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新疆新法 禁鼓勵孩子從事宗教活動

2016-10-13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十二日公布教育新規,禁止家長和監護人鼓勵或強迫孩子從事宗教活動,若是觸犯此法,人人都有權通報警方。新疆近年來衝突不斷,已有數百人喪生,北京將矛頭指向伊斯蘭武裝份子和分離主義者。不過,人權團體表示,中國在新疆實行高壓政策,才會官逼民反。
根據《新疆日報》報導,這項新規將於十一月一日開始生效,家長和監護人不得組織、誘導和強迫未成年人參與宗教活動;不應灌輸極端主義觀念在孩子身上,強迫他們穿戴象徵極端主義的服飾或標誌;任何個人或團體都有權制止此類行為,並向當局舉報。
新規也限制學校的任何宗教活動。如果家長無法引導自己孩子遠離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道路,如果孩子無法在目前的學校繼續就讀,家長可以申請將子女送到特殊學校「接受矯正」。校方必須引導學生遠離分離主義和恐怖主義,營造一個「崇尚科學、尋求真理、拒絕無知、反對迷信」的環境。
許多維族人痛恨文化和宗教上的諸多限制,抱怨漢人大量進入新疆,使他們失去經濟上的發展機會。另外,中國也囚禁多名維權人士,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
伊力哈木十一日獲頒「馬丁.恩納斯人權捍衛者獎」,此獎素有「人權諾貝爾獎」之美名。然而,北京當局對此卻不買帳。
「伊力哈木案與人權毫無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十二日告訴媒體,中方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伊力哈木犯有分裂國家罪,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鑿;聯合國官員公然出席頒獎儀式,嚴重違背《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干涉中國內政。
此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評論也斥責說,西方一些勢力將此獎頒給伊力哈木,是他們與中國博弈、找中國麻煩的一種方式;西方編織了自己認為最正確的政治和人權標準,這些都是「麻痺的西方騙局」。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41457

被控押台電員工復電 洪慈庸:造謠

2016/10/12 18:46

9月底颱風來襲,造成中部大停電,讓台電人員疲於奔命,但自稱「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的黃士修,卻在臉書PO文,質疑時代力量的立委洪慈庸派助理押著台電人員,優先搶修她的選區,面對指控,不僅洪慈庸嗤之以鼻,當天在現場的台電員工也否認立委押人。

9月30日下午3點半多,「梅姬」颱風剛過,台電員工開著車,一路跟著前面的白色轎車,在鄉間小路穿梭,後來鏡頭裡,出現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比手畫腳、雙手叉腰的身影,就是這樣的畫面,讓黃士修指控,洪慈庸強押台電員工,優先搶修她的選區。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明明就是妳的助理開著車,叫台電的人跟妳走,台電的那一台車就一直一路的跟著洪慈庸助理的車,一路走走走走到會合的地點,原本我以為只是洪慈庸派助理去把台電員工帶走,沒想到洪慈庸本人都還有在現場。」

立委(時力)洪慈庸:「那幾天我持續一直都在選區裡面,來勘災來視察,所以呢要有我跟台電人員的照片,其實我的臉書上面也有不少,這一位黃先生你真的可以找一些正經事來做,真的不需要在網路上面再繼續的造謠,再繼續做不實指控。」

除了否認押人復電,洪慈庸也反批黃士修在網路上PO文,根本是造謠、抹黑,無端生事。

立委(時力)洪慈庸:「我們沒有在颱風夜裏面去強押台電的員工,也沒有讓他們不知生死,如果真的有這樣的事實,請他們拿出證據,其實他在網路的世界,或是我們現實的社會上面,已經都是一個毫無公信力的一個人,所以我針對他我真的是只能搖頭,我覺得他真的不需要再做一些自損他格調的一些事情。」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洪慈庸妳現在可以繼續狡辯說,我只是跟台電員工講話,我只是去巡視各個的處所去巡視狀況,對啊!那妳可不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要請助理開著車,把台電員工的車叫他們跟車,帶著帶到會合的地點聽妳講話。」

不管洪慈庸怎麼說,黃士修依舊咬著跟車影片不放,究竟真相如何,當天在現場的台電人員說沒有立委押人這回事。

台電員工侯先生:「(有被人押走的感覺嗎)我們是沒有,那其實有他們(立委)協助,我們也比較快(修復)這樣子也比較好,沒有押的味道啦!不要這樣講啦!」

從過去台中火力發電廠的PM2.5事件,到台電搶修風災的問題,黃士修已經兩度槓上洪慈庸,但看看他的背景,曾經任職國民黨智庫、當過洪秀柱的幕僚,也不禁讓人聯想,他的指控是不是有針對性。(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  [影片]  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6A12P10M1

柯文哲親自向長輩說明台北市老人照護政策的規劃

 柯文哲
最近遇到很多人向我抗議取消重陽敬老金,也問我錢花到哪裡去了。這段時間我跑了許多老人福利據點,親自向長輩說明台北市老人照護政策的規劃。
以下這支影片比較能完整表達我們的想法,請允許我花一點時間向您說明。


【影片】請看網址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DoctorKoWJ

也談「撥亂反正」

2016-10-12 21:25
敏洪奎

日前有文大教授賴福順撰文投稿,反駁馬先生所引國家「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之論,釐清台灣與中國古來未曾互相統屬,是以也談不上所謂分合。其文有一主要論點,指稱昔日明朝中國是亡於清帝國,而成為殖民地。賴教授此論從一截然不同觀點,界定明清交替這段歷史,確堪稱是空谷足音。
多年來國人囿於制式史觀,慣將清帝國之滅明帝國,稱為所謂「異族入主中原」,含意即是邊陲少數民族作亂,推翻漢族政權而建立自身王朝,基本上仍是國內的朝代更替,是亡於異族而非亡於異國,所以清朝與明朝之間,仍存有繼承與延續關係。
依據上述這套思維,清朝既然取代繼承明朝,成為代表中國法理政府,則清帝國其後所侵佔領域,諸如新疆、青海乃至台灣等等,都即皆屬被「中國」納入版圖,也即成為被後起統治者稱為「不可分割領土」的依據。
然而,正如賴文所隱約點出,明之亡於清,是亡於異國而非亡於邊陲異族,是純然的亡國。往昔中國之改朝換代,如魏之篡漢或晉之伐魏,乃至現代之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都僅是亡朝代而非亡國。此亦所以當年老蔣總統退守台灣時聲稱已經亡國,其實也大有語病。因為接替者也同是漢人或所謂炎黃子孫,中國並未亡也。但清之亡明,情況則大有不同。就中國而言,清帝國是征服者和外來統治者。清亡之後,繼起的漢族政權,對於帝國前此所征服中國本土之外地區,恐並無視為故有領土之理。
要知清帝國所屬女真民族,是自有其歷史和血緣,以及語言文字,入關滅明之前,不僅早已有其國號,也已建立朝代年號,是不折不扣的另一個國家,不是大漢沙文史觀貶稱的邊陲異族。所以明朝之亡是亡於異國,而斷非傳統式朝代更易。多年來國人以及中國本土人民之未能建立正確認知,而長期遭受制式史觀誤導唬弄,最主要原因恐即是清帝國將國都遷移到北京,以致造成朝代繼承延續錯覺。
假定當初清帝國仍以原國都盛京為國都,而僅以駐軍和行政機構遙控統治中國,一如英國之於印度或日本之於台灣,事實真相即會再清晰不過顯現出來,清國是征服者統治者,中國則是被征服統治。
就此而言,日本人反而是看得很清楚,認識到中國必然亡國。此所以日本人談到清帝國,必稱清國而不稱中國,史書記載甲午之戰,也是「日清戰爭」而非國人習稱的「中日戰爭」,甚至辱罵中國人,使用的字眼也是「清國奴」。語雖不甚文雅倒也是事實,中國既已亡國,人民自也成為清國奴隸。不過日本人如此稱謂,卻也是傷口上撒鹽,未免太失厚道。
人生在世,若能嘗試擺脫傳統制式思惟,而接受前此少有人提及另類觀點,有時確能得到珍貴啟示,從而建立或許更正確認知。這也猶往昔國人印象中的台灣,一向是依附神州大陸邊緣孤伶小島,及至杜正勝教授將地圖做一90度翻轉,才顯現出原是面對幽暗大陸,明朗海洋文化的前鋒。同一道理,國人若能擺脫教科書不斷灌輸,史書也一直如此寫的解讀,即不難認識到所謂「清朝」,是應正名為「清帝國」,而就中國而言,正是典型異國征服者和外來統治者,明清之間不存有繼承和延續關係,也正猶日本帝國之於朝鮮李氏王朝。

杜正勝教授將地圖做一90度翻轉,才顯現出原是面對幽暗大陸,明朗海洋文化的前鋒。圖/大地文教基金會
若依這一認知繼續推論,明清之間既談不上繼承延續,則清帝國在征服中國前後,其所侵占其他領土,諸如內外蒙古,乃至新疆、西藏、台灣……等等,帝國瓦解之後,繼起的漢人政權也欠缺法理或道德立場,強行主張接收統治。這也有似某家族產業被惡鄰強佔,家人也悉被擄去淪為奴婢,其後惡鄰失勢沒落,該家族縱然恢復自由,也只能索回原有家業,萬萬沒立場將其他被奴役家族順勢接收,自身反而成為新奴隸主。
清室將傾覆時,漢人要打倒外來政權,喊出的口號也是「驅除韃虜,恢復中華」。既云恢復,所指明顯即是被清帝國征服前北以長城,西以陝甘為界的中華,「恢復」即是恢復被「韃虜」侵占前的明末中華。當初所喊口號是如此如此,依語意恐不容作其他解釋。今天統治者將往昔「韃虜」侵佔獵物,都一概稱為不可分割領土而面不改色,臉皮確是堪比犀牛皮。
再進而言之,當初所謂革命志士高喊「驅除韃虜」,結果是驅逐了韃虜不說,連韃虜的「故有領土」老巢也順手牽去,有似印度爭取到獨立,又把英國本土也據為己有,是不知其法理或道德基礎安在。
要知多年來中國先後各政權所稱「東北」,西方一向稱之為「滿州利亞」,原是蒙古和滿州民族生存生息之地,和所謂炎黃子孫慣稱的「自古屬於」,全然扯不上關連。當年日本人發動「918事變」佔去滿州利亞,中國史書稱之為國恥。然而中國人所稱之東北,本是持強佔的異國異民族故有領土,此時又被日本強勢奪去,丟臉確是丟臉,但恐也稱不上什麼國恥。918事件之後,中國本土很流行一首所謂愛國歌曲「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唱來也確是哀感之至。你的家是在松花江上沒錯,但你這個家原來也是別人的家,流亡學生悲憤高歌之餘,若能一念及此,心境當也會平靜一些?
馬先生當政晚期,曾發生一樁所謂「課綱微調」爭議。當時頗有學界人士擔憂該微調在統派學人主導下,極可能不著痕跡注入大中國思維誤導學生,殊不利於建立台灣主體意識。該等人士所憂是確有道理。然而除此之外,各級學校教科書以及一般史書記述,有關近代以至現代歷史事件,容易製造錯誤印象,甚至刻意遽下官版結論之處亦復不少,其貽害青年學生乃至社會大眾,恐更甚於滲入大中國色彩課綱,也更有釐清真相,「撥亂反正」之必要。
所以,澄清當年明、清兩朝並不存有繼承與延續,或正是朝此方向應邁出的一步。
(附註:所引賴教授投書,見10月9日自由時報「從大清帝國看台灣與中國」一文)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770e4e1c-f170-4242-99c2-2625fa5a33bf

自由廣場》杜特蒂「催生」美日台同盟

2016-10-13 06:00

自由廣場》提名監委 自欺欺人

2016-10-13 06:00

併購兼蒐集情資?美國擴大審查中國在美併購案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16-10-12 12:59

近年來,中國企業挾著雄厚資金在美國、日本、英國等國家進行大規模海外併購,各國對中國企業的併購顧忌甚多,唯恐這些併購案不僅是商業利益考量,甚至危及國安問題。《美國之音》今天報導,中國的復星去年購買了美國財產和人身保險公司Ironshore 80%的股權,而Ironshore旗下的Wright & Co為美國的CIA人員提供職業責任險,因此,專責審查涉及國家安全外來投資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官員找上門,顯見美國已有危機意識,才會對中國在美併購案進行擴大審查。
報導稱,中國的復星國際有限公司(Fosun International Ltd)去年以18.4億美元,收購美國財產和人身保險公司Ironshore80%的股權。但,以往保險企業的兼併與收購很少會在美國國家安全監察部門引發危險信號。
然而,據熟悉這項交易的知情人士向透露,2015年12月,就在複星集團完成收購的一個月後,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官員就找上門來。原來,Ironshore旗下的Wright & Co為美國政府部門僱員提供職業責任險,而這其中包含了執法人員、國家安全官員,甚至是美國中情局人員。
美國外資委負責審查涉及國家安全的外來投資,其監管主要是靠交易相關企業自願呈報交易情況。像這樣在兩家企業完成併購交易後介入調查的情況實屬罕見。儘管Wright & Co的業務在Ironshore總體業務中佔比很小,不過調查已經迫使復星集團延宕Ironshore的首次公開募股(IPO)。
儘管復星收購Ironshore只是外資委集中針對「未報告交易」進行審查中的一個案例。但過去一年來,外國投資委員會出於對這些未加檢查而通過的交易的擔憂,遂加強追查,顯示外資委的審查重點從傳統的航空、半導體這些涉及國家安全的產業,擴展到商業IT 、農業、生物醫學科學等領域。
據統計,今年中國在美國的購併已經達到320億美元的歷史高點,中國企業被美國外資委以審慎懷疑的態度對待,主要是因為很多企業與中國共產黨政權之間的關聯。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b85bbdd2-8135-4c5e-a4d0-a49aa7efcb8a

〈東京直擊Panasonic未來館〉科技之家超人性

2016-10-13
記者吳佩樺/東京報導、攝影
你能想像10年或20年後的未來生活是什麼模樣嗎?現今一直談論的物聯網和智慧家庭還能進步到什麼程度?位於日本東京「Panasonic Center」科技中心的「Wonder Life-BOX」未來館或許可以給你一個答案!
  • 智慧臥房完成女人的魔鏡夢想。 智慧臥房完成女人的魔鏡夢想。
  • 不需要任何廚具,把蛋糕放在廚房桌上,桌子會自動烘焙,同時會顯示適合搭配的其他菜餚。 不需要任何廚具,把蛋糕放在廚房桌上,桌子會自動烘焙,同時會顯示適合搭配的其他菜餚。
  • 每個小櫥櫃都能視為一個小冰箱,可以分別放入各種不同食材,且能自行設定溫度,當食材快過期時,智慧助理會發出提醒。 每個小櫥櫃都能視為一個小冰箱,可以分別放入各種不同食材,且能自行設定溫度,當食材快過期時,智慧助理會發出提醒。
  • 智慧廚房強調不用任何廚具就能烹飪。 智慧廚房強調不用任何廚具就能烹飪。
  • 把平板放到茶几上,茶几立刻成為大平板,在茶几上就能觸控操作。 把平板放到茶几上,茶几立刻成為大平板,在茶几上就能觸控操作。
  • Panasonic Center中的Wonder Life-BOX未來館,以2020~2030年「未來的家」為主題打造。 Panasonic Center中的Wonder Life-BOX未來館,以2020~2030年「未來的家」為主題打造。
  • Wonder Life-BOX未來館,門口設置人臉辨識功能,會自動偵測開門。 Wonder Life-BOX未來館,門口設置人臉辨識功能,會自動偵測開門。
  • 智慧助理是核心管家,會出現在家中的每個角落,雖然不會說話,但會告知你一切有關「家」的重要資訊,例如今天日射量強,提醒外出要注意防曬。 智慧助理是核心管家,會出現在家中的每個角落,雖然不會說話,但會告知你一切有關「家」的重要資訊,例如今天日射量強,提醒外出要注意防曬。
  • 智慧客廳的電視,隱身在牆壁中。 智慧客廳的電視,隱身在牆壁中。
  • 日本東京的Panasonic Center科技中心,展示旗下商品和對未來生活的想像。 日本東京的Panasonic Center科技中心,展示旗下商品和對未來生活的想像。
  • 站在穿衣鏡的面前,即可隨意變化衣服和包包的色彩。 站在穿衣鏡的面前,即可隨意變化衣服和包包的色彩。
  • 每天出門時,不用傷腦筋要用什麼妝容出門,只要站在鏡子前,在鏡子上點出自己喜歡的口紅、腮紅等顏色,就能虛擬化妝。 每天出門時,不用傷腦筋要用什麼妝容出門,只要站在鏡子前,在鏡子上點出自己喜歡的口紅、腮紅等顏色,就能虛擬化妝。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consumer/paper/104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