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將帥無能 昏昏欲睡

◎ 倪國榮
三軍統帥,一國之總統,當眾打瞌睡,實在不得體。戒嚴時期不談,因為兩蔣是否睡覺,眾人怎敢批。但解嚴以後,未聞李扁睡,倒是馬前幾年南部救災有睏象,這次當眾瞌睡蟲爬上國事。
總統的健康表現異常重要,動輒影響全方位。馬還有三年,卻一副日落西山狀,試問瞌睡之下,三軍怎麼不生鏽?公務員怎麼不偷懶?總統無精無神無心思,我們卻對此君之睡,毫無辦法再三年。
昔陳菊市長救災累睏二十來分,被監院調查、政敵罵翻,可陳菊不是當眾睡的、是回邸睡的,她也中風過,即受此待遇。現一國之總統瞌睡大眾之前,還需屬下提醒勿睡了,諷刺揶揄有之,卻未聞罵翻。馬一國之總,還要連任黨主席,那麼整個黨是否睡君在管?整個國家是否睡君原形畢露?恐怖之至。
國民黨真沒有人才了吧?選一個身體活力夠強的人來拚二○一六吧!雖然不見得智商夠,但總不能選一個智商全部睡著了的當總統吧!
(作者為新竹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5/today-o11.htm

高層肥滋滋 基層瘦巴巴

◎ 蔡友言
馬政府提出「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將常務、政務人員年資併計。民進黨立委質疑,行政院長江宜樺的退休金將因此暴增一千多萬元,「年金改革舵手搞自肥」。
行政院反駁,說了許多理由,考試院也力挺常務、政務人員年資併計;然而,朝野立委都反對,聯手封殺。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說,修法只有政務人員獲益,軍公教勞的年金改革卻是刀刀見骨。行政院、考試院的說詞,藍營立委並不採信;連自家人都反對,何況社會大眾?
馬政府推出年金改革草案,勞工和軍公教都被改革,基層被砍很多、勞工被砍很大、年資淺者被砍最凶…但是,有人卻退休金增加千萬元以上,讓民眾怎麼想?難怪,這個草案被批評是教授、高官自肥條例。
另外一個事證:將官們的軍保費用,每年仍由國庫支出。這些高階將領年收超過百萬,上將年收兩百多萬元,每月兩千多元的軍保保費,卻繳不起?社會觀感差,但馬政府的草案,將官的「兩千元」依然是納稅人買單。又是厚待高官!這是哪門子改革?不公不義,很難得到社會支持。
(作者為國小教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5/today-o9.htm

網路鎖國政策

◎ 陳秉訓
五月二十日馬政府執政五週年,除了讓台灣國際聲譽重挫之外,不但想終結公共電視,還想將壓制民主自由的毒手延伸至網路。
根據智慧財產局網站的新聞稿,其以保護國內內容產業之名,竟然將推動立法來要求網路服務業者封鎖所謂「境外重大侵權網站」。姑且不論「境外」一詞是馬政府操弄「一個中國」所用的詞彙,封鎖外國網站連結根本上是違反著作權法屬地主義的國際法規範。根據伯恩公約第五條,對於著作權人的保護,以請求司法救濟之所在地法律為依據;此概念一般稱為「屬地主義」,亦即侵權行為的認定以該行為發生在國內為基準。如果要適用台灣的著作權法,侵權行為必須發生在台灣而不是「境外」;馬政府口說保護國內文創產業,但到底是哪些文創產業卻說不清楚。再者,僅保護國內業者更是違反「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的國民待遇原則,亦即不得歧視外國人。換句話說,在「境外」的網路著作權糾紛將延伸至台灣來,進而在外國權利人也來台灣主張封鎖的狀況下,將造成台灣連結國外網站途徑受到嚴重限制,未來我們可能連Facebook或YouTube都連不上去。
筆者認為這不是保護文創產業,卻是一場封鎖國人對外接觸資訊的陰謀,全民應該一起抵抗這樣侵害人民接觸資訊自由的政策。
(作者為台北科大智財所助理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5/today-o4.htm

有權就不必講禮貌?

◎ 陳中寧
反壟斷運動中,曾有大學生陳為廷依法以社會相關人士身分應邀赴立院備詢,該生基於自身社運經驗對教育部長之誠信問題做出批評。隨後,有平面媒體以頭版批評該名大學生,並在新聞台全天候播放,彷彿對教育部長沒禮貌是足以擾亂社會秩序的重大行為。
然而,今日從網路消息得知,有反壟斷運動成員赴某高中演講,該校教務主任直接闖入演講會場,拿起麥克風要求聆聽演講的一、二年級同學立刻離開。當然,我們尊重師長對學生與校園場地的管理權,可是,難道沒有更適當的方法嗎?主任難道不可以先跟主辦的同學進行溝通?不能以平等的地位提出合理的建議?非要以教務主任之權威打斷演講,勒令同學離開嗎?這顯然是不尊重講者、聽眾與主辦同學之行為。
禮貌是對人合宜的態度,但在這兩個例子對照下,需不需要有禮貌的標準,似乎不在於事件的情境脈絡,而是取決於行為者的權力位置。大學生處於教育部長的低位,所以必須有禮貌,教務主任地位比高中生高,就無須考量禮節?當我們要求禮貌時,我們所要求的究竟是在情境下合理的尊重,或其實只是一種對於權威的盲目服從?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博士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5/today-o3.htm

你還在大學「教」書嗎?

◎ 沈子杰
聽聞某位大學國文老師抱怨學生難教,強調自己認真教學,學生卻不買帳;他現在還有「教」的觀念就是不對,教大學國文通識課,應該用討論的心態面對同學,重點在啟發,而非教導。
我曾看過一本書,內容是一位美國高中歷史老師談她的教學經驗。在她生平第一次上課前,準備了很豐富的內容,但上課時發現學生們連基本的歷史名詞都不知道,她當下決定把教材丟開,先認識學生;後來才慢慢知道,學校有幫派、霸凌問題,部分學生家裡有經濟、暴力問題,影響了學生的專注力與學習興趣。在她了解事實後,她多和學生聊天,並調整教材,從在地化、生活化的知識談起,再切入課程內容,並輔以校外參訪或義工體驗的方式。
雖然是高中老師的經驗,但道理是相通的。一位大學國文通識老師如果不能用平等、傾聽的心態面對學生,只想灌輸自己的觀念給學生,那是註定失敗,自己會越教越氣。如果你的職涯只是當個老師,要當心自己可能是班上觀念最落伍的人,有什麼資格灌輸自以為是的人生觀呢?
教文科的老師,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的觀念就是對的,應該敞開心胸,先認識同學,多和他們聊聊天,必須先讓他們和自己有話題談,才能一步一步進入所謂文學的世界。一個老師就算不設計課外活動,也應在教室多和學生互動。總之,身處現今這個時代,大學國文老師早應捨棄上對下的教學理念了。
(作者為助理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台灣的隱形冠軍

◎ 陳文明
十多年前,教改抄襲美國的社區大學制度,高舉著教育改革的大旗,廣設大學。結果呢?在沒有考慮少子化的情況下,十一分也可以進大學。大學文憑完全沒價值,就業市場已給出答案,平均薪水只比國中畢業多出三百塊!
現今,有併校跟大學退場機制的提出。畢竟,與其混日子地浪費四年大學生涯,真的不如趕快進入職場,學得一技之長跟做人做事的態度與經驗。
最近參訪許多台灣中小企業,令我驚訝的是,這些只有幾百人的企業,卻是一些跨國企業不可或缺的精密零件供應商;看著這些跨國的世界級公司頒給它們的獎牌,不禁豎起大拇指稱讚它們。但這些以前台灣技職專科體系培養出來的黑手老闆,很羞澀地表示,是這些人客不嫌棄;也扯著喉嚨、壓住現場車床的切削聲說,是現場作業人員的打拚。我覺得,這些人才代表台灣的生命力,也是世界隱形冠軍。
與其跟隨日本、美國搞一些賠錢累累的跨國企業,不如效法德國的中小企業,做利基市場的微型冠軍;這些人才不是來自我們現在廣設的大學,而是以前崇本務實技職體系訓練出來的人力。所以,不適格的大學趕快退場吧!將資源重新投入技職教育。
(作者為科技業主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5/today-o10.htm

20130519 台灣啟示錄 廣大興血案-1

http://www.youtube.com/watch?list=PLop-nHp0fpKATHuENaytf0pd2_sPyEVI5&feature=player_embedded&v=UeaMsAE8hAc

盧修一驚天一跪 政壇不朽傳奇2013/5/25 18:24

前立委盧修一已經逝世15週年,這兩天追思活動不斷,連泛藍的洪秀柱、趙少康也都感性緬懷。其實提到盧修一,很多民眾還是對他當年的「驚天一跪」感動不已。

盧修一的浪漫,早在歐洲留學時,就已經充分展現。雖然第一次見面就喊牽手,引起陳郁秀反感,但是盧修一不屈不撓,最後用行動成功擄獲芳心。

除了努力經營感情,盧修一也用熱情闖蕩政壇,自詡像白鷺鷥除害蟲一樣,在立法院修法把關。當年因癌症退出台北縣長選舉,最後抱病驚天一跪,為台灣的政治史寫下一頁不朽傳奇。


引用:民視新聞網

這個黨國,沒有救了

作者 李敏勇,詩人   
2013-05-25
馬英九二連任一週年,支持率淒慘無比的他弄個救災秀,卻以「度咕」收場。不只五月十五日,一架F-16戰機墜海;五月二十日,又一架幻象二千墜海。說是連夜看世界杯桌球賽,為莊、陳兩位選手加油。外界就提醒:得了金牌回來,可別和馬握手,被帶衰。
有了馬英九當總統,人們才覺得陳水扁真做了一些事情。踩著陳水扁上花轎的馬英九,畢竟只是繡花枕頭,不但亂操還不耐操。有些人看他「度咕」成性,就笑說乾脆不要醒過來,或回家睡覺好了。
如果這個黨國還有一些良心,好歹也想想李登輝、陳水扁為「中華民國在台灣」的貢獻。不要怪咎馬的民調低於李登輝、陳水扁。甚至習慣性地說竟輸於「出賣國民黨的李登輝、貪腐的陳水扁」,還要馬「經典同行、聖賢為友」呢。
中華國民黨國以批李的十二年執政、批扁的八年執政當成國策,對照其被中國共產黨推翻流亡在台的動員戡亂長時期反共國策,為了抓住政權的歪腦筋一點兒也沒變。這個黨國不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不知道李、扁,一在黨內、一在黨外,對其黨國存在論的付出。到頭來,還不是對中國共產黨卑躬屈膝?到頭來,「中華民國在台灣」還不是無法落實?
看起來,事實也是,這個黨國根本不想、也無法在流亡之地真正求生。它的「中國病」傳染給台灣人不說,也在中國大陸那個經歷文革、共產革命的國度復發。中國畢竟是中國,在自己的土地,或在流亡地的台灣,文化病理的深層結構改變不了就是改變不了。難怪,不只台灣,就連那個帝國化強強滾的中國,投機性移民病成為流行。
看看馬,看看他的文官武將,看看他的施為,…終結中華國民黨國的,其實不是什麼反對黨,不是什麼敵國,而是黨國自己。只是,馬還有三年,以他的虛矯溫吞個性,不會像他的龍袍愛將部長那樣脫口說後悔坐上那個位子。他還一付黨國救星的樣子呢。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恢復黨籍 平反之路

作者 陳昭姿   
2013-05-25
扁案爆發之時,受到統治者掌握之媒體與司法影響,多數人無從獲知真相,多採取質疑切割態度。隨著陳前總統健康惡化、民間醫療小組成立,其在獄中被凌虐之事實逐漸曝光,包括毫無隱私的全程監測、不人道的狹隘空間、每日二十四小時的光照毒害、連續光照所造成的睡眠剝奪、缺乏人際互動造成的知覺剝奪等,於是有多位國際人權工作者與政治人物,陸續來台關心扁案。
司法三大守則—無罪推定、程序正義、藍綠同一標準,歷經五年可說完全破功。其間不斷出現辦綠不辦藍或輕判藍重判綠事件,讓社會與同志逐漸感受到陳前總統在司法審理過程確實遭受種種不公,至少包括:先押後審、押人取供、中途換法官、傳喚三歲兒童、違法羈押延押、教唆偽證、恐嚇證人、政治司法宴、最高法院自行審理等。加上林益世案件做為對比,多數台灣人民已經相信扁案司法程序毫無正義,其判決結果無法服眾。
民間醫療小組克服困難,進入北監探視,爭取送往醫學中心,也探討陳前總統發生多種病變的可能原因。全國除罪化的特別費案,唯獨陳前總統因本質相同的國務機要費案被上手銬,畫面送至全世界,且無限期羈押,此事造成當事人心理重創,多數同志未知真相保持沉默,對他的心理傷害與健康危害其實是相等的。因此,支持者才會要求民進黨承認扁案是政治迫害,以恢復黨籍來啟動陳前總統的平反之路,稍以撫慰受盡苦難的陳前總統,期待病情不再惡化。
我們以為,馬政府以扁案成功分化綠營,恢復黨籍的做法可做為修補起點,與民進黨重新團結的契機。若無法贏回陳前總統支持者的信心與感情,試問未來各項選舉的勝算何在?希望民進黨掌握此時此刻,做為再度執政的基礎。
(作者為「陳前總統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84年公教退休改革 全教總告發官員涉圖利

2013-05-25
〔記者林曉雲、王貝林/台北報導〕「假改革不會有好下場!」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日前向最高檢察署特偵組告發,對於民國八十四年所謂的公教退休改革,檢舉當年銓敘部等相關部會官員涉及利用職務圖利。
全教總認為,八十四年的公教退休改革案,將恩給制起步改為儲金提撥制,立意雖好,但設計內容卻出現問題,顯示當年官員涉及利用職務圖利,也有貪瀆罪之可能。
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舉例,當初未設下公教人員退休所得「天花板」上限,因此有些人光是法定月退金就超過在職月所得、退休所得替代率超過百分之百,造成國庫負擔,也引發社會長期質疑。
對於儲金提撥新制的設計,吳忠泰質疑,當年新制儲金即使以每年收益七%去計算,開辦時也知道要近十四%費率才夠,但政府一開始僅要求以八%繳費,政府和受雇者都省繳錢,在在顯示當時退撫變革,在官員操弄下,早已背離原來節省支出的初衷,反而導致政府要花更多錢請人退休。
銓敘部長張哲琛回應表示,他對當年的事完全不了解,未來若相關單位調查時,會配合派員說明。官員私下表示,由恩給制改為相對提撥制的公教退休改革,是從民國七十幾年就規劃、八十二年通過、八十四年施行,考試院長關中並未參與當年的決策。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捐贈盧修一文獻 陳郁秀:為台灣民主運動史留痕跡

新聞報導 -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3-05-25


前立委盧修一過世15週年,盧修一的妻子也是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代表白鷺鷥文教基金會今天(5/24)特別以盧修一委員墨寶「蘆葦與劍」製作成紀念陶盤,代表將盧委員文獻捐贈予國史館典藏。陳郁秀說,盧修一是台灣民主歷史的一部分,捐出他的文獻一方面為台灣民主運動史留下痕跡,另一方面以文化的角度呼籲政府及台灣人民對文史資料保存之重視。

陳郁秀回憶道她跟盧修一相識在法國,在1968年參與了法國的學生運動,也跟盧修一親身經歷法國的政黨輪替,回到台灣後更共同參與了整個民主的過程,她很慶幸能夠遇到這麼偉大的時代,對她來說是福氣也是責任。而今天不但是盧修一逝世十五週年,也是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成立二十週年,在這麼重要、關鍵的時刻她將盧修一畢身所有的文獻資料捐給國史館,因為她認為時代不能消失,經驗、歷史必須讓後代子孫代代了解,台灣就是因為政權更替太頻繁,所以台灣歷史從過去到現在都是斷斷續續的。

盧修一不僅是台灣民主運動的見證者,更是台灣社會中少見的超越黨派藩籬的卓越政治家與文化推動者,無論從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角度,或台灣人物事蹟的保存而言,為盧修一生平點滴留下紀錄,可說有其必要性與代表性。「蘆葦與劍」是盧修一的自喻,也是他的寫照,他曾說:「蘆葦柔軟堅韌,在狂風暴雨的惡劣環境中飄搖卻不曲折;寶劍精銳鋒利,遇不平不公不義之事必挺身揮舞除惡。」他就是以這樣「蘆葦與劍」的生命哲學來服務他所摯愛的故鄉與人民。盧修一是位民主鬥士,也是政治家,所遺留的資料不少且珍貴,經過15年的整理,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將盧委員的相關重要文件與檔案捐贈給國史館由國家予以永久典藏,一方面為台灣民主運動史留下痕跡,另一方面以文化的角度呼籲政府及台灣人民對文史資料保存之重視。


蘇貞昌表示,盧修一離開15年了,哲人已遠,但典範長存,期勉大家學習他敢衝、堅持理想的個性,廣交各界好朋友,同時學學他那種「人味」,在政治之外也關注生活和藝文。蘇貞昌說,他與「盧仔」同黨,同樣在台北縣、同時在立法院,非常懷念盧修一浪漫的個性與勇氣。雖然盧修一已經離開15年,感謝陳郁秀整理保存盧修一的遺留文獻捐給國史館,把小愛化成大愛,讓後世得以感念盧修一豐富精采的一生。

蘇貞昌回憶,過去光思想不同就可能被抓去關3年,而立法院打打鬧鬧,執政黨可以叫警察把反對黨抓出去,「那個時代不是一個好的時代,卻是一個令人懷念的時代」,他說,因為衝撞,時代有了改變,只要主張對了,就可以把時代衝開,譬如報禁的解除,遺憾現在卻有很多媒體用自己的立場在選擇新聞,放棄了媒體的責任。他還說,在那個時代,不同立場、黨派的人可以結為長期的好朋友,反觀今天,不只是不同的黨彼此像仇人一樣,甚至同黨的人也鬥的很厲害,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

蘇貞昌說,現今的政治人物只有談民調、談選舉,其餘都不談、也沒有興趣,他認為除了政治之外,還應該關注其他方面,「當然政治可以有不同的理想,可以互相競爭、爭取更大認同」,「最重要的是,社會很樂觀,這是我們最大的期待。」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