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台灣民族主義終將興起

作者 劉重義   

六月十八日在台北楊基銓中心做伙看「歌唱革命」的網友很多,大家觀後的分享也非常踴躍,想做第二次發言的都沒有機會。許多人做了各種推廣這部記錄片的建議,足見其內容確實感動了在場許多人,因為它強烈地在多方面連接咱台灣人的命運,激發咱探索思考如何振興台灣民族主義。


有位網友會後留下來繼續分享她的感觸,「我的祖父母都是台灣人,講福佬話,我的父母也都會講福佬話,但是父母卻從小就只跟我講北京話,等到我成年懂事,我才發現我根本就是台灣人,卻不會講我的福佬話!」她努力用不很暢順的語言如此自我介紹,再度讓我感受到「台灣民族主義終將興起」的信念。


過去住美國的時候,一對附近的台灣人夫妻,平時並不會清楚表現其政治立場,有一天突然打電話請我介紹幾本有關台灣人歷史的英文書,我好奇地問他為什麼忽然想讀這類書籍,「兒子今年進哈佛大學,好像參加了學校裡台灣囝仔的社團,竟然打電話回來要看這方面的書。」在美國成長的第二代會如此尋找自己的根,在台灣本土環境下自然成長的,更不用說了。


我的孩子也都在美國出生長大,從小在家裡就是對他們用福佬話,上幼稚園之後他們才開始逐漸改以英語為主。我們用福佬話問,他們用英文答,這樣的語言溝通方式在台美人家庭其實很普遍。女兒高中畢業後進MIT,剛開始總是會想家,常常打電話回來。才一個月,有一天,我驚訝地發現:「阿,妳怎麼在講台灣話?」 「喔,阮這裡很多台灣囝仔,大家互相約束平時要講台灣話!」電話那端傳來不很暢順又走調的聲音,卻讓我驕傲地把這個故事在許多場合說了好多次。即使在美國成長的第二代,台灣人的火脈仍保存在他們心靈的深處。


女兒大學畢業那年,著名的愛滋病研究學者、台灣出生的何大一博士被邀請做畢 業典禮的主題演講,後來,當時的總統克林頓也來插一腳給演講。為了安全檢查,參加典禮的家長被要求提早三個小時入場。坐在大太陽下等那麼久,又熱又悶覺得很不舒服,好不容易等到畢業生入場,竟然聽到樂隊奏出「天黑黑,欲落雨!」接著,一大群台灣美國囝仔的畢業生,在「天黑黑」輕快的節奏下大步歡呼入場,內心十分激動,也非常感謝這些第二代孩子的溫馨安排。此後,這批優秀的台灣美國囝仔,將成為台灣民族運動在美國社會的外交助力。


語言是波羅的海三國、愛爾蘭和克羅埃西亞等人民維繫其民族主義理念,引導國家獨立最重要的元素之一,但是不要忽略了歷史的事實,在外來政權的壓迫下,他們的語言也曾經幾乎被消滅,然而他們的民族靈魂仍沉著地附身,終於在「對」 的時機,民族主義的力量又得以爆發出來。


許多台灣民族運動者對台灣人母語的淪喪憂心忡忡,咱當然知道,最直接的原因是外來赤藍權貴為了維護他們在台灣社會非法佔有的優勢地位,利用「中華民國」體制施行制度化的民族壓迫所造成。從2005年搬回台灣,在公眾場合我一定使用母語─福佬話,除非對方聽不懂,我才改用北京話,六年下來,真正告訴我聽無的還不到十個人。也就是說,台灣年輕人母語的火脈其實仍然持續保存,只要適當地把民族意識扇風、加溫,他們就會像當年愛沙尼亞、愛爾蘭、和克羅埃西亞的年輕人一樣,重新掀起講母語、讀歷史和追尋自己民族文化的風潮。


歌唱革命」裡不斷飄揚:「咱註定是愛沙尼亞人,以愛沙尼亞為驕傲。」在對抗蘇聯的過程中,他們堅信:「無論最後如何終結,勝利一定是咱的。」同樣的,從觀察咱年輕人對台灣的感情,台灣民族主義終將興起,無論最後如何終結,勝利也一定是咱的。

「土耳其伊斯蘭黨」稱發動新疆襲擊

【大紀元2011年09月09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近日,新疆發生連環襲擊事件造成30多人死亡後,一個名叫「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黨」(Turkistan Islamic Party)的組織在網上發佈一個視頻,稱其對最近在新疆的數起襲擊負責,該組織稱,製作視頻的目的是與統治新疆的中共當局對抗;同時,南疆多處地區出現大批反當局的傳單。

視頻目的是與統治新疆的中共當局對抗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該組織製作的視頻超過十分鐘,目的就是要與統治新疆的中共當局作對。

視頻中,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黨的領袖達姆拉(Abdul Shakoor Damla)稱,該組織發動了新疆7月底的數宗襲擊行動,但達姆拉的相貌在視頻中特意被模糊。他又指,這是對中共當局的報復。

這三宗襲擊事件,兩宗在喀什,另外一宗在和田。當局指責恐怖主義者試圖分裂新疆。但有人認為,當局的政策是造成恐怖襲擊的原因。

當局為控制新疆地區,在過去幾十年裏大舉移民,導致當地維吾爾穆斯林與漢人之間的矛盾增加。兩年前,新疆發生的抗爭導致近200人死亡,凸現了新疆矛盾的激化。

據美聯社報導,這段視頻是一個對恐怖分子進行監視的美國情報組織SITE Intelligence Group在網絡上發現的,視頻是8月底在網絡上出現的。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黨據說大本營在巴基斯坦,並與基地組織有聯繫。

南疆地區連續出現傳單

自襲擊事件後,南疆地區連續出現「要求獨立、抵制漢化」,甚至要求中國移民離開的傳單。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當局不管採取任何措施,沒有令維族人放棄發傳單,反而不斷出現反當局的傳單。

迪裡夏提表示,和田地區的和田巿,日前也出現類似傳單,當局隨即在整個和田地區進行清查。迪裡夏提指,和田巿對音響、出版及印刷個體戶,自週三(7日)起展開新一輪清查,當局想找出反政府傳單來源,並加強和田與喀什地區的進出貨運。另外,喀什地區接連出現傳單,疏附縣發現傳單後,9月2日進行大規模清查,組織3,000多人,分250多個小隊,在當天到13鄉徹夜清查,導致該天疏附縣的維吾爾人,受到嚴重騷擾。

他說:「以武裝性的清查,導致該縣所有維吾爾人沒法在夜間過正常生活,在未辦理任何司法手續下,在當地清查,疏附縣至少十多人強制性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此外,北疆伊犁地區的伊寧縣及察布查爾錫伯縣,也展開清查行動。迪裡夏提表示,暫時未清楚當地的清查原因,但相信當局獲得訊息才行動。另外,哈薩克斯坦及新疆邊境接壤的霍爾果斯口岸,中共加強口岸的監控及清查,嚴禁政府認定的非法宣傳物從口岸流入,並加強維吾爾人出入境的限制及清查,嚴禁和田地區及喀什曾發生抗爭的視頻及圖片,流傳到境外。

就喀什疏附縣有十多名維族人失蹤,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曾致電喀什地區公安局,公安指不清楚事件,並立即掛線。

「突厥」與「東突厥」無關

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官方所稱的「東突」,被聯合國、美國和多個中亞國家列為恐怖組織。而此次發佈視頻的「突厥伊斯蘭黨」與「東突」並無直接關係,人們對這個組織也知之甚少。

世界維吾爾大會駐歐盟代表土赫提(Mehmet Tohti)說:「我們不知道這個組織的領導人是誰,有多少成員,基地在哪裏。有的只是一些傳聞,有的說是在巴基斯坦,有的說在阿富汗,有人說其成員在中亞,有的說在土耳其。中國當局和其它外國情報部門,包括美國都沒有公開任何有關這個組織的信息。」
Source: 大紀元

維基解密爆地方賄選 翁金珠要曾勇夫「踹共」!

作者 記者王鼎鈞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9)日以維基解密(WikiLeaks)提到的台灣賄選狀況抨擊國民黨,黨團書記長翁金珠要求法務部長曾勇夫「踹共」,並質疑政府查賄不力,難怪她選彰化縣長連任會落選。
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表示,看到維基解密電文(編號:09TAIPEI1412),他感到非常驚訝,維基解密提到,在地方選舉中,買票是一個重要的成分,特別是對雲林縣這種農村地區而言;國民黨嘉義縣黨部主委還說,有候選人需要買票以獲得足夠的支持;而這位主委就是現任雲林縣黨部主委陳明振,陳明振剛在雲林斗六打了一場勝仗。


蔡煌瑯說,對照曾勇夫先前質疑斗六市長選戰有情資指出,有人沒法賄選才落選的說法,不但失言還失格,抹黑民進黨落選的候選人,依照陳明振的說法,「買票的應該是國民黨,怎會是民進黨啊?」


翁金珠要求曾勇夫「踹共」,她說,彰化縣四個鄉鎮市長正因賄選在舉行補選,也印證了為何她當時選縣長會落選,她懷疑就是這樣;而明天就是員林鎮長補選日,她盼曾勇夫可以去查賄,不要再讓賄選情事發生。


立委黃偉哲表示,從國民黨縣黨部主委的一席話,才讓大家恍然大悟,總統馬英九所說的「清廉選舉」都是假;他質疑,「檢調為國民黨服務,黨籍人員都承認了,法務部還不知道是誰買票嗎?還是國民黨買票,法務部都抓不到,掩護他們選舉?又用司法大旗壓制其他政黨。」


黃偉哲指出,「連美國人都知道買票金額了,檢調還不知道,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嗎?抓到也判無罪,查察賄選是有藍綠嗎?掩護政黨選舉的目的嗎?」
Source: Nownews

怕拖累ECFA談判 馬阻達賴 在台召開記者會

〔記者蘇永耀、范正祥/台北報導〕馬政府稱ECFA不具政治意涵,「維基解密」的美國外交電文卻指出,中國認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是促成政治談判的工具。之前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台時,馬政府也怕會拖累到ECFA的談判,阻止達賴召開記者會。

二○○九年因為八八風災,達賴受民進黨南部執政七縣市之邀來台祈福,美國在台協會一份該年九月二日的密電指出,馬政府對其造訪並不歡迎,達賴也沒有到台北來與馬英九見面。

八八風災祈福 馬政府不歡迎

密電透露,副總統蕭萬長當時告訴AIT台北處長司徒文,他並不確定這是否影響拖累到ECFA的談判。另一封電文指出,當時擔任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向司徒文說,達賴來台會傷害北京對馬的信任。張榮恭證實,馬政府還勸阻達賴喇嘛的行程,包括取消記者會。時任國民黨發言人的李建榮並前往北京解釋。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9/today-fo1-3.htm

畫中有話-文化有世界性的在地特色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9/09, Fri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KMT以中國為尊,對於台灣文化生態皆以下等視之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金黃鼠耳蝠, 黃金蝙蝠生態館, 台灣文化, 台客文化, 台客風, 華人文化, 中華文化, 華客文化, Fuck, 世界性, 在地特色, 生態, 下等, KMT, 中國為尊, watching this man-Ma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1/09/09, Friday

(Video Edited by Nathan ;  Embed: YouTube
林中光不是人名,而是「水泥叢林中的曙光!」
貼近土地的歌詞,聽了溫暖與感動
推薦大家這個有用心去體會台灣景象的樂團! by Nathan

「林中光樂團」簡介

『在發現了冷漠的都市叢「林中」,
人性其實仍充滿了溫暖之「光」後,

一群愛鄉愛土的老孩子組成了「林中光樂團」,

開始創作雅俗共賞的現代化本土民謠,從都市到鄉村,
從廟口到音樂廳,
處處都有忠實歌迷一路追隨,
他們是集台灣傳統與世界潮流於一身的「新鄉土樂團」
。』

林中光樂團-溫柔的運命

詞曲:蕭澤倫

坐值火車頭今金給看
離鄉出外的命
頭前的彼例阿伯大摜細摜
彽想啥阮毋知影

無暝無日阮認真來拼
青春少年的命
三頓兩頓是作一頓吃
仰望一工得到天公疼

有人追求好名聲
有人追求輕鬆的命
有人追求金銀山
有人追求真勇健

溫柔的水流聲
溫柔的彼屏山
溫柔的歌聲唱值金色的水田岸

溫柔的媽媽的歌
溫柔有你的陪伴
溫柔牽阮的囡仔行值門口埕


酒醉兮稻仔

田岸路兮頂懸,

騎鐵馬兮老阿伯,

一陣燒燒兮風吹倚來,

伊兮圭笠仔,飛落水溝仔內。


弓蕉葉兮頂面,是一片赤焰焰兮日,

一陣燒燒兮風吹倚來,

親像頭一擺,

飲一杯真爽快。


酒醉兮稻仔—輕輕搖,

酒醉兮稻仔—輕輕亥,

酒醉兮稻仔—吹著南風真自在。

酒醉兮稻仔—輕輕搖,

酒醉兮稻仔—輕輕亥,

酒醉兮稻仔—吹著南風彽搖擺。

延伸閱讀:
林中光樂團官方網站
林中光樂團音樂試聽
歌詞來源~蕭澤倫BLOG
贊若的BLOG-台灣奶神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維基解密」是台灣政壇照妖鏡

「維基解密」(WikiLeaks)連日來揭露有關台灣政情的文件,在政界掀起波瀾。這些美國在台協會(AIT)傳回華府的電文,有如台灣政壇的照妖鏡,照出政治人物說一套做一套、彼此爾虞我詐的本性,凸顯馬英九政府施政無能、對中國卑躬屈膝的特質,刻劃中國環繞在「一個中國」併吞台灣不變的策略,證實了台灣人民對馬政府白賊不誠的基本質疑。

儘管這些電文不是新聞報導,卻比絕大多數新聞報導深入而接近事實,因為它們出自美國外交官的專業手筆,台灣政客總是不願在人民與新聞媒體之前講的內心話與實話,都在美國人面前和盤托出。它們也比所有電視談話性節目精采且具內幕性,因為撰寫者站在美國或第三者角度發問及分析,客觀理性的訪問當事人而不無的放矢。「維基解密」在國際間招致批評的同時,也博得「徹底改變新聞界的網站」稱號,由此可見。

對台灣人民來說,透過「維基解密」,眾人得以跟美國國務院及白宮一樣,看盡台灣政治人物的真實面目。以馬英九為例,在攸關對國家及蔣經國總統忠誠的綠卡一事,一直未能說清楚、講明白,還要勞動蕭萬長、吳伯雄尋求美方背書而不果。他對long stay的根本抗拒,也許要靠胡志強爆料才為外人所知;連戰批評他是不認同台灣的「大中國主義者」,直截了當說出了許多人對「這個人」的質疑。同樣地,郝龍斌「在家吃美牛、出外反美牛」,也是拜「維基解密」之賜,政治人物的表裡不一,充分暴露。

泛藍大老之間勾心鬥角,也讓人民看到他們不堪的真面目。在朱立倫爆料之下,馬英九不但很不喜歡宋楚瑜,也希望連戰、吳伯雄、王金平等大老退場。相對地,連戰當面向美方表示對馬英九不屑,支持他只是別無選擇。蕭萬長與江丙坤有心結早已不是新聞,美國文件不但證明確有其事,還以蕭阻江當閣揆為佐證。王金平不僅指吳敦義太腐敗、馬英九無能無效,還想取而代之,與吳敦義一樣為此算命。至於馬英九以國營事業人事為政治交易籌碼,也不是新聞,卻打破他「用人唯才、不講關係」的神話。

最卑鄙的,莫過於馬政府的中國政策。台灣近三年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不是馬政府所說與世衛組織(WHO)直接交涉的結果,而是在「一中原則」之下中國點頭的權宜之計。同樣地,連戰以卸任副總統代表台灣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事前也經中國首肯,中國還擔心以後若民進黨執政,呂秀蓮會援例照辦。

馬英九不但對中國事事磕頭,還宣稱與中國簽訂經濟合作協議(ECFA),可以帶來與其他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但AIT代表楊甦棣引美方情報當面質疑,事實也證明馬英九只是自欺欺人。相形之下,中國堅持「一中原則」絕無鬆動,在國際社會孤立台灣的動作從未停止。「維基解密」因此不但戳破「各表」的虛假,也凸顯了「外交休兵」的天真。

在「維基解密」揭露政治眾生相之後,當事人的反應也令人歎為觀止。向美方輸誠爆料,且被列為保護級消息來源的「深喉嚨」朱立倫,事後以「無妄之災」回應。其他藍營大老一干人等,或以打哈哈敷衍,或繼續白賊強辯,還有板起臉孔以書面聲明否認者。相形之下,綠營當事人以時空環境有異辯解,選擇坦然面對,也顯示不同的政黨文化。

處於大選期間,必須睜大眼睛檢驗政黨及政治人物的台灣選民,應該感謝「維基解密」適時提供美國高級官員才看得到的分析報告。照妖鏡既已照出政客原形,選民抉擇就比較容易了。

出處:自由時報/社論

維基解密/AIT:台灣地方選舉 買票現象嚴重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台灣基層選舉買票現象猖獗,美國在台協會也注意到了。根據AIT分析台灣二○○九年縣市長三合一選舉的電文(09TAIPEI1412)指出,有候選人需要買票以獲得足夠的支持。


AIT在討論二○○九年縣市長三合一選舉中的電文提及,在地方選舉中,買票是一個重要的成分,特別是對雲林縣這種農村地區而言。國民黨嘉義縣黨部主委則向AIT官員提及,有候選人需要買票以獲得足夠的支持。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

沾台灣之光? 約見王建民、郭泓志 馬辦挨轟

台僑臉書踢爆:停止政治人物消費運動選手


〔記者曾韋禎、彭顯鈞、特派記者鄭又嘉/綜合報導〕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將於今日訪美,臉書昨出現一個名為「停止政治人物消費運動選手」的粉絲專頁。自稱是華府台僑的發起人指出,馬辦想找旅美棒球選手王建民、郭泓志見面,「根本就是想營造兩位選手支持國民黨候選人的假象」。網友聞訊紛紛表達不滿,質疑「總統的訊息居然是透過馬辦送達,外交部是死光了嗎?」


馬辦:不涉政治語言、絕無強迫 勿過度解讀


馬辦發言人李佳霏昨表示,這次訪美與王建民、郭泓志聯繫,將在球場舉行十分鐘的簡單見面會,把馬總統對球員打氣加油的心意,分別當面轉達給兩位球員,肯定他們身為台灣之光,「絕對不涉及任何政治語言」;與王建民、郭泓志安排見面,絕無所謂「強迫」一事,這種毫無證據的指控完全不是事實,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王建民經紀人要求單純加油 不帶政治成分


王建民經紀人張嘉元表示,金溥聰在台灣時間十一日將與王建民會面,希望能將這件事情定位為單純的「總統對王建民的加油」,並強烈要求會見的代表團,會面內容不得帶有任何政治成分,讓王建民能夠專心準備剩下來的球季。


「停止政治人物消費運動選手」的華府台僑發起人在臉書上指出,馬辦派了個代表團卯足了勁要跟王建民在華府見面,跟郭泓志在洛杉磯見面;他們先找上經紀人張嘉元,要他安排兩位選手與代表團見面,理由是「帶著來自中華民國總統的訊息,轉達慰問之意」,但代表團同時要求,會面現場要有兩位隨團的記者跟拍,忠實記錄見面的過程。


台僑表示,馬辦的要求讓球團感到不解,經紀人也不知如何是好,兩位選手更是為難;且包括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馬辦執行長金溥聰、馬辦發言人殷瑋、李佳霏、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蘇俊賓在內的代表團成員,沒有一個用的是中華民國公務員的身分,而是打著競選辦公室、國民黨候選人的招牌而來,「這不是硬押著選手上你們的宣傳車嗎?」


這個連署活動被轉貼到批踢踢上後,立即引發網友的強烈反彈。由於馬英九之前的「帶賽」紀錄非常可觀,許多網友紛紛呼籲馬辦,好不容易等到王建民、郭泓志兩人養好傷,重登大聯盟投手板,就饒了兩位選手吧!


此名台僑隨後指出,馬辦強迫王建民與金溥聰在國民球場見面已成定局,他會持續向球團詢問會面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