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童溫層2020.02.04|武漢肺炎,中共發炎頻危|習近平已經六天未露面|武漢肺炎「方艙醫院」新增3800張「床位」|延誤疫情的戰犯竟是中國疾控高層官員!|童溫層(直播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VuL91wzTkA

不只要記得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郎   
2019-11-06

圖:聖山第一教育展版區提供,點擊上圖可看更多
常有人說228跟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已經得到金錢賠償,怎麼還不肯罷休?還要窮追猛打?

如果你的父母或子女,被冠上莫需有罪名,凌虐冤殺,後來他人給你一筆賠款,因此兇手不必負法律責任,也不再追究,你接受嗎?而且,這筆賠款不是兇手自己的錢,是全民的納稅錢,其中也包含受害者家屬的貢獻。

海島演劇《回憶的華爾滋–張常美、丁窈窕、施水環》,演出結束後的座談,與談人白色恐怖受難者張常美女士,18歲時在學校被帶走,因參加學生自治會,被監禁12年;而這是學校規定班長都要參加的。她描述丁窈窕在獄中生下的女兒與母親「剝離」時的悲戚,在獄中長大的孩子,才兩歲已經知道什麼叫槍斃了。她說道,在獄中每天清晨4,5點就會聽到被刑求的淒厲叫聲。每天放風出去上廁所2次。她們必須去工廠做縫紉工, 而那是最快樂的時候,因為可以離開窘迫的牢房......。(但民主時代的陳前總統,囚禁北監時,就沒去做工的「福分」)

與談人之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楊翠老師回答題問時提到,當時檢舉者可得「匪諜」充公的家產30%,承辦人員可得匪諜家產35%。有一案例,財產充公「嘉惠」近70人。而這只是有案可查的部分,當時還有很多無記載、記載不詳的案件,他們被冤獄、侵吞的財產已無法追回。家屬領回被槍決的屍體要付約當當時公務員2個月薪水的費用,公告在火車站。籌不出錢、其他原因沒領回的,他們的遺體就上國防醫學院的解剖台或六張犁亂葬崗......。(而白色恐怖時期被槍決學生曾錦堂家屬提到,連殺死自己親人的子彈,費用五元,也要「自費」。)

為了獎金,辦案人嚴刑拷打逼出受刑人腦中名字,妄加猜測、牽拖,羅織成一個「叛亂組織」, 於是甚高比例的人遭冤獄,甚者冤死,如劇中的施水環、丁窈窕因「臺南市委會郵電支部」案牽連入罪,但此案卻是虛構的組織案件。

楊翠老師也提到,有受刑人夫妻皆被槍決,留下的兒子被收養,被虐,後來以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

高一生被槍決後財產充公,大女兒為了照顧弟妹放棄留學夢,成駐唱歌手,仍不時受特務騷擾,甚至被迫陪一個又一個的外國官員。這只是其中兩個例子,然而這樣破碎的人生如何量化成金錢來賠償?

以色列追究二次大戰屠殺猶太人的兇手及幫兇至今未歇;而統治西班牙近36年的獨裁者佛朗哥,壓制異己、禁止方言、抑制文化發展,人權記錄血跡斑斑。死後埋葬在紀念愛國者的烈士谷44年。今年(2019)才被遷出,距離西班牙政府進行轉型正義工程已經12年,仍有32.5%的人反對遷葬,指遷葬造成西班牙社會對立,為選舉操作。此景是否極為熟悉?即使政體改變,遺害仍繼續進行著。唯有嚴格批判審視這不遠的過去,才能超越傷痛,更重要的是防止威權復辟。

當民主戰勝威權就會如童話的結尾「從此以後快樂地生活著」?不會的,威權與民主會不斷的拉鋸,因為人心是會變的,這是人性。

白色恐怖受害倖存者通常都活到高齡,他們說要努力活,要活得久,好讓這些經歷讓更多人知道,這就是意志。我們就是要將這份這份意志承續下去,守護民主、自由、人權,只要威權主義信仰者存在,就不能鬆懈。這就是台灣神精神。



延伸閱讀
《返校》 記憶與遺忘
電影沒提的事
父親的紅粉知己
白色恐怖-槍下亡魂-曾錦堂
殘暴獨裁者在宏偉陵墓任人瞻仰崇拜?西班牙走了44年的轉型正義之路:佛朗哥遺骨今日遷出「烈士谷」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s://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960&Itemid=1

白色封印.白色恐怖-我讀我見(5)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5-10

(photo source:《白色封印.白色恐怖》一書,極樂殯儀館)
*橘色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政治迫害至今還存在,方法不同、功能不變。

我們受騙的另一原因,是錯認每一個政府都有基本的人格;以為一個政府多惡劣,也不會惡劣到完全沒有人格或人性的程度。政府施行暴政也好、德政也好,既然成為政府,都應具有基本的人格、人性與是非的概念。我們何嘗料到國民黨居然是一個罕見的集說謊、無信、反人道之大成的政權!

政府公然說謊,說被訊問人坦承講或按照其劇本講就不罰或輕罰;又說檢舉別人立功,得以將功抵罪,自新不罰。致使很多聽信其言的人,因所講的成為把柄被處死刑與其他重刑。很多被處死刑與重刑的人,本來只屬意識型態問題,根本未牽涉到暴力;把不曾牽涉到暴力的人處死與處重刑,實是反人道的犯罪行為。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陳英泰 黑獄鬥士,冰心志堅",《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258。

在調查機關訊問時,除了被刑求欺騙,套取的不利口供成為催命符之外,政府所頒的自首條例使這些人雪上加霜。凡自首的人免其刑,免刑的條件是要坦白講出與自己關聯的任何人之事,不能有所隱瞞。若被認為交代不清,則是自首無效而將受制裁。

於是自首人能否得到免罰,關鍵在於政府是否相信。自首人為取信於政府,除了巨細靡遺的把案情講出來之外,常要誇大其詞,甚至憑想像,無中生有的講出很多事情。事情上若要雞蛋裡挑骨頭,每個人一定有把柄。他的每一句話,又都成為別人的催命符。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陳英泰 黑獄鬥士,冰心志堅",《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262-263。

當時一判死刑,就被押到馬場町執行。那裡原來是簡陋的機場,稱為南機場,被利用為極恐怖的刑場。憲兵組成的行刑隊,用美援十輪大卡車載運被刑者,由河堤道路下坡進到馬場町廣野。車一停住,劊子手隨即把受刑者踢到車下,吆喝其跪下,立刻往其胸部開槍,執行後掉頭就走。跟來的驗屍官確認死亡,拍照存證,把屍體留給當時台北市唯一的殯儀館—極樂殯儀館處理。

他們把屍體運回殯儀館,通知家屬具款前來領回,所需具領的錢居然要四、五百元之多(當時普通月薪在一、二百元光景)。有很多人沒接到通知,也有很多人不勝此負擔而無法去領,所以很多屍體沒有被領回埋葬。沒有被領回,特別是家屬不在台灣的死者,屍體有許多被送去國防醫學院或其他醫院,當解剖教學之用。

人一槍斃,除了通知領屍外,理應也附判決書,告知處死的理由;但很多遺族沒有接到任何判決書,一直不知家人為何被殺。至於被判徒刑的人,本來都給判決書,我們被關的人很多拿到判決書,但要把它寄回家裡時,或後來有所調動時,判決書被發現後常被收回。那實在不可思議。政府好像也知道,判決書所寫的,是見不得世面的一派胡言,趁著有機會能收回就收回。

軍法處說是依法辦案,骨子裡卻徹頭徹尾的假法律之名而行屠殺迫害。以見不得人的假法律又借秘密審判的手段;不得有辯護律師,一判決不得上訴、立即執行等,無一合乎法律精神外,連法律的外觀也不具備。初期在軍法處,聽說審問人犯時,被告兩旁還站著手持扁擔的大兵,聽法官的命令邊打邊取口供,到底是調查還是審判,都分不清楚。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陳英泰 黑獄鬥士,冰心志堅",《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263-264。

聽說1970年蔣經國在美遇刺未遂之後,提出上訴的幾乎全部被加重判刑,甚至死刑!我們是家天下而非法治國家,法律的包裝只是幫助政府偽裝,對我們不僅沒有幫助,反而雪上加霜。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陳英泰 黑獄鬥士,冰心志堅",《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265。

樂觀看待KMT,圖存台灣的變化。

出獄後,一直受政府的監控與百般限制,謀生不易;這期間當局的迫害不亞於坐牢期間,實是白色恐怖迫害的延續。我回來後,始終從事貿易工作。我很賣力,替別人做事時,相信對老闆做了極大貢獻;但受身份限制,始終不獲重任。後改自己經營,卻很難到外國開拓客戶,發展有限;另有不能當董事長等奇怪的法律限制,生意始終發展不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拐彎抹角才走過來。

坐牢期間與出獄之後,我們仍和國民黨做時間賽跑,它不垮台,我們永遠在它鐵蹄下,至死不能翻身,隨時有再被抓被殺的威脅。從一個角度看,我們輸了,因它不僅沒有垮,而且還屹立著。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我沒有輸,因我還活著,國民黨的生態卻有了大變化,威權過去,政治隨之產生某種程度的正義化。國民黨在當今社會,雖憑其累積的政治與財力資本,興風作浪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但已不復往日一黨專政的囂張氣焰。
盧兆麟等口述;胡慧玲、林世煜採訪紀錄,"陳英泰 黑獄鬥士,冰心志堅",《白色封印;人權奮鬥證言;白色恐怖1950》(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頁283-284。

後言:
到現在,支持阿扁的人,被稱為扁蟲;認清扁案被政治迫害的人,被稱為扁迷。自以為「清高」的評論者,述而不作,是什麼碗糕?──欠扁?



(全文完,撰於2012/02/24)


相關閱讀:
【影片】張炎憲:風城的哭泣-新竹228以及白色恐怖案件
【影片】「中華民國」百年系列之四─兩蔣與白色恐怖
我與廖中山 - 管你什麼鄉愁,白色恐怖一樣找上你
揭穿中華民國百年真相──我讀我見
鹿窟事件─從記憶中消失的村落
第五屆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心得-台灣歷史記憶的硬體與軟體
[10/18] 秋祭‧馬場町

延伸閱讀:
白色封印.白色恐怖-我讀我見(4)
白色封印.白色恐怖-我讀我見(3)
白色封印.白色恐怖-我讀我見(2)
白色封印.白色恐怖-我讀我見(1)
楊緒東專欄
Hsutung's BLOG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記事 20191109(花間舞者~大鳳蝶)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郎   
2019-11-09

一起入鏡的兩隻蝴蝶看起來截然不同,卻都是大鳳蝶。

左邊是男生,沒有尾突,外觀近似黑鳳蝶。不同角度的陽光下,黑或深藍翅面,加上具光澤的淺藍條紋,緩緩飛行,非常迷人。

右邊是女生,跟男生色彩差很多吧!女生分有尾(突)型跟無尾型,照片裡的是無尾型,白色條紋相當明顯,翅緣有黑斑排列。有尾突的雌蝶又分長斑和短斑2種,白色部分面積就沒無尾型的大。不過雌蝶翅紋變化其實不僅如此。


求偶之舞

拍攝:贊裙
日期:2013.11.03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鐘樓

大鳳蝶小檔案(英文:Great Mormon)

鳳蝶科

學名: Papilio memnon heronus
別名:長崎鳳蝶、柑鳳蝶、多型藍鳳蝶、多型美鳳蝶、甄蝶、美鳳蝶、甌蝶、白袵黑鳳蝶、
分布:在臺灣廣泛分布於臺灣本島低、中海拔地區,離島蘭嶼、龜山島亦有發現。其他亞種分布於喜瑪拉雅、中南半島、東南亞、日本、華西、華南、華東等地區。

特徵:
幼蟲1-4齡為深褐色鳥糞狀,5齡為綠色,胸部有擬態假眼。

成蟲展翅 100 -120mm。雄蝶只有一型;黑色無尾型。前後翅背面散佈藍灰色鱗片,翅面藍黑色具條狀的光澤。雄蟲翅腹面基部具紅色斑,下翅腹面靠近肛角處具橙紅色斑。

雌蝶有3型;有尾型分長斑和短斑2種,翅膀表面具白 、橙、黑色斑紋。無尾型下翅表面有黑、白2色的條狀斑紋。本屬有21種之多,翅膀一般黑色具紅色、青色等鮮艷的斑紋。

食性:
幼年時期主食芸香科的柑橘類、烏柑仔、食茱萸,賊仔樹、雙面刺、芸光葉花椒、樗葉花椒等。

習性:
幼蟲具保護色,遇到危險或刺激時其臭角會發出刺激性的氣味。成蟲飛行緩慢喜訪花,喜愛陽光,常見於公園、學校、人工生態園及路邊的野花上空飛行,雄蝶會在溪邊濕地吸水。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網
嘎嘎昆蟲網
台灣產蝶蛾圖鑑

延伸閱讀:

20131103 光義行動-台南大旗隊參訪聖山
道在自然-生態點滴
聖山樹種名錄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s://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967&Itemid=1

我的土地,我的人民-我讀我見(6)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0-05-31
(photo source:Taipei Times)

*橘色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法理建國,必備的國際法依據,Dalai要站得住腳,還是要受到各國的檢驗。

國際法學家委員會不是為我或為西藏工作,它不為任何政府或國家工作。它是一個由法官、律師和法律教師組成的獨立協會,50個國家3萬名律師支持。其目的在促進法治,對有系統地違反法治的情形,即發動國際法界輿論以匡正之。我高興,這個委員會僅僅基於責任感,對西藏事件展開了深入且客觀的調查。

調查期間,委員會審閱中國和西藏的每一個聲明文件,派出訓練有素的人去訪談西藏難民,如此揭發了更多可怕的事實。大部分人都不願意讀到這些極其殘酷的事實,我不想把它們寫出來,但基於為我的人民申張正義,我必須簡略敘述此公正調查所揭發的壓迫。

成千上萬的西藏人民被屠殺,不僅是在軍事行動中被殺,還有個別的、蓄意的謀殺。有人被懷疑反對共產主義、有的是私藏錢財、有的只因為他們的職位,或者根本就沒有什麼理由,都未經任何審判就被殺死。然而,被殺最多、最主要原因,是他們不願背叛自己的宗教。他們不只被槍殺,常常是遭毒打至死、釘死、活活燒死、淹死、活剝、餓死、掐死、絞死、煮死、活埋、剖腹和斬首。殺戮公開進行,村人、朋友和鄰居被強迫觀看,這些是親眼見證者向委員會所描述的。男男女女被慢慢虐待而死,家人被強迫在旁觀看,甚至有年齡很小的孩子被迫槍殺自己的父母。
第14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著,丁一夫譯,2010,“現在和將來",《我的土地,我的人民》,台灣圖博之友會,台北,pp.230-231。

我離開我的國家後,大約6萬藏人不畏艱難翻越喜馬拉雅山,逃過中國軍警,追隨我流亡。他們來自不同階層,真正是西藏人民的代表:有在我們國家裡享有盛譽的喇嘛、學識淵博的學者,有5千名僧侶,有政府官員、商人和士兵,其中絶大多數是基層的農民、牧民和手工藝人。他們出逃的路線,很多都比我走的困難危險得多。有些人設法把家人帶出來,有些兒童死於翻越高山的艱難苦阨。許多人在戰鬥中與家人失散,得知妻兒留在中國備感哀傷。

現在,這些難民分散在印度、不丹、錫金和尼泊爾的難民安置所。來自印度社會各界的領袖們成立了「中央西藏難民救助委員會」,和印度政府合作,幫助我們的人民。很多國家的志願救難組織在金錢、食物、衣服、醫藥方面幫助我們。英國、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政府送來物資,協助孩子的教育,南越政府送米給我們。所有的慷慨援助,我們感激在心。在我們開始安定下來時,這些幫助是無價的。但是,我們當然不願意一直靠著慈善捐助生活,我們要儘快自立。

為此,印度政府幫助我們大部分身體健全的男人找到工作。現在,很多人包括僧人在修築公路。對一向生活在高山的藏人,溽熱的印度平原是非常不利健康的。在印度政府的同情和協助下,我們努力嘗試安置同胞到氣候相差不大的地區居住。在大吉嶺和達爾豪斯,我們成功地創設手工藝培訓中心。這兩個地方都在喜馬拉雅山腳,有6百人在那裡學習技藝。大約4千人在麥蘇爾和阿薩姆農村社區安頓下來,還繼續在尋找合適的地點。年紀較大的人慢慢成為農人、砍材工,或在牧場裡找到工作,16歲到25歲的年輕人,盡量給他們機械方面的訓練,這是我們以前所欠缺的。

我最擔心的是兒童,共有5千多名16歲以下的兒童。他們突然被連根拔起到一個全新的環境,處境比成人更艱難,很多兒童剛到此地不久,就死於食物和氣候的劇變。我們必須積極採取措施以維護他們的健康,教育也是個極重要的問題。
第14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著,丁一夫譯,2010,“現在和將來",《我的土地,我的人民》,台灣圖博之友會,台北,pp.234-236。

就這樣,在很多朋友的幫助下,和我一起逃出來的人生活還過得去。然而,絶大部分沒來得及逃出來的西藏人,如今無法逃脫了。喜馬拉雅山的那邊,西藏就像一座大監獄。我唯一能為他們做的是,不讓世人遺忘他們。
第14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著,丁一夫譯,2010,“現在和將來",《我的土地,我的人民》,台灣圖博之友會,台北,p.238。

當然,西藏再也不會像從前一樣,我們也不想讓它回復從前。西藏絶不能再自我隔絶於世界之外,也不可能回到古老的半封建制度。我曾談到已經開始推動改革,可是中國人阻止了我;現在,在流亡中,我持續推動改革,很自然導致一個結果:在憲法專家的幫助下,根據佛陀的教義和《世界人權宣言》的原則,為西藏起草一部新的、自由民主的憲法。這工作還沒完成。起草完成後,我會將它交給一個國際專家委員會,然後交給流亡中的西藏人民,和我所能接觸到在西藏內的人民。然後,我希望我的人民能選舉一個代表大會,為他們自己、為我們共同渴望的自由國家,制定一部臨時憲法。
第14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著,丁一夫譯,2010,“現在和將來",《我的土地,我的人民》,台灣圖博之友會,台北,p.242。

不後悔,堅持非暴力原則,亦須具備極大的勇氣,冷嘲熱諷四面八方而來,Dalai若無至堅至剛的修持,會難於招架。
這一切都是為了將來。回顧過去,我一點也不後悔堅持非暴力原則到底。從我們最重視的宗教觀點來看,這是唯一可行的政策,我也仍然相信,如果我的人民當初能夠跟著我一同遵從此原則,西藏狀況至少會比現在好一點。別人可能會把我們看作一個沒有犯任何罪行,卻被警察逮捕的人:他本能是反抗,但逃脫不了;他面對的是壓倒性的勢力;最後,他只好默默承受,相信正義的力量必勝。但是,在西藏,這根本不可能。我的人民就是無法接受中國人和他們的教條,他們反抗的本能不可能抑制得住。
第14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著,丁一夫譯,2010,“現在和將來",《我的土地,我的人民》,台灣圖博之友會,台北,p.244。

結語:
台灣人民不要以為,馬騜能夠順從民意,他們黨國一體的中華帝制傳承,人民只是芻狗。
(全文完,撰於2010/03/17)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記事 20191124(斯斯有兩種,咸豐草有三種)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郎   
2019-11-22

大花咸豐草

這小白花很熟悉吧?聖山志工媽媽常會煮一大鍋咸豐草茶讓辛勤工作的同修消暑呢!

咸豐草有三種,很容易從花形分辨:大白花、小白花、無白花(只有黃色筒狀花,不具白色舌狀花),在烈嶼觀察筆記裡可以看到三種咸豐草的特寫。其中只有大花咸豐草不是土生土長。

不像其他兩種是一年生,大花咸豐草是多年生、全年開花,種子發芽率高,具備這樣的優勢,所以現在到處都是大花的蹤影。咸豐草不只是藥草,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蜜源,是大花咸豐草被引進台灣,以及又名錦洲草的原因。

大花咸豐草原產南美洲的智利(或太平洋諸島),四季都開花。曾經,台灣蜂農在花朵枯萎的冬季經營困難,即使政府有補助秋冬季餵蜂的蔗糖,依然不足。後來蘆洲蜂農李錦洲在澳洲養蜂會議上,從日本養蜂戶得知沖繩有大花咸豐草,花蜜產量與花粉俱佳,還能全年開花。於是他在1976年帶回種子,開始大量種植於新北市的蘆洲一帶。在1981年養蜂會議上,他極力鼓勵全國蜂農種植大花咸豐草,並將種子分送給養蜂戶(詳: 大花咸豐草好扎人!引進台灣是為了小白黃花)。
後來被刻意沿中山高速公路灑的種子,終於失控,台灣原有的咸豐草從此被取代,退至海拔2000m以下的中低海拔山區。難怪以前媽媽說恰查某的花是黃色的,我還一直說是白色,根本是連本土種咸豐草都沒看過的自己搞錯了!

如今解決蜂農困境的大花咸豐草被列為台灣二十大危害力最高的入侵植物之一,前農委會苗栗農改場副研究員陳運造直陳:「即使稱大花咸豐草為台灣的頭號草本入侵植物,亦不為過。」

但,大花咸豐草對細胞抗氧化與抗發炎是菊科草藥表現最好的藥草之一,有開發為癌症化學預防的天然藥物或添加物的潛力,能有效預防第一型糖尿病的發生(詳:環境資訊中心〈路邊採藥 四季盛開的大花咸豐草〉、科技大觀園〈咸豐草的功效〉),福、禍如何斷定呢?


大花咸豐草與黃斑弄蝶

經常圍繞著蜜蜂


種子。模樣是不是很"恰",一副不好惹的樣子!被鉤刺沾上,就不容易脫身了。

拍攝:Emma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鐘樓
日期:2013.11.24

大花咸豐草小檔案

學名:Bidens pilosa L. var. radiata (Bl.) Sherff
菊科 (Compositae)鬼針草屬(Bidens)
別名:大花咸豐草、鬼針草、同治草、白花婆婆針、黃花霧、蝦箝草、黃花母、符因頭、瘋女人(台語)、赤查某(台語)、南方草、錦洲草、刺針草
三種咸豐草辨別:
大花咸豐草—大花咸豐草之舌狀花白色,偶略於脈呈紫紅色,長於1.0公分,經由田間調查發現舌狀花數目有多達8瓣者,或另於筒狀花與舌狀花之間,出現一層4-5瓣之小形舌狀花者,花冠亦有增大為約2.0公分等現象,是否為提高蜜蜂授粉率的演化策略,有待進一步之研究。
小花咸豐草—舌狀花白色5~7瓣,短於0.8公分,中央管狀花黃色約50朵。
咸豐草—無舌狀花

花:頭狀花序呈繖形狀排列,頂生或腋生,具長梗,總苞綠色,基部有細毛,舌狀花白色 4~8 枚,管狀花兩性,黃色五裂。雄蕊五枚,雌蕊一枚,柱頭兩分歧。

莖葉:葉對生,有柄長約 3 公分,三出複葉或五葉,小葉卵形或卵橢圓形,先端銳尖或漸尖。莖直立,高 30~100 公分,鈍四稜形,無毛或上部被極稀疏的柔毛,基部直徑可達 0.6 公分。一或二年生草本。

果實:黑褐色,細長,上端有具逆刺的萼片。大花咸豐草、小白花鬼針及白花鬼針的瘦果3-4稜,皆為線形,具2-3條逆刺之芒狀冠毛,易被人畜夾帶而傳播遠處,為其入侵及散佈的有利方式。

功效:咸豐草是青草茶重要的原料之一,也可以當藥材,功能是清涼退火,全草有疏表清熱、解毒、利尿、散瘀之效,治盲腸炎、肝病、糖尿病、咽喉腫毒、腸炎、子宮炎、感冒。救荒野菜。

資料來源:

烈嶼觀察筆記
大紀元
台灣大百科全書
經典雜誌
認識植物-大花咸豐草

延伸閱讀:
20131124 聖山趴趴走107
道在自然-生態點滴
聖山樹種名錄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記事 20191208(舶來品~含羞草)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郎   
2019-12-08

含羞草葉及有刺毛的果莢

台灣野地常見的見笑草(含羞草)常是孩子的玩具,看到它總是要玩一玩、踢一踢,非要看著它的葉子迅速閉合下垂才會滿意。現在都市裡的綠地越來越少,已經不常看到見笑草了,但聖山有很多呦,帶孩子來的家長看到見笑草都會示範給孩子看。

這次為了介紹它才知道原來見笑草是舶來品;原產熱帶南美洲,1645 年間由荷蘭人引入,如今已經入籍台灣,是野草也是藥草。夏秋際會開出可愛的球形粉紅色小花,不過可愛歸可愛,要趴在含羞草堆裡就不好玩了(例如當兵的匍匐前進),因為它的莖及節有銳刺。

含羞草對碰觸反應迅速,先是小羽片一片片閉合起來,接著四根羽軸也合攏了,然後乾脆整個葉柄都垂下來,這到底是如何辦到的呢?請參閱〈含羞草〉

好玩的見笑草,也有學習能力呢!從〈含羞草會學習?〉這篇文章可以看實驗過程,而且他的反應敏感度跟「光強度」有關喔。


很可愛的含羞草花

維基百科借的影片↓
Mimosa Pudica.gif
含羞草閉合過程

攝影:Emma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日期:2013.11.24

見笑草(含羞草)小檔案

學 名: Mimosa pudica Linn.
英文名稱:Humble-plant , Sensitive Plant , Common Sensitiveplant , Ojigiso
豆科(Leguminosea)含羞草屬(Mimosa)

分布:原產於中南美洲,現已擴散至世界許多地方,在坦尚尼亞、南亞、東南亞、美國和許多太平洋島嶼被視為入侵物種。在澳洲部分地區(如北領地及西澳被視為列管物種(declared plants)。在澳洲昆士蘭被視為建議列管物種。在奈及利亞、塞席爾、模里西斯及東亞等地有分布但不被視為入侵物種。

莖:高可達 1 公尺,枝近蔓狀,常為綠紫色,精密生細毛,莖及節具銳刺。

葉:對生,二回羽狀複葉,具長柄,柄長 1.5~4 公分;托葉披針形,長 0.4~1 公分,有剛毛,羽片 2~4 個,小葉對生,10~20 對,線狀長橢圓形,長 0.8~1.3 公分,先端急尖,基部近圓形,略偏斜,邊緣帶紫色有疏生剛毛,指狀排列於總葉柄之頂端。

花:頭狀花序具長梗;單生或 2~3 個生於葉腋;直徑約 1 公分;花小,淡紅色;苞片線形,邊緣有剛毛;萼漏斗狀,極小,短齒裂;花冠鐘形,上部4裂,裂片三角形,外面有短柔毛;雄蕊 4,基部合生,伸出花瓣外;子房有短柄,無毛,花柱絲狀,柱頭小。夏、秋季開花。

果:莢果扁平彎曲,長約 1.4 公分,先端有喙,有 3~4 節,每節有 1 顆種子,莢緣波狀,具刺毛,成熟時莢節脫落。種子闊卵形。果期 4~11 月。

特點: 含羞草閉合過程。含羞草最大的特點是它受到刺激(如碰觸)時,含羞草的葉面會收縮起來,而在光線較弱時比較敏感,平常葉枕內的水分支撐著葉片,但是當受到外力刺激時,葉枕內的水分會立即流向別處,使含羞草的葉片閉合。另外,它在晚上都會自動收縮起來(即睡眠運動)。這種獨特之處,也正是含羞草名稱及暱稱的來源。

功用:1.觀賞用:枝葉遇外力葉身立即自動閉合現象,是一種連植物學家都稱奇的植物,常被栽種為觀賞盆栽。
2.藥用:含羞草中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活性物質,包括黃酮類、酚類、生物活性多糖、胺基酸類、有機酸類和其他微量元素。全株皆可入藥。性味:甘、澀、微寒,有毒。效用:全草:鎮靜安神,化痰止咳,清熱利尿。全草:寧心安神,清熱解毒,消積。治腸炎,失眠,小兒疳積,目赤腫痛,深部膿腫,帶狀皰診;根:有毒。止痰化咳,利溼通路,和胃,消積。治支氣管炎,風濕,胃炎。含羞草具有一點毒性,千萬不可單獨服用,需配合其他藥物一併使用。

資料來源:

認識植物–含羞草
維基百科-含羞草

延伸閱讀:
20131124 聖山趴趴走107
道在自然-生態點滴
聖山樹種名錄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s://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982&Itemid=1

【專訪】抵抗力差「皮蛇」爬上身-陳俊峰

新聞報導 -
作者 寶島有意思   
2019-12-13
大地Note: 台灣民間習慣將帶狀疱疹稱為皮蛇,最優質的寶島聯播網,寶島新聲廣播電台的【寶島有意思】節目主持人賴靜嫻小姐,專訪本會董事長陳俊峰醫師,談「皮蛇」,專訪約23分鐘,帶領聽眾認識帶狀疱診(皮蛇)的常識。
【寶島有意思】原文:

台灣民間習慣將帶狀疱疹稱為皮蛇
古早時期的人認為

一個人會長疱疹是犯了邪魅
再加上帶狀疱疹成片的水皰看起來像蛇的鱗片
因而稱為皮蛇

其實帶狀疱疹是因為我們人身上帶有「水痘帶狀皰疹病毒」
只要曾得過水痘的人
這個病毒就會一直潛伏在體內
當你過度勞累導致抵抗力降低
或是季節變換之際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就有機會跑出來作怪。

陳俊峰醫師說 適當的休息與放鬆才能減緩皮蛇的疼痛

-
寶島有意思 18:00 準時放送
北部-寶島新聲 FM98.5
花蓮-希望之聲-FM90.5

🙆‍♂專訪連結🙆‍♂
https://youtu.be/OoMVpyk2UVY

Source: 寶島有意思 FB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記事 20191222(食蛇龜~不吃蛇不住水裡)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郎   
2019-12-21

先澄清一下,雖然被稱「食蛇龜」但我不吃蛇,雖然會游泳但不住水裡,是臺灣唯一原生「全陸棲」的龜。所以遇到我,不用「好心」的把我送到水裏。

我有可開關的腹甲,就像兩棲登陸艇,但我更優,還有上蓋,哈!當我想龜縮時,只要全身縮進殼,關上腹甲,變身盒子,你就—看不到我~看不到我~所以又有人叫我箱龜,盒龜或黃緣閉殼龜。

原本我在台灣族群很大,可是不知哪來的迷信,使我成了被盜獵最嚴重的野生動物,結果變成珍稀保育類。然後呢,越珍稀,價格越高,越有人想進補(中國人將「龜板」視為極佳的中藥材),哭哭!對面那個吃貨國家把自己的吃完,又吃到台灣來。

拜託別再抓了,我走路很慢,繁殖也很慢的。一年只生1~2次,在溫暖的5~7月產卵,一次的產卵數很少超過3顆;在臺灣北部的食蛇龜族群中,要長到約為13歲這麼久才能產卵,跟人類差不多耶,雖然我這麼小!而且長成成體之前還有許多天敵,能長大是天公伯保佑呢!

至於「食蛇龜」的誤會是怎麼來的?科學人雜誌台灣鄉間流傳,山裡有種龜,會利用特殊方法吃蛇:先以肉身誘蛇攻擊,當蛇上當咬住龜之後,立即緊閉前後可活動的腹甲,將不知死活的笨蛇夾死。這當然只是無稽之談,蛇的捕食方式主要是用吞的,根本不會咬龜。這種說法應該是來自古籍上的記載,《爾雅》:「腹甲曲折,解能自張閉,好食蛇,江東呼為陵龜。蓋今之呷蛇龜是也」;《本草綱目》:「鴦龜腹折,見蛇則呷而食之,故楚人呼呷蛇龜」。不少地方甚至傳聞在山區有一種奇特的動物,白天是蛇龜,晚上就變成龜蛇,身懷劇毒,被咬到非死即傷。不論在台灣或中國大陸,食蛇龜(yellow-margined box turtle)一直都被當成是這些傳說的主角,口耳相傳間都充滿神秘與傳奇。在現實的世界裡,食蛇龜並沒有吃蛇的特異神力,也沒有毒性。





拍攝:贊帛
地點:台灣聖山九分福地
日期:2019.03.03

食蛇龜小檔案
學名:Cuora flavomarginata
英文俗名:Yellow-margined box turtle
別名:黃緣閉殼龜、黃緣箱龜、山龜、黃緣盒龜、中國盒龜、箱龜、金錢龜

保育等級:野生動物保育法的珍貴稀有野生動物,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又稱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II物種。

特徵:
食蛇龜的背甲顏色為深褐色,中央有條黃色稜脊;頭部顏色呈橄欖色,眼睛後方具黃色縱帶,臉頰為黃色;鷹鈎嘴;腹甲黑色,中間有條橫向韌帶,可使腹甲的前後兩半分別向上移動,與前後的背甲閉合,使外觀有如密閉的箱子,因此這類烏龜又被稱為「閉殼龜」、「箱龜」 遇到驚嚇時,會將頭、尾、四肢縮入龜甲,將腹甲緊閉,故又稱「黃緣閉殼龜」。成體約18cm,雄性更小,體重大多只有雌龜的一半

棲地:
亞熱帶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森林底層及其邊緣之環境、丘陵、平原環境,與人類活動的環境重疊。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臺灣、日本琉球群島等地區。台灣食蛇龜分佈狀況所進行的普查發現,在低海拔山區仍有部份穩定族群,主要在原始闊葉林、次生林、竹林及其邊緣較開闊農墾地環境,其中以宜蘭、花東、雲林及恆春半島淺山環境較常見。由於中國養龜市場的炒作,牠們面臨了嚴重的獵捕壓力。中國大陸已找不到穩定野生族群,目前只剩下台灣有較大、較穩定的族群,其保育研究更顯重要。

食性:
植物、果實、蕈類、昆蟲、蚯蚓等無脊椎動物或大型動物的死屍為食。如棱果榕、香蕉、鳳梨、火龍果、桑椹等含水量多的漿果、蝸牛、蛞蝓、陸蟹、蝌蚪、魚。

繁殖:
一年只生1~2次,在溫暖的5~7月產卵,一次的產卵數很少超過3顆;龜蛋明顯比其他淡水龜大。

習性:
在溫度較低的冬季會尋找合適的洞穴渡冬。食蛇龜對熟悉的棲息環境有很高的忠誠度,整年活動的面積是0.07~8.25公頃,顯示有些個體整年就在約2個籃球場大小的空間裡活動,不管是攝食、產卵與過冬,都在最遠距離不過40公尺的範圍內完成。5年後再利用無線電追蹤,相同個體的活動範圍變化還是不大,大部分的範圍有高度重疊。即使隔16年後再次調查,還是可以在相同地點捕捉到同一隻龜。

幼體存活率低,長到成體後,幾乎沒什麼動物可以傷得了牠們,年平均存活率高達94%,表示每100隻成體中,每年才減少6隻,在野生動物中是少見的異類。


資料來源:

環境資訊中心
國道 石虎 平安龜
科技大觀園
科學人雜誌
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20190303 聖山–食蛇龜, 黃緣閉殼龜
道在自然-生態點滴
聖山樹種名錄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s://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0005&Itemid=1

聖山記事 20200105(擎天火炬~火焰木)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郎   
2020-01-05

樹高可達20 公尺以上的火焰木,仰之彌高啊!

英文名 Fountain Trees(泉樹),據說原因是:「火燄木的花蕾在花萼未開放前,可儲存水液,在原產地被稱為『泉樹』,這項特徵給當地的旅人帶來不少的方便,當旅行者口渴而又找不到水喝時,就可從它的花蕾取水解渴,因而有『泉樹』的名號。」但,問題來了,如何取得長到這麼高的泉樹的儲水?


橘紅色的花團邊圍著四根蒴果(長約 20 公分,寬約 5 公分)。樹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對生。鏡頭拉近到這個距離已經是手上傢俬頭仔的極限了,只能望之興嘆。


落花、落葉、落果皮。

再怎麼高高在上,也有落地的一天。終於可以近距離觀看了!蒴果成熟後裂開,裡面輕薄帶有薄膜小翅的種子便隨風而去。從那麼高的地方起飛,可以飛很遠吧!


闊鐘形花冠(花瓣)從花萼伸出,長約 8~10 公分,寬約 5~9 公分。花萼形狀特殊,彎曲,一側裂開。


像是細腰蜂。火焰花下死,做鬼也風流?可見雄蕊4枚,雌蕊一枚。

殉花!「我用一生的歲月等待你的綻放,在你風華老去前不忍離去,與汝一同訣別 。以汝艷麗如火的花為棺,同殞、同眠,你的美麗是我心中的永恆。」

壯烈殉職的軍人覆以國旗,而戀花的牠則以花裹體,夠浪漫!哈,想太多,胡思亂想是人類的特質吧,也許牠只是吃飽撐死!喔不,過勞死?還是過老死......?


拍攝:贊郎
地點:聖山自由大道
日期:2019.02.27

火焰木小檔案

英文名稱:African Tulip Tree、Fountain Tree
學名:Spathodea campanulata Beauv.
科名:紫葳科(Bignoniaceae)火焰樹屬(Spathodea)
別名:火焰木,火焰樹、佛焰樹、森林之火、金香樹,火燄樹、泉樹(香港),火燒花(中國種子植物科屬辭典)

原產地:熱帶非洲西部地區。

分布:全台,栽培作庭園美化樹或行道樹。

用途:1.庭園美化樹或行道樹:常綠的喬木,春夏時節開花,倒鐘形似火焰般的花朵遍生在樹冠頂端,甚為美觀。2.鳥類食餌用之樹種:倒鐘形似火焰般的花朵遍生在樹冠頂端,甘甜的花蜜,提供鳥類、蜜蜂及蝴蝶很好的食餌。3.藥用:性味:苦、辛、涼。效用:根:收斂,健胃,止瀉。治胃病,胃痛,下痢;花:治胃潰瘍。

莖:常綠喬木,高可達 20 公尺或更高,徑 20~50 公分,全株近似無毛茸;樹幹通直,具有多數分枝。小枝圓柱形,直立或斜上昇,光滑無毛。

葉:奇數羽狀複葉,對生,連葉柄長達45 公分;小葉 9~19 枚,卵狀披針形或卵狀長橢圓形,長 5~10 公分,寬 3~5 公分,先端銳尖,基部鈍而歪,常具 2~3 枚肉質腺點,紙質,全緣或略波狀緣;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色;表裡兩面皆光滑無毛,背面脈上被柔毛;中肋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顯著隆起,側脈 8~9 對;小葉柄短,長 0.1~0.25 公分,被微柔毛。

花:數多,大而艷麗,猩紅色,開放時徑 5~9 公分,呈頂生的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排列;花序長 3~6 公分,先端短尾狀;花冠鐘形,長約 8~10 公分,徑 5~9 公分,先端 5 裂;裂片大小不一,下位裂片最大,邊緣淺波浪狀;雄蕊 4 枚,不伸出於花冠外;子房光滑無毛;花柱線形,內藏;柱頭 2枚,薄片狀。

果實:果實為蒴果,長橢圓狀披針形(略呈舟形),長約 20 公分,寬約 5 公分;種子橢圓形,具有薄翅。

特徵:常綠喬木,株高 12~20 公尺,樹幹直立,灰白色,上部枝條多。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對生,上下層呈十字交叉,長約 50 公分,時有三出複葉,全緣,先端尖,葉脈凹狀極明顯,卵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花自枝條端結蕾,花苞萼片向內彎曲聚生,呈圓形,小花自圓形的花苞外圍逐漸綻開,花頂生在樹冠層的頂端,徑約 10 公分,遠遠看似樹頂著火一般,花似燃燒中的熊熊火燄,色豔如火,極為悅目美觀。花謝後隨即結果,蒴果為長橢圓狀被針形,果皮赤褐色,內有種子,可用於播種,種子有翅。春季或秋季開花;花會在晚上開放,並發出「臭狐」般的難聞氣味。本種英文名稱為 Fountain Trees,主要原因是:火燄木的花蕾在花萼未開放前,可儲存水液,在原產地被稱為『泉樹』,這項特徵給當地的旅人帶來不少的方便,當旅行者口渴而又找不到水喝時,就可從它的花蕾取水解渴,因而有『泉樹』的名號。東勢林場整年都可看到開花。


資料來源:

認識植物
火焰木特殊的胎座–屏科大校園植物
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


延伸閱讀:
20190227 聖山記事
道在自然-生態點滴
聖山樹種名錄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s://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0017&Itemid=1

聖山記事 20191229(夏日意象~草蟬)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郎   
2019-12-29


整整一年多的生命,花了大大大半輩子在黑暗中,最後2~4星期才轉大人,見到可愛的陽光。

這2~4星期可是一生中最忙、最寶貴的時光,要趕緊做大人做的事—找個中意的對象生小孩。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完成終生大事,飲食就只能簡單的喝喝露水,吸吸樹汁,畢竟時間寶貴。只喝露水的一對短暫的伴侶,不就是典型的「露水鴛鴦」嗎?


草蟬鳴叫時身體會拱起 ,這位八成是男士。能不能招親成功,就靠歌聲了!

草蟬,翅膀透明至褐黑,翅脈除翠綠色之外,還有黃綠、黃褐色,體色也有多種。不同體色草蟬也會交配。

如何分辨雌雄參考:嘎嘎昆蟲網
想靠近看?參考:嚴尚文的魚拓藝術與攝影Alice的天空

攝影:贊貸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日期:20150607

草蟬小檔案
學名: Mogannia hebes (Walker, 1858)
蟬科、草蟬屬

分布: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特徵:小型禪,體長 13 - 15 mm,頭部前緣略呈三角形,體色多變,有綠色 、黑 色、黃褐色,綠褐色等,其中以綠色最常見。身體覆蓋金色鱗毛,翅透明,前翅翅基部至翅一半處淡黃色,翅脈從翅基至翅2/3處為綠色。雄蟲尾節小,末端略尖,雌蟲尾節膨大,產卵管不伸出尾節。

習性:本種成蟲於4-8月出現,常棲身於草叢,一般棲息在低矮的禾本科植物上,吸食禾本科植物及產卵,曾經被列為甘蔗害蟲之一。
成蟲期在蘭嶼3月就開始發生,而台灣約在4月才開始,略晚一個月。
雄蟲會鳴叫,叫聲尖細「ㄗ-ㄗ-ㄗ-ㄗ-」音清脆悅耳,幼蟲在土裡面生長,約要一年時間爬到地面羽化,在相思樹幹上最容易找到牠們的蛻 ,成蟲只能活2- 4個星期,只吸食樹汁、草莖汁液與露水,在這短短生命中要完成求偶、交配及繁衍下一代 ,是十分忙碌。
在野外雌蟲常將卵產於禾本科植物的中肋上,雌蟲以產卵管先將葉面鋸一小孔,再將卵產下,每次產一粒,每孔可產3-5粒不等,產完一孔後,在前方約3-5公釐處再作一孔產卵,在一片葉子上形成一條細長的產卵帶,卵呈淡黃色,長橢圓型。雌蟲不敏感,容易接近觀察。
本屬有5種


資料來源:
嘎嘎昆蟲網
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20150607 聖山趴趴走163
道在自然-生態點滴
聖山樹種名錄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s://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0010&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