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從六四看中國大變局


作者 林保華   
2012-06-06
從各種渠道的資訊與跡象來看,中共高層應該已經就六四平反問題取得共識,問題只是平反的時間。然而「穩定壓倒一切」深植領導人腦海裡,尤其胡錦濤是「維穩派」典型人物,只求混過任期,不想承擔任何風險,而因為每年二十萬起的群體性事件,中國已經找不到「安全期」,因此可能把這個重任推給下一屆領導人。
但是不管怎樣,自從中共內部爆發王立軍、薄熙來事件以後,它的諾亞方舟已經出現裂縫,民眾要求知道真相,還有外國的壓力,迫使中共要做出改革姿態來避過危機;這個內部深層的變化,不但已經在中國出現,也會牽動香港、台灣。
六月四日台灣學生在中正廟自由廣場舉辦燭光晚會,也展現了這個變化。傍晚我到達現場時,還有一些中國遊客參觀中正廟,他們看到參與單位的攤檔,居然有不少主動走來拿走文宣資料。想想去年以前,我們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舉辦的活動,只要展示標語或橫幅,他們頂多偷偷瞄一眼就匆匆走人,避之則吉。
我穿著反共團的背心前去與他們聊天,雖然有的人還不十分自然,但是沒有避開。問他們是否害怕「反共」與「六四」,他們說不怕,他們逐漸知道了六四的真相。
這個晚會雖然只有幾百人,可喜的幾乎都是年輕人,然而上台講話的還是我們幾個「老鬼」。但是反共團的簡單攤檔,卻先後來了幾十位年輕人,其中留下電郵的超過五十人,來自中國的學生至少有十幾人,有的還與我們討論問題。這也是過去沒有出現過的盛況,我們雖累,卻很高興。他們包括三年前在日內瓦世衛會上大嗆當時衛生署長葉金川的黃海寧與她的先生,原來我們都有一些共同的好朋友。
中國未來的變化,可能會超出我們的預料,我們要有所準備。我們更要為這個變化加油加壓,避免錯失這個契機。可嘆的是馬英九政府完全沒有感受到這個變化。中國民眾已經迫使中共高層把六四提到日程上來,馬英九卻還不敢碰六四。六月一日他在接受路透訪問時表明,雖然政府避開,卻不反對有關民主及人權發展等議題由民間團體進行交流。原來政府只推動「一中」,民主、人權則恩賜給民間去交流。
而在馬英九的連任就職演說中談到中台關係時,聲稱不用西方人權標準,而是用中華文化的概念。請問馬總統,普世價值還有西方與中華之分嗎?中國與台灣簽署的聯合國人權憲章,是孔夫子制定的嗎?馬總統這樣向中共的保守派諂媚,不但是台灣的民主罪人,也是中國的民主罪人!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從統一拼圖談馬政府的效能


作者 酥餅   
2012-06-06
馬政府有沒有效能?
要評估一個團隊有沒有效能,至少要注意三點,首先要正確解讀該團隊想達成的目標與使命;第二,評估時不能只取個別事件當作依據;第三,要跟類似的團隊相比,管理學術語叫做Benchmark。
如果馬英九團隊想好好建設台灣成為一個人人有保障、社會有公義的現代化民主國家,那顯然效能不彰。但那真的是馬團隊的目標與使命嗎?
我們先跳到第二點,擷取重要事件當作判斷依據,分別是美牛、油電雙漲、一國兩區、換掉鄭弘儀與證所稅。除了這五樣,我還要加上一個,那就是馬團隊突然對大學教授如何報帳展開司法行動。
許多評論根據前五項事件批評馬政府危害國民健康、增加生活痛苦、弱化主權、無法捍衛言論自由、無法貫徹公平正義,因而得出馬團隊沒有效能的結論。然而,如果我們改變前提,假設馬團隊的目標與使命是為了讓台灣社會的土壤適合統一,你的看法會很不一樣。
統一是一個過程,像拼圖一塊一塊拼起來的,詳情可以參考 張國城教授「被統一的台灣」逐字稿。以上所舉的六件事情,除了油電雙漲與證所稅外的四樣,都是統一的重要拼圖。
美牛是為了確保馬團隊是美國在台灣的唯一代理人,向美國保證在統一的過程中,馬團隊有能力照顧美國的利益;一國兩區是為了讓台灣問題去國際化;換掉鄭弘儀是為了加強言論控制;在大學校園查帳為的是在校園安裝控制機制,後兩者同樣是為了減少統一過程中不必要的雜音。
最後讓我們來Benchmark,扁政府當時也想對資金結構明顯違法的TVBS與節目內容及申請頻道企劃書明顯不符的東森開刀,結果呢?明明有一定的法理基礎,卻敗下陣來。
另外,李登輝時期也搞過證所稅,股市連十九天無量下跌,有影響李登輝的執政基礎嗎?沒有,李登輝後來還連任民選總統。相比之下,證所稅會影響馬英九的執政基礎嗎?答案應該是很明顯的。
所以,千萬不要再認為馬團隊失能了,事實上,馬團隊是很有效能的,這是觀察台灣政局,千萬不能犯的錯誤。(作者為管理學教授與知名部落客,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4口之家 開支月增5000多元


2012-06-06
記者楊雅民/調查報導
油價漲、電價漲,生活中吃的、用的、住的、玩的全都跟漲,唯獨薪水不漲。家有四口的王先生這次真的被物價飛漲亂象給「驚」到了,仔細一算,受到物價全面上漲影響,一家人在生活品質不減情況下,每個月基本支出至少多出五千元。
薪情差 形同被減薪17%
五千元對於月領一、二十萬元的高官或白領高階而言,或許微不足道,但以國人平均月薪約四萬五千元計算,五千元相當於吃掉月薪約一成;對全台平均月薪在三萬元以下的約三五○萬名勞工(佔就業人口逾四成)而言,吃掉約十七%的薪水。
每天起床,王先生一家人就得面對漲價壓力。起床刷牙,牙膏一條平均漲了十元,每個月平均用兩條牙膏,就多了二十元支出;衛生紙漲更兇,以往領導品牌舒潔抽取式衛生紙量販店破盤促銷,一串十二包的促銷價會殺到一一九元,相當於每包才九.九元。
現在舒潔抽取式衛生紙一串縮水至八包,變相少了四包,促銷價卻沒變,相當於每包售價上漲至十四.八八元,漲幅高達五成,以每個月用六包衛生紙估算,一個月約增三十元支出。
上班、上學在外吃早餐,以往購買美而美、麥味登、萬佳鄉等早餐連鎖店的早餐,一份火腿蛋加中杯飲料,每人平均只要花四十至五十元,現在早餐店吐司類、漢堡類餐點和飲料,平均都漲五元。
吃不消 便當平均漲10元
買麵包、吐司、超商三角飯糰在家當早餐,麵包、飯糰每個平均漲二至六元。算一算,一家四口每天早餐的支出大約要多花四十元。
午餐和晚餐漲更兇,以往在大台北地區吃一個排骨便當,平均只要六十至六十五元,現在指標性的悟饕池上便當,平均單價漲至七十到九十元,每個便當平均漲十元;三商巧福原汁牛肉麵每碗則從七十九元漲到八十九元。
不僅連鎖餐飲喊漲,普通小吃店的乾麵、陽春麵、肉絲炒麵、大腸麵線,每碗也都悄悄漲了五至十元。若一家四口午、晚餐都外食,相當於每天要多支出八十元,一個星期若有五天外食,每個月就得多花至少一千六百元。
小孩放學想買杯五十嵐波霸綠茶、布丁奶茶解饞,每杯也漲五元,一家四口每天喝一杯,就得增加至少二十元的支出。
假日在家開伙,白米、食用油、醬油、雞蛋、水產品也全都漲,白米一袋平均漲了二、三十元,沙拉油每公升漲了約二十元、葵花油每公升也漲十五至二十元。雞蛋以往每顆二元就可買到,現在一顆平均都要四元以上;傳統市場賣的水餃,三盒六十顆,則從一百元漲到一二○元,水產品價格更是年年高漲。
假日若要上館子,不論是吃小火鍋、泰國菜或飯店的自助餐,價格不是直接調漲,就是分量變相減量。涮涮鍋招牌的梅花豬肉鍋,以往每鍋只要一八○元,今年以來是一路漲到二百至二二○元;部分飯店自助餐每人收費則調漲六十元至二百元,一家四口上館子吃一頓恐要多花一百至八百元。
居不易 兩年每坪漲十萬
吃的漲很兇,住的漲更兇,雖然房貸利率降低,但房價居高不下,王先生表示,二○○九年在新北市土城買了預售屋,每坪開價還有「二」字頭,去年底交屋後,同一棟大樓,每坪成交價就漲了逾十萬元,以四十坪的房子計算,短短兩年購屋成本就大增四百萬元,相當驚人。
玩不起 遠離主題遊樂園
帶小孩出遊的壓力也不小,國內各大主題遊樂園門票愈來愈貴,玩一趟六福村,一家四口各買兩張水陸雙樂園成人票和學童票,單是門票成本就要四千五百多元,「好貴!」逼得王先生只好盡量陪小孩到免費的河濱公園、籃球場、棒球場玩耍。
油電漲 月支出增約300元
中油自四月二日起一口氣將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調高三.一元。王先生說,以每月約加一五○公升的九五無鉛汽油估算,一個月要增加四六五元油錢;就算國內油價連九週調降,每公升回跌約兩元,一個月也要多花一六五元加油。
王先生家的家用天然氣費和電費算是省的,天然氣平均每月約三十到三十五立方公尺,氣價從去年底每立方公尺十六.八三元漲到十七.八元,每立方公尺漲了○.九七元,一個月就要多出二十九.一到三十三.九五元。
電價部分,王先生家非夏季每月用電約三五○度,但夏天一開冷氣,每月用電度數至少增加到五百度。六月起進入夏季電價、六月十日起台電又第一波調漲,每月電費將從一五八四元增加到一六三三元,月支出多四十九元;年底電價再漲一波,電費將再增加到一六八九元,等於是每月支出多了一○五元。
萬物漲 只有薪水不調漲
物價每種漲一點,積少成多,薪水卻原地踏步,王先生形容,物價全面上漲,上班族就像被自動減薪一樣,家庭人口數愈多,自動被減薪的幅度愈高,也難怪現在年輕人都不敢生小孩,三、四萬元的薪水,自己應付生活基本支出都很吃緊了,那還有餘力養小孩、買房子。
Source: 自由時報

相隔三年 小英探扁


2012-06-06
〔記者余瑞仁、李宇欣/綜合報導〕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由立委陳其邁、台北市議員江志銘陪同,前往台北監獄探望前總統陳水扁。蔡英文在結束會見離去時向媒體表示,此行是來關心扁的身體狀況。對於記者詢問是不是已經三年多不曾與扁見面?她笑答說:「你們記得比我還清楚!」
蔡英文一行昨天下午三點半進入台北監獄辦理特別會面,與扁相談將近一小時後,於四點半步出北監。蔡英文簡短表示,她很久沒看到陳水扁了,因此特地來探望他、關心他的身體狀況。她並說,阿扁的氣色看起來很好。
蔡英文驅車離去後,江志銘補充表示,蔡英文這趟探扁行安排許久,早在陳其邁前次來探扁時,就轉達蔡英文有意探望,扁也欣然應允,並於前天敲定探望行程。
對於扁嫡系「一邊一國連線」組黨問題,江志銘轉述說,扁認為組黨「不是吃香菇肉羹那麼簡單」、「當前最重要的是集中力量團結民進黨」。
陳其邁則說,扁的健康狀況堪憂,他並轉述,扁表示,之前所擔心的兩處腫瘤,雖經長庚醫院證實為良性,但由於長期俯趴寫作導致手部和膝蓋不適且變形,加重之前因食道逆流所引起的胸痛、呼吸不適等症狀。
Source: 自由時報

新書爆料/ 援美對中開戰 澳國防部長駁斥


2012-06-06
〔編譯陳成良/綜合五日外電報導〕澳洲「澳洲人報」資深經濟編輯尤倫(David Uren)最近發表新書,披露二○○九年的澳洲國防白皮書中有一秘密章節,其中描述若中、美在南海開戰,澳洲海軍將協助美國第七艦隊封鎖中國在南海的貿易通道,但中國可能動用長程飛彈攻擊澳洲港口來做為報復。澳洲國防部長指責該說法不實,但承認這份白皮書確有未公諸於世的版本。
披露○九年澳國防白皮書秘本
二○○九年澳洲國防白皮書,名為「軍力二○三○:在亞太世紀中防衛澳洲」。據澳洲人報報導,尤倫在其新書「王國與礦場:中國和澳洲,恐懼和貪婪」中披露,澳洲前總理陸克文政府在這份國防白皮書中包含了一個秘密章節,主要內容著眼於澳洲與美國共同對中國進行海空聯合作戰能力,其計畫是從遠離中國的地方截斷及控制其航線,並且停止向中國提供發展工業所需的自然資源。
書中還詳述了澳洲軍方重要人物對該白皮書的激烈爭論,不少高階軍官認為澳洲應該為與中國開戰做準備,但澳洲情報機構認為,中國不是擴張主義者,不可能構成如此巨大威脅。尤倫還稱,根據對中國戰爭的設想,白皮書建議,在未來十年內澳洲政府應花費一千多億美元用於購買新式潛艦、驅逐艦、戰鬥機和其他先進裝備。
書中指:「該章節設想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澳洲海軍協助美國在南海和中國作戰,中國的海上通道被封鎖,自然資源運輸受阻。為報復,中國可能會摧毀澳洲的松樹谷(Pine Gap)基地。」
書中補充說,該基地對於引導美軍在亞洲的行動至關重要。中國還可能用飛彈攻擊澳洲,炸毀港口和發動網路戰。中國長程飛彈距離達五千公里,可攻擊澳洲本土,這意味著澳洲軍方需有兼顧遠距離及本土防衛的能力。
然而,在最後定稿出版的白皮書中,儘管執筆人擔心澳洲會與中國發生武裝衝突,但還是沒有將此內容寫進。
澳洲國防部長史密斯三日在國會遭到質詢,他斥責該報導「子虛烏有」。不過他承認,澳洲國防白皮書確實存在公開和秘密兩個版本,但不針對任何國家,「不針對中國」。
美國介入? 親中陸克文下台
「世界社會主義者」網站四日報導,尤倫引用爆料網站「維基解密」上披露的美國國務院外交電報稱,華盛頓反對陸克文為緩和美中緊張局勢而提出的所謂「亞太社區」概念。二○一○年六月,陸克文所屬勞工黨選前發生「黨內政變」,更加親美的吉拉德繼任總理,美國被認為居中發揮了重大作用,不過尤倫在書中對美國的角色並未多著墨。
據尤倫觀察,歐巴馬政府與吉拉德政府去年十一月簽署協議,允許美國擴大在澳洲的軍事存在,這明顯是預料未來會與北京發生衝突。他認為,美國在澳洲的初步小規模部署僅是試試水溫,測試地區的反應。
Source: 自由時報

抹不掉的血跡──乃228火種的傳承,中國民主改革的契機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6-06

(上圖為楊緒東醫師所繪心靈畫作~【生機】
2012
Ma政府不談六四大屠殺


This man-Ma
只會柔性談話
不痛不癢


2012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曰:
它是人權事件 or 政治事件


當了文化部長的龍應台
避談昔日所言的
「六四大屠殺」


所以說
當上KMT的官
會成為恐共、懼共的「龜孫子」?



KMT在台灣國不成國
偏偏要說:
一國兩區
台灣區長與區辦事員
屈服中國的Boss


因此台灣人民談民主、自由、人權、法治
成為國際笑話


怕到要死的
KMT-King Ma's groups
拼死要做為美國人-保身、保命
卻硬要台灣吞下「一中苦果」
真真真 對不起六四
為民主、人權、自由犧牲的中國人


228大屠殺
KMT殺台灣人
64大屠殺
CCP殺中國人


祂們共同目的
在於渴望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天與地


這些人都是「228台灣神」
台灣228英靈為啟蒙者
中國64英靈為後繼者
顯然兩岸人民有共同的默契


祂們不會白死
血不會白流
塗炭的肝腸
會於華人的世界
發光發熱


中共政權、中國人民、抗暴、屠殺,週而復始
是不良循環
直到民主化中國為止
才有peace


(撰於2012/06/05)






延伸閱讀:
不能抹滅和遺忘的事實
龍應台 昔寫六四屠殺今避談
18萬港人悼念六四 馬政府靜悄悄
上證跌64.89點 神奇同天安門事件日期
世界媒體看中國:64恐懼症
【影片】六四英靈坐鎮,加快因果現世報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年青天公民領袖營報名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2012-06-06
報名表&簡章下載àwww.mr-clean.org.tw/File/2012mr.clean.doc


線上報名à網址


主辦、贊助及協辦單位
主辦單位: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贊助單位:宜蘭人文基金會


協辦單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文化基金會、台灣青年智庫學會、仰山文教基金會、宜蘭社區大學、宜蘭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鄭南榕基金會、羅東社區大學(依筆劃排序)


活動時間、地點及住宿


1.活動時間:2012年7月4日(週三)至7月6日(週五)三天兩夜


2.活動地點:陳定南紀念園區


3.活動住宿:HOME STAY地方民宿

財團法人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2012年青天公民領袖營報名簡章



一、活動宗旨和目的


本基金會將以營隊活動方式,聚集全國大專優秀青年,藉由互動及參訪課程,培育參加學員的公民素養、增進公民技能,成為實踐公民社會的新時代公民領袖。


二、主辦、贊助及協辦單位


主辦單位: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贊助單位:宜蘭人文基金會


協辦單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文化基金會、台灣青年智庫學會、仰山文教基金會、宜蘭社區大學、宜蘭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鄭南榕基金會、羅東社區大學(依筆劃排序)


三、活動時間、地點及住宿


1.活動時間:2012年7月4日(週三)至7月6日(週五)三天兩夜


2.活動地點:陳定南紀念園區


宜蘭縣三星鄉大義村義洲路2段65巷52號  (03)989-8855


3.活動住宿:HOME STAY地方民宿


四、報名及保證金


1.受理報名對象及錄取人數:大專在學青年學生(含研究所);正取40名。


2.報名費:全免。


3.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12年6月15日(週五)止。


4.報名方式:檢附報名表(如本簡章附表或於活動官網http:/www.mr-clean.org.tw/下載),以下列方式之一完成報名程序:


(1)mail報名   mail:mr.clean@msa.hinet.net


(2)傳真報名   傳真:(03)989-9966


(3)網路報名   請至活動官網http:/www.mr-clean.org.tw/填報名表


(報名後請電洽主辦單位確認是否已收到報名資料)


5.繳納保證金:錄取通知後3日內請匯繳保證金新台幣1,000元(未依規定匯繳者以棄權論,全程參與活動者,將於活動結束當天退還)。


保證金請郵政劃撥至帳號:50035277 戶名:財團法人陳定南教育基金會(並請於劃撥單通訊欄內註明「報名2012年青天公民領袖營」。)


五、活動內容


1.課程規劃:


(1)參訪課程:陳定南紀念園區導覽、認識宜蘭(宜蘭人文、地理、特色小吃)、參訪冬山河親水公園導覽、羅東運動公園…


(2)互動課程:城市遠見-打造友善的公民環境、陳定南兩難困局、家鄉治理的省思與展望、品格教育-價值的選擇、公民運動的策略與實例、挑戰與回應…


(3)講座課程:宜蘭經驗的創造與傳承、公共工程之品質、國際廉政現況與台灣願景…

破解共產黨與孔夫子的偽聯盟——評莊萬壽《中國民族主義與文化霸權》


新聞報導 -
作者 余杰   
2012-06-06

(文革反孔海報,source: http://people.reed.edu
二零一二年伊始,中共黨魁胡錦濤在新年講話中宣稱,要大力建設中國文化,發起一場“文化戰爭”,對抗西方文化和敵對勢力的侵蝕。那麼,根本沒有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的中國能夠建設什麼樣的文化呢?胸無半點墨的胡錦濤的“配方”,無非就是用共產黨的瓶子裝孔夫子的酒。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人物孔子,在“文革”被毛澤東打翻在地,孔廟被砸,孔墳被挖,“孔老二”是“臭老九”的老祖宗。如今,孔子又被抬出來作為中國的“國家名片”,共產黨卻不曾向孔子道過歉。中共不敢在全球廣設“毛澤東學院”,卻以重金建造“孔子學院”,因為胡錦濤清楚地知道:毛已是茅坑中臭不可聞的石頭,孔子卻是西方人願意品嘗的“香餑餑”。所以,“以孔代毛”是其權宜之計。


對於共產黨與孔夫子的偽聯盟,對於共產黨“硬實力”和“軟實力”兩手抓的策略,臺灣前輩學者莊萬壽看得一清二楚。他精闢地指出:“今日中國繼承昔日滿清的勢力圈而嚴加武力控制,加以政治不民主,經濟畸形發展,而激化民族、階級矛盾,一年多達十余萬次的群眾抗爭,共產主義的倫理早已瓦解,而企圖用孔子來麻醉,但又不能解決共黨與儒家倫理的衝突。……介入、干預國際社會的政經、軍事的‘硬實力’,以及積極推動中國語文、孔儒文化的‘軟實力’,可以‘天下畏之’,並騙取中國人民的虛榮與支持。”莊萬壽曾在日本、韓國和臺灣多所大學任教,擔任過臺灣教授協會會長,對中國歷史文化和臺灣思想文化有精深的研究,還主編過中學國文教科書。為喚醒受民族主義荼毒的兩岸民眾,這位年逾古稀之年的學者積多年之力寫出《中國民族主義與文化霸權》一書。這本書堪稱華人世界第一本從古典文本嚴謹地去瓦解中國民族神話的著作,是這個時代的“警世鐘”。


空間、民族、政治、思想:民族主義之四個系統


這本著作最突出的貢獻在於,作者解析出中國民族主義的結構有四個系統:第一,是空間,中國是天下的中心,而又不斷膨脹,天下一統屬於中國。第二,是民族,所謂的“華夏族”,也就是近代以來演化而成的“中華民族”,是最優秀的人,四方夷狄禽獸不如,故而必須接受教化。第三,是政治,即中央集權的“天朝”,四夷必須朝貢,天朝有征伐的權力。第四,是思想,統治者用孔子儒家及其典籍,以親疏階級倫理來鞏固王權。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將孔子神格化,不能批評。這四個環環相扣的系統,經歷了“五四”運動的衝擊而不垮,窒息了中國新文化新思想的發展。


以此四個系統來觀察今天中共的統治,雖然中國人西裝革履,城市車水馬龍,手機和網路高度普及,溫家寶津津樂道普世價值,似乎已經與西方接軌,但在骨子裏,這四個系統卻千年不變。不管滿清還是北洋,無論國民黨還是共產黨,剝去面具之後,都是同一顆東方專制主義的心臟。尤其是今天的共產黨,其統治的合法性,一是靠經濟增長,二是靠民族主義。普通中國人的思維方式,亦不曾擺脫這四個系統的束縛,視“大中華”為理所當然。


“六四”之後,中國的傳統文化熱在屠殺的血泊中逐漸升溫。中國知識份子的一個通病就是,一旦在現實中受到打擊,便躲進傳統文化的桃花源,所謂“達則兼善天下,窮則獨善其身”。他們對國學的悉心把玩與當局高揚愛國主義的文化政策不謀而合。被動的躲避與逍遙,逐漸演變為主動的投靠與合作。進入胡錦濤時代,孔子被黨中央選中成為民族主義代言人,于丹在央視“百家講壇”將孔子闡釋成國家主義者,“毛左”代表人物孔慶東一邊歌頌老毛一邊以孔子後裔自居,“新左派”學者甘陽用“儒家社會主義”包裝中共日漸暴虐的統治……群魔亂舞,好不熱鬧。


對岸的莊萬壽對這一切了然於心。他指出,今天的中國共產黨已無馬克思主義的成分,陶醉於大國崛起的氛圍中,於全球投資辦理數以百計的孔子學院。讀經運動,祭孔大典,此起彼伏,祭文中有“小康初成,大同在夢,欣逢盛世,強國威風”之類的詞句,難掩暴發戶志得意滿的心態。但是,長遠來看,民族主義無法解決中國內部的矛盾,更難以阻擋全球民主化大潮。


在中國大陸,也有少數堅持“自由之思想,獨立之人格”的知識份子,有著與莊萬壽類似的思考。九十年代末,暮年破門成為自由主義旗幟的李慎之指出,中國傳統文化就是專制文化。而李慎之悟到這一真理比劉曉波晚了十年。劉曉波早在八十年代末便直截了當地指出:“源遠流長的文化就像一身俗不可耐的古裝,除了作為陳列品之外,便毫無用處。說的挖苦點,中國人在近代世界上不是作為人,而是作為奴隸生活的。”劉曉波對傳統文化的否定,在當時看來石破天驚:“對傳統文化我全面否定。我認為中國傳統文化早該後繼無人。”劉曉波三十年恒定不變的反傳統文化的立場,不僅是一種學術立場,更是一種生命立場。即便是對傳統文化抱有溫情的學者余世存,亦承認此一事實:“劉曉波是真誠的,他對以儒學為核心的傳統文化的憎惡建基於個人至上的生命價值。”這也正是莊萬壽寫作此書挑破民族主義和傳統文化膿瘡的原因所在,莊萬壽反復強調,他的每篇文章都是“基於個人的尊嚴”。


《公羊傳》之“大一統”與王陽明之“屠殺哲學”
《中國民族主義與文化霸權》一書,還有兩處“道前人所未道”的創見,值得進一步介紹和討論。


其一,作者拈出中國古代的重要典籍《公羊傳》,分析其“大一統”思想的形成。貫通於《公羊傳》中的核心觀念是:天下歸天子管轄,理論上天子擁有已知天下的主權。天子居天下中央,武力可以直接統治的地方,泛稱中國;中國的四方,武力偶爾可及的,被迫稱臣,視為外番屬國。這就是從皇帝到奴隸都深信不疑的“天朝思想”。


美國學者魏特夫在《東方專制主義》一書中提出,中國的中央集權制度是因為“治水”的需要而形成的。莊萬壽不同意這個觀點,他認為,作為儒學核心經典《公羊傳》中的“華夷之辨”與“大一統”觀,才是讓中國必須中央集權下去的主因。


“大一統”之觀念,比共產主義和毛澤東思想更深深紮根于中國人心中。中共的外交政策,很少遵循馬列主義中國際主義的理論,而大都從“大一統”思想出發。如中共對越南的懲戒之戰,中共對東南亞諸鄰國的蔑視心態,均源於此。中國即便實現了民主制度,要厘清“大一統”思想,尚需“刮骨去毒”。


其二,作者對在儒家歷史上承前啟後的大人物王陽明的人格、思想、事功作了全面而深入的批判,尤其指出王陽明的“同化與屠殺哲學”貽害無窮,與今日之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者“族非我類,其心必異”的理念相似。王陽明認為,天理是至高無上的,強盜違反天理,是冥頑不化,無藥可救,因此不得不殺之,“非我殺之,乃天殺之也”。既然強盜可殺之,那麼背叛朝廷的反賊更可殺之,所以他充當了朝廷剿滅南方民族的急先鋒。


王陽明被視為實現了儒家“立言、立功、立德”三大理想的聖賢。王陽明之思想,也影響了中國近代以來的若干政治人物,從康梁到蔣介石、毛澤東,均是“王迷”。蔣介石口稱基督徒,毛澤東者以馬列主義者自居,但兩人實際上都是王陽明的信徒,以及王陽明“屠殺哲學”的繼承者。


王陽明是“王霸雜交”的典型人物,以“王道”佔領道德制高點,以“霸道”達成現實事功。用學者李劼的話說,“王道”就是孔儒的綱常倫理,是中國文官傳統的主要精神支柱:“霸道”就是韓非子式的權謀,並經由《三國演義》為全體中國人所爛熟于心,成為宮廷政變、草莽造反、江山爭奪、王朝易手的權術智術。蔣毛學王陽明,便是從這兩個方面來學。


“大一統”是一種反民主、反自由的邪教。信奉“大一統”觀念的中國人並不熱愛和平。莊萬壽指出:“二千多年來為著中國天子的大一統,付出的代價,無以復加,吞併了多少民族,消滅了多少族群。中國中央的統治者除了要以武力征服成千上萬的族群,還要以武力去維持長時間的統治。……東亞大陸成為永不休止的殺戮戰場,尤其中央版圖愈來愈大,則戰爭愈來愈多,規模愈來愈大,使東亞人民沉溺於一場永難覺醒的噩夢。”此時此刻,還不反省,更待何時?


關切中國民主化:從“六四”到《零八憲章》


獨立於國民黨虛幻的“中國”想像和民進黨的鴕鳥政策之外,莊萬壽深切關注中國的民主化進程。因為他深知,中國不民主,臺灣無安全。早在“六四”屠殺之際,他便撰文譴責中共之暴行。而當中國知識份子發佈《零八憲章》之時,他亦撰文聲援。
或許莊萬壽沒有細讀過劉曉波的著述,否則他一定會驚歎劉曉波是他的知己。同樣是批判民族主義,莊萬壽主要從剖析中國古代典籍入手,劉曉波更多是從中國當下現實生活截取素材。與莊萬壽一樣,劉曉波思考的重點,是人何以為人,人的自由、尊嚴和權利為何不可剝奪;而不是作為“中國人”,應當具有哪些“中國人的特性”。劉曉波強調:“在中國,很少有人強調作為一個人的選擇,倒是天天能聽到作為炎黃子孫的選擇,這樣,抽象的民族群體代替了具體的個體,不是每個中國人作為人,經過自己思考後的選擇,而是中華民族這個抽象的群體在替每個中國人選擇。這與其說是愛國主義、民族自尊,不如說是民族虛榮對個體自由的扼殺。”顯而易見,這也是莊萬壽全書的一條主線。


對於《零八憲章》,莊萬壽也提出一些建設性意見。他指出,《零八憲章》有三個欠缺之處。第一,沒有全盤否定共產主義。第二,仍然提及“中華民族”這個子虛烏有的概念,“中華民族”其實是一個虛擬民族,是大漢族霸權主義的基礎。第三,沒有提及“公民(住民)自決”的原則。“公民(住民)”原則是聯合國人權公約的重要指標,即便在一個國家內部,只要公民投票通過,某一區域即可實現分離獨立。捷克與斯洛伐克的分家便是這樣的“和平分手”。獨立並非萬惡不赦的負面價值,而是與自由相印證的正面價值。


莊萬壽的這三個看法當然都沒有錯,以我對劉曉波的瞭解,我相信劉曉波也會同意。不過,正如我在《光照黑暗:劉曉波傳》一書中指出的那樣,《零八憲章》不是個人的作品,為了吸引盡可能多的簽名,不得不“求同去異”,取“最大公約數”。而即便是中國的異議知識份子中,有劉曉波和莊萬壽對民族主義和傳統文化全盤批判思想的人亦是少數。所以,《零八憲章》最遠只能走到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這一步,而未能明確提出“公民(住民)自決”之原則。劉曉波的思想早已走了這麼遠,只是當代中國的大部分知識份子都未能走這麼遠。


馬列主義已潰不成軍,中共的垮臺也指日可待,但是,民族主義毒素、“大一統”思想,並不會隨著政權的更迭和政黨的變遷而灰飛煙滅。所以,這還將是一場極為漫長的戰鬥,像莊萬壽和劉曉波這樣博學深思、“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鬥士,當然是越多越好。


二零一二年四月四日北維州群櫻堂

台灣加油站---作者 陳水扁總統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水扁總統   
2012-06-06
馬英九總統上任四年來,漢光演習不再實彈射擊。從四月十六日進行到二十日的漢光二十八號演習,是馬總統第一次的視導,有別於歷任總統選擇年度演習重點科目全程觀看,馬英九只在二十日到場三十分鐘,露臉六分鐘。在「兩岸高於一切」之下,馬的表現並不令人意外,再看看最近的元首外交,也就不覺得奇怪了。


馬總統首度的非洲之行,早在三月十四日就由外交部次長沈斯淳公布「仁誼專案」的行程,依序將訪問布吉納法索、甘比亞、聖多美普林西比及史瓦濟蘭四友邦,為期十二天,自四月七日至十八日。三月二十七日,距出訪只剩十一天,外交部又宣布取消訪問聖多美普林西比,以致十二天的國是訪問行程,從四國減為三國,總天數不變,多出來的時間,實在也排不出什麼有意義的行程。馬總統一時興起,只好和友邦元首玩起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踢踢足球、集體慢跑,甚至舉米袋、溜溜球的遊戲,娛人自娛。有人批評這是「康樂總統」的「雞肋外交」、「度假外交」、「有氧外交」,或許失之偏頗,但如果知道原訂十二天訪問四國,臨時改為三國,又不能縮短行程提前返國,不弄些餘興節目的花絮殺時間,又能做些什麼?


馬英九前五次的出訪完全行禮如儀,這次想來個不一樣。原本規畫去程過境新加坡,利用技術性的中停加油,安排會晤和台灣友好的星國政要,也算此行的重大「外交突破」,結果見諸報端後,不僅見不了星國政要,連純加油都不可得。


聖多美普林西比是台灣最忠實的友邦,過去梅尼士總統時代,對我國極為友好,在我任內來台訪問不下五次,二○○二年我訪問聖國,該國放假三天,大掃除迎佳賓。這次聖國總統賓多卻突然以屆時出訪無法招待為由,推翻兩國早已敲定的行程,不祇有失國際禮儀,更是嚴重的外交警訊。賓多是去年八月再度當選的新總統,但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二日聖國獨立,當天和中國簽署建交公報的,正是賓多本人。外傳賓多是要到古巴訪問,亦不可能一去十二天,只要有誠意,台聖雙方一定可以在四月七日至十八日調整出彼此都合適的時間。


過境不了新加坡,也去不了聖國,最後改中停印度孟買加油,外交部長楊進添宣稱是馬總統「活路外交」的「突破」。事實上,不但進不了孟買做過境訪問,在機場也未跟任何政府高層晤面,孟買和杜拜一樣,都只是總統專機中停的「台灣加油站」,沒有什麼大不了,說成「外交突破」,未免「吹很大」。


馬英九在臉書扯到一九四二年蔣介石委員長訪問印度。姑不論七十年前,蔣訪印是英美對抗日德戰略考量的一環,如同蔣介石也到埃及開過開羅會議。如今馬英九只是單純的中停孟買加油,並非正式或過境訪問印度,如何跟蔣委員長相提併論?


四月十五日的記者餐敘,馬英九提到我國在非洲的邦交國最多時有二十八個,現在只有四國。殊不知在蔣介石的代表被逐出聯合國之前,我國的邦交國還有將近七十個之多,美國等盟邦支持我國繼續留在聯合國,但要把常任理事國讓給中華人民共和國。蔣介石堅持「漢賊不兩立」,結果「賊立漢不立」,又是誰的責任?


李前總統訪問過菲律賓、印尼、新加坡、阿聯、約旦,也到過他的母校康乃爾大學公開演講。我則過境紐約領取「國際人權獎」,並發表以《人權台灣,民主蛻變》為題的演說,也曾經訪問過阿聯、利比亞,過境訪問印尼、斐濟,還到梵蒂岡參加教廷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喪禮彌撒,並過境訪問義大利。我們絕不會把稀鬆平常的中停加油視作「外交突破」。


四年來,馬總統四度過境美國,仍不准到紐約,遑論要像李前總統和我還有公開演講活動,這無關美牛、瘦肉精。即使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也簽不了TIFA,正如有了兩岸的ECFA,也不可能和美日等國簽署FTA一樣。馬英九搞了四年的「活路外交」,只換得孟買這個「台灣加油站」,豈不可悲!


外交是國家主權的象徵,捍衛台灣的主權,讓台灣走出去,是總統的天職。馬英九第一任出訪六次,比我的四次還多,不因「外交休兵」而成為宅男總統。歐洲議會議長曾邀請我去訪問,一些國家也有安排,如果不是中國打壓,我還可以去很多國家,這是「外交出擊」,不是「烽火外交」。二○○六年五月,我規畫訪問巴拉圭,並到哥斯大黎加參加阿里亞斯總統的就職大典,去程先到中東的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訪問,回程則訪問利比亞及過境訪問印尼。不意專機起飛後,某電子媒體從機場塔台得悉往西飛行的獨家新聞,因而曝光,讓中國連夜有施壓的充裕時間。飛行途中接到貝魯特打來的電話,被迫取消到黎國的訪問,專機並未「迷航」,只是要去找臨時的「台灣加油站」而已。


布吉納法索及甘比亞是全世界的十大窮國,但兩國元首都是軍人出身,對台灣特別友好,和我也是稱兄道弟,非常熱絡。這兩個國家,我在十二年前就訪問過,當時我才就任總統三個月,受到歡迎的程度絕不輸給馬總統這次的訪問。像在「微笑海岸」的甘比亞,為了動員民眾在一、二十公里長的馬路兩旁手持兩國國旗歡迎,賈梅總統下令全國放假一天,馬總統直稱「連在自己的鐵票區也沒有看過這種盛況」,我也說過,這種載歌載舞的熱情場面,很像二○○○年總統大選的掃街拜票,甘國「百萬人民站出來」。在台灣,類似景象也只有五十年前蔣介石威權統治時代才會出現,台北市中山北路兩旁夾道歡迎的群眾,都是動員出來的。


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對台灣的堅定支持,是沿襲父王SobhuzaⅡ的遺訓,只要史王在位一天,台史兩國一定「友誼長存」,這和「外交休兵」無關,亦非「活路外交」的執行成果。


馬總統在布國看到小學生因家中沒有電必須藉我國援贈的太陽能LED燈作功課,感慨台灣用電太便宜。對小朋友趴在地上寫字,馬總統好奇地問狄奧總理:「這樣趴著會不會累?」其實趴在地上寫字會不會累,問我就可以了,三、四年來我在黑牢,就是這樣過的。在我很小的時候,家中也沒有電,全家只有一盞煤油燈。布國普羅大眾住的是沒有屋頂,只有星光的屋子,「家徒四壁」是形容詞,也是名詞,哪有地毯可以趴著寫功課?馬總統不會不知道給他看的三個學童,只是排演好的樣板。


僕僕風塵出訪非洲的馬總統,樂在「有氧運動外交」。但在國內卻因油電雙漲帶來百物齊漲,使得眾多台灣子民日子難過,甚至「缺氧」到幾乎活不下去。馬總統關懷暗夜孤燈下的布國學童的場景,倘能出現在台灣,會更感人。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原載於:壹週刊576期陳前總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公民運動民眾心聲 (1) - 阿扁無罪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6-05

民眾心聲:
越方如檢察官 + 辜仲諒踹共,共犯害扁。


檢察官可以任意教唆證人做偽證誣陷陳前總統,難怪大家都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若是這樣根本無法讓人民心服口服,以為大家都不懂嗎?


陳前總統是遭受政治迫害,被構陷入罪,何罪之有?阿扁毋庸特赦應該是無罪釋放!


(註:特赦有分有罪特赦與無罪特赦)

2012年<咱ê台灣>青年研習營8~10期熱烈報名中


新聞報導 -
作者 鄭福田文教基金會   
2012-06-05
2012年<咱ê台灣>青年研習營8~10期招生簡章


壹、依據
依據財團法人鄭福田文教基金會組織章程:「本會以推廣及贊助教育推廣活動、提供獎助學獎金為宗旨,依有關法令規定辦理公益性教育事務。」


貳、目標
本會依據章程所訂之前述宗旨及業務項目,特別籌辦<咱ê台灣>青年研習營,旨在提供新一代青年學子認識台灣多樣面貌之知識平台,期許達成下列具體目標:
(一)提供對台灣人文民情基本常識的認識。
(二)培養對當前台灣政經社會問題的邏輯性觀察能力。
(三)激發服務台灣社會的責任心。


參、課程
本研習營分成「認識台灣」、「公民台灣」、「行腳台灣」三大領域,並分設子題課程,重視課堂互動與討論,每節課90分鐘,總時數24小時。課程視實際排課情形而定,重要內涵簡介如下:
領域一:認識台灣領域
(一)台灣歷史大代誌/李福鐘(北)(南)/林果顯(中)
(二)台灣精神是什麼?/薛化元(北)/李喬(中)/葉海煙(南)
(三)台灣前輩畫家的光與熱/李欽賢(北)(中)(南)
(四)文學、音樂與土地的對話/張鐵志/(南)
(五)台灣之美/王志宏(北)(中)
(六)影片賞析_國片:龍飛鳳舞


領域二:公民台灣
(一)建構良善的公民社會
邏輯診所_專治思考不合理症/杜嘉玲(北)(南)
正義思辯面對面/簡端良(中)
(二)公民參與專題
公民新聞,第一次學習就上手/王建雄(北)
搖滾樂與社會實踐/農村武裝青年阿達/(中)
青年參與社會服務與行動力/周馥儀(南)
(三)環境議題與公民覺醒


領域三:行腳台灣_林茂賢帶你走廟看戲、尬陣頭
北:蘭陽博物館、傳藝中心
中:九天民俗技藝團、重要廟宇
南:三太子、宋江陣、重要廟宇


領域四:其他:始業式、結業式、班會、小組討論


肆、研習方式與地點
一、上課方式:
(一)採集中學習四天,全天上課。
(二)採三日室內研習,一日安排戶外課程。
二、研習時間與地點
第8期: 7月9日 (週一)至12日(週四)於台北市台灣師範大學。
第9期: 7月24日(週二)至27日(週五)於台中市維他露基金會會館。
第10期:8月6日 (週一)至9日 (週四)於台南市成功大學。
三、除定點研習之外,並安排一日戶外參訪。


伍、講座陣容( 依姓氏筆劃為序)
王志宏(經典雜誌總編輯)、王建雄(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企
畫)、李 喬(台灣文學作家、國家文藝獎得主)、李欽賢(台灣美
術史學者、畫家)、李福鐘(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杜嘉
玲(長榮大學哲學與宗教系助理教授)、林果顯(政治大學台灣史研
究所助理教授)、林茂賢(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副教授)、周馥儀(賴
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鐵志(文化評論者)、農村武裝青年阿達
(樂團主唱)、葉海煙(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薛化元(政治大學
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簡端良(雲林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助理
教授)等各領域知名學者專家。


陸、申請資格
凡高中以上(以2012年6月在學學籍為主)在學學生,對於認識台灣文化具有高度熱誠,均歡迎報名參加。


柒、錄取名額
每梯次各正取50名。


捌、申請規定
一、申請日期:
2012年5月28日(週一)至6月30日(週六)止。
二、申請方式:
採線上報名,請至本會網站點選連結,填寫各項資料
三、申請注意事項:
1.申請人文件如有偽造、變造等情事,一經查明即取消參加資格。
2.填寫之申請文件請自行留底,備審資料一律保密。
3.申請人未滿18歲者,須於報到時出示監護人同意書。


玖、資格審查
一、由本會就申請人填寫之相關資料證件進行審查。
二、遴選條件適合之人員參加。


拾、公告錄取名單
一、經核定參加研習之名單,除在本會網站公告外,並另以email專函通知,不寄紙本。
二、公告日期:
先報名先審查,第一次公告名單為2012年6月20日(週三);
第二次公告名單為2012年7月2日(週一)。


拾壹、報到
正取者須於錄取通知單規定之時間內辦理報到手續,逾期未報到者視同放棄研習資格。


拾貳、費用及庶務服務
一、本研習營免收研習費用。
二、研習期間提供午餐及茶水點心。
三、本研習營不提供住宿,視學員須求,另提供住宿參考資訊。


拾參、研習證書發給
凡依規定研畢課程,由本會頒發研習證書乙張。


拾肆、本會聯絡方式
財團法人鄭福田文教基金會
聯絡地址:(222)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270巷10號6樓
聯絡電話:02-2662-3166 蔡育真小姐、黃奕珣小姐


2012咱ê台灣青年營招生簡章.doc

【洛杉磯傳真】 六四十書

◎王丹
二十三年前,北京發生的學生運動,迅速演變成中國當代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人民民主運動。二十三年過去了,很多的歷史已經淡漠,但是不應被忘記。對於那些已經不清楚當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的人,我們推薦以下一些書籍,供大家參考:
一、丁子霖的《尋訪六四受難者》:可以了解屠殺的真相,知道為什麼我們說1989年6月4日發生的事情真的是大屠殺。
二、封從德的《六四日記:廣場上的共和國》:可以了解做為運動主體的學生內部的心態,以及從學生的角度講有哪些經驗教訓。
三、吳仁華的《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要了解六四當天晚上到底發生了什麼,這是目前最權威的一本。
四、柴玲的《柴玲回憶:一心一意向自由》:可以了解一場運動是如何影響了一個人的一生。
五、廖亦武的《六四.我的證詞》:可以了解普通民眾的六四參與記憶,以及歷史事件對他們的影響,這是一部底層民眾的六四論述。
六、趙紫陽的《改革歷程》:可以了解當時中共內部開明派在六四問題上的態度,以及在一位中共高級領導人的心中,從黨性到人性的轉變過程。
七、張萬舒的《歷史的大爆炸》:可以對整個八九民運有一個全景式的基本了解,涵蓋了大部分重要的檔案材料。
八、張良(編著)的《中國「六四」真相》:可以對八九民運期間,中共上層內部的鬥爭有所了解。
九、李鵬的《六四日記》:可以了解中共高層中的保守派的想法,這也是中共至今為止的官方說法的呈現。
十、鄭宇碩、羅金義(編著)的《那夜無星:八九民運二十年顧後瞻前》:從比較學術的角度對這次事件的起因、過程、結果和意義進行的評價與分析。
這些書角度不一,立場也不盡相同,甚至某些具體的時間也有記憶不一致的地方。但是我們仍然一起推薦,因為歷史就是這樣,它本身就是錯綜複雜的各種因素交織在一起的,我們必須從不同的面向去全面觀察,才能看到一些端倪。所以我們也推薦李鵬的日記,讓大家看看中共官方對這件事情的手法,以做比較。同時我們也要提醒大家,針對當年的事情,今天的回憶難免有回憶者個人的意見在內。所以如果我們看到對同樣的一件事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說法,這是一點也不奇怪的事情。
要如何盡量貼近歷史真相呢?我會建議大家盡量去吸收書中的第一手材料,也就是史實的部分,首先建立起自己對歷史事件的基本資料的掌握,然後根據這些基本資料去做出自己的判斷和評價,然後,再來參考別人的意見,而對於評價的部分持開放和綜合的態度。因為,比較不同的說法,找到你認為最接近事實的一種,這其實本來應當是你閱讀之後所要獨力完成的事情。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灣人不如香港人( 六四當晚 )

◎ 林冠志  ---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東縣民
六四當晚,香港有超過十八萬名的群眾,在靜默中用燭光悼念六四亡魂。筆者在台北自由廣場,看著淒淒冷雨,聽著吾爾開希的演說伴隨管樂團肅穆莊嚴的樂聲,不禁問:「台灣人,都到哪裡去了?」
這似乎是個遺失了良知的國家。前陣子Makiyo打司機時,人人義憤填膺,彷彿人人都是懲奸除惡的超級英雄。但面對六四呢?竟如此靜悄悄?
看著十八萬名香港人,筆者心中竟有莫名無限的慚愧。尤其,每聽見白冰冰之流,在電視上大罵「死刑犯該死、不是家屬不能了解其痛」;但碰觸到二二八大屠殺,白氏又大放厥詞說「我們要放下仇恨、放下過去」云云,令筆者更不能諒解。
香港總人口約七百萬人,當晚站出來的多達十八萬人;台灣總人口兩千三百萬人,僅站出來六百人。連花個十分鐘追悼都做不到的國家,談什麼轉型正義?談什麼改革前進?
向六四當天協助承辦晚會、在網路上轉載、分享、默悼六四相關圖文的朋友致敬!很高興,台灣還有你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6/today-o8.htm



相關閱讀:

【漫畫】馬騜園藝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6/today-o11.htm

【漫畫】改革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6/today-o11.htm

文化部要把「牛」「牽」到北京去?


新聞報導 -
作者 顏利真   
2012-06-05

(logo source: 文化部
上個月甫成立的文化部風波不斷,先是把原英文名字「Ministry of Culture,Taiwan」中的「Taiwan」拿掉,接著又被立委揭發「牽牛花logo一案兩標」乙事,二者看似無關,其實互為表裏、暗藏玄機。


先看名稱上的「去台灣化」。龍應台說文化部未來施政的方向是「泥土化」、「國際化」、「雲端化」、「產值化」,姑不論後三者,單看前者「泥土化」一詞,就讓人覺得莫名其妙!「本土化」一詞除了相對於「全球化」的意義指涉以外,它主要源自於一九八○年代末期解嚴以來,台灣社會一連串的「本土化運動」,其意涵明確而清晰,就是要「歸返鄉土」──把台灣從虛妄荒謬的「中國化」中解放出來,讓人民重新正視腳下這片土地,從而邁向一個獨立、正常的國家。然而,龍應台卻故意捨此不用,莫名其妙的自創了一個「泥土化」(是指土石流帶來的「泥土化」?還是她準備要去做「國土復育」的工作了?),語意含糊,不倫不類!「泥土化」?說穿了,就是要「去本土化」、「去台灣化」,斧鑿之深,教人生厭!
瞭解上述玄機之後,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文化部的logo要浪費公帑、「一案兩標」了。因為,為了「呼應」她「泥土化」的「發想」,就非得要有一個具有「草根」象徵的植物,來護航她叵測的居心;問題是,「牽牛花」是「草根」的象徵嗎?


首先,牽牛花又名「朝顏」,朝開暮謝,只有一天的壽命,酷夏時甚至在中午前就枯萎了,因此,在台灣的社會、文化發展過程中,從未聽聞以它作為「草根」的象徵;龍應台說「牽牛花是最接近泥土的記憶」,顯然是她個人的「獨到的偏見」。


其次,牽牛花又名喇叭花,在台灣的民間社會中具有煙花女子的隱喻,是一種低賤的植物。日治時期的台南畫家潘春源(1891-1972),在其入選第五屆台展的作品「婦女」一畫中,就是以椅背上的牽牛花花紋,來暗示畫中女子牽藤纏繞複雜的人際關係。


即便撇此不論,能展現台灣「草根」精神的花卉,所在多有(如台灣百合、蕃薯藤),為什麼龍應台偏偏獨鍾牽牛花,硬要浪費原設計(四十四.八萬元)再巧立名目(四十五萬元)重標呢?(且又不如原案「以人為本」的概念來得好)或許,這又跟龍應台的「香港經驗」有關,眾所周知,龍應台在今年二月出任文建會主委前夕,曾有雙重國籍爭議(她曾在港居住超過七年,故擁有香港永久居留權),而巧合的是,二○○八年三月十四日,香港郵政推出以『香港花卉』為主題的特別郵票,其中五元郵票的圖案,正是牽牛花。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9%BD%E7%89%9B%E8%8A%B1)──希望這真的只是巧合。然龍應台說:「希望文化部能像牽牛花一樣,如揚聲傳播的喇叭,吹著美學的號角,讓文化滲透到每個角落。」顯然是她自外於台灣文化傳統的牽強之解。


其實龍應台早已開宗明義的表明了她的立場,她說她期許文化部「在華人社會發揮燈塔效應、成為人文思想的堡壘、用文化的思維保障兩岸和平」,換言之,她執掌下的文化部,是為了跟她的「血緣中國」相接合,不是為了台灣本體而存在;是為了要「保障兩岸和平」(文化為政治服務?)而揚聲,不是為了體現本土文化而發鳴,故而她要「泥土化」、要「去台灣化」、要把「牛」「牽」到北京去,道理在此。



顏利真(台灣教師聯盟)
source: 鯨魚網站

【影片】《希望小提琴》第1本以台灣史實和孩子談人權的繪本


新聞報導 -
作者 cwgv   
2012-06-05

《希望小提琴》
第1本以台灣史實和孩子談人權的繪本
改編陳孟和先生的真實事件 充滿人道溫暖


遙遠的小島上,有群人用他們的生命寫故事,
他們將故事刻在海邊的咾咕石上,任由鹹水日夜拍打侵蝕。
每當無邊的黑夜壟罩,大地陷入一片沉默時,
星星們就靜靜的收集石頭上的刻痕。
直到有一天,有一把小提琴讀懂了星星的話語......


金鼎獎兒童文學作家 幸佳慧
義大利波隆納國際兒童書插畫展入選 蔡達源
歷時六年創作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 王逸群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高希均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 許章賢
感動推薦


〈新生:陳孟和先生訪談實錄〉記錄了作者幸佳慧到陳孟和先生家中採訪,並陪同他前往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回首當年。影片由港口一號文化藝術工作室的青年導演胡湘玫執導、陳黎恆­青剪接,記錄下這段歷史與生命交會的真實與感動;另致力於台灣音樂創作的音樂家艾文,特別為這段富有人文氣息的影片配上動人的音樂。
source: cwgv

愈講愈挑工 (台語)

馬英九這個人很特殊,在台灣民主演進過程中,他總是站在「反改革」的一方,「改革」的果實則歸他獨享;他經常喊出「改革」的口號,卻往往從事「反改革」的工作。進口瘦肉精美牛、開徵證所稅,以及油電雙漲,都是馬氏強調的「改革」,但真的是改革嗎?萬民皆曰不可,他卻強推到底。

馬英九,何其幸運!生在一個國民黨奶水滋養黨國後裔的時期,他不像一般台灣的農工子弟,在四、五○年代,有一餐沒一頓的,飽受生活壓力之苦。他有個不虞匱乏的成長環境,油電有黨國補助,不吃牛肉,可以改吃牛排!

當他學成歸國,黨國開始老化,留美背景加上一臉無辜的表情,不管他是否具有政策能力,黨國保他官運一路亨通。從此,大家看到這位黨國名嘴、少年部長遊走於政壇。在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台灣,馬英九曾經「反對總統直選」,他主張國會設置「大陸代表制」,明明是一股「反改革」的逆流,卻因國民黨掌握媒體,無損於他大講「改革」。

當了國民黨主席、當了總統的前前後後,他說總統絕對不兼黨主席,他發誓國民黨的黨產要歸零,他主張陽光法案掃除政治陰霾,他說六三三政策做不到要捐薪水;馬英九還有更多的保證,像是和中國簽署經貿架構協定,可以和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凡此種種,全部跳票!不必負責

「跳票成性」的總統,現在竟以人民健康為代價,強迫修法同意進口瘦肉精美牛。在所有的經濟指數走下坡,物價走上坡之際,他強行立法徵收證所稅。政府帶頭油電雙漲,他還笑破別人肚皮的說,台電和中油都已經在「改革」了。

選出一個「愈講愈挑工」的總統,台灣人,活該自作自受! (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



李:中國與台灣 應維持現狀

李登輝前總統昨晚在中央大學以「新時代台灣人-我的脫古改新」為主題做專題演講,暢談一生對台灣的熱愛與期許。 (記者沈繼昌攝)

〔記者沈繼昌/中壢報導〕李登輝前總統昨晚在中央大學專題演講指出,他擔任總統時,國民黨已當家作主,也擁有絕對優勢的政治改革機器,但內部保守勢力緊抱著老憲法,忽略人民的聲音,現在國民黨政府一味追求維護政權,新時代台灣人,應該要思考「我是誰」﹖要追求自我價值認同。

中大開講一百分鐘 全程都站著

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昨晚舉辦「菁英講座」,邀請高齡九十一歲的李登輝前總統以「新時代台灣人︱我的脫古改新」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他說,自己擔任十二年總統,當時還兼黨主席,國民黨在國大代表時代,在國民大會擁有絕對多數,是具有絕對優勢的政治改革機器,但問題來自內部保守勢力,緊抱著老憲法不放,他歷經無數困難,完成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中央民代與總統全部民選,將中華民國在台灣推進到台灣中華民國的新位置。

李登輝昨天從下午六時卅分說到晚上八時十分左右,全程都站著講,中間只喝了幾口水,一點都沒顯露出疲累。

中國籍交換生提問 李一一回應

會後有中國籍交換學生提問,兩岸未來如何相處?李是否繼承兩蔣思想?釣魚台主權歸屬與台灣歷史定位?

李登輝說,中國不要再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就可好好相處,中國與台灣應該好好維持現狀,台灣是中國未來民主化的基石。

至於是否繼承兩蔣思想?李登輝否認,他認為自己有思考模式。釣魚台主權歸屬,李登輝直接說,釣魚台是日本所有;台灣的歷史地位,李登輝則強調,早在東吳、元、清等朝代,都有詳細記載台灣歷史。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6/today-p3.htm

水利節 憶林先生 悲馬政府(林先生有「台灣大禹」之稱)有林先生廟

◎ 周益忠
聽到中科搶水工程還不放過這塊土地、還在為難農民,一群受到詩人吳晟感召參加守護水圳音樂會的朋友,六月二日一早在台中的本土文化書局集結,目標溪州的莿仔埤圳,為義鬥爭,要聽水圳的流水聲,唱出大家這些日子的鬱悶。
我想起了林先生廟。當年八堡圳因有林先生,才能「水到圳成」灌溉彰化平原,但是這台灣第一的水利工程完成時,據《彰化縣志》的記載,主其事的施世榜:「將以千金為謝,先生辭弗受,無何竟去,亦不知其所終,今圳寮祀以為神。」
六月六日是水利節,林先生有「台灣大禹」之稱,因其引水興利而垂祀千秋;然而今之政府卻重工輕農,官員更罔顧濁溪兩岸的農業產值的重要性:先是為六輕供水,建集集攔河堰,攔住濁溪水,讓河床乾枯,使得南岸的雲林鄉親飽受風吹沙之苦。而僅剩的有限水源,漠視農作生長的需要,還祭出供四停六的政策,也逼得農家不斷設抽水機抽取地下水。如今竟還假中科四期之名,又想來搶水。
水利,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水利工程本該造福蒼生,照顧弱勢,因而有八堡圳、有莿仔埤圳;而今之為政者卻用種種藉口對於農民賴以維生的水資源巧取豪奪。集集攔河堰之後,不思反省,還繼續造孽,逼得只有筆桿的詩人,不得不挺身抗爭,可悲!
(作者為彰化師大教授,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6/today-o6.htm


延伸相片:
二水 林先生廟--台灣大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