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輸破膽?

◎ 邱豐松
民進黨敗選後,好像嚇破膽。有的主張要靠近國民黨(=依靠國民黨附庸國民黨),有的說不能反中,要順中,與中交往、交好。簡直是一敗塗地,嚇得魂飛魄散,三魂七魄都不知那裡去了。
事實上,民進黨從來不反中,也再三宣示要與中國交好。不管是民進黨黨綱,或台灣前途決議文、十年政綱,都沒明確揭示民進黨反中。所以問題不在反中。那麼,是沒有互動、交往嗎?民進黨人赴中國與中國互動交往的比比皆是,包括陳水扁都去過中國。
國民黨與中國中共最有互動、交往,親中媚中簡直是到了投降的地步。這樣中國就放過國民黨、放過馬英九嗎?
根本沒有。他們現在又重申反對台灣加入主權國家的國際組織。馬政府怎麼對中國中共卑躬屈膝,怎麼恭順、怎麼裝龜孫子,中國還是不會讓馬英九台灣中華民國成為國家、政府,獨當一面、擁有台灣。所以問題絕不在於反中或沒與中交往互動。
民進黨一直都是揭示不反中,願與中互動交往。要建立良好制度,讓黨員和基層從互動中,更了解中國,這說法其實是老調重彈,而且是對牛彈琴,然而即使是北京牛還是聽不懂台灣調。民進黨能做的就是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繼續努力為民謀福為民服務,沒別的路。
(作者為退休教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好人被馬騎

◎ 許錦文
新的不來,不知舊的好,許多經歷日本殖民統治的台灣人始驚覺中國人比日本人更殘酷,台灣人用「狗走豬來」諷刺蔣政權的敗退來台。
郝柏村以二二八事件申請補償死亡失蹤人數約千人,認為社會科教材記載死亡人數逾萬人不正確,此無異是在傷口撒鹽。悲哀者為,台北市長郝龍斌竟表示,他認同及尊重其父親對教科書的看法,這是在台中國人典型不認錯的做法。
如果不是台灣人的善良包容,儘管台北市外省第一、二代多麼團結,代表少數族群的馬英九及郝龍斌能當選台北市長嗎?及至總統選舉亦同,馬英九能當選嗎?
最近,名古屋市長認為南京大屠殺不存在,因為他父親在一九四五到一九四六年日本戰敗後,曾在南京停留,南京人卻對其父親極為友好。將心比心,筆者不知郝氏父子對名古屋市長的談話如何感受?二二八發生時,許多外省人躲到本省人家受到保護,如此就能說二二八事件沒發生嗎?
(作者為大學教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補償不賠償 殺人不償命

◎ 曹欽榮
被國際社會視為轉型正義最重要的五項主要法律機制:審判、真相委員會(南非稱為TRC,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特赦、賠償、司法/行政體系的清淨(除垢)政策。台灣卻只進行二二八、白色恐怖受害者的「補償」金發放(與賠償的政治、法律責任有所區別),並沒有進行五項機制的其中任何一項,達不到研究者認為至少必須運用兩項機制以上,才能達到的「轉型正義平衡」。
許多評論也指出,台灣民主化過程缺乏「轉型正義」,民主化之前的集權統治歷史遺留問題,仍會持續困擾今天的社會,黨產是其中特殊問題之一。台灣長期處於「轉型失衡」或「正義失衡」的狀態,將讓我們的社會不斷付出代價,造成歷史詮釋權搖擺於加害者集團和受害者對立的兩極方向,最近郝柏村的所謂二二八「歷史真相」說法,強勢爭奪歷史的詮釋權,是「轉型正義」中公共記憶戰爭的例子。
官方已經成立了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等和轉型正義直接相關的博物館,這些紀念館站在什麼位置發言,提供公民了解二二八、白色恐怖歷史的觀點,而有助於社會邁向和解之路呢?台北市長郝龍斌維護的是,曾經當權的父親記憶觀點,還是大家的公共記憶?市政府文化局轄下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是否有任何促進社會和解的二二八歷史詮釋觀點?二二八、白色恐怖的公共記憶,是否將繼續「沒有戒嚴,就沒有民主」的戰爭?
(作者為鄭南榕紀念館執行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漫畫】瘦肉精是給台灣人吃的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4/today-o11.htm

郝柏村為何開「槍」?

二二八是台灣歷史最傷痛的紀念日,二二八前,深藍大老郝柏村藉批判中學教科書內容,對二二八事件開槍、對台灣認同開槍,其論述引證錯誤、觀點偏謬,與時代脫節。應注意的倒是,郝柏村為何此時開槍?此時為何屢屢出現類似反動言論?
這應不是「老軍頭」成「老昏頭」的即興之作,而是馬英九連任成功、國民黨政權鞏固後,出現的保守派大反擊現象。深藍陣營發出兩項強烈政治訊號,一是威權統治重佔核心,另一是國家認同上去除台灣意識、回歸中國意識。
二二八事件,國民黨政權長期掩蓋血腥屠殺人民之事實,受難者家屬在統治暴力下,暗中飲泣,沉冤近五十年,在李登輝主政時代,才逐漸揭開血案真相。
不過,郝柏村等出身國民黨威權統治集團人士,先阻抗二二八真相調查,真相調查報告公布後,仍不承認、不接受,更為蔣介石帶頭的加害集團卸責,他們本就是共犯結構。郝柏村對二二八事件開槍,也暴露馬英九道歉的虛假!
郝柏村還批判「台灣地區」一詞偷渡「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強調須旗幟鮮明的遵照憲法、認同中華民國。但是,三年多前陳雲林來台時,馬政府下令警察以暴力手段搶走民眾的國旗,郝柏村怎麼不旗幟鮮明的捍衛中華民國國旗及國格?郝龍斌還配合去國旗、迎陳雲林?
馬英九勝選、政權鞏固後,威權幽靈又在台灣飄飛,深藍意圖仗恃權力,重寫一套國民黨威權觀點的二二八事件,並以憲法一中為表,去台歸中為裡,對台灣意識發動反攻,重塑國家認同,實踐終極統一!
這種冷血反動言論,逆反真相、竄改史實、撕裂歷史傷口、違反主流民意,該受最嚴厲的譴責!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自由時報/鏗鏘集

殺人滅屍 好大膽子

◎ 劉威良
我們台灣有做轉型正義嗎?如果有,今天郝柏村絕對不敢說這種無恥的話。因為沒有審判,我們再度看到了當年獨裁如同德國納粹的嘴臉,仍在台灣張牙舞爪地耍弄操控台灣人。他至今內心一定仍認為:欺騙台灣精英組協調會,然後針對這些人公開侮辱槍決是光榮的事。他內心絕對贊成:當年出來為了協調國民政府與民眾的人都該死,是嗎?而且死得還不夠多!他甚至要竄改歷史罪行,掩飾殺人的蹤跡,說沒殺那麼多,就沒那麼嚴重,就不那麼大不了。六十五年的今天,他敢講,因為從沒有人被審判過,被審判的人,反而是那些為民喉舌,為爭取民主被無辜入罪的政治犯。台灣的法制,讓犯錯的人在一定的時間過後,無需被審,讓當年勇於任事、爭取正義的人被槍決、被判刑。被政治判刑坐牢者,也無法洗刷罪名,終身背負罪犯之名,合理嗎?
台灣政府至今仍是由過去的獨裁政黨所執政,雖經政黨輪替,卻完全沒有做到轉型正義。過去的獨裁政黨,現在用更精緻細密的選舉策略,有形無形威逼,讓選舉選贏,骨子裡卻仍是百分之百的納粹。郝柏村的兒子郝龍斌,擁有現今的政治實權,身為首府首長,卻對其父的發言毫無愧疚,只用尊重來掩護其父,讓人深覺國民黨第二代根本無人對二二八屠殺感到錯誤而有檢討,在他們的心中,唯一該檢討的是教科書上的數字︱應該向下修正。
司法制度欠缺永久追溯的審判,無法讓當年加害者幫凶知過,也讓他們毫不掩飾罪行,過去白色恐怖政治犯罪行亦無法洗刷,納粹嘴臉隨時都在。
在德國一般人無法想像,德國納粹黨如今仍在德國執政的情景;在台灣卻是的,一個過去的獨裁政權,屠殺人不知過,也不需負責的納粹骨子接班人,仍在台灣執政,對台灣民主絕對無保障。法律追溯年限不能概括屠殺或殺人案,否則我們就是在繼續培養不需負責任的獨裁者在未來產生。
(作者為德國台灣協會中南區會會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王桂榮先生的小故事(下)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2012/02/23, Thursday
在「中國」國民黨極權統治之下的臺灣,對外辯解說也是個民主國家,但是實際上卻是個没有言論及思想自由的國家,對未來只有恐懼及不安,臺灣人民生活 在「白色恐怖」的年代之中,王先生並沒有忘記臺灣人民的真正需要,1980年王先生聯合在美國的臺灣鄉親,共同為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愛德華、甘迺迪參議員舉行千人募款餐會,並成功的募下十萬元美金,也首度讓臺灣人在美國主流社會當中,提高了不少知名度,也因此讓王先生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打入在美國兩黨 (共和黨、民主黨)的政治核心圈的範圍之中。1979年美中建交之後,臺灣原來享有每年兩萬名移民美國的配額,但是在美中建交之後,臺灣變成竟然和「中國」,共享兩萬移民配額,這是非常極盡的不公平,相對也使臺灣學生想要留美的申請,難度更加困難,王先生有鑑於此,特別和幾位臺灣鄉親,一起聯手並共同努力,在向美國參議員極力的遊說之下,這份國會議案經當時的雷根總統簽署後,從1982年1月起,即日生效,臺灣又一次重新享有每年兩萬移民美國的配額。
而且王先生並不以這件臺灣與中國,分開移民配額處理案成功通過為自滿,反而讓王先生心裡的想法更加多樣化,心中也更堅定,要為臺灣人民做更多的事情,幸虧王先生的心志有夠堅定,不怕煩也更不怕困難,困難和挫折對王先生來說,己經把它當作是一種自我挑戰,也是一種樂趣,雖然沒有每次都會順利成功,但是只要累積記取每次失敗的教訓,修正並改變策略,並切記同樣的錯誤,絕不許再犯第二次,如果再碰到挑戰和困難的話,內心就可以坦然相對,心裡也不會再恐慌和焦慮不安,也知道應該如何去解决更多的難處和挑戰。
在1982年2月14日,王先生和另外14位臺灣鄉親在美國合創「臺灣人公共事務會」,英文簡寫是「FAPA」,這是第一個在海外由臺灣人所組成的向美國 國會遊說團體,而且王先生是非常堅持,必須要以和平外交手段來達成臺灣民主化,雖然在當時也有別人對王先生的看法,提出質疑和反對,但是在王先生的堅決不退讓的強硬態度之下,再經過在場的臺灣鄉親的表決之後,終於採納王先生的意見,在今天的2008年,再回頭看「FAPA」在這26年下來,在美國國會裡,己經發揮驚人的遊說力量,也讓在臺灣長久執政的國民黨,產生來自美國政府駭人的政治壓力,並迫使國民黨,更加落實民主自由重人權的政策,在1988年1月 國民黨的蔣經國在過世之後,臺灣政壇上立即陷入一場風暴之中,後來經美國政府強力支持由副總統升上總統的臺灣人李登輝先生,才破解當時非主流派系的「陰」 謀,在臺灣這一場政治風暴之中,在美國的「FAPA」是絕對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從1990年到2000年這十年是臺灣政治史上,最為重要和關鍵的十年,假如臺灣人民失敗的話,臺灣很有可能再被退回戒嚴時期,這是當時最壞的情況,不是沒有這個可能,當時是由臺灣人的李登輝先生在担任總統,那時候也不過是個「有名無實」的總統罷了,一直要等到1996年臺灣第一次民選總統選舉,才讓以百分之54選票,高票當選的李登輝先生,成為「名符其實」的臺灣總統。王先生在這十年之中,也獻上不少心力和金錢,也在後李登輝總統的時代之中,讓臺灣的政治步上正常的軌道,也讓台灣人民享受到越來越多真正的民主自由重人權的生活環境。
在1982年的時侯,王先生在和家人商量討論之後,在得到允許和支持之下,王先生率先捐出一百萬美元,在美國成立了「臺美基金會」,並設置科技工程,人文科學、社會服務三項成就獎,這也是王先生在小時侯的心願,希望能像愛因斯坦一樣,成為一位科學家,來報效國家,因此能得到諾貝爾獎揚名全球,乍聽起來,這只不過是一般小孩子的夢想和希望罷了,但是對王先生而言,這是他在少年時侯的心願,也是王先生從小的時候,就有「心」想要去做,也一直念念不忘這個己經埋 藏了,有數十年的心願。這並不像有些人是為了估名釣譽,才有這個「心」才會想到去做。這兩個「心」可以說是完完全全不同的兩個「心」!「臺美基金會」這也是王先生開始回饋社會的第一步。
在1988年,王先生捐獻土地四萬英尺,建坪兩萬英尺,成立「臺灣會館」為洛杉磯永久會址,這個「臺灣會館」不但成為南加州臺灣人社團的家,也成為精神堡壘,這也是王先生移民來美國之後,一直就有這個「心願」的存在,王先生愛臺灣的「心」在捐出「臺灣會館」之後,更加表露無遺。雖然有出現一些斐言流語,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這種現像出現,這是很普遍的情況,這一點請王先生和王太太,不需要放在心上,聽過就一笑置之,就讓它過去了,只要問「心」無愧,去 做應該做的事,這些惹人討厭的話語,只不過是驗證出王先生的確是做了正確無誤的事情而己,但如果是正面不誇張且有些道理的批評,王先生倒是可以思考一下,有道理就接納,如果只是抹黑虛構批評的話,那聽過就算了,也不需要生氣,為了這些話語而生氣,是因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所以根本就没有必要,最好的反擊和報復的方法,就是「忘記」,然後要過得比以前更開心更快樂,這就是最好的報復的手段!這也是筆者常用的方法。
王先生在為他的出生地—臺灣,默默不作聲,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之下,做了這麼多美好的事情,實在是非常難能可貴,在這一點,王先生並沒有對不起他的祖國--臺灣,再過二十年或三十年之後,王先生回頭再看的話,至少可以對自己說,是真的問「心」無愧了!也可以對自己說:「我的確是盡心也盡力了,總算是沒有對不起我的出生地臺灣,我的祖國!」王先生也為後輩的臺灣人,做了最好的榜樣和示範,日後臺灣正式獨立建國成功,成為「臺灣共和國」的話,在臺灣建國歷史上,王桂榮這三個字,是有一定的地位和份量,這也是不容置疑的事實。而且王先生的婚姻生活上的美滿,也是讓王先生在没有後顧之憂的情況之下,為美國也為臺灣做了不少功德圓滿的事情,所以說疼愛老婆的人,日後絕對也是一定會像王先生一樣,無論在各方面是一定會出人頭地,因為這是福報!所以說沒有王賽美夫人,就没有成功的王桂榮先生!
(全文完)(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歡迎轉貼/轉寄/下載)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901&Itemid=71
引用:台灣228網站

王桂榮先生的小故事(上)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2012/02/20, Monday
在讀完由臺灣諾貝爾的推手,王先生所贈送的「王桂榮回憶錄」這本書之後,筆者又一次深深感覺到,「人在做、天在看」這句話真的是一點也不假,更不是拿來唬爛騙小孩的,王先生的人生,從小到大,再歷經青年到壯年再進入中老年,雖然王先生今年(2008)已經77歲了,但是筆者從他現在的眼神和整個面貌的神情來看,和王先生當初在出社會時候的純樸、憨厚的照片比較起來,真的是一點都沒有改變,俗語說「相由心生」,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之一,亞伯拉罕,林肯前總統曾經說過,人要為30歲之後的相貌負責,這一點王先生是真的己經做到了!
因為這不是靠喬裝或假情假意拐騙才能獲得的,一個人再如何偽裝或者是說得天花亂墜的,他是永遠無法也無能騙過自己的「心」,這就是「相由心生」的最好佐證。一個人的悲天憫人和心存公義和正義的心,並不是天生就俱有的,而是絕大部份都是靠父母小時候的教誨和身教,如果父母只有言語上的教導,卻没有身體力行教導的話,小孩子根本就無從學起,王先生在小時侯,聽到和看到母親和祖父母的教誨和身教,讓王先生在小時候,就在幼小的心靈中,就已經萌生了悲天憫人的心 腸,也種下了公義和正義的心靈,因為這兩者是密不可分,也是缺一不可的,就像人類離不開陽光及空氣和水一樣的道理,人類只要缺少其中任何一樣,根本就無法再活下去!
看見被人欺凌,在一旁有悲天憫人的心腸是有很多人,但是敢拿出行動的人,卻是寥寥無幾,王先生在1947年的「228」大屠殺事件中,親眼目睹,引發「228」大屠殺事件的原委,王先生不但是親身經歷的目擊者,而且更是拿出行動來拯救弱勢的正港的臺灣男仔,而且這些過程和體驗,就這樣深深的烙印在當時只有16歲王先生的心靈裡,這也成為王先生日後要為臺灣人民爭一口氣,最大的原動力!「人在做、天在看」,上帝不是看他們在想什麼,而是在做什麼!「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就是由此而來的。
當時在1947年「228」事件的現場,圍觀了許許多多的人,但是日後敢說出真正原委的人,而且日後,敢和威權獨裁的國民黨政府,「軟性」的對抗到底,這樣的臺灣人卻是寥寥無幾,不過幸好還有王先生,從日後看見王先生在美國暗中做了不少對,臺灣人民非常多的「好」事,就可以從心底明白,這不但是上帝早就安排好的,而且更是上天送給臺灣人民最好的「心肝寶貝」。家庭的教誨對王先生日後的成長及茁壯,和對他今後的人生是否順坦還是坎坷,是十分的重要和不可缺乏的重要關鍵及因素!
在「王桂榮回憶錄」這本書,前面的序文一是由跟了王先生三、四十年之久的一位林後山先生所寫的,由他所寫的這一篇序文當中,來描述他所認識和所了解的王先生,是位十分體恤和為員工著想的好老板,由此可以看得出來,王先生是一個頗有遠見的人,而且他也知道,無論是在公司或是工廠,「員工」才是最大的資源,並不是機器設備或原料,這些都是「死」的,惟有「人」才是活的,能讓公司或工廠日後能擴大發展,完全是靠「員工」,確確實實「誠心」能跟老板,全心全意的努力為公司打拼,這是因為王先生能「真心」的為屬下著想,完全能讓屬下沒有後顧之憂,而這些員工也能心存感恩,全心全力為老板也為公司努力打拼,因為他們知道,只要自己盡心盡力,相對的一定也會得到相同的報償,或者會更多。
老板希望能找到「好員工」,而員工們也衷心希望能找到「好老板」,以上這種心態是十分正常無誤的,無論是想找到好員工,或者是想找到好老板,相對來說也是 相當的困難,原因是雙方都在等對方先釋出「善意」出來,有絕大部份的老板只有口頭上的諾言,卻沒有實質上的行為,以致讓員工失望而離去,不過這些沒有「遠見」的老板,也是在為別家公司訓練未來的員工而己。但是王先生在四十年前,就能完全「眞心真意」的對待員工,而且也讓他們既安心又放心的待在公司,努力的為公司也為將來打拼,在這方面王先生是先釋出「善意」出來,而且他也明白先對別人好,就是對自己好的道理,因為別人會加倍的對他好,也會對公司有加倍的好處,這不是王先生在施展他的「小聰明」,這完全是王先生有「智慧」的見解和作為。「聰明」和「智慧」的差異在於,「聰明」只有看目前,不看長遠,所以只有失敗和停滯。「智慧」不看眼前,看的是以後和長遠,所以得到的是加倍的成功和不停的發展擴大。如果每個老板都能像王先生一樣,都帶著「智慧」來對待屬下員工的話,這個世界就能眞正少了相當多的紛爭及憤怒和怨言!「疑人不用,用人不疑」,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明白,但是能做得到的卻沒有多少人,但是王先生是真的完全做到了,所以他成功了!成功不是偶然或者是等著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就看是要靠「聰明」還是要靠「智慧」?那就要看自己了!
1973年3月,王先生一家五口移民美國,移民對當時的臺灣人而言,是非常迫不得己的事情,無論是從政治及教育的環境上而言,在那時侯的臺灣,真的是不適宜居住,王先生選擇全家移民到美國,也是一種情非得己的事情,因為初到美國,人生地不熟,而且前途茫然不知,這種心情,會產生許多灰色的想法及情緒和決定,若處理不當的話,往往會造成慘重的悲劇,這樣的例子,實在是不勝枚舉。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女人,王先生自然也不例外!幸好的是,王先生並不是一個人先移民來美國,而是全家一起過來,這樣一來,王先生就有王太太(賽美)在一旁,互相討論和商量,碰到挫折和難處的時候,王太太總是會在一旁鼓勵和安慰,而且王先生在外面辛苦的打拼,家裡是在美國唯一休息充電的地方,而且王太太的個性和王先生的個性,在某些方面有取長補短的功用,王太太不但是王先生的賢內助,也是提供王先生在各方面重要意見的提供者,因為兩個人所想到和考慮的層面,永遠都是比一個人還要來得更週詳及更完備。
王先生在美國經過一番辛勞奮鬥之後,終於有了很大的成功和收獲,在此之前雖然碰到許多的挫折和困難,但是每次卻都可以「剛好」有「貴人」來相助,而順利的解除了「燃眉之急」,這是因為在冥冥之中,上帝並没有忘記王先生,所以每次當王先生碰到困難的時侯,上帝總是會派遣一位「天使」來幫助王先生,王先生在上帝的眼裡,是一個「義」人,而且上帝還要用王先生來造福臺灣人民,王先生在美國洛杉磯經營旅館事業,以七萬美元在短短六年之內,創造出驚人的財富出來,王先生平時就十分熱心公益,並把經營旅館業的臺灣人,一起聯合起來組織成專業公會,互相扶持,互相幫助,也提高了臺灣人在美國的社會地位。但這並不是重點,重點是王先生並没有忘記生活在臺灣島上的臺灣人民,王先生並没有因為擁有了這巨大的財富而沾沾自喜,而且也没有自私自利的在美國享受這用之不盡的財富,反而利用這筆財富來幫助臺灣人民的「真正」需要,這一點實在是非常難能可貴,因為也有很多臺灣人在美國致富之後,從此就不再關心臺灣人民的「死活」,王先生和前面所說的臺灣人是完全不一樣的人,如果說王先生是眞正的臺灣人的話,這一句話是一點也不為過,因為王先生才是真正知道臺灣人民最需要的是什麼,臺灣人民最需要的不是「錢」,而是要真正的民主及自由和人權。(待續)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歡迎轉貼/轉寄/下載)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883&Itemid=71
引用:台灣228網站

2月28 毋忘228

作者 李勝雄   
2012/02/24, Friday
二二八事件已於二○○六年訂為國定假日,但每年二二八紀念活動中,仍有人反對再提及二二八事件,認為應該遺望,更有不少青少年不明白甚至不知道二二八事件的歷史過程。今年正值二二八事件六十五週年,必須提醒台灣人民,應代代永遠記憶此台灣最慘重的歷史事件。
以前,台灣人民不敢公開討論二二八事件,甚至政府直接、間接嚇阻記念二二八事件的活動。有如現在的土耳其政府,目前仍以法令禁止記念土耳其狂熱回教徒及種族主義者在一九一○年代屠殺將近一百萬亞美尼亞基督徒之事件,甚至起訴亞美尼亞裔的土耳其記者Hrant Dink,因他三次報導該事件,並拒絕塗銷該歷史錄音。法院判他緩刑。以致一狂熱份子於二○○七年謀殺了他,並大喊:「我射殺了異教徒」。
今年一月十七日土耳其法院,不依其常例判他死刑,只判他無期徒刑。相反地,現在法國國會有提出一法案,認定否認亞美尼亞屠殺事件為非法,並應對複述土耳其政府無發生該大屠殺事件之宣傳者,處以相當美金七千五百元及一年有期徒刑。
法國、德國、奧地利、比利時、捷克、立陶宛、羅馬尼亞、波蘭均禁止否認希特勒政權對猶太人之屠殺事件,足證人民應對歷史慘重事件予以永久記憶之重要性。
二二八事件中,許多台灣菁英受害、冤死或受嚴重迫害。以司法界為例,吳鴻麒法官、王育麟檢察官、李瑞漢、李瑞峰、林連宗、湯德章、林桂端、陳金能等律師,均被害慘死,甚至無遺體下落。因此,他們的家屬在領到賠償金後,將其中二二八萬元,捐贈予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一九九七年成立二二八司法公義基金,以促進司法改革及人權保障為目的。二二八事件就是最嚴重侵害人權的台灣歷史,時時提醒後代不可再有類似事件發生,也要根絕外來政權的統治。他們的犧牲才有價值及意義。(作者為律師、全國律師公會二二八司法公義基金主任委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屠殺的事實與真相

作者 陳文珊   
2012/02/24, Friday
二二八事件到底死亡了多少人?死亡人數中有沒有外省人?從二二八事件到白色恐怖,到陳文成案,到林宅血案,這一切都與當時政府實施的軍事戒嚴體制脫不了干係。
這些個問題涉及到的不只是事實(A有沒有殺B),更是真相(A為什麼及如何殺B)。真相不只是事實的堆積,更涉及到對事實的詮釋,以及如何看待事實的態度。正是這點,使得郝柏村先生的一系列不當發言,激起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乃至於生活在白色恐怖時期的人會直言痛批,「沒有良心,睜眼說瞎話」。
良心之為物,使得個人得以走出偏私,在公理裡接受難以承擔的真相。結構性的不公義,涉及到的是集體責任,特別當加害的政府由特定族群構成,並依據族群來分化並遂行不義時,這樣的集體責任,不再侷限在政黨,更進而涉及到族群。郝柏村先生不是歷史學者,本來就缺乏學術研究的訓練,但他不可或缺的,卻是做為軍事威權體制的一份子,做為外省族群的一份子,真誠面對國民黨政府過去對公民基本人權所進行的違法侵害,勇於承擔起這份集體共業。
可以理解,沒有人喜歡承擔身為加害者群體的污名,因而,不是否認、迴避,便是想方設法地在枝微末節上計較,以致整件事的重要性,往往遭到遺忘或變得瑣碎。郝柏村先生遭人看破的手腳,即在乎此。國民黨政府十幾年來,傾國家之力,無法追查出真凶,沒有任何歷史交代,亦在乎此。無怪乎,民間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直指這是「轉型不正義」,除了出於政治考量的妥協與利益交換外,其間沒有任何得以深化未來民主體制的共同價值與理念。
許多人喜歡拿南非的轉型來比擬台灣,拿和平獎得主屠圖大主教的名言「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來要求本地各族群間的復合,這不但是污辱了南非具有「修復式正義」面向的轉型成就,更無見於台灣政治現實處境的惡質。
轉型期乃至於轉型後的南非,所擁抱的「修復式正義」,是藉由在各地所舉辦的、全民參與的民主程序,在社會各個層面來深化強調關係修復的正義理念。的確,它不主張污名化加害者群體。沒錯,它主張被迫害者要放棄復仇。但這一切卻有一個先決條件,「沒有悔過,就沒有未來」! (作者為玉山神學院宗教系系主任)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禁歷史傷口撒鹽 立委擬借鏡德國修法

2012/02/24, Friday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撰文質疑二二八事件死亡人數逾萬的說法,遭批是在歷史的傷口上撒鹽。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擬參考德國刑法修改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禁止發表類似的仇恨性言論。
陳其邁指出,二次世界大戰後,也曾出現「大屠殺否認者」,認為不存在六百萬猶太人被屠殺之事實,企圖為納粹德國平反;德國聯邦法院認為,猶太公民有權要求受迫害的歷史獲得正視,所以依據德國刑法,對此類煽惑對特定族群之憎恨、鼓吹或否認納粹犯行之言行,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他說,台灣已於九十八年通過實施「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除了德國以外,全世界還有加拿大、法國、丹麥等三十餘國根據兩公約之精神,立法禁止類似仇恨言論。
陳其邁擬依德國立法例,修正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對煽動仇恨、鼓勵暴力言論者,或以侮辱、誹謗方式侵害受害者尊嚴者,處以三個月至五年有期徒刑。若在公開場合,宣揚、否認、掩飾二二八事件者,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罰金。
陳其邁指出,類似抹滅歷史真相的仇恨言論,已對受害者造成二度傷害,早是國際所公認的罪行;若連承認歷史真相都這麼困難的話,又要如何落實轉型正義?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從陳黎詩作看台灣神事蹟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Jolen | 贊業   
2012/02/24, Friday

透過陳黎的兩首詩作來認識台灣神。


即使經過了這麼多年,
二二八事件發生的史料,仍未完全公諸於世,也未給受害者家屬一個完整的交代,
在當局有意的掩蓋真相下,有一天也可能逐漸地從人們的記憶中消失?


歷史不能遺忘…


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
如同土地般有堅軔的再生能力,愈被壓抑則愈茁壯。


世界各地發生的群眾運動,就是一股追求自由民主決心所匯集,形成強大而不可忽視的力量,
推動世界繼續前進,永不止息。




相關閱讀:
護國台灣神-張七郎
護國台灣神-李瑞漢
開拓花蓮,深耕教育-張七郎
Cathy介紹台灣神「李瑞漢」事蹟
【影片】陳黎詩選-「二月」、「獨裁」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台灣國原創運動【拜台灣神】 (附貼紙及語法)
228紀念碑巡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落實信仰的動力
【影片】台灣神事蹟簡介-鄭南榕與《自由時代》
贊業的PLURK-Democracy,Human Rights, Freedom


詳細內容請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