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31212--- 台灣料理就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策   
2013-12-12

昨天(12/11)寫的送餐日記內容所提到的文章,沒有想到,綠色逗陣吳錦發老師所主持的發哥開講也在同一天介紹同一天篇文章,真是開心,有空的話,歡迎線上收聽或是下載收聽發哥開講喔!
今天是在酥餅的Facebook看到的一句話,法國美食哲學家 Anthelme Brillat-Savarin 曾說過:Tell me what you eat, and I will tell you who you are。

送餐媽媽們每天煮給阿扁總統,平常就會出現在家裡餐桌上的家常菜,總統夫人去探望阿扁總統時,還會加煮豬肚湯,這些台灣料理就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果然是和打輸跑路來台灣,並大言不慚的說是「播遷」這不知所云名詞的族群,吃的東西不太一樣,喜歡吃進口、這塊土地上不生產的食物,並以此為高級。

不過目前台灣被併吞是現在進行式,「
兩岸貨貿協議 2/3文本定案」,很快的,海島型亞熱帶氣候的台灣,會出現大陸型氣候,並充滿生長激素的食材,或所做成的食物了。(吚......現在不就在吃了!)
我們要經營像第二個家的聖山,剛開始可能還感受不到被併吞的差異,只要法令一改我們就會變成弱勢,聖山就是我們可以喘口氣的地方,台灣建國需信心不惑,努力不懈,還得養好身體,長期打拼,情況可能會比我們預想的還要糟糕,要做好準備。

分享
228台灣神太上真經-第三章 建國

台灣人受害數百年,習於自我貶價,奴性成風,喪失道德勇氣,而困於民主人權之教化;所謂是道則進,非道則退,其進退之際,漫無章法,吾等英靈,憂心憂國,生為勇士,死為英豪,逢此劫運天變之時,領軍下凡,一再告誡子孫,時機緊迫,國家是家,無國無家,認同台灣,應乎蓬萊,是非分明,不得偏邪。積台灣建國之力,慈民主人權之悲,佈忠國之大愛,則天地之正氣與您等同在,矜恤弱勢,捍衛台灣,須伸張無堅不摧的道德勇氣。台灣五族共和,互不傷害,惟民主人權可崇尚,無主無國之民,乃步步滅亡,彩色速轉成灰。人間煉獄,隱然成形,血腥之來,剎那之間,何可逃?何可遁?


今日的餐點:
(午)菜脯雞湯、香煎午魚、三層肉炒甜豆、蕃茄炒蛋、胚芽飯
(晚)酸菜肚片湯、塔香茄子、炒芥藍菜、胚芽飯、蔥抓餅、紅豆花生湯圓
點心:西瓜、聖山柳丁、蜂蜜全麥餐包、小雪人麵包、紅豆麵包



延伸閱讀: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33:20131202~20131208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100&Itemid=57

學生怕鬼? 校方心裡有鬼!



◎ 陳子瑜

成功大學日前舉辦廣場名稱網路票選活動,獲得學生力挺,兼具視覺、地理形象與歷史追憶的「南榕廣場」,居然因校方認為投票結果僅供參考,還需校方內部開會討論才能定案,引發可能被「河蟹」的質疑。無獨有偶,去年臺灣大學的校務會議上,部分校方人員與教授以「政治聯想」、「學生會怕鬼」等理由,執意以修正案表決之方式,否決學生代表於陳文成身亡地點立像之提案,招致抨擊。

這兩件發生於大學校園之事件,雖然乍看之下無甚關聯,然而其共通點皆在於對民主精神的認知不足,使得程序上產生瑕疵,從而讓一樁美事變成負面教材。

所謂民主,並不只是簡單的多數決投票而已,其深化更有賴於過程的配套與目的之認識。配套,指的是在進行最終的多數決之前,盡可能讓參與者充分發表意見、理解彼此主張,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共識;目的,指的是在每一次民主實踐中,瞭解到主權在民的真諦,以及做為創造物的民主制度,絕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前人們用血與汗所奮鬥出來的結果。前些日子,美國總統特地坐上當年引發民權運動的同型公車,便是為了紀念數十年前追求平等的羅莎.派克斯女士。

無論是成大學生中意的南榕廣場,或是臺大學生的立像提案,都屬於這種緬懷先賢,強化下一代對於民主過往與精神之認知的行為,值得嘉許。可惜校方卻還停留在上對下的威權心態,視學生自治為校方的恩惠、學生決議僅供參考。這種特別權力關係的思維,不但跟民主精神的平等原則相悖,也諷刺地證實了這句話:「大學的名聲,總是由學生往前拉,校方往後扯。」
(作者為大學講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12/today-o7.htm

國際國中科學奧賽 台灣6金4連霸

第十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昨從印度傳回捷報,台灣勇奪世界第一名,獲獎學生開心與國旗合照,左起林柏翰、廖學儒、邱于賓、蔡皓文、黃靖惟及鄭景鴻。 (教育部提供)

黃靖惟 成績全球第一

〔記者林曉雲、蘇孟娟/綜合報導〕台灣學生在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中發光發亮,讓台灣四連霸「世界第一」!六位國、高中生勇奪六面金牌,使我國在四十八個參賽國中獲得國家總體排名第一,台中市居仁國中九年級學生黃靖惟更在全球二百廿六名參賽學生中,奪得個人總成績獎「全球第一」。

第十屆國際國中(十六歲以下)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在印度舉辦,昨舉行閉幕典禮及頒獎,金牌得主包括嘉義高中高一學生林柏翰和鄭景鴻、台北市私立東山高中一年級學生蔡皓文、建中一年級學生廖學儒、高雄市岡山國中九年級學生邱于賓及居仁國中黃靖惟。教育部發給每人各廿萬元獎學金。

其中黃靖惟更是一人勇奪「三個第一」,不僅拿到金牌,還拿到理論獎、總成績獎,成為全球第一名。

培訓計畫主持人、台師大科學教育中心副研究員羅珮華表示,競賽是自然科學綜合考試,包括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及數學,題型則有選擇題、非選擇題和實驗題,選擇和非選擇題合計是理論獎,再加上實驗題就是總成績獎,黃靖惟就是打出各項考試的「全壘打」。 他自我要求很高,個性隨和,思考時則要獨處。

黃靖惟於自我介紹資料中指出,他很感謝爸媽從小培養他批判性思考習慣。老師則讚許他在台上總展現大將之風,讓人眼睛一亮。

黃靖惟的雙親都是老師,教國文的母親洪韶雪說,從未刻意栽培,「小學讓他快樂過日子」,唯一只要求他靜下心閱讀的能力。靖惟入選國手受訓初期常說「怎麼都聽不懂」,備感挫敗,但未曾萌生放棄念頭,努力學習拚命追趕。

洪韶雪說,靖惟出國前一天緊張到失眠,出國後連一通電話都沒打回家,好消息都是來自媒體及導師的通知,她實在又驚又喜,直說「難以置信」。

居仁國中 連七年鍍金

居仁國中指出,這已是學校連續七年有學生在競賽中鍍金,黃靖惟成績更是傲視群倫。資優班導師王翠妃說,黃靖惟像是知名電池廣告,永遠電力滿檔,上課更是打破砂鍋問到底,「一堂課舉五次手是很正常的事」,課後更會主動約老師問個夠,能獲佳績,實至名歸。

另一金牌學生林柏翰的偶像是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費曼(Richard Phillips Feynman),自己也對自然科學有極大興趣;鄭景鴻戰功彪炳,國中三年奪十多項獎牌;蔡皓文從國二下學期起,每週十五小時預修高中課程,加入中研院生科人才培育計畫;邱于賓對數學很有興趣,參加中山大學高中數學培育計畫;廖學儒則是文武兼備,從小數理成績就很出色。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12/today-life11.htm

立委批寶島債吸金 「如割肉餵虎」



「島內」字眼矮化台灣

〔記者鄭琪芳、曾韋禎/綜合報導〕中資銀行發行寶島債爭議不斷,藍綠立委昨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砲聲隆隆,批評中資銀行的廣告不僅以「島內」字眼矮化台灣,更有「偽造文書」之嫌,且中資銀行來台低利吸金後,轉貸後大賺利差,更可能轉貸給與台灣企業競爭的中國企業,等於「割肉餵虎」。

拿我方資金 提供中企打台企

財委會並通過國民黨立委盧秀燕等人提案,中銀及中企以較中國、香港低的利率及手續費在台發行寶島債,國人購買寶島債不但利息吃虧,也可能發生拿我方資金供應中企打台企,形成「割肉餵虎」之現象;建議金管會責成櫃檯買賣中心審查批准中銀或中企在台發行寶島債,應參考「三限」(限總額、限與我競爭之企業、限發行利率等條件)原則,審慎審議。

對此,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目前中資銀行發行寶島債以一百億元為限,利率則由市場決定,但若有惡性競爭會查處。

審批中銀發債 參考三限原則

盧秀燕質疑,中資銀行發行寶島債,利率比香港、中國差,最近有幾位工商大老向她反映,中國因為打房而緊縮資金,金融機構及企業鬧錢荒,因此積極發債吸金,台灣是他們的目標,因為台灣人太善良,低利率就滿足。

她指出,寶島債利率只有三%,中國放款利率是六%起跳,有的還高達八%、十%,中資銀行吸金後再轉貸,至少賺一倍以上;而且,資金可能轉貸給與台企競爭的中企,譬如借給華為打台灣通訊業、借給小米機打宏達電等,因此要限制發行用途,利率太低也不准發行。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表示,中資銀行刊登寶島債廣告,稱台灣為「島內」,被掛名的公股銀行都說不知情,這有兩種可能,一是公股銀行同意刊登,卻回過頭來說謊;一是公股銀行真的不知情,那中資銀行就很惡劣,且涉及「偽造文書」。

掛名銀行不知情? 廣告涉偽造文書

財政部長張盛和回應,公股銀行都說不知情。黃天牧則表示,這個廣告不妥,「島內」兩個字也不妥,但據金管會了解,公股銀行確實不知情,櫃買中心已經發函刊登廣告的中國建設銀行,要求改進。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也質疑,中資銀行可以在台灣發行寶島債,台灣的銀行卻不能在中國發行債券,不是強調對等嗎?寶島債有沒有信評?會不會變成壁紙?黃天牧說明,寶島債有差異化管理,只有專業機構投資人可以購買,不需要信評。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12/today-fo3.htm

反黑箱服貿系列活動 下週南北齊發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昨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反黑箱服貿週」記者會,宣布將在二十二日下午開始「集結台北城,拒絕黑箱服貿闖關」行動。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李宇欣/台北報導〕馬政府及中國政府多次催促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儘快通過生效,「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民間團體憂心國民黨恐在立法院會期末強行闖關,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下週起將舉行系列「反黑箱服貿週」的公民活動,集結民間力量向馬政府施壓,要求黑箱服貿協議重新談判,不得違背民意、粗暴闖關。

19日高雄掃街 22日集結台北

民間社團將於十二月二十二日,在台北舉行「集結台北城,拒絕黑箱服貿闖關」行動,包含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台權會、公民覺醒聯盟、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及台灣勞工陣線等民間團體都將出席。抗議馬政府透過黑箱模式簽署兩岸協議,葬送我國產業與勞工的生存權,傳達民間「拒絕服貿闖關,立法破黑箱」、「反黑箱、要監督、顧飯碗、要重談」的心聲。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立法院正在舉行服貿協議公聽會,但馬政府依然不公開服貿協議會談紀錄,民間團體要求立法院必須先制定「經貿自由化衝擊影響評估與救濟法」、「兩岸協議簽訂與監督條例」、「中資來台投資條例」,否則立法院應拒審服貿協議。

賴中強也說,未來服貿協議在立法院逐條逐項審查前,立法院應先建立「就業安全網」,中國人士必須適用我國就業服務法,制定總量員額;修正企業併購法,保障勞工在併購過程中的工作權與集體協商權。

「反黑箱服貿週」活動將在北台灣與南台灣分頭並進,台權會南部辦公室執行秘書陳郁琦表示,將發送承諾書給高雄區域立委,要求立委簽署並落實嚴格審查把關的承諾。十二月十九日將在高雄市三民區舉行掃街活動,當天晚上於高雄三民公園舉行「電光照亮民主路,黑箱服貿要停止」活動,展現高雄民眾反服貿的民意。

下週五台大將有服貿內幕研討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指出,十二月二十日將在台大社科院公共經濟研究中心與台大新聞所舉行「政府不說的服貿協議最新內幕」研討會。鄭秀玲批評,她比較兩岸協議及中國與其他國家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發現我國所獲開放條件更差,她將公布服貿協議僅「中國單贏、台灣全輸」的內幕。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12/today-fo2.htm

看電影治國都不會

作者 藍祖蔚   
2013-12-12
官員看報治國,原本是修理官員的話,但是懂得聆聽輿論,還算聰明,後知後覺,只會跟著新聞喊口號,卻拿不出方法,又跟不上節奏,就該打五十大板。
最近一部《看見台灣》讓江宜樺院長看見民氣可用,於是卯足了勁,看電影治國,要拚出一點政績。
《看見台灣》揭發的國土破碎真相,哪件是新發生的事?哪件不是官府長期放縱所致?江院長或許驚覺自己在江部長任內的毫無作為,所以急著補過,昨非今是,還算迷途未遠;但他未就失職致歉,只限期要繼任的李鴻源擦好屁股,真是好大的官威;派出狀況外的簡太郎巡查國土,鬧出不知藻礁為何物的笑話,更是好扯的官架子。
過去一年,台灣經濟指數全面下修,唯獨電影票房微昂。不過,賣座的劇情片太媚俗膚淺,全靠以時間博真心、以汗水探真相的紀錄片撐住半邊天,就算有些作品太過「健康寫實」(真要書寫人民血淚,怎麼可能健康?)有些太過渲染小確幸,至少在關懷弱勢和土地認同的議題上,深深繫住了人民的情感。
看「紀錄片」治國,其實是了解民心和民怨的捷徑,蔣偉寧如果看過《拔一條河》中偏鄉學子的自立自強,就會懂得如何修正資源分配;李鴻源和邱文達該看的是《一首搖滾上月球》和《築巢人》,看看有多少罕病和自閉症家屬,擔心著如果自己先走一步,孩子怎麼辦……紀錄片導演都看到的問題,民眾都流淚共鳴的議題,唯獨官員麻木無知,連看電影治國都不會,我們還能期待什麼?(藍祖蔚)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親中政商 殖民台灣

作者 于則章   
2013-12-12
台灣的黑心企業有一個共同點:他們若不是如「頂新」這一類到中國靠著與中國共產黨的良好關係而大發利市,就是如「大統」一般與中國國民黨關係良好,宛如土皇帝一般在台灣享有特權,連執法人員都無法對他們的違法行為加以取締。
再不然就是如「日月光」這種仗著自己是全球晶圓產業最大封裝測試廠,在台灣與中國都有投資可以為地方帶來龐大就業機會,再藉著環保法令制度上的缺失,一再偷排毒水污染環境。這些企業或多或少與中國共產黨或中國國民黨這兩個中國黨都「頗有淵源」,所以可概括稱為「親中台商」。
既然這些企業都是「親中台商」,可想而知,他們絕對是以自己以及中國的利益掛帥,台灣則只不過是他們榨取利潤的殖民地。
如果說,這些「親中台商」因為是私人企業,所以在追求「利潤極大化」的本能下才如此做並不足為怪,但是對於如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台灣銀行、第一銀行等有政府財政做後盾、不怕虧損的公股銀行,日前竟然聯合署名刊登「祝賀中國建設銀行 島內最大金額人民幣寶島債 在臺發行首發成功」的廣告,以矮化台灣的方式來向中國獻媚,那顯然就不是單純出於追求利潤的動機使然,而是「上有所好,下必從焉」所造成的,畢竟,配合政府的政策,本來就是國營事業的首要任務。
正因為台灣有太多這種「親中台商」,而目前在台灣「完全執政」的中國國民黨也早就跟中國共產黨稱兄道弟,在政策上處處配合中國的需要,一切向「中」看齊,近五年來,房地產價格狂飆、物價不斷上漲、地方縣市長圈地炒地皮強迫搬遷逼死當地居民、工廠污染良田、黑心商品四處流竄毒害全民健康…等等中國經濟發展怪象,也一一地在台灣被複製。
是以,除非台灣人能夠建立起以台灣利益為核心的產業,否則台灣即令在政治上沒被中國消滅,未來也必然在這些「親中台商」持續的剝削與污染下而衰亡。
(作者為公務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司法審判賭盤化

作者 黃錦嵐   
2013-12-12
觀察前法官許聰元收賄案無罪定讞、郭瑤琪收賄案判罪定讞,及前檢察官宋宗儀收賄濫權不追訴案仍在有罪、無罪間纏訟中,個人認為:法官採證心證寬嚴不一,才是爭議關鍵。
先談許聰元。檢察官起訴許聰元收賄的證據,除了行賄者陳順隆的指證之外,對於許聰元是否確有收受百萬元賄款?百萬元賄款的去向?均未詳查,也無具體事證證明,許聰元更是否認收賄百萬元。審判中,法官替檢察官「補破網」─傳喚許聰元之女友、調查許聰元的金融帳戶,看看能否查到百萬元的流向,結果還是查不出有一百萬元的蹤跡。
宋宗儀的案情,也是槍擊案被告王川銘將面額合計五百萬元的五張支票,交付陳武龍轉交給宋宗儀,希望宋宗儀處分王川銘不起訴。結果,宋宗儀雖然處分王川銘不起訴,但他辯稱沒收到支票,檢調也查無支票流向。宋宗儀在一、二審有罪、無罪間更審纏訟了九年,目前還在台南高分院更三審審判中。
許聰元與宋宗儀之所以陷入有罪、無罪的更審纏訟,關鍵在於:歷審法官援引「情況證據」為補強證據,採證心證寬嚴不一所致。郭瑤琪案,也有類似爭議。最高法院是從程序駁回郭瑤琪上訴,因此,高本院的更二審判決才是定讞判決。更二審判決認定郭瑤琪有收到兩萬美金的主要證據,是行賄者李宗賢的指證,其他的情況證據,都是在補強李宗賢的指證,檢調並未查扣到二萬美金,也未查明其流向。郭瑤琪收賄案的爭點在於:更二審援引的情況證據,大部分只能補強證明李宗賢親手將二萬美金裝進茶葉罐內,卻僅有一項情況證據是補強李宗賢有送錢到郭瑤琪手中,那就是李宗賢之父李清波與郭瑤琪的通聯監聽譯文─李清波對郭瑤琪說:「宗賢的那個茶葉不錯,給你的那個茶葉,你要用哦!」郭瑤琪笑著說「好!好!」更二審認定郭瑤琪確有收錢,顯然是依社會常情的推論,此一推論是否有「過度推論」之虞?應是本案爭議的焦點。但是,據最高法院某位參與審判法官透露,被告及其律師在上訴最高法院的書狀中,似乎並未質疑這一點。
因而,最高法院在評議時,是在確認郭瑤琪有收錢的事實前提下,討論本案「是否成立對價關係?」參照許聰元之無罪定讞,宋宗儀仍在有罪、無罪之間更審纏訟,法官援引「情況證據」為補強證據,採證心證寬嚴不一,似是形成目前司法審判賭盤化現象之關鍵,面對此一備受社會各界詬病,甚至引起「辦綠特別嚴苛」的政治揣測,不知司法院是否有解決良策?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防空區爭議 蘇:馬應與民主國家腳步一致

2013-12-12
〔記者李欣芳、陳慧萍/台北報導〕中國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引發美、日等國的不滿。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表示,馬政府的態度要堅定,不但要防衛主權和防空安全,同時也應跟周邊民主國家腳步一致,不要因為過軟、過慢、過於錯亂,讓相關友好國家民主夥伴懷疑馬政府的立場。
蘇貞昌說,美國政府已展現積極態度,要求中國撤回片面劃設的東海ADIZ,並用具體行動表示不受中國片面宣布的影響;而民進黨一直提倡「民主同盟」,區域的和平穩定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對於蘇貞昌質疑馬政府對東海ADIZ立場軟弱,主張台灣要與美、日採取聯合行動,進行抗議,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批評,民進黨一些人別有用心藉機挑動兩岸對抗,這種喪失民族立場的言行,必然遭到兩岸同胞共同反對。
國台辦:藉機挑動兩岸對抗
民進黨:中國不應製造問題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反擊指出,中國片面宣布ADIZ,確實造成區域的動盪,基於維持亞太區域安全穩定的立場,民進黨要求馬政府應清楚、明確表達國家的立場,這是應該要做的事情。
林俊憲說,做為一個亞太的主要國家,中國應當負起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而不是製造問題,否則不僅得不到周邊國家的尊重,也對兩岸交流有非常負面的影響。
Source: 自由時報

日擴軍抗中 5年國防預算7.2兆

2013-12-12
日中期防概要曝光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為因應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在釣魚台問題上加重施壓,日本決定二○一四年起為期五年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簡稱中期防),將以強化西南群島的空防為主軸,為此,部署於沖繩的F15戰機部隊,將由目前的一隊廿架倍增為二隊四十架;另外,還將引進無人偵察機「全球之鷹」及新型預警機等。防衛省編列的五年國防預算高達廿四兆九千億日圓(約合台幣七兆二千萬元)。
首相安倍晉三十一日也召開由專家組成的「安保和防衛力相關懇談會」,通過新的「防衛大綱」及「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兩項重要的安保政策草案。安倍表示這兩份草案「將成為重要的歷史文件」。配合防衛大綱的修改,日本也擬定了二○一四年度到一八年度五年間的中期防草案,三份草案預定十七日送交內閣會議議決。
其中「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是安倍上台後極力推動制定的戰略方針之一,它將提供安倍在推動外交和安保政策有所依循,國家安保戰略的重點在於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則」的禁運政策,未來日本將可依此有效利用防衛裝備共同研發,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並扶植國內防衛產業。另外,國家安保戰略中也載明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以違反國際秩序特立獨行的主張,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
至於「防衛大綱」的重點則包括強化海陸兩棲作戰能力,當西南地區島嶼遭到攻占時,可以最快的速度奪回,增加部隊的統合機動防衛力等。
「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是日本政府每五年制定的防衛力整備方針,產經新聞報導,由於中國劃設識別區,海空域的威脅大增,中期防除將倍增沖繩那霸基地F15戰機的部署之外,也將新設早期預警機E2C部隊、引進新型預警機及無人偵察機「全球之鷹」,以提高警戒監視能力。
陸上自衛隊編制將新設「陸上總隊」以達到全國命令一元化,新設「機動師團、旅團」提高西南群島的機動展開能力,成立海陸兩棲部隊、部署沿岸監視部隊等提高島嶼防衛能力。另外,因應北韓開發彈道飛彈,神盾艦將由現有的六艘增為八艘,引進垂直起降運輸機等。
Source: 自由時報

聲援郭瑤琪 前朝政務官發起連署

2013-12-12
▲交通部前部長郭瑤琪(左三)因貪污罪遭判刑八年,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左二)、前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左四)等人昨天公開為郭的清白背書。 (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決議挺郭爭取再審
〔記者陳璟民、李欣芳/台北報導〕前交通部長郭瑤琪被控收賄經判刑八年定讞,包括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等多位民進黨執政時期政務官、立委,昨公開為郭的清廉與清白背書,質疑本案是馬政府又一波的「政治追殺,司法迫害」;郭瑤琪淚謝同志情義相挺,連說三次「我真的沒有拿錢」,今並將控告南仁湖集團少東李宗賢涉作偽證。
質疑馬政府司法迫害
民進黨中常會昨也決議聲援郭瑤琪,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此案判決疑點很多,僅憑證人前後矛盾、內容不一的說詞,就認定收賄,完全違反無罪推定原則;為維護司法公信,民進黨聲援也支持郭瑤琪捍衛個人清白的行動,包括爭取再審、非常上訴,並呼籲司法給予最後救濟的可能。
由前民進黨政務官、立委等發起「各界聲援平反郭瑤琪」連署活動,已有前行政院長張俊雄、游錫堃等數十人簽署,昨召開記者會,與會者吶喊「沒有收賄,重判八年,荒謬判決,必須重審」。
郭瑤琪強調,無法接受判決竟不顧無罪推定、罪疑惟輕、證據法則等,「司法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完全無視法律ABC」,若她身陷囹圄,能使司法改革,犧牲也是值得。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表示,與郭相識共事廿多年,從未聽過有人送錢給她或她「歪哥」,可能因郭的政治立場與馬政府、中國不同,不敢用政治理由懲罰她,轉個彎以收賄為由判刑,「這不是政治迫害,什麼才是政治迫害?」她可能是解嚴、廢除刑法一百條、台灣簽署國際人權兩公約後,第一個女性政治犯。
游錫堃說,郭案一、二審都判決無罪,更一、二審才判有罪,這很奇怪;民進黨立委陳唐山感慨,「政府專門修理會做事、清廉的人,放縱做壞事、大貪污的人。」
張富美表示,郭曾主掌交通部,有很多大工程,「打死我,我都不相信郭會拿二萬元美金」;前立委涂醒哲認為,郭案與他經歷過的「舔耳案」一樣,都是假人證、假物證的受害者,馬英九把台灣司法搞到今年代表字「假」的地步。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經濟-何美玥謝金河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2-1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8/23 (五) 9:00~17:3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與談人:何美玥(經濟部前部長)
我們今天非常高興看到陳老師的報告,因為他事實上花了很多的功夫做了很精闢的比較,我其中只補充一點點,為什麼大家都感覺經濟不好,連國民黨執政他自己也說經濟很悶,為什麼呢?因為固定資本形成的部份慢慢的下來,投資的部份不動,那這個投資的部份剛剛陳老師有說從2004年到2008年固定資本形成我們每一年都超過2兆6千億,那這個之後幾乎2008年以後都沒有達到這個數字,那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數字剛剛陳老師沒有提到我特別做一個補充,就是這裡面政府每一年只有投入400億左右,其它都是民間的投資,我們在2007年的時候因為陳老師用的是2006年的價格,我用的是當年的價格所以比較不一樣,但是我們民間的投資超過2兆,這就是說民間的活力是很強的,那因為民間活力很強不是說用政府借錢去做在一些公共建設上去造成固定資本形成,各位看到一直挖馬路這也是一種固定資本形成,只是把錢拿來做公共投資,然後來創造一些工人的就業機會,這樣的事情也會改變一點生活的環境,但是這樣的資本它是不會累積不會創造更多更多的就業機會,所以這是一個問題的存在。

那為什麼人民的熱情、投資的熱情不會點燃起來,這個跟政府的熱情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政府它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它就會想說那我要不要在這裡還是要去別的地方去選擇,剛才陳老師已經做了很多的比較,我只是在這麼多年的工作中就我的觀察,我想提出幾個當年的做法是很值得珍惜,當未來再執政的時候可以注意到這點。

第一個就是熱情,一個政府如果沒有熱情的話那人民沒有辦法跟它做回應,我們當年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可以召集各界的英才,像我是一直在政府裡面做事,但是在做的時候我就發現說當時從各地來不一樣的人才像林副院長、陳老師,他們過去都不可能在政府裡面做事,但是他們都把他們身份都投進去,提出很多不同的想法,這些不同的想法經過一個機制去執行,這是一個非常不一樣,如果說我們只是要用舊的想法去解決新的問題事實上是很困難的。

第二個我覺得我們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說我們能確認廠商產業發展的需求,就是有跟廠商之間一個溝通,廠商的需求是什麼?我們瞭解、確認這個需求之後,會跟我們政策中心做比較,如果是跟我們政策中心的目標契合的話,我們那時做的最好的就是迅速的回應、快速的回應,然後去解決問題,讓廠商可以抓到那個浪潮,就是每一產業它時間到的時候,它技術成熟市場的時機到了,可以讓他抓到這樣一個浪頭,他投資就會下去,投資的信心就會提高,像林副院長剛剛有提到中科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因為我們政策中心就是要發展中、南部,因為不能讓所有產業都發展在北部,我們要發展中、南部,政策有這樣的需要,那廠商剛好技術成熟,半導體和TFT產業剛好在浪頭上,所以我們就配合他抓到這樣一個時間,用了10個月又4天就把整個工業區開發起來,後面的后里速度就更快,這是我們以後要切記的。

事實上今天大家看到生技產業好像現在已經變成我們要發展的一個領頭,但是各位也許不知道我們現在在南港的生技園區我們也是這樣做起來的,這個故事大家可能不知道我花一點時間說明,當時候我們南港軟體園區只是做IT產業軟體要用的,那時我和陳老師在經建會的時候就發現到廠商有很多的需求,很多生技產業已經形成,很多人要從國外回來但是他們找不到可以發展的地方,那時我們經建會做了一個很大膽的事情,我們從中美基金編了459億要求經濟部把IT的軟體產業園區裡面的一部份把它改成生技產業所發展需要的,因為兩個實驗室、辦公室要的完全不一樣,生技要的是實驗室,IT產業要的是辦公室,那設計是不一樣的,剛好它還沒有蓋完,但是經濟部不肯怕有風險,試算不是經濟部是開發單位怕賣不出去,結果我們押了459億說:「如果賣不出去的話我們買」,就是這樣子台灣才有第一個生技產業園區的形成,今天股票2、300塊的全部都在那裡面,是在2001年種的因所以現在才能夠出來,重點是廠商的需求我們又抓到時間的浪頭,所以這是非常重要的。

再來很重要的是我們形成一個問題解決的窗口,在上一層在行政院副院長那裡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窗口,在經建會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接球中心,所有的問題都到經建會來,我們把這個球接了、處理了,再跟各部會協調,我想這個機制現在真的是沒有,我現在出去外面人家碰到我說:「我好懷念你們執政的時候,那時候所有的問題都可以找你,但是現在要找誰?都不知道要找誰?甚至於連現在的部長連見面都約不到」,所以如果說政府在規劃一個政策,政策是死的人才是活的是要變化的,假如說都抓不到、廠商沒有辦法跟政府溝通,那做出來的政策當然不是廠商發展需要的,兩邊就契合不起來,這種的投資就不會發生,所以這是我們做的非常好的一點,希望未來一定要珍惜。

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各部會合作,剛剛副院長也舉了很多的例子,我們可以各部會統合起來各別解決問題,不是說這個部丟一個問題、那個部丟一個問題,這是現在執政產生最大的問題,但是在我們當時,也許各部會有意見但是總是有協調的機制可以把它協調起來,像副院長舉的例子:土城頂埔園區,像這樣一個產業發展園區本來就是經濟部的事情,怎麼可能國防部願意把砲兵學校遷走,這是因為行政院有一個這樣的協調機制,要不然跟國防部講話是很難的,但是我們做到了。

高鐵本來多難,高鐵已經出現問題了怎麼辦呢?以前大家會說這是交通部的問題請交通部自己去處理,但是當時我們是請行政院出來協調各部會,大家幫忙找錢去解決資金的問題。

我們做失業的時候,當時失業率衝到5.8%的時候也是很緊張,我們創造了10萬個就業機會,這10萬個就業機會不是像陳老師說的都把他們塞到政府裡面去,那會造成很多的負擔,我們這10萬就業機會是怎麼做的?是由當時經建會出來協調,各部會大家提出來現在有什麼事情還沒做而要做的,我們創造一些新的工作機會出來,這些新的工作機會創造出來以後他將來可以延續下去做,或是連中小企業一起來,對這些中小企業創造出來的工作機會提供一些補貼,那這些人將來就到中小企業去,我們這樣補貼中小企業半年,每個月補貼1萬,結果留下來的比例超過7成,讓就業真正能夠發生而不是由政府來發展,但是這要各部會大家通力合作,就是由各部會提計劃,當時內政部提出將戶政資料數位化,完成長期以來沒有辦法完成的事;像長期照護計劃讓中、高齡的婦女都可以就業去照顧更老的人,我的母親也受到了這樣的好處,因為這樣創造了中、南部偏鄉的中、高齡婦女新的就業機會,而且老人可以得到照顧,這麼好的事情才是可長可久的。

第四個很重要的就是房價的提升,現在房價的提升是用炒作出來的,但是我們當時做的房價提升是用不同的做法,是用公共建設去創造價值做出來的,像汐止的房價提高了3倍,因為我們將基隆河整治,基隆河整治是一個很值得講的故事,基隆河整治剛才副院長講的是我們很快的用一個新的方法把它解決,但是這個新的方法解決後造就了大台北地區713公頃、基隆市316公頃的土地,一共有1,029公頃的土地都免於水患,這些地區它的價值就都提升,但是當時為了讓它的價值提升的更好,我們用了一個不同的工法去處理,就是基隆河水岸的堤坊有37公里,如果要照過去做的方法一年做個2、3公里那永遠水患做不完,所以當時經濟部的做法就是將全台灣的8個河川局全部都找來集中一起做,把基隆河全部分為11個區段讓各單位挑1到2個去做,所以才能夠有競爭、有比較,然後通力合作才可以在2年的期間全部做完,同時結合防災、減災、腳踏車道、散步道,將景觀、生態、休閒都一起完成,讓這個地區的人民不再受水患之苦而家家擁有後花園,這樣才是創造價值,提高房價就會是應該的,而不是用炒作的方式。

像北宜公路的開通讓宜蘭的房價提高,這也是因為用公共建設去創造價值,我們也可以看到對產業也是有幫助,像當時有一個「千里自行車,萬里步道」的計劃,就是在全台河川整治的同時就做自行車道,然後要做到1,000公里以上,結果到2008年就超過1,000公里了,我們知道國民的健康要提供一個適當的場所給他,有人會騎腳踏車,有人不會騎就走路,所以我們就做了萬里步道,去整治所有的步道讓它乾淨、美觀,這就創造另外一個產業出來,台灣騎腳踏車的風氣就是這樣做出來,讓台灣高級的腳踏車不要外移就留在台灣,為什麼?因為有太多人會去騎,這樣才會造成一個環境提供一個產業,人民也把生活水準提高,這才是一個比較幸福的發展經濟的方法。

當時我們做的很重要的事情是,當你在發展一個產業,提供一個產業政策的時候,我們不是只是為了這個產業,我們還會用這個產業帶動另一個產業,例如:半導體產業、光電產業是一個重投資的產業,它花很多錢在機械類,那我們為什麼不趁此機會發展機械產業,過去都沒有,但是我們副院長當經濟部長時就開始注意到這個事情,他要求工業局去和廠商討論,設廠時所有的機器哪一個是非國外買不可?哪一個在台灣有可能做的?那他為什麼不買?是缺哪一點?工研院能幫什麼?機械所能幫什麼?廠商怎麼樣才可以買?我們做了一張大表,完全不可能的打X,有可能的打三角、打圓圈,就把國家發展的經費就放到這裡去結合國內的廠商共同把設備做出來,所以今天可以看到光電產業有很多的設備我們可以開始做,我們今天機械產業每一年有1,000億的成長,今年機械業的產值可以接近1兆,為什麼可以這樣子是因為當時候我們有用這二個重投資的產業來拉動機械產業共同發展,這也是很重要的。

我就提供這些給各位參考,謝謝。
與談人:謝金河(財金文化董事長)
蘇主席、副總統、幾位資政以及3位在台上的前朝官員,我一向非常尊敬,我相信在這麼多年當中我們稍微比較一下,近期執政的國民黨的官員,我相信如果當時我們的林副院長他可以對台灣的經濟做出更大的貢獻,我相信那8年會更好。

我們聽完陳主委對在民進黨執政的8年經濟所有的表現,我的感受是我們所有的數據都比國民黨執政的5年要好,但是這些數據基本上只能勉懷往事,剛剛部長也有提到民進黨在8年做了很多大事,從高鐵開始、員山子分洪到雪隧,我們現在最差的就在一個論述的能力,剛剛部長提到的員山子分洪對汐止的市民有這麼大的貢獻,但是我們每一次選舉都不會上,這就是大家要去思考的到底我們是人的問題呢?還是人民不知道我們過去所做的貢獻?到今天為止我想特別要告訴大家,過去只能勉懷往事但是大家一定要切記,政黨存在的價值一切只為了執政,如果沒有執政就沒有任何資源,我今天的報告是提醒民進黨在未來有幾件事一定要注意的。

第一,在2004、05年的時候,民進黨開始感覺節節敗退,為什麼?國民黨有幾個類似像邱毅的人扮演攻擊者的角色,不斷的把民進黨執政的缺點放大,我舉個例子來講,最近我看到一則新聞:「政府要救財政,要出售官股500億」,我內心五味雜陳,但是我沒有看到民進黨有任何一位立法委員針對這個事出來帶頭告訴人民國民黨到底犯了什麼錯,各位想一下這則新聞背後是什麼?去年馬英九總統強行通過證所稅之後造成證交稅短收550億,現在他認錯了但是財政的缺口就差了500億了,所以他要賣官股!但是各位要知道他犯下了「重大政策錯誤」,但是民進黨所有的立法委員有哪一個人公開站出來去指責他的不對;如果是邱毅在的時候,如果是在民進黨執政的時候,他一定去按鈴申告,包括假扣押阿扁總統的財產,包括假扣押財政部長的財產,但是民進黨有任何進一步的動作嗎?沒有。

為什麼馬總統的民調只有13%?就是從證所稅開始的,但是當去年馬英九總統祭出證所稅的時候,各位想一想民進黨站在什麼位置?我們今天在講台灣的悶經濟,雖然有很多原因,但這絕對是原因之一,我相信台灣眾多的老百姓在這個問題上,大家對民進黨沒有任何期待,民進黨本身在台灣租稅公平的路上,可能需要一組團隊要有深入的研究,對台灣未來的租稅改革要有更前瞻性的看法,如果沒有,大家會覺得民進黨和國民黨有什麼差別?在未來剩下3年的時間,希望民進黨每一位從政人士大家念茲在茲,我們要取國民黨而代之,一方面以8年執政告訴國民黨說我們比它做的更好,但是未來你要帶給民眾在議題的掌握上要更深入一大步,在租稅制度上民進黨要有更多的小組在租稅公平上,包括現在的奢侈稅這些,假如國民黨做的不對,大家可以想一想民進黨版本有沒有比國民黨更好?如果國民黨很爛,你本身也沒有想法、沒有做法,那社會對你不會有任何的期待。

第二,在兩岸的論述上大家要更下功夫,到今天為止我們有很多的產業都非常辛苦,過去以來國民黨一直告訴我們說:「因為民進黨鎖國,所以造成台灣經濟表現不彰,所以現在朝開放來走」,但是開放到現在為止,如果民進黨本身夠努力的話應該有一個比較具體、完整的告訴大家,在馬總統開始開放兩岸之後從ECFA之後到現在,台灣經濟有更好嗎?這是我們在8年執政的回顧之後下一個重要議題,要從這個地方告訴老百姓,在兩岸比較大幅度開放之後台灣經濟到底是變的更好?還是變的更不好?

在去年的選情最後一天,王雪紅女士站出來力挺92共識,當時有很多的企業家都站出來,我們可以回頭想想,那些當年要求92共識的人現在有比站出來之前更好嗎?王雪紅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她說HTC是中國人的品牌,但是中國沒有沒把HTC當成是中國的品牌呢?沒有,因為,中國品牌最有代表性在智慧型手機中,第1名是華為,第2名是聯想,第3名是中國無線,第4名是中興通訊,第5名是小米機,HTC連前5名都沒有排上,換句話說你自認中國品牌但是中國政府沒有把你當成是中國品牌,當國民黨在告訴大家說:兩岸開放對台灣經濟大好的時候,我們對ECFA的效益有沒有真正的深入研究說到底那個效益有多大,同時換一個角度,民進黨應該要告訴大家,台灣有很多的產業在兩岸開放之後變的更慘,所以去年台灣出現「四大慘(產)業」,DRAM、太陽能、LED、面板,這4個產業除了DRAM技不如人以外,其他三個都跟中國全力擴廠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所以要提醒大家,中國在台灣的科技產業強項都佈下了重兵,現在整個手機的供應鏈,包含藍芽手機的受話器、相機模組的鏡頭,台灣很多供應鍊在中國大起來之後可能會再度受到夾擊,再度變成慘業,這都是在目前兩岸發展當中,台灣有很多產業未受其利,先受其害,但是民進黨在這個論述上紿終沒有任何著力點,這點我覺得非常可惜,所以將來在兩岸論述上,也要拿出來講,台灣2300萬人都還活著,但是中國前外長錢其琛在1997年在聯合國已經宣示中華民國在1949年已經滅亡了。現在兩岸的交流有點類似人鬼聯姻,民進黨中央也應該跟大家說我們都已經滅亡,我們算是死人還是算什麼人,所以應該要有一個身份,如果沒有,兩岸交流的命運其實是悲慘的,所以從ECFA到服貿民進黨中央的基本立場大家並不是很清楚,像服貿協議只有郝明義和鄭秀玲女士出來抗爭,民進黨的力道相對是不夠的。

第三,到今天為止的金融改革,金融改革在阿扁時代的二次金改著力甚深,但是有一些流弊,馬總統的金融改革是什麼沒有人知道,但是他反而逆向去把國內的金融業開始收歸國有,這個比例愈來愈高,一個民主國家沒有一個像台灣這樣,國營的比重超過5成以上,這在全世界很少見到,在這上面民進黨的訴求不明顯,像最近有一個案子:台新金控要併彰化銀行,這其實是在民進黨任內2006年完成的案子,但是今天國民黨已經擺明封殺到底,民進黨在這基本政策上你的立場到底是什麼?我沒有看到民進黨對這事有所表態,但是最基本的原則2006年財政部簽過一紙公文,這公文如果現在國民黨執政不承認的話,那政策延續性是有問題的,在法律層面上民進黨應該幫台新金稍微講點話;像現在財政部長說彰化銀行的資產全部都是國家的,開玩笑,現在台新金有彰化銀行持股22%以上,財政部是18%,但是我們政府官員可以這樣大言不慚,而民進黨的立法委員沒有人去修理他,這是很奇怪的,今天在政策延續上是要很注意的。

第四是給民進黨特別的建議,我相信在這次洪仲丘事件造成的公民運動,網路時代崛起之後,這已經到了一個我們要思考新的發展方向,在這次我看到當台灣社會對第三方之物沸沸揚揚,像詹宏志他們出來跳腳大罵的時候,我覺得民進黨的聲音太小,對第三方之物從1998年在美國已經開始,但是我們對這個毫無感覺,這也代表民進黨在世代當中的年齡偏高,我跟民進黨感情也很深,在民進黨黨內在世代交替上我也樂見更多年輕人都能加入民進黨,還有民進黨在網路時代要充份利用網路串連的力量在未來的政治運動上,能夠真正再把根基紮的更深,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執政,如果沒有這樣的企圖心不要參加民進黨,現在要詔告全台灣的老百姓:「我們絕對有能力做的比國民黨更好」,謝謝。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美的極致:阮美姝一生與228平反實錄》新書發表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2-1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 ∣ 2013/12/08 (日) 下午2:00~4:30
地點 ∣ 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5號四樓「台灣國際會館」
講者 ∣ 阮美姝(阮朝日之女)
主辦單位 ∣ 阮美姝


阮朝日(1900-1947)

為《台灣新生報》總經理,乃為民喉舌並批判時事的第一大報業;因應能源拮据創辦「日の丸式木炭瓦斯發生爐自動車株式會社」;於戰後組織「台灣海外青年復員促進委員會」,幫助台籍日本兵返台。上述事跡,被國府羅織「228叛亂首謀」罪名,成為228媒體界消失的菁英……
其大愛、心無疑懼、尊重女權的真民主,乃台灣人應追隨的建國精神。
她是父親捧在手心的寶貝,在偕同新婚夫婿回家探視父親時,親愛的父親卻在眼前被捕,從此音訊全無。如珍珠般圓滿光彩的生命頓時摔碎,天堂跌到地獄。

為了追尋一個答案,她窮個人之力探究228真相及三月屠殺的史料,找出許許多多同為228受難者的家屬。背負著沉痛的傷,她致力為受難者平反,也撫慰著顆顆傷痛的心。幾十年的追尋與思念,藝術是她創痛的出口;直挺的脊梁,優雅的身形,溫婉的外表底下,是不屈的意志與女性特有的堅韌。阮美姝女士的生命歷程一如她專精的乾燥花藝;在最豐美的時刻被採摘下來的花,經過種種淬鍊成就不凋的美。

這本書不只是阮美姝女士的生命史,也是台灣人心靈重建的過程,與台灣歷經社會政治劇變的見證。
開場、鄭仰恩先生引言、阮美姝女士致詞

李鴻禧教授致詞、本書內容分享

陳永興醫師分享、觀眾自由分享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經濟-問題與討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2-1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8/23 (五) 9:00~17:3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問題與討論:

Q:在目前外有區域整合的威脅內有轉型上的盲點,我們在走出國際市場上,我們的國際經濟戰略上的佈局,有什麼的建言?


【謝金河】:從民進黨執政到現在台灣其實有個盲點,我們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中國這個籃子上面,但是今年是一個非常重的的轉捩點。第一個你可以看到,高盛2001告訴大家金磚4國時代來臨,最近高盛的報告告訴大家金磚4國的時代結束了,摩根士丹利最近也講,認為金磚4國的風華也結束了,這些報告代表的是金磚4國經過這10年之後,他的蓬勃發展慢慢在做調整了,這個調整第一步是過去由高盛所帶動的國際熱錢跑到金磚4國的地方現在開始大量退出來,在這星期印度的盧比從52.88元到今天是65元,有可能會貶到70,印度的情況非常慘烈,所以中國的調整在未來10年會非常困難。

在三任領導人中,李登輝總統那時應該大量開放台商攻城地掠地,結果他叫大家戒急用忍;阿扁時代理論上像金融產業應該大量去攻城掠地;現在我們要緊閉城池,但是馬先生卻告訴大家要趕快衝,這個方向是不對的。

民進黨未來如果有機會執政在國際戰略上,第一必須告訴大家在國際主權上還是很重要的,有一次我去上鳳凰衛視講完後不能播,為什麼?因為從頭到尾都稱中國跟中國大陸,我們有幾個稱呼,中國、中國大陸、大陸、內地,現在馬英九總統說稱中國為大陸,我的感覺地球上沒有一個國家名字叫大陸,這是很怪的,如果你直接稱中國,好像我們又跟他對著幹很突兀,我覺得退而求其次稱中國大陸也就算了,所以在正名上,民進黨本身對中國大陸的稱呼,講中國也可以,講中國大陸也可以,但是不能講大陸,內地更不准講。跟中國的應對關係,這些稱呼每一個都有內涵絕對不一樣的,所以要本立而道生,今天對中國的投資大家要想清楚未來是什麼態度,但是我的想法應該鼓勵台商「全球佈局」。

【陳博志】:有關自由化的問題在台灣其實充滿了錯誤的理解,經濟學家從來沒有說自由放任是最好的,只有在一些嚴格的條件、很小的範圍自由經濟是最好的,就整體來說經濟學家沒有說自由經濟是最好的。但是在台灣卻被某一些人型塑成說自由就是好的,反對自由化就是不對的,如果自由化就是好的那為什麼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最進步的國家都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管制,完全管制是不對的絕對不好,但是一個國家自由化到一定程度之後剩下的管制要不要把它拿掉,那是每一樣都來要做檢討而不是盲目說自由化就是好的,台灣人民已經被洗腦成這樣,有一個原因是有人要以自由化為名對中國開放,另外一個原因是如果是一個沒有學問的人,因為自由化一句話而已,如果說要管制那很麻煩,因為管制是很複雜的東西,必須要有豐富經驗才可能做的好,所以沒有學問的人都說自由化最簡單。

我們如果在現有的管制下做自由化,即使過一段時間好像會變好,但中間其實會付出代價,在經濟學叫做「調整成本」,如果任何政策要自由化不僅要去評估自由之後會不會更好?要付出什麼代價我們要知道,以現在的服貿協定來講,政府完全沒有管開放過程中會有什麼樣的傷害,例如理髮、美容業開放,從經濟學來說理髮美容業就是完全競爭的內須產業,假設台灣現在有2萬家,開放中國進來1千家,從經濟學來講最後還是會倒掉剩下2萬家,政府要去考慮這倒掉的1千家怎麼辦,而不是完全不談這個調整成本。

即使在經濟學上講自由是比較好的情況,其自由競爭還包含必須是公平競爭,如果不公平就不是真正的自由競爭,偏偏馬政府現在做的開放都是這個樣子,沒有去管中國有什麼不公平的做法而我們就通通放了。以ECFA來講,台灣戴皮手套,中國戴鐵手套,這叫競爭嗎?這叫找死,所以自由是很複雜的不要當做口號來喊。

至於其他國家都有自由貿易協定,我們會不會就活不下去?我剛才有提到輸給韓國不是因為韓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大家都沒有的時候我們一樣輸給他,不是因為自由貿易協定。我們輸給韓國最沒有面子的產業是連續劇,問題是韓劇是自由化的結果嗎?韓劇有到中國拍片?去中國投資?用中國故事嗎?沒有,他們是封閉的培養出韓劇後再出來打,韓國講自由化是我有本事後才講自由化去打人,而我們是沒有本事講自由化等著人家來打,我們就會有本事,國民黨這樣講但大家竟然也相信,自由化絕對不是這樣。我們如果有本事、我們的產品好,都不必管人家是否開放不開放,產品好人家自然會跟我們買。我們要把基礎能力、生產能力做好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我們沒有能力而去做開放那就是「找死」。

【何美玥】:自由化不只是deregulation(放鬆管制),它是reregulation(再管制),就是你必須要建立一個機制來迎接自由化,過去我們一路都在走自由化,尤其是加入WTO的過程,加入WTO之後出口成長好幾倍,在談WTO入會時出口還不到1,000億,現在出口3,000億美金,為什麼?是因為在談WTO自由化的時候,共有八千多項產品,工業局負責六千多項產品我是主談人,我們是每一項來檢視如果關稅降到多少會產生什麼樣的問題,這個問題是跟業者談後決定的,必須知道放了有沒有關係?如果沒有關係對我們比較好那就放,如果放了有問題那要跟業者談,什麼樣的問題,降到多少能不能活?有多少可以活?我們要把握多少?政府要如何幫助?例如當年開放最困難的是汽車產業,當時林副院長是業者的代表(汽車工會理事長),我是談判代表,我把整個計劃,包括用經濟模型算過關稅降到多少?相對的原料降到多少?他們的存活率多少?把整個策略都告訴他,是這樣子談的,所以我們開放的結果,以前汽車是管制進口,我們開放進口、關稅降低,到今天我們的汽車產業是可以出口的,去年汽車出口6萬輛,汽車它活下來了、轉型了,是因為我們有跟他們溝通政府的計劃是什麼?在過程中政府和廠商之間如何合作?他需的時間是多長?他需要什麼樣的協助?大家一起渡過難關,這才是走向自由化的一個機制,而且後面還要有保護機制,當自由化的屏障都去掉以後,當我們的產業受到損害有沒有能力去保護它,就像美國用很多的貿易機制去管制、保護,這些都要先設計好才能夠開放,不能說把閘門打開水都淹進來了才說你要開放我怎麼都不知道,這才是最大的問題,大家會沒有準備。

Q:台灣目前對新興創業部份資源不足,現在只有用2億經費,5年時間培育300家企業,其實對台灣整個經濟不是很好,如果由民進黨出面整合台灣創業環境,其實是可以創造另一個台灣經濟奇蹟。

【林信義】:我一直認為產業政策、能源政策、兩岸政策,一直沒有辦法非常清楚而讓大家聽得懂的論述,這是民進黨未來要注意的,也就是對產業深入的理解不夠。

能源一定要講清楚,兩岸的互動不可免,在國防、外交以外,兩岸在經濟政策裡面應該要怎麼樣的互動,機會和風險是同時存在的,在中國有很多的機會但是也存在很多風險,特別是最近風險一直在上來,所以我們應該是吸取他的養份但是要避掉讓我們粉身碎骨的風險,就是取其利而避其害。

新興創業的產業政府應該要把發展的環境做好,例如在民進當執政時候曾經提撥35億到40億聚焦在交通號誌上全面改用LED,而且專款專用,LED的產業就發展起來,如果對產業的未來沒有深入瞭解就不會去做這樣的措施。台灣有很多的機會,我們應該要衡量外界的環境跟局勢,然後度已力,自己有哪裡不足?政府應該要扮演什麼角色?產業需要怎麼樣的努力?這套的研究跟論述也應該在智庫方面應該多深入,否則沒有一套非常清楚的論述,我覺得論述很重要,你有整套的東西但是怎麼樣讓聽的人很快的抓住你說的是什麼?我聽的懂,這是需要去加強的。

Q:請問陳博志老師,ECFA這二年來並沒有像馬政府宣傳的那麼有效,但是好像也有一點點用處,至少有一些數據是增長的,那當初民進黨花了很多力氣去反對ECFA在成本效益之間及政治行為跟實際最後影響似乎是沒有相關的,甚至在上次總統選舉時我們到最後也是接受ECFA,而現在我們又花了很大的力氣在反對服務貿易協議,但是我所看到的未來就算是簽了以後對台灣影響也不會太大,也沒有太大的用處,以民進黨最近常常的論述美髮業,我看不出中資會來台灣投資美髮業,因為這是太小的產業,就算有中資大型企業來開我也看不出對台灣的美髮從業人員有任何的壞處,就像之前香港的曼都、日本的威廉髮廊進台灣後確實也提高了台灣美髮薪資,所以這些問題是否要做一些政治行動上的考慮?

【陳博志】:當年在討論ECFA的時候,我從頭到尾不是反對ECFA,而是反對ECFA那種談判和簽定方式,當時我講的很清楚:

第一,政府的評估是錯誤的、是高估利益的,現在很清楚,馬英九說可以節省3,000億的關稅,現在3年加下來還省不到300億。

第二,我們要和中國簽這樣的協定,為的是要更依賴中國嗎?不是,為的是我們要和外國簽FTA時中國會反對,那希望先跟他簽了之後他不要反對,所以當時我非常公開明白主張,一些藍營媒體也同樣主張,就是要簽ECFA之前要中國能公開有具體保證不阻礙台灣跟別的國家簽,但是馬政府說不用,馬總統說只要三通之後跟美國的FTA沒有問題,另外二個負責的首長一個說我們簽ECFA加入東協都沒有問題,還有一個說中國不會反對,結果現在中國說:台灣要去跟別的國家簽FTA要先和北京商量。我反對的是盲目簽,該談的條件沒有談好,像現在郝明義先生反對服貿,他是反對你要開放人家的印刷業來,你為什麼不談要對方開放出版業。所以要搞清楚不是反對整個東西,而是那個談判方式及評估是完全不恰當的。

我剛才提過不公平競爭,全世界要談自由貿易協定的時候一定要兩邊的政策比較公平,像美國和加拿大簽自由貿易協定時,連加拿大的森林要如何砍伐都要規定,因為如果加拿大在砍森林時沒有像美國一樣去做環境保護的話,那加拿大的樹木、木柴、紙張、印刷、書都會比較便宜,那就是不公平競爭。我們都沒有去跟人家談這種不平公競爭,包瓜服貿,這個談判一定要很具體,像何美玥部長講的,每一個項目要好好去檢討,我們到底會有多少損失?我們要做怎麼樣的因應方案?對方應該做什麼樣的改變?而不是盲目的簽訂。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結論:

剛才林副院長跟與談人所談的,大家都希望最好有林副院長的逐字稿,以後才辦法跟人辯,聽了很有信心,這就是我們舉辦研討會的目的。民進黨過去輸了兩次,好像都被修理到不敢講,現在我就是要整個整理出來,我們是真的有做事,我們也真的有些地方沒做好,我們承認檢討,但現在可以比較,時間可以證明一切,而且前後比較大家都知道我們有做,很感謝大家講出來。

剛才謝金河董事長對民進黨有很高的幾點期待:

第一,就是要執政,那是當然的道理,因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得其位,難謀其政」,不然我們為什麼要檢討過去,就是為了策劃未來,要向歷史負責,也要向人民交待。

第二,民進黨要有像邱毅那種人,那種人我們是沒有,但是邱毅會火力強是因為有媒體配合,民進黨也沒有,民進黨比較正派說的也比較具體,而媒體又沒有比較誇張的報導,所以邱毅現象不值得鼓勵,但民進黨的火力要加強是應該的。

民進黨以後要從各個面向來多講,像現在碰到的服貿,我做為黨主席一縣市一縣市的走,還有我們的執政縣市長、議會黨團、黨工職在辦理,可惜像我們這樣很認真一步一腳一印,走正道做實事,往往不是媒體的焦點,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們還要再努力。

服貿協定不是只有民進黨反對,而是連學界都出來反對。

ECFA當年是凝聚了一種氣氛說中國是個機會,好像台灣沒有搭上班車,好像民進黨是鎖國,所以民進黨講的很多東西當時就出不來,但如今經過時間證明、經過事實證明,當時所講的「未見其利,反受其害」,民進黨做為一個台灣的政黨,做為一個主張開放的經濟自由貿易、走向全世界的政黨,經過這樣我門其實更知道當初堅持是對的,只是我們表現的技巧要來更好。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