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大話新聞 20110527 8

                                                       
                                                              2011-05-27 上傳

北京國罵一樣髒

◎ 綾子
五月二十四日發生在台灣文學館黃春明演講遭成大副教授蔣為文嗆聲事件,當天我也在現場,全程目睹事發經過。
在演說中,黃春明否定台語文的書寫與教育,指台語只是中國的一個地方「方言」,更稱台灣和中國都屬同一國,一邊一國的說法是不對的。這樣的演說內容惹惱了聽眾席中的成大副教授蔣為文,蔣於是高舉大字報作無言的抗議。海報上「可恥」的字眼激怒了黃春明,當場咆哮怒摔麥克風、脫上衣、比中指、爆粗口飆五字經北京國罵,並衝下台欲打蔣為文,工作人員忙上前拉住勸阻,蔣為文亦回嗆他可恥、憑甚麼批評台語文學教育…。當下台前亂成一團,台下聽眾錯愕傻眼。


略‥


去年名嘴鄭弘儀罵了句三字經引起輿論一陣撻伐,鄭趕緊出面道歉。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8/today-o9.htm

台語的明天

◎ 謝博光

略‥‥


以前說北台灣是華語的天下,現在則是舖天蓋地,連最有本土意識的南部也淪陷,台語變得岌岌可危。不僅年輕人不屑說台語,連年長的一輩也開始對「國語」朗朗上口,你必須見怪不怪,才不會被視為異類。
那些鄙夷父母從小所教的語言並把它視為洪水猛獸的人,有沒有想到他們認為「丟臉」的,其實是一種古老的語言。
青菜?是「請裁」啦!是「請你裁決」的那種謙虛與雍容有度,不是浮面的「隨便啦」的涵義。西北雨?正解是「夕暴雨」,一如字面,是黃昏時刻突如其來、又隨即消失無蹤的一陣雨。「唔知也」比起「不知道」哪裡難登大雅之堂?再看「斟酌」,是倒酒的動作,意思是要「留意」不要倒得太少或多到溢出來,兩者字面相較,其蘊含的意境高下立判。又:「妳要細膩喔」,比之「妳要小心喔」哪裡粗鄙了?
唯有不自甘暴殄天物,我們才有希望看到台語的明天!
(作者為退休人士)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8/today-o12.htm

修法鬥公視

◎ 鄭同僚
公視法規定,行政院推薦的公視董監事需經立法院依據政黨比例所成立的審查委員會四分之三同意才能通過,這樣高門檻的理由,就是希望公視董事會能得到超越黨派的支持與祝福。台灣自有公視以來,這樣的遴選方式已經實施了四屆十二年,歷屆都能依法順利產生董監事,從來沒有問題,偏偏現在過不去。
行政院長吳敦義從去年十一月提名新一屆公視董監事,已經歷過審查委員會四輪投票,應選二十一人,目前只通過五人,其餘他們執意要的人選包括明華園陳勝福等現任董事在內,一直通不過委員會的審查門檻。

略‥‥

公視新董監事的審查目前進行到一半,遇到瓶頸不檢討提名不當,卻準備以國會多數要強行修法降低門檻。這樣橫柴入灶整治公共媒體,實在令人覺得好笑又可悲。 (作者為公視第四屆董事長)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8/today-o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