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鄭正煜病逝享年68歲 最掛心台灣本土教育及救扁

新聞報導 -
作者 民報/林冠妙   
2015-10-15

罹患三種癌症長達14年的前南社社長鄭正煜說「戰士要死在戰場上」,為了台灣本土教育不惜拼老命。(圖為鄭正煜(中)今年8月8日在北社召開被劫奪的就要要回來-國中本土語文必修一節非過不可記者會,林冠妙攝)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4-12-10 22:53

前南社社長、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鄭正煜今(10)晚6點40分,因肝癌、肺癌、骨癌病逝於高雄民生醫院,享年68歲。

鄭正煜社長在1981年出現肝硬化症狀,2001年又發現肝腫瘤,因肝癌已進入末期,若不換肝有生命危險,但鄭正煜選擇另類療法,勤練各項氣功抗癌,他自己也多次表示,他知道他生命有限,更要把握時間,努力打拼,「戰士要死在戰場上」,為台灣作最後的奉獻。

雖然身患三種癌症長達14年,但住在高雄的他,近年來為了將本土語文列為國中必修,常常南北奔波,拜會政黨、立委,甚至多次摃上教育部長,就是為了他念茲在茲、被劫奪60年的台灣本土教育資源要從中國國民黨這個搶劫集團手中搶回來,還給台灣人應有的受教權。

現任南社社長張復聚接受本報電訪時表示,他在晚間接到鄭正煜社長妹妹的電話通知,今天晚間6點40分鄭正煜病逝於高雄民生醫院,包括夫人、兒子、女兒、哥哥、妹妹等家人都隨侍在側。

最掛心的事:媒體、買票、台灣本土教育、阿扁

張復聚指出,鄭正煜在一個月前狀況就不太好,這一、二星期也沒什麼吃,11月底選後,隔天台灣社到高雄開會,大家有去看他,意識都還清楚,但人很虛弱,他交待大家要繼續推行台灣本土文化、母語及台灣學教育。

張復聚表示,近月來,鄭正煜有時會和人交談,有時昏睡,3、4天前眼睛就睜不開,但有人去看他,他都知道,昨天下午5點陳菊市長去探望鄭,雖然鄭的眼睛沒睜開,但他聽得懂,大家請他不要擔心,會繼續為台灣努力,他也有點頭流眼淚…..

張復聚和南社韓明榮醫生一天會去看他3、4次,韓醫師也有替他打點滴,讓他較有體力,前天韓明榮聯絡民生醫院後將鄭正煜送到病房。鄭正煜最掛心的就是媒體、選舉買票、教育台灣化及救扁這幾件事,不管以何名義,一定要救出阿扁總統。

張復聚說,上個月陳致中去看鄭正煜,鄭社長特地向他說明,3年前陳選立委時南社沒有支持他的來龍去脈,認為他起步太晚,建議他這次要早點準備,他也跟民進黨管碧玲等立委談過,陳致中入黨一事不順利,是否可比照柯P模式,如這次陳為廷參選苗栗立委,民進黨也打算比照辦理,以民調決定人選。

張復聚強調,鄭正煜為了將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一事,雖然人已很虛弱,但鄭還是跑了好幾趟台北,尤其是9月為了和吳思華部長對話,當時頸椎都已破裂,需要戴著護具,照理說是不能出門的,站在醫生的立場,他只好在鄭社長親人的授權下,陪同鄭到台北,到處拜會立委。

南社預計在一個月後,在高雄為鄭正煜舉辦追思會。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日記 20151015 (螳螂脫殼)




新聞報導 -
作者 Emma | 贊裙   
2015-10-15

朝山來到228鐘樓園區,發現~「螳螂脫殼耶!」聽到同修一聲驚呼,第一次聽到螳螂脫殼,趕緊轉身察看,白色透明的殼掛在樹梢上。


想起2011年7月,也曾在神殿前拍到螳螂,聖山的螳螂完全不怕人,還與相機玩起來,對著相機搔首弄姿,與相機共舞,模樣可愛極了。(照片走廊)

螳螂如何蜕皮?
螳螂將一對鐮刀狀的前足,分別以對角交叉,勾夾在第二對足的「腋下」,如此就可以從若蟲時期的外皮中,分別抽出左邊和右邊的鐮刀。之後,再利用蛻好皮的左右兩邊的鐮刀,勾住植物的枝條或葉子使力,就可以將後面兩對足和身體的其他部分一起蛻出了。(引用自:一枚螳螂蛻洩露的秘密

讚嘆大自然的美妙之餘,也分享近日閱讀《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裡一段與大自然有關的問答。

問:何謂「天、人、地三道」之理?
答:天、人、地三道,乃是順大道而行。 天道至大至公,養育人類,毫不偏私,供應人類賴以生存的種種元素,... 地道滋生萬物,以利民食,提供土地,安頓民居,生長藥草,治療眾生疾苦,山川水澤,莫不是皆為天下眾生而設,可是無知多慾的人類,卻喜歡爭地占土,你攻我打,把完整土地,變成製造火藥的場所。...但是人類太自大、自私,只要財利可圖,動輒燒山阻澤,卻無形中傷了幾千萬之生靈。天地皆能盡其道,而人類並不能盡做人之道?如此長久以往,「天氣」接不通「人氣」,「人氣」遠離「地氣」,將有「人道」之大亂,業果成熟,災厄難逃,慎之!慎之!

(引用《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P.66-67,楊緒東,費邊社文創,2015)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141&Itemid=1

現狀傾向台灣,現實走向台灣

作者 李敏勇,詩人   
2015-10-15
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原是中國國民黨用來向台灣人民宣稱中華民國國家條件的誑語。馬英九以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口號,強以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共有中國的屋頂。其實,中國共產黨雖常附和「九二共識」論以壓制台灣化,卻自以為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才代表中國。在國共各自表述的中國,是傾向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馬英九的挫敗,其來有自。
一個中華民國各自表述,是在台灣泛中國黨和以民進黨為主的泛台灣黨對當前在台灣這個國家的認識論。泛中國黨以中華民國為中國的國家;而泛台灣黨則視為這是台灣的國家。「維持現狀」論因此各有政治立場與見解。但因為中國國民黨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論傾向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一個中華民國的各自表述傾向於台灣,中國國民黨弄得兩頭落空。蔡英文因勢得利。
「維持現狀」論從前是中國國民黨壓制民進黨及泛台灣政黨的利器,現在更成為民進黨的利器。中國國民黨再怎麼想據為己有,馬英九再怎麼想攬為己功,都已經無法將台灣人民對它的不信挽回。現狀是台灣不屬於被中國共產黨挾持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已據為己有的中國。這是政治的現實,是歷史的演變形成的。
「維持現狀」論是保守的,不錯,這卻是戰後長期被國民黨中國的教育、大眾傳播形塑出來的台灣社會性格。儘管保守,但仍知道台灣這個現在仍叫做中華民國的國家,屬於生活在台灣的人們,而不屬於中國。中國國民黨稱「維持現狀」,實際上卻向中國傾斜。台灣人民、甚至包括許多隨中國國民黨流亡來台,對真實國家,對自由、民主和公平、正義仍有憧憬的人們,對中國國民黨這種末路政治走向也是不能認同的。
在「中華民國」不屬於中國的現狀論,進一步共同思考在台灣這個國家的重建和改造,會成為不分先來後到,共同對在台灣這個國家有所期待台灣人的自救運動。在已形成的民主化條件下,台灣的寧靜革命才會寫下更美麗動人的政治篇章。中國國民黨再怎麼想要美化遮蓋,它終統(其實是降附)的謊言,都不再被相信。不改本質,換掉暴露中國國民黨真面目的總統候選人,又有何用?又何必呢?(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鏗鏘集

融化滿滿的鄉愁!灣生爺奶回家看自己的電影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5-10-15
融化滿滿的鄉愁!灣生爺奶回家看自己的電影
從東京返台的灣生爺爺奶奶恰巧與曾大力推薦「灣生回家」這部紀錄片的知名節目主持人鄭弘儀搭乘同班機,鄭弘儀還立刻變成小粉絲,特別等爺奶出關拍到合照才離開。(圖片來源:「灣生回家」粉絲團)
 
代表台灣入圍2015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灣生回家」未演先轟動,今晚紀錄片中灣生主角以及其家屬,加上日本協拍人員高達65人,分別由復興航空與長榮航空贊助,分成三批返台,就是為了明晚親眼看自己的電影首映。等在松山機場迎接灣生爺奶的監製田中實家情緒激動,緊緊擁抱著一路給她最大支柱的清水一也。而恰巧與東京出發灣生搭同班機的節目主持人鄭弘儀更突然變身成粉絲,寧等與灣生爺奶出關合照後才願意離開。

    田中實加見到灣生爺奶情緒激動,立刻給一路上對她大力支持的清水一也深深擁抱。
田中實加花費12年,還因此變賣房產,傾全力紀錄下來被稱為「灣生」的日治時期在台灣出生日本人故事,光宣傳階段已經賺走不少影迷的熱淚,今晚,田中實加終於實現了對灣生爺爺奶奶的承諾「當紀錄片完成之後,要邀他們回來看自己的電影」。

                           由大阪返台的灣生當中,包括片中相當搶戲的富永勝爺爺等人。
「灣生回家」將於15日舉辦首映會,16日起在全台35家戲院上映,在這部紀錄片中的主角,今晚全都從日本各地趕回台灣。下午灣生們以及家屬、日本協製人員先分兩批從東京與大阪返台,從東京出發的包括出生於花蓮吉野移民村(現吉安鄉一帶)的清水一也、須田姊妹等人,而從大阪出發則由日片內藤諭帶領紀錄片中相當搶戲的富永勝、松本洽盛、土井準一等。班機最晚的則是當時就讀北一女的家倉多惠子與三浦雄次等人,也由製片范健祐帶28名相關人員於晚間11點抵達。
田中實加特別在「灣生回家」粉絲團中感謝灣生爺爺奶奶的支持,田中實加表示,清水一也是這五年來很重要的勇氣,當2013年實在撐不下去時,清水一也一句「不管外面怎麼說,我都相信你」讓她崩潰大哭,還跟她說:「你是我們灣生在台灣的女兒,只要你需要,我一定回來」,讓她度過難關,撐了過來,加上松本洽盛、須田姊妹等灣生爺奶,都給了她無限大的勇氣和力量。
 
                             曾就讀北一女。直說「能出生在台灣真好!」的家倉多惠子則是深夜才抵達台灣。(復興航空提供)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851&Itemid=76
 

美澳嗆中國︰捍衛南海航行自由

2015-10-15

牽制中國 美日印聯合軍演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與澳洲十三日警告中國,他們對維護南海海域航行自由的承諾不變。與此同時,美國、日本、印度十四日起在印度南部海上舉行聯合軍演,日本派出護衛艦「冬月號」參與,日本媒體報導,此次三國聯合軍演是在牽制中國。
  • 中國交通運輸部九日在南海華陽礁舉行華陽燈塔和赤瓜燈塔竣工發光儀式,宣布兩座大型多功能燈塔正式投入使用。越南十三日對此表達抗議,指控此舉嚴重侵犯越南主權。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強調,越南對西沙與南沙群島(越稱黃沙與長沙群島)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北京違背兩國高層達成的共識,使南海緊張情勢加劇。 (美聯社)
    中國交通運輸部九日在南海華陽礁舉行華陽燈塔和赤瓜燈塔竣工發光儀式,宣布兩座大型多功能燈塔正式投入使用。越南十三日對此表達抗議,指控此舉嚴重侵犯越南主權。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強調,越南對西沙與南沙群島(越稱黃沙與長沙群島)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北京違背兩國高層達成的共識,使南海緊張情勢加劇。 (美聯社)
美國、澳洲國防及外交部長在波士頓進行兩天的部長會談,美方代表有國務卿凱瑞和國防部長卡特,澳洲則有外長畢夏普(Julie Bishop)和國防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出席會議。美、澳在本次會談中,針對中國在近來南海建造人工島礁進行意見交流。據一名不願具名的美方高級官員透露,華盛頓正在草擬計畫,將在未來幾天或數週內,派船隻在這些島礁周圍航行。美國的戰艦或船隻會航行通過中國宣稱擁有十二海里主權範圍的人工島礁,以表示不承認中國的說法。
美、澳官員在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對於中國最近在南海填海造陸和興建設施表達「強烈關切」,並呼籲「所有主權聲索國停止填海造陸、興建設施和軍事化」。美、澳官員表示,兩國對於有關主權的法律爭議沒有意見,但警告會繼續支持航行自由權,並派船隻與飛機通過他們視為公海的區域。
卡特說,澳洲與美國希望維持與更新共榮共存的亞太區域安全架構。「但不要誤會,美國會派飛機、船隻,行使國際法所允許的航行自由權,如同我們在世界各地的作法一樣。南海不是、也將不會成為例外。」卡特還指出,這不僅只是美國的承諾,包括日本、菲律賓、印度和越南等盟國也會共同參與。
畢夏普則在記者會上表達支持美方的立場。她指出,澳、美在南海爭議上「立場一致」,並同時呼籲各方克制,不應採取片面行動升高區域緊張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卡特的發言指出,一些國家在遠離他們本土範圍的南海水域上大規模部署攻擊性武力,才是衝突的問題所在。她希望相關國家停止升高在南海水域的衝突,並謹守承諾不介入南海領土爭議。
另外,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與印度定期舉行的軍演「馬拉巴」,十四日起在印度南部欽奈港進行六天演訓,而日本海上自衛隊也派出護衛艦「冬月號」前往參與演習。日本媒體「時事通信社」報導,該演習是日、美、印度在印度洋牽制中國。
Source: 自由時報

臺灣學教育ê開拓者-鄭正煜紀念集--我讀我見(2)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10-15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莊淑姿於序文說道,其對鄭老師由懷疑到信任的轉變,於台派人物中;要被取信;並不容易,沒有相當的歷史見證和作為;很難被接受;鄭老師是肝癌三期病患,平時就是"很累",然精神力量比常人強百倍千倍,爆發的"信仰"剛烈之氣;令人感動,他就是台灣神。

初期對是否參與南社我抱持真大的疑慮,因為在台灣長期的白色恐怖造成的政治冷感的台灣社會氛圍下,我這種無勇氣的人,對於要參與這類社團,真正是感覺不知如何思考決定。而後,在經過鄭老師邀請我參與數次南社聚會和演講後,我才逐漸了解南社朋友愛這個台灣母親那種大無私的熱情奉獻,真正使人感動,也促成我參與南社的機緣。這一切的過程,攏是鄭老師一再的帶領,我才得以窺見。
台灣南社,2015,"追思文-我相識的鄭老師",《臺灣學教育e開拓者-鄭正煜紀念集》,春暉,高雄,p.45。

自2004年至2014年,我相識鄭老師的期間,他的肝癌數次復發也曾數次被他以意志力結合各式療法加以戰勝。在生死交關的過程裡,數次我曾問他:「是什麼原因乎你願意用自己安捺的身體,猶原持續為著台灣獨立建國的理想在打拼?」他講:「我認為我這一生續下來擱再需要打拼的代誌,只有這件」「我曾看過因為這個社會的不公義,使得那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跪在土腳,哭著要求不要徵收他們厝…我的心足痛耶…我無法度讓自己不去理會這個社會的不公義…」真簡單的回答,卻也讓我完全了解那深刻而已完全將自己生死至於度外的真誠和勇氣。
台灣南社,2015,"追思文-我相識的鄭老師",《臺灣學教育e開拓者-鄭正煜紀念集》,春暉,高雄,p.46。

鄭老師在聖山修行,凡是堅持保台護台終其一生,不變其志就是台灣精神,他堅持的是,台灣人要有台灣人的教育體系,台灣人的教育,由台灣人民來制訂。


一、推動國民制憲運動:台北霸權乃根植於黨國一體的中華民國憲法,所以制定台灣新憲是解構台北霸權的第一步。而制憲的關鍵點,在於啟發全民制憲運動,以擬聚台灣全體國民建國的能量,並轉化成生存與生活的價值觀,使制憲與生活結合,成為民主自決的實踐行為,溢滿台灣人生活的空間,融入精神文化的內涵中。例如,用祈望的門聯,在舊曆年時家家戶戶的門前張貼,「制定新憲法,台灣和平國」之類的春聯,其他運動方式應與文化生活結合,形成牢不可破的國民意志,以使制憲不被東西霸權輕易宰制。
台灣南社,2015,"鄭正煜文集-解構台北霸權 創造均享台灣",《臺灣學教育e開拓者-鄭正煜紀念集》,春暉,高雄,p.47。

台灣母語的普化與未來的深化,攸關未來台灣文化的重建。杜正勝部長雖然已經面對國會少數的重大困局,南社懇望本土意識堅強的立委,敬請發揮國會威力,力保杜部長普化台灣母語的推動工程。南社誠摯懇求全國人民均熱心關注此一大業,善盡這一代人在台灣文化發展進程中應盡之職責!
台灣南社,2015,"鄭正煜文集-給民進黨縣市長的懇求",《臺灣學教育e開拓者-鄭正煜紀念集》,春暉,高雄,p.51。

台灣母語就是結合中國、外來殖民、原住民,綜合起來的語言,它和台灣人的歷史、文化、生活文明、生活經驗、人際關係、宗教信仰,化為一體,是台灣生命共同體的主要元素。

台灣本土母語五十年來飽受國民黨的中國人的摧殘。1949年蔣介石外來政權軍事統治台灣以後,及開始雷厲推行「國語」。1956年起,台灣省教育廳下令學校禁止使用台灣母語等「方言」,違者輕則罰站,重則打屁股或罰錢。至1985年,李慶華、李慶安的父親手掌大權的時代,將「語文法草案」提交立法院審議,內中規定二人以上場合不得使用台灣「方言」交談,違規二次即處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連續違反者連續處罰。台灣母語至此已是面臨生死交關的危機,幸賴當時黨外運動力量,台灣母語始得死裡逃生。
台灣南社,2015,"鄭正煜文集-為中、小學「台灣母語日」昭告台灣人民",《臺灣學教育e開拓者-鄭正煜紀念集》,春暉,高雄,p.57。

根據1659年荷蘭教會的一份視察報告,今日雲林縣虎尾鎮的一所「學校」,十四個小朋友多能背誦聖經,其中九人已經會寫ABC的羅馬字或閱讀印刷書籍。依照荷蘭當時的主流教育,台灣的子弟上課也要常常誦念祈禱文,餐前虔心向天父祈禱。忠心於荷蘭母國的教育,直至今天,仍有原住民的耆老,心靈深處懷想的祖先就是荷蘭人。

1895年日本開始統治台灣,並以濡染、浸淫的教育方式改變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及至皇民化運動,台灣人的改造達於極峰。當時有成人手捧熱湯,意外聽到日本國歌奏起瞬即立正,直至國歌奏畢放下熱湯,手指已燙得紅腫;連國小都有幼童蒙難臨死前吟唱日本國歌「君之代」,由衷展示對日本的忠誠。雖然時間推移、嬗變,至今仍然偶而可以看到耄耋之年的老者,手擊胸部,啪的一聲「哇the日本精神e!」

另一個外來政權蔣介石政府來台後,台灣人祖國又開始轉換,幼童進入校門要向校門口的「民族的救星、世紀的偉人」蔣介石的銅像,已食指、中指相併立正敬禮,並接受我們是炎黃子孫的中華民族,「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民族」的教育薰陶。國民黨的此一殖民教育,歷經五十年成果卓著,連六十歲上下、留德博士、彰化人、當過教育研究所所長的人,都認為今天「國語」已經很好溝通,不需要再提倡台灣母語。
台灣南社,2015,"鄭正煜文集-殖民教育的悲劇與出路",《臺灣學教育e開拓者-鄭正煜紀念集》,春暉,高雄,pp.59-60。
(未完待續,撰於2015/07/03)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換柱成朱〞,阿柱只是講出KMT核心的話,為阿九開口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10-15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KMT虛化台灣主權,用中華民國鬼牌欺騙台灣人民,認為中華民國ROC就是一個〝國〞,而現在的家在〝台灣〞,未來的家在〝中國大陸〞,於是玩弄ROC憲法,談什麼〝固有國土〞,依憲得〝終極統一〞,由〝反攻大陸〞到〝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到阿國之〝不接觸、不妥協,不談判〞的三不政策,現在〝反共變哈共、好共、附共〞,成為〝傾中急統〞,阿柱只是講出KMT核心的話,為阿九開口,發現不利選情,就急於〝換柱成朱〞,背後挺〝柱〞的阿九,不敢公開為〝阿柱〞講話,為了鬥〝阿平(王金平)〞計謀算盡,KMT氣數已經沒了,台灣人民須走自己的路,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KMT拔柱??拔掉KMT的根?
為阿九講真話,阿九反而縮了。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拔柱啟動 朱批洪兩岸政策偏離民意
「大局為重」 馬連吳挺朱拔柱
兩岸路線遭質疑 洪秀柱拉馬英九談話背書
力挺洪秀柱「一中同表」 馬英九:跟我的主張幾乎一樣
因終極統一「換柱」? 陳其邁:那馬英九要開除8次!
洪拿馬背書 兩岸主張沒太大差別
洪「一中同表」 馬曾力挺
洪秀柱:無怨無悔無恨 交由臨全會決定!
挺柱投奔換柱 網友嗆:根本牆頭草
「換柱徵朱」要多久 臨全會預計90分鐘搞定!
國民黨中常會通過 將提案建請全代會「換柱」
朱立倫公開信 5度提團結 向洪秀柱及黨員道歉
朱立倫向全體黨代表致歉 表露參選意願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106&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