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一則被閹割的新聞

◎ 黃勝淋
十幾位媒改學者、學生及傳播界人士,上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六日在行政院前連續
靜坐六天,要求行政院、立法院立即修改公視法,儘速讓延宕超過兩年的公視董事會完成改選。他們以接力靜坐的方式表達訴求,希望能讓行政院裡的官員們聽見台灣公廣媒體改革的聲音。然而這六天的行動,我沒看到任何一家民營電視台報導這則新聞。
公視屬於全民,並非政府或執政黨擁有的電視台,但國民黨重返執政後,透過「
林益世條款」,強改公視法的董事席次名額,試圖干預公視董事會的運作,將政黨的黑手伸入本應屬於「全民的公共電視」中。
世界上媒體發展進步的國家,對於公廣媒體的扶植向來不遺餘力,英國BBC、日本NHK、韓國KBS等,都是具有公信力、享譽國際的公廣媒體,每年擁有的預算,更是台灣公廣的數十、數百倍之多!當其他國家以豐富的資源製作優質節目時,我們的公視卻連一個董事改選都無法完成。
年金制度的改革讓社會紛紛擾擾、對立嚴重,內閣又即將改組,公視的問題被掩藏在這些議題之下無人聞問。但公廣媒體的發展不能忽略,政府及新內閣亦不該裝死擺爛、或伸手胡攪一通!應儘早面對、改善,回應台灣媒體「反壟斷、要公廣」的民意訴求。
(作者為中正大學傳播系學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6/today-o4.htm

與林庭安聊聊「釋放火雞」!


◎ 蕭文婷
庭安:
我們並不相識,但看到你在台灣勇敢的從事反媒體壟斷運動,非常感動。反媒體壟斷,面對的是巨大的財團和國家機器,像是小蝦米對抗大鯊魚,或是聖經中大衛與歌利亞之戰,非常不對等。
去年出版的《獨裁者的學習曲線》(The Dictator’s Learning Curve)一書中,提到塞爾維亞、俄羅斯、委內瑞拉、埃及等地的反抗運動,有些做法,或許可供參考。在資源不對等的對抗中,反抗的一方如何運用創意,出奇制勝。
塞爾維亞年輕人領軍的反抗組織Otpor(英譯resistance,意即對抗),在殺人魔總統米洛塞維奇當道時,用了非常有創意的方式來挑戰他的威權統治!
米洛塞維奇的太太常常在耳際插一朵白花,這群年輕人抓了幾十隻火雞,插上白花,這些火雞一放到街上,引起民眾指指點點,大家都想到總統夫人。重點是:火雞在塞爾維亞語裏,有罵女人「不正經」的意思。警察馬上出動,把這些火雞統統抓起來;這群學生有備而來,早就準備好標語,到警察局要求︱︱釋放火雞!
這個開玩笑性質的活動,其實是藉幽默、嘲弄的方式,來與當權者對抗!塞爾維亞政府不能承認這些火雞是暗指總統夫人,可是當局當然也不想讓這些戴著白花的火雞滿街跑,然而「逮捕」火雞簡直離譜得可笑!這種兩難,自然而然削弱了執政者的威權。
再狗尾續貂。俄國總理普廷為了控管輿論,常藉故關閉非國營媒體,有一次他以電視台播放美國卡通South Park(南方四賤客)為理由,關閉該電視台。群眾上街抗議,舉的牌子上面寫著「普廷殺了肯尼」(肯尼是South Park的男主角)!這創意標語自然引起國際媒體注意與報導。
這陣子「媒體巨獸」對你的強大攻擊,想必是很大的壓力,在這艱鉅的對抗中,一定還有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以上這些點點滴滴的另類思考,希望給你力量。請多保重,加油
! (作者為醫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6/today-o3.htm

連買菜作秀都輸,丟臉!


◎ 謝又新
昨天我在市場買了四隻雞腿要做醉雞,花了八百二十元,比二個月前貴了二百元(筆者是在同一攤買的)!再過幾天就要過年了,市場應景農產品、雞鴨魚肉全上漲,家庭主婦都哀哀叫!有沒有商人趁年節哄抬物價呢?至今不見物價督導小組或公平會出來查價!
媒體報導,中國即將退休的總理溫家寶,日前破天荒地,直接把北京菜市場一位菜販找來密不透風的中南海,開門見山就問,一顆番茄要多少錢?即將接班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也依樣畫葫蘆,近日不斷走入市場明查暗訪,瞭解春節菜價,一次把白菜、馬鈴薯、番茄與洋蔥等價錢摸清楚。看到菜販就問:「菜價漲了沒有?本地菜多不多?」中國領導人現在正在學習當年經國先生愛民親民的作風,微服出巡查物價!表現對人民生活的關心!姑且不論是統戰或作秀,看在百姓的眼裡是受用的。
反觀日前搭空軍一號到台東的馬英九,也到市場買菜,但他沒問菜價,他是摸蛤兼洗褲,跟樹菊嬤拜年,買菜是順便的!可惜,買之前連假裝問一下菜價都不會!從樹菊嬤事先包好一包蔬菜,即知是配合演戲!馬英九演完隨即離開,忘了市場還有其他菜販的存在,大小眼差很大!
再者,我們的行政院副院長,目前正在忙著尋找新團隊,江宜樺已忘了他目前還是物價督導小組召集人!該關心一下物價吧!真的漲很多!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6/today-o8.htm

馬英九欺騙女性的證據


◎ 吳政峰
台灣歷經多重殖民時代,女性的角色也隨著歷史的更迭,被賦予更多價值意涵,尤其在公民參與政治的權利上,所有制度都趨近於平等與完備,但在這看似沒有性別藩籬的政治圈中,卻出現極其嚴重的弔詭與退步。
馬英九曾宣示,在他首任中,男女閣員的比例要到達四:一,而八年中,則要達到三:一,這種宣示非常美麗,也充滿著希望!無法否認有許多女性,因為此一性別政見支票,而將寶貴神聖的一票投給他,五年過去了,現在呢?
二○一三年初,馬英九政府中,女性閣員的比例創下「十三年來的歷史新低」,僅占十四%,男性閣員四十二位,而女性卻只占六位,亦即七位閣員中,僅有一位是女性,而這六位,大多位居相對不重要的位置。此一現況代表的不僅是馬英九政見跳票,更是女權運動發展史上的污點。
許多政見的跳票,馬英九都歸因於國際因素,但此一屬於人事任命的政見,竟也跳票,難不成馬英九認為國內女性能力不足以擔任閣員,或者他認為說謊騙票是理所當然的行為。
馬英九深知,投給他的選民,諸多是女性,但不論是理性或非理性選民,馬英九都應尊重他自己說過的話,以及女性這個族群。或許嗜謊成性的他,已信心滿滿不擔心騙局遭拆穿。套句莎士比亞曾寫過的話:「成功的騙子,不必再說謊以求生,因為被騙的人,全成為他的擁護者,我再說什麼也是枉然。」
(作者為媒體識讀工作者)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6/today-o7.htm

啥米!電視看太久會「殺精」--- (住娘家附近 懷孕機率高)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SPH)研究發現,每天看電視超過3小時的男性,精蟲數是幾乎不看電視者的一半。這是第一次有研究顯示,下滑的精子品質與較低的身體活動量有關,進而可能影響男性生育能力。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哈佛大學研究人員針對2009年至2010年參與羅徹斯特大學「羅徹斯特年輕男子研究」計畫的189名18歲至22歲男子,進行精子品質分析。報導說,這些男性也被詢及運動、飲食與看電視、影片的習慣。
結果發現,每週看電視超過20小時以上者的精蟲數,比回答「不看或幾乎不看」者少44%。
這份刊登在「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線上版的研究也發現另一個影響精子品質的重要因子︰運動。報告指出,每週從事15小時以上「中度到劇烈」運動的人,精蟲數較每週運動不到5小時者高出73%。
該研究主要撰文者、HSPH營養與流行病學助理教授查瓦洛說,之前有關身體活動與精子品質的研究,多集中在職業馬拉松跑者與自行車選手上,世人多半無法達到那樣的活動程度。
住娘家附近 懷孕機率高
英國艾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的研究則顯示,女性若婚後住在娘家附近,會更快懷孕。學者調查2000名女性的生活型態與生育能力,發現住得離娘家近的女性不僅更容易懷上第1胎,也更容易懷第2、第3胎。學者認為,母親或親近家人如果住在附近,有助於女性的心理狀態,進而提高女性的生育能力。

哪天輪到你我

ghost_twtw 2013/02/06
媒體報導:乘客怒嗆抗議勞工,台北車站候車月台充滿了火藥味,因為勞工團體以臥軌的方式抗議,造成火車班次嚴重延誤,抗議效果沒達到,卻反而激怒所有乘客。候車乘客:「拖走、拖走、拖走。」 看了這則新聞,很多感慨,台灣的民度還很低落。30年前,在日本碰上勞工春鬥,鐵路工人因加薪問題與資方談不攏,宣布準備罷工,第二天談判時,如果無法達成協議,將馬上罷工,罷工到協議達成。
鐵路工人罷工,將影響上班族通勤,也影響一般需要移動的人,這些人都是鐵路公司的顧客。讓我想不通的是,日本人不是最講就「顧客第一」嗎?怎麼會拿顧客的權益來當祭品呢?
另一方面,在台灣從小被教育「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鐵路工會怎麼以自己的私利,損害整個社會呢?
這些疑問,我問了日本人同事,看看他的想法是什麼?得到下面的答案。
沒有人希望罷工,因為罷工1小時,薪水就扣掉1小時的工資,為了調薪罷工,反而薪資會減少,罷工似乎成了反效果。但是,辛苦一年的工作,公司達成營運目標,卻不能加薪,對於勞動者而言,這是無意義的工作。辛苦工作的目的是要追求幸福生活,當公司達成營運目標,且有獲利成長,所得卻無法提升時,無法改善生活,這種工作是無意義的,所以罷工不是要脅,而是不做「無意義的工作」。
罷工造成社會損失,那是一定的,如果哪天我們的工會與資方協商無法達成協議時,一樣會罷工,對消費者也會帶來不便,社會上從事各種行業的人,都是一樣的,都有可能發動罷工。所以鐵路工人罷工時,沒甚麼好抱怨的,因為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罷工者。
勞工團體因不滿政府當局的紓困方案,傍晚在台北車站第三月台與第四月台抗議靜坐,最後抗議人士跳下月台攔阻列車行進,造成火車嚴重延遲發車,許多乘客感到不滿,怒嗆抗議勞工,場面一片混亂。
乘客感到不滿,怒嗆抗議勞工,乘客想的應該是這些勞工必須「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吧,但是這些勞工面對的已經不是資方,而是龐大的政府官僚體制,當官僚體制讓一群人無法在社會生存時,這個社會對這群人是無意義的社會。一個無意義的社會,火車是不是準點,有意義嗎?
社會是很多「小我」累積成的,沒有幸福的小我,哪來幸福的大我?犧牲小我,其實就是犧牲了大我。碰到抗爭事件,交通受阻,需要生氣嗎?要抱怨嗎?哪天輪到你我時,該如何呢?畢竟你我都是小我,誰能保證犧牲小我,不會輪到你我呢?

「醫師誓言」與陳水扁

作者 Dan Bloom   
2013-02-06
希波克拉提斯宣言(Hippocratic Oath)是一項承諾,在中文裡稱為「醫師誓言」,這是由醫師及其他專業健康照護者所遵守,要求他們承諾、盡最大的能力,並熱忱且誠實地去執行醫療照護。這並非形式上的契約,是由每一位醫師或護士不辜負誓詞,而竭盡他們所能。
從報紙與電視新聞的照片中顯示,目前處於長期監禁的前總統陳水扁健康不佳。由曾到獄中探視陳的探訪者給媒體的轉述是,他看起來虛弱且鬱卒。
不論司法與監察系統上的各項議題如何看待陳,以及陳必須誠實面對這些事,像台灣這樣熱情與人道的國家,在醫療上應有某個程度的寬容:不僅在於人道關懷與醫學理由,並且是基於希波克拉提斯宣言。這個誓約中明示:
「To keep the sick from harm and injustice」(使病人免於傷害與不公平),必然適用於台灣目前所面對有關陳的健康。此刻醫師們看待陳保外就醫,應置政治於一旁,並單獨專注於陳的醫療面向。
希波克拉提斯宣言深為全體醫師所理解,正如船難中拋棄政治雜物,擱置政治議題,大家可以聚焦於陳的病況處理治療,此刻正是時候。
(作者為美籍媒體人;翻譯者Roger Huang)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在田間看中國農產品登台

作者 蔡國顯   
2013-02-06
報載馬政府研擬開放中國大陸八百三十項農產品進口,筆者身為台灣田間少數青壯農民,懇請政府相關單位應非常謹慎,做好防範,否則將陷台灣農民、台灣消費者於不義。
台灣農業人力缺乏,許多年輕人不敢或不願意貿然轉為從事農業生產,且近年來肥料價格漲了三倍多,農民雪上加霜,所得更少,農村人力斷層非常嚴重,農業技術難以銜接傳承。
以筆者所種植的水果為例,對於開放中國大陸溫帶水果與否,首先要注意的是,是否和台灣生產的水果有重疊性、同質性和取代性,另一個重點是檢疫問題。中國大陸是一個人治色彩濃厚的國家,他們各檢疫單位的檢疫規格是否符合標準,是否因人而異任意放行,台灣要如何把關,防範不合格的農產品運到台灣來危害消費者,都應該先討論出非常嚴謹的配套措施,若有可能且應先「試辦」、「檢討」,避免貿然大幅開放,造成無法收拾的後果。
還有,中國大陸利用低廉的土地成本和廉價勞力,生產出低成本的農產品,若以加工為名登台,卻鑽漏洞對本地市場進行傾銷,勢必對台灣農友造成衝擊,政府應思考如何保護本地市場和防範技術的流失,甚至提早因應可能發生的休耕潮。
中國福建等和台灣緯度接近的省份,都已大量栽種和台灣相同的農產品及水果,芭樂(拔仔)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其他如蘋果和梨子,也和台灣有重疊,而且又是大宗,一旦大舉傾銷台灣,一定造成重大衝擊。
不只農作物,以漁業為例,中國大陸違反海洋公約,毫無限制地放任漁民使用三層網和滾輪式拖網作業,破壞海洋生態,大小魚一網打盡,台灣海峽漁場枯竭,澎湖地區的漁民捕不到魚,早已不是什麼新聞了!
台灣以農立國,如今農民為了生存頻頻上街抗議;台灣四面環海,這個海洋國家卻已快找不到漁場可供漁民捕魚養家!農、漁業所面臨的不只是瓶頸,而是生存的關鍵時刻!馬政府研議開放中國八百多項農產品登台前,務必悲天憫人,真正苦民所苦,才能贏得民心。
(作者曾任漁民、導演,現為拔仔農,著有《拔仔狀元》)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影片】反媒體壟斷三大戰線

【影片】反媒體壟斷三大戰線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2-06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反媒體壟斷三大戰線
1.公平會的審查:
公平會主要就是審查報紙併購案,報紙併購案的買家與賣家應全數向公平會申報(賣家、蔡家、王家、辜家、其他買家),但目前只有王家申報,蔡衍明卻沒申報,所以公平會暫時駁回此次申報,並給他們一個月的補件時間(2月9日到期)(註:2月4四公平會新聞稿指出買賣雙方文件已補足,將再審核是否要再補件),2月9日之後公平會可能就開始進一步審查這一個併購案,公民團體對公平會主要的訴求就是要召開聽證會,聽證會與一般公聽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聽證會是在法律上面要求主管機關必須參考聽證會的決議來做出決策。聽證會過程中還會經過一個預備聽證,就是公民團體可以在預備聽證裡面設定聽證會的議程,找什麼人討論,討論什麼議題,所以公民團體可以跟主管機關一起共同主持這個會議,跟主持人一起做出決議。因此公民團體就要求公平會召開聽證會,但公平會迄今都尚未答覆,而且眼見2月9日實質審查就要來了。過完年就要繼續打公平會的仗。

2.立法修法:
因為目前沒有跨媒體壟斷法,所以要求將廣電三法修法加入反媒體壟斷條款,但這項修法提案上個會期被國民黨團封殺了。NCC說跨媒體壟斷法的修法草案3月會送到立法院,朝野黨團也都說3月會把廣電三法列入優先的議程。目前聽到的時間表都是3月過後,但3月過後壹傳媒併購案就審完了,所以修法通過也可能沒用,目前只能等國會新會期開議後對立委進行施壓,要求他們立刻推動法案。所以這是另一個挑戰性的進度。

3.公共電視董事派任:
公共電視董事派任目前陷入僵局的原因就是因為林益世(當立委時)之前的修法,想把黑手伸進去公視的董事會,所以媒改團體正在推動修法。

結論:
目前正在串連全國草根媒體。反媒體壟斷的決戰點大概就在3月左右,3月底之前大概就可看到初步的結果,所以3月很重要!如果壹傳媒併購案過了,那大家就要準備打長期抗戰,所以需要全國的草根媒體做串連。有傳言指出蔡衍明買完蘋果日報可能繼續買凱擘系統台,這樣他可能就會佔了40%的系統台市佔率。

(點擊上圖可看大圖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蘇倡民主同盟防中 日方肯定

2013-02-06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中)昨與日本自民黨眾議員岸信夫(左)等人舉行早餐會,並在會後合影留念,右為前駐日代表許世楷。 (記者李欣芳攝)
〔特派記者李欣芳/東京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訪日期間提出「美國、日本、南韓、台灣民主同盟」構想引發矚目,他昨在會晤日本自民黨眾議員岸信夫時強調,美國、日本、南韓、台灣基於分享共同的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應強化民主同盟關係,如此可防止其他勢力引發這個區域的緊張。
據了解,蘇貞昌所指的「其他勢力」,對台灣而言,最主要是指中國。
會晤日相安倍弟、眾議員岸信夫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指出,蘇貞昌提出民主同盟構想,在訪日期間,普遍獲日本朝野政壇人士的肯定。
蘇貞昌及柯建銘等民進黨立委,與自民黨青壯國會議員連盟會長岸信夫、秋元司、萩生田光一等多位眾議員舉行早餐會。岸信夫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弟弟,被詢及與蘇貞昌見面,事先是否與安倍晉三交換過意見或要求代轉口信?岸信夫說,他沒有替安倍傳達訊息。
岸信夫表示,歡迎蘇貞昌等人到訪,他認為此時到日本訪問,是適切的時機點;蘇貞昌也認為,此時訪日,是正確決定。
岸信夫指出,有關東亞局勢變化很多,未來希望就區域的穩定,與台灣方面共同努力。
蘇貞昌表示,台、日的關係很重要,不僅兩國地理位置接近,重要的是分享共同的民主、自由、人權價值。他認為美國、日本、南韓、台灣應強化民主同盟關係。
蘇貞昌認為,未來應透過對話、協調,降低衝突,建構安全、穩定的環境,這也是對台日兩國最好的方式。
對於蘇貞昌提出的民主同盟構想,岸信夫受訪時表示贊同。岸信夫指出,日本也認為,建構區域的和平穩定非常重要,尤其台灣對日本是非常重要的鄰國,蘇認為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應強化合作,對於區域的和平與繁榮的維持有利,「這個想法我們是共同的」。
釣魚台問題 雙方都盼速談漁權
有關釣魚台主權爭議,岸信夫說,日本自有其領土主張,但在漁業交涉的部分也認知台灣有此需要,希望透過和平方式儘快展開漁業交涉,也希望交涉得到具體成果。
蘇貞昌在拜會日本民主黨幹事長細野豪志時,也談到敏感的釣魚台問題。據透露,雙方對釣魚台主權的認知不同,但都認為不應再升高台日之間的緊張與衝突關係,並盼就台日漁權問題儘速恢復談判,不要再橫生枝節,以避免第三國乘機介入。
Source: 自由時報

中國軍艦嚴重挑釁 「雷達瞄準」日艦

2013-02-06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五日晚間證實,上月十九日及三十日中國海軍船艦,兩度在釣魚台海域附近以雷達瞄準威嚇日本自衛隊的護衛艦和艦載直升機。對於這種極度挑釁的行為,日本已於五日向中國提出強烈抗議,小野寺表示,只要稍有差池就會演變成非常危險的狀態。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五日例行記者會上並未正面回應日方抗議雷達瞄準一事,僅強調中國公務船巡航執法有據。
中艦使用射控系統雷達
由於中國巡防艦用來瞄準日艦的雷達,就是一般稱為「射控系統」的雷達,也就是武器自動實施瞄準與發射的裝備。日媒報導指出,這是日中兩國爆發釣魚台紛爭之後,中國軍艦第一次以射擊為前提將雷達瞄準自衛隊艦艇,這種威嚇的行為極具挑釁,稍有閃失可能引發兩軍火併。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中國的一艘巡防艦上月三十日航行於釣魚台海域時,以雷達瞄準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夕立號」,當時兩艦距離約三公里。而同樣的情形似也發生在上月十九日,一艘中國巡防艦以雷達瞄準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大波號」上搭載的直升機,當時這架艦載直升機正在距離「大波號」數公里內飛行,由於直升機對雷達瞄準的感應並不靈敏,數據分析檢證較花時間,至於三十日「夕立號」遭雷達瞄準,則是當場就能判斷,防衛省五日才公布這兩件事。
不過,小野寺五日召開緊急記者會時,僅表示發生地點位於東海的公海上,並未說明與釣魚台的關係位置。據BBC中文網報導,小野寺召開記者會時神情緊張,對記者追問中方意圖表示「不知道」,僅不斷重申中方此舉讓事態處於「千鈞一髮」的危險狀態。
曾任日駐中國大使館武官的小原凡司表示,開啟射控雷達照射對方等於昭告對方可以向其發動攻擊,是一種極為危險的行為;但中方此舉是否因為自衛隊護衛艦的某些跡象讓中方認為是一種危險行為,或是根本就是純粹的挑釁,有必要冷靜地進行分析,畢竟日中雙方對何種舉動屬於危險行為缺乏相互了解。
NHK報導,軍艦上一般搭載三種雷達,射控雷達在非戰爭狀態時一般不使用,顯示中國軍艦使用射控雷達屬於非常措施。小野寺在記者會前和首相安倍晉三研商對策,安倍指示防衛省必須採取「萬無一失」措施對應,並向中方抗議。
Source: 自由時報

洩密給敵人中國 退伍中校袁曉風判12個無期刑

2013-02-06
同案被告陳文仁 判20年徒刑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中國情報機關透過退伍軍官陳文仁收買中校退伍的昔日同袍袁曉風,由袁透過軍中人脈協助蒐集軍事機密,高等法院昨依陸海空軍刑法「洩漏軍事機密罪」,判決袁曉風十二個無期徒刑,合併執行無期徒刑,並追繳袁收受的七百八十萬元賄款,陳文仁則判刑廿年。本案可上訴。
二審法官黃瑞華:袁犯行嚴重
高院審理共諜案至今,很少判決被告無期徒刑,審理此案的高院合議庭庭長黃瑞華昨表示,袁洩漏軍機犯行嚴重,因洩漏對象「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我國陸海空軍刑法第十條定義的「敵人」,依該法第廿條第二項規定,法定刑就是無期徒刑或死刑,因此判袁無期徒刑。
據指出,陳文仁八十一年間以中尉軍階退伍後即到中國經商,並娶了中國妻子,中國中央軍委會總參謀部第二部(即情報部)伺機與他接觸,陳被利誘吸收。
陳回台找上還在空軍服役的老同學袁曉風,袁同意協助情蒐,多次將負責業管或刺探而來軍事機密存放在隨身碟,交給陳文仁轉送給中國情報單位。
除吸收袁外,陳文仁也多管齊下,向另一名丁姓軍官刺探軍機;同時也透過袁的關係,向劉姓軍官行賄,要求協助蒐集軍機。
兩軍官拒絕被收買 舉發破案
據悉,被接觸的兩名軍官向保防部門回報,軍方通報調查局偵辦,辦案人員查出陳與袁來往密切,並拍到兩人接觸的畫面。軍方決定採取「反情報作為」,讓陳、袁以為可拿到機密性文件,派出軍官假意要交付機密文件時,將兩人逮捕。
檢調查出,袁曉風涉嫌蒐集、洩漏不同軍事機關軍機,約有廿案,袁將隨身碟交付陳文仁後,中國視軍機價值,先後透過陳行賄袁共七百八十萬元。
高檢署和調查局查扣袁的電腦硬碟、袁自九十三年一月一日至九十六年七月卅一日的帳戶交易明細表,並傳訊丁、劉兩人作證,認定袁、陳涉案事證明確,並起訴兩人。
高院合議庭審理半年多,證據都對袁、陳不利,高院昨宣判袁十二個無期徒刑,合併執行無期徒刑,並對袁召開延押庭,但袁認為偵查中已自白,要求讓他交保,因音量太大,法警長以為「有狀況」,還緊急帶著四位法警進入法庭戒護。合議庭最後依袁判重罪、有逃亡之虞,諭令下月四日起延押兩個月。
本報記者昨訪問被裁定延押的袁曉風,他不高興回嗆:「有什麼好問的!」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扁醫師憂病情 恐「撐不過2016」

新聞報導 -
作者 綜合整理   
2013-02-07

(點擊上圖可放大,source: facebook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和扁民間醫療小組成員,召開記者會,呼籲馬總統考量病情,特赦陳水扁,讓他能回家過年,扁醫師郭正典甚至表示,患有重度憂鬱症的陳水扁,曾多次表達輕生念頭,身心受創的情況下,性命恐怕撐不過2016。

拿出印有陳前總統病容的明信片,前副總統呂秀蓮,打算發起一人一信,寄給馬總統,向馬總統喊話,呂秀蓮要在過年前趕印10萬份明信片,透過人民的力量,讓總統正視陳水扁的病情,因為扁民間醫療小組透露,陳水扁在獄中身心受創,健康狀況越來越不樂觀。

根據扁醫療小組提供的,台北榮總最新診斷證明,陳水扁患有重度憂鬱症,和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且還出現口吃,手抖,情緒焦慮和失眠等症狀,扁醫師擔心,再拖下去,陳水扁恐怕性命難保。就怕陳前總統真的有個萬一,扁醫療小組呼籲馬總統,別讓扁的醫療問題,成為他任內的人權汙點。
呂副總統呼籲讓阿扁回家治療記者會

source: 楊武男播放清單網址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2-5 探扁日記---訴求讓阿扁回家治療

新聞報導 -
作者 郭正典醫師   
2013-02-06
今天早上呂副總統和我通電話,說她傍晚會來看阿扁,且已約了周主任來病房,希望我也能在場,我說好。呂副說有某神經內科醫師拿了一種健康食品給她,要她轉交給阿扁總統飲用,希望有助於改善阿扁的神經精神症狀,問我意見如何。我說這種健康食品很多,真要吃的話要小心選擇,因為有些健康食品不吃還好,吃了反而會出問題,所以務必要慎重。我說如果要給阿扁總統飲用,一定要經過主治醫師周主任的同意才行。

下午呂副的隨扈來電告訴我呂副約下午6點半到醫院。沒想到副總統的車跑得比較快,下午6點整隨扈的電話又來了,說副總統再5分鐘就到。這個訊息逼我必須匆忙地收拾東西,連奔帶跑地趕去阿扁總統的病房。我先去周主任的辦公室找他,再和他一起去看阿扁。到阿扁病房時呂副已經在那裏,已和阿扁談了一陣子事情了。

呂副拿出她說的健康食品,先解釋來龍去脈,然後把它交給周主任。周主任很慎重地收下來,說他會研究一下可不可以給阿扁吃。接著呂副拿出一張明信片大小的東西,說那是她親手設計的卡片,上面有台文和英文,是明天(2013-2-6)記者會要用的。

呂副要在2013-2-6下午14:40在她的辦公室(台北市光復南路102號11樓)召開「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馬英九總統您有嗎?」記者會,訴求讓阿扁回家治療,而不只是保外就醫。呂副說她這個想法來自周主任上次告訴她的”Family support”,認為只有來自家人的支持及關懷才能有效地改善阿扁總統的重鬱症,及其他神經精神症狀。周主任點頭說是,說他也曾把”Family support”的觀念告訴馬英九的老師孔傑榮,孔傑榮當時還震了一下,稱讚他講到重點了。周主任說孔傑榮今年2月會再到台灣來,周主任希望呂副到時能請孔傑榮告訴馬總統”Family support”對阿扁總統的重要性。呂副說好。

由於每星期二晚上是阿扁民間醫療小組會議的時間,所以在周主任起身告辭時我也順勢起身告辭。我和周主任一起離開阿扁的病房。周主任回他的辦公室,我則趕去開阿扁民間醫療小組的會議。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02/07-02/09 「接阿扁回家過年」行動

新聞報導 -
作者 公投護台灣聯盟   
2013-02-06
【台灣人救扁義勇軍活動通知】

※2/7(四)中午12:00至2/9除夕,蔡丁貴教授將在台北車站發起「接阿扁回家過年」行動。並于2/7(四)下午13:30舉行記者說明會,敬邀加入我們的聲援行列。

※外地或中南部有決定北上參加者,請先行與公投盟辦公室聯絡(02)2392-7590
source: 李述儒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冷掉的麵,燃起的希望

新聞報導 -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3-02-06

2013年1月25日晚上【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一車走天涯串連行動!】來到彰化火車站舉行戶外宣講,要呼籲彰化居民一起來關心媒體壟斷,有別於以往參加過的選舉造勢活動或是社會運動,這是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活動。

首先看到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的宣傳小貨車,聯盟成員坐在冷冷暗暗的後車廂裡,到了現場之後,分工合作,把器材架設排好,似乎大家已經很熟練要做什麼事。宣講時間開始,有彰師大的同學(非聯盟志工)主動上場表演吉他自彈自唱,好聽的歌聲吸引不少的目光,也有專科女同學自己製作「反對媒體壟斷、拒絕中國黑手、捍衛新聞自由、我在彰化守護台灣」的可愛看板來幫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加油打氣。原本現場群眾大約10幾個,不過已經比上次2011年在彰化火車站反國光石化的人還多了。

隨著宣講活動的進行,發現現場怎麼愈來愈多人駐足,而且大多都是學生,成年人較少,跟以往的選舉場剛好相反;還有幾位彰中、彰女的高中生站久了,就乾脆席地而坐,可見他們留下來聽的欲望很強,彰中與彰女是傳統的升學高中,這次看到他們以及其他學校的學生都出來關心這件事,真是令人感動,從旁觀察他們似乎不只是來看熱鬧,而是心裡也有許多想法,因此互動時間也看到許多高中生都勇於發表自己的看法,這是象徵台灣學生愈來愈能獨立思考的好現象。

活動另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一位同學,看著他從火車站走出來,戴個眼鏡,背著書包,手提還提著一袋麵,就停下來聽了,應該是剛下課,我不時留意他,看他是否離開了,結果大約過了一個小時,他還是提著那一袋麵繼續站著聽,那天晚上很冷,我想他那一袋麵應該變成冰的米苔目了吧?!也許是他很關心這件事,也可能是台上講得精采。

活動結束後,留下來的20幾位聽眾,幾乎都是學生族群,大家留下自己的姓名與聯絡方式,還有自己能幫上忙的地方。這一次的活動讓我感覺到台灣的年輕人還是很值得令人期待的,有人關心台灣的自由民主,也有人擔心台灣被中國統一,感覺台灣的命脈是可以繼續傳承下去,暫時不會有斷層的危機,所以,大家能拼就繼續拼吧,一袋冷掉的麵,卻讓人看到台灣的新希望!


延伸閱讀:
【影片】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一車走天涯串連行動!@彰化
【人人反旺中】3D版旺中事件懶人包
劉世鼎與「旺中集團」接力對台灣反媒體壟斷運動的反撲
CtiTV apologizes over its Chomsky ‘mistranslations’
贊若的BLOG-台灣奶神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