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職場大解放 - 上班 可以好幸福

文/吳娟瑜

這些日子來,我在不斷自我思索的過程中,也關注周遭一些親朋好友對「幸福」的感覺。

我請教他們:「對你而言,什麼是幸福?」

伯成,一位科技公司的電腦工程師,他說:「幸福就是終於可以下班的那一剎那,我拿起背包,按下電梯按紐,準備下樓回家了。」

慧敏,一位公關公司的AE,她說:「幸福就是週末的晚餐,終於可以帶著老爸老媽到一家優雅的餐廳,大家好好地吃一頓飯。」

育勤,一位網路達人,他說:「幸福就是看到網購的人在我的網路商場留言並且按『正評』。」

那,我呢?

對我而言,什麼是幸福呢?

奮力完成工作目標 幸福苦盡甘來

歸納旁人的「幸福」定義,再探究自己對「幸福」的看法,我發現大家對「幸福」的定義都是比較切身的、立即的感受。

於是我很好奇古今中外的名人,他們對幸福又有不同的詮釋嗎?

結果,我看到了文學家愛默生(Emerson)說:「幸福就像一瓶香水,灑在別人身上,它也會有幾滴灑在自己身上。」這是多麼貼切的形容阿!原來幸福的味道是芬芳襲人,當一個人努力去造福別人時,自然也有些回饋會迴向給自己。

科學家牛頓(Newton)則說:「先有幸福的想法,才會有幸福的生活。」原來幸福並非天上掉下來,幸福是來自心中有憧憬、有藍圖,知道往哪個方向去,接著在一一實現的過程中就能享有心想事成、美夢成真的幸福感。

作家山繆爾強森則說到更接近上班族的心坎裡,他說:「生命最幸福的時刻是克服棘手的困難,一步一步而成功的完成新目標,一個奮力上進的人會感到疲憊,初期會受到希望的支持,最後會得到幸福的報償。」

當身陷職場各項挑戰的上班族只要能有達成任務的成就感,又得到苦盡甘來的感覺,那麼,幸福感必然如同探囊取物,是輕而易舉了!

測出你的職涯幸福指數

你是幸福達人嗎?

如下10題,請以○△Ⅹ測試自己的幸福指數是多少?(○代表「完全就是」,Ⅹ代表「完全不是」,△代表「介在中間點」。)

( ) 1.你常覺得自己做起事來得心應手。

( ) 2.當碰到難題時,你的好友會自動來關心。

( ) 3.如果發生誤會,只要你現身說明,通常能得到對方的諒解。

( ) 4.去向主管建言時,主管通常心存感激。萬一沒有反應,你也能自我調適。

( ) 5.你對成功自有看法,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 ) 6.看到周遭親友突然日進斗金或職位高昇,你會默默祝福,而不是心生羨慕,懊惱自己。

( ) 7.你平日樂於和旁人分享幸福的經驗或心得。

( ) 8.你一直相信下了工夫的人生才是值得的。

( ) 9.你除了關心自身和家人,也樂於參於社區服務。

( ) 10.你一向把自己的身心健康維持在滿意的階段。

●以上問題,若「○」達到8個以上,已屬幸福達人,你常有放鬆自在的感覺,你通常也像那一瓶向外潑灑的香水,讓旁人芬芳四溢,也讓自己開心喜樂。

●若「○」達5~7個代表雖有不夠滿意之處,但一切尚可掌握,你正在努力朝向幸福的燈塔泅泳。

●若「Ⅹ」和「△」太多,超過6個以上,基本上,你就是我最要關心的人,幸福的感覺讓你很迷惑,幸福的生活跟你很遙遠,這也是為什麼你在人生成長中,在職場生涯中一直有著一份不確定感。

放鬆一下 找回幸福感

我很喜歡有一種感覺,就是把自己區隔在「理想我」和「現實我」的探索裡。

「理想我」多了那麼一點點浪漫和嚮往。

「現實我」多了那麼一點點實際和勇氣。

當「理想我」和「現實我」在心中擺盪時,我學習靜觀自己的感受,並且練習儘量不去自我批判。

因為生活上的壓力已經夠多了,人生的挑戰也日日進逼,我們都已經夠努力,何必太為難自己,又何必把自己逼到牛角尖裡呢?

只要我們每天多敞開心胸一點,多學習成長一點,其實,幸福感就會迎面而來。對了,我最近正在練習「像頑童般地嬉戲」呢!很有趣吧!

我嘗試和家人在森林公園追逐嬉鬧,我試著拿起枕頭和友伴打枕頭戰,我學著放開身段與人在泳池打水玩樂……我慢慢找回自己的幸福感──原來我不要再把自己「框」太緊了。我需要放旁人自由,也放自己自由!我需要回歸身心的自然自在,我太需要「放過」自己了!

你呢?你也有這種感覺嗎?一起來成長吧!有你相伴,我一點也不寂寞哩!



「我是民眾,我反對竄改歷史」連署中…


作者 劉進興、陳君愷、張國城   
2012-06-20
六月一日教育部召開會議,研商高中歷史教科書內容。出席者除了歷史教科用書審定委員會委員、出版社代表之外,多了位張亞中教授,他並非委員也非歷史學者,但教育部說是增聘的。又多了份會議附件,說是「民眾建議意見」,要求出版社照著修改。但這份建議書實在太離譜,譬如:
一、不准稱PRC為「中國」而必須稱「中共」,簡直回到動員戡亂時期。
二、不准「台灣」與「中華民國」互用。不但與國際脫軌,也違反一般民眾的認知。
三、主張「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才是唯一符合憲法版本,貶抑其他意見。
四、主張「中華文化」為主體,放棄好不容易建立的「多元文化」共識。
五、主張滿清政府並未放棄對琉球的宗主權,貽笑大方。
六、硬指五萬至五千五百年前的長濱文化與四千至三千年前的華夏文化有關,讓人啼笑皆非。
教育部竟然拿一份貽笑國際的所謂「民眾建議意見」,要求早已按課綱編好書的出版商修改,並找一個意識形態很強的人來當監軍。
我們擔心,歷史會被扭曲,小孩會被教壞,因此另提一份民眾意見,已於昨日上網徵求連署,並將兩份建議意見列表比較。才短短一日,連署已經近千。但我們需要更多人,我們要拿去跟教育部說,看,這才是真正的民眾意見,請當作下次會議的附件,讓出版社參考。如果你贊成,請參加連署。網址:
(作者分別為台灣科技大學退休教授、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台北醫學大學助理教授)
 詳細內容請看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台電報告 113個螺栓不樂觀


作者 黃子維   
2012-06-20
搶在立院休會,美牛攻防,颱風之際,原能會與台電竟突襲在十八日晚間重新啟動核二廠一號機,連說明記者會都省了!如此偷偷摸摸,實與土匪小偷無異。
更嚴重的是,檢驗台電最終所公布的「敏感性材料加上材料瑕疵」、「施工方法老舊」,以及「階段性腐蝕環境」等三項造成螺栓斷裂的主要原因,錨定螺栓斷裂恐非個案。
關於「敏感性材料加上材料瑕疵」,台電報告「是製造時的熱處理不當,同時夾雜過多硫化物,導致螺栓容易出現裂痕」,簡單來說,就是奇異公司所生產的螺栓有瑕疵,也間接證實了當初採購並未詳實驗收,而此情形極有可能也出現在其他核電廠用品的採購上。
針對「施工方法老舊」,台電解釋「早期技術較為老舊,使用液壓扳手鎖磅,導致螺栓表面受傷」,等於坦承核二廠施工時,台電與相關包商還很缺乏建造核電廠所需KNOE-HOW,同時也意味更早前興建的核一廠有同樣的問題。
至於「階段性腐蝕環境」,台電說「當初反應爐及螺栓安裝完成後,所在的乾井並未立即封頂,大約有七個月處於露天環境,導致螺栓受到雨水或濕氣的腐蝕」,印證了當年核二的諸多施工問題,才讓立即該做的封井工作,一等就是幾個月,還使螺栓受潮產生質變。
關鍵:核二廠一號機的一百二十根螺栓皆是由同一家廠商生產、同一組工人、在同一個時間、以相同手法安裝,在所有條件皆相同的情形下,如何要大家相信僅僅只有其中的七根有問題,而剩餘的一一三根沒有問題?
(作者為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鄭南榕自焚處 北市命名為自由巷


2012-06-20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鄭南榕基金會爭取將鄭南榕自焚處的巷弄命名為「自由巷」,昨天獲得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通過。民政局表示,將比照「反貪腐民主廣場」的模式於民權東路三段一百零六巷三弄設立別名為自由巷,最快兩個月內掛牌。民政局表示,鄭南榕爭取言論自由,以身殉道,對台灣民主發展有相當貢獻,值得紀念。
民政局最快兩個月內掛牌
鄭南榕基金會今年四月舉辦鄭南榕殉道廿三週年追思會,已將該巷道定名為「自由巷」,由鄭南榕遺孀葉菊蘭、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揭牌;北市府未來也要掛牌,民政局戶籍行政科科長林純妃表示,將進一步和基金會協調,而掛牌處也要現場會勘,可能地點包括周邊路燈燈桿或交通號誌桿。
民政局昨天將別名案提報市政會議討論,北市現有文化局的「台北市藝文組織譽揚要點」,表揚有貢獻的藝文團體,表揚方式如指定受譽揚者發跡或現址的巷道為譽揚街,雲門巷、漢聲巷就是依此命名。
不過,民政局說,鄭南榕是爭取民主、言論自由的人士,與譽揚要點較不符合,因此比照九十六年反貪腐民主廣場標示牌的設立方式,由民政局掛牌。
鄭南榕創辦自由時代週刊,於國民黨的言論箝制下,多次被查禁停刊,七十七年刊登「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翌年接到涉嫌叛亂的法院傳票,鄭南榕誓言「國民黨只能捉到我的屍體,不能捉到我的人」,之後自囚於雜誌社七十一天,最後於軍警重重包圍下自焚,現址為鄭南榕基金會。
民政局說,民權東路三段一百零六巷三弄全長為三百六十五公尺、寬約六公尺,目前設籍三百廿戶共八百八十五人,為避免更名影響現有住戶權益,將以別名方式掛牌。
Source: 自由時報

孩子吃藥 不再苦哈哈


圖/達姆
圖/達姆

文/蔡幸芳
對很多媽媽來說,餵小朋友吃藥常常是個十分困擾的難題。餵藥需要一點技巧,最好能連哄帶騙,強灌是最差的方式,盡量避免孩子因餵藥而造成強烈的不愉快經驗。
很多家長在第一次要幫孩子餵藥時,就會擔心不好餵,因而擺出全副武裝,反而讓孩子對於「吃藥」這件事有恐懼感。建議家長,用平常心來體會不認識藥物的孩子,該如何讓他肯開口吃,跟孩子鼓勵、說明,甚至將吃藥遊戲化,都會比硬灌要輕鬆很多!
<Check Point 1>餵藥迷思 家長三思
在餵孩子吃藥前,我們先來釐清一些家長常有的錯誤迷思:
◎迷思一:孩子不肯吃也要硬灌?
大多數孩子拒絕吃藥,並非因為藥物的苦味,而是害怕吃藥時,父母擺出的「陣仗」,那會先給孩子不愉快的感覺;如果吃藥時,父母又用「硬灌」的方式,要孩子不怕吃藥也難!
◎迷思二:用果汁或牛奶代替白開水,餵藥會比較容易?
不少媽媽都有這樣的做法,孩子怕藥苦,就把藥加在果汁或牛奶裏,蓋住藥的味道,孩子就愛喝了,但實際上這種方法並不可取,因為無法確定藥物是否會和果汁或牛奶產生反應。這樣給孩子服藥,不但會影響藥效,還可能會造成不良反應。
所以,如果孩子不愛吃藥,可以選擇兒童用的果味型藥劑或矯味糖漿,可與醫師或藥師討論。
◎迷思三:在餵藥時,可稍微捏住孩子的鼻子,利用呼吸的本能強迫吞嚥?
這種灌藥的方法,容易增加藥物嗆入孩子氣管/肺部的可能性,輕則引起支氣管炎、肺炎,重則阻塞呼吸造成窒息死亡,這樣也會造成孩子心理的恐懼,更加害怕吃藥。
<Check Point 2>餵藥技巧 3招照著做
正確餵藥的方法,應按照醫囑服用每次的劑量、多久吃一次、一天吃幾次藥,不要任意更改。至於餵藥的技巧,可參考以下方法:
方法一:換個包裝
孩子雖小,其實對事物的認知能力很高。換個漂亮的包裝,這樣能使孩子以為自己吃的不是藥,轉移孩子對藥物的注意力。
方法二:把吃藥當做「遊戲」
例如:先拿兩片鈣片當做練習,妳吞一片,孩子吞一片,看誰吃得又快又好。剛開始時,孩子吞不下去,把鈣片含在嘴裏,感覺味道還不錯。慢慢地訓練幾天,孩子終於學會把藥片直接放入口中,不加品嘗就立即把藥片吞下去。
方法三:善用「輔助工具」
市面上有許多餵藥輔助劑,如矯味糖漿、果膠之類,也可用一般果凍,用湯匙略為拌碎後,將藥混入一同吞服。
能溝通的大孩子,最好先說明為什麼要吃藥,再用「威脅利誘」的方法誘導他們自己吃。有些藥品顆粒太大,若是可以壓碎的藥品,可先將藥粒用湯匙壓碎再餵服;若是無法壓碎的劑型,可與醫師討論有無替代藥物。(作者為醫師)


延伸閱讀:
我明天再愛媽媽


變動教科書 學者批馬幕後操控


2012-06-20
〔記者林恕暉、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歷史協會昨天痛批總統馬英九黑手介入歷史教科書,台灣歷史協會會長張炎憲表示,馬政府編寫歷史教科書過程經常採用非專業意見,違反法定程序,聲稱是「民眾意見」反映,其實是馬英九幕後操控,影響書商修改教科書內容,以配合馬一國兩區、終極統一的想法。
學界發起搶救歷史教科書連署
此外,包括台科大退休教授劉進興、輔大教授陳君愷及台北醫學大學助理教授張國城,昨天發起「我是民眾,我反對竄改歷史」搶救歷史教科書連署行動,短短一天已有超過六百人連署;希望讓政府知道什麼才是「民眾意見」,不要為了少數特定人士意見就隨意變動教科書。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061809565300)。
教部:教科書審定有一定程序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回應強調沒有既定政治立場,有關教科書審定,教育部有一套法定的標準程序,由審定委員會討論決定,有需要時還召集教科書商、國高中歷史老師等進行多方會談。
長榮大學台灣所教授莊萬壽說,馬英九企圖用中國思想控制台灣教科書,歷史課程應該讓受教育者由自己的土地產生信心,應該由本土而世界,不能忘記自己土地歷史文化。馬英九卻說兩岸人民都是炎黃子孫,但「炎黃子孫」早已被證明是神話,馬卻崇尚民族主義,違反世界潮流,與民主潮流背道而馳。
前課綱委員、師大歷史系教授呂春盛指出,在課綱擬定後才要求書商修改審查版本,更是違反法定程序,用非法手段控制教科書版本,不僅無能、更是荒謬,她呼籲國人重視「黨化教科書」問題。
輔大歷史系教授陳君愷指出,教科書內容充滿帝王思想的「正統論」的幽靈,「清俄戰爭」教科書內稱為「中俄戰爭」,用這樣的邏輯,難道宋朝與遼國的戰爭也要稱為「中遼戰爭」?其他包括:「教化」原住民、「征伐」某民族等,這都是用帝王思想寫出的歷史,都應修改;但馬政府請的部份專家,「連一篇歷史專業論文都沒有」,這是看不起專業學者,用權力支配知識。
張炎憲表示,對於教育部違反程序企圖影響歷史教科書編寫的作法,許多歷史學者都認為此事件「比瘦肉精更毒」,這是馬英九政府企圖改變台灣,灌輸其大中華文化思想、中國民族主義,配合他終極統一、一國兩區的想法,台灣歷史學會特別呼籲社會各界重視此問題。
Source: 自由時報

【洛杉磯傳真】 暴力能維持穩定嗎? - 讀柴玲回憶錄有感 (六四天安門)

◎王丹
回顧中國大陸的八九民運和六四事件,有一個重要的問題:是什麼使得學生從開始的請願變為後來與政府的對立?我認為,一個主要原因,就是當局對學生的請願採取了暴力的對待方式,激起了學生的情緒反彈。
1989~4月19日的新華門事件和22日胡耀邦追悼會上,當局出動武警力量面對學生嚴陣以待並多次使用暴力恐嚇,這對很多學生來說,是很大的心理刺激。這些大學生被稱為「天之驕子」,他們在地方上都是備受保護與寵愛的人,也自認為是精英集團內部的人和未來的主人翁,對當局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是外人。走上街頭對他們來說,一開始並不具備反叛的意識,他們只是真的以為自己是國家的主人,所以有話就要說。但是真的走上街頭,突然發現面對這樣的對待,委屈轉化為憤怒,從此走上與政府決裂的道路。
去年,柴玲出版了回憶錄。她的回憶錄中,談到在學潮剛開始的時候,自己的心路歷程,就是上述分析的典型例證。她說她4月22日在胡耀邦追悼會上目睹了軍警的凶惡:「我那天來到廣場的時候心裡只有一個簡單的想法:要給這個失勢的領袖進行悼念和給校友們送一些食物和水。但是我在幾個小時裡完成了蛻變。被警察追趕和看到無辜的人被毒打的經歷,揭開了我對在北大被公安警官羞辱和被售貨員欺負的尚未好全的傷疤。在我心裡,我下定決心再也不會繼續做那個兩年前在火車上哭著回家的少女了。我受傷害的自尊和新的憤怒讓我忘記了什麼是悲傷。從此以後,我絕不再跑了……那天晚上,當一個政府將軍隊派到天安門廣場,迫使這中國年輕的一代站起來的時候,中國現代歷史出現了新的篇章。」(柴玲:《一心一意向自由——柴玲回憶》,香港:田園書屋,2011,P90)
回顧這一點,做為當局和學生兩個方面的反思都很重要:對政府來說,他們習慣了用暴力維護統治,也嘗到了用暴力建立起來的恐懼帶給他們的甜頭。但是我認為他們應當學一點歷史。歷史上,暴力政權最後還是會垮台,說明暴力不是永遠有效的,為什麼呢?這就是因為,暴力的使用使得像柴玲這樣的很多人,原本對政權並未敵視,但是因為感到被羞辱而埋下了仇恨的種子。這樣的種子也許會很長時間埋在心裡,但是早晚有一天,時機一到就會爆發出來。這就是暴力政權無法持久的原因。
而對學生來說,柴玲的心態很有代表性。大部分學生並非一開始就帶著與政府對立的情緒走上街頭的,他們不僅沒有想與政府對抗,更沒有任何與政府對抗的經驗,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正是由於這一點,所以他們是準備相當不足地走上街頭的。這與過去在國民黨統治時期,共產黨領導的學生運動有很大的差別,那些學運才真正是「有組織,有預謀,有策畫」地進行的,而且是與做為反對黨的中共的軍事行動、政治行動配合進行的,當然可以起到撼動政權的作用。而1989年的學生倉促上陣,並未有實現周密的思想和實際的準備,這是導致最後雙方力量對決的時候,學生落敗的主要原因之一。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我的感言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6-20

無形的亞太正義連線已經成形,代表台灣神護台、保台具體力量。


台灣人要能維繫這種「力量」,用「行願」、「行為」、「行動」,站出來捍衛台灣的主權、民權、人權與自由。


世界各國只認識「台灣」,稱我們為「台灣人」,所謂ROC只是KMT的虛幻圖騰,ECFA只會讓利給中國,而「統派」台商吃悶虧、不發一語、壓錯寶,害了「台灣」。


宏觀而言,近年來走過的各國,對於中國的business越來越警覺,defense不斷加強。


台灣於This man-Ma主政之下,「去台灣」「捧中國」,用ECFA困住台灣,在Malaysia, Singapore的台商,遠離ECFA的魔掌,生意反而嚇嚇叫。


This man-Ma的家屬多為美國人,卻要台灣人變成「中國人」。


現在居「中國」的「中國人」,都想到終極「革命」,要推翻「中共政權」,居住台灣的Ma,卻要反其道而行。So, this man-Ma,應該放棄「美國人身分」?到中國居住,成為道道地地的「中國人」,不是嗎?


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華人特別多,絕不稱自己為「Chinese」。對台灣去的遊客,頗有好感;對於中國政府與中國遊客,相當反感。


華人皆「反共」,對台灣民主的期待,比「台灣人民」還強烈,您知道why?


(撰於2012/06/14)


延伸閱讀:
天命之靜觀(J)
【影片】晴耕雨讀系列(Season 3)-楊醫師聖山講古(Episode 11)/東南亞連線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馬英九黑手介入歷史教科書」記者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歷史學會   
2012-06-20

(video source: 南方快報楊武男播放清單網址
針對日前馬英九政府及教育部將黑手伸進歷史教科書之審查與修訂,憂心台灣歷史教育遭到扭曲及損害,台灣歷史學會、台灣教授協會及台灣教師聯盟,於今天(6/19)早上10點於台大校友會館,聯合召開記者會,嚴正表達立場與聲明。


記者會由台灣歷史學會前理事長、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炎憲主持,邀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呂春盛、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長榮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講座教授莊萬壽、輔仁大學歷史系 教授陳君愷以及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溫貴琳等專家學者出席說明。


會中長榮大學教授莊萬壽指出歷史教育本應讓施教者及受教者站在自己的土地上,由近而遠,由周遭己身出發,拓展而外至全世界,從認識本土歷史開始至全人類的文化,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歷史教育是要教育自己的人民忘記自己土地的歷史,而今馬英九政府的歷史教育正是如此大開倒車,其根本目的是要遂行馬英九個人的「統一大業」。並指出此次教育部要求修改之內容,多是舊時代的陳腐觀念,並違反世界潮流的思想。例如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列為必修,就是違反客觀的世界潮流,也反映出馬英九和中國一樣害怕民主思想。顯示馬英九這幫「太子黨權貴」藉擁護儒家思想,追求獨裁的心態,如此的歷史教育後果令人憂心。


詳細內容請看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615&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