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畫中有話-追思林冠華,就是普世的教育,乃民主大愛的精神傳揚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9-11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有許多奉行台灣民主建國和支持民主、自由、人權的大老,雖然年紀很大或疾病纒身,還是要來參加9月26日的林冠華追思會,因聖山路途交通不是很方便,他們依然要為林冠華做證道,有些台派大老的堅持,真令我感佩,在此向他們致敬,在大老們心理,認為保台護台的傳承給下一代是〝天命〞,自從有太陽花運動到反殖民課綱的少年輩出頭,正是保台契機。

追思林冠華,就是普世的教育,乃民主大愛的精神傳揚,還原歷史真相的正氣力量。
正氣的轉化。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978&Itemid=57

日鬼怒川、渉井川相繼潰堤創關東 福島輻射隨雨入海

民報編輯部 2015-09-11 20:50
 
受到艾陶颱風與鋒面影響,日本關東、東北地區連日暴雨釀成重大災害,繼10日茨城縣鬼怒川潰堤,11日宮城縣渉井川也潰堤,日本氣象廳甚至對宮城縣發出「最嚴重緊急狀況」,同時整個關東地區有近百萬人收到疏散通知,甚至連福島核電廠都傳出有輻射隨雨水流入大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這是過去沒經歷過的異常狀況。
日本關東地區與東北地區近日受到颱風與鋒面影響,降下前所未有的暴雨,紛紛打破近五、六十年來降雨紀錄,昨日不但讓茨城、栃木縣豪雨成災,更導致鬼怒川罕見潰堤,茨城常總市東半部幾乎被完全淹沒,沒想到,今日宮城縣大崎市的渉井川也難耐暴雨而潰堤,洪水瞬間淹沒大崎市,日本自衛隊更出動大批直昇機與交通工具進行陸空搜救,緊急將受困的民眾撤離災區。
日本氣象廳除除持續發出大雨特報之外,還將宮城列為「最嚴重緊急狀況」,而日本國土交通省也指,約有30條河川可能氾濫,並向茨城、櫪木、埼玉、宮城和千葉等七個縣發出避難告示,估計大關東地區有百萬人收到疏散通知,並已經疏散四十多萬人。
此外,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也透露,於2011年受到東北地震海嘯受創嚴重的福島縣,同樣也是雨勢驚人,創下五十年來最大降雨量。受此影響,負責福島核電廠營運的東京電力公司(TEPCO)坦言,福島第一核電站週五凌晨,有部分受輻射輕微污染的水流入太平洋,公司仍調查污水洩漏的原因,以及洩漏是否影響到鄰近海水的輻射值水準。
而暴雨也影響經濟運作,日本最大車廠豐田汽車表示,位於宮城及岩手兩個縣,共三間車廠因為暴雨已經暫時停工。由於艾陶颱風之後,還有另一個基洛颱風正朝日本接近,日本氣象廳預告東北部雨北海道部分地區仍會持續降雨,而首相安倍晉三則緊急召開內閣會議,指受災地區已進一步擴大,要求政府各單位盡全力救災。
 
 
引用網址如下:

「公開透明」是我政治上的理想 柯文哲

「公開透明」是我政治上的理想,但是理想不是喊喊口號,而是要真正落實。這次,我把臺北市政府的預算公開上網,讓全民一起檢視。但是這麼龐大的資料,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力氣去看,而且也不易看懂,因此我們用比較友善、簡單的方式讓大眾了解預算的細節。資訊局與民間社群合力,將臺北市的總預算資料視覺化,把複雜的數字轉換成圖像式的呈現,並透過網站讓全世界都可以直接了解。
北市府2016年的預算約有1600多億,包含社福、交通、工務、教育等不同類別,民眾可透過臉書登入網站,表達對預算的意見。預算視覺化能幫助更多市民了解,進而參與、表達意見。我競選時提出的「參與式預算」,只有市府公開預算還不夠,更需要市民能充分了解預算,才能來參與。
因此,臺北市政府將2016年總預算資料視覺化後公開,除了讓全民透過預算編列了解明年度推動的市政重點,也希望可以達到全民監督的效果,這是我「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重要精神。
⋯⋯
臺北市2016年總預算:http://budget.taipei

畫中有話-武力的失衡,會是中共準備攻打台灣的時刻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9-11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害怕中國攻台,又想和平共存,是一種妄想,兩岸一邊一國,武力的失衡,會是中共準備攻打台灣的時刻,其所估算的方法並非是台灣的武裝力量,而是美國、日本對台的重不重視,故非常反對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和日本的美日安保條約,極端討厭台灣人民和日本的親和,現在中共處內鬥之際,對於台灣的併吞計劃一直不變,阿共認為〝先禮後兵〞的方法真好用,對台統戰軟硬兼施,台灣人民要小心。

台灣建國的必然。
公民力量是保台關鍵。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中國模擬攻台 建山寨版博愛特區
中國軍演模擬攻台 疑仿造台東空軍基地
恫嚇!?共軍軍報大幅報導洲際飛彈部隊
回應和平宣言 日相稱安保法「不可或缺」
《東京觀察》抗中 日本豁出去了!
安倍:遏阻中國擴張 安保有必要
《雙城論壇》柯提兩岸一家親 立委:落統戰陷阱
對台示威?共軍明起台灣海峽實彈演習
監聽中國潛艦 美日部署新型水下聲波系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865&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911(結果換馬英九上來,低收審核條件變嚴苛)

新聞報導 -
作者 Jade | 贊屋   
2015-09-11

在上個月的某天清晨,因趕活動便奢侈一下改搭小黃,司機大哥說:「我遠遠看見你身上穿這件衫(台灣神T恤),我就想載你了」。

這位"阿被"的車子其實不算新,不過給人感覺很有親切的鄉土味。一上車後,他開始淘淘不絕與我聊政治、聊他市井小民生活的困境。「我一個星期只能開三天車,其他三天要載太太去洗腎,剩下時間再去排班有時也不一定能賺多少錢,過去阿扁執政,我家還能領到殘障低收補助金,結果換馬英九上來,低收審核條件變嚴苛,把補助資格給取消了…。」下車前也只能對他說「祝你今天生意興隆喔!」

這位對太太有情有義的真男人,雖然生活過的並不充裕,但對老伴卻仍不離不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看似一句簡單的話,但能真正相互扶持到終老,實屬難能可貴!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實在一點都不值得好羨慕,要能夠在患難見真情,生病還能不離不棄,陪伴你到終老才是真正令人稱羨的有情人!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叫學生跪老師,有害無益!

作者 劉育志   
2015-09-12
叫學生跪老師,有害無益!
每到開學季節,許多學校會舉辦「拜師禮」,從托兒所到大學都有。校方會要求學生列隊,一一向坐在台上的老師跪拜,認為這是「尊師重道」的表現,並稱之為「美德」。(圖取自鶯歌工商校長部落格)
 
每到開學季節,許多學校會舉辦「拜師禮」,從托兒所到大學都有。校方會要求學生列隊,一一向坐在台上的老師跪拜,認為這是「尊師重道」的表現,並稱之為「美德」。
向素昧平生連名字都不曉得的老師跪拜,真的是「美德」嗎?當然不是。這種矯揉造作的做法只會強化「服從權威」的意識形態,對年輕人有百害而無一益。
回頭看看歷史,不難發現,人類文明之所以能夠進步,就是因為有無數年輕人沒有乖乖地將「權威」照單全收。他們在發現問題時,大膽提出質疑、假設,且進行驗證,可能面對排山倒海的責難與批評,甚至受到性命威脅,但是他們的努力終於讓世界一步步向前邁進。
以醫學為例,過去人們普遍信仰希波克拉底、蓋倫的學說,對於強調「氣」、「血」、「平衡」的玄妙理論深信不疑,讓醫學滯留在巫術般的黑暗時代。直到西元16世紀,年輕的解剖學家維薩里實地觀察人體構造之後,發現被奉為「醫學聖經」的蓋倫學說根本錯誤百出。不難想像,維薩里在挑戰「千年權威」時所遭遇的阻力是多麼龐大,但是他堅定地相信經過實際驗證的真相。終於,維薩里對解剖學的貢獻開啟了契機,讓醫學逐漸走出黑暗時代。
如果維薩里像16世紀以前的無數人那樣選擇服從權威,那近代醫學的實現恐怕還要等上幾個世紀。搞不好直到現在我們生病的時候都還得吞下由齒垢、月經、糞便、蝙蝠調製而成的「特效藥」。
所謂的「權威」往往是阻礙進步的絆腳石,類似的例子在天文、物理、生理、化學、醫學等每一個領域皆層出不窮,族繁不及備載。
我們應該鼓勵年輕人思考、判斷、找出答案,絕不該對權威盲目服從。做學問的重點不在於「誰對?誰錯?」最可貴的是反複辯證的過程。
明明是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卻只因為他擁有某種職位、頭銜,便向他跪拜,顯然是極不正確的做法。真正有料的師長,自然會在朝夕相處中因為學養、品格而獲得敬重,壓根兒不必要求學生跪拜。有心辦學的人兒亦會明白,一味屈服於權威的學生永遠不可能「青出於藍」。
Source: 民報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620&Itemid=71

馬朝卿洗錢案?

作者 黃帝穎   
2015-09-12
國民黨前南投縣長李朝卿貪污工程款,甚至連災後重建的救命錢都不放過,遭檢察官提起公訴,南投地院重判卅年徒刑,惟查李朝卿貪污案的法院判決(臺灣南投地方法院一○二年度矚重訴字第一號刑事判決),發現李朝卿同案被告、縣府工務處技士李中誠,確與李朝卿為貪污共犯,但媒體報導李朝卿透過李中誠轉交馬總統南投總部的工程賄款五十萬元,在法院判決中卻下落不明,馬英九依法是二○一二年國民黨競選總統「政治獻金專戶」負責人,檢察官自應追查馬英九涉嫌違反「洗錢防制法」與「政治獻金法」的法律責任。
針對李朝卿貪污案,二○一二年十二月週刊爆料稱,李朝卿擔任馬吳南投競選總部主委,縣府工務處技士李中誠曾將其中工程賄款五十萬元,交給李朝卿的堂弟李朝華,轉交給馬吳南投競選總部作為競選經費,而李朝華在記者查證時,坦承確有轉交五十萬元。換句話說,在馬英九的政治獻金專戶中,至少涉嫌收受李朝卿貪污案的五十萬元贓款。
依據洗錢防制法第二條第二款「本法所稱洗錢,指下列行為:掩飾、收受、搬運、寄藏、故買或牙保他人因重大犯罪所得財物或財產上利益者」,違犯者依同法第十一條第二項規定「有第二條第二款之洗錢行為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馬英九政治獻金專戶涉嫌收受或寄藏李朝卿因重大犯罪(貪污案)所得財產,依前開洗錢防制法第十一條規定,最重可處七年有期徒刑。縱然馬總統現有「刑事豁免權」,但檢察官依大法官釋字第六二七號解釋意旨,仍應對馬涉嫌違反洗錢防制法等罪,即刻立案偵查,並為證據保全。
(作者為律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光復台灣? 乞丐趕廟公!

2015-09-12
連戰一行到天安門「被閱兵」之前,外來黨國懍於輿論壓力皆曰不可。但連戰招搖返台之後,又是大肆舉行金婚宴客,又是高調回嗆沒有違背憲法、黨章,外來黨國轉為不敢得罪這位北京紅人,中常會連討論都不敢討論,以免習近平不開心。而中國在閱兵之後,立即在金門附近舉行實彈軍演,搞得外來黨國更加小心翼翼。馬英九表面上搞政軍兵推、漢光演習,基調更明顯放在宣傳「光復台灣」,彷彿配合連戰對習近平的交心。至於洪秀柱,竟從中國實彈軍演推論到兩岸和平協定。外來黨國胳臂往哪邊靠,不難想像。
這次,連戰以「一十四年血淚史」的老共史觀,取代八年抗戰的國民黨史觀,還在習近平面前宣稱「中華兒女光復台灣」,堪稱是連氏家族「另投明主」,重整兩岸政商集團的傑作。先前不斷「遺憾」的馬英九,不僅不敢對連戰繼續說三道四,反而在連戰返台之後提高「光復台灣」的論調,這幾天幾乎無日不提「光復台灣」。外來黨國夢囈般念咒,反而凸顯「光復台灣」的黑箱課綱,在台灣愈來愈沒有市場了。難道,如此牽強把台灣連結中國,已是這個人向中國乞求最後利用價值的黔驢之技了嗎?
馬英九一直想拿國際法證明「光復台灣」,但又似乎不甚了解國際法。他一再提到「馬關條約」、「日本降書」、「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就是不敢提到真正規定台灣定位的「舊金山和約」!一九五一年九月八日,日本與盟國簽署「舊金山和約」,其中規定「日本茲放棄其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並未規定「歸還」任何國家。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八日該約生效,生效日當天才簽署的「中日和約」也承認上述規定。這是戰爭相關兩造的合意,效力當然高於「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單方面的意向。
事實上,整個日軍受降過程也體現出,沒有所謂的「光復台灣」,只有「軍事占領」。根據盟軍統帥第一號命令,在中華民國(東三省除外)、台灣與北緯十六度以北之越南等地區內之日本全部陸海空軍與輔助部隊,應向蔣委員長投降。準此,如果到台灣接受日軍投降就叫做「光復台灣」,「此後中華民國便在台灣行使主權」,那麼,北緯十六度以北之越南也屬於中華民國,而蘇聯受降的東三省卻屬於蘇聯了,這不是荒謬到家嗎?「軍事占領」是根據盟軍統帥第一號命令,台灣處分是根據「舊金山和約」,誰應該「回歸國際條約與正確的史實」,不是很清楚了嗎?
國共兩種中國人,都有奇怪的民族主義癖好。對日本,深惡痛絕,不惜一戰。馬英九說,「抗戰勝利、日軍投降」(實為日本向盟國投降),係自一八九五年台灣割讓、日本侵華以來,一次總結算的過程。諷刺的是,同樣是清朝簽署的「璦琿條約」(一八五八年)、「北京條約」(一八六○年),帝俄從清朝取得超過一百萬平方公里土地,至今仍屬俄國領土,國共兩黨都不談總結算。仇日心態,則轉嫁到台灣人民身上,動輒以「皇民後裔」予以霸凌。相形之下,國共只是貪圖台灣這塊土地罷了。
外來黨國胡謅「光復台灣」黑箱課綱,於是蔡英文有意參加「國慶」,洪秀柱卻斥之就像從來不承認父親的人,在分家產前夕才回來要幫父親慶生。外來黨國「軍事占領」之後,國共內戰打輸跑贏來台灣,國際民主陣營為了防堵共黨勢力擴張,在聯合國支持「中華民國代表中國」(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台灣光復節」以前),默許「中華民國暫住台灣」,但外來黨國卻乞丐趕廟公。今天,台灣人民要向外來黨國討回祖產,尤其不准外來黨國將台灣「盜賣」中國,「丐幫幫主」卻率領幫眾強詞奪產,繼續用黑箱課綱洗廟公的腦。如此反客為主,您能忍受嗎?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柯P:推田園城市如同反核四是生活價值的選擇

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2015-09-11 18:11

《無米樂》記錄一群台灣農民的故事,北市府今天邀請紀錄片主角崑濱伯以及248農學市集推手、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楊儒門,共同推廣北市農業與田園城市。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打造田園城市如同他反核四的態度,是一種生活價值的選擇。
深受《無米樂》紀錄片的啟發,北市府產發展局與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自民國98年起共同執行影像行銷台北市農業特色紀錄短片計畫。
北市至今仍有8000位以上的農民、10個農會組織,實際從事稻作或其他農作物生產,跟無米樂當中的農民一樣,始終默默耕耘,透過鏡頭捕捉那些質樸動人的農民身影,及他們與土地相處的生活哲學,同時關注台北農村、農業和農民的議題。
北市府表示,這項計畫創全國之先,甄選電影相關科系的學生導演來拍逐漸式微的行業,剛開始時,幾乎每位學生導演甚至是指導教授都反應,他們從來不知道北市還有農業。
北市府指出,鏡頭保留臺北市農業活動的珍貴紀錄影像,也藉由這些動人的故事吸引青年人了解農業、深入農業,並開辦相關農業或田園城市課程講座,輔導在地青年農民專業技能與第二專長發展。
柯文哲政見「田園城市」指出:「田園城市不只是好生活,更是新文明。環保、永續、生態,可說是當代最進步的價值,最動人的理想。綠色城市不只是多種樹,不只是多使用綠色能源,不只是資源回收再利用,不只是改變生活形態;更重要的是改變生活本身,改變我們的價值、欲望與想像力。」
柯文哲今天出席「田園城市.臺北里山」-台北作田人映演活動表示,他希望台北不是一個水泥叢林,而是更接近人本來的環境,也就是來自田園的地方,田園城市不僅是一種生活的選擇,也是價值的選擇。
他還說,自己進台大當醫生的時候,反對興建核四,並不是說核能不對,而是台灣環境沒有辦法發展核能,如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核電廠離首都距離達200公里。
柯文哲認為,核四蓋不蓋就是一種價值選擇,要想留什麼給下一代,若只想著10年、20年,與想著100年的邏輯一定不一樣,因此他會把田園城市當成北市重要的行政項目。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7be4b239-a09c-449d-bf7f-280e80c6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