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星期專訪】廖福特:兩岸和平協議 重點不在和平在統一

2011-9-19
記者鄒景雯/專訪

國民黨政綱中明載將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馬英九倘若連任成功,未來不排除與對岸簽署和平協議,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廖福特就此受訪指出,國民黨先提憲法的統一概念,第二步講一中各表,第三步就是用文件來確認,此即所謂的兩岸和平協議,這是危險步驟的一直前進。和平協議其實是政治協議,重點不在和平,在於統一。

解決國共內戰 抹滅台灣現狀

問:最近馬辦的執行長金溥聰在美國提出兩岸政治對話與商談和平協議的可能性,你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廖福特:金先生提出「兩岸和平協議」,首先必須問:簽署協議最核心的目標是什麼?目前聽到雙方的說法,中國認為在一個中國之下什麼都可以談,他們要解決掉國共戰爭的狀態,以這個目標看,就是要回到一九四九年,去解決一九四九年遺留下來的問題。其最大的危險性在於:從一九四九年到現在二○一一年,這些年來我們努力的是什麼?等於完全被毀滅掉了。特別是台灣在一九八七年開始民主化、台灣化,以及在追尋中華民國就等於台灣的這個歷史過程,可能因為這個兩岸和平協議,而被完全的抹滅掉,因為,我們要透過兩邊所簽署的協議去解決一九四九年的狀態。

我聽到金先生說,兩岸和平協議有兩個前提,一個是確保中華民國的主權,另一個是維護台灣的尊嚴,在此情況下再去簽署,很顯然,對岸所提到的和金先生所提的這二者是沒辦法相對的。如果和平協議的定位是要解決一九四九年內戰遺緒的話,那麼就不可能有中華民國主權概念的產生,則要如何去維護台灣的尊嚴?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