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七月二十五日( 何止是貪小失大而已!)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7-25

在今社會上多的是爭名奪利、虛榮擺闊、死愛面子,都是意氣用事之徒,容易因小失大,全盤皆失;反觀出家眾修也有不少如此之人,也會為了施主的奉獻裝模作樣,自尊稱師長,終日汲營吭歌梵唱之間,鐃鈸和聲,竟不知發心自修,實踐大愛公理,寧為衣冠沙門袈裟;不想一旦失卻人身、六畜沉淪,何時出期?這種為修行而賣唱之徒,何止是貪小失大而已!

又有自命修行之人,好裝門面、自炫神通,好為人師,表現出「吾皆知道」的氣概,甚至於胡言亂語,以為天機之事,盡在吾掌中握定,便吹噓替人消災解厄,賺取財利,如此所「失」亦有甚於沙門之「賣唱」也。

延伸閱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 新書介紹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 /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319&Itemid=1

聖山記事 20160725 (第一次跟阿公去扶輪社)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拓   
2016-07-25

第一次跟阿公去扶輪社,感覺那裡的人真的年齡都比較長,阿公一下車第一句話就跟我說:等一下進去不要說你跟阿公的關係喔!我知道阿公希望我能靠自己不要靠阿公,我自己也是這麼想的,但阿公每次這樣跟我說,我心裡總有些不舒服,因為也不是甚麼見不得人的事,我也不是喜歡跟阿公靠關係的人,何必跟我說這個呢?但每當我這樣想時,又會想想自己當時跟阿公出來的初衷只是為了保護阿公,阿公不要跌倒就好,其他的事或以後的事我會靠自己努力去打天下。這樣想心情總會好一些…

到了那邊我按照阿公的指示,到報導組跟服務人員說:不好意思我是大地文教基金會的志工,我手上這些是等下演講者的主題,我能在這邊幫忙發會刊和手冊嗎?到最後他問我有沒有要進去聽,我跟他說我代表基金會錄音錄影所以要進去,他要我留下我代表的單位、我的職稱及我的名字,當我寫到我的名字時,那位服務人員就直接問我跟阿公是不是子孫關係,我當場不知道該怎麼說…

終於到阿公開始演講了,扶輪社好像不是政治的團體,在阿公演講之前好像也有人提醒阿公演講內容儘量不要跟政治有關係,所以阿公這次的主要內容是講蔡同榮先生跟民視還有民進黨的關係,雖然蔡同榮先生對民視的貢獻很大,對民進黨的貢獻更大,如果沒有蔡同榮先生,就沒有當年的陳水扁總統,就不會有台灣本土教育,就不會有天然獨,更不會有這次大選的藍天變綠地…但即使蔡同榮先生的貢獻再多,在他過世以後,民視沒有感謝他,民進黨沒有感謝他,反而是大地文教基金會在南投草屯的聖山立碑紀念他…

這次聽完阿公的演講我終於知道阿公為甚麼對政治那麼敏感,正是因為執政者擁有權力見到利益而為所欲為,阿公身為知識分子,只是代表公民站出來而已,在現在網路普及的社會,希望大家能把政治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以公民的身分來監督執政者,政治,希望不要再是少數知識分子關心的工作了。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影片】田再庭先生台中扶輪社演講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349&Itemid=1

【影片】田再庭先生台中扶輪社演講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7-24


民視榮譽董事長田再庭先生於2016年7月22日受邀前往台中扶輪社進行演講,他首先以扶輪社「四大考驗」之中的「是否一切屬於真實?」「是否各方得到公平?」來檢視台灣的政治。田再庭先生談到日治時期台灣人受到差別待遇,並不像官方所宣稱的一視同仁。而國民黨佔領台灣後,發生了228。緊接著身為檢察官的他,在年底竟然被上級要求報假帳A公費,也因為拒絕加入國民黨,使他無法當上軍法官,讓他於年輕時就體會到了國民黨的欺騙文化,到如今,國民黨非法黨產依然不歸還,田再庭先生認為這使台灣政黨政治無法公平競爭!

田再庭先生緊接著肯定台灣人一路打拼過來的民主成果與言論自由,甚至選出了一位女總統,這都是很難得的成果。但他提醒台灣人還不能太安心,因為還有像是連戰之流,曾經到中國喊出要聯共制台獨。不過田再庭先生也認為,天時、地利、人和,讓台灣建國產生希望,因此台灣人要多學習日本人的愛國心,並多傳播建國觀念。

田再庭先生最後談到了台灣公投之父蔡同榮博士,田再庭先生推崇蔡同榮博士一輩子都在為台灣找生路,從推動全民公投到創辦民視電視台,一生懸命。田再庭先生也很感謝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主動將蔡同榮博士列為台灣神,奉祀於台灣聖山,並設立蔡同榮博士紀念碑,讓後人了解蔡同榮的事蹟與精神。

最後田再庭先生希望台灣能有更多不為己利的人出來奉獻,知恩、感恩、報恩,這樣台灣建國就沒問題。而他也談到民視是為顧台灣成立的,他5月已經將民視董事長的棒子,交給郭倍宏,民視也將繼續與台灣同生死共存亡。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善用公共資源,支援小小兵的新創意,形成全民拼經濟的共識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7-24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人民的經濟要起步,就要有決心,排除紅頂附共團體的財團;要思考未來台灣穩固的基石在何方;現在處於不統不獨或統或獨,有些〝不良〞的大企業、大公司偏共者多,漏稅自肥者更多,他們對台灣人民的貢獻就是用政治獻金或公益捐款來粉刷被赤化的事實,故常接受中共的指令,要用其〝財勢〞影響台灣的政治、財經政策,我認為小英政府可以善用公共資源,支援小小兵的小企業新創意,小小農新賣點,由小創意到創業,形成全民拼經濟的共識,不要由某些大財團拉著鼻子走;台灣的實力在於在地、本土、新生的中小企業。

台灣統派、台灣紅頂,就是喜歡China’s manure。
PRC的便便糖,讓利給台灣吧。
觀看更多 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體檢家庭風險〉謝絕危險駕駛 才保命

2016-07-26
文/第五德嘉
2015年9月,兩名15歲未成年少女在高雄新崛江附近偷騎爸爸機車出遊,因為闖紅燈又沒有戴安全帽,警方鳴笛攔查,兩位少女太緊張而加速逃逸,結果撞上路邊轎車導致1死1重傷。
2016年01月凌晨,23歲張姓男子酒後駕駛,搭載21歲女友、28歲友人以及兩位16歲雙胞胎少年,在淡水因為天雨路滑而打滑失控,直接衝撞路旁,導致1死3重傷……
隨著一個個生命就這樣在車禍事故中過世,這些風險在發生前,其實,每一個人都有「機會」阻止悲劇發生。
這是孩子一生都要躲避的大麻煩,原則就是注意風險所在,遠離酒後駕駛、疲勞駕駛、無照駕駛,絕不坐上車。
隨著孩子越長越大,儘管可能還是未成年,他們的人際關係中,就是會遇到騎機車或是開車的朋友,孩子們由於初入社會,他們對於說NO還不習慣,但是如果能預知個人風險有多大,他們就知道朋友邀約上車,該說NO就要說NO!
所以,爸媽要教導子女,只要遇到酒後駕駛、疲勞駕駛、無照駕駛,無論他是多親近的朋友或死黨,或是剛剛才認識的新朋友,他們善意想要送一程,也要用各式各樣的理由拒絕,譬如:身體不適會暈車,爸媽等一下要來接,就算是會撕破臉也要勇敢說NO。

〈要懂判斷〉危險駕駛 勇敢說NO!

車子在不當駕駛的狀況下,其實是動量相當大的危險凶器,在台灣無差別殺人犯很嚇人,而酒駕的人也該算是可惡的無差別殺人犯,台灣民眾都是很怨恨這些不負責任卻置他人安危不顧的人。
有時候危險駕駛的人毫髮無傷,卻傷害了車上的親友或是路上的其他無辜人士,還有的讓被撞到的人剎那間家破人亡。
另一方面,如果發現汽車駕駛已經出現疲勞狀況,眼皮都張不開了,想靠喝提神飲料來開車,或是車子已經搖搖晃晃,這時候一定要找個理由趕快逃開,躲過未知的風險,實在沒有必要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一個已經無法清醒的人,就算自己是最後一個人被留在現場,也可以找計程車或朋友,若是在荒郊野外,也可以請警察來幫忙自己脫困。
遇到未成年駕駛,也千萬不要坐上他的車,而爸爸媽媽也要把自己家裡的車鑰匙收好,不重視自己生命更不重視他人生命的人,根本不適合當朋友啊!
不要怕得罪人了,在這種生命攸關的明顯跡象發生時,說什麼都沒有比讓自己活下去更重要的事了。

〈零容忍意識〉別因不好意思 賠上性命

台灣近幾年在警方以「零容忍」的方式取締酒駕,將每年酒駕肇事死亡人數從最高峰的七百多人降低到150人以下,所以,孩子也要以「零容忍」方式來拒絕任何「危險駕駛」,「不危險駕駛」才是值得交往的朋友,就算不能阻止危險行為,也要讓自己全身而退。
在「風險控管」的領域裡,若是對方無法聽懂我們不願意上車的理由,那就要視為「非我族類」,今後需要遠離,因為這種風險是不可以忍讓的,是沒有模稜兩可與灰色地帶的。
總之,爸媽和子女互動時,不妨從小就提到謝絕危險駕駛的技巧與話術,要孩子懂得判斷情境風險,知所進退,千萬不要因為不在乎或是不好意思拒絕而賠上了性命啊!(作者為
風險管理師)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14867

〈婚姻研究院〉軟抱怨 強過硬批評

2016-07-26
文/劉璟華
夫妻相處最常用的模式就是硬批評,一開口就讓對方一肚子火。這種硬批評非但於事無補,還會讓彼此身心都不快樂。
與其這樣,不如試試軟抱怨,輕鬆化解夫妻交流中的矛盾。不責怪也不攻擊對方,只是說明自己的需求和目前的困難,就能得到解决。
曾經有段時間白天有忙不完的工作,晚上還要照顧病中的孩子,僅有的週末時光又是陪著孩子參加各種才藝班,我感覺自己要崩潰了,與其衝著老公大吼大叫,指責對方從不顧家這類沒用的廢話,不如換成惹人憐愛的口吻:「親愛的,我非常需要你在這個週末兩天幫忙照顧孩子,我已經嚴重透支身體了,真想好好睡上兩天。」
果然那兩天老公帶著孩子去才藝班,在外用餐也不願勞累我,外食回來還記得買我喜歡的食物,原來軟抱怨就是比硬批評更有效。
當對方的行為不符合你的要求時,軟抱怨選擇聚焦具體行為,而不是像硬批評選擇以偏概全。結婚紀念日約好外出吃晚飯,但老公忘了預約餐廳,我不會大吼「你總是說話不算話,你從不負責任!」這種硬批評等於給對方的人格貼標籤。我會假裝落淚抽泣道:「好不容易才等到結婚紀念日,你可以帶我外出吃飯,現在卻沒了。」
後來老公彌補這次錯誤的同時,後來也記得安排結婚紀念日了。
有一次我被老公氣到握緊拳頭,對他說只想狠狠地揍他一頓時,我輕輕在他肩膀上捶了幾下,老公體會到我心裡的氣,也體會到夫妻之間的愛意,反而誠懇道歉。
輕輕一捶雖然不會讓問題消失,但這是一個超級有效的親密邀請動作,只會增進夫妻的情緒交流,讓對方理解:我的目的不是來傷害你,而是想更靠近你,讓你有機會能和我建立親密的心理聯結。

讓愛情甜蜜、婚姻幸福的溝通秘笈就是學會「軟抱怨」,拋棄「硬批評」!


引用自由時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