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元氣公事包〉 - 上班族的生存法則


文/王啟生
進入職場一段時間之後,相信大多數人都有同樣的感覺,那就是不免有激情消失、創意不再、情緒低落、鬱鬱寡歡的狀況出現,這時你會是瘋狂抱怨嚇跑朋友或身邊親近的人,還是好好自我反省?其實新鮮感來自你對工作、生活的細微發現,下面提供上班族繼續生存在職場的三項法則,共勉之:
一、與眾不同:
我們在職場上如果總是選擇沒有聲音、沒有意見,選擇那些不問青紅皂白、只站在人多或權力比較大的那一邊,的確比較容易過日子,但是儘管短時間內會讓你省去麻煩,卻會讓你在未來的日子陷入更大困境。
與眾不同,即能獨立思考與判斷,不人云亦云,不盲信盲從,也不會嘩眾取寵。當然,更不能為了討好上司、老闆、同事而放棄原則或失去立場,不能不顧真理和正義。
二、突破現狀:
上班族面對每天的工作,總會漸漸形成一種習慣,從好的一方面來說,這表示對工作逐漸上手、越來越熟練,碰到各種狀況都知道應該如何去處理;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上班族每天面對每一個狀況,都用同一種思考模式、同一種方式來處理,很可能就會成為整個團隊往前邁進的障礙。
所以,上班族應該建立自我挑戰的習慣,常常自我挑戰,別人還沒有要求你改變,你自己就已經在那裡求新求變了。
三、追求卓越:
卓越的領導很多都是通過後天的努力成功的,而他們追求卓越的過程,即使不是領導者的人也都可參考。一個人會成為卓越的領導人,關鍵他應是一個有勇氣追求卓越的人,不隨便妥協,也不隨便放棄,並不過分自傲,對事務非常執著,而且勇氣十足地去追求卓越,他當然可能還是失敗,但你不能不佩服他的勇氣。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相關閱讀:

職場一點靈 - 職場一點靈的評分模式

圖/HOM的遊樂園

文/王乾任
開會是所有上班族都感到焦慮的事情,我自己曾經待過的一個單位,每個月要開一次重要的會議,會議上要做出下個月重點推銷產品的決議,有一次竟然開了7個小時,就算再怎麼快也要3、4小時,令許多人痛苦萬分,視為畏途!
出現過多冗長會議
會議之所以冗長,除了每一個同事都要報告自己手上的產品,花了太多時間進行產品報告外,最主要的關鍵,在於無效投票表決太多。
每一位同事都希望自己推薦的產品能夠雀屏中選,因而在投票表決時多半支持自己的東西,結果經常造成無效投票,或者過多產品同分的情況,有時候只好由主管出面作出最終判斷。
訂出商品的特色
直到後來有一次,有同事提議修改會議流程,先訂出得以雀屏中選之商品的特色,做成一個商品特色表,發給每一個同事。接著當每一位同事輪流報告自己手上的產品時,便根據之前決定的特色表進行評分(0~5分),最後由得分最高的產品勝出,從此大幅縮短了此一會議的時間,令參與的同事不再視為畏途!
職場上的會議,特別是牽涉到進行提案表決時,通常不外乎3種模式,分別是主管裁決、成員投票表決(一人一票),以及量化評分模式等3種。
迅速有效率裁決
主管裁決的優點是,迅速而有效率,缺點是不服者心中埋怨,且從此抱持看好戲的心態消極抵制,還可能被反對者扯後腿。成員投票表決的好處是看起來公平,實際上卻可能形成提案落敗者怨恨提案勝出者的情況,造成辦公室小團體林立,且彼此敵視。
最好的做法,是客觀地量化評分模式,先將所有要交付表決的提案抽取出一批特色,製作成可評分的量表,接著由提案人進行報告,每一個評分者再根據不同產品/提案給予分數(量化)評比,最後再加總所有成員的分數結果,取最高得分者。如此一來,既可以避免主觀好惡干擾,還能免去落敗者怨恨勝出者的情況。
共同承擔決策成敗
最重要的是,決策的成敗,由所有參與評量者共同承擔,不會產生決策勝出者得自行承擔一切執行與成敗的責任。
主管想要授權,培養員工的責任心,並且減少不必要的敵對意識,避免主觀好惡干擾判斷從而造成公司損失,量化評分模式是比較穩健且減少風險的做法!

〈生活停看聽〉體貼是教出來的


文/曉黎
4歲的大寶高興得瘋瘋癲癲的,跑過去又衝過來,一不小心就撞上媽媽,媽媽的眼鏡掉了不說,顴骨被弄得好痛好痛。「哎喲!」媽媽大叫,沒想到大寶一點也不在意,繼續瘋狂地叫囂笑鬧!
自己國中時的一個場景突然鮮活了起來。那天,媽媽在廚房哀嚎了一聲,當時一向只會用功啃書的我,應該是被教科書弄得精疲力竭吧?我一聲也沒吭,只是待在房間裡。不料,媽媽竟大聲把我叫了出去,劈頭給了一頓臭罵,怎麼罵的已經忘了,只知道重點是我是個沒有感情、不懂體貼的小孩,媽媽驚叫那麼大一聲,連問都沒問發生什麼事,萬一媽媽嚴重受傷、需要幫忙怎麼辦?怎麼她會教出這麼冷漠的孩子……
從小品學兼優的我很少被大聲斥喝,所以這一幕烙得特別清晰。於是,我把大寶找來,告訴他,「你撞到媽咪了對不對?」「媽咪很痛,所以大叫一聲,你聽到了嗎?」「別人很痛的時候,你一直笑這樣很沒有禮貌唷。」「你應該說,『媽咪,妳還好嗎?』懂了嗎?」
今天媽媽肚子痛得臉色慘白,大寶瞧見了,毫不遲疑地說:「媽咪,妳還好嗎?」
體貼,真的可以教!

〈廢核救家園〉核災這麼近 309上街反核

(圖片提供/2013北台灣309廢核大遊行籌備處)

文/劉黎兒
Q:福島核災即將兩週年了,現況如何?台灣應如何記取福島教訓?
A:被認為擁核的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最近在國會公然承認「雖然野田首相說福島核災已經收拾完畢,但我不認為如此」,亦即承認福島核災現在還是進行式。
事實上,福島核災當然不僅是還沒收拾完畢,而且核災真相現在也還只理解其中部分,因為核災造成的輻射傷害,現在開始逐漸出現,像福島縣的兒童4成甲狀腺出現異狀,而且2月中旬時,發現罹患甲狀腺癌的兒童已經有3人,其他有7人很可能也是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是100萬人才1人會得,現在福島20萬兒童已經有10人得,非比尋常。
專研究銫137對兒童內臟影響的Yury Bandazhevsky博士表示:「這是非常嚴重的事,在白俄,甲狀腺癌也是從兒童開始發病!」他認為福島縣以及日本政府的反應非常錯誤,他早已警告不僅限於福島,關東、東北南部全境也會發生同樣事態,應該要優先守護孩子,沒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事。
福島核一本身的收拾也完全是未知數,3個爐心下落依然不明,4號機頭上的燃料池,有1535束燃料棒,其中1331束是用過燃料棒,讓全球憂慮該池會崩塌,燃料棒無法冷卻而融毀,將有2.8爐份輻射物質散播到大氣,散播量匹敵全世界至今核子試爆所放出的輻射銫總量,此一危機依然存在;而且3號機的輻射劑量還不斷升高,高達4780毫西弗/小時,根本無法接近;2號機壓力槽溫度今年1月下旬又升到207度,根本離收拾很遠。
雖然已有三、四十萬人離開福島等污染嚴重地區,有家歸不得,但大部分的人沒有能力搬離,為人父母至今每天為了孩子的未來擔心,經過兩年,許多父母再也無法阻止孩子在戶外活動,但擔心自己孩子健康早已受損。
福島核一東電承認碘131與銫137為90京貝克(1京是1兆的1萬倍),單以銫計,相當於180顆廣島原子彈,京都大學核能學者小出裕章認為實際至少是東電發表的兩倍,這麼多輻射物質散落在福島以及關東、東北南部等各處山林等,除卻輻射污染沒什麼大進展,而且除卻後的污土等沒去處,業者甚至隨便倒進河裡;海洋污染越來越嚴重,輻射超標魚類不斷出現。
世界各國一再警告台灣,台灣3個老朽核電全在大活斷層邊,耐震係數僅日本一半,少休不修,隨時會過勞爆,用過燃料棒儲存更是世界最危險。
台灣核電發電力僅一成,沒替代能源也能廢核,要趕緊廢核,才不會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為此,每個人都應該盡力表示自己要拒絕高危險核電,除了309上街參加核電歸零遊行外,也要用選票來拒絕那些支持通過核四預算的立委。

〈植物大觀園〉正港台灣種 別無分號

台灣百合全株。
台灣百合的筒狀花極為雅緻。
台灣欒樹花盛開時,讓外國人給它起個名叫「台灣金雨樹」。
台灣欒樹樹皮經常有昆蟲啃蝕樹皮,而流出樹脂。
台灣百合蒴果內有數百片的種籽。
台灣欒樹空心的果實像是樹上的小氣球。

文、攝影/林雨澤
台灣在地球儀上是顆芝麻,在全球政治舞台是隻螻蟻,在交流頻繁、競爭激烈的地球村時代,台灣人要想站上排頭何其困難,努力不懈只是最基本的條件,還要具備敏銳的觀察力、獨特思維、豐富的創意和堅忍的意志,但我認為能夠登上世界舞台的台灣人如:李安、曾雅妮、吳季剛、吳寶春等人更多了謙遜,即使受萬人景仰仍然虛懷若谷,不因成就功名而驕傲,這是極高尚的人格特質,也許是儒家思想的影響,或是經歷外來強權的統治和殖民,曾經的磨練和苦難,除了精煉出鋼鐵般的意志,還有悲天憫人的心胸,如同印度詩人泰戈爾說:「當我們謙卑的時候,便是我們最接近於偉大的時候。」
在台灣這小島上不只有謙和的台灣人,在地理上因為幾百萬年的島嶼形成,島上生物自行繁衍出獨特的品種,我們稱它為台灣特有種,意思是只有台灣才見得到,別無分行,是真正「made in Taiwan」,這次介紹台灣百合和台灣欒樹都是土生土長的特有種,趕緊來種一棵,做夥來愛台灣啊!

<台灣特有1>台灣百合 更適合當國花
台灣百合是百合科百合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分布全台各地,自平地至3千公尺高山都可見其芬蹤。
分布極為廣泛,環境適應性強,形態也有些許差異,株高10~120公分,莖直立少有分枝、線形葉片輪生或互生、地下部著生球形鱗莖,直徑3~5公分,地上莖自鱗莖抽出;筒狀花頂生,花期4~9月,花開單朵至十多朵,花瓣白色6片,帶有幽幽清香。
台灣百合開花時的花莖會運動,花苞初形成時朝上,開花前轉而向下,盛開時會抬高至水平,結果時又朝上,我們稱它「垂直開花」。花後可結蒴果,內有圓形薄片狀種子,種子數達1500片以上,種子發芽率高,繁殖可用播種或鱗莖繁殖。生長適應性和繁殖力強,又有潔白清香的花朵,台灣百合其實更適合當國花!
<觀察區>
1.台灣百合全株。
2.台灣百合的筒狀花極為雅緻。
3.台灣百合的鱗莖鱗片。
4.台灣百合植株單幹直立。
5.台灣百合開花後結的蒴果。
6.台灣百合蒴果內有數百片的種籽。
<台灣特有2>台灣欒樹 樹型超優美
台灣欒樹是無患子科落葉喬木,耐旱且生性強健,高5~20公尺,莖幹上氣孔明顯,樹皮易龜裂呈片狀剝落,葉片為二回羽狀複葉,小葉披針形,邊緣鋸齒狀。花期秋季,圓錐花序頂生,黃色花瓣5片,花小而多,蒴果三角形空心氣囊狀,成熟後轉變褐色裂開成三瓣,每瓣有種子兩粒。
台灣欒樹樹型優美,尤其在秋天花期時,鮮黃的花、粉紅的果、乾燥褐色的果、綠色的葉,四色合一,便有了四色樹的美名。當她在每一條大道小巷的人行道、安全島佇立,就像一個歌手站上屬於她的舞台,用靈魂盡情地揮灑色彩!
<觀察區>
1.台灣欒樹空心的果實像是樹上的小氣球。
2.台灣欒樹花盛開時,讓外國人給它起個名叫「台灣金雨樹」。
3.台灣欒樹是優良的行道樹。
4.台灣欒樹樹皮經常有昆蟲啃蝕樹皮,而流出樹脂。
5.台灣欒樹鮮黃色的花。

三叉神經搞怪 臉頰痛6年…白拔3顆牙

▲三叉神經痛是出現在臉上的陣發性疼痛,有些患者誤以為是牙痛,做了牙科治療卻仍不見改善。(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大林報導
70歲老翁長期臉部疼痛,卻誤以為是牙痛,6年內還拜託醫師拔掉3顆牙,但完全無效,到大林慈濟醫院就診後才診斷發現是因三叉神經痛引起,對症治療後才免除長年的折騰。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說,陳姓老翁求診時指出,一開始覺得牙齒痛,到鄰近醫院看牙科,醫師說是神經發炎,6年內跑了各大醫院及診所,止痛藥不離手,甚至接連拔了3顆牙齒,卻始終無法擺脫疼痛折磨,三餐只能喝粥,疼痛發作時,碰到臉頰都會痛到全身發抖。
陳金城說,三叉神經痛是出現在臉上的陣發性疼痛,常有患者誤以為是牙痛,做了牙科治療卻仍不見改善。疼痛常是顏面或前額痛,為時數秒鐘到一、兩分鐘,疼痛劇烈。發作時突然劇烈、尖銳、戳刺或燒灼感,吃飯、洗臉、剃鬍鬚、說話及刷牙都會引發疼痛。
由於三叉神經痛很容易與牙痛混淆,提醒民眾如果不明原因牙痛,牙醫也無法肯定病因時,就應該找神經科醫師進一步診斷。
針對三叉神經痛的治療,陳金城說明,三叉神經痛通常是以藥物治療為優先,若是對藥物的耐受性不佳,或治療效果不好,就會考慮以手術治療,建議民眾要找專業醫師評估。
針對陳姓老翁病患,陳金城表示,最後決定採用顯微血管減壓手術,從後顱窩開顱,在手術顯微鏡輔助下,找到三叉神經及其造成三叉神經壓迫的血管,取一塊鐵弗龍墊片隔在三叉神經與此血管之間,達到減壓治療的目的,治療成效可達8至9成。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5/today-health1.htm

陳幸妤探扁:父確講話結巴走路不穩

2013-03-05
〔記者邱宜君、吳世聰、黃美珠、蔡彰盛、潘杏惠/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上月底再度於病房跌倒,健康狀況令各界擔憂,陳幸妤昨探視扁後表示,她父親確實有講話結巴、走路不穩的情形,卻因個性好強而拒絕協助,因為「覺得自己還沒那麼老」。
陳幸妤說,可能是因為她父親服用助眠的藥物,所以晚上起身如廁的時候,步態不穩的情形更加嚴重。為了預防再度跌倒,曾經建議他下床時請夜班護理人員攙扶,或是使用助行器,但因扁不願麻煩他人,所以都逞強而不接受協助。
北榮郭正典:扁惡化速度快
台北榮總教研部主治醫師兼醫研科主任郭正典表示,陳水扁住院這五個多月來,病情惡化速度很快,「就算一般人也很難適應這麼多變化」。也曾有人建議在病房鋪防跌墊、坐輪椅等,但好強的陳水扁都當場拒絕。直到最近屢屢跌倒,病房護理長幫忙借來一個四腳拐,陳水扁沒有拒絕。現在四腳拐就放在床邊,扁只要下床行走就會使用。
呂秀蓮等發起一人一信救扁
此外,前副總統呂秀蓮、陳水扁兒子陳致中昨到民進黨新竹縣市及嘉義縣黨部,發起一人一信救阿扁行動。陳致中說,人民的力量最大,薄薄的明信片能給予馬政府壓力,讓其父親早日保外就醫。
呂秀蓮說,大家不能悲觀,投明信片到總統府,讓馬了解台灣民眾的憤怒;她說,五月廿日前若未釋扁,一定要罷免馬英九。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受訪時表示,馬政府對待陳水扁太過頭了,做得太過分,以至於引起人民的反感,讓陳水扁保外就醫,是政府該做的事。
辜寬敏提醒馬英九,「你今天(對待陳水扁)做的事,明天就會發生在你身上」,他認為現在將陳水扁關進監獄裡,明天馬英九也將淪為階下囚。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2013年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日本友人響鐘祈願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3-04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2013年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日本友人響鐘祈願

今天是很好的日子,台灣神感動上天,上天感動日本友人,台灣與日本的命運則緊緊相繫,一氣同命。台灣最不好的下場就是跟圖博一樣悲慘,最好的結果就是與日本共同為世界和平努力,台灣神的奮鬥就是我們努力的動力,台灣民主建國,就是台灣神所種下的種子,要我們用民主的力量展現建國決心。

響鐘的用意就是「鐘聲震天喚我民氣」,要台灣人覺醒,不要走錯路。

大地同修共同祈願:
一、台灣人要堅持和平建國。
二、台灣人要安居樂業。
三、希望阿扁總統可以早日回家休養,達成台灣人現今最重要的心願。

松俵義博社長祈願:
希望台日永久友好

松俵夫人祈願:
希望大家健康過日子

日本友人祈願:
台灣萬歲!

日本友人祈願:
希望台灣早日建立台灣國,讓日本國與台灣國相互承認,和諧互助

日本友人祈願:
希望台灣與日本更多人來參加「倫理會」

日本友人祈願:
深深希望各位台灣人身體健康,台日和平

日本友人祈願:
祝大家永遠健康幸福,謝謝台灣

908台灣國運動草屯分會會長李木火老先生祈願:
台灣建國早日成功!

延伸閱讀:
【影片】2013年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
【影片】2013年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田再庭律師致詞
【影片】2013年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台灣神八田與一銅像安座儀式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圓滿成功感謝各界蒞臨指導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什麼是chinese taipei?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3-04
什麼是chinese taipei?
台灣人只要走到國外,就會感受到中國的壓制力量,中國不但圍堵台獨,還嚴厲的壓縮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

阿扁執政八年,用盡方法要建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托著中華民國的破車,任是高級的車手,賣命駕駛,到最後不旦失敗,還被破車壓倒.

中國式的暗殺,在危及領導核心時,會血腥的展開,過去台灣有江南案為例,而中國到現在,還是家常便飯.

一個不是國家的國民,到國際漫遊,一旦涉及國際事件,就毫無保證障。

不了解台灣人的民主血路,就容易回到獨裁懐抱,獨立生存,靠自己 投懐送我抱 ,真容易。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