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我把獨夫馬英九釘上十字架

李欣芬 2013/02/12
 
一、 楔子─他將達賴釘上了十字架

我是天主教徒,先生是基督教徒,大男人的他,結婚時(一九九三年),便以聖經中的經文「女人的頭是男人」要求我離開天主教,加入他的教會(聚會所),我照做了,直到二000年總統大選止。
這一年三強鼎立的激烈大選,衝擊人的心靈,正好有幸加入台教會;加上高俊明牧師娘高李麗珍女士的引荐,激勵了我選擇站在台灣人價值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因而鼓起勇氣來到長老教會所屬的義光教會(林宅血案現址)做禮拜,就這樣宗教信仰與政治立場的合一,讓我身心靈得到了平安。
新婚時,我依照習俗,在新房門口掛上粉紅色的喜簾,卻被先生用黑色的簽字筆畫上數十個十字號,只因為定睛一看、仔細一瞧,原來喜簾上有龍鳳的浮水印,所以先生要將龍釘死在十字架上!我雖氣得牙癢癢的,也奈何不了他。
數個月後,兩幅結婚油畫也被先生噴上了黑色油漆,就因為他後來想起他們已故的教會領導人李常受弟兄曾說過「畫像背後常躲著魔鬼」,所以先生便將油畫毀壞掉,好讓魔鬼沒地方躲藏。我雖大聲質問他:「那你當初為何要跟我一起去拍照呢?」,也得不到回答,就因為教會猶如是他的天,而教會領導人的話語對他來說等同聖旨!無可奈何,我只能既生氣又傷心地抱著殘缺油畫哭腫了雙眼。
由於教學參考的需要,家中訂有數種報章雜誌。我每每發現,只要先生閱讀過的報章雜誌,一定會有紅色的十字號,原來他把廟宇、佛像、和尚、尼姑等的照片都釘上十字架,就連證嚴法師、星雲法師、天主教教宗也不例外。
一九九七年三月底,達賴喇嘛首度來台訪問,報紙是天天都有他的消息和照片,但是我們家的報紙,達賴的鼻子上必定會有紅色的十字號,因為先生把達賴也釘上了十字架!
茲事實在體大,受世人尊敬的達賴,竟在我們家遭逢如此的待遇,著實令我不捨;但左思右想地,也想不出該如何勸阻先生放過達賴喇嘛一馬。直到復活節前夕(四月份),我終於想起了一位老神父曾說過「女人對付男人,最大的武器是溫柔。」於是那晚我耐心地跟先生談起西藏(即圖博)的歷史與現況。接著又告訴他春秋時代的齊桓公胸襟廣闊,重用曾經幾乎用箭射死他的管仲,才成就了後來的霸業;因此,我們也要學會包容異己的雅量,才能成就一番大事業。先生聽了頻頻點頭,想是心有同感吧!於是我便安心地去睡。
未料隔天翻開報紙一看,先生還是把達賴釘上了十字架;我氣得說不出話來,他的辯解竟是:「我不畫的話,看不下去;不過這次我已改用藍色的原子筆畫了!」頓時我心涼了半截,終於體會到意識型態的可怕,也明白了那是旁人很難改變的;原來台灣除了政治上藍綠的對立外,宗教上還有基督教與佛教(國外則是基督教與回教)的對立!僅能無奈地撰文,以「離譜男人」為題,投稿報紙(1997.4.20中時家庭版)將先生挖苦了一番外,別無他法!
好友曾問我:「走到這步田地,為何婚姻還能維持下去呢?」我想是宗教信仰的支持吧!因為聖經上說「所以神配合的,人不能分開。」(馬可福音十章九節)。再加上將心比心,例如:2004年二二八「牽手護台灣」時,台教會也號召了四千多人在台北松山菸酒公賣局前響應,活動雖由當時的秘書長蕭志如教授規劃,但蕭教授由於就讀「李登輝學校」的原故,星期六、日皆須上課,因此實際的執行者是時任副秘書長的我;當時的我除了到校授課外,便是坐鎮台教會辦公室,回到家仍不停斷地以電話聯絡,並多次代表台教會前往總部開會協調,沒日沒夜地投入,先生並無異議。而2008年總統大選時,台教會響應東台灣「逆風行腳」的活動,由會長蔡丁貴教授與副會長劉重義教授領軍,秘書長謝志誠教授規劃,同樣任副秘書長的我則負責文宣與攝影記錄,我跟著大夥兒拋夫離家地走上台灣東海岸,先生也無抱怨。亦即自己對政治(台灣建國)的奉獻其實並不亞於先生對宗教的瘋狂,如此一位是政治狂,一位則是宗教狂,也就互相包容尊重。

二、結果:我把馬英九釘上十字架

發動西安事變的張學良晚年時受訪曾說,他在民國二十五年(1936年)就死了。這是因為蔣介石將中共得以坐大,最終中國國民黨丟掉中國江山的責任怪罪到他發動西安事變,因此從1936年起便將他軟禁,讓他從政治舞台消失了;一直到蔣氏父子(蔣介石與蔣經國)皆作古,李登輝執政後的第三年(1990年)張學良才重獲自由。
1928年6月4日張作霖(張學良之父)在瀋陽市附近的皇姑屯被日本關東軍炸死,因此日本對張學良而言有「殺父之仇」;然而蔣介石對他的軟禁,卻剝奪了他念茲在茲的抗日機會!雖然如此,畢竟上天最終還了張學良公道,他不僅與紅粉知己趙四小姐安享了天年,並得享101歲的高壽 (1901年6月3日-2001年10月14日) 。而阿扁呢?只因為搶了中國國民黨的八年江山,下場卻是一卸任總統,便被馬英九關進大牢,四年多的牢獄生活,關出身心皆是病來!
身為台北市民,從阿扁競選立委起,到市長與總統,皆一路相挺,數不清的造勢場合,多次跟他握手,總見他神采奕奕,如今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的他卻是面容發黑又消瘦,真是令人心痛不忍,每每令我鼻酸眼眶泛紅!無怪乎名政治評論家金恆煒擔心阿扁會被「陳文成掉」 (2012年9月23日自由時報A4版) !而批踢踢上則有網友指出政治力干預很明顯了吧!看來非把阿扁整死;另有網友則形容,北監現在是天牢就對了!
台南市議員邱莉莉、賴惠員、郭國文為聲援阿扁保外就醫,組成「為人權顧台灣」的苦行隊伍,2012年9月21日從阿扁故鄉官田區惠安宮出發,展開六天的苦行之旅,沿途皆有民眾同行相挺。我不禁想,以往本土人士訴求「核四公投」與「非核家園」理念時從事苦行之旅;沒想到如今為了保住阿扁的性命,也得如此卑微地請求,唉!苦難的台灣人。
另外,阿扁被北監強行送至台北榮總戒護就醫後,該院教研部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除了陪伴阿扁,穩定他的情緒外,並充當阿扁與院方的溝通者;甚至半夜還睡在阿扁病房外的地板上,形同阿扁的廿四小時教授級看護!其實,他之如此情義相挺,不正反映了大部份台灣人的心聲─擔心阿扁被「陳文成掉」啊!
近日先生閱報時大吃一驚,捧著自由時報,說了聲:「是誰把馬英九釘上了十字架呢?」然後轉頭看我,一旁的我先是不作聲默認了,接著回答他:「跟你學的!你將達賴尊者釘上了十字架,我也將獨夫馬英九釘上了十字架!」其實我不僅在馬英九的額頭上用紅筆畫上十字架,也在他的眼睛上畫上了十字架,亦即我在他的面容上共釘了三個十字架!
我想,閱讀書報時,信仰基督教的先生將達賴尊者釘上十字架,應是出於偏激的宗教意識行為;而我將獨夫馬英九釘上十字架,則是出於無奈的阿Q行為。只因不忍阿扁的處境,卻又束手無策,心中的悲痛到達頂點,無處宣洩,便以阿Q的行為呈現出!
我好想告訴大權在握的總統馬英九:「你迫害政敵的手段,已讓台灣人民憤怒到極點了!」
(作者李欣芬為台灣教授協會會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徒)
寫于2012年9月30日
 

 

【影片】馬高雄發紅包 挺扁民眾嗆-民視新聞

2013/2/12 18:14
 

馬總統今天南下屏東高雄發送總統紅包,卻數度碰上民眾嗆聲,挺扁民眾混在領紅包的隊伍中,伺機向馬總統要求釋放前總統陳水扁,還有人向車隊潑水,而馬總統顯然對前一天紅包沒發完很在意,今天不僅在臉書發文強調民眾索取紅包熱度如昔,還預告要到哪些縣市發紅包。

從領總統紅包的人龍中,被警方團團圍住帶離,為了訴求釋放前總統陳水扁,這名婦人也跟著排隊,當面向馬總統嗆聲突圍的可不只她,從領紅包隊伍中被拉出來,這兩名婦人邊走邊罵,就是因為馬總統發紅包,不斷發生民眾向他嗆聲,馬總統唯一一場在高雄發紅包的玉皇宮這裡,部署大批維安人員,制高點也有安全人員駐守,就連總統車隊要離開時,路邊還有人潑水。

接連被挺扁民眾近距離嗆,總統府再度發出新聞稿簡訊,要求抗議民眾自制理性,不要影響國人歡度年節氣氛,馬總統更是在每一個發紅包場合,報喜訊,特別強調很多人來領紅包,因為前一天在苗栗新竹藍營票倉,紅包竟然發不完,但馬總統在臉書上,不僅主動透露初一初二,已經發出上萬個紅包,還說苗栗馬家庄雖然陰雨綿綿,但鄉親
熱情如昔,甚至透露在台北行天宮跟嘉義奉天宮,聽到民眾說排了六七的小時,讓他感覺很不安,難得臉書透露發送福袋數目,馬總統對這幾天紅包人氣指數,顯然耿耿於懷。


      馬高雄發紅包 挺扁民眾嗆-民視新聞  
         
引用網址: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air&sno=2013212P04M1



十萬份「讓阿扁回家治療」明信片,歡迎索取

新聞報導 -
作者 呂秀蓮前副總統辦公室
2013-02-11
呂秀蓮前副總統辦公室新聞稿

十萬份「讓阿扁回家治療」明信片,歡迎索取

陳水扁前總統健康狀況惡化,已被台北榮總診斷有重度憂鬱症與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呂秀蓮前副總統呼籲馬英九總統發揮惻隱之心,讓阿扁回家接受治療,特地印製十萬份「讓阿扁回家治療」明信片,歡迎民眾索取。

呂秀蓮表示,民眾可在明信片簽名,一張明信片可以多人連署,再貼上3.5元郵票投郵,希望這十萬張明信片都能順利寄到總統府,使馬總統感受到人民希望讓陳前總統回家,才能順利治療的期待。

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到阿扁辦公室 (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5號2F-2,02-3322-3818)、陳致中服務處 (高雄市前鎮區崗山中街228號,07-761-8073),以及呂秀蓮辦公室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102號11樓,02-2778-6520) 索取。
source: 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彰化扇形車庫巡禮(含影片)

新聞報導 -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3-02-1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彰化扇形車庫建於1922年日治時期,原本全台有五座,現在剩彰化一座,但未來可能也會被拆除,所以趕快來幫她攝影。

扇形車庫停的不是汽車,而是火車(頭),最主要的設備是中間那個大轉盤,火車頭開到轉盤上,轉盤移動可以將火車頭轉到對應的車庫裡進行維修。

廠內現還保有老式的蒸汽火車頭(仍可運轉),相當復古。

扇形車庫每天開放的時間為早上8點到下午5點,全年開放,免費進場。(過年也有開放)
扇形車庫與蒸汽火車基本資料
地   址: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民生地下道旁邊,不要下去地下道,入口在地下道側邊)

開 放 時 間:自由參觀(不需預約):全年開放/每日08:00 -17:00。導覽參觀(請於10日前進行預約):週一~週五 08:00 -12:00、13:00 -16:00。

預約導覽方式:請於10日前電話預約或行文給彰化機務段申請。

從彰化搭火車北上都會看到

廠區外有停車格

日式建築風

廠區平面圖

大轉盤與12個車庫

古董蒸汽火車頭&煙燻的窗戶(仍可運轉)

近距離與火車跟鐵軌接近

扇形車庫內部

鐵道裝置藝術

設有觀景台

試運轉

廠內技術人員其實是上班中,所以要不要跟參觀民眾聊天,他們也是很斟酌

扇形車庫旁邊就是鐵路主線

火車經過扇形車庫

彰化新興的熱門景點,值得一遊

P.S. 轉盤旋轉沒有一定的時間,要碰運氣,YouTube上面有一些影片可以參考。
火車站附近另一日治時期景點,大成幼稚園(現已做為餐廳)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436&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