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茶的歷史 & 故事:吳錦發@發哥開講

新聞 - 大地青年志工隊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1/07/08, Friday


(photo source)
吳錦發談茶的歷史 & 故事 mp3
(mp3 source:
Taiwan Radio
大綱:
1. 茶葉傳播歷史
2. 茶的分類
3. 採茶時間的差別
4. 進口茶葉最多的國家 & 出口最多的國家
5. 茶流行的原因
6. 變成歐洲人非喝不可的理由
7. 雪峰禪師的公案
8. 日本茶道
9. 茶在英國
10. 茶葉引起的戰爭
11. 茶葉在台灣
12. 各國的茶

茶的歷史
原產地在中國雲南
往四川、江南、長江流域,接著向南、向北傳

經陸地的傳法,茶唸成音「恰」
經海路的,唸成「茶」(台語發音)


發現者
1. 公元前2世紀
本草經記載「神農氏嚐百草,日遇72毒,得茶而解之」
傳說為神農氏發現(神農氏此名稱應指一群人,非個人)
因「氏」=母系、「姓」=父系

明確記載
來自詩經爾雅,當時茶寫成「岬」
也就是阿拉伯文、土耳其文、印度文的「恰」(音)
解釋成「苦荼也」
「荼」後來演變成寫「茶」

商朝甲古文,也出現「茶」
商朝之前,當成藥來用,即茶藥
後來從野茶馴服來種植

周朝到東漢
喝茶,變成很普遍的飲料

明朝
變成日常生活中,重要的7件事
亦即「柴、米、油、鹽、醬、醋、茶」


2. 發現者的另一說
印度傳說
釋迦摩尼,於苦行時,不小心摘到


茶如何傳到西方世界
1824年
英國軍人布魯士在印度阿薩姆省
發現紅茶的野生茶葉

1559年
威尼斯航海家
引阿拉伯商人,在中國看到的茶

傳到蒙古(匈奴、達旦)
因蒙古人主要食物是牛、羊、肉
便從中國進茶磚
蒙古送茶給俄羅斯沙皇

另一說
13世紀,蒙古西征,茶磚文化,傳到歐洲,開始喝茶


茶的分類
按品種和製作的不同,分很多種茶
綠茶:殺青、乾燥,揉時把白毫用掉,維持綠色本質
白茶(ex:白牡丹):留下白毫,不揉掉
黃茶(ex:君山銀針茶):半發酵,邊緣金黃色
紅茶:完全發酵
青茶:即烏龍茶
黑茶:普洱茶


(
photo source)
中國茶重採茶時間
明前茶:清明前採
蓮心:葉心的嫩芽還沒張開
雨前茶:4月下旬,即穀雨之前採
棋槍茶:打開一片嫩葉,另一片未開,形狀像一隻槍
三春茶:5月上旬,立夏之前採
四春茶:立夏之後採,葉較老


進口茶葉最多的國家
1.英國 2.俄羅斯 3.巴基斯坦 4.美國 5.埃及


紅茶系統茶葉,出口最多的國家
1. 印度(阿薩姆省最多)
2. 肯亞


綠茶系統茶葉,出口最多的國家
1. 中國
2. 越南(近雲南,環境類似)
3. 印尼(華人帶過去的)


茶流行的原因
近代醫學發現,茶是很複雜的飲類,對健康很好,稀有營養素多
ex: 多酚類化合物、鐵類的揮發油性質、生物鹼、黃銅類化合物、胺基酸、維生素A, B, C, D, E, k,14種胡羅蔔素


變成歐洲人非喝不可的理由
於大航海時代,航行時間久
嚴重缺乏維生素C,就會得壞血病,就喝茶
演變成西方人的日常必須飲品


中國茶與佛教禪宗結合
產生茶的禪學
最有名的
是雪峰禪師的公案
徒弟問了一個難題,假如有位「達道」人來拜訪,不用語言的方式談道,要如何表達?
雪峰禪師說:「來,喝茶去」
現在有很多茶館,引進叫「吃茶喫」

其背後的意義,就是生活禪
喝茶雖是平凡的動作
但蘊有人生的豁達、深刻的思維

茶是中國公案的重要媒介
因此產生文化內涵


茶到日本
9世紀(唐朝)
日本學生在中國學佛學思維(大乘佛教)
把茶和茶文化,傳回日本

佛教禪宗,由菩堤達摩傳到中國後
在中國歷經千年的時間
只產生許多禪學大師(ex: 六祖慧能)
並未落實到中國漢人的生活,在台灣也是

倒是茶和禪宗傳到日本後,變成日常生活的道理(ex:千利修,註1)
因此日本人對茶和佛學思維,有密切的結合

最明顯的,是茶道的思維
ex:傳統茶屋蓋得很小、入口低
茶道基本精神,進茶屋前,要把頭低下
即謙卑、修養的意思
頭低下,會看到自己的腳掌

可以思考:
1.我是誰?(Who)
2.我現在在哪裡?(Where)
3.要去做什麼?(What)
簡單的問題,會把人推向迷惑、修煉層面

要活在當下,才能體會喝茶的意境
即使在戰國時代
茶道仍是武將需學習的素養


日本茶道
入茶屋前,先選茶碗
從打茶到喝到第一碗茶,已過40min
推到塌塌米第23格半,讓對方的手可拿到茶碗
把茶眼轉對著茶師(轉3圈,看茶的顏色)

45度貼到嘴唇
無聲無息的舉起茶碗、喝下
10秒中內要用喝3口半的速度,喝掉
前3口無聲音,最後半口讓茶碗底的泡沫喝掉

泡茶的茶溫是80度
以維持最漂亮的茶溫、味道、顏色

複雜的程序,就是迷人的茶道


轉茶碗的由來
16世紀葡萄牙人把天主教傳到日本
望彌撒時最後有個動作
神父會把玻璃杯子擦拭
倒入葡萄酒,說是耶蘇的血,與大家分享
日本人覺得擦拭的儀式很優雅、莊嚴

因此,日本茶道融合多國文化
中國茶、日本本土、葡萄牙宗教


茶在英國
1660年
茶傳到英國變大事
葡萄牙愛喝茶的凱薩琳公主
嫁給英國國王查理二世
把喝茶文化,傳到英國
而英國殖民地,也有吃茶的習慣


19世紀的英國貴族,一天要喝4頓茶
1. 床茶(剛醒就喝,去味)
2. 晨茶(早餐吃完)
3. 下午茶(中餐吃完)
4. 晚茶(睡覺前喝)


茶葉引起的戰爭
1. 鴉片戰爭
英國不斷從中國進口茶葉
但中國人看不起紅毛蕃,不買英國的東西
英國與中國有巨大的貿易逆差

英國到印度種植鴉片,再賣到中國
貿易即平衡

林則徐認為吸鴉片,軍隊無可用之兵、地方無可用之才
燒鴉片(衍生出「六三禁煙節」)
後來2國談不攏,開打,即鴉片戰爭(由茶葉引起)

2. 革命戰爭
茶葉在美國引起革命戰爭
美國當時是英國的殖民地
英國壟斷美國13州的茶葉供應權
英國把喝茶的稅金,加在茶葉裡
並嚴禁美國走私茶葉

1773年,美國人在波士頓,把茶葉丟到大海裡,以示抗議
英國出兵鎮壓,引起獨立戰爭

茶葉看似很小的東西,引發2場改變歷史的戰爭
馬政府進口美國帶骨牛和內臟,可能也會...
因為,牛雜不是問題,人渣才是問題


茶在台灣
台灣有野生茶

17世紀前,原住民發現野茶可治病

18世紀時,柯朝等3人,從福建引進茶葉到台灣
在瑞峰、木柵、鹿谷種植
瑞峰、木柵的茶,後來變成文山包種茶
鹿谷的茶,後來則成為烏龍茶

鹿谷的烏龍茶,由英國的保順洋行送到國外後,一炮而紅


各國的茶
傳到Tibet,稱為酥油茶,加鹽巴、牛奶、酥油
傳到蒙古,稱為蒙古茶,加鹽巴、牛奶,喝茶時再配上酥油皮和奶豆腐,習慣一天三頓茶、一頓飯
傳到印度,有加牛奶、糖、薑、胡椒的習慣
傳到香港,則發展出來自己的文化
英國人發明奶茶
台灣的珍珠奶茶是全世界的大發明


其他
台灣茶靠品質出名,而非產量贏人
主要和台灣的氣候有關
現在歐洲,搶著要喝的是台灣烏龍茶

這10年,歐洲開始風迷台灣茶
而台灣的茶道文化,也與中國不同

坪林茶葉博物館,是全世界第2座關於茶葉的博物館


省思
種植茶葉,造成生態環境的破壞...


註1:
千利修是織田信長的茶師
後來變豐臣秀吉的茶師

千利修把牽牛花引進日本
但讓豐臣秀吉看不到「昭顏夕貌」(=牽牛花)

豐臣秀吉回送一支「櫻花」給千利修 (花道)
千利修把櫻花瓣抖在滿水的水缸,在把樹支橫放擱在水缸上
豐臣秀吉決定,賜死千利修(讓人從心裡害怕)

千利修優閒的喝茶&喝河歌的切腹
豐臣秀吉留下淚,再沒有敵人


註2:
發哥一直講「茶藥」,聽到後來,才知在講「茶葉」,原來是發音的差別


延伸閱讀:
咖啡的歷史 & 故事:吳錦發@發哥開講(11/12)
綠色逗陣/發哥開講
吳錦發「生態禪」-書評.我見
贊修的BLOG-Taiwan Aries 閃亮的小螺絲釘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029&Itemid=76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eason 2)-楊醫師聖山講古(Episode 17)與阿凡達

新聞報導 - 聖山講古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1/07/08, Friday

(上圖為楊緒東醫師所繪心靈畫作~【一體同悲】

(Video Edited by Rainbow ;  Embed: YouTube)共1段
阿凡達所要表達的就是與大自然的一體同悲,生命共同體,所以在危及存亡之秋,所有萬物、萬靈、萬神都會共同來反擊。

大地的生態就是與所有的性靈生物一體同悲,所以我們的祖靈與精靈種種都在,看得到的只是一小部份,看不到的佔很大部份,千萬不要用人的想法說要控制這些生態,應該是要努力去平衡整個生態。

阿凡達講的就是人類的邪惡為了商業利益而用盡心機,要破壞大自然的資源,到後來一定會引起大自然的反撲,有一天人類會被自然消滅,不要以為沒有這回事不會那麼快到來。

相關閱讀:
台灣神與阿凡達
與A-Bian總統分享阿凡達
中國人為什麼不能看《阿凡達》﹖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楊醫師聖山講古全系列
楊醫師心靈畫作全系列
楊醫師畫中有話全系列
六四英靈坐鎮,加快因果現世報

詳細內容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959&Itemid=1

畫中有話 20110707-時事有感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7/08, Fri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赤藍人是失去母國的外來流亡集團

2011妖氣盛炙如火宅燎原,大家要保持冷靜

馬統幫想挾中國以壓制台灣民主.人權.自由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轉載: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958&Itemid=1

感受著最原始的感動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敏奐   
2011/07/07, Thursday

穿梭在綠蔭的山脈中

遠望著層層群山

朝陽撥開雲霧

露出金黃色的光芒

瞇著眼

看著撥雲見日

踩著輕快的腳步

走上山頂

清脆的鳥鳴聲

清涼的空氣

閉著雙眼

張開手臂

擁抱台灣

在這台灣聖山

感受著最原始的感動

延伸閱讀: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踏在聖山的土地上
敏奐BLOG-希望


轉載: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750&Itemid=1

關起門來過官癮

◎ 李冠毅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北北基聯測烏龍,郝龍斌大言不慚地表示,北北基一綱一本、共辦基測政策沒錯誤,僅是分發作業的技術性問題。如此不能體察民意,真是令人瞠目結舌。

略‥‥‥

台灣從威權轉型邁向民主社會,教育改革的思考,一直是朝著多元、開放的方向邁進。郝市長堅持將教科書定於一尊,以北北基單獨聯測,變相排斥外縣市學生的作法,恰恰是過去威權體制下單一、封閉的政策思維。

郝市長的政策思維不是特例,最近馬政府教育部強推高中生必選四書的政策,就是相同的思維邏輯。現任教育部長吳清基,正是這兩項爭議政策的推手。連任後的郝市長,已經毫無顧忌,即使面對千夫所指,似乎打算蠻幹下去。為了孩子們的未來,讓馬總統四年畢業,回家反省,應是現階段刻不容緩的事。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8/today-o11.htm

人醫不如獸醫

◎ 沈政男
(作者為醫師)


楊志良說「人醫淪為獸醫」,但醫界大老幾年前就曾為文表示:現今行醫環境如此惡劣,人醫實已不如獸醫!

楊志良在書中說,「醫師成為高高在上的神,不知人間苦難」,這話看在醫師眼裡,恐怕會搖頭三嘆。試問,醫師如果是神,需要每天擔心申報的醫療費用被無理核刪嗎?內外婦兒急診科招不到年輕醫師,許多老醫師疲累如牛,他們是神嗎;更有不少醫師陷入追殺式的醫療糾紛之中,寢食難安,甚至萌生倦意,這些人是神嗎?

許多獸醫們對待動物病患的耐心與愛心,讓醫師們既敬佩,但也更羨慕!他們不用被醫療的緊箍咒綁手綁腳,也不用擔心被抬棺抗議、開記者會羞辱,更不須超時超量值班。

每一個醫師,都曾經是好學生、模範生,當他們初披白袍、舉手宣誓之時,誰不想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少數人醫德的淪喪,與整體醫療生態的惡化全無關聯嗎?醫界的改革,需要的是更多正面的教材示範與善意的針砭,而不是宣揚極少數人的醜聞,藉以塑造個人英雄。

轉載: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8/today-o9.htm

搜索不到江澤民

◎ 陳方隅
(作者為台大政治所研究生)

日前香港亞洲電視率先報導江澤民病逝的消息,但未有明確的證實。然而,一些發布新聞的新聞媒體,其網站立刻被關掉,相關搜索詞馬上就在網路上被封鎖,目前在中國使用網路無法搜尋到江澤民、總書記、心肌梗塞等關鍵詞,甚至連長江、珠江等包含相近字詞的搜尋都被封鎖。

身處民主開放的台灣,實在很難想像這類的離譜事情。我們必須要時時提醒自己,言論、新聞、出版等「自由權利」,得來不易。其實,不只是像領導人健康這類的消息,其他面向不管是政府政策、公務人員財產等等,人民都有「知的權利」,若資訊無法公開透明,則民眾無法知道政府的所作所為,自然也無法監督公權力的運作。中國就是這樣一個極度缺乏自由權利的地方,老百姓無法充分表達意見,政府也就得以恣意妄為。再加上沒有一個有效的監督機制,所以社會上累積的不滿愈來愈深。

另外從權力繼承的角度來看,非民主國家由於缺乏制度性的選舉程序,所以在權力接班上總是會經過一番政治鬥爭。現在大家都在揣測明年「十八大」的接班布局、江澤民派系人馬的升遷狀況,就連掌握軍權的「中央軍委主席」一職都沒有明確的接班規定,這就是一個「人治」的社會。

轉載: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8/today-o7.htm

【澄社評論】媒體自由直直落

◎ 黃秀端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解嚴之後,台灣媒體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媒體環境也越來越自由。二○○八年全球排名第三十二,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一次,自此就連續下滑三年,二○○九年大幅下降為四十三名,二○一○年為四十七名,二○一一年為四十八名。

二○○九年自由之家的報告中除了指出,陳雲林訪台期間,台灣兩極對立惡化,政府與非政府行為者都企圖對編輯內容施壓,並對記者攻擊,是新聞自由倒退的主因。但該報告還提到馬政府任命其競選發言人羅智強為中央社副社長,企圖控制報導的內容,該社對政府批評的報導因而顯著下降亦是排名下滑之因。由於台灣媒體對於外電報導常仰賴中央社的翻譯,中央社自然將對其不利的說詞加以省略,因此其他媒體也都沒有報導。

二○一○年持續下滑的原因除原有理由並未消失外,自由之家更點名旺旺集團購買中時集團後,對該報的報導內容不時施壓,降低對大陸和馬政府的批評。有些媒體也會自我檢查,對某些主題如西藏、新疆、法輪功的報導都會特別小心,以免踩到中國的紅線。自由之家因此擔心由於龐大商機之故,台灣媒體越來越受中國的影響。另外,金融海嘯之後,媒體經營的環境越來越惡劣,業配新聞越來越多。政府不時運用置入性行銷,或是企業主動輒以抽廣告為要脅,影響媒體報導內容。

二○一一年台灣評比持續下降,對政黨報導的兩極化繼續存在、公共電視的董監事爭議,以及雖然修法規定不能置入性行銷,但置入性行銷更形嚴重。中時記者黃哲斌的辭職,更凸顯此事之嚴重性。監委吳豐山也曾對政府新聞置入性行銷及中國置入性行銷廣告提出調查報告及糾正案。

當政府與業者甚至對海峽兩岸只要花錢就能影響新聞,讀者看到的新聞到底是真是假?人們知的權利在那裡?新聞自由乃民主國家重要之一環若沒有新聞記者鍥而不捨的追蹤各種新聞,我們如何知道事情的真相?政府又如何能受到有效監督?全球新聞自由度最高的為芬蘭、挪威及瑞典,他們同時也是最清廉的國家,由此,我們不難看到新聞自由之重要性。

轉載: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8/today-o10.htm

廢票?廢話!

◎ 高譜鎮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博士候選人)

每逢重大選舉來臨,都必然會有人以對兩黨政治失望為名,倡議投廢票,顯然這次二○一二立委與總統大選也不會例外,如日前中研院院士許倬雲,以及張曉風、陳若曦、施明德等人呼籲要用選票制裁藍綠,組成廢票聯盟將兩黨各打五十大板。很明顯地可以感受到,這樣的呼籲只是反映出泛藍支持者對於馬政府執政成績不彰的焦慮與不信任的矛盾情結,而投廢票這個看似是理由正當的行動訴求,實際上也是無益於台灣的民主政治。

選民的憤世嫉俗與「自暴自棄」,其實是政客最喜歡的,因為這可以讓他們輕易地逃避責任。英國的政治思想家愛德蒙.柏克曾說過:「好人的袖手旁觀,是邪惡力量的致勝之道!」政治犬儒主義之所以會成為導致權力腐敗的溫床,就在於它會造成公民的疏離感,使公民社會無法順利產生對政治社會的監督動力。民主的基本意義就是誰執政誰就應該被嚴格監督,做不好就讓他下台換人,不斷地政黨輪替就像讓齒輪磨合一樣,可以讓民主運轉越來越順暢,使民意時時更新。

覺得朝野兩黨都不好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但重點是一定要讓握有執政權力的政黨負起政治責任。把雙方各打五十大板後棄之不理,絕對不是一個好方法,這只會模糊了焦點,完全任由既得利益、意識形態和政黨組織動員來決定我們的未來,更糟地,這會使本該被民意淘汰的執政黨得以逃過一劫、繼續「逍遙法外」,所以像「投廢票」這樣的行動,對台灣民主政治的鞏固絕非正途。

在二○○八年,國會贏得四分之三壓倒性多數,總統選舉也大獲全勝的國民黨曾宣稱要「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倘若政績真的不佳,到了二○一二年,選民還以投廢票的方式,變相地讓在野的民進黨幫執政的國民黨背一半的黑鍋,這道理能說得通嗎?

轉載: 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8/today-o8.htm

協尋李登輝

◎ 周倪安
(作者為台聯組織部副主任)

略‥‥‥

對馬英九而言,李前總統不只是他的長官,更是阻礙他將台灣推向中國的最後堡壘,必欲除之而後快。此番「以司法為名的政治肅清」,如果未受台灣人民譴責,明年恐仍將順利當選。屆時,任何人都不可能倖免。不論是台獨大老、綠營人士、批評的媒體人、學者專家,甚至是一般人民隨時都會面對不實或不公義的官司。君不見,馬政權告媒體以及告一般人民的案件特別多嗎?
李前總統說,「我不相信白白的布,會被染到變黑;就算人世間已無公義,但我相信還有上帝存在」;以及「我相信就算我李登輝死了,台灣人還有很多個李登輝,千千萬萬個李登輝,會繼續為台灣的民主打拚」。
但是,這千千萬萬個李登輝必須在明年一月大選前出現,才有機會為台灣爭得公義。否則,台灣可能將就此沉淪!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8/today-o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