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有這樣一個故事:
亞歷山大帝王圖書館發生火災的時候,館裡所藏圖書被焚燒殆盡,但有一本不很貴重的書得以倖免。有一個能識幾個字的窮人,花了幾個銅板買下了這本書。書本身不是很有意思,但書頁裡面卻藏著一樣非常有趣的東西:一張薄薄的羊皮紙,上面寫著點鐵成金石的秘密。所謂點鐵成金石,是一塊小圓石,能把任何普通的金屬變成純金。小紙片上寫著:這塊奇石在黑海邊可以找到,但是奇石的外觀跟海邊成千上萬的石頭沒什麼兩樣。謎底在於:奇石摸起來是溫的,而普通的石頭摸起來是冰涼的。這個窮人於是變賣了家當,帶著簡單的行囊,露宿於黑海岸邊,開始尋找點鐵成金石。

他知道,如果他把撿起來的冰涼的石頭隨手就扔掉的話,那麼他可能會重複地撿到已經摸過的石頭,而無法辨認真正的奇石。

為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每當撿起一塊冰涼的石頭,他就往海里扔。一天過去了,他撿的石頭中沒有一塊是書中所說的奇石。一個月,一年,兩年,三年……他還是沒找到那塊奇石。但是,他不氣餒,繼續撿起石頭,扔石頭……沒完沒了。有一天早上他撿起一塊石頭,一摸,是溫的!他仍然隨手扔到海裡,因為他已經養成了往海里扔石頭的習慣。這個扔石頭的動作太具習慣性了,以至於當他夢寐以求、苦苦尋覓的奇石出現時,他仍然習慣性地將它扔到海裡。

如果你會覺得,在這個故事裡,窮人扔掉成金石只是下意識的舉動,只要自己注意就可以糾正,那麼我們再來看下一故事:

北京有一家外資企業招工,報酬豐厚,要求嚴格。一些高學歷的年輕人過五關斬六將,幾乎就要如願以償了。但誰都沒想到最後一關碰到了麻煩。這一關是什麼呢?總經理要親自面試。一見面,總經理就對大家說:“很抱歉,年輕人,我今天有點急事,要出去10分鐘​​,你們能不能等我啊?”年輕人說:“沒問題,總經理,你去吧,我們等您。”總經理走後,這些躊躇滿志的年輕人圍著總經理的大寫字台很有興趣,寫字台上文件一摞,信一摞,資料一摞。

結果,大家是你看這一摞,我看這一摞,沒有一個閒著的。看完了還互相交換看。10分鐘後,總經理回來了,總經理說:“面試已經結束。”年輕人很奇怪,說:“沒有啊,我們在等您,還沒開始面試呢?”總經理平靜地說:“我不在期間,你們的表現就是面試。很遺憾,你們沒有一個人被錄取,因為本公司不能錄取那些亂翻別人東西的人。”這些年輕人目瞪口呆,全傻了。因為從小到大,就很少聽說過不能亂翻別人的東西,所以,在不知不覺之中痛失了這個機會。

一個壞習慣使你喪失了良機,而一個好習慣則使你走向成功。20世紀60年代,蘇聯宇航員加加林,乘坐“東方”號宇宙飛船進入太空遨遊了108分鐘,成為世界上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宇航員。當時幾十個宇航員在培訓,為什麼加加林能脫穎而出,起決定作用的是一個偶然事件。

原來,在確定人選前一個星期,主設計師羅廖夫發現,在進入飛船參觀前,只有加加林一個人把鞋脫下來,只穿襪子進入座艙。就是這個細節,一下子贏得了羅廖夫的好感,感動了他。羅廖夫說:“我只有把飛船交給一個如此愛惜它的人,我才放心。”所以加加林的成功,得益於他良好的習慣。有人開玩笑說:成功從脫鞋開始。培根說:人們的行動,多半取決於習慣。一切天性和諾言,都不如習慣有力,在這一點上,也許只有宗教的狂熱可與之相比。除此以外,幾乎所有的人力都難戰勝它。即便是人們賭咒、發誓、打包票、都沒有多大用。我們周圍就有一些這樣的人,他們總是自認為懷才不遇,並且相信一旦有機遇向他們走來,自己定會成功。

但事實並非如此,許多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就因為自己的壞習慣失之交臂。你的習慣就是你的性格,你的性格就是你的命運。壞習慣其實已經決定了一個人的壞運氣。
請牢牢記住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的這段話:
播下一個行動,
收穫一種習慣;
播下一種習慣,
收穫一種性格;
播下一種性格,
收穫一種命運。

http://ezvivi.com/article/197124.asp



來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