣寶。廖本全等學者專家在環評會議中力爭,也在土地變更審查會議中提出諸多不合理。去年四月十四日,這起土地變更案在營建署會議中被駁回,在外緊張守候的灣寶農民喜極而泣,在營建署前深深一鞠躬感謝天地。這場三年抗爭,歡喜落幕。
     未來的路 農民要自己決定
     「我從這次抗爭經驗中學到很多,學到如何保護自己的財產。」洪箱說多虧社會各界給予他們支援,灣寶這整塊農地等於是大家一起保下來的,因此,他們設計許多活動,想了很多辦法回饋社會,想讓大眾都體會農村的好。被啟蒙了的農民,知道再也不能被政府牽著走,他們的土地和未來的路,要自己來決定。
     ※訪談內容請見本專題官網「台灣368」,以及「風聲」網路廣播電台。

引用中時電子報: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237/112012052800374.html


PETER  :   這就是台灣精神 -- 台灣人走台灣路 決定未來靠自己 (值得一讀!)


相關閱讀: 
「,個屁」唸作「逗點個屁」(台灣只有二個字「自救」)

高中女生看跳樓事件

◎ 賴小蕎
看到建中生因為女友懷孕,自責跳樓的新聞很難過…。
我想說的是,也許父母不能只是一味責備,畢竟發生這種事情,小孩的心情會有多好?
孩子選擇一起告訴家長,共同面對,而不是自己亂來私下處理,這需要多大勇氣!大家攤開來溝通也許更好,家長生氣有情緒,孩子也會痛苦不是嗎?
筆者同學也有未成年懷孕的例子,結果是她開明的父母支持她生下小孩,她請長假在家自學待產、段考也在家考;她的好朋友每個禮拜去找她,班導也每個星期去看她給她鼓勵;全班同學都很保護她,還擔心她被外面的流言傷到。
記得專欄作家鍾子偉提過,其實早結婚早生孩子未必是壞事,他的朋友二十歲結婚生子,到她三十多歲正值事業高峰期,孩子也十多歲,可以照顧好自己不需她操心了,她正好可以放手拚事業。如果三十歲結婚,假設三十五歲事業正值衝刺階段,孩子還小,不就家庭事業兩頭燒?
當然這中間有一定風險,畢竟二十多歲的年輕人,能不能守住婚姻之類的也不一定…。只是看到這新聞很難過…,多給他們關心和支持,也許悲劇根本不會發生?

R.I.P.(作者為高雄市的高中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台灣接單海外生產 李登輝︰與中國魔鬼交易

李安妮代父宣讀 憂犧牲發展主體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群策會昨日舉辦「台灣國家經濟發展研討會」,群策會副董事長李安妮代宣讀前總統李登輝致詞稿指出,過去四年政府強調「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發展模式,無異於浮士德用靈魂與魔鬼從事交易,以至高無上的發展主體性,換取少數財團與大企業的經濟利益,造成我國過度依賴中國經貿。
致詞稿中還說,台灣身為小型開放經濟體,雖沒有能力主導或改變國際經濟的遊戲規則,但領導人應要有堅定發展的主體意識,否則台灣在全球經濟汪洋大海中就會淪為無方向、無動力的漂流木,讓台灣的民眾對未來不再有希望。
李安妮說明,因父親身體微恙,由她代替出席。針對日前李前總統提出台獨沒用論,她進一步解釋,李前總統在意的是台灣主體性的確立,至於要不要高舉獨立旗幟,可以再思考,就算說要台獨,還得關注從哪裡獨立出來。
缺實體經濟支撐 過度鬆綁將釀禍
李前總統認為,政治人物及經濟學者過分誇大鬆綁效果。一味鬆綁金融體系限制,可快速刺激資本市場復甦,但是缺乏農業和製造業等實體經濟支撐,榮景雖然出現,過度鬆綁終致釀成大禍。
致詞稿中還說,二○○八年以來,國內外經濟情勢發展令人擔憂,金融海嘯導致先進國家經濟泡沫破滅,最近希臘國債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可見全球化與國際經濟整合所隱藏的風險,遠遠超過我們的認知程度。
稿中還提醒主政者,當務之急就是要以國家經濟安全的概念,打造台灣成為一艘安全又有續航力的諾亞方舟,而非不堪一擊的鐵達尼號;讓全體民眾體認到生命共同體的真實,唯有如此,台灣社會才能重新找回國家的榮譽感。
李安妮轉述,李前總統認為,對民眾來說,政府要幫助人民,就是把經濟弄好,讓人民能安居樂業、對未來有期待,並且願意生小孩,人民不必擔心養不起。她強調,沒有人民就沒有國家,更不用說有這些領導人.

西藏之聲:兩名藏人在西藏首都拉薩自焚


新聞報導 -
作者 西藏之聲   
2012-05-28
【西藏之聲5月28日報導】正當中共政府製作影像節目向外大肆鼓吹西藏境內的自焚事件是海外藏獨勢力精心策劃,發生在阿壩為主的一些特定地區之際,被軍警嚴密管控的西藏首都拉薩昨日衕樣發生了藏人自焚事件,這是在拉薩發生的第一起藏人自焚事件。


所謂西藏自治區黨宣部今天早上發佈聲明,承認昨天(27日)下午在西藏首都拉薩發生藏人自焚事件。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英文版指出,兩名藏族男子星期日在拉薩大昭寺前進行自焚,巡警撲滅了他們身上的火並送入醫院,其中一人被宣佈死亡,另一人倖存。


據本台瞭解,兩名自焚藏人年齡均在30歲之內,一位叫托傑才旦,是西藏安多甘南州夏河縣博拉鄉人,另一位叫達傑,是西藏安多阿壩縣人,他兩於昨天(27日)下午2點多鐘,在西藏首都拉薩中心街區八廓街點火自焚,其中托傑才旦當場犧牲,達傑被軍警帶走。


兩名自焚藏人之前在拉薩一家飯館中打工。


自焚事件發生後,中共政府立刻封鎖現場,網吧和手機信號等所有通訊渠道被嚴加管制。現場遊客隨後在微博透露,有兩名藏人在拉薩自焚後,當局立刻封鎖現場,周邊可見大批武警戒備。事後一度屏蔽大昭寺周邊手機信號,連西藏大學也暫時關閉校門禁止學生出入。


所謂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郝鵬對這起自焚事件表示,拉薩發生的自焚事件是川青甘藏區類似事件的延續,其目的是要分裂中國。而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白瑪赤林於今年3月7日曾在接受媒體釆訪表示,目前西藏(指自治區)沒有自焚事件,老百姓安居樂業。


新華社也指出,拉薩公安局正在就自焚事件展開調查。


所謂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察廳幾天前發佈通知,要求各級單位在西藏傳統的宗教節日薩嘎達瓦月期間,加強維穩工作。通知還強調,黨員、國家公職人員、學生不得「以任何形式」參加「薩嘎達瓦」等宗教活動,一經發現,無論功勞多大,一律免職。


據瞭解,自2009年至今已有37名藏人分別在西藏衛藏、安多和康區自焚,28人犧牲,自焚藏人中包括佛教僧尼、普通民眾、婦女和學生。


此外,達蘭薩拉地方西藏青年會決定今天(28日)晚上從西藏兒童村體育廣場至麥克羅德甘吉中心街區間開展燭光遊行活動,對兩名自焚藏人表達衕情和支持,要求中共正視西藏問題,改變現行的高壓統治政策。
source: 西藏之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相關新聞:

動物農莊—我讀我評(3)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5-28
(photo source: 《動物農莊》一書繪圖)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科學家與政客的戰爭,政客自古以來皆是贏家,想起謝清志博士的為國效命,遇到政客,就是冤獄作為下場。


雪球曾在瓊斯先生的房間裡找到一些過期的《農莊主和畜牧業者》雜誌,並對此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因而腦海中充斥著技術革新與發明的想法。當他談起農田排水、飼料保鮮、鹼性爐渣之類的話題時總是頭頭是道,一副學究氣十足的樣子。他還真的設計出一套複雜的系統,可以把動物們每天在不同地方排泄的糞便直接送到地洞裡,大大節省了繁重的運送工作。拿破崙對這個領域毫無建樹,卻時常拐彎抹角地評誦說雪球搞的這些玩意不過是些雕蟲小技,最後都免不了是一場竹籃打水。
喬治・歐威爾著;李立瑋譯,2007,"第五章",動物農莊,晨星,台中市,p.49。


只有拿破崙自始至終都在迴避著。他從一開始就反對這個專案,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有一天,他也來檢查風車的設計圖了:他一聲不吭地在棚子裡繞來繞去,仔細查看每一處細節,偶爾還冷哼兩聲,然後也斜著眼睛站在一旁。突然,他擡起腿來,對著設計圖撒了一泡尿,然後一聲不吭,揚長而去。


動物們在風車一事上截然分成兩派。雪球並不否認修建風車要付出超長繁重的勞作,需要採石築牆,需要塑造葉片,另外還需要發電機和電纜(他也沒說這些東西要怎麼弄來)。但他堅持認為,整個工程會在一年之內完成;而且還信誓旦旦地說,風車建成後會節省大量的勞力,動物們的勞動時間每週可以縮短至三天。拿破崙的觀點卻截然不同,他認為當前最重要的是迅速增加糧食生產,如果不明智地在風車上浪費時間,那到時候大家就只有餓死。就這樣,在「擁護雪球的每週三天工作制」和「擁護拿破崙的糧食滿倉制」的不同口號之下,動物們分成了旗幟鮮明的兩派。老驢本傑明是唯一的中立者,對誰的話都不信。他說,不管有沒有風車,生活都會繼續下去。
喬治・歐威爾著;李立瑋譯,2007,"第五章",動物農莊,晨星,台中市,pp.52~53。


雪球的設計圖終於完成了,但是否真的要開工建造則還要等到星期天大會的表決。那一天,面對著穀倉裡集合的全體動物,雪球再一次提出了他之所以熱衷於這個專案的緣由。
喬治・歐威爾著;李立瑋譯,2007,"第五章",動物農莊,晨星,台中市,p.53。


動物們因為各有所好,基本上是一半一半地分成了兩派,但頃刻間就全被雪球極富感染力的這論所折服。
但就在這個關頭,拿破崙突然站了起來,古怪地瞥雪球一眼,打了一聲尖銳的口哨。


口哨的聲音剛響,外面就傳來一陣凶狠的汪汪叫聲,緊接著,九條大狗,戴著鑲有銅釘的項圈,跳進大穀倉裡,直接撲向雪球。
喬治・歐威爾著;李立瑋譯,2007,"第五章",動物農莊,晨星,台中市,p.54。


文攻武嚇的結果,新興勢力產生新領袖,武嚇則是恐怖活動的開始,建立偶像崇拜,就可以麻痺人民的知覺,於是……


一開始,誰都想不出這些凶巴巴的傢伙是從哪兒鑽出來的,但問題很快就弄明白了:他們正是早先被拿破崙從他們的母親身邊打著教育的名義帶走的那些狗崽子,一直被拿破崙偷偷地養著。他們儘管還沒有完全長大,但個頭都已經不算小了,看上去簡直兇得像狼。大家也都注意到,他們始終緊挨著拿破崙,對他親近地擺著尾巴。那姿勢,竟和以前別的狗對瓊斯先生的親熱法一模一樣。


這時,拿破崙在那些忠狗的尾隨下,登上了梅傑當年的演說台,高聲宣佈,星期天的全體會議從此取消,因為那些會議實在是毫無必要,純屬浪費時間。此後,一切有關農莊的議題將由一個由豬組成的特別委員會集體定奪,而這個委員會將由他自己親自統管
喬治・歐威爾著;李立瑋譯,2007,"第五章",動物農莊,晨星,台中市,p.56。


「同志們!」他說,「我希望農莊裡的每一動物都能感謝拿破崙同志為承擔這些額外的勞動所作出的犧牲。同志們,千萬不要以為當領導是一種享受!恰恰相反,它意味著艱難而繁重的職責。沒有誰比拿破崙同志更堅信所有動物一律平等的了。他也確實很想讓大家自己為自己作主。可是,萬一你們失策了,那麼同志們,那會怎樣呢?要是你們真的跟從了雪球那荒誕無稽的風車夢,現在的農莊又會是怎樣的一番景象呢?雪球這東西,就我現在所知,不比一個壞蛋強多少。」


「可他在『牛棚之役』中表現得很勇敢。」有隻動物忍不住說了一句。


「單有勇敢是不夠的,」史奎爾說,「忠誠和服從更為重要。就『牛棚之役』而言,我相信我們終有一天會發現雪球的功勞被吹得太大了。紀律,同志們,鐵的紀律!這才是我們今天的口號。一步走錯,我們的仇敵便會來顛覆我們。同志們,你們肯定不想讓瓊斯再回來吧?」


拳師細細琢磨了好一陣子,終於說了句:「如果這是拿破崙同志說的,那就一定沒錯」,以此來表達他的全部感受。並且從此以後,他在他的座右銘「我要更努力工作」的後面又補充了一句,那就是:「拿破崙同志永遠正確。」
喬治・歐威爾著;李立瑋譯,2007,"第五章",動物農莊,晨星,台中市,pp.57-58。


雪球被逐後的第三個星期天,拿破崙竟然宣佈要建造風車。動物們聽到這個消息都很吃驚。而拿破崙也沒有為他的改變主意表示任何理由,只是簡單地告誡動物們,這項額外的風車修建任務是非常艱苦的勞動,可能必須縮減大家的口糧。


為什麼拿破崙一直把風車說得那麼壞?關於這一點,史奎爾顯示了他高超的圓滑。他說,這正是拿破崙同志的老練之處:他裝作反對風車,那只是一個計謀,目的在於驅除雪球這個隱患,這個十惡不赦的壞東西。既然現在雪球已經溜掉了,計劃也就能在沒有雪球妨礙的情況下順利進行了。
喬治・歐威爾著;李立瑋譯,2007,"第五章",動物農莊,晨星,台中市,pp.59~60。


台灣人長久以來,受到外來政權、外來勢力的統治,加上中華帝制文化的侵蝕,有些迷信深植人心,喪失是非對錯的分辨能力,而甘心於浮面美化的虛假生活方式,很能容忍領袖階級的胡說八道。

在現在阿九執政,欺騙人民、出賣台灣、違法亂紀,Ma政府以爭功諉過來生存,活得好好的Ma,就是領袖不會有錯,一切的錯都是前朝阿扁搞的錯。

2009年88大水災死了那麼多人,阿扁真是該死?



十一月到了,刮起猛烈的西北風。一直多雨,沒辦法和水泥了,風車工程只得中斷。一天晚上,忽然間狂風大作,整個農莊都被撼動得發抖,穀倉的頂棚瓦片翻飛。雞群被突然驚醒,嘎嘎亂叫,彷彿在夢裡聽到了遠處有槍聲響起。好不容易熬到早晨,動物們走出窩棚,發現旗杆已被風吹倒,果園上的一顆榆樹也被連根拔起。突然,大家一齊驚呼起來,一幅令人絕望的場景呈現在他們面前:風車毀了。
喬治・歐威爾著;李立瑋譯,2007,"第六章",動物農莊,晨星,台中市,p.70。


「同志們,」他的聲調非常平和,「你們知道這是誰做的嗎?你們知道昨天晚上究竟是誰毀了我們的風車?就是雪球!」他突然吼道:「這是雪球幹的!這個叛徒!這個居心叵測的傢伙!他摸黑爬到這兒,毀了我們近一年的辛勤勞動。是的,他企圖阻撓我們偉大的計劃,他像瘋狗一樣地報復我們!同志們,我宣佈對雪球判處死刑。並且,無倫是誰,只要能夠抓到雪球,並能依據我的判決對他行刑,就將被授予『二等動物英雄』勳章和整整半蒲式耳的蘋果。」
喬治・歐威爾著;李立瑋譯,2007,"第六章",動物農莊,晨星,台中市,pp.71-72。


88大災難,除了阿扁有錯之外,還不相信台灣人民,阿九自我幻想台灣國的人民會暗殺他,卻不知阿扁受阿九的政治迫害,無罪收押。

阿九以為擴大博愛特區的管制範圍,就可以重兵護衛,安枕無憂。現在阿九受兩邊之壓力,上有中共頭家的玉旨,下有來自台灣百姓的怒吼,爆瘦十幾公斤、眼神慌張、疑神疑鬼,自取滅亡之道。

而阿扁反而樂得在鬼所修煉元神,以待天時。



一月份,開始出現了食物短缺。突然間發現糧食儲備已經嚴重不足。上面通知說要額外給大家發些土豆,但隨後卻發現由於地窖的遮蓋不夠嚴密,絕大部分的土豆都遭受嚴重的凍傷,只有一小部份還能吃。這段日子裡,穀糠和蘿蔔成了大家唯一的食品,雖然上面說禍根是一場小型的自然災害,但大家實際面臨的差不多就是饑荒了。
喬治・歐威爾著;李立瑋譯,2007,"第七章",動物農莊,晨星,台中市,p.74。


一旦外出,拿破崙總是頗具威儀,六條狗前呼後擁著,對任何走進的動物報以凶猛的吼叫。即使在星期天的早晨大家也常常見不到他,而總是由史奎爾來發佈他的最新指示。
喬治・歐威爾著;李立瑋譯,2007,"第七章",動物農莊,晨星,台中市,p.75。


大家注意到,每當他似乎要和弗雷德裡克先生達成協定的時候,就有謠傳說雪球正躲在狐木農莊;而當他轉而連絡皮爾金頓時,就又有謠傳說雪球正躲是在平徹菲爾德。
喬治・歐威爾著;李立瑋譯,2007,"第七章",動物農莊,晨星,台中市,p.76。


「同志們!我們發現了一件最可怕的事情,雪球已經向平徹菲爾德農莊的弗雷德裡克賣身投靠。而弗雷德裡克那傢伙正在計劃襲擊我們,妄圖霸佔我們的農莊!雪球將作為他嚮導出賣我們大家。更糟的是,我們一向以為,雪球的反叛僅僅是出於驕傲和野心。可我們錯了,同志們,你們知道什麼才是他真正的動機嗎?雪球打從一開始就和瓊斯是一夥的!他自始至終都是瓊斯的密探。我們剛剛發現了一些他丟下的文件,這才獲悉了這個實在難以令人相信的大秘密!同志們,依我看,很多問題可以在這裡找到答案。在牛棚之役中,雖然幸虧他的陰謀沒有得逞,但他想毀滅我們的企圖難道不是昭然若揭嗎?」


大家都愣住了。比起破壞風車的那樁事來,這項罪名可要嚴重得太多了。但大家實在難以接受這一事實。他們都還記得,在牛棚之役中,雪球英勇的衝鋒陷陣是有目共睹的,而且,即使在瓊斯的子彈已射進他的脊背,他也毫不退縮。現在,就連拳師也搞不懂了。他臥在地上,前腿彎在身子底下,眼睛緊閉著,絞盡腦汁想把思路理順。
喬治・歐威爾著;李立瑋譯,2007,"第七章",動物農莊,晨星,台中市,pp.79~80。
(未完待續,撰於2009/10/12)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賴和之太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5-28

人道主義
是賴和的精神內涵


走過日治時代
進入夢中的中國


醫人、醫心
覓尋歸根台灣土
書文散放台灣情


日本殖民台灣
雖然不好
還有揮灑的空間


抗議、請願
治警事件
餘光隱現法治


當時自由派思潮
亦同時在日本本土落實


自覺成為遺民的賴和仙
挾在中國與日本互衝的胡同


留下許許漢學的台灣文
是實踐者
是傳承者



生命在燃燒中重生
卻未能目睹228


昔日的好友,繼往開來
進入阿石的國民
被醬缸的中華臭老九一一害慘
228與白色恐怖留下更殘酷的厄夢


賴和仙成為台灣神在天哭泣


日治時代反殖民的行動是壯舉
到了阿石入主台灣
賴和精神卻成為KMT統治的絆腳石


如果賴和仙精神
遇上228
會是如何?


追思祂的精神
──人道與自由
──人權與建國
Holy Taiwan Spirits



(撰於2009/06/01)
延伸閱讀:
頭顱換得自由身 始是人間一個人~賴和的時代精神
【影片】河.的安排
文學的力量─賴和的影響
賴和,何許人也?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大地照片走廊:
賴和冥誕115週年紀念-賴和開門‧詩人駐館 
賴和志工日‧青春聚首 
帶你去散步‧賴和文學地景導覽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人確實不懂經濟學

作者 Tottoro   

略‥ ‥

政府本來就是社會的寄生蟲;所謂人民的公僕,就是因為他們既不會種我們每天要吃的白米飯,也沒有紡織或成衣的生產,更不會製造代步的車子或其他交通工具;他們的生計是靠人民繳交的納稅錢,所以公職人員的要事,當然是為人民服務和用心社會的公共建設。也因此,國家預算編列和執行效率,本來就是人民檢驗政府和政黨最重要的基礎。
可惜的是,雖然出發點和立意不同,但馬英九說的沒錯,台灣人確實不懂經濟學;尤其是支持中國黨和馬先生的689萬的台灣人。
當年扁政府的時代,有許多政黨輪替前已經發包的工程,在民進黨的執行施工下為納稅人節省了巨額經費。例如基隆河治水工程,中國黨編列1500億元預算,民進黨以四分之一不到的320億元完成;「中二高」建案,中國黨編列超過5000億元,民進黨執政花了2400億元完工;大潭電廠,國民黨編列4000億元,民進黨以1100億元完成。更不用提高鐵和雪山隧道等等重大的建設,都是在阿扁主政下完工。
但是,不懂經濟學的台灣人民,偏偏要相信預算浮濫和不斷追加經費的中國國民黨。他們看不到浪費公帑的文湖線捷運、貓纜、花博…等等的弊端,對每年送給世衛五百萬美金(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卻只換來「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不以為意,更對馬政府四年來無限度的舉債赤字視而不見。
這些被中國黨和統媒魔咒上身的台灣人,拿到用自己的納稅金散財的3600塊消費券就很快樂;他們只會琅琅上口如「國民黨比較會拼經濟」、 「馬上好股票會上萬點」、「台灣不能再鎖國了」等等沒有常識和根據的口號。也難怪馬政府一連任,吸血慣了的台電,立刻要為核四廠再追加預算563億。而一名台電核能主管甚至坦言,核四追加預算次數之多,連他們自己都不記得確切的數字。這位主管也透露,以追加後的總預算推估,核四廠將上看3300億元,比最初計畫經費暴增近一倍,成為全世界核電廠中建造成本最貴的一座。


略‥‥

詳細內容請看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577&Itemid=71

荒唐政府荒唐官!


作者 胡文輝   
2012-05-28
馬英九政府大官太荒唐!在此只舉上週「荒唐官排行榜」前三名副總統吳敦義、經建會主委尹啟銘、財政部長劉憶如,三人誰是荒唐官「週冠軍」,大家可以評評看!
吳敦義五二○才上任,總統府官網就貼出他小時候偷台糖小火車上甘蔗吃的故事,「小」偷也是偷,被批教壞小孩,吳敦義卻得意的公告周知,難道不知「小時偷針、大了偷金」?
更荒唐的是,吳敦義為己辯解說,如果怕教壞小孩,武松打虎的水滸傳是否列禁書?周處也不能講了?但是,「武松打虎」、「周處除三害」,與「吳敦義偷甘蔗」如何類比?根本就是白賊胡說更鬼扯!
尹啟銘大拍馬英九總統馬屁,馬的政績及政策,人民不滿的逾八成,尹啟銘卻樣樣讚好,還以「光風霽月」等肉麻之詞稱讚馬,榮列內閣拍馬屁(吹喇叭)冠軍,他事後辯稱是對馬的「期許」。
尹啟銘有何資格、狗膽去期許總統?拍馬屁已夠荒唐,期許說更荒唐加倍!但在馬英九政府中,荒唐愈離譜、馬屁愈超過,愈符合「上意」,馬不但與尹唱和,對拍馬之詞十分受用,尹上看閣揆指日可待!
劉憶如的離譜荒唐言詞,宇昌案時已顯露本色,上週表現更直追吳敦義、尹啟銘,她稱,四月五日在報上看到「油電雙漲,我也傻眼」、「如果早知道,證所稅我也可以緩一緩」,但油價大漲馬政府四月一日愚人節就宣布,電價暴漲也準備要宣布,劉部長不是狀況外就是裝無辜卸責,這種師承馬英九的卸責術,才讓人傻眼。
有什麼樣的荒唐總統,就有什麼樣的荒唐官,荒唐政府荒唐總冠軍,則非馬英九莫屬!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魂-陳智雄


新聞報導 -
作者 Stella | 贊昱   
2012-05-28

錄音檔


mp3下載(40:25 開始)
軍事法庭訊問他時,要求以北京語回答,但陳智雄說:台語就是我的國語!他堅持用台語回答。


1963年5月28日為執行槍決的日子,陳智雄先生被拉出鐵格門時,臨刑前,拒不下跪,警衛人員竟將他的腳掌砍斷,在槍聲響起之前,他用他最嘹亮的聲音高喊:「台灣獨立萬歲!台獨萬歲!台灣獨立萬歲!」……響徹迴盪在台灣朗朗的青空中。


一般人面對自己即將死亡之際,通常的反應都是驚嚇害怕;但是陳智雄不但沒有一絲驚恐,依然非常堅定自己的信念喊出「台灣獨立」的主張!令人敬佩。


他在日治時期出生,高中還沒有畢業,因他的伯父僑居在日本,於是他前往日本留學,之後考上東京外語大學荷蘭語科,畢業後曾任職日本外務省。他有語言的天分,會說六種語言。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軍佔領南洋的英、荷屬殖民地(印尼),致使日本政府頓感外文人才的迫切需要。因陳智雄精通英語、日語、荷蘭語、馬來語、台語、以及北京官話等六種語言,遂被外務省派至印尼擔任外交官。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戰敗,印尼就歸給荷蘭統治。當時,長期受帝國主義統治的殖民地紛紛爭取獨立,受荷蘭統治的印尼也不例外,於是他暗中提供日軍遺留下來的大批武器,援助在印尼由蘇卡諾(Sukarno)領導獨立革命軍。陳智雄在印尼獨立戰爭所扮演的角色,不光提供武器,也參與作戰活動。


印尼獨立戰爭的過程,陳智雄滯留印尼從事生意,並娶了荷蘭籍的太太,乃藉荷籍夫人為掩護,提供獨立軍武器,也因此被荷蘭軍政府逮捕並囚禁達一年之久。印尼獨立成功後,蘇卡諾擔任首任總統,有感於陳智雄的冒死義援,遂待他如國賓,並授以最高榮譽國民的頭銜。


目睹印尼經由人民的奮鬥而終獲獨立的過程,陳智雄深深體會到殖民地人民的痛苦,因他也是在日本殖民下的台灣環境所成長的。不僅萌生了台灣獨立的想法,而且決定獻身於台灣獨立運動。


因此,他接受了由大統領廖文毅所主導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委任,擔任駐東南亞巡迴大使一年。因陳智雄精通六種語言且又有生意頭腦,在政商界都十分活躍,有良好關係及人脈,遂運用其優勢在國際上從事台灣獨立運動,宣達思想及理念。


親共的蘇卡諾後來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壓力,將陳智雄羅織罪名逮捕下獄。在獄中陳智雄寫信責罵蘇卡諾忘恩負義,忘記他曾冒著生命危險幫助印尼獨立軍,蘇卡諾自知理虧,將陳智雄釋放並驅逐出境。


陳智雄決定前往在日本「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與廖文毅會合,但是日本政府受國民黨壓力,不讓無國籍的他下機入境。就這樣,他在日北和印尼之間的飛機上往來好幾次,當了空中飛人半年多,直到有一天在飛機上遇到一位瑞士官員,幫他想辦法取得瑞士公民後,他才得以於1958年以瑞士公民前往日本,繼續從事台灣獨立運動。


然而,隨著台灣獨立運動在國際間的進展,國民黨彷彿芒刺在背,開始透過種種手段想要瓦解其勢力,並將相關運動者加以逮捕。1959年,透過國民黨駐日單位特工人員的運作,陳智雄終被情治人員綁架回台。由於日本臺獨運動者的強烈抗議,並向國際媒體新聞界公開陳智雄秘密被捕的實情,國民黨只好將其釋放,條件是要他安份守己,不可在台灣有任何對抗政府或是從事台獨運動。


陳智雄先生並沒有因為國民黨這番嚇阻的言語而退縮,依然在台灣從事台獨運動。當時處在戒嚴時期,社會上充滿肅殺氣氛,他的親戚朋友大都避之惟恐不及,不敢與他往來,但他自己當起一人廣播公司,四處宣揚台灣獨立理念,之後與兩位朋友成立「同心社」,擬以該組織推展獨立運動,但往來的書信卻被國民黨攔截。國民黨將他以叛亂罪起訴,判決是唯一死刑,另兩位社員則被判8年有期徒刑,同心社因此瓦解。


軍事法庭訊問他時,要求以北京語回答,但陳智雄說:台語就是我的國語!他堅持用台語回答。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魂。


在獄中的牢友回憶,陳智雄不若其他被判死刑的人那樣意志消沉,仍然鍛鍊自己的身體、做體操,放風時都跟每一位牢友打招呼,很有精神的樣子。勇氣無人能敵,受到大家的尊敬。大家勸他要繼續上訴,他拒絕,寧可用他的生命來換取台灣獨立的理念!


最可惡的是---那些警衛室的班長在押送刑場前,竟然不將雙腳鐐好好卸除,而以斧頭砍斷他的雙腳掌,不讓他英勇豪壯地昂首走向刑場,而以拖的方式,傷害陳智雄先生「視死如歸」的尊嚴與權利。在寧靜的清晨,陳智雄用他嘹喨的有力的聲腔,大聲吶喊:「台灣獨立萬歲!台獨萬歲!台灣獨立萬歲!」,獄卒被他的聲音嚇得趕緊將他的嘴巴用紗布塞住,還用殘忍的手段將鐵絲穿過他的嘴。


像這種完全沒有人權觀念的劊子手,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打擊你的意志力,擊碎你的信心,就是要看看你會不會喪失理念反過頭來跟他哀求。


陳智雄先生之所以為228台灣神,因為他的精神跟意志力沒有幾個人能比的上!每一位台灣人民都應該追隨台灣神的精神,將他們犧牲奉獻感念在心。
簡報檔
贊昱介紹過的「台灣神事蹟寫真」:
慷慨赴義, 追尋死得其所的大愛精神-張榮宗
實踐上帝、耶穌基督公義的道-蕭朝金
主張台灣司法獨立的先驅-林連宗
Stella 介紹台灣神「王添燈」的事蹟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贊昱的BLOG-有行動才有真愛

詳細內容請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