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日鬼怒川、渉井川相繼潰堤創關東 福島輻射隨雨入海

民報編輯部 2015-09-11 20:50
 
受到艾陶颱風與鋒面影響,日本關東、東北地區連日暴雨釀成重大災害,繼10日茨城縣鬼怒川潰堤,11日宮城縣渉井川也潰堤,日本氣象廳甚至對宮城縣發出「最嚴重緊急狀況」,同時整個關東地區有近百萬人收到疏散通知,甚至連福島核電廠都傳出有輻射隨雨水流入大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這是過去沒經歷過的異常狀況。
日本關東地區與東北地區近日受到颱風與鋒面影響,降下前所未有的暴雨,紛紛打破近五、六十年來降雨紀錄,昨日不但讓茨城、栃木縣豪雨成災,更導致鬼怒川罕見潰堤,茨城常總市東半部幾乎被完全淹沒,沒想到,今日宮城縣大崎市的渉井川也難耐暴雨而潰堤,洪水瞬間淹沒大崎市,日本自衛隊更出動大批直昇機與交通工具進行陸空搜救,緊急將受困的民眾撤離災區。
日本氣象廳除除持續發出大雨特報之外,還將宮城列為「最嚴重緊急狀況」,而日本國土交通省也指,約有30條河川可能氾濫,並向茨城、櫪木、埼玉、宮城和千葉等七個縣發出避難告示,估計大關東地區有百萬人收到疏散通知,並已經疏散四十多萬人。
此外,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也透露,於2011年受到東北地震海嘯受創嚴重的福島縣,同樣也是雨勢驚人,創下五十年來最大降雨量。受此影響,負責福島核電廠營運的東京電力公司(TEPCO)坦言,福島第一核電站週五凌晨,有部分受輻射輕微污染的水流入太平洋,公司仍調查污水洩漏的原因,以及洩漏是否影響到鄰近海水的輻射值水準。
而暴雨也影響經濟運作,日本最大車廠豐田汽車表示,位於宮城及岩手兩個縣,共三間車廠因為暴雨已經暫時停工。由於艾陶颱風之後,還有另一個基洛颱風正朝日本接近,日本氣象廳預告東北部雨北海道部分地區仍會持續降雨,而首相安倍晉三則緊急召開內閣會議,指受災地區已進一步擴大,要求政府各單位盡全力救災。
 
 
引用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