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電影勒頸,出版封喉

今夏,噢,不,過去十年來的每年夏天,都是美商決定了台灣人可以看什麼台灣電影。再過幾年,台灣人要看什麼書或雜誌,可能就得聽中國商人決定了。
這不是危言聳聽,前者已經是事實;後者,轉瞬即至。
台灣的戲院多數是台灣人經營,但早已附庸美商,唯美商之命是從,因為好萊塢片源廣,聲光、特效應有盡有,戲院得聽話,才排得上片,才有錢賺。台灣電影雖然景氣復甦,但從《海角七號》到《犀利人妻》,這些賣座電影,誰不是靠美商施捨空檔,才異軍突起,寫下奇蹟?
一九八○年代,台灣至少有五條國片院線,過年過節,一定有國片可看,雖然院線片商經常捧銀子去投資港片,影人同樣看盡商人臉色,畢竟還有機會與檔期。
二○○二年,台灣為了加入WTO,在美國壓力下,取消了外片拷貝與戲院聯映家數與映演廳的限制,好萊塢電影從此橫掃台灣市場,一部《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上映,席捲了全台五分之四的首輪影院廳院,台灣電影險些敗亡,第二年台灣只十四部電影,全部票房僅一千五百萬元。
苦了十年,台片好不容易才從殲滅邊緣還魂,即使《大尾鱸鰻》也得靠美商華納護航,才吃到甜頭,從《天台》到《總舖師》,不都是好萊塢點了頭,才排上暑假檔?美商對台灣電影沒感情,有錢賺,就來分杯羹(少數如涂銘還有鄉土文化情,真心扶持台片);不看好的,不是填塞強片缺口,就是冷檔墊片。
台灣政府一向沒有文化優先的觀念,一提到經貿,就不惜割讓文化,WTO事件如此,如今開放中資投資印刷,不亦是把文化通路拱手讓人?只要先以資金取得通路,就可以從通路決定內容,不管是低價破壞行情,或者壟斷市場,蠶食之後,終必鯨吞。好萊塢只想賺台灣人的錢?對岸圖的是什麼呢?馬政府是無知?還是愚蠢
? (作者藍祖蔚,資深新聞工作者)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7/today-f2.htm

〈北社評論〉我們跟總統沒有這種契約

◎ 范姜提昂
馬政府「服貿協議密室醜聞」太荒誕,除了激憤,沉重的是困惑:到底該拿馬英九怎麼辦?反對黨罷馬工程固然難脫怠惰之嫌,但聽任「十三趴賣台」照樣賣到很盡興,我國國民性果真卑微如此?不解,不甘,最終是不忍。
馬之罪不可赦在於「愛台彩妝」下,戀中情結背後,總惡意植入「失敗主義病毒」羞辱台灣意識。要學,學好的!二戰爆發次年,德軍入侵法國,法國形同亡國;戴高樂號召組織「自由法國」反抗軍,底子夠弱吧?他不卑而亢!憑智慧與堅毅不拔,孤傲地頂住國家命脈。戰後依舊昂然,以列強之姿再創法國榮耀。
陳總統交接給馬,國家資源比戴高樂當年,豈僅千百倍?何以潰不成國,心理邊界不設防,「亡國恐懼」日增、光榮感日減?再回首歷史,十七、八世紀以巴黎為中心的「啟蒙運動」決定了「現代」樣貌,也奠定了當今「普世價值」。
這些普世價值包括盧梭「社會契約論」:除非取得被統治者同意,並保障人民生命權、自由權、財產權等「天賦」自然權利,統治才有正當性;否則,人民有權推翻政府!這個「顛覆君權神授」思想,驅動美國獨立革命、法國大革命,並產出美國「獨立宣言」、法國「人權與公民權宣言」,兩、三百年一脈傳到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及促使實踐的國際公約。
中國以共產主義乃「絕對真理」而拒斥「普世價值」。這點或可解釋追逐歷史定位以來,馬親共促統更狠,而狠心增產核廢料何以狠到「預支」子孫生命權;又狠到密簽服貿協議出賣人民財產權;而僅此二端,馬統治正當性已蕩然,零!
在馬霸凌下,法律被塑化成「阻絕人民革命權」保險套,體制傾頹,故檢驗點須拉回到「選票授權統治」之前,恢復人民乃「統治權最高授權者」之意識,用更高法律規則,用不證自明「天賦自然法」審判馬,凝聚授權者集體意志。
(作者為台灣北社副秘書長)


大馬發明展 啟英奪1金1銀2銅

啟英高中資訊科學生合作設計「會呼吸的黑板」,在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中奪金。 (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中壢報導〕啟英高中資訊科參加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參賽四件作品勇奪一金一銀二銅成績。其中,奪金作品「會呼吸的黑板」將板溝改成鐵網,粉筆灰集中木箱,加上吸塵器配合定時自動清理,板擦機改自動化,不需手動旋轉,減少教室粉塵飛揚,獲得評審青睞。
奪金作品由學生張晏、藍子豪、謝宗佑、張啟祥合作設計。四人表示,「會呼吸的黑板」主要是改善值日生時常忘記清理板溝導致教室粉塵到處飛揚造成環境污染,同時照顧到老師與同學的身體健康。
另由魚孝宏、盧碩廷、李冠霖以「創意安全車門」奪銀。兩銅分別是由劉展宏、林格平、陳庭宇的「自動化升降機」,以及黃祐緯、顧哲宇、簡緯霖「自動化衛生紙機」,藉由輕輕按鈕就可以滑出四張衛生紙,減少紙張浪費。
帶隊的資訊科主任連素玲及董事長吳慶堂對啟英首次參加國際性比賽有此成績感到意外和欣慰,讚許參賽學生都很棒,將榮譽傳承給學弟妹,為學校爭取更多的榮譽。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7/today-north4.htm

新疆再掀動亂 至少27死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二○○九年新疆「七五」事件屆滿四週年前夕,以往相對平靜的東疆地區,傳出疑似維吾爾族攻擊當地政府機關的反中事件,據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新疆吐魯番鄯善縣連木沁鎮廿六日清晨,至少十餘名「暴徒」持刀攻擊警察和政府機關,後遭公安開槍擊斃,共造成至少二十七人喪生。海外維吾爾組織透露,當局封鎖該鎮並進行清查,當地電訊及網路已被切斷。
新華社報導引述新疆官員說法指稱,持刀「暴徒」先後襲擊當地派出所和政府機構,揮刀砍人並縱火焚燒警車,造成九名警察和保安、八名平民共十七人喪生,另有三人受傷。警方到場後開槍擊斃十名「暴徒」,當場逮捕三人,正追緝其他在逃者。但報導並未提及「暴徒」是否為當地維吾爾人。
目前新華社中文網未見相關報導,騰訊和新浪網等入口網站曾引述新華社英文報導,但後來全被刪除,新浪微博也全面封鎖相關消息。事發後,中國半官方通訊社中新社針對相關報導發出撤稿通知,此後隻字未提,連香港文匯網也撤除相關報導。
鄯善縣連木沁鎮是著名哈密瓜產地,距離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約兩百八十公里。值得注意的是,鄯善縣與南疆的喀什、和田及伊犁地區不同,向來較為「平靜」。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向「德國之聲」表示,他們透過多個管道和當地聯繫,確認是維吾爾人和當地政府發生衝突,但他強調中國官方報導說有平民喪生不實,報導中的「平民」,其實是當地聯防隊。
武警進駐 通訊與網路被切斷
迪里夏提表示,新華社公布傷亡數字與來自當地維吾爾人的消息不符,世維會仍在就數據出入查證中。他透露,事件發生後,中國當局派遣大批武警進駐鄯善縣,當地電訊與網路已被切斷。
新疆曾多次發生維漢衝突或維族攻擊事件,海外維族人士認為,這類衝突肇因於中國強硬民族政策,中國官方則指責這些攻擊者受「宗教極端思想」影響,企圖推動「疆獨」。世維會強調,此事北京當局難辭其咎,持續壓制和挑釁是引發衝突的主要原因。
這起攻擊事件距離「七五事件」四週年僅剩約一週,使得新疆局勢再受關注。○九年七月,烏魯木齊因維漢衝突,引發數千名維族人抗議,與警方爆發衝突,導致近兩百人喪生,約兩千人受傷。之後,新疆仍發生多起動亂,今年四月喀什又發生暴力攻擊事件,造成民警、社工人員等十五人死亡。日前新疆警方宣布展開為期三個月的「雷霆會戰」行動,嚴打犯罪,顯然旨在防範七五事件四週年可能出現的衝突。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7/today-p4.htm

ECFA吹很大 中國讓利變搶利



〔記者林詩萍、高嘉和/台北報導〕兩岸在二○一○年六月二十九日正式簽署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同年九月二十一日生效,並於隔年起實施所謂「貨品貿易早期收穫計畫」;當初馬政府誇稱ECFA能帶來多少效益的牛皮,在近三年後的今天檢視,幾乎全禁不起經濟數字的考驗。
當初,馬政府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以GTAP模型研究,強調ECFA簽署對台灣GDP、出進口、貿易條件等都呈正成長。
經濟成長馬包辦最差3年
但結果呢?台灣史上經濟成長率最差的四年,馬政府包辦三年;ECFA生效後,景氣燈號連亮十個代表衰退的藍燈,接著出現創紀錄的連八黃藍燈。馬政府也誇稱,ECFA可創造就業、降低失業率。但ECFA簽署後,失業率始終在四%以上高檔,整體失業人數僅微降五.四萬人。
馬政府還說,可帶動外商來台投資、有助產業根留台灣。但根據投審會統計,這兩年僑外資來台投資金額僅四、五十億美元,是扁政府在○六、○七年核准一百三十九億、一百五十三億餘美元的三分之一不到;放行企業赴中投資金額卻屢創新高,近三年有逾三百六十三億美元西進中國。
中國早收讓利也都是謊言,甚至變「搶利」。根據國貿局統計,兩年多來,台灣對中國早收貨品的出口年增率,遠不及整體對中出口的增幅。相對的,中國透過早收減稅來台的成長率,遠超過整體出口台灣成長率。
中國年年調薪我倒退16年
而台灣民眾最擔心有ECFA薪資被中國拉平,出現「要素價格均等化」現象,如今惡夢成真。當中國工資年年調漲,台灣實資薪資卻倒退十六年,連美國勞工部都出報告幫馬政府按「讚」,稱調查十七個工業化國家發現,各國勞工每一個單位產出企業需要支出的成本,台灣下降四成,在七個下跌的國家中便宜最多;富比世雜誌還說,台灣科技硬體業勞工的低年薪,居然是台灣最大的競爭力來源。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7/today-fo2.htm

花蓮民政處長送新兵 三度說統一是必然// 網友怒轟:叛將拉去斃了

花蓮縣政府民政處長周傑民(左方站立者),昨在歡送新兵入伍致詞時,說了三次「兩岸統一是必然的」,引起現場家長不滿,抨擊既然要統一,何必要他們的子弟去當兵? (翻攝自網路)
花蓮縣政府民政處長周傑民。(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游太郎、楊宜中/花蓮報導〕空軍政戰少將退伍的花蓮縣政府民政處長周傑民,昨在歡送新兵入伍致詞時,一開頭短短七十幾個字,就說了三次「兩岸統一是必然的」,引爆現場家長不滿,抨擊既然要統一,那何必要他們的子弟去當兵?
周傑民談話 一片罵聲
還有人將周傑民致詞的錄音檔PO上PTT,其言論也引發網友痛批:「政府有這樣的官員,偷偷摸摸簽服務貿易協議也不奇怪了」,還有人嗆:「叛將拉去斃了!把終身俸給我吐出來!」
花蓮縣陸軍二一六四梯次義務役新兵昨天上午出發前往宜蘭金六結訓練中心受訓,周傑民在花蓮火車站前代表縣府歡送,致詞時高談他對兩岸統一的理念說:「兩岸的統一是必然的,你喜歡聽也好,不喜歡聽也好,我告訴你,兩岸的統一是必然的,大家讀歷史聽到了,話說天下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現在兩岸的關係,我告訴你,將來統一是必然!」
周傑民接著說:「但是統一是不是好事,誰也不知道,我們現在所能掌握的,到底是什麼時間統?對我們比較有利;什麼方式統?對我們比較有利,這才是我們爭取的區塊!觀念要正確!」
這段談話被家長PO上網後,引起一陣撻伐!網友批:「既然要統一,幹嘛還抓我們當義務役?」「以前不是說反攻大陸是必然的?如今不一樣了嗎?」「賣台已經不稀奇了,現在是送台!」「政府有這樣的官員,偷偷摸摸簽服務貿易協議也不奇怪了。」「不知為何而戰 ,當兵是浪費時間啊!」「叛將拉去斃了!」「把終身俸吐出來!」
在場的莊姓新兵說:「連將軍都棄守了,不想當兵啦!」還有新兵大罵:「既然要統一了,我幹嘛還要當兵?」
儘管網路上周的談話錄音很完整,但周在回應記者詢問時,卻仍抨擊家長是斷章取義,強調:「『我怎麼會主張兩岸統一呢?』當時只是提醒即將入伍的新兵,現在台灣很弱,要提高警覺,如果不覺醒,下一代怎麼搞,如果你們再不自強,兩岸必然會統一,我這樣講有錯嗎?」
周辯稱 分析兩岸局勢
周傑民說,他是「分析兩岸局勢,並非鼓吹」,現在軍力裁減、經濟能力也不如對岸,觀察兩岸統一勢屬必然,大陸若是強暴脅迫要統一,他當然不願意;若統一帶給台灣民眾生活更好,何樂不為?自己年紀大了,未來好壞他看不到,正因此,他才勉勵入伍生要看清時勢,在當兵這段期間鍛鍊強健體魄,勇敢面對未來的難關。
昨天稍晚,周傑民則透過縣府觀光暨公共事務處發表聲明,「若因個人言論造成社會各方不同的解讀與討論或引發相關的困擾與誤解,他個人予以致歉」。
花蓮縣府及國民黨花蓮縣黨部昨都定位,這是周傑民個人的言論及看法,但民進黨花蓮縣黨部主委郭應義批評,周在那樣的場合,就是代表政府單位,講出這樣的話,絕對是失言。花蓮縣長傅崐萁則未做評論。


出處:自由時報
 




 

大埔自救會批江宜樺、吳敦義「白賊」

張麗娜 2013/06/27

【張麗娜/台北報導】「原屋保留!信守承諾!」數十位大埔自救會成員及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上午到行政院拉白布條,抗議三年前的行政院長吳敦義承諾大埔「原屋原地保留,農田集中劃設歸還」,但1045個日子過去了,苗栗縣政府不僅未依承諾歸還農地、恢復水路,竟發出公文勒令大埔自救會成員彭秀春、朱樹、柯成福、黃福記等四戶限期於7月5日前自行拆除,否則將動用公權力強拆。
自救會成員痛批吳敦義「白賊!」要求政府信守承諾。在大埔事件中自殺的朱阿嬤,他的兒子朱樹也哽咽泣訴:「人都死了,屋還要拆嗎?」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三年前吳敦義、內政部長江宜樺、苗栗縣長劉政鴻等文武百官都親自出席承諾保留,現在江宜樺升宫了卻不認帳,「他就是個騙子!」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也說,「這個案子不是土地開發,就是土地炒作!」政府欺人太甚,還要迫拆,「這就是暴政!」
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到場接受陳情,指政府將進一步協商,但也直言拆遷權限在地方政府。此話引起自救會成員不滿,現場一再追問,但許則在大批員警保護下,進入行政院。

大埔自救會成員到行政院抗議。張麗娜攝

自救會成員痛批吳敦義「白賊!」。張麗娜攝

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到場接受陳情。張麗娜攝

大埔自救會成員到行政院抗議後,再轉往總統府抗議。沈君帆攝
〔 資料來源: 蘋果即時
      
 

父擁台獨遭處決 女跨海尋遺書

父擁台獨遭處決 女跨海尋遺書 2013.06.27【12:35】自由時報即時新聞

〔中央社〕政治受難者陳智雄因從事台獨運動遭處決,他的女兒陳雅芳50年後從印尼跨海返台,尋得陳智雄遺書與故友。

台獨聯盟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紀念陳智雄受難50週年。陳智雄早年曾協助印尼獨立運動,回到台灣繼續從事台灣獨立建國運動,但遭到逮捕,並在1963年被處決。

陳雅芳目前居住在印尼。陳雅芳2歲時,陳智雄就離家從事台獨運動,陳雅芳7歲時,父女兩人相見也僅1小時,自此再也沒見過父親。

陳雅芳今年3月間輾轉取得陳智雄當年撰寫的文件與遺書,這次來台尋找陳智雄當年的朋友與事跡,並與陳智雄當年一同遭受監禁的劉金獅等人見面,聽到陳智雄當年受到的不人道待遇,陳雅芳一度哽咽落淚。

目前僅能說英文的陳雅芳透過翻譯表示,小時候父親離開、母親改嫁,她由奶奶照顧長大,一直被當成是孤兒,對父親的離開產生反感,認為父親不照顧家庭;經過多年的追查與了解,才知道陳智雄是因為從事台獨運動遭到處決。

她說,看到陳智雄留下的遺書與文件,信中還託付友人照顧家人。說到激動處,陳雅芳哽咽落淚。她希望台灣能夠成為陳智雄期望的獨立、民主自由的國家。

陳雅芳說,10年前曾獲得政治受難者補償金,她需要錢生活沒錯,但更需要一個父親,不希望是因為父親遭處決而拿到錢,也絕對不願意用父親的生命來換這筆錢。



引用:台灣奶神
http://twnathan.blogspot.tw/2013/06/vonny-chen_27.html


相關新聞:
遭槍決 女50年後才獲遺書

馬開的都是芭樂票





轉自facebook



不除國賊 台灣還能有希望嗎?

2013-06-27
「自由化」、「國際化」、「中國化」,這三者各是什麼意義?彼此間有何異同?又是否具有什麼關聯性?服務貿易協議的簽署,即如馬江體制所強調的:是台灣邁向國際化、追求自由開放的重要工作,對未來台紐、台星簽訂FTA、加入TPP是關鍵的一步?
自由化的論辯,在台灣政府之內,至少已有二十年的歷史。早在李登輝時代,蕭萬長、薛琦即是所謂國貿派的代表。有次高層會議上,自由化之說再度揚起,李登輝聽畢,徐徐地反問:如果按照你們的理論,全世界應該全部都取消關稅才對,為什麼沒有呢?
這個故事,當然沒有停止自由化之說在經濟政策上的倡議,二○○八年之後,蕭萬長重新舉起大旗,現在則由薛琦、管中閔主導推動,並成為這次服貿協議的關鍵作手。當年,李登輝有能力取捨分辨與把關,如今的馬英九,大家都知道他的材料,於是讓全民走上江揆定義的「悶經濟」。這點,幾個經濟指標已經說話,是強辯不得的。
這些自由化至上派,有個共同的迷思,就是錯把目標當作過程。自由化作為一個目標與終點,如何根據本國的經濟體質與特性,策定符合自己需要的開放期程,並在國際貿易談判上與他國交涉攻防,這才是關鍵。倘若把自由化當作聖經,忽略了過程的重要性,貿然進行開放,極高的比例將就此斬斷產業發展的可能性。以雲林毛巾為例,在自由化的鐵律下,這豈不是早該被中國低價產品淘汰的夕陽產業,但政府當年在抗爭下終於祭出反傾銷調查,為業者爭取了時間,才走出起死回生的自救道路,倘若按照今天薛琦與管中閔的決策,對台灣吸納最多就業人口的中小企業肯定陌生、甚至可能鄙夷的心態,不要說毛巾了,所有的弱勢產業在他們眼裡需要再活下去嗎?
高高在上的理論、模型,讓決策停留在想像,根本無法切中台灣產業發展的需求。這次服貿協議談判前,有幾個基本步驟必須完成,薛琦與管中閔應該告知全民政府做了沒有?首先是廣泛蒐集公協會的整體意見,但由於公協會並不能全然代表個別廠家,因此第二要實地訪問廠商,做好完整的產業調研。第三,必須對中國勞力與土地成本變化有所認識,以及對潛規則(如出版業強調的書號)與非市場機制 (如可忍受若干年虧本以殲滅競爭者)徹底掌握。第四,是據以做出具有前瞻性的自主產業政策。第五則是做出當前關稅差距對相關產業產值的影響。有了這些基本資料,才知道上了談判桌要如何討價還價,為業者爭取最寶貴的發展空間與升級時間,否則即是為開放而開放,表面上拿到,實際上沒拿到。就如現在諸多業界經營者憤怒指控的:政府會害死大家!
顯然,這個政府到現在並不知道自己對土地的傷害。看他們找來「蛋頭」與「幫閒」辯護的理由,實在令人痛心。例如,有財經教授說:國際貿易談判一定會有獲利產業,也會有受傷的產業,政府應建立機制,輔導受害產業轉型,才能減少衝擊。但請問:當受害者是遍地開花的早餐便當店、美容美髮店、相片沖印店、洗衣店等進入門檻極低的個體戶時,這已是跨政治經濟社會問題的複合式災難,要如何「轉型」?轉到哪裡去?都輔導他們去從事高科技?
有人甚至牛頭不對馬嘴地說:「二○○二年台灣敢於參加更大規模的WTO的競爭豪氣,如今何在?」這種故意把中國化混淆為國際化的誤導,是最劣質的耍賴。只要引香港為鑑,以移交為界,比較其在國際化與中國化兩個不同發展時期所呈現的社會風貌與競爭力,就能輕易令無知現形。但這些人有何顏面夸夸其談?說穿了,上下交相賊,是也。
誰是上賊?三年前推ECFA時,宣稱簽了就可打開任督二脈,各國會與我簽FTA,今天他又說簽了服貿協議才能如何如何,事實是,五年來,這個政府只有中國化,完全沒有國際化,美日歐盟的FTA繼續掛在雲端,一個都沒有影,地面上則是引進中國化,激烈宰殺台灣的薪資水平與就業機會。
想必沒有人會想到,「外爭國權,內除國賊」,竟是台灣人民今天群起參與反「兩岸服貿協議」行動的最佳寫照。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眼盲心不盲

作者 Tottoro   
2013-06-27
雖然陳光誠先生是外國人,但馬英九先生或許可以考慮找他當台灣的親善大使。
過去五年來,馬政府不斷的喃喃自語「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還愛標榜國民黨最有「國際觀」,從聽障奧運到花博到世大運等等動輒天價的大型活動,每每如曇花一現,數百億新台幣在短期內就消失匿跡。若與十二年國教「排富」半天才省25億元比較,讓人不禁要懷疑,整個馬政府裡難道沒有人知道如何打算盤?台灣人民繳稅養這麼多公務員又是何苦來哉?
也許有人會質疑在下,是否忘了吃藥還是吃錯藥?陳光誠又不是獨派的,而且他還表示支持「一國兩制」。當然如果您愛看統媒,就會發現聯合報立刻喜孜孜的用這樣的標題〈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獨已過時〉,藉以強調「台獨」的顧人怨。但陳光誠的談話有其完整的邏輯;他表示自決權已經被規範於聯合國的兩個人權公約中,而且他的「一國兩制」還有兩前提,一是由人民決定,而非當權者;另一個則是制度要是活的、可改變的,不是死的。
另一個之所以可以「接受」陳先生發言的重要因素,其實就是因為他是外國人。陳光誠不是民進黨,他不能參與台灣的選舉,也不用訴求我的這一票。只要他的底線是尊重台灣民意和基本人權,我自認沒有必要對他大呼小叫;因為多一位對抗中共霸權的盟友總比多一個敵人要好。也因此,多年來只要有中國朋友強調他們也支持「台獨」時,我們的回答向來不變︰「你不需要支持台獨,你只要尊重人權和住民自決,台灣將來的命運應該由住在那塊土地上的人民來決定。
事實上,陳光誠過去幾天的發言和媒體的對話,勾起了本人十幾年前和一位中國留學生的一段交談記憶。這位也在美國念研究所的中國學生,和在下同屬一個系所但不同老闆而且實驗室也不算是比鄰而居所以既然本人的額頭上沒有刻了「台獨」兩字,到現在我還不明瞭為何他會突然在1996年阿共仔射飛彈的期間對我說︰「拜託你們不要台獨啦,我們還是很期待哪天中華民國可以回大陸統一全中國,把民主制度帶回中國的!」
雖然對方是很誠懇的態度,但當下我還是忍不住,噗呲一聲就笑了。不是想潑他的冷水,但我給對方的解釋如下︰
第一、台灣人民當然支持中國人爭取人權和民主。但你不得不考慮幅員的限制;要一個3萬6千平方公尺的國家和兩千多萬的人口去「拯救」那麼大的中國?我們要面對現實,這是阿婆生子啦。
第二、台灣現有的自由和民主制度通通不是中華民國給的,更不是中國國民黨心甘情願放手的。我們之所以有言論自由和總統直選的權利,全是來自民主的前輩犧牲自己甚至家庭的幸福所得。到現在全球最長的軍事戒嚴還是台灣的記錄,就是中國國民黨政府搞出來的。所以你期待這個和中國共產黨半斤八兩的爛黨回去解放中國,一定會失望的。
可以想見的是,這位中國留學生是把台灣歸屬於「華人」的社會,和陳光誠的想法類似;所以陳先生才會在台灣演說時表示︰「台灣證明華人也能民主。」
基本上我只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討厭這個在英文中是模棱兩可的「華人」字眼。但台灣社會中的人民對認同有很複雜的組合,而且如果我們主張國家的組成和血緣或族群無關,在同一塊土地上,若有人自認是「華人」但希望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並認同住民自決,又有何不可?
言歸正傳,回到文章的第一句話。
陳光誠先生的特定發言也許刺耳,但他的邏輯並沒有矛盾,也沒有搖擺不定。他抵達台灣也不過幾天,「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果真大幅成長,三天內就有一百多則相關的英文報導,而且不是那種中央社發的英文稿,然後沒有任何人採用的訊息,都是華郵、紐約時報、時代雜誌、BBC、英國金融時報、美聯社、路透社…等等知名的媒體。不過真正的重點是絕大多數都是對台灣做了正面的報導。例如,「陳光誠讚揚台灣的民主」、「陳談天安門事件和台灣民主做對比」、「體驗台灣民主的美好」、「中國應以台灣民主為模範」…等等。
其中,美聯社25日的報導,也特別提及了台灣國會向來有名的「全武行」。但針對朝野立委的肢體衝突,陳光誠表示︰「寧可在立法院推搡(擠),也不要坦克開上大街、開上廣場」;他又說在自由民主世界表達抗議是基本權利,只有獨裁者才會少見多怪。這樣的說法是一百分,也同時凸顯了台灣社會一些矯情的言論和思考方式;例如對馬政府「依法」迫害人民的事端不以為意,但對勞工為了基本的生存權做出激烈抗爭時,卻還敢說嘴「叫火車壓過去」臥軌的人民。
多年來一直有不少國際媒體會「嘲笑」台灣國會的衝突,甚至只有立委打架時我們才會在美國電視上看到台灣的消息。在台灣,許多假惺惺的人甚至以此將民進黨和其他在野黨貼上「暴力黨」的標籤;完全沒有想到台灣國會的生態一直是掌握在中國國民黨的手中,也從來不會記得「美牛瘦肉精」是誰叫他們吃的?「核四拼裝車」是誰要他們開的?
事實上,身為綠營的支持者,又有多少人能夠如此精闢的為弱勢的民進黨和台聯撼衛?所以若要票選陳光誠台灣之旅的貢獻,這一句被諸多國際媒體大量轉載的「寧可在立法院推擠,也不要坦克上大街」,絕對是我個人的選擇,因為它立刻點明了台灣和中國最大的差別。
陳光誠強調台灣人應該要看清中共的顏色,表示問題的關鍵就在中共的獨裁政權「連我都知道,何況你們這些明眼人」。
不論你同不同意陳先生的發言,他這句話也點出了台灣人民最嚴重的盲點。近幾年來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不願和中國統一,有六成七的人民自認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2009年研考會民調),甚至在平日對馬政府的無能和腐敗呼天搶地。然而只要選舉一到,老是有過半數的人民執意要投票給和中共麻吉麻吉的中國國民黨。坦白說,這些台灣人豈只是眼盲和心盲而已,根本就是置自己和下一代於死地的腦死行為。
 
Source: Tottoro 當家 - Yahoo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586&Itemid=71
 

從ECFA到服貿 馬開的都是芭樂票

2013-06-27
〔記者王寓中、鄒景雯/台北報導〕從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到服務貿易協議,對台灣的主權、國家安全、經濟造成嚴重衝擊,馬英九總統在簽署ECFA時承諾的絕不開放中國勞工、照顧國內弱勢產業、建立對衝擊產業的觀察指標、與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等,不是未兌現就是跳票。一如外界當初預期,逐步將台灣送入兩岸政經一體、一中同族、終極統一的不歸路期程。
三年前電視辯論 馬頻畫大餅
二○一○年四月,馬英九與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針對ECFA進行電視辯論。蔡英文昨指出,當時馬總統為推動ECFA公開承諾:要讓台灣經濟再出發,領先亞洲四小龍;要關心勞工、農民和中小企業的福祉;簽了ECFA,出口一定會增加,也可避免台灣經濟被邊緣化;一定全力捍衛中華民國主權。
她表示,三年多後的今天,大家看到台灣經濟總體表現落居四小龍之末;簽了ECFA也沒有為台灣帶來顯著效益,早收清單適用免關稅項目多數是輸往大陸加工再出口、原本就可退稅的農工原材料;去年簽署的「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對解決大陸台商權益受損問題毫無成效可言;才剛簽署的兩岸服貿協議,更是以犧牲各行各業中小企業及從業人員的廣大利益,來換取少數資本家及大型企業進軍大陸市場的極有限利益。
蔡英文:馬附和北京一中框架
蔡英文強調,台灣人民更憂心的是,台灣和中國簽署ECFA,並未加速台灣和其他國家簽署FTA,台灣要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夥伴協定)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迄今仍遙遙無期,其背後因素就是來自中國的政治阻力。
她質疑,馬總統口口聲聲要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但大家卻看到,就在兩會簽署兩岸服貿協議之前,馬總統毫不避諱委託吳伯雄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國共會談,並以「一個中國架構」附和北京「一個中國框架」,作為推動兩會協商的政治表態,馬總統的心中還有中華民國嗎?
回顧當初雙英辯論,蔡英文在ECFA辯論上一再提醒馬英九,「一旦簽了ECFA,你將被鎖進一個十年要全部開放的期程內」,這是指經濟層面,在國家主權層面如今面臨的是,簽了ECFA,台灣已被鎖進一個中國、終極統一的期程內。
國安首長坦承 中阻台星簽協議
至於馬在辯論上宣布要親自領軍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FTA,黨政人士透露,台星從二○一○年八月開始洽簽經濟合作協議,中間一度規劃要作為建國百年的賀禮,但至今未正式完成簽署;馬政府公開宣稱中國未阻撓,但國安首長曾向媒體坦言,台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從一開始,中國就介入阻撓。
Source: 自由時報

防中攻釣島 日擬在沖繩部署飛彈

2013-06-27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為了強化嚇阻力,防止中國進犯釣魚台列嶼等東海離島,日本防衛省計畫開發射程四百到五百公里的短程彈道飛彈,並部署在沖繩本島,如果實現的話,日本自衛隊將首次擁有彈道飛彈。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這項計畫將被列入七月彙整「防衛計畫大綱」修正案的期中報告,並打算明年預算案中要求編列研究經費。
自衛隊將首次擁有彈道飛彈
報導指出,防衛省在二○○四年修改防衛大綱時,曾計畫進行長程飛彈的技術研發,但因長程飛彈具有直接攻擊敵軍基地的能力,恐有違反「專守防衛」之虞遭到公明黨反對而作罷。不過,這次不但在射程距離有所限制,而且將明文規定只能部署在沖繩本島。
防衛省於二○○四年之後,曾針對長程彈道飛彈的部署,私下研議提升陸上自衛隊的多管火箭發射器(MRLS)的能力, 也曾考慮更換發射台,用以發射美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 )的可能性,但戰術飛彈射程三百公里,若從沖繩本島發射,無法及於四百公里外的釣魚台列嶼。至於防衛省考慮研發的短程彈道飛彈,射程五百公里,具有迅速反應能力,約在五分鐘內可抵達目標。
另外,美國參院外交委員會二十五日以全票通過一份名為「支持和平解決亞太地區海洋問題」的決議案,譴責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的挑釁行動,並重申「美國政府反對任何有損日本管轄權的單方面行為,而『釣魚台處於日本管轄權之下』的美方立場也不會有所改變」,釣魚台受攻擊時,美國將基於日美安保條約進行應對。
Source: 自由時報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0627--- 說什麼也要"咬牙"忍住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3-06-27


不知道為什麼今年牙痛的人特別多;也許是氣候異常溫度落差大,或是生活忙碌壓力大,總之有牙痛的人都很深刻的感覺醫院人滿為患。

我們的志工媽媽最近就有這方面的問題,已經隱隱做痛幾天了,終於決定今天要處理這個問題時,發現掛號竟然要排到一個月後,如果用急診的方式也得到現場等候卡位......一想到今日要為阿扁總統備餐,說什麼也要"咬牙"忍住。

幸好天公疼好人,台灣神知道這些志工們的付出,所以吉神相隨,心想事成!一早任職於牙醫診所的志工同修傳來好消息,下午四點半剛好有一位患者取消,所以可以安排志工媽媽看診。在場的人都覺得"好神"喔!因為時間算的剛剛好,讓責任心重的志工媽媽可以把當日的餐點備完,然後接著看醫生。

感恩台灣神的保祐!

今日的餐點:
(午)貢丸竹筍湯、涼拌樹子苦瓜、洋蔥炒蛋、煎午魚、白飯
(晚)鹹菜豬肚湯、炒四季豆、干貝絲瓜麵線、白飯、綠豆蓮子甜湯、黑櫻桃巧克力蛋糕捲
水果:木瓜、蜜鳳梨
 

延伸閱讀: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9:20130617~20130623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249&Itemid=57

尊重維權人士的一國兩制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6-27

中國的維權人士,不一定皆主張台灣獨立但會遵從人民自決。來自蒙古,西藏,新疆的民主鬥士,因為經歷武力流血戰爭飽受中共的人口,文化侵略,才會堅決主張獨立。

在台灣,所謂中國國民黨,被中共趕到台灣,受盡中共侮辱,中國處於弱勢時,喊反攻大陸,殺朱拔毛,中國強大,立即急統巴結,這種黨,真是不要臉到極點,來台騙吃騙喝,提倡民主的阿九,居然不見辛苦來台的中國維權人士,太扯了吧。

延伸閱讀: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248&Itemid=57

【影片】史明老師對台灣現況與未來的看法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6-27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看現況是不準確的,台灣將來一定會獨立,參照台灣人四百年史可看出,台灣雖然遭受殖民­,但我們的祖先都有去抵抗,而這些歷史都被KMT掩蓋。而自從二戰以來,以戰爭解決爭­端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用戰爭解決紛端往往都是兩敗俱傷,以美蘇冷戰來講,對立到極點還­是沒有真的打起來。

KMT目前不代表台灣也不代表中國,這點對台灣算是有利,以前泰國與菲律賓的工業或是­文化算是落後台灣很多,但她們都迎頭趕上台灣了,主因就是台灣在國際上沒地位,儘管台­灣問題也很多,但是體制這一個根若不拔起,問題就無法解決,目前台灣在國際上無發言權­,所以台灣人一定要覺悟,為了台灣的生存。而不是用罵KMT的就有用,而是要有戰略戰­術,但台灣人就是缺這一點,民進黨也一樣。

早年出國的台灣留學生容易因為自豪變成自傲,所以台灣人不是罵KMT就好,自己也要反­省,例如大家都罵KMT買票,卻沒人罵台灣人賣票。聖山志工的思想很進步,若有明確的­意識型態,則會更進步,史明自認目前台灣很少有人能教出像他一樣的東西,而台灣人也缺­乏歷史觀,所以史明很樂意再度來聖山教導志工,志工人不用多,人多就口雜。

人類剛開始是不會去佔別人便宜,沒有階級觀念,資產平分,後來產生階級,會把壞的東西­合理化,讀書人走向不好的路,例如讀歷史的人,到底是要讀歷史的什麼?歷史經驗算是低­階的東西,讀歷史要能觀察宇宙地球走向的長流,KMT的作法像是到處隨便挖湖泊,歷史­的長流是活的,讀歷史的人要站在宏觀的角度來看為何歷史會如此演進,否則只是讀歷史的­皮毛,所以看事情較不宏觀。

殖民統治最厲害的手段就是分化,西方的學問看起來還是比較先進......

延伸閱讀:【影片】史明老師聖山開講(1)
【影片】史明老師聖山開講(2)
【影片】史明老師聖山開講(3)
史明老師聖山教育與傳承之行
【影片】史明老師於聖山「228自由鐘」響鐘祈願
大地會刊(第38期)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085&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