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北部〉荔枝椿象入侵 請民眾Line通報

2018-05-21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天氣越來越熱,近年大量入侵中南部造成損失慘重的外來種害蟲「荔枝椿象」也入侵桃園,不少人晾曬在陽台的衣服,沾附上如成串「綠葡萄」的卵塊,公園、路邊也有成蟲蹤影,人體若碰觸毒液恐造成皮膚灼傷甚至失明;市府農業局表示,已請各區公所巡查、噴藥,市民也可透過LINE(ID:034768216)線上通報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專業人員會提供線上諮詢。
  • 荔枝椿象成蟲被驚擾時會噴出有毒液體,碰觸到會灼傷皮膚。  (記者陳昀攝) 荔枝椿象成蟲被驚擾時會噴出有毒液體,碰觸到會灼傷皮膚。 (記者陳昀攝)
荔枝椿象原棲息在東南亞、中國大陸南部等熱帶地區,多以荔枝、龍眼等無患子科植物的嫩芽、花朵汁液為食,會導致作物枯萎、無法結果,近年大量入侵造成中南部果農損失慘重。
農業局農務科長胡淑芬指出,荔枝、龍眼不是桃園的經濟作物,但荔枝椿象常在公園、人行道常見的台灣欒樹出沒,五月起到十月入秋為高峰期,最近天氣炎熱大量孵化成蟲,爬行在欄杆、座椅上,小孩可能因好奇捕捉或誤觸而受傷,呼籲市民若看到害蟲蹤跡,可通報各區公所或桃園農改場。
胡淑芬指出,荔枝椿象分為卵、若蟲、成蟲三個階段,新產的卵是鮮綠或黃色、孵化前會轉紅,形似BB彈,每十四顆聚集成堆;若蟲體長約五公釐,幼時呈橘紅色橢圓形、後期會變成長方形、紅黑交錯;成蟲為黃褐色,約廿四至廿八公釐。
胡淑芬說,荔枝椿象一般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但被驚擾時會噴出具腐蝕性的毒液,如果在家中看到,必須著手套、長袖衣物、口罩等,持工具將其移除後密封在塑膠袋丟棄。
衛福部桃園醫院皮膚科主任陳亭睿表示,荔枝椿象噴出的毒液會引發接觸性皮膚炎,輕則造成皮膚灼熱、嚴重會紅腫潰爛,接觸到眼睛會造成發炎、甚至失明,民眾若不慎碰觸,要先用大量清水沖洗,再視情形儘速就醫。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202215

〈食禪〉食筍

2018-05-21
文、食譜示範/張慰慈
春天是萬物生長欣欣向榮的季節,也是新一年為首的初季。夏天則是延續這向榮景象朝著繁茂旺盛走去的植物生長旺季。我在《食禪》的第一本書裡主要在飲食觀念的推廣上,首重食當季、食當地這個生活態度。
  • 雙菇素燒鮮筍 雙菇素燒鮮筍
  • 雙菇素燒鮮筍食材:筍兩支、乾香菇數朵、杏鮑菇兩小支、生豆包兩片 雙菇素燒鮮筍食材:筍兩支、乾香菇數朵、杏鮑菇兩小支、生豆包兩片
  • 筍在台灣是四季生長作物,但是以春筍與冬筍尤為鮮美。(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筍在台灣是四季生長作物,但是以春筍與冬筍尤為鮮美。(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筍在台灣是四季生長作物,但是以春筍與冬筍尤為鮮美。唐代白居易有《食筍》詩一首,形容春筍的美味十分貼切。其中「每日遂加餐,經時不思肉。」更是代表。
《食筍》
此州乃竹鄉,春筍滿山穀。
山夫折盈抱,抱來早市鬻。
物以多為賤,雙錢易一束。
置之炊甑中,與飯同時熟。
紫籜坼故錦,素肌擘新玉。
每日遂加餐,經時不思肉。
久為京洛客,此味常不足。
且食勿踟躕,南風吹作竹。
又,我們常聽到人說「雨後春筍」。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所以春筍不但代表著繁茂,也象徵著旺盛的一種生命能量,試想在它從土裡冒出頭的那一刻,破土的力道是非常強韌的,就和蝶破蛹後,獲新生的生命新旅程一般。春筍與冬筍雖同為孟宗竹所產,但冬筍若埋於土中不採收,即會逐漸乾枯;而春筍埋於土中發芽後,會逐漸形成孟宗竹。
竹山盛產的麻竹筍最為盛名,產季約為每年4月至10月,通常除了新鮮食用外,經過加工處理後製成筍乾、醬筍等加工品。5月後更是綠竹筍大出的季節。
我是出生在台灣的外省人第三代,但因為小時候與祖輩同住,家中的三餐都是濃濃的外省菜口味。我的祖籍是安徽,但是奶奶是湖北人,這位張家廚房的大總管有著一手好廚藝,鄂菜是中國十大菜色之一,本以河鮮魚饌為主,但是因為爺爺以前工作的關係,總是大江南北的調派著居住地,因此幾乎每個省分的特色菜,奶奶都能上手,這是我幼年記憶中很重要的一個生活片段。記憶中,吃筍,在家中是大事。只要聽老人家說:燒兩支筍來解饞,當天餐桌上整桌的菜色肯定也都會有特別的搭配。
筍子因為切工的不同,口感會有很大的差異,當然做出來搭配的烹飪方式也就有很大的不同。但無論哪種做法,有經驗的掌廚者都會告訴你,過一次水很重要,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筍買回後連殼放在冷水鍋,煮到沸再撈起放涼,才收冰箱保存,而後才好另做其他料理安排。看似一個小小的步驟,卻是對最後入菜時的鮮美有大大的影響,這也是中式料理頗耐人尋味之處。過一趟水的筍就像我們說的小孩轉大人的過程一樣,生理上的發育完成,加上心理上的成熟度到達某一個階段,脫去了生澀,往立言立德的人生目標前進。過了水的筍也是這個道理,已經將苦味瀝掉,留下的鮮甜也是最精華的部分展現。
春天的筍幾乎百吃不厭,既然白居易說經時不思肉,那麼我們就換個口味來做一道素燒雙菇鮮筍,為春夏兩季的美好再添芬芳吧!

〈動手做看看〉雙菇素燒鮮筍

食材:筍兩支、乾香菇數朵、杏鮑菇兩小支、生豆包兩片
備料:
1.將兩支筍帶殼放入冷水鍋中煮滾,聞到沸水中筍的氣味即可撈起,放涼後剝殼,切塊備用。
2.將乾香菇放入冷水中泡軟後備用。
3.生豆包用平底鍋小火煎至兩面焦黃。
4.杏鮑菇用滾刀法切塊,放入鍋中中火煎熟(兩面微黃備用)。
5.薑2片。九層塔數片。
烹調:
1.平底熱鍋放油後加入泡軟的香菇與薑爆香,倒入筍塊翻炒後,倒入清水(淹沒材料)。
2.水煮滾後加入醬油適量,關中小火燜煮15分鐘(若湯汁太少要適量添加)後,加入杏鮑菇塊與整片豆包繼續3~4分鐘,大火收湯汁(喜食甜者可加入少許黃砂糖)。
3.起鍋前加入少許九層塔,並將整片豆包用料理剪刀剪成條狀,稍做翻拌後一起盛盤,上桌。
附註:春夏兩季的蔬菜非常多又鮮美,筍若做了醬燒,便容易在餐桌上做為主菜,搭配其他各式青蔬,不同的料理方式即可以滿足味蕾不同需求,在視覺上也比較豐富,春夏食筍,在素食料理中是美味之首。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2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