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陳椒華被打,馬政府知恥嗎?

陳椒華被打,馬政府知恥嗎?
◎ 潘翰聲
台灣環保聯盟前會長陳椒華教授,日前遭歹徒毆傷住院,這並非獨立個案。如果兩年前馬英九總統把這個暴力威脅當作一回事,將歹徒繩之以法,那麼陳教授就不會受傷、去年六月台南環盟前任理事長黃安調也不會遭到鋁棒襲擊。環保人士為了捍衛公共利益,阻擋財團的私利,竟然要遭受「擋人財路」的暴力對待,那這社會豈有公理正義?
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設置於台南縣烏山頭水庫集水區,危害人民健康,其造假不實被法院判決環評無效撤銷,開發商和環評顧問公司偽造文書也被判有罪,但是從中央政府,到地方上合併前、後的台南縣、市政府,卻不敢依法撤銷其開發許可。
歷年來許多環保工作者都被暴力攻擊過,前環評委員文魯彬在二○○七年台塑鋼廠環評會議進行中,甚至被雲林縣議會蘇金煌副議長在環保署內公然毆打。去年馬政府刷新史上最快紀錄的蘇花改環評,花蓮地方惡霸公然撂下狠話威脅要求審慎環評的人「你們的臉我們都記得」,透過電視傳播出去。這次打在陳椒華身上的武力恐嚇,等同是在威脅環評委員。連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情如此單純,政府都無能終結一個違法的開發案,還要人民自己用肉身流血來捍衛土地,不會感到丟臉嗎?http://panhan3.pixnet.net/blog,作者為綠黨發言人)
當有人為了社會正義而站出來「擋人財路」,擋的是不義之財。我們該說的不是小心而是痛心,面對這種文明中的野蠻,國家應該除暴安良,而不是袖手旁觀。    


Source:自由時報

不能幫寶貝泡奶粉了

不能幫寶貝泡奶粉了
◎ 許錦文
全球十四座危險核電廠,台灣四座全列入,若美國的三哩島、蘇聯的車諾比及日本福島的核能災變,還無法讓老K懸崖勒馬,筆者真是不解。
東京與千葉的自來水被測出含碘-131,要泡奶粉給嬰兒喝都不行,使得日本政府不得不大量發放礦泉水解圍,讓人不勝欷歔。
正當德國宣示全面廢核,增加替代能源之際,馬總統卻高唱續建核四,還要讓其他三廠延役,實在痛心,此更加印證國民黨外來政權的核心價值,根本沒有永續經營台灣之心。
反正國民黨這些自私、冷酷的高官們,大都擁有綠卡或楓葉卡,發生災變後他們馬上拍拍屁股走人,台灣只是渠等當官撈錢致富的過站而已。這樣的人有資格當台灣總統嗎?有資格誇言「我愛台灣,我要核安」?
(作者為教師,雲林縣民)
我要兩個小孩安全成長
◎ 李建霖
身為一位兩個小孩的家長,我只想要孩子可以在一個安全無虞的環境下快樂成長與學習,至於核電廠若停止運轉,會導致缺電,然後需限電,身為家長的我並不CARE,因為我只知道生命無價,他(她)是無法被當作籌碼下注的。
更何況替代核能發電方式何其多,沒核電,台灣經濟會從此一蹶不振嗎?人民生活會因此走下坡嗎?請經濟部與台電等官僚講真話吧!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有十四座核電廠位處高活動斷層地震帶,全集中於日本與台灣,而台灣四座核電廠皆名列其中;可恨的是,原能會早知此事;可憐的是,人民皆被蒙在鼓裡,官僚拿人命開玩笑,若遭天譴一點也不為過。
事已至此,目前台灣在商轉的核一、核二與核三,不該立即停止運轉嗎?台電難道還要繼續拿國人性命開玩笑嗎?執政黨立委仍堅持用羞辱在野黨主席方式,來轉移全民懼核的焦點嗎?
日本同時經歷地震、海嘯與輻射等浩劫,印證世界沒有不可能發生的事,所以請官僚不要再對國人撒謊,更切勿用威脅口吻要全民放棄停止核電廠運轉的念頭;核電絕非唯一選項,奉勸官僚切勿用停廠會導致少數人失業的歪理,換取核電繼續運作,若是如此漠視人命的無價,那就太卑鄙無恥了!
(作者從事文教業,台北市民)
「孩」有明天嗎?
◎ 洪肇蔚
「如果還有明天,你要怎樣裝扮你的臉……」這首琅琅上口的曲子,最近不斷盤旋在腦海裡。
看著強震造成日人的流離失所,真的感同身受。然而,核污染引發的恐慌,更是重擊了鄰近國家的國民心中最深藏的恐懼。不但各國股市一度出現恐慌性殺盤和重挫,連太平洋彼端的美國及加拿大居民都搶買碘片。停建核四的議題再度被提起。就在議題發酵且受到全國人民重視時,馬總統拍案定調核四廠續建!
哇塞,各位看官不見研考會所調查的十大民怨之首—高房價,馬桶政權歷時一年又二個月才姍姍推出漏洞百出的打房措施,讓人民誤會馬政府的無能。原來,面對高污染的核電、石化等財團經濟,卻展現出難得極佳的效率!嗚呼哀哉,老百姓還真的誤會了這個「好心沒好報」的總統呢!
回頭看看天真的孩子,嬉鬧著、玩笑著,彷彿天使。非核家園,無碳環境難道盡是些口號!如果馬政府不能給我們安心,試問,我們如何知道「孩」有明天嗎?
(作者為工程師,台南市民)

Source:自由時報

熬夜趕畢展 20歲大專生猝死

熬夜趕畢展 20歲大專生猝死
感冒熬夜 心律不整
〔記者黃立翔/新北報導〕面臨倒數192小時的壓力,帶走一條年輕的生命?建築系學生鍾柏慶為了趕在4月1日交出畢業設計作品,熬夜趕工至前天凌晨後,竟在超商前昏厥送醫不治,法醫昨初判是感冒加上熬夜、心律不整肇禍,遺體昨由家屬領回,同學聞訊哀傷不已。
板橋警方調查,鍾柏慶才20歲,就讀華夏技術學院建築系,前天早上8點,鍾柏慶在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1家超商買了礦泉水,結帳步出超商門口時突然蹲下,接著癱軟倒地昏厥,路人及超商店員趕緊召來救護車將他送醫,但仍回天乏術。
李姓女超商店員說,鍾柏慶買礦泉水時沒有任何異狀,但他出門才幾分鐘,就有其他客人進門說,「有個年輕人蹲在外面,好像很痛苦,要不要幫他叫救護車?」她出門只見鍾生臉發黑、嘴唇發白、倒地不起。
徹夜討論 只睡1小時
鍾柏慶的于同學在警局說,因為4月1日要交畢業設計模型,鍾與同組搭檔劉同學相約熬夜趕進度,24日晚上,鍾、劉相偕到他家討論設計內容,3人從24日晚上10點做到25日早上5點,鍾只睡了1小時就說要回家,起來後稍事休息,就和同學各自離開于家。
離開前一直喊好冷
于同學說,事發前晚鍾喝了1碗熱湯,當天早上則喝了1杯咖啡及吃了他自己帶來的蛋糕,熬夜期間,鍾並沒有異狀,但熬夜前一天,他頻頻說胃脹氣不舒服,離開前也一直喊「好冷」,沒想到這一別,再也見不到開朗的他。
同學說,鍾、劉兩人的設計主題是「教會設計」,才剛開始構思,模型只做好基地部份,沒想到,還沒設計完成鍾就撒手人寰,同班同學得知噩耗都非常難過,鍾柏慶生前人緣好,已有同學在討論如何幫他完成畢業作品,告慰其英年早逝。
同學說,鍾柏慶家境小康,個性開朗又熱心,非常有人緣,經常在課餘時與死黨聚餐、打棒球;因建築系學生經常需要長時間熬夜趕作業或設計作品,大家接獲噩耗都互相提醒別拚過頭。
板橋分局偵查隊表示,死者母親原認為兒子沒有特殊疾病,身材也不胖,只是最近經常胃脹氣,法醫相驗後,初判死者是罹患感冒又熬夜,引發心律不整猝死,遺體已由家屬領回。

Source:自由時報
記者重回現場,事發時值班的超商店員昨天沒上班,同事則說有聽說此事,沒想到男學生會英年早逝。 (記者黃立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