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北市府明年預算 柯P:近日公開給全民審

新頭殼newtalk 2015.08.25 劉奕霆/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主計處25日上午表示,北市府在上午的市政會議中通過主計處提報的2016年度台北市地方總預算案。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捷運公司活動後受訪時表示,他有交代主計處長,乾脆就將預算內容全部上網,並開討論區給市民看有哪些問題。
主計處上午指出,2016年度歲入計列1608.47億元,正成長1.12%,歲出計列1618.25億元,正成長2.07%,以上的歲入歲出相抵,仍差短9.78億元,連同債務還本66億元,總共尚需融資調度數75.78億元,全數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予以彌平,因此無須舉債。
柯文哲下午受訪時表示,25日早上通過明年總預算的市府版,但這要送進議會開始審查,他有交代主計處長,這1、2天就全部把預算內容上網,並開討論區,歡迎市民、甚至是台灣同胞,看看北市府預算有哪些問題,北市府開放給大家先審。
此外,有民眾發現捷運大安站出口的大型LED廣告看板,有幾塊被買下並打上「文質彬彬方是王道,救災豈能盡賴LINE」、「柯P仍需努力」、「哲理諄諄不須刻薄、市政何需全推SOP」等內容批評柯文哲。對此,柯文哲聽到時,不在意的說,「沒有人批評就表示沒有行情,所以不要緊」。
至於是否能接受遭人大動作買看板廣告批評?柯文哲說,人家有錢買廣告也是人家的事情,他選舉的時候,連買廣告的錢都沒有。
 
引用網址如下:

藥品定價與我們的二三事

2015-08-25 08:00
 
我們吃進去或是吃得到什麼藥,其中關鍵因素之一是藥品定價,如果藥比糖果便宜,你會擔心品質,那麼,如果藥比一間房子貴,你難道不憂慮?
最近一波藥品健保停止給付,再度引起藥價與缺藥的話題爭論,筆者也發現,談藥品『價格』要比談藥品『價值』,更引起政府與社會關切,為什麼呢?這樣政府最喜歡,還能有『市場機制』作為防火牆,不必回應更深層的事情,比如生物科技、藥品品質與藥廠管理、民眾用藥教育、藥品行銷管理……等這些複雜議題,更何況政府還很難自圓其說,為什麼健保給付的藥品品質還要分ABCD四種等級,難道藥品品質的均質化,還是個口號?
既然如此,我們先來聊聊藥品定價這件事。
台灣好不容易,今年(104年)追隨國際腳步,大聲擊鼓的加入國際PIC/S 會員國,無奈才剛起步認證完畢不久,就被國內自家藥廠打臉-國家認證,不一定品質保證!前一波多家國內才被認證的PIC/S GMP藥廠,因為使用的製藥原料沒有證照或不合法,屬PIC/S GMP規範不能被容忍的嚴重缺失,藥品被要求下架,而引發是不是健保給付太便宜,所以廠商為獲利鋌而走險cost-down,才使用便宜很多、可能療效不佳且不合法的原料來製藥?還有立委質詢時引用其中一家數個藥品違法的某家藥廠董座的廣告詞:『本公司製藥理念,先研究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來嘲諷藥品療效不是藥廠的第一選擇。
不是沒賺頭 其實是想賺更多!?
關於定價太便宜才會偷原料成本這點,筆者不完全同意,也許是想賺更多,因為這中間一大部份是健保沒有給付的、民眾在藥局可以買到的一般家庭常用成藥或指示用藥,賣得不見得便宜,一樣偷原料成本,但也不能否認,數千品項健保給付在五元以下,甚至一元以下的藥品,藥廠的製造品質或藥品療效,會不會令人擔心?
話說大家都知道的道理是: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的生意沒人幹!成本和獲利之間的公式是市場和廠商決定,但是什麼是賠本?便宜是不是一定沒好藥?
台灣健保是單一買家,處方藥品幾乎多由健保署定價或和廠商議價(雖然也沒多少人相信藥商的議價能力能贏得了健保署),因此即使是給付非常便宜的藥,也可能因為市場規模不小,而使得市場交易整體價格達『億』以上,比如制酸劑或是止痛藥,這些藥也通常是老藥,加上如果是安全性較高的指示用藥(雖說健保法明文不給付指示用藥,但因歷史與醫療因素,健保尚給付的指示用藥仍有數百品項,這裡暫不討論),所以管銷成本就相對低很多,某些藥品若持續存在於市場,推測還是有獲利空間,但指示用藥,健保停止給付後,若是連藥局通路都放棄而選擇停產,顯然不是只有健保價格問題,產品本身的競爭力、臨床療效優勢、市場佔有率、藥廠經營策略等因素,可能還更關鍵。然,近幾年確實有多個處方藥因為價格偏低而退出健保市場,民眾用不到藥,出現健保署再度以高於原價數倍重新給付的案例,也有一部分藥品在觀望市場或通報『缺藥』平台,顯示出我們的藥價調整策略出現大漏洞:我們沒有好的停損機制!
健保單位經常利用藥廠搶地盤心態 大砍藥價 
絕大多數民眾不了解藥價調整策略,只聽過藥價黑洞。
先談談逾專利期舊藥的藥品價格調整方式。簡單來說,健保署每隔一段時間(一年或兩年)會將藥品分類後(grouping)進行市場藥價調查,也就是調查醫療院所和藥廠間的採購交易價格,與健保給付價格間的『價差』(當然醫療院所通常買的會比健保給付的價格低),價差達一定程度以上者(比如說15%以上或是經通報在60%價差以上),就進行藥價調降(俗稱砍藥價),最高單次可砍40%藥價,當然依法,藥廠是不能賣高於健保價。所以健保就在一遍遍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市場機制中,不斷的從價差中砍藥價,這就是為什麼健保署老是對藥價調降理直氣壯,因為如果沒有人賣出不合理低價,哪裡會有機會讓健保署砍藥價?
那麼為什麼藥廠要用這麼低價賣給醫院?說到底還是為了生意,為了整體藥品的市場佔有率,有些藥或是有些醫院虧點沒關係,或在台灣虧點沒關係,可以從別的地方補回來,但沒想到過了頭、失了控,一個殺紅了眼、有些則『了尬脫褲』(台語),尷尬的是:藥價調查做得怨聲載道,整體藥費還是沒有少!
用低藥價逼走藥品 又用調高價格去回應 卻還不知道得回調到哪裡?
而健保藥品給付裡的停損機制竟只有兩個:膠囊、錠劑等藥品給付下限價一元(PIC/S GMP藥廠可以1.5-2元間,不同類型藥品有不同下限價格,舉最高下限價格為例,如大型500CC輸液下限價為25元)、公告的不可替代用藥或必要藥品與罕見疾病藥物另有保障策略。這機制欠缺考慮病人需求程度、醫療處方的效益與使用建議、上市年限達幾年者是否停止調降、以及1元這樣的下限價格是否會影響供貨品質的評估、替代的藥品是否較佳等,所以就變成了用低藥價手段逼走了藥,當然就得用調高藥價去回應,飽受質疑,即使得理,也得不到尊重!糟糕的是,調高了藥價,還不能知道多好的價格,才能確保藥品品質或留得住市場!
而新藥呢?新藥也不開心,筆者曾經撰文提及新藥給付程序的延宕與欠缺給付價值的討論,經資深藥審專家陳昭姿的統計,癌症新藥、甚至罕藥可以延宕近三年,一般的藥品新適應症收載進健保,甚至還能審查一年多,筆者觀察其中最關鍵因素是價格(單價與總價都是),健保單一買家,我們買到的藥確實比其他國家便宜很多,但目前新藥給付偏低,最好的價格不過是十國中位價,加上申請程序繁複與延宕、要先同意價量回饋協議(簡單說就是藥廠也要給健保署折讓)才能公告給付、給付審查混亂等,都使得新藥卻步。
新藥貴到「要命」 創造醫療上的階級歧視
太便宜應該要檢討,但是,太貴呢?新藥新科技就是貴,還貴得要命(買不起就會沒命,確實『要命』)!全球新藥的定價,都是藥廠先自我定價,然後跟全球各國的各大健康保險或服務系統議價,已經出現有藥品的單位單一價格喊價六萬英鎊,也有單一病人年度藥費破千萬台幣,比房子還貴,我們難道不應該問:這些藥到底為麼麼需要這麼貴?病人吃不起,國家無法負擔,符合藥物研發與供應的本質嗎?
藥品定價,無論是便宜或是貴,除了涉及品質,它必定是個重要而深刻的倫理與人權議題,近年來在國際上也討論很多。藥品是特許市場,並且高度管制,新藥定價的透明度不足,如果藥廠在藥品定價時欠缺考慮病人的可負擔性,健保給付一味低價欠缺評估病人的臨床治療的必要性與權益,兩者同樣都剝奪病人的健康權,惡化或創造醫療階級,形成不平等!這中間應該要有更多病人的參與,更多不同專業的觀點加入。
匪夷所思的是,最近聽說健保署竟然還考慮以『不同醫院層級,要有不同的給付價格』這種荒謬的政策,以後難道要不同縣市也不同價格?連醫學中心評鑑,政府都不放過,評鑑指標直接指導醫院應該怎麼買藥、醫師應該怎麼開藥,你多買學名藥,我就多給你評鑑加分,想必認為藥品採購的問題還不夠多、不夠亂。
我們吃的藥好不好、吃不吃得到好藥,和我們關心的程度與深度有關,只論價格,就被迫只能以價格回應,藥品價格政策和藥品價值政策,互為表裡,可惜可惜,我們的政府,似乎並不這樣想,但是吃藥的我們要開始認真想!
 
引用網址如下:

專訪/黃國昌:這是「新政治VS.舊政治」價值之戰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 2015-08-25 09:00

太陽花運動戰神黃國昌對上7連任資深立委李慶華。一個是代表台灣政治新生力量、一個代表國民黨舊有勢力,兩人的選戰本身就具有高度張力。黃國昌強調,投入新北市立委選舉,他不會用太陽花運動的名氣,因為太陽花運動的成果是屬於大家的。他打場這場選舉,是要讓大家知道這次除了李慶華之外,還有另一個不同選擇,可以為新北市第12選區在研擬中央政策與地方發展,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黃國昌的對手李慶華,來自於國民黨內顯赫的政治家族,他的父親李煥曾經權頃一時,妹妹李慶安曾是資深立委,李慶華本人在第12 選區,也是兩連任的立委。
學生時代開始 就對抗國民黨舊有勢力
黃國昌從學生時代以來對抗的就是國民黨的舊有勢力,這次對手李慶華更是其中代表性的指標性人物。
他表示,過去台灣在國民黨的宮廷政治或是威權下的反民主發展,演變到現在公民要求政治參與,「我相信在台灣解嚴後,大家都有一些評價在」。這次他不太希望與李慶華在競選中,提及李的家庭背景,這不是大部分選民關心的焦點。
李慶華做為一個立委,他有無忠實自己的職務,或是背棄選民的承諾,這才是選民想要檢驗的重點。
志工建議  用「小小兵」打贏選戰
但如何對戰李慶華,黃國昌在第一次招募志工大會上,大家七嘴八舌提出意見,有人提到可以利用「小小兵」來帶動年輕人參與也可炒熱話題,他問「什麼是小小兵?」惹得大家哄堂大笑,有人叫他去租DVD來看,最後他坦承自己很少有時間看電視,最後做出結論,下次就討論如何用「小小兵」打贏這場選戰。
最近他前往九份拜訪著名畫家邱錫勳老師,黃國昌說,邱老師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及美國總統柯林頓訪問台灣時,指名要見的台灣本土畫家,也是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的公公,當時一些一起見面的九份支持者就說,李慶華這第二度連任後,前三年不見人影,現在到了第四年又來九份掛布條,這次不會又傻傻被騙,再怎樣也給過兩任立委的機會,承諾的建設,還不能做好,說得過去嗎?
黃國昌上週號召汐止支持者和年輕人,首度走入市場拜票。(摘自臉書)。
黃國昌說,若要問,李慶華在這個選區的基層是否紮實,倒不如說,國民黨的基層網絡綿密,挺了李慶華。但他也要問,國民黨提供的社會網絡,的確讓民眾在生活上很受用,不過他希望這次選舉要思考的是,不再是透過國民黨黨產,以及利用國家資源鋪設出來的網絡,所產生的投票行為,這樣的投票行為,已經讓台灣這個國家,絕大多數的人嚐到嚴重苦果。事實上,獲利只是權貴階級,一般基層民眾所受到的小恩小惠(例如被招待聽歌仔戲或是被招待旅遊),跟大家所失去的根本不成比例。
距離選舉不到5個月,他也坦承自己在基層組織上,的確無法與國民黨提名的李慶華相比擬,他會利用客廳會、社區座談、辦活動來說明參政的理念,當然也要感謝民進黨所提供的協助與幫忙。 
「並非一個人的戰爭,是為台灣下一代而戰」
他強調,將這場選舉定位在「並非一個人的戰爭,而是為台灣下一代而戰」,是一場「新政治對上舊政治」的價值信仰選擇,希望以此訴求召喚選民,一起為台灣的未來和下一代站出來努力與投票,這是他要傳遞最重要的訊息。
過去年輕人沒有熱情出來投票,希望這次能夠驅動他們有動力,願意站出來,同時與家裡長輩溝通交換意見,大家一起來勾勒台灣未來的想像,一起描繪地方的發展,相信這比什麼都有意義。
黃國昌也瞭解自己雖具有全國知名度,但這個選區的選民結構與幅員之遼闊,一定要「一步一腳印」來宣揚理念,讓選民認識他。
他已決定辭去中研院研究員的終身職,算一算在大學任教也有13年的時間,最近收到台大經濟系的教學評鑑,在1到5的評量當中,平均是4.65,他說,雖然不知整體分布的落點在何處,但應該不算太差。
這些學術上的優秀表現,與他投入現實政治的肉搏戰,能否獲勝沒有直接正相關,不過他斬斷自己後路,勇往向前的決心,倒是獲得不少激賞。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229a95a6-7a20-45cb-8cf9-166308b5efd7

〈元氣公事包〉「抓狗策略」闖通關

2015-08-25

文/布陀螺

狗多免擔憂 先鎖定一隻

柯文哲市長曾在電視節目上說,以前在台大醫學系就讀時,教授要學生抓幾隻野狗來做實驗,不過,野狗並不好抓,還會成群攻擊人類。後來,他想到一個辦法,就是:鎖定目標,只抓某個特定的狗。此招反而奏效,當他全力抓其中一條狗時,牠的同伴不但不會攻擊人類,反而製造機會,讓那隻倒楣的狗被抓,好讓自己脫身。接下來,他要捕獲狗,就容易許多了。

圖/Eszter Chen

抓狗策略帶給柯文哲莫大的啟示,無論往後他擔任醫生或市長,都會依這個原則來處理繁雜的事務,與其花時間煩惱該處理哪個事項,不如單單鎖定一項,提高專注力,將其收拾乾淨,如此一來,就能一件一件完成,而不會手忙腳亂、頻頻出錯。

貪多嚼不爛 專注一件事就好

上班族每天工作繁忙,面對主管交代的眾多事項,總是會感到沉重的壓力,不知該如何下手。在這種情況下,不妨運用「抓狗策略」,先專注一件事情,全力把它完成,至於其他的事務,可暫時先擱置,方法很簡單也非常實用。企管大師彼得杜拉克是知名的「一件事先生」,他在接受各大企業老闆、國家高層官員的諮詢時,總是開門見山,搬出相同的問題:「你最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他這樣做,就是要讓對方思考,在工作上的主軸是什麼?哪件事情是最重要、最該先處理的?如果對方願意冷靜下來,認真的思索彼得杜拉克所丟出的問題,就可以找出答案。

無論是柯文哲的「抓狗策略」,或是彼得杜拉克的「一件事風格」,意謂的是你需要在千絲萬縷的事務裡,找出最重要的關鍵,確定你的行動方向,心無旁騖地完成。當你做完一件事情後,就會增加信心和經驗,處理其他工作時,便能更快完成。人的反應能力是有限的,絕對無法像電腦一樣,可以同時多工處理,而且,貪多嚼不爛,要一下子處理不同的事情,常會手忙腳亂,容易出錯,也影響了工作效率。

重點策略 人際關係也適用

當你在面對辦公室的人際關係時,同樣可採用這種「抓重點策略」,像是剛到公司,人生地不熟,你所需要的,就是找到一位能幫助你熟悉事務的盟友,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和同部門的同事,建立友好互助的關係,藉由向他請益,來了解公司的人事情況。如果你能和他相處愉快,就可以逐漸跨出腳步,和不同部門的同事相處,如此一來,便能在最短時間內,融入企業文化,成為公司的一份子。要是公司的員工人數眾多,你也不用想著,要和每個人都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你只要先設定,和其中幾位,有融洽的關係,讓他們對你有正面的印象分數,這就足夠了。

右手畫圓,左手畫方,結果就是什麼都畫不好。如果你懂得選擇和取捨,先處理屬於重點的人事,就會創造出比較理想的結果。

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09699

正確的教科書比甚麼都重要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盧俊義   
2015-08-25
正確的教科書比甚麼都重要
從1989年7月1日開始,所有國中小學教科書不再有吳鳳故事。換句話說,吳鳳故事要完全從學校教育中消失,原因就是那是假造出來的,不是真實的。
 
為了歷史教科書的事鬧得沸沸揚揚,曾引起全國高中生串連起來,有用生命抵抗教科書課綱內容有問題,有的用環島走路四處去呼籲全民知道事態的嚴重性,更不用說數以千計的高中生集結在立法院、教育部,甚至衝入教育部長辦公室等方式表達嚴重抗議的等等,這些都在說明今天的年輕人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乖順」,過去國民黨政府愛怎樣就怎樣,不,今天的年輕人有他們從各種方式學習新的認知之方式,甚至他們所獲得的資訊,並不比當教師的差,這點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也從這裡可看出主管教育大業的官員,尚且不知今朝幾許,還在想辦法要硬坳下去,這才是台灣從第二次戰後迄今問題的所在,就是有權勢者掌握著教育,極盡可能地要洗人民的腦,控制人民的思維,而有不少所謂「學者」還樂甘為之效犬馬之力,這才是真正的悲哀。
我只想說一件事,來說明正確的歷史教科書之重要。
那是發生在1988年12月31日,由基督教「城鄉宣道會」第九屆學員所發動「拆毀吳鳳虛構神話」的活動,在當天上午九點從台南開了兩部小貨卡車到嘉義市火車站前,當天上午進行拆毀計畫曝光後,被嘉義市第一分局警察阻擋下來,沒有成功。他們休息到下午一點,進行第二波的拆除行動,就這樣在當天下午接近兩點左右,將豎立在火車站前的吳鳳銅像成功地給拆毀下來。但他們也因這項突擊動作,被第一分局警察打傷,並且押解到一分局,後來經過當時台南選出來的國大代表黃昭凱先生去作保而釋放,但第一分局將之移送嘉義市地檢署。
1989年年初,阿里山鄒族原住民領袖因相當不滿嘉義市警察第一分局將拆毀吳鳳銅像林宗正牧師等的四位代表移送嘉義地檢處,由檢察官陳忠瑩開庭審問後,隨即將這四位代表收押禁見而醞釀著要舉辦大型抗爭活動。接著「228公義和平促進委員會」決定當年紀念「228」活動,以大甲溪為界,以北的在基隆,以南的在嘉義市。而鄒族原住民長老們就發出警語:要在2月26日那天先下山來「除草」。結果,就在當天上午,時任省長的邱創煥趕緊宣佈從1989年3月1日開始,吳鳳鄉改名為「阿里山鄉」。緊接著,教育部宣佈,從1989年7月1日開始,所有國中小學教科書不准再印有吳鳳故事,老師也不准在課堂上說吳鳳故事。換句話說,吳鳳故事要完全從學校教育中消失,原因就是那是假造出來的,不是真實的。國民黨執政當局希望用這種方式來緩和阿里山鄒族領袖們的忿怒情緒,而能夠心平下來,不要真的下山來「除草」。
就這樣,從1989年7月1日起迄今,已經超過二十六年多,只要問一下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知不知道「吳鳳」這個人、故事,他們幾乎都只會搖搖頭表示不知道,沒有聽過,原因很簡單,教科書裡沒有教的東西,他們不知道。若不是有中研院的台灣史學者用心研究,並提出佐證,很少人會知道吳鳳「殺身成仁」的事件原來全是捏造出來的虛假故事,但卻被統治者用來放在國民教育的教材中。
但若僅有中研院的學者發表研究成果,說出真相,而沒有原住民青年寧願被警察毆打,被地檢署檢察官給予起訴,仍然勇於抗爭,這件捏造的神話故事還是會繼續留在教科書中,吳鳳廟仍會香火鼎盛。而阿里山鄒族的同胞每當路過該廟,看見嘉義火車站前雕塑的那尊騎馬的銅像,都會產生自卑心理。
同樣的,若我們的教科書還沉淪在中國的偉大,如果還在歌頌中國對日本抗戰的英勇,咱台灣人站在中國人面前就永遠會自卑到彎腰下去,挺不起身來。
好的教科書,應該是將中國史地和外國史地放在同類範圍,但寫下咱台灣自己的史地,讓我們這代的年輕子弟清楚知道,我們居住的這塊土地之實況,和先祖走過的真實腳跡,即使他們走過的腳步是錯誤的,或是偏離正道的,或是歪曲的,或是不正確的,就是照實寫出來,這才會是我們要教導孩子們最認識的事。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才會知道誠實的可貴,和活著的生命尊嚴。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492&Itemid=71

〈金恒煒專欄〉新時代登場

作者 金恒煒   
2015-08-25
一個政治新頁的開展,當然不可能旦夕功成,勢必有漫長的蘊積,然後才能噴薄而出蔚成新國。新時代的登場,也必須有獨特的事件做為標誌;放在此一架構下,李登輝的「台灣/日本同國」說與宋楚瑜的「反省」說,才具有深刻的歷史意義。
先看時間點。李登輝文章在日本《Voice》上的披露,與宋楚瑜競選的第二波影片文宣「刮鬍子」,同時都在八月中旬登場。李文著重在台灣未來,文題是〈日台合作的新帷幕〉;宋則為二○一六年大選造勢,目的在贏得年輕選票,所以不惜「清理」白色恐怖的過去,從而「自省」、「道歉」。李是為台灣未來,宋只為一己選情,兩人的格局不能道里計。
李登輝揭示:七十年前台灣與日本同國,台灣沒有對日抗戰。當然是百分之百合乎事實的史實。馬英九們看得怒急攻心,可以想像。但最可訾議的是,做過民進黨立委的郭正亮竟也與國民黨一鼻孔出氣,寫文章痛責說,不能縱容李登輝「媚日史觀」。其主要的論點是「李登輝兄弟的日本認同經驗,並不能代表當時多數台灣人的主流價值」云云。完全胡扯。
「皇民化」是不是主流?根本不是問題。只問一句:滿清入主中國兩百六十八年,那麼「清國奴」是不是主流?不僅所有漢人全是「清國奴」,且無漢不奸,皆是「漢奸」及其後代。如果可以拿「皇民」污衊台灣人,那就可以拿「清國奴」污衊中國人。固然有人懷抱「明遺民」,甚至打著「反清復明」之旗,或有「生降死不降,男降女不降」等阿Q心態的,但主流就是奉滿清為正朔,清史還列入正史中。
李登輝戳破所謂黨國法統及所編織的台灣歸屬的謊言,馬統們氣急敗壞,難怪不知所云。重點是,李登輝此文,不僅宣告台灣與中國的不相隸屬,重要的是,把台灣包在中國所炮製出的虛妄之連續,斷裂了。
至於宋楚瑜在道歉文中,承認「現在做什麼都補救不了的傷痛年代」,承認台灣人「受盡屈辱和暴力」。換言之,宋楚瑜終於承認一九四九年後兩蔣的暴政是真實的,所以當蔣經國爪牙的宋,才要「自省」,才要「道歉」。宋楚瑜批判蔣政權的不義的同時,形同不齒自己為虎作倀的角色,那麼還要不要說自己是三民主義信徒?是蔣經國傳人?李登輝指宋「變東變西」,還是言輕了,宋很可能是「騙東騙西」。
重點是,為什麼在此時此刻李登輝會打斷「台灣」、「中國」的連續體而進行「斷裂」工程?宋楚瑜從政一生,為什麼今天才要「清理」兩蔣?因為時候到了,從太陽花到反黑箱課綱,「黨國」的喪鐘已敲響,台灣將進入嶄新的歷史進程。(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軍費未達GDP3% 馬連七年跳票

2015-08-25

明年軍費僅2% 創馬任內新低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前天無視國民黨曾在立院程委會封殺軍購案六十九次的歷史,抱怨美國允賣潛艦十四年沒消息,引起立委批判「失憶、人格錯亂」。事實上,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的國防預算占GDP比率再創新低,僅二.○九五%,馬總統競選政見承諾「國防預算不低於GDP三%」,已經連七年跳票。
行政院會上週四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這也是馬總統任內最後一次提出的總預算案。以預算歲出的「政事別」來看,明年度「國防支出」編列三一一二億元,占總預算的十五.六%;今年為三○六○億元、占總預算的十五.八%,預算數字雖然增加,但占比卻下降。
行政院主計總處指出,國防預算占GDP比率的計算,必須包括所有國防相關費用與支出,因此除了國防部預算外,還必須加計國軍營舍及設施改建基金、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基金、國軍生產及服務作業基金,總計明年度國防預算達三六一三億元,而主計總處預估明年GDP為十七兆二四四五億元,換算下來,國防預算占GDP的二.○九五%。
馬執政八年,國防預算僅二○○九年、執政首年達GDP三%,其後七年均未達標,二○一○年到二○一四年分別只有二.九八%、二.六九%、二.七%、二.七%、二.四八%,今年只有二.一三%,明年更下探至二.○九五%,創馬任內新低。

同時期中國軍費成長10倍

根據美國國防部今年五月公布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台灣的軍事支出降到GDP的二%,同時間,中國官方公布的軍事支出成長了近十倍。中國去年軍費開支依通貨膨脹調整後為一三六三億美元,比俄羅斯的七六三億美元高出近一倍,更是台灣一○三億美元的十三倍。

綠委批馬︰討好中國 自我繳械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指出,面對中國軍費年年增加、兩岸軍力對比越來越懸殊,國家元首絕不能說一套、做一套,但馬總統口頭大談保家衛國,實則為了討好中國,卻國防休兵、自我繳械。以目前平均一年僅三千多億元的國防預算,若是扣掉占近五成人事維持費用,剩下僅有一千多億元,必須用在作業維持及軍事投資兩大項目上,難怪買不到武器,也無法維修裝備。
Source: 自由時報

聖山日記 20150825(真是苦了台灣年輕學生)

新聞報導 -
作者 Joyce | 贊應   
2015-08-25

近日來熱議的話題:「台灣有對日抗戰嗎?」「二戰中的台灣,是被美軍、中華民國軍為主的同盟軍,還是日軍轟炸?」,戰後接管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長期以中國史觀強調抗日戰爭,刻意忽略台灣史,有關大空襲鮮少在教科書被提及,因此許多台灣人甚至誤以為是被日軍轟炸的荒謬印象。

「台灣沒有對日抗戰是事實」,聽聽當年少年當日本軍伕及日本兵的歐吉桑長輩,也可略知一些,或者google一下,看看被盟軍轟炸的台灣,有圖文為證,而黨國政府以國民黨的史觀硬要套在台灣身上,甚至批評說實話的人是「出賣台灣,作賤自己。」,更顯得牛頭不對馬嘴,令人質疑這些跳出來撻伐的人是頭殼壞掉,還是見到鬼了。

如此睜眼說瞎話的馬政府,真是苦了台灣年輕學生,只是要求程序公開、內容專業、客觀的課綱,尤其是歷史課綱,反課綱的年輕人們的共同質疑,明明是台灣人,本來就是要以台灣為主體思考的課綱,為何要一個以中國為主體的課綱?

就算徒步環島吃盡苦頭也要宣揚反課綱的理念如許冠澤,及就算死諫教育部也要堅持做對的事--反中國殖民課綱如林冠華,用心盡力地喚醒台灣人要有「台灣意識」,難能可貴的年輕世代!

台灣聖山即將為林冠華舉行追思會,正籌劃準備當中,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參與其中,讓「台灣意識」的理念廣為宣揚,台灣神與我們同在!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888&Itemid=57

畫中有話-公民革命是社會進步的現象,台灣封建遺毒在老一輩還是發臭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8-25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少年學生出來反課綱,受到某些家長、老師、校長、官員的恐懗加迫害,〝公民革命〞是社會進步的現象,台灣封建遺毒,在老一輩還是污黑發臭,林冠華自殺殉道,仍然被其校長抹黑,開什麼記者會??要冠華當鬼不得超生?台灣神就是必須經過KMT的抹黑、打殺,死了還繼續要染黑,台灣人要永遠被殖民、奴化嗎?現在是KMT殖民,以後呢?中國共產黨接收,是吧?這一代的苟活亦要求下一世也是奴隷?台獨是台灣人民必然之道,絕非夢想,公民運動、學生反課綱、KMT崩解、中共內鬥……台灣的清風來了。

這個政府欺負台灣小孩到無以復加的程度!
全民討伐吧!!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林騰蛟稱自殺非因課綱 學生轟狼心狗肺
新北教局長林騰蛟:兩天前就知道林冠華要自殺
黑箱課綱殺人?王曉波:林冠華病歷有多次自殺紀錄
反課綱學生林冠華自殺 生前曾被校長關切
民團:違法洩漏林冠華病例 莊敬校長應下台
校長、班導家訪 林冠華︰給他不小壓力
施壓學生? 校長︰只是關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745&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