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謝長廷們何不另立黨中央!?

作者 金恒煒   
謝長廷雖屬民進黨內元老,而且也有一定勢力,至少有謝系一脈,但是,最沒有資格東說西說的,謝長廷是其中一員。原因很簡單,謝在二○○八年大選時公開說,一旦敗選,就要退出政壇,結果食言而肥;連自家親口承諾都不能兌現,還有多少公信力?其次,謝長廷二○○八年大選輸掉二百二十多萬選票,輸到脫褲子的人,有什麼籌碼能夠建言?
○八年大選,謝長廷就是向中靠攏,不敢堅持理念,大敗之後也不敢檢討,憑什麼民進黨支持者還要再聽他的話?一二年大選後,謝長廷又把自己失敗的理論與經驗,再度重彈,說什麼綠的兩岸政策應貼近國民黨,「若藍綠的中國政策能夠趨近,台灣就能凝聚共識,一起面對中國」。馬英九的政策就是「親中」,這是《華盛頓郵報》在台灣大選後點出的主要論點,也是事實陳述。謝長廷力主「趨近」,難道是要和國民黨比賽親北京政府屁股?民進黨要向中共爭寵,絕爭不過中國國民黨,除非民進黨宣佈「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屬於中國的一省。」民進黨敢嗎?
謝長廷要民進黨放棄「獨立建國」,否則會讓台灣社會陷入「對立」,而且中國會利用此一氛圍來支持國民黨,民進黨會選得很苦云云。先不討論政治學上「對立」之必然的複雜性,謝長廷○八年大選不正是此一理論的實驗?結果有贏嗎!民進黨真正過半勝出的是高舉「守護台灣」而贏過兩個中國黨的○四年大選。事實勝於雄辯。
為了「貼近」,謝長廷要把黨內堅定的獨派割給台聯,「形成民進黨爭取國民黨的票源,讓台聯推動台獨」,以為如此,「或許民進黨就能在大選中過半」,這是痴人說夢。國民黨有「中國」正字標記,民進黨有嗎?更何況謝長廷又有「不可放棄台灣主體性,以免與國民黨完全相同」的說法。馬英九是「去台灣化」,民進黨若堅持台灣主體性,中國依然會支持中國國民黨,最後不但不會贏,恐怕連民進黨也會消失。
為了保住民進黨,又能完成謝長廷意願的最好方法是,謝長廷帶著謝系立委另立一個可以「貼近」中國國民黨的新政黨;讓民進黨守住基本盤,讓謝黨爭取國民黨選票。這不只是兩全其美,更可以化解綠營支持者的怒火;與其打著綠旗反綠旗,製造內部的「對立」,謝長廷們何不另立黨中央! (作者金恒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賄選鄉污名 花壇人賭爛

花壇鄉長選舉
記者湯世名/特稿
「民心思變」一語,最能說明彰化縣花壇鄉長第二次補選的結果,一屆鄉長竟然選了三次,且被解職的鄉長都因涉及賄選案下台,花壇這麼美麗的鄉名,過去一年多被外界冠上「賄選鄉」污名傳遍全台,讓許多鄉民相當憤慨與「賭爛」。民進黨候選人李成濟最後出線,象徵選民企盼揚棄污名、扭轉清新的心情。
花壇鄉素以茉莉花產業聞名,被譽為「茉莉花的故鄉」,不過,一年多來,連續兩名鄉長均因賄選案下台,一再補選鄉長,創下地方自治史紀錄,讓「賄選鄉」惡名蓋過「茉莉花的故鄉」美稱,有土生土長的花壇鄉民不耐朋友譏諷,甚至憤慨地把戶籍遷出花壇鄉,以免顏面盡失,可見鄉民的不滿情緒早已滿溢,此次鄉長再度補選,正好成了鄉民宣洩怨氣的出口。
從投票情形及開票結果來看,投票率不到五成,凸顯出選民對於一再補選的不滿,而選前喊出「不要再補選了」、「到底要選幾次」的民進黨李成濟,精準掌握鄉民的心,獲得民眾認同,正確的選舉策略讓李成濟順利贏得選戰。
這次補選表面上雖呈現三強鼎立的姿態,但李成濟第一次補選時,以五百多票的些微差距敗給顧金土,此次捲土重來,李岳?獲得因賄選案被解職的前鄉長顧金土家族重點支持,而黃健彰也是第一次補選時的對手,第二次補選的主角幾乎是第一次的「原班人馬」,因此「還給民進黨及李成濟一個公道」的氛圍在地方持續醞釀,昨天開票結果也吻合這項推測。
民進黨從中央黨部到地方均高度重視這場補選,中央黨部不僅派文宣人員進駐,黨秘書長蘇嘉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均數度前來助選,拉抬選戰層級,而檢調單位緊盯各候選人陣營,與以往相較,此次補選選風顯得「乾淨」,也使訴求形象清新的李成濟突圍而出。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