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台灣難出豪小子

◎ 謝伸裕
NBA球賽林書豪的表現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他是台灣同胞移居美國的第二代,讓我們感到無比振奮。但是,讓我們靜下來想一下,如果林書豪這樣的人才在台灣長大,在台灣接受教育,會不會有今天的成就?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他可能是每天為了上課和補習早出晚歸,每天要面對一堆不鼓勵思考的考試,而眼光侷限在明星高中和熱門大學科系上。老師和家長也都會叫他不要浪費時間去運動,何來有NBA之夢?所以林來瘋在美國值得振奮,但在台灣所引起的應該是整個教育環境的大反省。
國人對運動員的刻板印象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其實一位好的運動員頭腦都不簡單。林書豪在球場上能隨時隨地快速地分析判斷,決定一個適當的動作,這就是最佳的證據。
而可惜的是,台灣有許多運動員就是沒把握部分的時間和精力,把它用在念書上。
(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所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7/today-o10.htm

【影片】Jeremy Lin Career-high 13 Assists Knicks vs. Kings Highlights 林書豪對帝王隊精華 2012.2.15


2012-02-15 上傳
Jeremy Lin dishes out a career-high 13 assists as he leads the Knicks to their seventh straight win.

林書豪取得職業生涯單場最高13個助功,協助球隊贏帝王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AstA8tdrO4&feature=player_embedded

【影片】NBA今日十大好球 林書豪獨佔三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omgDNqsUPc&feature=player_embedded

【影片】Jeremy Lin 4th quarter highlights vs Raptors (GW 3pts.) || 2.14.12 || HD

2012-02-14 上傳
Jeremy Lin hits the game-winner to lift Knicks over Raptors for their sixth straight wi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Up1k03_PsQ&feature=player_embedded

兩個中國黨將台灣推向統一黑洞

2012/02/17, Friday
大選之後的國共勾搭,以群魔亂舞來形容也不為過。而且,國共兩個中國黨,更加不掩人耳目,公然地向他們所謂的「統一大業」衝刺,馬英九與胡錦濤彷彿爭分奪秒地追求自己的「歷史評價」。對此,一月十四日投給蔡英文的將近六百一十萬人自是不忍卒睹,但不知投給馬英九的將近六百九十萬人作何感想?
中國國台辦官員稱:在馬英九第二任任內,中國一方面緊緊抓住經濟合作,推動進一步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同時也將拓展兩岸在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中國如何「深化」,如何「進一步」呢?下述例子便是很好的註解,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兼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到南台灣趴趴走,竟然跳過我方海基會的安排,直接執行「入島、入戶、入心」的統戰政策,而其所使用的籠絡手段便是採購農漁產品,甚至從事所謂的養殖契作合作。可見,中國已經可以跳過我國政府與海基會,讓基層民眾誤以為他們才是「衣食父母」。可怕的是,中國官員來台招搖,馬政府一點也不在乎,彷彿這是馬政府對中國助選的回報。當然,中國此舉完全符合馬政府要把台灣經濟鎖進一中市場的意圖。
馬政府、國民黨方面,除了將總統勝選硬掰為民眾支持所謂的「九二共識」,更以進一步自我矮化向中國交心。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以非官方名義、列在基金會代表,報名參加四月在中國舉行的博鰲論壇。這種利用正式就職前矮化「中華民國」的手法,等於變相承認中國為宗主國,將所謂的「九二共識」、「中華台北」行動化、明確化。而副總統當選人正式就職前赴中國「述職」,甚而未來升級為總統當選人親自到中央「述職」,恐怕會形成新的國共互動模式。搞不好,將來國民黨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恐怕也將由中國欽點了。
除了經濟、政治,一如中國國台辦官員所稱,文化與教育也是下一個統戰重點。對此,從馬英九總統到新任文建會主委,都以具體言行予以配合。過去推動承認中國學歷、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讀,固然不在話下;近日對於兌現政見的「中華語文知識庫」,馬英九「呼籲國人共同努力,讓中華文化繼續傳揚」,他還公開宣稱要承擔「身為中華兒女為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任務與使命」。至於新任文建會主委對台灣主體文化不屑一顧,但言兩岸交流等對外交流;所謂「跳脫充滿在台灣上空的政治語境」,儼然成為貶抑台灣主體文化為政治思維或意識形態的修辭。凡此,跟中國高舉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論調,堪稱異曲同工。
可以預見,隨著馬英九第二任任期的展開,台灣將步步逼近沉淪的危險邊緣。但堅持台灣主體價值者,也沒有悲觀絕望的道理。這次總統大選,馬英九得票比上次銳減七十多萬,民進黨與台聯立委席次共增加十六席,印證公道自在人心且愈來愈多人醒悟了。最近台僑林書豪在美國職籃表現突出,但林書豪一家並未按照國共的思維,自稱「華人」以追逐商業利益;相反地,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林書豪的家人特別強調他們肯定是台灣人!這跟我國高爾夫球后曾雅妮拒絕中國高金挖角,同樣表現出「新一代台灣之子」是如何熱愛自己的國家!
民進黨刻正進行選後檢討,而雜音互見、莫衷一是令人不無憂慮。有道是,政治需要群眾,群眾需要熱情。我們認為,痛定思痛之後,除了技術性的改進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夠提出激勵士氣、號召人心的有效之道。無形的精神力量的重要性,絕不低於有形的組織動員。所有的台灣主人,在國共意圖聯手「絕殺」台灣之際,設法讓「新一代台灣之子」熱愛台灣的暖流,傳遍台灣每個角落,喚醒更多人的台灣意識,從而義無反顧地捍衛自己的主人身分吧。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駱家輝建議庇護王遭否 美國會查處理方式

作者 大紀元   
2012/02/16, Thursday
【大紀元2月16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對行政當局處理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方式展開調查。與此同時,有報導披露出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在總領館停留一夜所發生的一些事情。
眾議院調查處理王立軍案是否得當
美國之音15日報道,繼眾議員羅拉巴克爾提出要調查行政當局處理 處理王立軍案的方式之後,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絲.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正式給克林頓國務卿發函(http://www.hcfa.house.gov /IRLLtSTWangLijun.pdf),要求政府方面儘快向外委會提交報告,詳細說明王立軍在2月6日進入總領館後發生的一切。
羅絲.雷提南是上週末發出此函件的。她在信函中要求國務院在本星期內提交報告,把當時總領館、美國駐華大使館、還有華盛頓美國國務院之間往來的所有電報、備忘錄、正式(非正式)電郵、還有其他通訊內容都呈交到美國國會。
中國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6日曾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停留一夜,後來他“自願”走了出去,被帶到北京接受高層“調查”。這一事件成為轟動中外的大新聞,但也引來一些美國國內對國務院這樣的處理方式發出批評。
設在華盛頓的網站《美國自由燈塔》星期三發表資深編輯比爾.戈茨的長篇文章題目是:眾議院調查被搞糟的王立軍投誠案(House Probes Botched Defection in China)。報導披露了王立軍在使館停留一夜的詳細情況。這是美國方面首次有媒體透露出這位跟著薄熙來唱紅打黑的副市長到底在使館都做了些甚麼。
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羅絲.雷提南在給克林頓國務卿信函中提到,有報導說,王立軍是“化裝”(wearing a disguise)進入使館的。戈茨的報導說,具體時間是2月6日(星期一)晚上10點。
羅絲.雷提南的公函說,報導指王立軍提出了庇護請求,但中國當局得知王立軍進入使館後派出軍警把使館包圍,結果王立軍的請求被拒絕了。現在王立軍下落不明。
不過,後來中國媒體報導,王立軍被最高當局派人帶回北京“接受調查”。
羅絲.雷提南說,接下來的問題是:王先生到底有沒有提出庇護要求?如果提出了,美國方面為了國家利益 和王先生的個人安全,又採取了哪些行動和措施?
羅絲.雷提南還要求國務院盡早安排時間,向外委會成員報告當時發生了甚麼情況。她還要求制訂出一個詳細工作大綱,具體指導美國國務院特別是負責中國事務的外交官,如何處理進入美國駐外機構要求庇護的個案。她說,時間緊迫,需要國務院儘快予以合作。
美媒體首次披露王立軍案細節
據戈茨的報導,6號那天發生的情況是:王立軍化裝離開其重慶住宅,開車到了成都,快到總領館時他給裡面打電話要求會面,領館就放他進來。
大約在晚上10點,王立軍進入領館並停留一夜。這期間,他向美國駐成都總領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和另外兩名領事說了情況。報導說:“據一位瞭解情況的美國官員說,王立軍反映的情況涉及到他的上司薄熙來的腐敗還有同黑社會勾結的問題,還談到了中國警方鎮壓異議人士的問題。”
王立軍談到鎮壓異議人士?
這是美國媒體首次提到王立軍在美國駐成都總 領事館裡談及“鎮壓異議人士”的報導。
美國官員:駱家輝建議給予王立軍庇護遭否決
接著發生的情況是:何孟德跟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聯繫,駱家輝馬上同美國國務院高官聯繫,並建議給予王立軍庇護並允許他待在使館內。但是,白宮不批准駱家輝的提議,擔心如果在使館內窩藏一位中共高級官員,就會影響到美中關係,特別是考慮到再過幾天中國副主席習近平要抵達美國進行訪問。而習近平在今年秋天召開的18大上即將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說,駱家輝的建議被否決後,他就同北京的中國高官聯繫,中方同意國安部派出人員到成都護送王立軍進北京,而不是逮捕他或讓重慶警方控制他。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這位奉中央之命前去接王立軍進京的是國安部副部長丘進。
北京重慶官員使館外“激烈爭論”
戈茨的報導首次披露,國安部高級官員同王立軍走出總領事館時,同守候在外面的重慶高官發生了激烈的爭論 (heated argument),重慶官員希望能把王立軍交給他們。但最後是王立軍還是跟著這位國安部官員到了北京去檢舉揭發薄熙來。
美國官員還說,中共負責公檢法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開始接替薄熙來主持重慶的工作。但是,周永康並沒有讓北京的安全當局出面調查或逮捕薄熙來。
行政當局不予置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對有關國會調查這一事件的詢問不予置評。之前,還有人詢問說,白宮到底沒有否決駱家輝大使的提議,紐蘭也沒有回答這個問題。
沃爾夫議員支持調查此案
華盛頓自由燈塔的報導援引眾議員沃爾夫(Rep. Frank Wolf)的話說,奧巴馬政府在幫助投誠人士和其他要求美國政府幫助的人這一方面,一直記錄不佳。(a poor record)。沃爾夫說:“我對此絲毫不感到奇怪。本屆政府不想要這些投誠人士。他們不想做讓中國政府感到麻煩的任何事情。”
沃爾夫說,他要同羅絲.雷提南聯繫,支持對行政當局處理這事方式展開調查。
羅絲.雷提南星期三發表聲明 (http://foreignaffairs.house.gov/press_display.asp?id=2210),再度談到王立軍一案:她 說:中國未來領導人習近平本星期正在美國訪問,我非常失望地看到有報導說,美國把要求避難的中國高官王立軍給交了出去。行政部門作出這個決定,是想在習近平訪美之際,不給中國惹麻煩添亂。她說:“我已經要求國務院把王立軍要求投誠的全部材料、關於他目前狀況和下落的全部材料都報送上來。”
Source: 大紀元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859&Itemid=76
引用:台灣228網站

4度追加// 超級錢坑 核四再要563億

2012/02/17, Friday
商轉日期 須再延長39個月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核四工程恐將再度追加預算並延後商轉時間!傳台電二月底將赴行政院向院長陳冲進行相關業務報告,目前台電研議核四工程款將再追加五六三億元,使得總建造經費來到三千三百億元,商轉日期再延長三十九個月。
核四預算已追加四次,如果此次追加預算獲得核定,建造經費將高達三千三百億元,較原定投資額暴增九十四%,商業運轉日期則最快要到二○一六年。
一位台電核能主管說,核四預算追加這麼多次,次數多到他自己都不記得確切的數字是多少。以追加後的總預算來看,裝置容量二百七十萬瓩的核四計畫,每瓩建造成本高達四千美元,恐怕是全世界建造成本最貴的核電廠。
總建造費3300億 恐全球最貴
越南在兩年前,提出建造兩部各一百萬瓩的核電廠計畫,總預算是五十六億美元,平均每瓩建造成本是二千八百美元;中國核工業集團在二○○九年提出的大亞灣核電廠新建機組計畫,每瓩建造成本則是一八一八美元。
台電主管說明,追加預算絕大部分是支付利息費用,部分用來給付用人資金,另外要增建所需的工程金額並不多。至於商轉期程延宕之因,他不願多說。
台電董事長陳貴明曾說,核四商轉每延後一個月,台電每月就會增加四億至六億元成本。因此工期拖愈久,利息支出金額愈高。
每延後一個月 成本多6億
經濟部能源局評估,初估核四工程完工至少要三一一九億元的工程費用,若不商轉,等於完全浪費。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無奈表示,她實在無法理解、也納悶核四工程再三拖延原因,但實務上該給的錢又不能不給,否則不僅無法興建完成,且將造成包商拿不到錢、工人失業,屆時台電又會被告違約,政府還是得賠鉅額違約金。
投資額增94% 商轉延12
依據立院預算中心對台電二○一一年度的營業預算評估報告,核四工程原定投資總額為一六九七億餘元、預定一號機於二○○四年七月商轉、二號機於二○○五年七月商轉。一旦商轉日期延長至二○一六年,甚至是二○一九年,總計辦理期限較原定日期延長十二至十五年,增加計畫投資總額一六○三億元,增幅為九十四.五%。
報告建議,經濟部「宜督促」所屬台電核四及各電廠更新擴建或改建等重大興建工程的建置時程,以達到確保民生供電、節能減碳及滿足經濟發展需求的目標。
主管說明,由於核四尚未並聯發電,因此台電在估算電價成本時,並未將核四建設費用納入計算。在會計成本上,要等到核四商轉後才會列入設備折舊,屆時才有可能納入電價成本的考量。
Source: 自由時報

法官聯盟︰楊卸職是國家之幸

2012/02/17, Friday
〔記者侯柏青/台北報導〕最高法院前院長楊仁壽卸任前,指責推動改革「保密分案」的改革最高法院行動聯盟是譁眾取寵。法官籲請改革最高法院行動聯盟發言人、台北地院法官林孟皇也重砲回擊說,這樣的思維是最高法院少數法官腦海裡「獨裁審判」的最好例證,楊稱保密分案不違反審判公開,是侮辱全體國民智慧,「楊的退休卸職稱得上是國家之幸、人民之福」。
林孟皇先稱讚楊仁壽自九十六年擔任最高法院院長以來,刑事案件的撤銷比例從四十三%降至去年的十八%,不過也表示,楊的談話不符憲政體制及權力分立、權責相符的法理。
楊仁壽昨稱,保密分案沒有違反審判公開,林孟皇回應說,保密分案會發生「隱匿責任」的問題,沒有透明、負責的精神。他認為秘密分案不但該改,而且應該立刻就改。
至於楊仁壽指下級審法官未辦過法律審案件,分辨不出何為公開審判,何為事務分配;林孟皇對此說,如果這種說法成立,沒犯過罪、奉公守法的法官,難道就不能審理刑案了嗎?
林孟皇認為,審判獨立是針對個案,聯盟成員向總統建議分案及人事等司法變革,跟審判獨立無關。我國司法的積弊沈痾,很大原因是因為法律人搞不清楚司法行政和審判獨立的區別,許多司法行政缺失都被窩藏在審判獨立的大旗下,難怪司改不見成效。
此外,林孟皇說,當初發動票選最高法院院長,是認為有關院長資格的法規未修改前,只有法官最了解誰能勝任,才主張由法官票選,做為總統派任參考,與最高法院法官的人事無關。
他說,依法司法院長有最高院法官的提名權,經由司法院人審會審議,最高院院長則有推薦權。但在楊仁壽院長任內,最高院的法官人選居然得經過最高院庭長會議背書,讓司法院長提名權、最高院長推薦權被架空。
Source: 自由時報

反擊媒體 農委會竟用培林業者資料

2012/02/17, Friday
農委會官員前天引用培林製造商「艾倫柯動物健康公司」月報「Hog-Handling Update」雜誌的文章做政策辯護(記者洪素卿翻攝),卻宣稱為美國農業部的統計資料,被國內專家批評喪失公信力。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冲昨日率領內閣閣員巡視農委會、肯定農委會新任主委陳保基專業,並表示自己是來學習的!不過,陳揆所稱的專業部會,卻直接引用培林生產業者艾倫柯(Elanco)公司發行的電子刊物資料、為萊克多巴胺辯護;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痛批:「農委會此舉已徹底喪失公信力!」
專家抓包 非美國農業部資料
日前媒體報導有自由撰稿人在美國媒體上披露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文件顯示,從二○○二年到二○一一年三月,培林已造成超過廿一萬八千頭豬隻死亡或生病。為此,農委會前天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澄清,並拿出一份資料,指培林上市後的豬隻屠前死亡率並沒有逐年上升,以反擊相關報導。
農委會於新聞稿上寫著:「經查詢美國屠宰衛生主管機關農業部食品安全檢查署(FSIS)統計資料顯示…」。不過,眼尖的專家發現,農委會提供的資料,並非美國農業部官方資料,而是來自「Hog-Handling Update」雜誌,依雜誌下方簡介,它們屬於「艾倫柯動物健康公司」的月報(a monthly informational email from Elanco Animal Health)。
艾倫柯就是培林製造商,農委會引述的訊息其實是艾倫柯自己發布的訊息。該篇資料作者Dr. Matt Ritter 亦是艾倫柯的顧問(a Swine Technical Consultant with Elanco)。
依文後所列參考資料,作者所使用的資料,亦非直接擷取自農業部食品安全檢查署的公開資料,而是作者依據資訊公開法案向該署要求提供特定資料、再自行進一步整理。
農委會官員坦承引用業者月報
農委會官員昨天面對記者查證時,亦承認新聞稿確實是引述這份月報。但該文作者盡責詳列參考資料來源,研究報告達論文水準,比起迄今仍找不到出處來源的豬隻死亡報導,可信度只有更高。農委會正多方尋找該自由撰述者所引用的FDA資料,亦試圖聯絡作者,但還沒有著落。
問題在於艾倫柯前科不良,先前有美國獨立記者根據資訊公開法案取得FDA的內部文件,發現FDA過去也曾對艾倫柯發出警告,抨擊艾倫柯提供給FDA的萊克多巴胺資料不完整。也因此,林杰樑認為,政府直接拿業者資料為政策背書,還是利害相關的業者,實在太過便宜行事,就算是一時拿不到官方資料,此舉也已經喪失政府公信力,這是非常嚴重的一件事。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認為,農委會的做法很不得體,就算真的要用,也應該說明清楚資料來源。他指出,當年在討論動物抗生素議題時,政府也一面倒地相信廠商提供的資料。
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劉培柏說,現在九成以上有關萊克多巴胺的研究資料,幾乎都與業者脫不了關係,唯一無關的可能就是愛荷華大學那篇發現灰狗大量食用會引發心肌病變的研究,或許也是因為如此,導致農委會第一時間也拿不出跟廠商無關的資料吧!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張炎憲:風城的哭泣-新竹228以及白色恐怖案件(2)

新聞報導 - 大地新聞報導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2/17, Friday

吳三連史料基金會於本月9日在新竹天主教香山牧靈中心舉行「第12屆新台灣史研習營:聽風來唱歌-新竹的歷史與文化」,營隊最後一堂課的講習,講題為「風城的哭泣-新竹2­28以及白色恐怖案件」,主講人為張炎憲教授。「新台灣史研習營」於公元2000年開始舉辦,其理念是巡迴全國各縣市、結合地方文史社團研習各地民俗、人文與史蹟,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新史觀。


新竹地區的墾拓始於竹塹古城,即今日的新竹市。然早在漢人到來之前,道卡司族、賽夏族、泰雅族人早已生活其間。17世紀清朝雍正年間,在大甲溪以北設置淡水廳,廳治即設於­竹塹,成為清朝時期北台灣的統治重鎮之一,而在日治時期也是新竹州廳所在地,因此在北台灣發展史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張炎憲教授指出新台灣史研習營,12年來都在全台灣各地不同的地方主辦,討論不同的主題,了解當地的歷史,才能產當對當地土地的感情,歷史的事實固然重要,但歷史的感情則­更重要,歷史事實需要看書才能了解,但是歷史的感情不一定需要看書就會有,可以先有歷史的感情再去看書研究,而歷史的感情則需要培養,還原歷史的真相,才不會因為角度立場­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解釋,因為愛土地才會有歷史,過去先人打拼的成果也才有意義。
第2段大綱:
1.1970年雷震出獄,在獄中完成的四百萬字回憶錄「我的母親」(主描述案件過程)被扣留,1978雷震去世,1988年1/13蔣經國死後,民眾以為獨裁的時代快過去,雷震任國代的太太宋英監察委員向國家提出要求歸還那四百萬字回憶錄,而一星期後,國防部下令燒毀那份回憶錄。


2.當時雖解除戒嚴但動員勘亂時期仍在,卻無人可追究責任。


3.1992年之前,有無燒毀檔案,無人敢說沒有,需視當時檔案主管機關之做為。


4.2003年雷震子女向陳水扁總統要求追究查明燒毀檔案真相,阿扁向國防部下令追究到底,3個月內即把資料整理出來,並由國史館出版成冊共4本書。


5.有趣的是,那些被整理出所留下來的資料,全是雷震批評蔣氏政權的文件,因此做為政府會燒毀的證據(當局藉口)。


6.由政治犯所組成的第一個會「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會」,1987年許朝德、蔡有全兩位公開聲明主張「台灣獨立」因此被逮捕。1988年政治犯再度組成一互助會,卻無任何平反動作。


7.1995年~1998年由陳水扁任北市長時,北市白色恐怖家屬要求市政府應處理並組成「台北市50年代恐怖時代案件平反促進會」,而後阿扁在1997年青年公園旁設立「馬場町紀念公園」,紀念在白色恐怖時期遭槍殺的受難者。


8.1998年立法院通過「戒嚴時期不當審判暨匪諜案件補償基金會」,始受理政治案件的補償工作,補償方式完全比照「228事件」受難者。


9.「228補償基金會」目前管理南海路「228國家紀念公園」,而「白色恐怖補償基金會」也許在今年3月被解散。(因無地方管理、無轉型僅做補償工作)


10.2007年陳水扁在總統任內,規劃在總統府前「228紀念公園」旁成立一座「白色恐怖紀念碑」,2008年5月卸任前落成。


11.陳水扁總統對「228事件」與「白色恐怖」政治案件都相當關心,其中白色恐怖資料皆在其任期內公開許多戒嚴期的政治案件資料。


12.在戒嚴期原檔案資料歸警備總部管理,解嚴後歸納國防部,但當時始終無人敢挑戰國防部,從2001年至2006年陳水扁指交國防部必需公佈資料,始終遭拒,最後2006年底才在強烈堅持下令公開,在2007年~2008年後開始國史館才根據這些公佈資料出版大約20冊關於白色恐怖政治案件資料。


13.2008年5月在陳水扁卸任前所下令已付諸實行需公開之資料後移轉「檔案管理局」,陳水扁任內有計畫性規劃逐一公開資料,政權移轉2009年後馬英九已不再公佈任何資料。


14.處理台灣最大的政治案件即是:「228事件」、「白色恐怖」,陳水扁做得不錯,而馬英九只會在「228」這天用嘴巴向家屬道歉,卻沒公開過任何資料。公開資料是最基本的,若無資料就無法追究真相。「228事件」已公開的差不多,但「白色恐怖」時期仍有許多資料未公開。嘴巴會講,但有沒有做才重要,否則容易受騙。「228」與「白色恐怖」事件都是有數據的改變過程。


15.在「228事件」發生後,當時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官員欺壓百姓,在3/2發生新竹的民眾到城隍廟前,對兩家外省人所開設的商家洩憤燒毀物品;新竹旭橋地區(法官聚集住所)也曾發生因法官判決不公、司法違反中立,因此民眾包圍法官住宅將內物品取出燒毀,官方派軍隊開槍示警要求民眾離開,氣憤民眾欲奪槍枝,軍隊開槍射殺群眾,8人當場身亡總共34人傷亡。新竹曾發生法官因判欺壓百姓之官員有罪,因此被當局報復槍斃殺害(口誤吳鴻麒,實際為王育霖)。


16.新竹當時為何在「228事件」未擴大?日治時期「新竹州」管轄桃園、新竹、苗栗,國民政府接受後改名「新竹縣」同樣管轄這三地,在當時有位官派衛司令新竹縣籍之原警總副官處長蘇紹文少將,奉派擔任新竹縣防衛司令兼代理縣長。他認為是政府做錯,沒必要抓百姓,未予處理。3/8國民黨軍隊從基隆登陸,從北到南要進入新竹抓人時蘇紹文出面阻止,因此新竹死傷相對較輕。


17.經調查,「228事件」在新竹地區除城隍廟、旭橋,仍有新竹市西面的虎仔山那裡也抓了12人、十八尖山埔頂地區也有人遭槍殺,新竹因此比起地區死傷較輕應跟蘇紹文有關。


18.曾參與文化協會在1945年新竹仕紳黃旺成在「台灣民報」寫短評專批判國民政府,228事件後國民黨欲抓人,他逃往上海,後經友人介紹請蘇紹文出面當保人,回台自首才未被抓。後來黃旺成擔任新竹市文建會文獻委員會主任委員,新竹市就是由他來編管完成。


19.228事件發生後,當時有許多見證人目睹,5人一串、10人一串被用鐵絲穿過手心抓走,也無人知道這些人的下落。在基隆地區同樣發生6人一串、9人一串以鐵絲穿過,帶至基隆港(港務局港墘邊)遭槍殺後丟入大海。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319 鄉鎮走透透!讓我們 一起.【牽阮的手】!

新聞報導 - 網路報馬仔
作者 【無米樂】 /【牽阮的手】導演 莊子 / 蘭權   
2012/02/17, Friday

【牽阮的手】319 鄉鎮走透透!


讓我們  一起 ∙【牽阮的手】!


一起 ∙【牽阮的手】活動是由美國的Rutgers Taiwan Study Association (羅格斯大學台灣研究社 藍白拖武士) 募款贊助【牽阮的手】公開映演。這群踏在美國土地上的台灣人決定發起大願,讓全台灣的大小朋友都可以看到【牽阮的手】。這群可愛的義工們幫忙寫文宣、以海外募款作為全台巡迴放映的基金、聯絡可以合作的單位,希望做到的是,讓台灣沒有經費但想播放 「牽阮的手」的團體可以播放此紀錄片,省下團體的支出。


申請表與辦法請見:lets-handinhand.blogspot.com


如果要邀請導演出席QA,還請各學校或單位負擔出席費與車馬費,當然,沒必要非邀請不可!邀請請聯絡陳小姐:2011hands@gmail.com
特別感謝  這群藍白拖武士!


【無米樂】 /【牽阮的手】導演 莊子 / 蘭權 2012.02.14.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