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台語的明天

◎ 謝博光

略‥‥


以前說北台灣是華語的天下,現在則是舖天蓋地,連最有本土意識的南部也淪陷,台語變得岌岌可危。不僅年輕人不屑說台語,連年長的一輩也開始對「國語」朗朗上口,你必須見怪不怪,才不會被視為異類。
那些鄙夷父母從小所教的語言並把它視為洪水猛獸的人,有沒有想到他們認為「丟臉」的,其實是一種古老的語言。
青菜?是「請裁」啦!是「請你裁決」的那種謙虛與雍容有度,不是浮面的「隨便啦」的涵義。西北雨?正解是「夕暴雨」,一如字面,是黃昏時刻突如其來、又隨即消失無蹤的一陣雨。「唔知也」比起「不知道」哪裡難登大雅之堂?再看「斟酌」,是倒酒的動作,意思是要「留意」不要倒得太少或多到溢出來,兩者字面相較,其蘊含的意境高下立判。又:「妳要細膩喔」,比之「妳要小心喔」哪裡粗鄙了?
唯有不自甘暴殄天物,我們才有希望看到台語的明天!
(作者為退休人士)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8/today-o1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