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捉包吳敦義

作者 金恒煒   
副總統本來就屬備位,沒有那麼重要,副總統的辯論當然也不那麼引人矚目,只要與總統大選各電子媒體打進的現場語音數相比,就一明二白了。

然而,大家也不是那樣沒有好奇心,首先就是中國國民黨候選人吳敦義的「白賊義」本色會不會當場現形?第二,就是親民黨的林瑞雄如何面對唇槍舌戰?第三,民進黨的蘇嘉全如何化解農舍與所謂猛男秀的抹黑?

老實說,林瑞雄在媒體上的表現,不是電磁波問題,而是他翻來覆去的兩句話,一個是「我們一定選上!」一個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其實也都不重要,真正讓人看到的是,林瑞雄的口齒不清,說北京話,含含糊糊,說台灣話,也霧煞煞。這是林瑞雄給人的最大印象。

吳敦義像是小馬英九,馬已無足觀了,小馬英九如何能讓人鼓掌?馬英九背數字,吳敦義也背數字;馬英九打陳水扁,吳敦義也打陳水扁;馬英九活在二○○八年的選戰,一路貶抑民進黨政府,沒有參加○八年大選的吳敦義,竟然也要通過時光隧道,進入馬英九的虛構世界。吳敦義把自己掏空,無血無肉,如何讓選民感受?不過坐在台下的馬英九一定大樂;或許這就是吳敦義能夠排擠蕭萬長,一路高升成為副手的原因?

○八年大選,馬英九用數字編織泡泡,讓人入彀。但經過三、四年的執政,人民早就看穿了,現在還在賣數字,只會叫人民看不起。馬也好,吳也好,離人民很遠不說,還自我感覺良好。吳敦義的結論是有鄉民呼求他們非贏不可。真的嗎?如果真的如此,馬英九民調為什麼那麼難看?選戰為什麼打得那麼辛苦?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民在馬英九四年的無能下,已民不聊生,從銀髮族到首投族都怨聲載道,更不必提股市菜籃族了。這些那些數字更叫選民生氣。

蘇嘉全在兩個半小時的辯論中,單單當場逼吳敦義在現場直播下,公開承認「白賊」,就夠名留青史了,其他的不過是踵事增華。副總統辯論真說留下印象,捉包吳敦義即是精華。
「東森」新聞台開放語音投票,認為哪個副手失分最多?答案是吳敦義。當然! (作者金恒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忘了吃藥還是吃錯藥?

作者 Tottoro   
多年來帶學生做研究,會不斷提醒他們要問問題,生怕學生有聽沒有懂但因歹勢就作罷了。向來最強調的有兩點:1.學生如果聽不懂是老師的錯,是我們沒有講清楚,所以千萬別「善罷甘休」。2.如果有不同的意見要提出來,只要邏輯通,很多事沒有絕對的答案。事實上,幾百年來科學界所謂的「真理」,經常會被後代推翻。
這樣的諄諄告誡後,多數學生的反應都不錯,算是孺子可教也;當然部份還是過於安靜,但程度也OK。可惜的是,總是有人怎麼教就是點不亮;這些學生的腦袋殭化,而且最麻煩的是他們多半自認了不起;所以實驗做不出來是試品的問題、是研究方法怪怪的,但絕對不是他們自身的錯誤,更糟糕的甚至把責任怪到同儕的身上。幸運的是,這類學生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萬一碰上了,只能把以上第一點收回,有時候確實是學生自己的問題。而這輩子最嚴重的一次,是十幾年前對一位狂妄的男學生發鏢,我盯著這個態度惡劣的美國大學生,直截了當的損他︰你到底是忘了吃藥還是吃錯藥?


這就是近日以來對馬英九先生的強烈感想,「這個人」是忘了吃藥還是吃錯藥?他的症狀,不論要稱之為「精神病態」還是「傲慢症候群」,總之是病入膏肓了。


打從馬英九在總統大選的辯論會上,把「九二共識」的責任推給李前總統後,許多人解讀是馬先生趁火打劫,藉阿輝伯剛開完刀元氣大傷而無法為自己辯駁的機會。但過去幾天,應該是吃了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四個不容」的定心丸,馬先生把「念佛機」聲量調高,不斷的多次強調:「九二共識」是根據「憲法」而來,是當時李登輝裁示的,「有充分的法源依據,而且有實際的效果」。


李前總統當然是吞不下這筆爛帳。在家休養的阿輝伯立刻以臉書(facebook)在9日發文,他的憤怒也可以在發言中清楚的感受到:「我已經公開講過幾十次,九二沒有共識,當初參與的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也說沒有,蘇起也承認九二共識是他自創的,總統以為謊話講一百遍就會變成真的嗎?」、「我還沒死,別講嚎哨話」、「只有獨裁暴君才會幹竄改歷史的事」等等。坦白說,看到李前總統如此動怒,不由得會懷疑馬先生是否故意挑釁要氣壞阿輝伯。


別說馬英九自己曾在政大當過老師,李前總統說他已經公開講過幾十次沒有九二共識了,結果馬英九這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學生,大概是耳背兼心盲完全不當一回事。事實上,1992年進行的「九二談判」,當時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就指出,「大陸海協會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卻對外一再揚言,雙方已獲得共識。」而這些發言內容,全都刊登在1992年11月6日中央日報(國民黨黨報)第三版的版頭。所以當年陸委會馬副主委憤憤不平指責中國所做的「烏賊戰」,19年後的馬總統也不亦樂乎的玩起一模一樣的遊戲。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原始圖片來源︰《慕容理深Blog》)


很多人說馬英九是很誠懇的說謊,但我看到的是更嚴重的警訊;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命運是握在一位精神病態者的手中,而「這個人」恐怕是真的相信他自己創造出來的妄想。因此許多人極度擔心萬一馬英九輸不起,更不用談馬政權去年才強行讓中選會把立委與總統大選合併舉行,而搞出來的四個月政權轉移空窗期。也因此,為了確保下個月的大選能公平進行,來自加拿大、美國、歐洲、亞洲其他國家和台灣國內的重要人士,將於12月15日正式成立「台灣公平選舉國際委員 會」(ICFET),在在都顯示很多人對馬政權的疑慮。


也難怪上月初當阿輝伯一度病危時,在意識不清楚的情形下還在掛念「棄馬保台灣」。據11月25日出刊的新新聞的報導,李前總統上月因大腸癌開刀後的第五天,曾經一度肺部功能幾乎全部喪失,當時他所有生命指數都出問題,讓醫療小組掙扎是否要發出「病危通知」給家屬。結果阿輝伯在意識不清的當下,口中不斷念的竟是:「這款政府要給他下來啦……」「農民怎麼辦……」。讓一旁的護士嚇壞了,一直嚷著:「總統加油!要加油啊……」


這種憂心國家前途而想拼命的台灣人,不只是阿輝伯而已。那位甫過世的年輕民進黨員林龍成,在他38年的生命最後一刻,就是想把募款的三隻小豬親手送給小英。上週四(12月8日)的大話新聞也介紹了一位病危的老先生。這位96歲高齡的歐吉桑,即使人已經在台南成大醫院,即使已經生命旦夕的情況,他還拜託醫師一定要延長他的壽命,再兩個月就好了,目的是他一定要投票給我們的台灣總統蔡英文。


坦白說,一個總統做到這個地步還真是「撿角」。一個人在面對死亡的時候,想的不是自己或家人,他們拼著最後一口氣,就是想把「這個人」拉下臺。「撿角」在河洛語裡面的原義是指一個人「沒有用」、「沒有希望」、甚至是「無藥可救」的意思。看看四年來,這個自詡「準備好了」和「馬上好」的馬政權,他們替台灣又做了什麼,而台灣人民的日子有更好過嗎?誰管馬英九到底是忘了吃藥還是吃錯藥?「這個人」根本就是無藥可救。但台灣還有得救,有自己的路可走,只要馬英九和國民黨給我快點下臺。




影片:病危的老先生一定要投票給台灣第一女總統蔡英文(3分37秒至4分32秒)







參考資料︰
1.從215到316的馬腦大解密(TOTTORO)
2.名醫指馬罹「傲慢症候群」…恐成暴君 「民主是最好的治療」(蘋果日報)
3.到底有無九二共識?十九年前的《中央日報》告訴你(慕容理深)
4.王毅「四個不容」的背後……幫開趴、幫出錢、幫催票 (財訊 386 期)
5.李登輝斥馬英九:我還沒死,別講「嚎哨」話(NOWnews)
6.台灣公選會15日成立 彭明敏任主席(自由時報)
7.【封面故事】李登輝卡痰一度病危(新新聞)
Source: TaiwanOnline

轉載自台灣228網站

小豬回娘家 擠爆凱道

小豬回娘家!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相當感動,二度到場答謝民眾的熱情支持 。 (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的「小豬召集令」昨天在全台各地展開,儘管台北市寒風刺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仍湧入大批人潮,支持者人手一隻餵得飽飽的小豬,冒雨力挺小英。 (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民進黨的「小豬召集令」活動昨天在全台各地展開,儘管昨天上午台北市寒風刺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仍湧入大批人潮,冒雨力挺小英,支持者高舉小豬搖錢幣響聲震天,「凍蒜」聲浪高漲,讓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相當感動,二度到場表達感謝。

民進黨估計 湧入五萬人

蔡英文演講時表示,三隻小豬代表的不僅是大家參與台灣民主發展和民主選舉的一份心,更希望藉由小豬的力量來戰勝社會中的不公不義及威權遺緒,「我們要用三隻小豬打倒大怪獸!」她呼籲民眾讓政黨再次輪替,讓台灣走向一個更好的民主、更好的國家。

台北的小豬召集令活動讓凱道昨天上午被人潮塞爆,不僅凱道兩側人行道擠得水洩不通,大批民眾冒著寒風細雨前往凱道,也讓附近公園路、中山南路景福門擠滿人群,有多位老人家坐輪椅,在家人陪伴下到場,更有許多父母帶著年幼孩子一起捐撲滿,力挺蔡英文。民進黨估計凱道湧入達五萬人。

為展現嘉年華活動氣氛,民進黨安排小豬特技團表演、藝人豬頭皮的「小豬進行曲」帶動唱,舞台特別不設背景,讓支持者直接遙望總統府。

民進黨安排台北市、新北市各候選人輪番表演,立委高志鵬帶來幼稚園小朋友的快樂小豬團,小朋友小豬服裝的可愛打扮,成為眾人拍照目標;前立委廖本煙身穿超人裝、頭戴小豬帽也相當搶鏡,淡水區立委候選人何博文打扮成變形金剛「柯博文」,取其諧音吸引注意。

人手一豬 冒雨力挺小英

蔡英文圍著小豬領巾到場時,現場支持者高舉小豬撲滿,搖著小豬熱烈迎接,兩隻小豬氣球由群眾後方進入會場,眾人將小豬氣球推向主舞台,象徵要將小豬送給小英、讓小英帶進總統府。

蔡英文演講後,走至舞台兩側及主通道向支持者揮手致意,表達感謝之意。由於支持者非常熱情,蔡英文十點多離場趕行程,一個小時後又返回凱道,上台感謝民眾熱情的小額捐款支持。

由於排隊捐小豬的人潮太多,原先準備兌換的小豬領巾一萬條不夠用,民進黨緊急找廠商再補貨,凱道活動原訂中午十二點結束時,仍無法消化排隊人潮,輔選幹部決定所有排隊者捐完小豬後才撤攤位,使活動又延長一個半小時。

全國各地 約收到七萬隻

蔡英文總部表示,昨天台北市凱道共收到一萬多隻小豬撲滿,全國各地昨天約收到七萬隻小豬撲滿,非常感謝民眾熱情支持。

輔選幹部指出,在凱道回收的一萬多隻小豬撲滿,將暫時存放在板橋全國總部倉庫內,過兩天銀行上班後再清點詳細金額;小英總部的保全人員,將負責維護小豬撲滿安全。

小英各地方總部已經規劃在十八日,將收到的小豬撲滿,以貨車運達板橋全國總部。為展現小豬集合的力量與氣勢,十八日將再舉辦一場活動,凸顯小豬全員集合的熱情,力挺英嘉配打贏明年這場總統選戰。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快樂的三隻小豬,神也,豬排英雄!!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12/11, Sun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KMT+ROC寄生台灣,坐享資源;快樂得很!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KMT, ROC, 寄生, PRC, this man-Ma, 反公投, 反民主, Taiwanar, Taipei Times



快樂的三隻小豬,神也,豬排英雄!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豬排英雄, This man-Ma, piggy, 三隻小豬, 神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三隻小豬回娘家-蔡英文台中市競選總部實況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1/12/11, Sunday
蔡英文台中市競選總部實況

林佳龍致詞

週六(10日)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三隻小豬活動回娘家的日子,台中市英嘉競選總部上午亦陸陸續續湧進將小豬送回來的人潮,還有民眾繼續登記領養小豬,有許多蔡英文的支持者是全家人一起將小豬送回娘家,也有踩著緩慢腳步進場的阿公與阿嬤,更有行動不便的支持者親自將小豬送回娘家,蔡英文台中市競選總部則發送小豬領巾、英嘉橡皮擦、與小豬出沒的貼紙給所有將小豬送回來的養豬戶。




蔡英文台中市競選總部除了同步放送凱道小豬回娘家的實況外,也自行安排了許多表演節目,一開始是由台中小英之友會抬著一隻自行製作大豬進場,民進黨台中市立委參選人與議員在旁護送大豬進場並高呼:「三隻小豬挺小英」的口號,已經在台中市駐紮7年的立委參選人林佳龍致詞時先用「飼小豬,賺大錢,送小英做總統,大家好過年」的台語順口溜開場,林佳龍表示現在大家都是台灣豬氏會社的養豬戶,也是做台灣國家的股東,大家都是國家的主人,林佳龍感謝大家養豬多時,終須一別,雖然大家對小豬有感情,但現在小豬要獻身報國了,小英才會當選,現場好像小豬在開Home Pa,也要將小英之友會的漂亮母豬新娘嫁到台北去,希望小豬撲滿小英總統路。




來自台中地區的「保護台灣大聯盟」,除了活動前一晚有自行拍攝三隻小豬挺小英的活動影片外,今日更送來聯盟成員共同領養的30隻小豬,並拆成2+28隻,以代表對228的追思,蔡英文台中市競選總部則由曾朝榮主委與陳淑華議員等人代表接受,將現場活動帶入另一波高潮。



而蔡英文台中市競選總部今天也來了許多小朋友,因為他們準備了一首「小豬特攻隊」要送給蔡英文,歌曲演唱結束,小朋友則開始在白色小豬上進行自由彩繪,以激發小朋友的創意,另外有一對小姊妹則自行將小豬們排在紙板上,並繪製卡片,祝福小英凍蒜,前進總統府,而蔡英文台中市競選總部也發放祈福卡,讓現場民眾寫下對蔡英文的祝福。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初估禮拜六一天全國回收的小豬撲滿超過7萬隻,蔡英文隨後在自己噗浪表示,今天看到這麼多人在濕冷的天氣裡前來支持,她很感動。她了解期待也會記取教訓。這幾天執政黨以抹黑轉移執政失敗。她相信台灣人有智慧,也看的清真相。她相信一切都會過去,明年1/14後台灣會更民主、更好,大家一起努力達到目標,在白天小豬回娘家的活動之後,蔡英文則南下高雄出席「美麗島事件32週年守護台灣人權之夜」活動,全國各地晚間亦有《下一站幸福‧台灣亮起來》點燈的造勢宣傳。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台中市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小豬凱道大集合 蔡英文:用三隻小豬打倒大怪獸
《下一站幸福‧台灣亮起來》全國點燈@台北車站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無米樂】 蘭權的一封信 (2011.12.10.人權日)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顏蘭權   
2011/12/11, Sunday

剛剛送莊子到高鐵站,又有好些天不能看見他,這樣的日子已經好幾個月了…前天在前往高雄大遠百威秀戲院的途中,車子停在某一個紅燈路口,我凝視莊子他那過於疲憊偷偷沉入夢鄉的睡臉…那雙頰凹陷的臉…心痛從胸口猛烈撞擊眼框,泛紅的雙眼模糊了那一排排在風中孤立的林木。我只好一再勸他,放了台北映後QA場吧,你的身體已經不堪負荷了。他笑笑說:「即便只有10個觀眾,10分鐘的座談,我都會盡力,因為這10個觀眾可能會再拉另一群10個觀眾進戲院,這樣就可以多一點人透過【牽阮的手】暸解台灣歷史…知道這塊土地的故事。」


【牽阮的手】全台600萬的票房,對紀錄片而言,或許已經是一種安慰,但相對於2千多萬的台灣人口,可能只有千分之一多一點的人看過這部影片。台灣民主運動、社會運動悲壯的歷史,仍無法從上一代的手中,流傳到下一代的心中…我跟莊子五年的付出與努力,仍無法敲開大多數台灣人的心房…田醫師夫婦與民主先烈60年來的犧牲,仍被大多數的人摒棄在「無須認知」的歷史洪流中…。


決定將【牽阮的手】推上院線以來,我一直將自己放在邊緣的位置,我告誡自己,無論莊子多麼忙碌與沮喪,我都不能過於投入宣傳而越過自己健康的底線,我真的需要休息…日子一天天過去,內心堆壘一層又一層深深厚厚的心疼與愧疚,我能幫什麼忙呢?寫一封信…一封訴說過去5年製作【牽阮的手】的痛苦與掙扎、訴說這一年來生病的無助與恐慌的信,然後博取觀眾的同情…刺激大家上院線嗎?不…我沒有辦法…這幾天我嘗試攪動心中記憶的河流,點點滴滴痛苦的波紋不斷撞擊那個內在自閉的小孩,那個伴隨我哭伴隨我笑、只願意向莊子說話的自閉小孩,一直對我搖頭,她溫柔的雙眸日夜深深地望著我…無聲的言語安撫了不安的漩渦…


此刻,我很想緊緊擁抱莊子,在他的耳邊輕輕地喝采:「頭ㄟ,你已經很盡力了。」是的,我們都已經很盡力了…我跟莊子、以及一群守護台灣土地的民主前輩們,都很盡力了。於是…我們只能希冀所有被感動的朋友們,能夠握緊上一代理想的棒子,傳承給更多與我們共生共存於這塊土地的年輕人,思索【牽阮的手】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反省與感動?


蘭權 2011.12.10.凌晨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美麗島事件32週年 蔡英文:明年換政府讓台灣的民主繼續往前走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蔡英文競選總統辦公室   
2011/12/11, Sunday

(photo source: 蔡英文 facebook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0)日出席「美麗島事件32週年守護台灣人權之夜」活動時表示,無論是美麗島事件,還是陳雲林事件,相隔32年,原因都一樣就是政府不民主。台灣的人權有過倒退,但改變不了是選民越來越理性和成熟,期待人民將理性和成熟化為明年的選票,換一個政府,讓台灣的民主繼續往前走。用人民的力量,支持一個人民的政黨,一起來改變台灣,一起創造第三次的政黨輪替。


蔡英文晚間出席由多個本土社團共同舉辦的「美麗島事件32週年守護台灣人權之夜─用咱心內e光 守護自由民主e台灣」活動,活動邀請多位醫界、律師界人士、教會牧師及長老出席,並有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高雄市長陳菊、屏東縣長曹啟鴻等貴賓到場致詞。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石連城牧師帶領民眾為台灣祈禱,蔡英文、陳菊、謝長廷以及主、協辦單位代表共同主持「台灣亮起來」全國同步點燈儀式,現場民眾人人手持燈筆,在點點亮光中一起守護台灣。


蔡英文致詞時提到32年前美麗島事件發生時,她在美國留學,當時她的老師質疑台灣人權的處境,以及她也感到很震撼。她說,這是我們這個世代有留學的人的共同記憶,第一次出國時發現外國人竟是這樣看待台灣人權的名聲,且發現台灣的名聲不太好。


她也談到今天站在此正在享受台灣的民主和人權,要感謝台上的民主前輩、所有參與美麗島事件的人士,以及當時默默支持,把錢捐給政治犯的太太、或者曾投票給周清玉、方素敏、許榮淑的人們。她同時提及她從政以來最崇拜的人是陳菊,她在讀書的時候看到陳菊美麗島大審照片,陳菊的自信與從容,令她非常敬佩且永遠不會忘記。


蔡英文表示,台灣已經走向民主化的路途,雖然民主還沒有很成熟,但她相信台灣很有潛力成為亞洲最民主的國家,她強調,最重要的是明年要改變,明年改變,台灣會重回民主的道路上,讓亞洲、讓全世界感到這國家很注重也很保護人權,也是一個從威權走出來的民主國家的典範。她說,台灣至今已經過好幾次總統選舉,也有政黨輪替,她相信明年就是第三次政黨輪替。


蔡英文表示,過去三年以來,在馬政府的治理之下,台灣的民主與人權倒退,2008年中國的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從他抵達的那一天起,台灣像是重新恢復戒嚴一樣,不僅民眾抗議的權利遭到取消,甚至還被警察打。這件事更提醒了我們,民主從來都不是本來就在那裡的,民主一定是要我們去爭取才會有的。她強調,做一個真正受人民力量所選出、支持的總統,必須用他的生命,來捍衛民主與人權,這樣才配擔任我們的民選總統、才不會辜負人民的期待。現在的總統有及格嗎?她呼籲明年選一個及格的總統。


她也提到兩岸關係是台灣社會最聚焦的問題,她說,民主就是讓所有的意見,都可以受到同等的對待,都可以討論,大家坐下來好好找一個解決方案。所以她提出台灣共識。


她說,2008年之所以發生那樣的衝突、發生人權與民主倒退,就是因為政府不願意傾聽不同的主張,人民對政府的疑慮無法從民主程序中取得共識,所以只好走上街頭。無論是美麗島事件,還是陳雲林事件,相隔32年,原因都一樣就是政府不民主。


蔡英文強調一定要主張台灣共識,她說,這是一種民主的程序和精神,形成大家的共識是最重要,特別是立場和主張是不是經過民主程序、是不是台灣社會大家所共同支持,所以我們必須尊重這個國家對於兩岸關係不同的主張,大家來討論,找到一個大家可以共同接受的共識來面對中國。


她說,這就是她的台灣共識,和九二共識不一樣。九二共識是關起門來自己說說。本來是國民黨跟共產黨的共識,現在馬英九就偷偷把它變成跟中國的共識,「我們不能這樣」,因為沒有經過一個透明化的過程,沒有經過民主討論的過程,怎麼可以把國共的共識變成台灣跟中國的共識。所以一個這麼大國家政策的過程,沒有經過人民的討論也沒有經過人民共識的凝聚,這就是是我們真正反對九二共識的原因。


蔡英文表示,1992年的台灣並不是完整的民主國家,國會還沒有全面改選、總統也並非直選。所以當時的政治環境與現在是完全不一樣,和中國的關係也完全不一樣。她說,時空環境已經發生變化,台灣歷經民主化以後,對中國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也有從台灣觀點去觀察對中國的關係她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時刻,可以坐下來好好談,看有怎樣的新的共識來面對新的情勢。


她說,因為只有在20年後,我們有機會坐下來好好溝通不同的主張,一起討論出一個足以代表台灣的共識,可以授權談判團隊,讓他們在談判的過程,在處理與對中國關係的過程可以更民主、更透明。這才是一個民選的政府應該做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人權有過倒退,但改變不了的是選民越來越理性和成熟,她對台灣社會很有信心、對人民的理性和成熟很有信心,很期待人民的理性和成熟化為明年的選票,換一個政府,讓台灣的民主繼續往前走。她也說,民進黨經歷了挫敗與反省之後,走過一番艱辛的過程,現在問她剛當主席的情況,她想起來也有點心酸,但我們都走出來了,民進黨與支持者大眾都走出來了,我們變得更成熟,更有自信。


她也呼籲,大家明年用手中的選票,支持民進黨、蔡英文,用人民的力量支持一個人民的政黨,一起來改變台灣,一起創造第三次的政黨輪替,讓台灣的民主和人權更成熟,一代接一代傳下去。
source: 蔡英文競選總統辦公室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