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20111110 吳敦義:沒有說過發明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 白賊義果然名不虛傳喔!!

2011-11-09 上傳
吳揆:無薪假報實才能對症下藥
2011/11/09 20:01:44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9日電)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面對無薪假議題,政府不能一味報喜,也不能片面報憂,必須報實,才能對症下藥。

吳敦義下午接受電視台專訪,被問到無薪假議題時,做上述表示。

吳敦義說,高科技面臨部分訂單減少的狀況,可是傳統產業、內需產業,卻有蓬勃開展趨勢;政府對無薪假不能無動於衷、視若無睹,但政府的角色也不能有3 分、先告訴大家有8分,也不能有5分講成只有1分,「我們不能一味報喜,也不能片面報憂,必須報實,才能對症下藥」。

吳敦義說,行政院勞工委員會10月18日就建立無薪假通報制度,到目前為止接受到通報是2801人;但這中間的「協議數」與「實行數」有很大差距。

吳敦義認為,說無薪假有3萬人一定是「失之寬鬆」,但2801人,「我擔心失之過分嚴,趨近保守」,他有請相關部會再去check(檢查)一下。他也澄清,他沒有說過發明­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100110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vUiDYjfD8

【漫畫】監察院婚姻公司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0/today-o13.htm

關新聞或相評論:

【漫畫】害馬助選團


picture source: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0/today-o13.htm

關新聞或相評論:

這種民主很中國

◎ 黃崇祐

中國的北京在十一月八日舉行基層人大代表選舉,預計將產生區縣人大代表四四○三人與鄉鎮人大代表九九八三人。中國共產黨標榜要擴大基層民主,只是從此次選舉而言,絕大多數的候選人均是共產黨指定欽點,獨立參選人資格不是在審查階段就被封殺,就是受到各種干擾阻撓,操控的痕跡十分嚴重。中國本質上仍無法容忍人民自由參政,與民主還有一大段距離。

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喬木為獨立參選人,堅持參選到底,就遭到全力打壓。喬木被扣了一個接受外國媒體資助的大帽子,封鎖博客、微博與人人網等社交網站,傳單被列為違禁品,堆在印刷廠無法送出。身邊有兩名學校的保安監控行徑,支持他的師生則被找去談話關切警告,不得再有任何支持行動。

根據中國的選舉法規,非共產黨提名為候選人的選民,可以透過選民連署推薦,成為自薦候選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五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第三十七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中央電視台播報基層人大選舉是公開與公平的制度,根本情況卻談不上有公平與公開,更不是自由選舉。

中國大聲疾呼要擴大基層民主,到了地方卻無法貫徹。法律制定得很漂亮,給予各種自由權和參政權保障,回歸到選舉現實,有意參選的獨立候選人反而被封殺、失去自由,如此不會有真正的民主政治。 (作者為台灣青年智庫副理事長)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只喝得起米酒- 「久餓共識」

◎ 陳宜萱

鮮乳和咖啡近來似乎是取得了「久餓共識」,準備好好地榨乾民眾的荷包,再怎麼貴的咖啡,也會被業者說須「反映成本」,於是聯合漲價歪風就在這百年國慶中「精彩」地上演,馬總統在許多場合總是拿著米酒到處宣揚,宣稱自己的政績斐然,但鮮乳和咖啡呢?為何馬總統無法愜意地和人民坐下來,優閒地品嘗一杯拿鐵咖啡?民眾小小的願望就是「鮮乳和咖啡可以喝得起」,政府不是最苦民所苦嗎?這樣下去怎麼叫百姓過得無慮?難道只能扭轉水龍頭,只喝流下來的一杯清水?還是只能藉由米酒澆愁?反正米酒便宜,多買無妨,但碰到鮮乳、咖啡,只能等下個「黃金十年」,自求多福吧!

如果民眾不想等,那只好將心聲反映在選票上,摒棄「久餓共識」!

(作者為公務員)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老馬擁黨產 人民養小豬

◎ 黃原

養小豬已經快成為一種全民運動,很多人以為養小豬是一種文宣造勢,卻一直不明白選民心中的想法,為什麼我們要養小豬?人民不是笨蛋!

馬政府靠向財團、靠向建商,不照顧勞工、不照顧農民、不照顧中產、不照顧青年,我們人民沒有了依靠,天天放無薪假,還有白目政府官員鼓勵財團放無薪假拿諾貝爾獎。所以財團與建商養國民黨,「國民黨黨產飽飽,人民肚子餓餓」,我們貧苦小老姓要養民進黨,因為是蔡英文對小額募款的堅持,是十年政綱裡要努力縮小貧富差距,我們小老姓也要養我們的黨,為什麼我們要養小豬?我們不是笨蛋!

我們不要一個永遠靠向財團、靠向權貴、靠向建商、靠向既得利益者的國民黨,這是一個延續茉莉花、延續華爾街、延續對貧富不均的不滿,延續對服務財團、不服務老姓的政府的不滿,我們的憤怒已經轉化成具體行動,這就是養小豬運動,因為我們要養出一個可以站在我們這一邊的政黨! (作者為文教出版工作者 )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玩過香港玩台灣

◎ 黃世澤

香港區議會選舉,對台灣人而言應沒什麼看頭,因為香港區議會既無權力,香港各大政黨的議政水平甚低,政客都是業餘的,與經歷過政黨輪替的台灣人,香港政治水平簡直與幼稚園一樣。

只不過,香港選舉對台灣仍有啟迪意義,因為中共會以香港為操控選舉的操練場,然後把他們在香港玩開的一套,拿過來台灣玩。而這次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大敗,對台灣民眾就有一定參考作用。

首先,香港泛民主派這次大敗的原因,在於不夠愛香港、愛本土。中國孕婦大舉南來香港產子,霸用香港醫院床位都不敢吭聲,結果被中共假菲傭有權申請永久居留身分的官司這個假議題轉移,把菲傭看成代罪羔羊。在這經濟不景的年代,不夠愛本土就該遭到選民懲罰。

另一方面,香港泛民深耕地方的候選人,當然沒被擊敗,甚至有幾個中共老巢穴都攻進去。但沒深耕地方的,就被中共走路工大量的蛇宴、齋宴這類流水宴打敗。因為華人貪小便宜,不顧大局的人相當多,不少人收了點小便宜,就什麼忠奸是非都不顧了。而中共在台灣一定傾盡大量資金挺馬,所以黨產要追,但更要嚴防中資由各渠道滲入台灣選舉。在搞奧步,國共是蛇鼠一窩。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公安連報案證明也不給」傷者家屬:我們的政府在哪?

〔記者李宇欣、邱俊福、羅正明/綜合報導〕胡其揚赴中國旅遊慘遭斷掌,胡的女兒胡怡玲昨在民進黨立委黃仁杼陪同下開記者會聲淚俱下指出,父親的斷掌還被扣押在中國公安單位,理由是「案子還沒結,不能帶回台灣」,公安也不給她報案證明,還口出狂言「你要報案證明的話,叫你們的政府來跟我們要!」痛批「到底我們的政府在哪裡?」

對此,對岸台辦說,當時公安利用醫院手術準備前空檔,徵求主治醫師同意下,先行製作筆錄,可能因此造成認知落差,而本案斷掌原因尚有疑點,仍待進一步查證。

中方:走完程序就還斷掌

詳細內容請看自由時報電子報

學者公布環署統計數據/六輕排放一級致癌物砷、鎘 佔中區總排放量4成以上

 
從台西遠眺麥寮六輕,高聳的煙囪,近在咫尺。 (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黃淑莉、高嘉和/綜合報導〕根據環保署資料,六輕砷、鎘及鉛、戴奧辛等一級致癌物的排放量,分佔中部地區排放量五十五%、四十%及二十%,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進一步分析衛生署公布雲林縣主要癌症死亡率,發現沿海的直腸癌、血癌偏高。

鉛、戴奧辛排放量各佔20%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應雲林縣政府委託,規劃環境監測計畫,根據環保署去年底統計的內部資料顯示,六輕四期包括揮發性有機物、鉛、汞、鎘、砷及戴奧辛的排放量,佔中部地區排放量比例,其中砷最高達五十五%、其次鎘佔四十%、汞二十九%,鉛及戴奧辛都是二十%。中部地區涵蓋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及雲林五縣市。

沿海四鄉鎮 罹癌死亡率偏高
詳細內容請看自由時報電子報

小豬熱,國民黨喊燒

作者 台人   
總統大選倒數二個月,小英後勢看好,而馬英九像破好多洞的汽球,怎麼灑錢吹大氣,也縮縮癟癟,飛不大起來。國民黨內部不知反省,卻只會飲醋止渴,別人在吃米粉,他們猛吞口水地喊「燒哦!」
三隻小豬風行全台以來,泛藍天天說三道四,一副怕民進黨燙到的樣子。監察院說三歲小孩子不能捐款──他們以為台灣已經黃金十年,連牙牙學語的小孩子都會自己賺錢,而不是代表長輩樂捐嗎?


馬營說鼓勵捐小豬,破壞儲蓄精神──他們以為儲蓄就像馬英九的薪水,只知存在酷酷嫂的戶頭,連需要時捐一半都不行嗎?


藍委說小豬殺了後會製造環保問題──天啊!難道馬統就任以來中止了「資源回收」政策,而泛藍都不懂什麼叫「再生利用」嗎?


內政部提醒小豬超過一萬元,就不能算匿名捐款──問題是,如果江宜樺不派人去清點所有豬公內的銅板,那講再多都是廢話,只淪為干擾別人選舉的奧步而已。


選民塞進小英口袋的鈔票,常常只是幾百一千,紅包多一點兩三千吧(二十萬的大獎才那麼一次),那小小的撲滿,裝再多也到不了萬元。幾十塊,幾百塊,幾千塊,每個人捐的都是小錢,與財團捐給馬的千萬、三億、五億一比,簡直微不足道。


馬營富可敵國,竟好意思把小錢當成罪大惡極;監察院不去查馬英九政治獻金漏報了多少,卻對民進黨的小額捐款斤斤計較。如此雙重標準大小眼,一點正當性都沒有,講白的,就只是「人吔吃米粉,伊在喊燒」,越喊越丟臉。


國民黨與其妒嫉「三隻小豬」,不如好好檢討馬英九行不行。為什麼小英炒米粉可以炒得強強滾,而馬英九天天拿米酒,卻怎麼也熱不起來呢?


泛藍找小英的碴有什麼用呢?想想,你們把鳳山那場八萬人造勢的高台凹陷,說成「小英險垮台」,用臭酸的口水真的就能詛咒人嗎?你們對支持小英的鄉代誤喊「宋楚瑜加油」,密集報導,就能減少綠軍的選票嗎?你們拿妒婦的惡言偏見來抹黑小英的人格,這樣馬英九便能振作起來嗎?


關心馬英九的人士,你要去問的是,為什麼當小英從台一線一路匯集人氣北上,以十萬之眾前進凱道,而馬英九只知賣米酒,沒有積極在造勢呢?為什麼小豬從三隻變五千,十萬,二十萬,而馬辦才想到什麼「平安符」呢?


為什麼小英已經成為暢銷作家了,而馬英九至今還吐不出一點墨水呢?為什麼小英已從台一線,橫掃到了台九線,而馬英九才又開始擾民的home stay呢?


為什麼小英可以用十年政綱鋪陳治國的理念,而馬政府卻錯事連環爆,什麼316、和平協議、禁止幼兒補習,夢想家弊案,停止補助鮮奶,王建暄圖利私人,曾雅妮沒入選體壇精英...多到罄竹難書呢?


還兩個月,藍營尚有迎頭趕上的機會,這時統派要做的是,好好的檢討馬英九及他身邊那些親信和僂儸。


沒積極造勢,一定有人在睡覺;紀念品不暢銷,絕對有人偷懶。平安符沒效用,想必主事者忘了去廟裡過香火;煮「燒酒雞」卻諧音「燒九雞」,恐怕派系在扯後腿。匾額揭幕拉斷線,不能排除有人為搞鬼;馬統越來越娘,累到語無倫次,或許半夜有不四鬼去敲他的門。


反正「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與其眼紅蔡英文的高人氣,小豬的熱騰騰,泛藍還不如回頭看看自己的內部,該清君側的清一清,甚至落屎馬治不好,該換坐騎就換一換。否則,「紅眼症」再怎麼噴火,只會讓蔡英文更紅更火熱而已。


2011/11/9
Source: 南方論壇

轉載自台灣228網站

從215到316的馬腦大解密

作者 Tottoro   
相信有很多人對最近的兩則新聞很感冒:


一是耗資新台幣2億1千5百萬的公款,但只演出兩場的建國百年音樂劇。
二是老農津貼從現行每月領6000元,調高316元由明年元旦正式生效。
這起老農津貼政策的發表,還是馬英九先生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據馬先生的說明,老農津貼每月增加316元,國家每年要增加2.5億元的預算,並設置了「排富條款」。這樣的調整,和不久前統統有獎的3%公務員加薪(馬先生自己就每月加薪一萬多),以及榮民就養金的加碼(從每月13550元調高600元成為 14150元),相較之後立見高下。


坦白說,如此明顯的厚此薄彼,看在一般正常人眼中當然是莫名奇妙。為什麼馬英九和中國國民黨要這樣蠻幹?嫌票太多了,還是只因為老農津貼調高一千元是民進黨先提出的主張?更何況這經費並非出自國民黨的腰包;對農民親切一些,不僅可以當政績吹噓,還可能多拿幾十萬的選票,實在是何樂而不為?誠如老公所說的,如果是他的話,民進黨建議調高一千,我馬英九就大方一點加碼到兩千,反正選舉開芭樂票對國民黨是家常便飯的事;馬英九自己不也曾說過︰「反正是選舉嘛,說什麼都行…」


所以,當許多台灣人抓著頭皮滿腹狐疑的時候,答案其實很簡單:馬英九的一舉一動都反應了他的心態,而真正的罪魁禍首在馬腦,在他日漸惡化的精神病態的病情。


本人之前就多次撰文,討論中國國民黨中大小馬英九「精神病態」(psychopath) 的症狀。這些人的共同特質是︰


1. 自己絕對不會犯錯,沒有罪惡感的包袱,也缺乏良知或內疚感。
2. 絕對的自我中心和病態性說謊的習慣,讓他們多半視法律為無物。
3. 異常的情緒和心理發展,就算是撒彌天大謊也是老神在在,不會有愧疚的表情。
4. 缺乏同理心或同情心,同時對周遭人的感受很遲鈍,所以這一類人通常很會無情。
5. 由於精神病態者對他人的情感薄弱,當他們不能為所欲為時,會極度憤怒和惱火,甚至會尋求報復或暴力相向。
6. 精神病態者或有虐待狂的傾向;為達自己的目的,他們操縱和利用週邊的人,當造成別人的痛苦和失敗時,不僅沒有道德的內疚,甚至會得到權威和優越感,或者可以用成就感來描述。
7. 精神病態者有「換檔」的困難。一旦決定了特定的目標,即使發現自己的策略行不通時,他們仍然會堅持己見「勇往直前」。


最後這個「缺乏彈性」的特質,其實是精神病態者的「注意力有缺陷」所致,有點像是心理學習的障礙。據近年來的研究結果,心理學家發現精神病態者一旦設下目標,他們會無視一切批評和挫折,不僅無法變通策略和方向,直到失敗了還經常搞不清楚狀況。


以威斯康辛大學Joseph P. Newman教授去年發表的研究為例,他的團隊曾經用一個巧妙的賭博實驗,來檢視精神病態者的「決策」行為。每一位參與者得到100張撲克牌,每次翻牌如果是花牌(J, Q, K)就得到一個點數,如果不是的話就失去一點。而且重點是,參與者可以在任何時間點,自行決定停止這個賭博。一開始的時候,這100張撲克牌,以電腦的組合安排讓參與者很輕易的賺到點數(如十張卡中就有九張是花牌),但隨後的得分機率會逐漸降低。有趣的是,非精神病態者多半很快就注意到機率惡化的情形,而且一般在剩下平均50張撲克牌時就會自動停止。另一方面,精神病態者則會持續下去,直到100張牌和他們的分數全部消失還負債,但就是無法叫停。另一個有意思的發現是,精神變態者的「決策」 方式,類似於那些大腦受損的病人,如中風過或有腦瘤病人所表現的模式。


也就是說,當那一位農民在今年七月中,當面向馬英九請願老農年金,而沒有立刻得到答覆時,歹命的老農津貼政策的大勢已定。看起來馬先生自始至終並沒有把這件事看在眼裡,所謂「所有農民問題中央將在一星期內做出詳細回覆」的說法不過是緩兵之計。馬先生的決策已定,而且就是看不到自己的政策會引來「社會觀感不佳」的問題,更不知道「316元對比上2億1千5百萬的」殺傷力。


有人說,馬英九「連探病也要霸凌阿輝伯」和「霸王硬上弓Home Stay江春男家」,都是因為這個人驕縱蠻橫、任性而為的個性。但如果仔細觀察,一旦決定了,馬英九向來只能順著一條路走下去,沒有另類的道路,也沒有彈性的策略;若過程中有任何反覆無常或前後矛盾的言論,多半也只是手法拙劣的烏賊說詞,其終極目標從來是不會變的。


正如同他日前不斷談論的「九二共識」和「和平協議」,明明是讓台灣走不出去的死衚衕,明明是會嚇死選民吃力不討好的議題,但是,這些都是馬英九的中心思想,也是他無法違背的老爸骨灰罈上「化獨漸統」的家訓;所以要馬先生不說,那簡直是會要他的命。也因此,當馬英九以為探望阿輝伯對自己有利之後,當 Long Stay曾給他帶來許多甜頭的時候,就算再多的阻力和反彈,病病的馬腦就是轉不過那根筋,要硬幹下去;更不用提,精神病態者多半對他人的感覺麻木不仁,所以病病的馬腦會三不五時的吐出那些經典的「我爸爸也死了、我不是來了嗎、哼!好心沒好報…」,等等會讓人懷疑他IQ的話。


萬一,哪天馬先生又發表了什麼讓你大呼不可思議的言論時,就麻煩你回想一下以下要介紹的真人真事的病例。


這位被診斷為精神病態的男子,他因犯了令人髮指的罪行而被審判後入獄。在接受研究人員採訪的過程中,他很仔細的描述自己如何綁架一名年輕女子並施加酷刑的過程,而最後的結局是這位受害者被姦殺了。在這位精神病態者結束這段談話的一剎那間,他突然轉變話題,對著訪問他的研究人員說:「你有女朋友嗎?因為我覺得實踐三C是很重要的;三C就是關懷(Caring)、溝通(Communication)、和惻隱之心(Compassion),都是建立良好關係的基礎。所以我向來都嘗試在所有的關係中實踐這3C!」這位仁兄毫無猶豫面不改色的自說自話,顯然是不知道自己的表白和隨後的談話是多麼的突兀和嚇人。


當然,不是所有精神病態者都有暴力傾向,但他們的邏輯和決策都有類似的模式。而以上的故事,跟全世界最有錢、凡選舉必買票的中國國民黨說自己很清廉要改革,是頗有異曲同工之妙。總之,過去四年來,台灣是掌握在一群精神病態者的手中,這些腦袋秀逗或線路有問題人確實是「人間極品」,也不是我們一般人容易了解的。但假如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些大小馬英九的心態和行為,個人認為國家文藝獎得主曾道雄先生所說的「毛骨悚然」是最為貼切。




原始論文:
1.Economic decision-making in psychopathy: A comparison with ventromedial prefrontal lesion patients
2.Inside the Mind of a Psychopath


相關舊文:
1.國民黨為何人才「擠擠」
2.「無辜」的馬政府
3.馬先生的診斷單
4.褲底著火的馬政府
5.白賊七仔的科學
6.馬英九「們」的智能問題
Source: TaiwanOnline

轉載自台灣228網站

伊朗核武來真的 IAEA首度證實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歷經近十年研究與情報蒐集,八日發表伊朗核子活動報告,首度指控德黑蘭涉嫌從事秘密試驗,唯一目的可能是發展核武。報告指出,有跡象顯示伊朗從事「與研發核爆裝置有關」的活動,對伊朗核計畫可能具有軍事用途表達嚴重關切。
國際關切伊核可能具軍事用途
IAEA署長天野之彌在報告中說,經過對所掌握的廣泛情報進行嚴格、全面和可靠的評估後,IAEA認為,至少到二○○三年年底前,伊朗曾「有組織、有系統地」從事「與核爆裂裝置有關」的活動,而且可能到現在還持續進行中。
IAEA報告使用超過十個國家情治單位加上自己的情報,指出伊朗的核計畫幾乎涵蓋打造核武所需的每一層面,包括核彈頭的電腦模型製作、在德黑蘭附近的帕琴(Parchin)軍事基地興建大型圍阻體測試爆藥、研究將彈頭安裝到「流星三型」(Shahab-3)中程飛彈的技術等。
IAEA未提確切證據
這份報告是IAEA迄今對於伊朗核計畫是否涉及軍事用途,所做出的最明確表態,但仍未對伊朗是否即將製造核武做出明確結論。分析家認為,沒有確切證據,恐無法說服中國和俄羅斯在安理會同意對伊朗採取更多制裁行動。
安理會迄今已通過四輪制裁伊朗行動,美國在報告出爐前便警告,將對伊朗發動新一輪制裁,英、法、德和歐盟也呼籲伊朗與IAEA合作,否則將支持制裁案。
俄反對進一步制裁
路透九日引述美國匿名官員的發言報導,美國對伊朗擴大施壓的可能目標,包括商業銀行與空頭公司,但現階段不太可能對石油與天然氣產業或中央銀行祭出制裁。不過,握有否決權的中國和俄羅斯反對發動進一步制裁,在報告出爐後,俄羅斯已表態反對加強制裁。
伊朗斥報告立場不公
對此,伊朗強烈抨擊IAEA報告「無的放矢」,「立場不公」,是帶有政治動機的「歷史錯誤」。伊朗總統阿瑪迪尼賈九日透過國營電視台首度對報告做出回應,表示伊朗的核計畫純屬民間及和平用途,「我們不需要原子彈」,但也強調既定核發展計畫「寸步不讓」。
至於報告發表前曾揚言不排除對伊朗發動軍事行動的以色列,迄未做出正式回應。據稱以國總理納坦雅胡要求內閣首長暫時不要對報告置評,讓國際輿論打頭陣,以凸顯伊朗的威脅並非僅限於以國。儘管多數分析家認為,以色列不太可能單獨對伊朗發動攻擊,但也有人解讀報告或許暗示西方可能比照利比亞模式,對伊朗發動小規模的空襲行動。
Source: 自由時報

世紀首航──我讀我見(4)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11/10, Thursday

(photo source:《世紀首航》一書,為響應世界地球日愛護地球的精神,阿扁決定輕裝便行騎腳踏車上班,趁著等紅燈時還可以和民眾話個家常。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找唐飛當行政院長,有其原因。


當選總統後,在唐飛院長組閣時,我曾向唐院長表達我的心願,希望逐年增加女性閣員,在四年內達到四分之一;唐院長也有這個共識,我們在第一年就達到了這個目標,這些部長級女性個個才華洋溢、戮力從公,表現不但不比男性差,有時還勝過男性,不論行政效率、立法院的評價、輿論反應、民眾支持度都很高,由此可證女性治國沒有問題。
陳水扁,2001,“第四章 視野輪替-兩性共治的時代",《世紀首航-政黨輪替五百天的沉思》,圓神,台北市,p.225。


為了深耕台灣民主,阿扁苦思良策,但是KMT+統媒頻頻附共阻擾。


「人生而平等,人生而自由,人應該免除恐懼、免除匱乏,政府是人民選出來的,為人民而服務,先有民權才有政府」,這是許多國家人民的夢幻天堂。


今年上半年,有一天安全單位向我報告,台灣法輪功學員要舉行盛大聚會,許多海外法輪功學員要來共襄盛舉,其中還包括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他們問我,要不要讓李洪志來呢?我說:「當然,法輪功是人民團體,台灣是尊重人權的地方,我們歡迎他來。」

安全人員又說,李洪志是中共深惡痛絶的人物,我們如果讓他來,怕會得罪中共。我反問:「如果我們事事都要仰賴大陸鼻息,那還談什麼人權、民主、自由呢?」



我們不反對李洪志來台,但他後來沒有來,那是他自己的考量,我們只有一個考量,就是人權的考量。


又有一天,安全人員又向我報告,某一位日籍人士,最近幾年出入台灣非常頻繁,根據調查,他和一些激進的份子交往,企圖推翻政府,事證非常明顯,是不是要禁止他入境?我說:「讓他來沒有關係,你們在怕什麼呢?如果一個普普通通的日本人就可以推翻我們的政府,那政府不是太脆弱了嗎?」
陳水扁,2001,“第四章 視野輪替-人權立國",《世紀首航-政黨輪替五百天的沉思》,圓神,台北市,p.235。


就任總統後這一年多來,我更宣示嚴禁情治單位對特定個人、政黨進行政治偵防,並廢止黑名單;我們在台北賓館舉辦了人權婚禮,還特赦了冤獄及有爭議的蘇炳坤、工運幹部曾茂興和宗教良心犯。
陳水扁,2001,“第四章 視野輪替-人權立國",《世紀首航-政黨輪替五百天的沉思》,圓神,台北市,p.240。


台灣人民的民主教育不足,KMT執政「愚民教育」使台灣人成為「台奴、台奸」,教導一般人甘心做個「平安無事的順民」。


台灣總統的角色定位雖然不是那麼容易釐清,阿扁對台灣人民的表現卻有百分之百的信心。過去五百天以來,台灣人民努力維護的政黨輪替民主價值和歷史意義,與菲律賓、印尼及很多國家的政黨輪替比較之下,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表現是最好的。
陳水扁,2001,“第四章 視野輪替-台灣總統與第一家庭",《世紀首航-政黨輪替五百天的沉思》,圓神,台北市,p.254。


我在台北市長任內面對不知多少沉痾、包袱、積弊,在最困難的時候,從台北人的夢魘捷運木柵線開始做起,讓它起死回生,做台北市長能,我不相信做中華民國總統不能,眼前很多橫阻、險境,但「台灣之子」的精神,就是從無到有、由下而上,在有限的條件裡開創無限的可能,環境越險惡我們越有信心,只要我們沒有被環境擊倒,我們就能站起來、走出去。
陳水扁,2001,“第四章 視野輪替-台灣總統與第一家庭",《世紀首航-政黨輪替五百天的沉思》,圓神,台北市,p.255。


KMT高級權貴其子女,不必受ROC憲法、法律約束,司法辦綠不辦藍,監察院到現在對「小孩撲滿」有興趣,蔡英文當上ROC=台灣、台灣=ROC的總統,會不會變成阿扁囚室同學?


致中在10月15日當兵去了,這是中華民國總統的孩子第一位去當兵的,我們為他感到高興。致中離開家裡之前,我親吻了他,並說:「致中,爸爸以你為榮為傲。」平常心、平民化、沒有特權,這是我們的教育方式,也是自我要求。


不過才入營3天,就有議員為了選舉造勢,未經查證誣指致中在軍中享特權、做少爺兵,看到電視上,他的同連弟兄為他澄清、抱不平,做爸爸的非常難過,不禁感慨世風日下,總統兒子難為,有必這樣嗎?
陳水扁,2001,“第四章 視野輪替-台灣總統與第一家庭",《世紀首航-政黨輪替五百天的沉思》,圓神,台北市,p.260。


但是,民主的深化與鞏固不僅是在政治面,更是在文化面、教育面與社會面。阿扁致力推動的「台灣第二波民主」,就是要在文化、教育、社會面深化民主的內涵,並且鞏固民主的成就。
陳水扁,2001,“第四章 視野輪替-台灣總統與第一家庭",《世紀首航-政黨輪替五百天的沉思》,圓神,台北市,p.262。


許多年前有一回我去高雄,車子經過「中山路」「中正路」後,又經過「經國路」,最後到了「介壽堂」,掏錢出來買東西時,鈔票和銅板上不是「孫中山」就是「蔣介石」。我的心中感慨很深,就算紀念孫中山、蔣介石、蔣經國有一定的歷史意義,弄到這樣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地步,就變成一種充滿威權圖騰與偶像崇拜的大開民主倒車荒謬景象了。
陳水扁,2001,“第五章 文化輪替-總統府內的雕像",《世紀首航-政黨輪替五百天的沉思》,圓神,台北市,p.272。


長期以來,在威權體制下,我們養成了一種習慣:總統府是屬於總統的。但是,不僅總統府應該是屬於人民的,連總統也是人民的公僕,總統請人民喜歡的歌手唱國歌,甚至歡迎人民進入總統府,都應該是極其自然的事。


我就任總統以來,剛開始每星期二、四都開放總統府給民眾參觀,到現在已有47萬人參觀過總統府,但我覺得還是不夠,所以最近更改為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上午都開放參觀,讓總統府與人民的距離更為接近。
陳水扁,2001,“第五章 文化輪替-總統府內的雕像",《世紀首航-政黨輪替五百天的沉思》,圓神,台北市,p.275。


我們也要喚起媒體人的自制,唯有在無限的言論自由中保持自制與自律,媒體才能創造更精緻、更可信的特性,也才能為社會帶來好的循環,進入更高層次的公共領域。


當媒體自由凌駕一切的時候,如果沒有平衡與自制,會帶來許多危機;不只是政治的(對領導者的污衊,可能會使政府喪失領導力),也是經濟的(對經濟的誇大與不實報導,可能會使投資人喪失信心),更是社會、文化、藝術的,試想,如果不對色情、暴力、血腥加以限制,我們的下一代將會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又將養成什麼樣的人格?
陳水扁,2001,“第五章 文化輪替-誰是「總統府高層」?",《世紀首航-政黨輪替五百天的沉思》,圓神,台北市,p.283。


台灣人還是很容易受到統媒的煽動,單就邱毅加上TVBS,就足以讓台灣人喪失判斷力,台灣人民的自覺還是不足。


不過,台灣社會的民主自由還缺乏相對應的責任感與自律精神,以致往往被抨擊為濫用自由;台灣社會的多元發展還缺乏彼此包容的高度尊重,以致被認為不夠尊重少數次文化;台灣社會的權力下放缺乏成熟的社區意識與公民社會來承接,以致政策形成過程被認為過度粗糙;台灣社會的法治精神與人權意識也還沒有落實於各領域,以致民主還無法生根成為人民的生活方式。
陳水扁,2001,“第五章 文化輪替-台灣第二波民主的啟動?",《世紀首航-政黨輪替五百天的沉思》,圓神,台北市,p.304。


後言:
蔡英文,台灣第一位年輕有國際宏觀的女性,若當上ROC的總統,必須記得政治迫害的事實存在,唯有「用生命」來捍衛台灣主權與必要的人民革命,方足以讓「台灣人」安心、放心,不為赤化。

美國、日本、澳洲、歐盟的關係,絕對是一種保障。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台灣經濟受ECFA牽拖會死得很快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4649&Itemid=1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11/10, Thur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的經濟狀態受到ECFA牽拖,會死得很快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經濟狀態, ECFA, 牽托, 死, 國民黨, 硬掰, 說謊, 台灣問題, 建國, 功德, KMT, this man-Ma, unfortunately, ECFA's threat, whole Taiwanese market are losing, China has taken over Taiwan's position in the world market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非核家園-蘭嶼篇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蔡英文   
2011/11/10, Thursday


我們曾經以為核能發電能夠帶來便宜的電力,但其實看到這裡核廢料儲存處,便會知道核能政策的社會成本及經濟成本都很高。我們希望,台灣未來能持續的向「非核家園」邁進,讓下一個世代,不需再煩惱核廢料應該要放到哪裡。


此外,台灣有很多替代能源發展的潛力,能夠做得到非核家園,「只是要不要下定決心去做」,若下定決心,大家就一定能做得到。然而,能不能做到,這是國家領導人決心問題,只要堅定方向,台灣一定能夠走向非核、清潔能源國家,不只給這個世代,而是要給每個世代子孫一個乾淨、漂亮、安全的台灣。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