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60229 (當欺騙、侵占、掠奪人民財產及併吞公有財產,收歸國民黨所有的「不當黨產」)

新聞報導 -
作者 Joyce | 贊應   
2016-02-29

台灣用民主選票的方式,再次政黨輪替,今年228的紀念活動與往年不同,更顯豐富多元而有創意,令人耳目一新並充滿感動。

台灣社會大多數人對228的記憶是沒有的,對紀念是無感的。228當天在台中市民廣場上,看見有一群年輕學生舉辦一場「中部共生音樂節」,川流不息的年輕人潮,大多數都在周邊的攤位吃、喝、玩、看,不停地走動著,中間舞台上的搖滾樂團用生命賣力嘶吼演唱,漸漸地吸引了許多人潮駐足,主唱、主持人及短講者,要大家去瞭解228的真相,發起反課綱的蘋果樹公社廖崇倫談課綱、彰化溪州尚水米代表者講述用抗爭守護農業用水的過程…..也同時呼籲「代誌無解決,正義不可能。」。

另一端的真人圖書館,許世楷大使與鐘逸人前輩,精神奕奕地講述228親眼所見聞及親身歷經的過程,以及在日本與國民黨統治下的差別,提醒大家認清真相,歷史才不致重演,吸引許多民眾與年輕人圍繞聚神聆聽。

1947年228消失了許多菁英,也在同一年誕生了許多為台灣的主體、公義而反戒嚴、爭自由的菁英,他們是「四七社」成員,鄭南榕是靈魂代表。成員之一的鄭邦鎮教授,談到同學鄭南榕為爭取百分百言論自由,拒絕因刊載台灣新憲法草案,遭判叛亂罪逮捕,於雜誌社自囚71天後自焚的生命故事,講述解嚴後的民主歷程,深感教育不足,許多人聽不懂鐘逸人前輩提到的歷史人物、看不懂海角七號、Kano…,歷史記憶空白,需要補足教育深化民主,天色漸暗,許多群眾仍靜坐仔細聆聽。

當欺騙、侵占、掠奪人民財產及併吞公有財產,收歸國民黨所有的「不當黨產」,仍被霸佔不還;當歷史真相的教育不足,屠殺228菁英的大元兇包裝成民族救星,為達一黨之私的統治目的,所編撰「大中國歷史觀」掩蓋歷史真相的洗腦教材與不合時宜的「憲法」依然存在的話,如同轉型不正義,歷史傷痕如何癒合?沒有癒合,如何和解?沒有和解,如何共生?

「真相」、「正義」、「和解」、「共生」的轉型正義課題,需要大家持續關注與支持並落實,樂見年輕人用心、熱情的帶領參與,228台灣神與我們同在,感恩!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楊緒東醫師致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2-29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字幕版

時間:2016年02月27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致詞:
咱就不一一唱名了,等一下我們要等一位貴賓,就是艾琳達,她現在塞車中,捧著Lynn Miles的骨灰,在車上心裡很著急要趕快趕過來,卻塞車了,所以我們先講,時間上應該來得及,現在人在烏日。她很有心,Lynn Miles 將責任交付給她,連骨灰也託付給艾琳達,艾琳達放在她家,不知道是不是要當成紀念品?不知放哪,艾琳達說今日要將Lynn Miles的骨灰請過來聖山,她才想到說,聖山是不是有墳墓?事實上聖山沒有墳墓,但若她要放在聖山,我們也會處理得很好。

今日很多人不瞭解Lynn Miles,革命感情最深的許世楷博士在現場都知道,他們當時共同為了捍衛人權。一個美國人傻傻地跑來台灣當交換學生,在國民黨的時代住在一個特務的家,特務都享受特權,當時他以為台灣很自由,後來漸漸發現真相,發現真相之後,他發揮道德勇氣要救一些政治受難者,他救援不分藍綠、不分統獨,若被冤屈,需要援助,他都用盡辦法要救這個人。

實際上這樣的人不適合娶妻,因為在過去的時代,要跟政治對抗,家庭成員、妻子都會很艱苦,Lynn Miles 有兩次婚姻,太太也很辛苦,說起來也沒有什麼經濟能力,募款也用在公務上,生活上相當困難,因為他待在日本有一段時間,等一下許世楷教授會跟大家說。

再來就是他有堅持,堅持他要做的事情,他認為自己原本無意要做這樣的事(人權救援),但是道德勇氣跟責任感驅使他要一直做下去,拼到死為止,而且他還放棄美國籍,放棄美國籍,他後面的靠山就消失了,他認為台灣進入一個新的紀元,他所救的人有屬於中國黨也有屬於台灣國的,中國黨那邊的人就開始冷落他,台灣國這邊的要幫忙他,他感受到人情冷暖,但臨死之前還念念不忘要救台灣、救人權。

但是他跟我們要獨立建國的理念不一樣,他是說堅持台灣要維持一個公理、公平的社會及政治制度,這是一個台灣人要知道的國際基本價值,所以我們今天追思他。

我跟Lynn Miles沒有接觸過,但曾看過他為了阿扁總統的人權有走過街頭,他這個人做事很低調不修邊幅,但他合乎台灣神的價值,用台灣精神從頭到尾完成使命,因此我們尊稱他為台灣神,我們要學習他的教育,他用精神教育後代,今日很幸運有在座貴賓能為此做見證。

相信艾琳達現在的心情也很著急,她說來的時候要講久一點,晚一點來讓她講最久,我們先介紹讓大家對Lynn Miles有些親和感,了解Lynn Miles所做的事情,謝謝各位。

延伸閱讀:
228前夕,台灣聖山為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立碑紀念
捍衛人權護台烈士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追思手冊
艾琳達製作之梅心怡生活簡報
民視新聞- 為台灣民主奉獻 梅心怡紀念碑揭碑
自由時報-老外也能成為台灣神! 美籍護台烈士梅心怡立碑
自由時報-美籍護台烈士梅心怡 紀念碑揭碑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64&Itemid=57

艾琳達製作之梅心怡生活簡報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2-29

簡報由艾琳達提供
powerpoint courtesy of Linda Gail Arrigo

艾琳達製作之梅心怡生活簡報 1/4


艾琳達製作之梅心怡生活簡報 2/4


艾琳達製作之梅心怡生活簡報 3/4


艾琳達製作之梅心怡生活簡報 4/4


 
 

畫中有話-談憲政引用ROC法條,會有許多KMT的臭嘴巴出來放屁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2-29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現在蔡英文當ROC的總統,談憲政引用法條,會有許多KMT的臭嘴巴出來放屁,此乃因為ROC憲法亦給予ROC之下當選的立法委員、DPP官員、總統各種方便,而解釋ROC的法條須面對KMT的權貴、特權、黨工、官職硬ㄠ,強詞奪理,胡說八道的習慣,台灣人民亦常陷入KMT教育的醬缸,一時間無法自拔,故得由時代力量來提案討論,DPP亦不必爭鋒吃味,為大局著想,這是不得不然的作法,現在的氣氛,就是時代力量立委的發難,DPP不分區立委的專業質詢,自然會然成為氣勢,再由資深DPP排序通過,就可以有改革動力。

KMT chairmen搶KMT雞肋。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時代力量推反歧視法 消遣原住民恐有罪
林昶佐挺原住民 呼籲政府儘速訂定《族群平等法》
段宜康酸時力:「時代」不同 展現「力量」叫人讓出就行
時代力量 推國會調查權修法
「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通過仍有硬仗 黃國昌:藍營將提釋憲
黃敏惠:轉型正義還是仇恨
黃敏惠批綠 轉型正義淪為廉價政治口號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51&Itemid=1

聖山日記 20160228(飯糰、糕仔餅與鹹粥)

新聞報導 -
作者 Rainbow | 贊浬   
2016-02-28

紀念二二八的活動中,常以魷魚粥追思事件中還沒有回家的受難者李瑞漢、李瑞峰和林連宗,李瑞漢的長子李榮昌直到今天,仍等著多桑回家喝粥,十五少年等到滿頭白髮,依舊聽不到父親的腳步聲再次出現於玄關。中部地區除了「市民大會」、「教化會館戰役」與「和平接收空軍三廠警衛權」外,莫過於3月16日發生在埔里愛蘭的「烏牛欄戰役」。其中三種食品,代表台灣人抗暴的熱情和決心。

第一是「飯糰」,二二八發生後,台中市婦女和中女中的學生,聽到廣播自動到集合地點捏飯糰,提供給民軍和市民。而烏牛欄戰役的清早,指揮官黃金島借用附近農家溫熱飯糰,但還來不及將飯糰送到第一線給學生軍時,便聽到槍聲,開始了抗暴的戰鬥。第二是「糕仔餅」,戰鬥持續到下午三點多,守備在烏牛欄的學生軍已經彈盡援絕,黃金島從溪南據點,突破國民黨廿一師機槍陣地掃射,準備奔到溪北據點查看,此時山腳小店提供糕餅,讓已經餓一整天的黃金島補充體力,繼續趕往埔里武德殿求援。此時,步槍內僅剩兩發子彈。第三種則是「鹹粥」,當黃金島帶著援軍準備返回溪南據點,開闢第二戰場,解救守在溪南的同志時,在珠仔山曾受當地村長熱忱招待「鹹粥」,隔天廿一師進佔埔里,學生軍也盡了最大的努力保衛家鄉,重挫國民黨軍後,解散部隊,各自逃亡。飯糰、糕仔餅和鹹粥,代表台灣抗暴的勇氣。糕仔餅象徵台灣人在抗暴時,打到每把槍只剩兩發子彈,仍堅持突圍,不放棄戰鬥中的戰友;鹹粥代表在困境中,台灣人仍將食物分享給為抗暴而戰的學生軍;最讓我無法忘記的是黃金島前輩每每對我描述戰爭經過時,十六日清晨的飯糰,一直放在心中數十年,熱了又熱,等到出了白色恐怖的黑牢後,才有機會,帶著飯糰和礦泉水祭拜成仁的戰友,黃金島一直掛在嘴邊喃喃自語:那天的早飯,還沒來的及給這些青年學生吃,就這樣犧牲了!

二二八不只是國定假日,台灣人、台中市民,不妨當天吃冷飯糰、糕仔餅和鹹粥,緬懷六十九年前,台灣人的抗暴光榮!

(南投縣二二八事件烏牛欄戰役紀念碑)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影片】一碗等不到爸爸回家吃的魷魚糜:李瑞漢律師家族訪聖山
【影片】228受難者家屬李榮昌先生對台灣人的提醒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20&Itemid=1

文青史明 文學 繪畫 古典樂都愛

2016-02-29
〔記者楊媛婷/新北報導〕來到史明位在新莊的家,也是他成立的台灣獨立會革命總部,第一眼看見的是已故雕塑家林文德為他創作的半身塑像,以及友人所贈的畫作,地上則隨意堆疊著古典音樂黑膠和黑膠唱片機,更多空間則放置著他在全台遊行、演講時的標語、旗幟,還有在台灣烈陽下不可或缺的斗笠。
  • 史明喜愛古典樂,家中地面隨意堆疊著黑膠唱片和唱片機。(記者潘少棠攝) 史明喜愛古典樂,家中地面隨意堆疊著黑膠唱片和唱片機。(記者潘少棠攝)
  • 日本小說家武者小路實篤曾致贈墨寶予史明。(記者潘少棠攝) 日本小說家武者小路實篤曾致贈墨寶予史明。(記者潘少棠攝)
滿頭白髮的史明,有白內障的左眼混濁不清失明已久,充滿流光的右眼卻告訴所有和他對話的人,這個近百歲的老者神智無比清醒,說到其念茲在茲的台灣民族問題,更從宏觀到微觀,一連說了數十分鐘仍不顯疲態。
一般人認識的史明,往往與「台獨」、「革命」、「台灣民族主義」等詞分不開,然而,幾乎大半生都在革命的他,卻是道地的文青,從少年時代便熱愛但丁《神曲》等詩歌,赴日至早稻田大學就讀時,課餘則和同學一起逛畫展,「彼時我是邊讀書邊遊玩,早稻田在新宿,當時新宿有許多百貨,經常性地舉行畫展。」從莫內到畢卡索,從印象畫派到抽象畫派,史明皆知之甚詳,於228事件受難的畫家陳澄波作品於帝展展出時,他也曾前往觀賞。
學問淵博的史明,在日本經營麵店時,結交無數藝文界好友,如日本文豪武者小路實篤不只為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提字,也曾致贈墨寶,為兩人深厚的情誼見證:喜愛與年輕人「逗陣」的史明,每個月都會固定和年輕人聚會,史明說自己很喜愛跟年輕人在一起,因為從年輕人的身上可以看到燃燒的熱情。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63032

史明親筆寫回憶 要做歷史見證

2016-02-29
記者楊媛婷/專訪
從《史明口述史》到紀錄片《革命進行式》,這幾年以影像、文字為革命家史明留下紀錄的載體很多,98歲的史明也自己動筆寫下厚達千頁的回憶錄,將垂髫至黃髮的生命歷程與從事台獨運動的熱情付梓,矢志追求台灣獨立的能量宛若穿透紙張,傳遞到每個讀者心中,史明說這次親手寫下回憶錄,就是希望「能做一點歷史的見證」。
  • 史明接受專訪,回憶畢生從事台獨運動的歷程。(記者潘少棠攝) 史明接受專訪,回憶畢生從事台獨運動的歷程。(記者潘少棠攝)
本名施朝暉的史明出生於台北士林,是家中長子,有一個弟弟兩個妹妹,父親是林本源商行的經理,母親是大地主的獨生女,從母姓的史明被外婆帶大,「外婆教會了我做人要有志氣,也要慷慨大方」,史明說在封建氣息尚濃的台灣社會,外婆卻相對開明,外婆的人格薰陶,還有士林文化氣息甚濃等因素,影響他日後走上追求左派理想的道路,父親早期抗日的言行也啟蒙史明追求台灣自主的思想。
日治時期的台灣家庭多半期待能讀書的子女從醫,史明的母親也不例外,但從小就喜好文學、歷史的他,在選擇大學時,遇到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納粹崛起、日本軍權擴張等詭譎的國際情勢,「當時我讀北一中(今建中,日治時期高中為5年制)四年級,就想著現在茫然讀死書,到底有什麼用處?」後來某日史明在雜誌上讀到成立札幌農學校的克拉克博士所寫的「青年阿,懷大志吧!(Boys, be ambitious)」一句,便決定選讀當時台灣人鮮少就讀的政治經濟學科,為台灣人的前途奮鬥。
在早稻田大學攻讀時,史明閱讀許多左派的哲學思想相關書籍,決定畢業後赴中觀察共產黨如何搞革命,也在中國直接體會到台灣與中國兩地人民截然不同的思想、習慣,透析中國共產黨本身與獨裁無異的特質,看到許多革命青年因受不了殘酷鬥爭,翌日浮屍於古井的慘狀,激發他日後提出「台灣民族主義」的重要思想。
在中國的那段經驗,史明稱為「穿過紅色浪潮」,這股浪潮不僅影響史明提出台灣民族主義,也讓史明學會如何從事獨立運動,「中華民族是蔣介石為了維持政權正統而創造出來的名詞,台灣人因為文化等各種不同因素,不同於中國,而是獨立的台灣民族。」說到自己的思想,史明言簡意賅,「就是擁抱大眾,只要能動的一天,我就必須要寫要說,真正的社會主義就是要不斷地實踐與學習。」
為了實現台灣獨立理想,史明「陸上行舟」般地不畏艱難,人們看到史明大無畏的勇氣,也看到史明為了革命付出無數辛酸的代價,不僅因為被列黑名單、流亡日本無法見最愛的阿嬤最後一面,在日本經營麵店所得到的鉅額財富也全數投入革命運動。史明回憶,自己回台最想成立的就是革命學校,經過20多年時光,終於在去年成立史明大眾學舍,透過講座讓更多年輕人認識這位勇者無懼的歐吉桑。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63031

自由時報-美籍護台烈士梅心怡 紀念碑揭碑

新聞報導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6-02-28
美籍護台烈士梅心怡 紀念碑揭碑
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自由時報/彰投焦點 A12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於草屯鎮台灣聖山生態園區舉辦捍衛人權護台烈士梅心怡紀念碑揭碑儀式。(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草屯報導〕老美也能成為台灣神!美籍人士梅心怡在台灣戒嚴年代積極投入台灣政治犯跨國救援工作,一度被國民黨政府列為黑名單,晚年更定居台灣投入環保等社會運動,將台灣視為他的第二故鄉,梅心怡不幸在去年六月罹癌病逝,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特別建碑紀念,永誌梅心怡的大愛精神。

至於副總統吳敦義昨天則前往真佛宗台灣雷藏寺參拜,呼籲以宗教大愛與包容,共創台灣社會和諧,而法會期間會場三度見到雄鷹盤旋翱翔,吳敦義也以「鷹揚萬里,福慧雙修」代表我們的國家、社會會更好。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昨天下午在草屯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行捍衛人權護台烈士梅心怡揭碑典禮暨二二八追思會,梅心怡雖然是美國人,但他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從事台灣政治犯跨國救援工作,為台灣留下珍貴的人權工作檔案史料。

梅心怡於二千年後定居台灣,繼續投入環保、婦女、兒童、核能等議題,二○○六年內政部認定對我國有特殊貢獻,獲准申請永久居留台灣,台灣成為他的第二故鄉。
source: 自由時報(此報導只刊登於紙本版)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60&Itemid=1



【相關閱讀】
請為梅心怡打氣、祈福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788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