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笨蛋,問題在國民黨「獨台」!


◎ 林文彬
報載民進黨成立中國事務部,被國民黨譏諷成台獨事務部。難不成這中國事務部必須是「一中」事務部,民進黨才有未來?
其實,台灣的問題不在中國,不在台獨,而是「獨台」。
國民黨自連戰「破冰之旅」開始,國共聯手檯面化,開始企圖扭曲或獨佔包括九二共識等的政治符號權、專利權;二○○八年重掌政權之後,更是變本加厲。現階段,民進黨應先拿回國家符號的發言權,深刻認清台灣總統大選不是中國問題,而是國民黨「獨台」的問題;更不能在國家符號尚未釐清之前,焦躁躁進地自作聰明學國民黨的認賊(共)作父。
國民黨翻轉「反共抗俄」的立場,主要是為了「聯共制台」,在這個前提之上,有一個中國的基因,可以搭建對話的平台,強化中華民國等衍生政治性符號的不可更動性,保衛其在台的利益和合理性。而民進黨的認賊(國)作父,不只無法「聯國制共」,反而更加削弱自己的政治利益,加速台灣民主自由的沉淪,只會被看笑話,會更令人民瞧不起!
尤其,獨台的現象拖到現在,連民進黨部份「天王」也認為無力可回天般地、甘冒拋棄堅持,奇想「借殼上市」地祭出投降主義;那些等於是將台灣拱手讓人獨佔的餿主意,已經傷害了台灣的主體性。
事實上,台灣根本沒有憲法,只有違憲的憲法,只有國民黨一黨獨佔的憲法。這樣的憲法台灣還能接受嗎?因此,民進黨不能搞錯方向,民進黨的前途不在中國,也不在台獨。民進黨的前途是台灣人民寄託能有所作為的,不是去湊熱鬧賣台,去急於向明知的「一中」框架投降。台灣人民寄望的尊嚴,是要有一部公平合理的憲法,在這部憲法裡面至少應讓各政黨能有公平的對待,而不是只有國民黨一黨獨佔,從而順遂其獨佔台灣一切的政治利益,連帶獨佔台灣各項的經濟利益,成為國家衰敗、人民受苦惡性循環的根源。
因此,選民寄望於民進黨的,就是打破國民黨的獨台;為求台灣向上發展,打破國民黨政治經濟的獨佔,與人民共同捍衛台灣可長可久的公平正義。
(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14/today-o10.htm

我們還是國家嗎?


◎ 戴宏名
「廣大興二十八號」事件在媒體的渲染下、民族意識的高漲,興起了對菲律賓制裁、不惜一戰等言論。究竟,南海主權紛爭、經濟海域的區分、公海國際法等問題,這個國家是否正視?台灣已經多久不敢稱自己是個國家,真正行使捍衛國土的強勢作為?除了徵文比賽、政治人物在媒體上博版面外,我們還有什麼實際作為,讓自己在國際舞台上不被輕視?
至今,最實際的問題處理,不見得是與菲律賓開戰。國內經濟都搞不定了:百姓與基層公務員的對立、財團與勞工的不對等關係、政府的口號與實際作為之矛盾,一再凸顯出這個國家已是病入膏肓,從根本之處病至外部,使得連「外人」都知道,這是個不堪一擊的國家。別忘了當年清末的迂腐,何以被列強瓜分蠶食。
一個連內政都搞不定的國家,怎麼在國際舞台上贏得自己的位子?更期許政府,除了說些「不惜一戰」的口號外,能不能放遠眼光、戰略考量,好好與鄰國勢力有所抗衡,取得應有的國家尊嚴?別忘了我們是國家,有尊嚴、有力量,更要有長遠的規劃。 (作者為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助理)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七不講」證明中國脆弱


◎ 謝文賢
媒體報導:中共當局對各大學推出「七個不要講」,要求北京與上海教師不要與學生討論「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等話題。一個軍事政經崛起的超級強國,卻在開會時校方領導口頭通知,估計將長期執行中央推出的「七個不要講」禁令,有評論員認為,此禁令反而提醒其國人這是現今中國體制七大弊端,無怪乎中國每年付出高昂天價的「維穩」經費,防範「民主自由法治憲政主義」的秀異份子有如「反恐」?強勢背面何等脆弱不堪!中國新一代知識份子,為鼓吹「民主自由法治憲政主義」的秀異勇士,有多少人會為反一黨極權專制而被壓迫殞身?真是這一世紀最大的反諷!
(作者為志工,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香港美食獎 我奪2金等30獎牌

高雄餐旅大學在香港國際美食大獎廚藝大賽大放異彩。 (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香港HOFEX國際食品飲料酒店餐廳及餐飲服務展覽會落幕,高雄餐旅大學在「香港國際美食大獎」廚藝競賽獲二金、八銀、廿銅的佳績。
香港HOFEX國際食品飲料酒店餐廳及餐飲服務展覽會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於五月七日至十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其中以「香港國際美食大獎」廚藝競賽,最受矚目。
高雄餐旅大學今年由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張明旭擔任總領隊,餐管系老師賴顧賢、西廚系老師陳寬定及烘焙系老師葉連德、陳建龍帶領學生參賽,所有選手都在半年前開始集訓。
比賽的項目包括西式烹調、中式烹調、糕點比賽、現場麵包烘焙比賽、現場巧克力展示及美食家團體挑戰賽及夢幻隊團體挑戰賽等。
高餐旅烘焙管理系宋雅君以「維納斯的祝福」奪得結婚蛋糕金牌。她說這是她第一次參加大型比賽,很怕無法完成作品,所幸同學一旁協助,得獎剎那讓她感動,「這個獎是大家的」。
宋雅君以荔枝乾、龍眼乾為食材,口味特殊,但得獎關鍵在於造型創意,她以糖霜在蛋糕上拉成圓形弧線,困難度高且造型炫目,獲得評審青睞。
西餐廚藝系簡勝南則以大西洋鱈魚料理得勝,他表示,鱈魚料理在西餐上雖然常用,但料理上需要很多特殊技巧,感謝老師的指導。

不捍衛國家主權即無公民人權

2013-05-14
五月九日,我國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二十八號」在屬於台菲交疊經濟海域捕捉黑鮪魚,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掃射,造成台灣船員死亡的重大事件,事發至今已進入第六天,除了台灣與菲律賓兩當事國相互透過外交途徑持續交涉,中國與美國皆已對此分別表態,並且採取了不同的處置方式,這四角互動架構,呈現出台灣最寫實的國際處境與地位,台灣既須深刻理解在國際博弈中掌握如何對我有利,這個案例更清楚說明若不確保國家主權,公民即無完整人權可言。
「廣大興二十八號」船員洪石成遭菲國射殺並非「個案」,根據海巡署的紀錄,最近十三年來菲律賓公務船騷擾我國漁船的通報件數有三十一件,其中九起重大衝突造成二死一重傷,超過三十名船員被菲國羈押二個月到一年半不等。這種「累犯」行為,或因案情的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但是台灣漁民討生活的辛酸,因缺乏政府為後盾的有效保護,一向面臨高度風險,則是不爭事實。
這次台灣漁民再度無辜犧牲,凸顯了政府不作為的遺害,國人因此同仇敵愾、一致要求政府務必針對菲國違反海洋法與人道的野蠻濫殺行為當即採取積極有效對策,以確保我國漁民在相關海域的作業安全;同時,大家必然注意到中國官方在第一時間就對菲國採取強烈譴責的高調反應,中國官媒並以社評主張中國要藉機爭取台灣民心,甚至露骨指陳:「同胞被鄰國射殺,當局(指馬英九)無力反制,這是台灣民眾最難過、也最無助的時候。這時大陸方面如能提供恰當的支援,既解台灣的困境,又做到在這個過程中保持台灣人的尊嚴,而不是讓台灣人感到大陸『另有所圖』,兩岸關係就能實現一次真正的拉近」,這番此地無銀三百兩,似乎為這段期間中國國務院、國台辦、外交部的連續大動作做出了最佳註解。
果然,台灣內部隨即有媒體開始操作「掛五星旗在海上比較有保障」的「民意」,試圖在漁民的不幸中攫取特定的政治利益,不惜虧損己方政府,屈意「兩岸」共同嚴懲菲律賓的論調,此等行徑,不僅至為可議,且漠視了菲國長期對我漁業協議提議不理不睬的根源,實來自其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也是儘管菲國與台灣存在經貿關聯,並互為菲勞輸出國與輸入國,仍無改菲國不以台灣為主權國給予基本尊重的癥結所在。二○一一年,菲國逕將台灣詐騙犯遣往中國審訊,即是非常典型的一中政策產物。
一言以蔽之,中國在國際間以「一中」封鎖台灣,而世界各國對此踐踏台灣國際人格作為或同意、或尊重的集體現實主義,才是導致台灣國民在國際場域失去基本人權保障的最大起因,各國以與台灣並無正式邦交、甚至因與中國有外交關係故要刻意排擠、打壓台灣的例子比比皆是,隨時都在各地上演,連軍力根本不成比例的菲律賓,其漁政船都敢狂追台灣漁船逾一小時、不斷瘋狂掃射洩憤的猖狂,背後顯示的不就是他們眼中一中箝制下的台灣嗎?若是如此,台灣有人主張乾脆掛上五星旗,這算不算罹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美國國務院這次在被動答覆記者提問時,透露了美國在事發後持續與台灣、菲律賓聯繫的消息,並要求徹底透明調查真相,在此之前主張雙方克制,避免造成區域緊張,顯見其對兩盟邦的仲裁角色。中國刻意鼓譟菲國有美國撐腰,馬英九忌憚美國而軟弱,自有其目的,但台灣民意早就把壓力端上了檯面,不允許馬政府自喪政府存在的責任,這正是民主國家的安全瓣,因此菲國後續必須、也唯有給台灣一個合理的交代,道歉、緝凶、賠償、就此達成漁業協議共識,才能避免台灣的報復。換句話說,馬英九軟弱不得,誰給菲國撐腰也沒用。
台灣漁民以人命為代價,讓大家更清楚的看見:過去國人在出國參加國際會議、比賽時受到矮化、屈辱更強烈的不公對待,因此已經無法姑息。一個國家自重而後人重,可以擱置爭議,豈可擱置主權,若不時時捍衛主權,如何切實保障人權?這個原則,在面對菲律賓、中國、美國,道理完全相同,標準亦必須是一樣的。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一千五百人坐黑牢

作者 王景弘
2013-05-14
陸委會統計,目前有一千五百名台灣人在中國坐牢。如果旅居中國的台灣人,以一百萬計,平均一千人有一.五人被關,可能遠超過在任何其他國家的台灣人坐牢人數及比例。
但馬英九只知狂喊擁有「中國大陸」主權,卻無心,也無力過問坐黑牢的台灣人,反而鼓勵台灣人前仆後繼,勇往直前。
在中國有超正常比例的台灣人被關,是「水土不服」?制度關人?或台商「性本惡」?看來每個因素都有一點,而國民黨與共產黨的腐敗文化責任最大。
在國民黨統治下,台灣商人的「競爭力」靠官商勾結,特權經營,紅包文化。林益世、賴素如、李朝卿、台北雙子星案,都是現成的事證。
台商這套「中國功夫」搬到中國,初期無往而不利,但中國的林、賴、李們,比台灣版更狠,需索更高,而在馬英九「主權」下的中國公安、法院是共產黨開的,台商不但無理說不清,有理也說不清,黑牢就等著你。
在中國畸形社會,坐牢機會奇多:要求高幹公布財產會坐牢;要求言論自由會坐牢;可能採取自殺手段抗議的人會坐牢,舉發幹部貪腐的人要坐牢,新聞記者抖出貪官醜聞會坐牢。
台商志在賺錢,當然不會因政治惹禍,也不致去殺人放火。他們牢獄之災,不外犯財、色糾紛,或只是不能滿足共幹的需索。最常見的是逃漏稅,積欠工資,債務糾紛,又未把共幹侍候好。
尋求利潤是商人本性,但商業活動需要信用和正常的法治環境才有保障。自投亂邦的羅網,商人自己有責任,但馬英九政權欠缺判斷,明知無力保障,卻驅羊入狼群,是陷台商於中國黑牢的幫兇。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菲總統︰漁船事件 一中模式處理

2013-05-14
〔記者邱燕玲、蘇永耀、王貝林/台北報導〕針對菲國公務船槍殺我漁民事件,根據菲律賓當地媒體GMA NEWS報導,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昨天投完票後受訪表示,根據「一中政策」,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將會是負責此案的主要單位;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昨晚痛批菲國政府刻意將此事複雜化、政治化,硬要將一中框架套住台灣,在野黨絕對不能接受,也要求馬政府必須強力拒斥。
艾奎諾三世受訪指出,根據一中政策,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將會是負責此案的主要單位,他要求外交部長注意此事的發展,但因一中政策,此案件仍由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處長負責處理。
府方︰最後通牒立場沒變
對於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以「一中政策」回應,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強調,政府維持四項嚴正要求,希望菲律賓在七十二小時內能有正面回應的立場沒有改變。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昨晚也表示,我方四項嚴正要求立場已很明確。
記者追問艾奎諾三世提一中政策就是不甩這四項要求?高安強調,「我們立場已很清楚,就是要求這四點,否則就立即執行凍結菲勞的申請、召回中華民國駐菲律賓大使、要求菲律賓駐台代表返回菲國協助妥善處理本案」。
潘孟安指出,在野固然要做政府的後盾,抵禦菲律賓對台灣的不友善,但國民黨政府更該檢討,若非自己也主張錯誤的一中政策,誤導了國際社會,才讓菲律賓順勢吃台灣豆腐,倒打一耙。
針對台灣漁民遭槍殺相關案情,菲律賓漁業水產管理局預定今天早上八點半會有進一步說明。
艾奎諾三世昨下午在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召開「機密會議」,艾奎諾三世並首度對台灣漁民遭槍殺事件公開說明。他表示,菲律賓駐台官員已和台灣外交部官員會談,並保證已就發生事件進行調查,「我認為,以冷靜的方式進行對雙方都有利。我們正在以這種方式進行。」
對於台灣方面要求菲國政府道歉等條件,艾奎諾三世拒絕評論。他表示,此事最好讓外交官處理這項爭議,「如果我們在那樣的(總統)層次評論,保證這個問題將會升高。」
至於若台灣政府實施凍結菲勞的制裁措施,菲律賓勞工部長巴多茲昨表示,勞工部將為希望到台灣的菲勞尋找替代市場,例如南韓和中東地區。
Source: 自由時報

堅守台灣主權 人民才有安全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2013-05-14

5月9日上午屏東廣大興漁船上的漁民洪石成被台灣南邊鄰國菲律賓漁業局巡邏船射殺身亡,使台灣全國民眾同心憤慨,馬政府也要求72小時內菲律賓政府要公開道歉。這件事提醒我們台灣國民要用心思考如何共同堅守台灣主權與國格,以及積極拓展台灣外交,人民的生命、財產才有安全。

馬英九執政多年來,外交休兵,國防也休兵,只向中國政權傾斜,使台灣主權與國格逐漸淪喪,讓世界各國尤其南鄰菲律賓政府更加執守「一個中國」政策,他們的眼中幾乎只有中國,沒有台灣吧?!因之,前年即2011年2月發生過14名台灣國民在菲律賓犯下詐騙罪刑遭逮捕後竟被遣送到中國;而且菲國政府因中國因素,一直不與台灣談判經濟海域與漁權問題。一個人若失去獨立的人格,當然不會被人所尊重,同樣地,一個國家若失去獨立國格,也不會被世界各國尤其是鄰邦所尊重。近年來馬政府的外交休兵,處處在看中國的臉色行事。由於一兩年來中國與菲律賓和越南的海域主權爭議,使台灣處在非常尷尬的局面,正如國際政治的權威學者柯林芝(Archibald C. Coolidge)所言「研究國際關係必須從了解周邊鄰國開始。」馬政府外交休兵以來,究竟是否有用心拓展台灣與菲律賓等亞洲鄰邦的政府與民間外交關係呢?!馬政府若忽視與鄰國的外交關係,在菲律賓國內會有多少友人「仗義直言」替我們說話呢?!

外來的中國國民黨蔣介石政權代表於1971年10月25日被排出聯合國後,專斷地堅持「一個中國」及「漢賊不兩立」的蔣政權外交部立即淪為「斷交部」,只在不斷地忙於處理排山倒海似的各個友邦與「中華民國」斷交事宜,而且「中華民國」也被一個接著一個國際組織排除出來,使台灣國人淪為國際孤兒迄今已42年了,如今馬政府又在搞外交休兵,不再拓展台灣的國際外交,難道這是在延續外來蔣政權的專斷行徑嗎?在國際孤立之中,台灣國內2300萬國民及世代子孫的生命與財產安全失去了保障。我們好像已經淪為沒有自己國家保護的人民,真是令人悲憤!

誠願這次台灣漁民遭射殺的事件能促使台灣全民大覺醒,深刻體認只有全力督促政府堅守台灣主權與國格,積極拓展與世界各國的外交以及努力加入聯合國,台灣全民才有安全保障!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2013年5月13日
source: 羅榮光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923&Itemid=57

【影片】許世楷大使談對台灣現況的認知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5-14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大家在台灣內部,有一種混沌的感覺,看不清楚到底(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是,有一件事情,就是世界有一個潮流,從十九世紀開始、二十世紀和二十一世紀都往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這種社會價值觀去擴充,並且普遍化和深化的發展,台灣雖然現況好像在很大的潮流裡面,有的國家在潮流裡面是往回走在逆流,在逆流當中會看不清是否跟著主流在走,台灣正處在逆流和主流的邊緣,所以我們才會覺得混沌。
但是長久來看,台灣一定會不例外的往世界歷史主流走,就是一定會民主化、自由化,法治和人權。不只是台灣,甚至一黨獨裁的惡霸中國,也會朝這方面,但是會比台灣慢,畢竟中國和台灣的基礎不一樣,台灣在日治時代就已經有接觸這些基本教育(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所以台灣的近代化,以及從逆流要走向主流,會比較快。台灣好像不知道是跟著逆流或主流,但其實台灣是往世界民主潮流的方向前進。

延伸閱讀:【影片】 《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新書座談會
許世楷大使與盧千惠夫人賢伉儷聖山的禮讚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839&Itemid=57

【影片】暗暝到天光--讓阿扁總統回家:陳唐山董事長致謝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5-14

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先生致謝詞:
感謝在坐各位前輩、女士、先生、委員和年輕朋友,一年一次舉行募款餐會,因為太多人參加,造成暴桌,很抱歉,但這可以給我們信心,還是很都多人關心阿扁總統和台灣,馬英九像是沒人性的動物,這樣對待曾經當過四年台北市長和八年總統的人。阿扁總統對我們台灣貢獻這樣多,竟然被關到現在,一個好好的人現在說話口吃、手抖、晚上不好睡、走路不穩,可以說80%都是環境造成的,這都是國民黨的馬政府把阿扁總統關出來的結果。在這種情況下,在座各位每個人都在不同領域用各種方式,希望阿扁總統早日離開地獄般的生活,但大家一波一波的努力與盼望,卻都還是一樣落空!

阿扁總統在榮總時,大家都希望將他救出來,但在某個半夜時刻,他連藥都沒拿,就被送到台中監獄,那是監獄,不是醫院,是監獄!這再次讓大家失望,尤其阿扁總統的期望再度落空,因為曾經當過總統的身份,這對他的打擊實在非常大。

很多鄉親都在問,有沒有什麼辦法將阿扁救出來,但我們都努力不夠,讓大家失望,跟大家說聲抱歉,這個政府不是我們能想像的,有所謂民主自由的觀念,有疼惜百姓的觀念,這一個政府沒有民主思想,因此我們所期待和他們所想的,有很大的差距,大家不要受這樣的政府影響而失志,大家應該要繼續努力,藉著阿扁總統這個案例,我們要更加認識台灣,更努力幫助台灣。

最近黨內......我們想想......我們被國民黨統治五、六十年,對國民黨的本質還不是很了解,就因為不是很了解,所以用阿扁總統的例子,可發現被國民黨統治這麼久,還看不出國民黨的本質,對它還有幻想,更何況,現在還說要去跟中國交陪,到底是要交陪什麼是在令人想不懂,國民黨統治那麼久,都還沒辦法了解國民黨,很多重要的政治人物還看不出來這是政治迫害,中共口口聲聲說要拿下台灣,你卻說要去了解中共,這讓我永遠想不通。

所以大家要以阿扁總統例子,要有徹底的覺悟,一個政權,不論國外有力人士或是人權團體怎麼跟馬英九說,他就是不為所動,他(馬英九)現在所害怕的就是因為和中共合作,所以就是不會讓阿扁總統出來,大家要有這種覺醒。

再次感謝大家對阿扁總統的疼惜,感激永遠放心內,拯救阿扁總統的目標永遠不會變,大家要有信心,沒有大家的幫忙,不僅無法救阿扁總統,也無法救台灣的將來。
 
 
 

「2013賴和音樂節:勇士當為義鬥爭」系列活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賴和文教基金會
2013-05-13
2013賴和音樂節 勇士當為義鬥爭

世間未許權存在,勇士當為義鬥爭。

—賴和,〈吾人〉


賴和的年代,我們的時代,法律總是權勢者握在手中的繩索,

一個個自主行動,家園的、土地的、海岸的、生存的、思想的,

為美好生活,合力制止那將被剝奪的,遏止人為浩劫,留保基本生存,

人生的光明與希望,未因謹守本分而降臨,

賴和的年代,我們的時代,盼望公義來到,咱要作伙行!

5月25日,賴和119歲生日前夕,邀請您作伙來彰化,

跟和仔仙說聲,生日快樂!為著公義,咱欲作伙行!

活動一【跟著賴和去散步:彰化小旅行】

帶領民眾跟著賴和的文學去散步,走進彰化市街的日本時代,走讀文學、發掘吃食、感受彰化人的生活氣味,體驗賴和與文友們的青春夢,重新發現彰化的文化風景、魅力韻味。

【第一場《彰化小食記》分享會‧散步小城】

(1)時間:2013年5月4日(六)9:00至15:00

(2)地點:賴和紀念館、彰化市街

(3)活動對象:一般民眾,歡迎親子、團體報名。

(4)活動內容:步行走訪,走讀文學地景、彰化特色小吃的文化故事。

(5)導覽人:陳淑華(《彰化小食記》作者)、賴和基金會導覽志工隊

(6)路線:《彰化小食記》發表會、彰化小食、走讀文學地景(彰化公學校、餅舖、菜麵、

肉包、警察署、元清觀、爌肉飯、紅葉大旅社、醫生巷、貓鼠麵、開化寺、肉圓。)

※《彰化小食記》書介
http://www.ylib.com/hotsale/Changhua/index.asp

(7)活動費用:150元(含精美《賴和文學地圖》一份+《彰化小食記》75折購書券+平安保險)

(8)人數:每梯次25人為限,請事先報名與繳費,額滿為止。

(9)沿途安排品嚐特色小吃,餐飲費用由參與者自費。

【第二場 帶你去散步:賴和文學地景之旅】

(1)時間:2013年5月18日(六)上午9:00-12:00

(2)地點:彰化市街

(3)活動對象:一般民眾,歡迎親子、團體報名。

(4)活動內容:步行走訪,走讀文學地景、彰化特色小吃的文化故事。

(5)導覽人:賴和基金會導覽志工隊

(6)主題路線:

u兩個時代的小旅行,散步賴和時光:賴和紀念館、彰化公學校、彰化公園、東門、孔廟、元

清觀、開化寺、高賓閣

v走進彰化的文化年代:武德殿、節孝祠、彰化座、孔廟、元清觀、警察署

w跟著賴和去遠足—八卦山樂活:公會堂、紅毛井、文學步道、前進詩牆、八卦山遠眺、彰化座、節孝祠、武德殿

(7)活動費用:150元(含精美《賴和文學地圖》一份+導覽手冊+平安保險)

(8)人數:每梯次25人為限,請事先報名與繳費,額滿為止。

(9)旅程結束後,安排品嚐特色小吃,餐飲費用由參與者自費。

活動二【賴和日】系列活動

時間:2012年5月25日(六)

地點:八卦山、賴和紀念館、彰化藝術館廣場

活動流程:

06:30-10:00 前進!作伙行!——看賴和‧顧健康

11:00-19:00 鬥鬧熱文化市集

13:30-16:00 大手牽小手 激發思辯力—台灣人文校園分享會

16:30-18:30 賴和文學音樂會

※活動免費,「前進!作伙行!——看賴和‧顧健康」需事先報名繳交活動費用。

6:30-10:00前進!作伙行!——看賴和‧顧健康

以輕鬆健康走方式,親近八卦山,向賴和致意,集滿沿途文化導覽故事戳章,可參加摸彩。

對象:一般民眾(凡年滿七歲以上,身體健康者皆可參加),一起守護珍愛八卦山。

活動內容:健康走、文化導覽、獻花給賴和、摸彩

路線:彰化藝術館(集合報到)→文學步道→前進詩牆→八卦山抗日烈士紀念碑公園→培元中學門口、賴和墓園(獻花)→自來水廠不老泉→公園路→節孝祠、武德殿→彰化藝術館(終點)

報名費:每人150元,學生100元(送「勇士當為義鬥爭」文創毛巾一條)

※本活動需事先報名,528人額滿截止。

13:30-16:00 大手牽小手 激發思辯力—台灣人文教育分享會

邀請「牽阮的手」公播版教學計畫徵選得獎老師、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優秀團隊,分享作品與結合台灣文史教學心得。

地點:賴和紀念館(彰化市中正路一段242號4樓)

對象:關心台灣人文教育者、高中職學生、高中職老師

※凡事先報名者,可獲贈《第一屆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作品集》一本

16:30-18:30賴和文學音樂會

樂團演唱、詩文朗誦,傳達人民追求公義的時代心聲,述說賴和與同時代文友的行動故事。

地點:彰化藝術館廣場(縣立文化局旁,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00號)

演出者:吳志寧|張睿銓|鬥鬧熱走唱隊|彰化女中心弦吉他社|彰化高中熱音社

知名詩人林梵、江自得|彰化女中台灣文學社、彰化高中台灣文學社|賴和基金會

志工隊

13:00-18:30 鬥鬧熱文化市集

地點:彰化藝術館廣場(縣立文化局旁,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00號)

文化團體、高中社團、對環境友善小農鬥鬧熱,好玩的文創手作、好吃的農特產,分享戀戀土地故事。

活動網站: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
http://www.laiho.org.twFacebook “賴和”

活動洽詢:賴和文教基金會 04-724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