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馬要花數千萬 安排出訪畢旅

2016-02-19
〔記者王寓中、彭顯鈞、莊孟軒、陳伃軒/台北報導〕國民黨在一月大選中慘敗,馬政府五二○即將交接卸任,不過,馬英九總統正積極安排三、四月間最後一次出訪。黨政高層直言,這次出訪完全無急迫性、正當性與必要性,一旦出訪將留下最後難堪的身影。民進黨立委則質疑,卸任前的出訪對國家代表性不足,大動作出訪動機啟人疑竇。
  • 馬政府五二○即將交接卸任,馬英九總統積極安排三、四月間最後一次出訪。有外交官員認為,馬政府已是看守階段,有必要花費數千萬公帑出訪嗎?圖為馬總統去年七月訪問加勒比海友邦多明尼加的照片。 (中央社資料照)
    馬政府五二○即將交接卸任,馬英九總統積極安排三、四月間最後一次出訪。有外交官員認為,馬政府已是看守階段,有必要花費數千萬公帑出訪嗎?圖為馬總統去年七月訪問加勒比海友邦多明尼加的照片。 (中央社資料照)
  • 馬總統任內十三次出訪情形
    馬總統任內十三次出訪情形
據指出,外交單位已為馬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出訪,展開行程最後規劃確認階段。總統府雖強調一切尚在評估未定案,但外交單位先遣人員即將出發進行最後確認作業,一旦拍板,馬將在三月底、四月初進行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出訪,地點可能是中美洲友邦。

總統府:沒有所謂看守期間

對於出訪,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強調,外交是全民的事,也是總統重要的職掌,不可中斷,更沒有所謂看守期間。他並表示,總統出訪事宜,一向會由外交部適時對外說明,總統府沒有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則說,元首出訪所涉細節繁複縝密,若有相關規劃,外交部會在規劃完備並奉核定後,適時對外說明。
不過,有外交官員私下認為,馬政府如今已是看守階段,花費數千萬公帑勞師動眾出訪,真有必要嗎?

黨政高層:留下最難堪身影

黨政高層則直言,如果出訪是馬自己決定,馬將為自己任內的外交及兩岸政策,留下最後一個最難堪的身影,因為這次出訪,完全沒有急迫性、正當性及必要性,只會為馬第二任總統任期,一意孤行、不解民心、不知民怨,再度留下難堪的畫面及註腳。
黨政人士奉勸馬,如果是幕僚建議,馬應該馬上就要喊煞車。首先,馬要的外交、兩岸歷史定位,去年「馬習會」已畫下最後句點,畫蛇添足已無必要;其次,三戰慘敗,民心已盡顯,再執己意,出訪一路只有罵聲,若仍要反民意而行,最終存何顏面;最後,此刻並無由元首出訪友邦之急迫及必要性,且去年出訪,創下馬任內媒體隨行最少的難堪紀錄,此時出訪,早已無意義。

民進黨立委:動機啟人疑竇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認為,「馬英九一路走來都是不甘寂寞」,卸任前出訪友邦,毫無疑問是浪費公帑,沒有任何意義。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說,目前接近卸任時機敏感,大動作出訪動機啟人疑竇,且卸任前的出訪對國家代表性不足,除了出遊的屬性外,促進邦交之間的作用不大。
Source: 自由時報

紀念二二八 號召萬名青年上凱道

2016-02-1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六十九週年,由一群青年學生共同發起的「二○一六共生音樂節」,將號召萬名青年學子在二二八當天前進凱達格蘭大道,紀念這個國家歷史悲劇;他們強調「青年沒有忘記二二八」,並提出成立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事件真相調查委員會等落實轉型正義的訴求。

嘉市二二七辦遊行

每年的二二八,各地都有相關紀念與追思活動,今年,民進黨執政的嘉義市,將由市府與嘉義市二二八基金會等團體,在二月廿七日舉辦紀念二二八事件的遊行。當天上午九時在嘉義市政府集結出發,沿中山路走到嘉義火車站站前廣場,舉辦追思會後,再循中山路返回市政府。
包括來自台灣大學等青年學生推動的共生音樂節活動,則透過音樂會的方式,吸引年輕人來紀念二二八事件。「二○一六共生音樂節」總召李怡坤表示,他們申請二二八前進凱道的活動已獲核准,當天活動於下午一點半開始,有政治受難者等「真人圖書館」現身說法,緊接著有音樂表演與穿插短講;長期關注廢死議題的苗博雅、中研院學者陳儀深、前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等人將發表短講,屆時也將觸及轉型正義如何實踐的問題。
共生音樂節今年訴求「我們在這裡」,主辦單位強調,這是一種邀請,邀大眾一起更深入檢視二二八事件;這也是一種宣示,向即將重返中央執政的民進黨大聲疾呼,仍有眾多關心二二八、轉型正義議題的人。執政者應落實轉型正義,完整、公正釐清真相,使人民理解自己的歷史、受難者走出心中的苦痛,最終實踐下一代的人權與反省教育。
Source: 自由時報

聖山日記 20160219( 心放下了成為平常心,一切皆會順心自我解脫)

新聞報導 -
作者 Adam | 贊外   
2016-02-19

一個人孤獨時,無論在什麼環境下,總會有情緒低落時,內心也會聽到兩種不同聲音的對話,影響自己當下的決擇。在惡劣情緒失控時,容易接受魔鬼的諫言,將天使的善言踢的遠遠的,忿怒掌控整個大腦的思維,隨著時間過去,常因此而感到後悔當時的決定。

翻開《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53頁寫著,「人生就是因為充滿了無明、慾望、愛慾、我執、我慾,才會變為束縛和不能自由自在;為了超脫物質以及精神的牽制,便必須斬斷痛苦的根源煩惱與執著。」

所以煩惱是執著來的,痛苦也是執著來的,當下覺得不好,特別反感,想不通、看不開時,就是一種愚癡,因為不會換個觀點思考。因此,人要有智慧,事情本身沒有好和壞,好壞是自己的分別與執著心,心放下了成為平常心,一切皆會順心自我解脫。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的故事(5)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2-19
從「國際特赦組織」到創立「台灣人權擁護國際委員會」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由英國的潘納森(Peter Benenson)律師於1961創立,強調國際性的保護人權,各國小組將政治犯的消息回報給國際秘書處,經審議認定為組織的「良心犯」(Prisoner of Conscience),再指定小組救援。組織成員不得以國際特赦組織的名義行動,需表明個人身分,並得同時採納民主、共產、第三世界國家各一名政治犯,以符合行事中立原則。梅心怡即是該組織的日本關西支部成員之一,訊息通訊管道為三宅清子──梅心怡──國際特赦組織。這條傳遞訊息的線路,在1976年因三宅清子身分曝光而中斷,在1977年改由艾琳達扮演在台灣蒐集傳遞資料的角色。

(關於三宅清子身分曝光一事,她在〈我能為他們做什麼〉文章的詳述,能從中看出當時的驚險過程:

不過到後來,我的救援行動因某家族的密告,及協助我的一位美國女性朋友莽撞未經考慮的行動,而被國民黨當局查知。有個特務假借願意協助人權救援而接近我,半夜我家遭到憲兵、便衣闖入、搜查;也曾為辦理延長簽證到外事警察處,卻被留置在地下室,並強迫我更改國籍為中華民國等。連我和政治犯的家族見面、電話聯絡所用的暗號等諸如此類的事,也都為當局所知悉。

我擔心如果被捕,將牽連許多協助我的人,向海外傳達政治犯訊息的管道也將中斷,還有保護幼女生命的義務等,經再三考量,我決定在1976年搬回日本。回國前,審慎選定我的繼任人,也慎重決定往後的聯絡方法。)


與國際特赦組織由於行事風格與步調不同,梅心怡於1975年自行成立「台灣人權擁護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Defense of Human Right on Taiwan,簡稱ICDHRT),主因有兩點:

梅心怡接到台灣的政治案件消息後,第一時間向國際傳遞訊息,要求國際特赦組織派員來台調查,目的在發揮即刻救援的時效性,另一方面也告誡國民黨政府,國際的人權組織正注意此政治案件。以謝聰敏的案例而言,他在獄中健康惡化卻不得保外就醫(因1971年被國民黨羅織牽涉爆炸案而被捕),國際特赦組織礙於謝聰敏被捕理由與暴力犯罪有關,不符合良心犯的救援規定,只能關切。對於救人分秒必爭的梅心怡與三宅清子而言,國際特赦組織自訂的行政程序,其實已失去救援的黃金時間。

再者是國際特赦組織在發起任務前會先行文當地政府,要求配合調查,此舉反而給執政當局準備時間,造成組織代表到訪時被帶到不相關的他處,而無法取得第一手資訊(比如日裔美籍的關西小組成員Jack Hasegawa於1973年10月代表國際特赦組織來台觀察「謝聰敏案」就是一例)。反倒是經由梅心怡提供的名單,實際與政治犯家屬聯繫,才能獲取重要的一手消息。也顯示梅心怡等人的地下救援網路存在的必要性。

成立ICDHRT後,與國際特赦組織仍會互相合作,只是改以ICDHRT的名義速行人權工作,例如1975年公開蘇東啟健康狀況的記者會,即是以此名稱進行救援。1977年前後,ICDHRT成為台灣消息流通最迅速的國際組織,而為了保護冒險到台灣蒐集政治犯資料的特派員身分,梅心怡是ICDHRT唯一的對外代表,他是傳遞台灣政治犯消息的重要媒介,透過地下救援網絡把消息傳到世界各地的人權組織,也自己發行通訊搶先公布消息以爭取救援的黃金時刻。完全以梅心怡等人認為的步調與積極性在進行救援工作。

梅心怡以ICDHRT的名義,為「吳泰安案」在香港召開記者會(1979/6/7)
圖片來源:引自《從梅心怡(Lynn Miles)往來書信看1970年代人權救援與台灣民主化》
(未完待續,撰於2015/7/10,2016/1/1/增補)

延伸閱讀: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的故事(1)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的故事(2)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的故事(3)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的故事(4)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19&Itemid=1

畫中有話-DPP執政的縣市可以看到和台灣人民共生死的影子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2-19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DPP執政的縣市可以看到和台灣人民共生死的影子,和以前KMT執政談關係、做人情、巴結大財團有些不同,高雄氣爆,陳菊有大姊大的風範,此時2016春節的台南賴清德,看到〝拼命〞市長的存在,KMT的首長會如此不要命的為民服務?我們看到黑金掛勾的犯罪共同體,台灣人民悶著不響,也知道他們再幹什麼,KMT的核心只為鞏固政權而存在,高高在上的官員只為皇上服務,他們這批狗官自以程度高,身份特殊,不能放下身段,與人民同在,凡貫徹騜意志,不管其等如何對抗民意,一律陞官發財,因此有批奴才公職,為了小小官途,會替阿九擋子彈,狗仔性格展現無遺,這批人於小英執政必得人民公審吧。

台灣不可再被KMT ROC綁架。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賴清德:受困者統統要找出來
心疼!不睡覺守災區 賴神球鞋還開口笑…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697&Itemid=1

聖山日記 20160218 (Kuro是一隻很神奇的狗狗)

新聞報導 -
作者 Mickey | 贊琦   
2016-02-18

2016年2月18日  天氣  陰

有一隻在聖山守衛室大門外徘徊的小狗,同修說他以為是鄰居的狗狗所以沒在意,一連數天都看見他,在附近逗留。某天強烈寒流的夜晚,狗狗為了禦寒躲進了聖山樹叢中全身發抖,同修看見不忍心進來通報,於是讓他進來聖山,狗狗飢寒交迫又累又餓又渴,此時趕忙衝進聖山,溫暖圍繞的聖山讓狗狗放鬆不少,同修發現他皮膚病很嚴重,馬上幫他擦澡上藥,為他準備食物和水,他吃著吃著不知不覺睡著了,隔天早晨起床後繼續幫他治療皮膚病,於是他住了下來,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一眨眼的功夫屈指一算已經一年的光景。當年又瘦又小渾身皮膚病的狗狗,現在已經康復、強壯,而且加入聖山守護犬的行列,守護聖山民主廣場,大家長幫他取了一個嶄新的名字叫kuro,也開啟了他不一樣生命。

Kuro是一隻很神奇的狗狗,個性溫和親人有禮貌,在沒有圍牆的聖山,他也不會亂跑出去,最愛黏著其他的守護犬同伴玩耍,責任心重的他總是玩沒多久就自動跑回民主廣場,有時同修出公差不在,他也很盡責的守護著民主廣場,他非常會跳躍,跳得很高喔!他也經常用這種方式和同修們打招呼十分可愛呢!

下次來到民主廣場的時候,注意一下!你一定會看到披著黑色發亮的皮毛,堅守崗位在廣場內巡邏的毛小孩就是kuro。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18&Itemid=1

1947,紅白大對抗

新聞報導 -
作者 Rainbow | 贊浬   
2016-02-18

(photo source: 鳳凰網)[台灣共產黨謝雪紅(前排右二)、林木順(後排右一)赴莫斯科留學前(1925年上海)]
每當站在台中公園入口,望向自由路對面,曾經是謝雪紅的大華酒家和人民協會,1947年的早春,並沒有帶來和平的的氣息,戰後代表勝利者的新殖民政權-國民黨陳儀政府,種種倒行逆施,已讓台灣人在陰霾的氣氛中,點燃憤怒的烈火。謝雪紅,台灣第一奇女子,曾到紅色麥加-「史達林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參與成立台灣共產黨,在如此詭譎的政治下,又該在歷史的舞台上,如何扮演誰都無法取代她的角色!

1947年的二二八,透過電台放送,台北抗暴的聲響,鼓動全島,競相走告,緝菸事件,只不過是點燃引信的柴火,三月一日,台中縣市與彰化參議員召開聯席會議,派林連宗作為代表,支持台北行動,沒想到竟一去不回。當天在中央書局二樓,楊逵等人印製民意小卡,準備做民意調查。三月二號,在台中座(台中戲院)召開市民大會,史上並無前例,後來也並未再有,擔任大會主席的謝雪紅,就這樣登上歷史舞台,直至人生最終的謝幕,在北京福隆醫院的走廊。當天下午,台中的仕紳們也仿照台北成立了「台中地區時局處理委員會」。

三月三日一早,楊克煌和謝雪紅成立「中部地區治安委員會作戰本部」(作戰本部),各地方熱血的台灣人自動自發來此集結登記,等後命令,市民也自動送上米、酒、豬肉,並在台中醫院埋鍋造飯,婦女會和女學生則幫忙捏飯糰,分送給各隊民軍。傍晚在教化會館(今公園路和繼光街口處)發生了台中市有史以來第一場街巷戰,戰火波及旁邊台電,輸電線被打斷致使全市一片漆黑,原守衛在教化會館內的國民黨軍三百多人,聽到要以消防車噴射汽油火攻後,停止戰鬥全部投降。

前一天在台中郊區的空軍三廠,原為日本第三十六部隊駐紮地,廠長雲鐸責令台籍准尉李碧鏘,將李碧鏘提出的「三條件和平解決方案」,帶到台中師範學校與吳振武和在作戰本部的謝雪紅商量,如何避免學生軍和國民黨軍的一場火拼,吳與謝欣然同意。三日下午兩點,在李碧鏘帶領下,吳振武和謝雪紅同坐一台吉普車,後面兩台交通車,載著準備接手空軍三廠警衛任務的台中農學院和台中師範學生,進入空軍三廠廣場,學生軍和陸軍警衛隊在廣場交接後,台中市區絕大部分公家機關,都已被台中市民控制,直到十三日,國民黨土匪軍廿一師進到台中市前,市內已無戰鬥,而台灣人在這十天展現絕高自治能力,說明台灣人在政治上,絕不像國民黨宣傳的:「沒有政治人才,無法管理自己」。

吳振武何許人也?日治時期就讀東京高等師範學校,時遇太平洋戰爭,進入日本海軍預備隊第三期受訓,畢業後到海南島參戰,終戰時已升為海軍大尉,為台灣人官階最高者。在二二八發生前,中國海軍總司令桂永清曾延攬吳振武入中國海軍,組織中國第一支海軍陸戰隊。不久發生二二八,也影響他的一生命運。

二二八時吳振武擔任台中師範學校的體育教師,二日曾接到電話前往和謝雪紅會面,被委任治安維持總隊長,在赴約會面前,吳振武曾詢問時任台中師範學校的洪炎秋校長該如何做,而洪炎秋指示須應付,並且先組織而按兵不動,再透過林朝權的關係向柯遠芬詳述情況。

吳振武和謝雪紅原本不認識,因二二八而結識,警衛任務儀交到學生軍的完畢後,在回台中市區的路上,根據楊克煌的回憶錄《我的回憶》中如此寫道:

在小汽車裡,吳振武默默無言,抓頭搔耳,許久才對謝雪紅說:「我在人家面前要表示反對你,請你原諒,……。」


另一段是這樣描述
台中師範學生呂煥章跑到二七部隊告訴謝雪紅,他在司令部時被命令參加一個小組。這個小組成員有吳振武、一個特務和呂本人。他們的任務是要暗殺謝雪紅。

可見當時吳振武應該有接到國民黨情治系統的指令,轉達命令者最有可能的人選是當時台中師範的校長洪炎秋。經過幾日和謝雪紅的相處,發現謝並不是壞人,也同為台灣人和台中的和平做事,因此才有小汽車上請求原諒的對話。也不難想像三月五日的「吳振武槍擊事件」。

根據吳振武的口述,對於他的槍傷,他本人是如此描述:
惟在六日(七日)晚上,我自家赴學校途中,行經南台中馬小溝,突聞「砰」一響,正感疑惑之際,俯首一看,原來是自己左腳中了一槍,鮮血直流,即潛行至李外科醫治,隨而轉至別處療傷。
根據當時擔任戰鬥隊長的楊子榮口述:
當晚,吳振武擦槍,突然轟然走火,子彈擦過大腿,我和黃副官一同送他到李祐吉所開的外科醫院。吳氏在被送進病房前,一直說:「楊隊長,真抱歉。此後隊上的事要全交給你了。」自吳氏住院以後,我對外面要求我們前往救援的請求,一律拒絕。
可見當時楊子榮是將吳振武送到李祐吉外科的人,吳振武左腿的槍傷,應該是自己開槍或走火。

但也有另一種說法,我曾詢問吳振武的公子,是否知道其父吳振武槍擊事件,他向我表示:晚上時候,正當吳振武巡台中師範宿舍,被謝雪紅用四五手槍射擊。
此事我也曾詢問黃金島前輩,黃金島前輩向我解釋到:吳振武的大腿槍擊事件,應該是吳自己開槍,在醫院養傷時,黃還曾到醫院探望。最主要是接到洪炎秋轉達的暗殺謝雪紅命令後,發現謝雪紅並非壞人,殺謝和保謝的兩相矛盾下,才有這樣的舉動。其實在二二八中,吳振武也可以不必管事,因為二二八前一個月,就接到海軍總司令桂永清的邀約,等到學期結束後,便赴南京加入中國海軍。萬萬沒想到會暴發二二八,本著台灣人愛鄉土的感情,義不容辭承擔責任,在吳、謝、李碧鏘和雲鐸的努力下,空軍三廠的警衛權移交給學生軍,台中市免去一場傷亡慘重的對戰。並將當時未成年的娃娃兵斥回,黃金島的描述,這些娃娃兵的身高,尚不及步槍的長度,更不要說正規的軍事訓練。

二二八後,吳振武仍在陳儀的通緝令上,是「一經發覺,格殺勿論」的通緝犯,經由林朝權和台北市警察局長陳松堅的保護下,趕赴南京海軍總部任職避禍。組織海軍陸戰隊期間,透過管道,將參與二二八而被追殺的台灣青年如黃金島、楊子榮、黃演廣、李碧鏘等人,邀請加入陸戰隊,但目的是躲避國民黨的追緝,敵大我小情況下,保全台灣同志。桂永清死後,保護傘消失,吳振武並沒有脫身,仍被以參與二二八而被台北保安司令部審問,半年後在林朝棨的擔保下才被釋放,而脫離軍隊則靠陳啟川的幫忙,最終才能全身而退。

吳振武是台灣人在白色祖國下的一個例子,在殖民體制下,無論是日本軍還是國民黨海軍,身上都有一個無法抹滅的印記-台灣人。在這樣的印記下,任憑如何努力,根不正、苗不紅,永遠就只是中國新主子的棋子,可貴的是吳振武在如此的時局,仍沒忘掉身上的印記。他與其兄香蕉大王吳振瑞一樣,因為台灣人的印記,身在殖民體制,兄弟同樣難逃被整肅迫害的命運。

謝雪紅又是另一種台灣人的命運。謝在三月四日接到李喬松與謝富傳達的命令,內容是黨(台工委)要謝雪紅交出武裝指揮權給處委會,下達命令者應為曾參加共產黨長征的台灣人蔡孝乾,謝雪紅起初不同意,但無奈黨令如山。共產黨起初的態度並沒有打算武裝革命,也不知道台灣人如此迅速就能組織動員,並且成立軍隊,此時的共產黨,正在為國民黨準備包圍並攻占延安而焦頭爛額,哪還有力氣顧及千萬里之遠的台灣。所以中國官方宣傳二二八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完全胡扯。三月六日,原本日軍的第八部隊(干城營區)成立二七部隊。

三月八號國民黨整編廿一師登陸,從登陸之始便一路屠殺到南,三月十二日下午,二七部隊因為怕戰火波及台中市民,便撤退到埔里,打算在霧社建立武裝基地做長期抗戰,第一晚進駐埔里國小,隔天怕影響到學生上課,移師到埔里武德殿,中間謝雪紅曾到霧社尋求當地原住民支持,但無奈無功而返,霧社成立基地的計畫因而作罷。十四日謝富到埔里傳達台工委的命令,要求謝雪紅「黨員立刻停止一切活動,隱蔽起來,以保持組織的力量」。謝又被迫第二次和自己的抵抗戰鬥意志相左,但無奈黨令如山啊!十五日下午,謝雪紅、楊克煌和一些左派成員,便離開埔里。此時給周明(古瑞雲)的命令是:「解散二七部隊到小梅去」。古瑞雲和黃金島當時並沒有聽從,在謝雪紅一干人走後,當晚決定攻擊魚池派出所,夜襲從日月潭方向來的廿一師。隔天一早,便暴發烏牛欄戰役。後來中國共產黨批鬥謝雪紅的其中一條罪名「共產黨的叛徒,二二八的逃兵」,事實上,當時台工委的領導蔡孝乾才是二二八的逃兵,不僅如此,1950年被國民黨特務捕獲,供出大批台灣省工作委員會成員,後來辦理「自新」,加入中國國民黨,蔡孝乾才是真正中國共產黨的罪人,而他還是第一屆的全國政協委員。

謝雪紅、楊克煌和周明(古瑞雲)後來在蔡懋棠的幫助下,從左營軍港搭乘國民黨的光明炮艦到廈門,此時已經是五月二十二日,而台灣全島,正處於「清鄉綏靖」,許多台灣人正被國民黨屠殺,台中水源地、謝雪紅曾經住過的梅鏡堂旁運動場(台中市體育場),不知有多少台灣人,犧牲在殖民政權的槍口下。此時的謝雪紅不知,她所奔赴的「紅色祖國」,日後成為羞辱她的兇手。謝雪紅和吳振武,紅色祖國和白色祖國下,台灣人被犧牲掉的兩種典型。

天大的遺憾、天大的不幸、天大的悲哀、天大的痛苦,謝雪紅、吳振武、台灣人,不經過這些,又怎能知道,祖國,不是白色、也不是紅色!天大,是謝雪紅的慣用語。也只有這樣「天大」的奇女子,才有膽在毛澤東面前對他說:「你們(中共)如果來臺灣的話,二二八事件會發生第二次。」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的故事(4)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2-18
展開救援人權之路
1970年下半葉,國際局勢改變,美國對中國北京政府的關係將調整為「正常化」,美國希望以「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模式處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問題,蔣介石則死守「漢賊不兩立」的思維,終於在1971年10月25日,蔣介石政權代表被逐出聯合國。面對外交情勢的變動,國民黨政府不思反省而以更高壓的手段整肅國內異議者。梅心怡在這樣的時代背景,成為傳遞國際人權資訊的媒介,留下重要的人權工作檔案史料,填補戒嚴體制下,台灣島內外人權工作的真實互動。
創辦《浪人》(Ronin)雜誌
1971年7月,梅心怡獲得簽證回到日本,因擔心台灣朋友的情形,開始寫稿給國際媒體要引起他們對台灣人權問題的關心,而結識一位正在韓國進行救援工作的英國人David Boggett(大衛.巴格特),兩人有共同關懷他國人權狀況的理念,開始合作並於1972年創辦《浪人》(Ronin)雜誌(名稱由來,是梅心怡認為失去武士階級身分與封地的浪人,和自己在日本的處境雷同,也有向濫用公權力的政府挑戰的意味),報導東亞的人權消息,David Boggett負責韓國方面,梅心怡則聚焦於台灣的面向。

其中在1972年12月出版的《浪人》第八期首頁標題為〈“State of Siege” in Taiwan, the 23rd year〉(台灣「戒嚴」,第23年),內容是台灣邁入第23年戒嚴時期的特輯,以「柏楊事件」為報導主軸,並且在該期雜誌中收錄台灣214名政治犯名單,是台灣有政治犯的消息首次在世界曝光,正面粉碎「自由中國」統治下的「美好」謊言,也突顯強人威權統治對思想的控制、國家暴力對人民的壓迫。

214位政治犯的名單,由服外役的政治犯蔡財源蒐集(各監獄政治犯名單)、謝聰敏整理攜出,梅心怡以〈a documentary underview: Suppressing the Rebellion〉(一則文獻的另類解讀:鎮壓叛亂)為標題刊出,就內容加以分析,以名單裡的籍貫、年齡、職業、逮捕日期和機關、起訴法條等類別解析。就「年齡」的項目綜合「省籍」資料,結果有趣的否定1971年4月6日《China Post》報導「台灣土生土長的青年,在某種程度上對於過去的日本統治仍留有一絲懷念」的說法,名單上的年輕政治犯,在二次大戰結束時只有5歲,這樣的小孩還沒有辦法比較兩個不同政權統治上的利弊,怎麼可能會出現「台籍青年懷念過去日本統治」的狀況呢?梅心怡與眾不同之處,是除了公布名單,還仔細的就資料加以分析,讓數據說話,可見他投入力道之深。

1970年代初期國際間有救援政治犯的力量,台灣內部由於消息封閉,無法獲得國民黨政府與政治犯家屬的回應,人權團體苦無救援的施力點。第八期《浪人》雜誌報導,開始瓦解國民黨在台灣圍堵的政治犯消息,使人權團體能進一步站在人道立場關切人權。

這期雜誌對梅心怡(當時使用Marcel Valance馬塞爾.巴朗斯的筆名,不希望因雜誌工作的關係而身分曝光,以降低取得消息的阻礙)而言,是很重要的一期,因為打開梅心怡在國際的知名度,他開始收到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團體的詢問信件,希望透過他取得訊息或救援的施力點,繼而透過雜誌的工作,擴大救援政治犯的圈子,成為台灣地下聯絡網與海外協助網的中介。

第八期《浪人》雜誌封面

第八期《浪人》雜誌第8頁,台灣政治犯名單(部分)
圖片來源:引自清華大學機構典藏
(未完待續,撰於2015/7/10,2016/1/1/增補)

延伸閱讀: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的故事(1)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的故事(2)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的故事(3)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14&Itemid=1

畫中有話-人類要由災難中學習互助、慈悲和大愛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2-18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災難的死亡者是替人類寫歷史的菩薩,人類要由災難中學習互助、慈悲和大愛,有些天災並不嚴重,卻因為〝人為的惡業〞造成重大的傷亡,此次台南因地震引發的傷亡,就是建商加上行政怠惰所引起,過去KMT首長執政有督導不週之處,而建商偷工減料,打通政商關卡也是事實,相信DPP於完全執政之後,DPP的縣市首長會緊記如此教訓吧!!時代力量扮演翻轉台灣政局的角力,不在於其有多少席立法委員,而在於支持時代力量的新勢力會越來越多,執政者若缺乏台灣少年郎的支持,老者消逝,而新選民年年增加,年輪運轉乃是關鍵軸心,新年新運,先試試把立法的議事規則,須打掉重建了吧?

台灣是生命共同體。
體恤救災的人員,加強防災的煅煉。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歷時180小時 116人罹難...搜救行動暫告段落
民進黨的防腐劑 吳思瑤這樣看時代力量...
維冠大樓重建 賴清德:需靠善款
達賴喇嘛捐5萬美金 為台南地震災民祈福
震災善捐逾90億?賴清德澄清只有5億 盼各界再捐助重建
維冠箍筋少一半 不耐震 死傷逾百 惡建商收押
永康維冠偷工減料? 檢警保全鋼筋水泥證據送驗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696&Itemid=1

聖山日記 20160217(風鈴製作)

新聞報導 -
作者 Poney | 贊殿   
2016-02-17

2016年2月17日  天氣陰陰冷冷

常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在聖山這二年的工作一直都是這樣,事情用想的沒有用,做下去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事前要先規劃,但在做的過程會有很多狀況是想不到的,得時時去修正、調整。

在做第一個風鈴樣品時,因為從來沒有做過,所以材料就用聖山現有的合板,但遇到最大的問題是,風鈴管要用什麼材料,是用鐵管、不銹鋼管、還是鋁合金管?跟光間同修討論後還是覺得用鋁合金管會比較適合,透過google在網路上找到有藝品店有賣風鈴管的,價格也不貴,心裡還很高興,想說困難的問題解決了,但仔細看過後才發現管徑太細、又太短,完全不合用,找遍了草屯所有在做鋁窗鋁門的,都只有方管而沒有圓管,只好再請出google大神,終於找到一家在台中專門賣鋁材的,電話聯繫結果確定有圓管後,就直奔鋁材店,到店後雖然看了幾支鋁管,但當場無法鋸短又鑽孔,不知道聲音好不好,正當猶豫時,轉身看見架上有支鋁管,管徑25mm,厚度0.7mm,長度6公尺,心想就是這個了,當下決定買下來,實際上這是場睹注,因吊起來的聲音好不好完全沒有辦法確定,回來後就做了第1個完全純手工的樣品出來,結果聲音還不錯,有低沈的共鳴聲,這組實驗性質的風鈴並沒有上漆,是個標準的素顏風鈴。

後來,有其他同修表示也想要訂製,於是再做20-30組的風鈴,這時要考慮的因素就更多了,做一個可以純手工慢慢鋸、慢慢磨,但數量多就不能這樣了,必須要有工具機的輔助。首先,木板就不能用合板,因合板遇潮容易裂開且上漆後不美觀,只能考慮用實木板,但一直找不到既寬且薄的實木板,幾經波折,終於找到尺寸合意的楠檜板(一般是用來做抽屜的側板),且因為是原木,所以細磨、拋光後,上漆會很漂亮。

再來,型狀都做出來後,為了美觀,還要倒圓角,這又是個難題,必須要有專門的倒圓角的機器及刀具,專業術語叫「路達」,所幸機器跟光工同修借到了,但刀具就得自備了,又因為木板的厚度不一,所以得有二支不一樣大小的刀具,然後為了能倒出漂亮的圓角,一次次的細調高度嘗試,終於在失敗好幾塊後成功的倒出理想的圓角。

在上漆前,同修說不能直接就上漆,因為木板有細小的孔,且因為施工過程會造成木板損傷,所以必須先用「木料填泥」(俗稱補土)補過,然後用砂紙細磨拋光,這樣表面才會平整,上起漆來才會美觀。上漆又是一門學問,我們先上了第一次的「色漆」,然後上第一次的「二度底漆」,再用水砂紙打磨,再上第二次「二度底漆」,再打磨,視狀況決定要不要上第三次的「二度底漆」,接下來開始上「面漆」(俗稱金油),上這「面漆」得一層一層的上,且一次只能上一面,等乾了之後再上第二次,必須上4~5層的面漆,再翻面,如此反覆施作,才會讓木頭呈現出層次感。

至於風鈴管,由於之前樣品用的鋁合金管稍粗了一些,所以這次希望改用管徑20mm,厚度一樣是0.7mm的管子,但因為鋁材店沒有現貨,必須要從工廠直接製作,所以無法先買少量回來試看看,沒辦法,只能再睹一次,一次直接採購6公尺長的鋁管11支,並裁切成180支,所幸沒有讓我失望,聽過的人都說好聽。

如今已進入最終的組裝階段,看著組好的風鈴吊成一整排,每當風吹過時就發出悅耳的聲音,有成就感也有喜悅,回想整個過程,從不會到完成,有許多的同修提供了必要的協助,我必須要一一列名,並致上最深的敬意:
光間同修及他的弟弟—除了提供許多的專業知識,也提供了很多的工具機,例如:鉋床、線鋸機、鋸台、砂輪機…,最後上漆部份更是鼎力協助,沒有你們,這份工作絕無法順利完成。
贊屋同修及他的先生贊樊同修—協助將風鈴中間的那塊敲擊木,磨成漂亮的圓形。
光工同修—提供專業倒圓角的機器。
敏照同修—提供漂亮的木珠、線材,及最後收尾綁線的知識。
上述的每位同修在這過程中都扮演著重要的關鍵角色,才讓事情能順利的進展下去。還有還有,我們的google大神,你的包羅萬象,讓我找到很多有用的資訊。誠如大家長說的,風鈴聲代表的是「台灣人的自由之聲」,這聲音在聖山將時時刻刻都會聽到。

謹以此日誌,記錄整個風鈴製作的過程,感謝同修的協助、參與,也感恩台灣神的一路相伴,讓我在徬徨時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事變的餘震:小說中的二二八」座談會 1/2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2-17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6年1月29日
地點:彰化紅絲線書店
主講:朱宥勳

大綱:

1.台中市在二二八中相較其他城市,損傷沒這麼嚴重,很關鍵的原因之一是二二八後,許多城市的組織武力維持治安,但國民黨廿一師上岸後,將這些武力視為叛軍鎮壓,例如高雄中學的教室,還保留當時槍戰的彈孔;謝雪紅和二七部隊做了一個決定:如果在城市中戰鬥,會波及無辜市民,於是撤退到山上打游擊戰,因而發生烏牛欄戰役。生活環境周圍,很有可能就是古戰場,只是在戒嚴體制下,這些痕跡被壓得很徹底,幾乎看不到。但小說家在此時幫忙留下一些記憶。

2.《二二八台灣小說選》與其他幾本書,代表關於二二八小說的創作,就只有這麼多,這麼重要的議題,卻如此少人寫。大家以為已經熱烈討論過,但其實沒有。

3.因為政治和其他因素,使得台灣談二二八的小說,形塑出非常奇怪的氛圍:作者寫二二八,但讀者常看不出來是二二八。

4.戒嚴時期的小說家,常用「事變發生後」或「事件發生後」,以曖昧的詞句描述,原因是小說家不能寫「屠殺發生後」、「游擊戰結束後」。

5.以陳千武(台中人)和郭松棻(台北大稻埕人)的作品,來看二二八小說。

6.台灣近代史上最大的分水嶺是1945年,1945年以前,台灣曾經有一個非常強的文學傳統,無論作家、評論者、文學場域、機關等,流動的速度非常強,不只是有作品而已。文學訊息幾乎跟東京同步,當時東京和歐美的主流文壇,在翻譯上的時差,基本上只有二到三年。台灣的作家可以見識到世界第一流的作品,並且模仿。但在1945年後,一切歸零,全部重來,原因是國民黨政府來台灣後,立刻禁止日文在台灣通行,緩衝期只有一年(1945頒布命令,1946執行,全面禁止日文),就算是當時國民黨的語言專家,也反對此政策。從日文轉變為中文,受到打擊最大的就是文學。

7.「重層」的意思是當我們面對一件事物,背後是一連串歷史堆疊起來的結果。

8.在閱讀二二八小說時,裡面只少有三層時空,第一層是故事當下的時空,第二層是作家寫作當下的時空,第三層是讀者閱讀的時空。這三層時空重疊後,會形成詮釋上的問題。

9.重層概念可參考閃靈的MV「暮沉武德殿(民謠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ta4ZAwI6rY
10.陳千武出生於1922年,台中一中的學生,在一中讀書時是柔道部主將,也寫詩,高中畢業前,作品就在主流文壇和文學雜誌發表。曾經為了當明星,坐上一艘開往日本的船,被家裡發現後,他父親拍電報請船長不讓陳千武下船,原船遣返,後來陳千武一直怨念無法成為明星。皇民化運動時,曾以柔道部主將和學長學弟制,要求一中學生不可改日本姓名,最後學校將陳千武關起來,再跟學生宣導改姓名,等到宣傳結束後,才將陳千武放出來。在陳千武身上看到被殖民者的複雜性,一方面陳千武反抗日本殖民,另一方面,卻成為第一梯的日本志願兵。到南太平洋作戰時,還曾管理當地部落,因此在他的小說中,充滿戰爭的印記。反對殖民,卻成為幫助殖民的一部分,這樣的尷尬,自己到底是加害者還是被害者?常出現在他的小說中。可參考《獵女犯》小說。

11.陳千武在《信鴿》一詩中,將「死」,形容成在南洋,忘記帶回來,不死的原因,是因為經歷了戰爭,而將死藏起來。提到「祖國」時,都帶有尷尬,透過信鴿,將南方戰爭死亡的消息帶回,為何要帶回死亡訊息?其實是詩人為了要描述寫作的時空-1960、1970年代被壓抑的台灣人,因為政治氣氛,無法直接寫,所以用過去影射創作的時空。

12.另一個故事〈旗語〉象徵性女角「田村京子」突如其來長吻主角:「我真心的祝福你武運長久。」但離開部隊後,田村京子用象徵軍隊的旗語打出:我要你們、活著回來……,用軍事用符號表達非軍事、反對軍國主義的立場。

13.另一篇小說《死的預測》,兩個台籍日本兵在新加坡重逢,發現彼此都沒死賴文欽說:「死神寬恕了我⋯」,但林逸平卻說「不,死神遺棄了我⋯」。戰爭中沒死的林逸平,他的死,會在哪裡?

14.最後一篇小說〈遺像〉,賴文欽女友知道他回來後,很高興要去找他,但卻找不到,此時故事結尾,「她正要去南部的時候,她卻接到了欽亡故的訃音……(被二二八步兵誤殺)」,整本小說從開頭討論死亡,經歷的戰爭沒有死去,但卻在二二八的動亂中死亡,是整本小說的張力爆發點,死在「治安的步兵」手上,而不是對決的英軍、荷蘭軍。所以小說描述的是戰後台灣人的處境。

15.另一個證據是小說寫到二戰後印尼獨立運動,日本人和台灣人只要喊「蘇卡諾莫狄卡」,就能平安進出印尼軍管轄崗哨,其中一個印尼獨立軍問林逸平:日本人戰敗了,台灣是否也要獨立?而林兵長卻躊躇回答:「福爾摩沙被殖民五十年,神經都麻木了,不像你們這麼年輕鬧獨立。在我的故鄉 兄弟們都為了回歸祖國而興奮呢……。」事實是書寫台灣人在戰後的抑鬱。
(未完待續)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的故事(3)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2-17

成為國民黨政府的黑名單
時序走到1969年,梅心怡與日本女友ふじこ(Fujiko藤子)婚後在日本定居,年底來台灣度蜜月,經由李敖的引介,為彭明敏攜帶一封不知內容為何的信件回日本轉寄。1970年1月,彭明敏成功從台灣「逃亡」(彭明敏教授於1964年與學生魏廷朝、謝聰敏等人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提出「一中一台」言論主張。宣言尚未發出即遭逮捕,彭明敏在國際間擁有高度聲望,雖避免牢獄之災,卻遭情治人員隨時監控行動,他自覺處境惡劣而計畫逃離「台灣監獄島」 ),事後梅心怡才知道自己與「逃亡」計畫的關連性,就是成功把信件帶到國外寄出。

1971年3月,李敖被捕、刑求,國民黨得知梅心怡這號人物的角色,李敖被捕之前,梅心怡因日本居留簽證到期來台拜訪李敖2個月,梅心怡與國民黨政府所認定的政治異議者往來加上之前為彭明敏寄信一事,他於1971年5月離台,1972年台灣簽證被註銷,接著他有相當長時間無法來台灣,對朋友的解救,改從國外著手。救援對象,也從朋友擴張到所有台灣政治犧牲者,之後目標轉向其他美國支持的獨裁政權國。

(梅心怡於1992年獲得台灣簽證入境,因在競選場合上台支持民進黨候選人,再度成為黑名單,直到1996年才得以取消黑名單。)
(未完待續,撰於2015/7/10,2016/1/1/增補)

延伸閱讀: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的故事(1)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的故事(2)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09&Itemid=1

畫中有話-把握世界大亂的當下,進行國會改革、司法改革、轉型正義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2-17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2016全球大亂,一切須重整,戰禍大於天災,而天災不斷發生的時刻,刺激戰爭的火氣,國與國之間充滿著交衝,自保大於合作,有些國家陷入內戰,台灣處在此不穩定的國際狀態之時,應該〝以和為貴〞,用戰略思惟行穩定慈悲之行,唯自救方能救他人,對於台灣內部的改革則不可須臾放鬆,把握世界大亂的當下,進行國會改革、司法改革,逐步做轉型正義,方可消除民怨,新世代立委努力做應該做的事,不理會KMT累積下來的封建制定,須有勇氣打破此長期以來的黑勢力,時代力量有不斷增加的新選民,就show it to them。

台灣人民看到陽光了。
放心生活了。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敘利亞和談 才兩天就破局
【法廣RFI】土耳其指俄戰機再次侵犯領空
時代力量出擊 推動法案追黨產
追討黨產! 林昶佐任時力「轉型正義小組」召集人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682&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