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公開透明」是我政治上的理想 柯文哲

「公開透明」是我政治上的理想,但是理想不是喊喊口號,而是要真正落實。這次,我把臺北市政府的預算公開上網,讓全民一起檢視。但是這麼龐大的資料,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力氣去看,而且也不易看懂,因此我們用比較友善、簡單的方式讓大眾了解預算的細節。資訊局與民間社群合力,將臺北市的總預算資料視覺化,把複雜的數字轉換成圖像式的呈現,並透過網站讓全世界都可以直接了解。
北市府2016年的預算約有1600多億,包含社福、交通、工務、教育等不同類別,民眾可透過臉書登入網站,表達對預算的意見。預算視覺化能幫助更多市民了解,進而參與、表達意見。我競選時提出的「參與式預算」,只有市府公開預算還不夠,更需要市民能充分了解預算,才能來參與。
因此,臺北市政府將2016年總預算資料視覺化後公開,除了讓全民透過預算編列了解明年度推動的市政重點,也希望可以達到全民監督的效果,這是我「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重要精神。
⋯⋯
臺北市2016年總預算:http://budget.taipe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