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自由廣場》李家同、游錫堃,誰真「晚景淒涼」?

2018-06-27 06:00

◎ 陳茂松
前一陣子,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說,年金改革後,他的退休金將被砍三、四成,沒有辦法到美國開同學會,沒有辦法去芝加哥玩,感到「晚景淒涼」

主持年改的政務委員林萬億替李家同算一算這筆帳說,李家同年資超過三十年,月退俸近十萬元,年改上路後,將減為八萬元左右,配合十年緩降,月領至少六萬七千元。
我後來在一個場合與前行政院院長游錫堃碰面,很自然聊到這個話題,便問他對這件事的看法如何?聽我這麼一問,游前院長脫口而出:「我一個月的退休俸實領才二八六○二元,怎麼跟他比?」我嚇了一跳,曾經擔任行政院長的游錫堃,月退俸竟然只有二萬八千元左右!
回家後,我找出游錫堃的公職經歷,心情頓時感到非常複雜。游前院長從一九八一年起開始從政,一直到二○○五年,前後擔任過第七、八屆省議員,宜蘭縣第十一、十二屆縣長,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行政院副院長,總統府秘書長和行政院院長,合計二十四年多,退休金和大學教授退休的李家同差距這麼大!

民進黨中執會會場的牆壁上一直掛著一副標語:「清廉.勤政.愛鄉土」,剛好就是游前院長擔任宜蘭縣長時民進黨對外號召的精神標語,如今對照游前院長簡樸的退休生活,正是他一生從政的寫照。
軍公教年金改革七月一日就要上路了,政府保障的公教人員樓地板退休年金是三二一六○元,軍人則是三八九九○元,這個金額已經遠比許多全職工作的年輕人一整個月的薪資還要多,何況退休金低於樓地板的,他們的十八%甚至不會被取消,以確保退休生活不受影響,試問:台灣有多少人根本沒有這個保障?!
台灣的年金制度若不立即進行改革,即將破產,使國家財政陷入絕境,情勢危急,連前總統馬英九都說「年金改革,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沒想到,到處放野火的龍應台卻還聲援李家同,指責台灣是個寡情刻薄的社會,對照游前院長簡約淡泊的態度,許多農人、工人、年輕人也僅能勉強生活,一些人只顧自己享受,不管下一個世代死活的自私自利,真是令人嘆息。
(作者為民進黨中執委)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212021

自由廣場》「八百壯士」一條龍

2018-06-27 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