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怕拖累ECFA談判 馬阻達賴 在台召開記者會

〔記者蘇永耀、范正祥/台北報導〕馬政府稱ECFA不具政治意涵,「維基解密」的美國外交電文卻指出,中國認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是促成政治談判的工具。之前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台時,馬政府也怕會拖累到ECFA的談判,阻止達賴召開記者會。

二○○九年因為八八風災,達賴受民進黨南部執政七縣市之邀來台祈福,美國在台協會一份該年九月二日的密電指出,馬政府對其造訪並不歡迎,達賴也沒有到台北來與馬英九見面。

八八風災祈福 馬政府不歡迎

密電透露,副總統蕭萬長當時告訴AIT台北處長司徒文,他並不確定這是否影響拖累到ECFA的談判。另一封電文指出,當時擔任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向司徒文說,達賴來台會傷害北京對馬的信任。張榮恭證實,馬政府還勸阻達賴喇嘛的行程,包括取消記者會。時任國民黨發言人的李建榮並前往北京解釋。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9/today-fo1-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