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生活停看聽〉體貼是教出來的


文/曉黎
4歲的大寶高興得瘋瘋癲癲的,跑過去又衝過來,一不小心就撞上媽媽,媽媽的眼鏡掉了不說,顴骨被弄得好痛好痛。「哎喲!」媽媽大叫,沒想到大寶一點也不在意,繼續瘋狂地叫囂笑鬧!
自己國中時的一個場景突然鮮活了起來。那天,媽媽在廚房哀嚎了一聲,當時一向只會用功啃書的我,應該是被教科書弄得精疲力竭吧?我一聲也沒吭,只是待在房間裡。不料,媽媽竟大聲把我叫了出去,劈頭給了一頓臭罵,怎麼罵的已經忘了,只知道重點是我是個沒有感情、不懂體貼的小孩,媽媽驚叫那麼大一聲,連問都沒問發生什麼事,萬一媽媽嚴重受傷、需要幫忙怎麼辦?怎麼她會教出這麼冷漠的孩子……
從小品學兼優的我很少被大聲斥喝,所以這一幕烙得特別清晰。於是,我把大寶找來,告訴他,「你撞到媽咪了對不對?」「媽咪很痛,所以大叫一聲,你聽到了嗎?」「別人很痛的時候,你一直笑這樣很沒有禮貌唷。」「你應該說,『媽咪,妳還好嗎?』懂了嗎?」
今天媽媽肚子痛得臉色慘白,大寶瞧見了,毫不遲疑地說:「媽咪,妳還好嗎?」
體貼,真的可以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