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每天的日記不一樣


◎ 黃彩玉
兒子國小三年級的暑假,老師特別交代,暑假日記不可以天天一樣,只是寫幾點起床?幾點吃飯?兒子將老師的叮嚀牢記在心頭,他解釋成日記要每天都不一樣。
我只好配合他一起來想題目,第一天學掃地,第二天學擦桌椅,第三天學削紅蘿蔔,第四天打籃球,第五天練跑步,第六天學洗菜,第七天學煎蛋…,每天記錄一下新的事物,有時參觀旅遊,有時學習做家事,有時打球、跳遠、跳繩、跑步、賞鳥、畫圖、認識植物…,樣樣都有趣又好玩。
經過一個暑假,發現許多有趣的事物。高中時,暑假和十幾位同學一起參加台大自然保育社的活動,增加了對自然的喜愛,他們回學校之後在學校成立自然保育社。他們共同學習,認識植物、昆蟲、鳥類、社團活動,並且獲得宜蘭縣賞鳥協會前輩的指導,暢遊宜蘭縣的賞鳥景點,因此我也曾經和他們一起去賞鳥,增廣見聞,增加生活的樂趣。培養了寬大的胸襟,和同學合作無間,也從長輩那裡學到很多知識與做人的道理,好一個美麗的錯誤。
(作者為家庭主婦)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學生 學習生活


◎ 齊世緯
早年台灣的中學生,女孩學家政,男生上工藝課,完全分開。我的女兒對木工有濃厚興趣,卻一直沒有機會上工藝課學木工,直到長大去社區大學選修基礎木工,才一償宿願,可惜已經錯過她學習力強,最有創意的年紀。
二十多年前我赴美國進修,發現他們的中學生,男孩女孩都要上家政課,不但學烹飪,還要學抱孩子、給嬰兒洗澡、餵牛奶、包尿片等實用的生活技能,以及修理簡單家電、器具,如換保險絲、油漆、修門窗、釘地板等。許多中學有駕駛課,教學生開車。這些技能,越早學越容易上手,學得太晚,事倍功半。
當時一個十九歲的美國男同學,常常去baby-sitting,當保母打工賺錢,他說他特別喜歡照顧可愛的小嬰兒。我以為他是特例,但是他說男孩當保母在美國很普遍。我回想起我的女兒一歲多時,我讓寄居我家的弟弟照看一下熟睡的她,我下樓買樣東西。不到半小時後回家,女兒已哭得快要斷氣,弟弟在旁束手無策。這個得過科學獎的台大電機研究所高材生,連抱起外甥女哄慰一下也不會。
台灣的學校教育太偏重學科,父母師長只希望子女考試得高分,進好大學,念碩士拿博士,完全忽略生活教育。雖然近年中學的家政課也不分男女一起學習,且修課內容也很實用,但是傳統價值觀輕忽生活技能的關係,很少有孩子回家會自動做蛋糕、修理門窗。因此許多品學兼優的孩子卻是生活白痴,什麼都要倚賴他人。一旦需要獨立生活,必挫折連連,苦不堪言。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樂趣呢?
(作者為退休教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被關事小 被管事大


◎ 莊雄吉
孔傑榮前往台北榮總探視前總統陳水扁,阿扁提到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都能獲救赴美,令他感慨「寧可被共產黨『關』,也比被馬英九『關』好」。統派媒體卻故意製造假新聞誤導社會大眾,捏造阿扁說「寧可被共產黨『管』,也比被馬英九『管』好」。關與管兩字意義天差地別,統派媒體真是居心叵測啊!
扁案是台灣人權指標之一,媒體報導不實將影響台灣人權紀錄。若阿扁真的說「寧可被共產黨『管』,也比被馬英九『管』好」,那將是人權倒退嚕,也是台灣民主之恥辱,相信所有台灣人將唾棄阿扁。因為台灣與中國最大的不同是,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而中國是獨裁專制人治國家,誰要給專制獨裁中國共產黨統治呢?誰要給中國共產黨「管」呢?統派媒體欲藉混水摸魚想製造社會混亂而從中獲利,其心可誅啊!
(作者為台中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馬英九罷免馬英九的理由(非看不可)

Apin 2012/12/19
►►►►►►大家來幫馬英九罷免馬英九◄◄◄◄◄◄◄

►►►罷免理由:馬英九在 video 中已幫我們全說了◄◄◄

建議...想罷免馬英九的...請將此
video貼到馬英九的的臉書上,然後告訴他..尤其是馬夫人周美青,所有要罷免他(丈夫)的理由,都在此 video中了,而且還出自於馬英九自己的嘴巴呢?...

【馬英九罷免馬英九的理由】

1)馬英九:人民以頭家的身份,把權力拿回來就是罷免。所以罷免(馬英九)在民主政治..是跟選舉是一樣普通的事情..

2)馬英九:罷免(馬英九)不須要(我)這個總統(馬英九)犯罪..

3)馬英九:因為...只要他(馬英九)無能、做不好,他(馬英九)的滿意度掉到18%,表示人民已經不信任他(馬英九),表示人民已經不尊敬他(馬英九),你們就可以把權力拿回去,對不對啊!..

4)馬英九:這麼多的弊案這麼多的疑雲,他(馬英九)為什麼都不出來說清楚呢?幾個月前台灣人民一票一票的把他選出來,這個時候人民說..總統先生(馬英九)請你告訴我們,這些錢從哪裡來的,他(馬英九)為什麼不說清楚呢?..

5)馬英九:民主政治就是民意政治跟責任政治,當民意已經不支持你(馬英九),你(馬英九)的政治責任沒有辦法再承擔的時候,你(馬英九)就應該知道自己下台,不要等人來罷免你(馬英九)..

6)馬英九:一個人要有羞恥,人家才會尊敬,一個人要有責任感,別人才會同情,如果到了這個時候,你(馬英九)還是要堅持,我(馬英九)就是不下台,我沒犯罪..不然你要怎樣..這樣不行啦!大家說對不對啊!..

(以上為新聞設計對白)


學生問泡麵漲價怎麼辦 「他,馬的」竟然鼓勵大家多吃米..(
註1)..

學生抱怨物價漲..便當縮水吃不飽,「他,馬的」竟然認為學生是否需要再多吃一個便當?..(
註2)..

馬英九財產不明...特偵組竟包庇..(
註3)..

馬英九的油電雙漲及證所稅等政策把台灣搞得雞犬不寧,民怨衝天..但日前接受《亞洲週刊》訪問,卻宣稱「油電宣布漲價的方式與時機都有檢討的空間,政府不 應再犯這樣的錯誤」,只是..既然馬承認政府犯錯,那誰要負責?搞了老半天,原來是「時機不對」負責...甚至現在又直接將責任推給台電..(
註4)..

何謂渾蛋?就是...有功馬上搶 有過余文擔..(
註5)..

何謂渾蛋+1?就是...會負責懲處失職官員 但千錯萬錯都不是他的錯? ...(
註6)..

何謂渾蛋+2?就是...救災不力,卻怪天怪地怪百姓?..下屬貪污,讓自己標榜的清廉受質疑..卻怪同僚怪前朝?..救經濟無方,卻怪東怪西怪國際?..強調完全執政,卻完全推卸責任?..(
註7)..

何謂渾蛋+3?就是...今日之馬,總是否定昨日之馬?..(
註8)..He's A Jerk ...(註9)..

周美青(一個很了解馬英九的女人)吐真言:他(馬英九)對他周圍或者是身邊的人,從來不是會非常去體貼別人,或者是關心別人..照顧別人..謝謝...(
註10)..


哀!4年後..台灣人付出了極大的代價,才終於了解周美青的意思?...看完馬英九事件簿...你會覺得好笑(死)還是好氣(死)?..台灣怎麼會出現一個這麼差的(渾蛋)總統..台灣人會倒大楣..而且會倒很多年的大楣..YOU SEE..如果台灣人不覺悟的話?(
註11)..



〔 資料來源: Apinの家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陳致中facebook: 憂!醫師發現阿扁總統的右手持續出現不自主且相當明顯的顫抖症狀

阿扁總統醫療小組已取得北榮交給法務部的正式報告,結論清楚指出:為避免身心衝擊及病情繼續惡化,應該轉入慢性病房治療最有利,並不適合回到北監。

該報告經過全國10位精神醫學界大老級權威共同會診完成(其中五位皆擔任過台灣精神會理事長),法務部應當尊重專業意見來處理,如果改報告,或斷章取義,或避重就輕,我們將立即向社會公佈!

-----

快報:憂!醫師發現阿扁總統的右手持續出現不自主且相當明顯的顫抖症狀,疑"類帕金森式症候群",是否腦部病變16處亮點有惡化,或是新的病灶,或是藥物的副作用,將速作MRI腦部檢查


陳致中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反媒體壟斷 全台17校本週聯合開課

中正大學傳播系師生昨天在紫荊大道席地上課,表達反財團壟斷,要媒體改革的訴求。 (記者林宜樟攝)
中正大學學生舉牌表達要媒體公共化的訴求。 (記者林宜樟攝)
台大新聞所昨天舉辦「123傳播自由周:反財團壟斷、要媒體改革」傳播領域教師聯合課程,林麗雲(左起)、張錦華、洪貞玲教授就「反財團壟斷、要媒體改革」等議題與學生對話。(記者簡榮豐攝)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昨天舉辦「123傳播自由周:反財團壟斷、要媒體改革」傳播領域教師聯合課程,學生就反財團壟斷媒體等相關議題,發表意見及提問。(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怡靜、郭顏慧、林宜樟/綜合報導〕反媒體壟斷行動遍地開花!繼網友在臉書發起照片串聯反壟斷,傳播學界本週也發起國內教育史上首次的大學跨校聯合課程行動,計十七所大學、五十六位教師共開授七十五個講堂,現場大談媒體壟斷。
56位教師共開75堂課 討論媒體壟斷
包括台大、政大、中正、輔大、東華等校教師都在昨天開課,中正大學教師還將課堂拉到戶外的紫荊大道,老師們講述財團壟斷媒體問題,學生也各自上台表達意見,吸引許多騎腳踏車經過的學生駐足聆聽。
台大、政大昨天開課 中正拉到戶外
「什麼是媒體壟斷?」「壹傳媒併購案屬於壟斷嗎?」媒體改造學社、傳播學生鬥陣與傳播學界合作舉辦「一二三傳播自由週:反財團壟斷、要媒體改革」聯合課程行動,由傳播領域的教師為學生上一堂「媒體壟斷」課程、進行反媒體壟斷思辨。
學者也提出共同書面聲明呼籲,反對財團壟斷媒體,應訂定反媒體壟斷法規;NCC及文化部應協助非商營媒體,擴大公共媒體規模;NCC及勞動主管機關應協助新聞工作者組織、爭取新聞工作自主權。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林麗雲與所長洪貞玲昨上午連袂授課,雖是碩士班的小班課程,卻吸引三十多名學生出席,除台大新研所、資工所等學生參與,更有東吳大學、台北科技大學等外校學生出席,日本神戶大學台灣留學生胡向賢也飛回台灣參與。
政大新聞系方念萱、劉昌德與劉慧雯三位教師也舉辦聯合課程,「倫理與新聞媒體」及「媒體素養」等三門課、逾兩百名學生齊聚課堂,從「什麼是媒體壟斷」開始討論,還請商管學生分享「壟斷的定義」。
林麗雲昨在課堂上透露,旺中案、壹傳媒併購案後,有學生問教師:「如果以後我去旺中上班,老師會不會看不起我?」面對台灣傳播環境變遷、頻頻私有化,政府視而不見,但學者不能不管。
張錦華也在課堂上說明德國、英國、美國等國媒體規範,以類似方式計算後發現,併購壹傳媒後的旺中媒體規模將「超英趕美,與德國更有天地之別。」
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也說:「聯合課程是要讓大家一起討論,當媒體被壟斷後,對閱聽大眾、媒體環境、傳播教育等到底會有什麼影響?這不是針對個案,而是台灣需要有反媒體壟斷法案,讓媒體有多元聲音,不能讓少數掌握。」
輔大傳播學院老師陳順孝說,有學生問他:「我不滿意財團控制的媒體,但也做不了獨立記者,該怎麼辦?」身為新聞傳播科系老師,聽到這種話心情相當沉痛,用心培育的學生,想要在健全自由的媒體環境中有尊嚴地從事傳播工作,似乎變得很遙不可及。
陳順孝說,透過這堂課,希望傳達「新聞是專業不是商品,媒體是文化不是貨物」的理念,盼政府有積極作為,制衡媒體財團化。
從黃國昌被抹黑 同學自覺要站出來改變
政治系學生呂鴻志說,看到這麼多同學關心媒體壟斷問題,「真的很感動!」他從黃國昌事件開始關注旺中議題,想到未來可能各種資訊都被壟斷、被掌控,「真的很害怕,但我們不能躲著,要站出來做些事來改變!」

老闆的私設刑場 新新聞指中時人像被家暴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最新一期的新新聞以相當聳動的標題報導,「蔡衍明私設刑場,公器變私人武器」。報導指中時集團近日對「涉己」新聞處理幾近「瘋狂」,並以「被家暴得很慘」形容「專業瀕臨破產」的中時人。
新新聞報導 中時未回應
對此,記者採訪中時的回應,透過該報編輯台的分機留下記者的手機號碼,希望該報總編輯回應相關問題,但至昨天深夜截稿為止,中時並未回應。
媒體公器變老闆的私人武器
新新聞該報導指出,「隨著蔡衍明家族媒體勢力壯大,台灣新聞界也出現罕見的異象」,「在外人看來,就是以老闆喜好為依歸,『私設刑場』,讓媒體公器變成老闆的私人武器。」中時集團以更甚於國家大事的中時頭版、《時報周刊》封面故事報導自家老闆蔡衍明新傳記《口中之心:蔡衍明兩岸旺旺崛起》的出版,不知情者,還以為是在紀念哪一位偉人。
文中並指蔡老闆心中有份「戰犯」名單,從NCC委員,到反旺中的政治人物、學者、學生、導演,「被不成比例放大、粗暴、負面地報導。」
因此有些中時人形容中時像是被家暴的婦女,「被魯莽的老闆傷到鼻青臉腫,讓他們心中充滿陰影。」
報導內容還指稱,「蔡衍明不是天天到報社開會,但卻常用電話遙控幹部」,「現在,中時人聚在一起就是唉聲嘆氣、大吐苦水」、「但他卻成為台灣媒體最大暴發戶,也令他旗下無數優秀記者紛紛自宮、噤若寒蟬。他正在改寫台灣新聞史,而且是朝負面方向發展。」

人權問題的確不能趕時髦

2012-12-20
十二月十日是人權日,自從二○○九年政府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批准書,立法院通過兩項聯合國人權公約施行法,將兩公約國內法化後,每年到了十二月間,馬總統就會發表人權講話,今年更就首度公布的國家人權報告舉行英文版發表記者會。然孔夫子說:「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依據國際人權標準檢視政府施政,馬政府的行動顯然嚴重落後於言語,甚至屢有踐踏人權之嫌,必須先力求言行合一,不宜再耽溺於一廂情願的沽名釣譽。
對於執政者的人權批判,來自於公民社會的聲音非常嚴厲,日前,人權組織直指馬英九在總統任內除了批准聯合國人權公約這種表面工夫外,造成多少青年失業、工作貧窮、外勞歧視、現代圈地、社會不義,根本毫無人權建樹,甚至還公開頒發了「踐踏人權獎」給當局,這些意見,一一細數,有事實,有根據,並非無的放矢。過去一年,是兩公約施行的第三年,但是在實際運作上,以鍾鼎邦在中國遭到關押事件為例,本案在民間的全力聲援與奔走下,被列入「二○一二年美國國會人權報告」,但是馬政府在整個過程中,卻在捍衛公民人身安全以及營救態度上,受到了社會廣泛的質疑與檢驗。
當時,社會期待以鍾案為鑑,馬政府在江陳會與中國談判「投資保障協議」時,可以在制度面採取補強措施,以保障家屬與代表探視權,以及訊問時律師的在場權等等;但政府不僅置若罔聞,甚至以「先求有再求好」的無厘頭藉口,純粹為簽而簽公布了一紙空協議,其中有關二十四小時內通知人身自由遭限制者的家屬,竟然僅通知其在中國的家屬或企業,而將在台灣的家屬排除在外,當馬政府同意這種條文適用時,還能誇口國際人權公約獲得了落實嗎?本案延伸出一個更嚴肅的問題,究竟現在有多少台灣公民在中國受到非法的逮捕與拘禁?現況與下落如何?政府準備如何保障他們的人權?
其次,在法制面,法務部去年公布了七十六條違反兩公約的法令與行政措施,直到現在,立法院僅僅處理了四個法案,其他全部躺著未動,繼續違反兩公約。國民黨作為掌握國會多數的執政黨,當然必須為修法怠惰負起全部責任,既知違反人權還以惡法殘民,這是明知故犯,總統身兼黨主席的立場與魄力何在?
日昨,馬總統在記者會上首度表態:維持媒體開放環境是一貫政策,不希望媒體變成一言堂,但是公平會與NCC是獨立機關,政府不會影響其決定。這話若有誠意,應該還有下一句,那就是當公平會與NCC若無法善盡守望媒體環境時,以總統的高度屆時又會如何因應?而馬英九一如以往,以不沾鍋來推卸責任,他以為大眾不知公平會與NCC的成員任免全來自府院口袋,社會豈有容許馬政府掛羊頭賣狗肉的空間?
另在國際事務上,馬英九近日也終於開口呼籲中國政府重視人權能夠釋放劉曉波,他特別強調「這不是趕時髦」。但是劉曉波是何時入獄的?最後一次是二○○九年十二月被判處十一年徒刑,到現在已經滿三年,這些年馬英九怎麼都不出聲呢?這又如何構成「向來關切中國人權問題」?現在才講話,恐怕只有一個理由,就是最近劉曉波的問題因為諾貝爾獎頒給中國的莫言,還真的滿「時髦」的。否則,國際職業婦女協會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台出席國際會議,馬英九為什麼又認為「很複雜」、「時間不適當」呢?
政府已經宣布明年二月,將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台審查國家人權報告,以建立國際審查制度,但是相較於以上提出的諸多實質議題,哪一個迫切性更大?國人自有定見,馬政府不可能沒有起碼判斷能力,但為政者何以依舊喜愛大作表面文章?原因可能是:人權,不是價值,確實是趕時髦。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張花冠、吳鳳、唐山公、你我

作者 田年豐   
2012-12-20
10月23日嘉義縣長張花冠,參加中埔鄉民祭拜吳鳳243年忌日並主祭之。事後,張花冠於議會答詢時向鄒族道歉。
張主祭吳鳳的無厘頭行為,使得民進黨在嘉義縣的執政,惹來沒知識、沒常識、不知史實、離譜、輕佻、怠惰、膚淺....的罵名。更有人直問就算縣長一人懶散糟糕,怎會整個縣府團隊一起失心瘋呢?
而且善後,更暴露出此團隊鬆散無能,坊間傳言團隊中人,大多數心有旁騖?俗話常說「菜蟲吃菜菜腳死」,為何就是有人不以為意呢?
虛構的吳鳳神話,本身就是種族歧視的表達。強調漢人優越,番人低劣。縣府團隊,先不知不覺而胡祭瞎拜一通,引來社會痛批後,又錯認只對鄒族朋友造成傷害,只需要向鄒族道歉即可,這樣的心結正正就是漢人自我意識的想像。
不只縣府團隊,而且大多數自認是唐山公子孫的台灣人,通常自認為是漢人,錯認漢賊當祖先。從來不想,也不願探索認識自己的真面目。不是迴避敷衍,就是講些有的沒有的,這樣的心結正正就是種族歧視的潛藏因子。更可卑可悲的,這實質上是變態的自己歧視自己。
站在他們漢人的立場看一切外來物,都是番。例如番茄、番藷、番鴨、番 石榴、番紅花....。所以,番字本義外來的。但因漢文化夜郎自大,偏私護短,喜歡裝腔作勢,自己的破掃把也可以假作傳家寶。凡一切外來的人、事、物,都 視為巴子,閩、胡、狄、羌、戎、卑、獞....。都鄙視為不入流,不正統,不上道,都鄙夷為番,終於為番字衍生出充滿歧視不屑的含義。
其實,用台灣話罵人「生番」(未受漢化污染的非漢人),只用來罵自己的親人及要好的親友,絕少用此語詞來罵外人,更不會用來罵仇敵。當罵自己的兒子「生番」時,父母的話意更是充滿不捨。有又氣又憤又無奈或好笑的語意。只有 番才知此語的奧妙,是真正的番才能意會,很少對外言傳。夫妻間想法不同時,輕輕一句生番半番,多少化不開的柔情蜜意就盡在其內。
這是開著裝甲車,在圖博的市街上,高喊「藏漢一家親」的共產黨,或高呼台灣同胞,牽親引戚叫鄉親假裝「原漢一家親」的國民黨,他們透過多少槍炮監牢,多少文字洗腦,也碰觸不到,也抹滅不了。國共之所以無法體會,只因他們是假的台灣同胞。
從張花冠的五官、我的五官、身邊很多朋友的五官,一看就知,我們絕大多數,都屬漢人眼中口中的番。安倍晉三跟我們一樣被看做東洋番,而柯林頓和布希等在漢人眼中屬西洋番。漢化程度越小的,就是生番,值得高興才對。
但是當我們這樣的人聚首時,十之八九都無知覺的學舌「有唐山公無唐山嬤」,大多數高高興興自認是唐山人的子孫。果真如此,台灣在那些時期,有多陰盛陽衰啊!難道台灣只有女人沒有男丁?而沒有因此絕種死滅,還得要感激唐山人 適時並及時出現?從天下來?從海漂來?這「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十去其七的唐山孤鳥,變身種馬,變身恩公,而台灣變性成唐山男人的樂園?漢文化連虛構騙人都不忘損人傷人,我們卻還快樂的自稱是種馬恩公的子孫?
當我們一方面責備張花冠祭拜吳鳳,一方面卻自己死抱著唐山恩公,不願 積極面對探索自己的血緣,不察為什麼人們想了解自己的血緣,卻只會迴避,卻只會高唱談血緣無意義,血緣不應該作祟....。這樣的人心裡真的沒有鬼嗎?這 根本就是變態式自我歧視的種族歧視。而種族歧視不是罪大惡極的血緣觀嗎?
吳鳳是虛構的神話,大多數人都已清楚。但對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來說,唐山種馬更是虛構的祖先。這是從物種本性,生物的陰陽雌雄平衡生滅,就可以自證自明的事。我們或因不察,或因假裝想不通,而搞成今天的認賊作爸,任人宰割 的混亂。從此可見証出,我們的祖先是真正懦弱無能,是只會甘心做受害者,任權錢驅使,苟活殘喘。你我是否願意繼續這樣軟弱下去呢?不然,繼破除吳鳳神話後,接下來更應該破除唐山公神話及黃帝神話對我們的污染!
嘉義之音 田年豐

鍾鼎邦:營救我 台灣政府相對被動

2012-12-20
台灣民眾聲援 獲釋主因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八日報導〕今年六月遭中國非法綁架直到八月才獲釋的台灣科技公司經理鍾鼎邦今在美國國會作證時指出,他能夠順利獲釋的主要原因是來自於台灣民眾的聲援,政府相對地被動。台灣政府迄今都沒有回應他及民間組織要求保障台灣民眾在中國的人身安全問題。
美國國會今天就法輪功學員遭中國迫害的情況舉行聽證會,鍾鼎邦應參議員布朗之邀,由弟弟鍾廣仁陪伴到國會山莊作證。鍾鼎邦今年六月十八日在中國贛州準備登機時被當地國安局人員強行帶走,八月十一日才獲釋。其間,鍾鼎邦的妹妹和女兒曾到華府請願。眾議員羅拉巴克也曾致函馬英九總統,敦促他保護自己國民的權益。
鍾鼎邦說,他回台後才知道台灣的法輪功學員、民間組織和一般民眾為營救他付出巨大努力,有廿萬人連署致函給馬總統、三十多個民間組織一起舉辦救援活動,並陪伴他的家人到總統府請願三次。
他稍後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這次經驗學到的重要教訓,就是中華民國政府必須要堅持立場,人民的生命財產是基本原則,政府不能為了利益把這些原則扔掉。政府應常態性受理台灣民眾在中國受到不當對待的請願,並列管追蹤。
鍾鼎邦說,由於營救人員的努力,他可以感受到監視他的中國官員有壓力,會關注他的健康情況,而且曾要求他打電話給家人,不要把事情鬧得太大。但若不是外界持續地關注和報導,他不會順利獲釋。
鍾鼎邦告訴美國國會,中國不僅迫害中國的法輪功學員,也將迫害延伸海外,根據台灣法輪大法學會統計,他是第十七個受中國迫害的台灣法輪功學員。中國收買特務在海外非法蒐集法輪功學員的個人及活動資料,並且對進入中國的外國法輪功學員進行非法逮捕,國際社會應該予以譴責。他希望美國國會及歐巴馬總統能公開要求中國停止迫害法輪功。
鍾鼎邦今天並向聲援過他的眾議員羅伊斯、羅拉巴克以及參議員布朗當面致謝。
Source: 自由時報

北榮:扁術後良好 應續治憂鬱症

2012-12-20
〔記者項程鎮、周敏鴻/綜合報導〕台北榮民總醫院完成前總統陳水扁的「住院治療與出院準備報告」,指扁手術後情況良好,可以出院,但憂鬱症未好,應轉入慢性病房持續治療。法務部表示,扁要轉院或留在榮總,由矯正署和台北監獄評估。北監說,目前還沒有具體的時間表。
榮總所做扁「住院治療與出院準備報告」,由十二位醫師及五位專家診治判斷扁健康狀況,報告認為,扁的急性症狀手術已於十一月三十日完成,術後情況良好,建議扁可出院,不過由於扁的憂鬱症仍有殘存症狀,建議繼續進行藥物和職能治療,扁出院後需適當安置,因此應轉入慢性病房持續治療。
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十二月十七日曾發表聲明指出,戒護外醫無法根本解決、完整提供扁所需的醫療照顧,只有保外就醫才真正符合醫療專業。
扁辦強調,扁是在北監罹患重度憂鬱症,即使症狀改善,一旦回到監獄,一定會復發並惡化,何況扁的病情已達臨界點,短期內不易緩解,需長期關照與治療。
Source: 自由時報

陳水扁辦公室新聞稿 2012.12.20 元大案亦然,都是違憲之亂判、冤判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總統辦公室   
2012-12-20

陳水扁辦公室新聞稿 2012.12.20
金改案定讞是100%違憲違法的判決!

就最高法院本(20)日判決陳總統元大併復華案有罪定讞,本辦公室與律師團聲明如下:

1. 最高法院就國泰併世華案以「證據不足」撤銷二審有罪判決發回更審,與律師團見解相同,本辦公室肯定。

2. 元大併復華部分在地院一審時獲判無罪,最主要的理由為二:(一)銀行合併非總統法定職權,以及(二)並無不法對價關係;蓋總統之職權範圍在我國憲法有明文規定,限於國防、外交、兩岸等,銀行併購乃經濟事務並非總統法定職務範圍,依據最高法院過去一貫的見解「法定職權說」,陳總統根本是無罪的!但二審以及最高法院之判決顯然違反憲法規定,突然逆轉、推翻向來見解,自行創設「實質影響力說」來入陳總統於罪,這是100%違憲的判決,此與龍潭案如出一轍,台大法律學院教授、我國知名的刑事訴訟法學者林鈺雄曾撰文批判「當時,前總統陳水扁的龍潭購地等貪污弊案正上訴於最高法院,假使根據向來的法定職權說,於龍潭購地弊案中,根本就不可能定阿扁的貪污罪刑,因為遍查我國憲法、法律和命令,決定科學園區以何種方式開發(如是否先租後售),無論如何不可能是總統的法定職務範圍。於是,最高法院(九十九台上七○七八)以短短幾行字斷定陳前總統『具有實質上之影響力』,自此創設了實質影響說的法律術語,結論上也避免了『難以啟齒』的阿扁無罪判決。......對於天外飛來一筆的『最高』法律見解,兩年來『先射箭再畫靶』的質疑,從未間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8/today-o12.htm,由此足見非法律力量的斧鑿斑斑,龍潭案如是,元大案亦然,都是違憲之亂判、冤判。

3. 再者,我國刑法明訂「罪刑法定主義」,對於貪污罪的認定必須採取嚴格的罪刑法定標準,今最高法院之判決,顯然係以實質影響力之說,在法律明文內容之外,另行創設新的犯罪類型,這是100%違法的判決,吾人實難甘服。

4. 以時機點來論,有人謂:這是圍扁救馬的扁維拉奧步,昨日媒體才驚爆法務部長曾勇夫在南投縣長李朝卿貪污案發當日與其私下密會,表示「該案相當嚴重,你必須好好處理」,曾部長似不敢提告,內情詭異已令全民譁然;而國際社會及台灣社會上要求陳總統保外就醫之聲浪亦日益高漲、全國已有18個地方議會提案呼籲(等於超過八成的民意贊成),但馬總統在受訪時卻公開下指導棋悍拒保外就醫;最高法院是否在政治力黑手的介入下以違憲違法的判決來轉移焦點,本辦公室提出最嚴正的質疑。
source: 陳總統辦公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272&Itemid=1

側寫汪笨湖先生

新聞報導 -
作者 張銘祐 | 贊升 & 陳昭姿   
2012-12-20

張銘祐2012/12/20凌晨四點半

半夜因為煩躁在寒冷的十二月天,我竟然因為沒有通告而沒有收入而睡不著,因為眼看著將要過年,孩子與家庭都正好在負擔之際,於是我包著毛毯到書桌前寫下這篇文章。

其實我跟汪先生八竿子打不著,直到八個月前的某日台灣番薯電視台的製作單位打來電話,我還有AMY與鄭小姐(羽秀)去上了節目,後來就變成常態性的去上節目,當時正逢人生喜事所以在沒收入情況下有這份工作,可以闡述理念又有車馬費即為通告費可以領和樂而不為,但是2012年(今年)的十一月中,電視台傳出上面金主對於挺扁、批判中國、罵吳敦義、批判民進黨…等諸多議題有相當多意見,後來在本月十八號以漸進強迫手段逼汪先生解職,後來汪先生只求保住數十員工飯碗。

我跟汪笨湖先生、鄭新助議員錄完最後一集的『笨湖NEWS』全體員工進場給汪先生拍手,當然我趕車子先行離去,當然這不會是偶發情況,而早就有所心理準備,只是發生的時間一直被縮短,但也讓我見識到除了政治人物的無情外,其實有些名嘴更是無情,後其連節目都不敢上。十六號才在『日新國小』開講引來數千位民眾擠爆會場,而且收視率可以突破三立、民視本土政論節目,在沒有廣告下還發展出幫助台灣農漁民的『番薯菜市場』,竟然可以降低每個月的虧損,當然對汪先生的批評多如牛毛,但是我用我的觀察來寫汪先生,應該沒有太大爭議,小時候父親就常看他主持的政論節目,印象中很多人都在看『台灣心聲』,那也是台灣論節目的鼻祖吧!而汪先生也在『全民大悶鍋』中被邰姓演員模仿。

我在看汪先生的性格跟我在看黃越綏老師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有種說不出來的傲氣與直接的性子,可能是本土的作家也有種浪漫的性格,但原則上都是好的,因為我跟汪先生接觸,他會毫不保留的跟每個人分享他的想法,而且很注重台灣已經失去的倫理與規矩,比如員工開門的方向,而且規定不能走側門或超小路,因為他會說人要光明磊落,所以進出要走大門,而且整個電視台就像日本公司一樣謹慎並且重視倫理與規矩,當然很多人對汪先生很多政治性的揣測,但是我想那都是過多的,因為他並沒有一次干預或侷限我們這些評論者要講甚麼話,於是我常常在節目上評論民進黨,罵馬英九政府對扁的欺辱,但是汪先生他會糾正我對長輩要加些什麼敬稱或是對觀眾那些禮貌沒做到,比如要說『請』這個事情,他非常重視禮貌,所以他的員工都知道汪先生是個很龜毛的人,通常會很嚴厲的指責但三分鐘後就會發完脾氣。

而且他對公司的年輕人都是給予實質性的提拔與鼓勵,比如那方面做的好他會公開鼓勵,並且給予他們相對的報酬,這大概就是他與企業家的差別,少了虛偽吧!有一次我跟汪先生說我上節目後有人拿我過去批判過扁的文章來炒作,他對我說:『過去很多人批評過扁,我也如此,當然這次我們節目在聲援陳水扁總統就是因為看透馬英九與中國結合,拿陳水扁總統的司法來壓迫與警告台灣人,這時候我們如果像政治人物一樣切割,那台灣人還有什麼救?所以銘祐阿!我要拿日本的『阪本龍馬』來勉勵你,你不用在意人家對你的批評,你只要在節目上說出你對新聞的觀察,一樣可以改變台灣,我可以拿整個電視台來救扁,就是因為這是台灣的生死門,我們台灣人不能讓中國人侵門踏戶的欺負,就算每個月電視台都有損失,但是我們都要憑著社會責任提醒台灣人』。

汪先生的個性在我看來很容易得罪人,因為不做作!就像不久前看到阿扁總統在監牢裡,到沒有桌子、沒有床、被灌水…等等事情,當沒有保留要我們不要顧忌的批判當權者,甚至『美國人權中心』到電視台時,汪先生高大的身軀還趴在地上模擬陳總統在獄中的情形,然後自己坐在地上哭泣老實說他不用做到這樣子,因為沒有攝影,就是那一份不捨得。到後來警告民進黨不能再繼續切割扁總統,讓我回想過去四年我們這些救扁的人,不都是被媒體抹滅與疏離,他也讓我們道出委屈與釐清事實,所以陳昭姿社長、許忠信立委、郭正典醫師,都會固定到節目中報告給台灣人知道。甚至我們在看『謝』到中國行,他都沒有侷限我們的批判,因為他認為有話就要直說,太多政治性的保留人民會聽不懂更不容易看清事實,我回頭想想這一切,他的女兒嫁給醫生,家庭生活還算優渥,他根本不用這樣的賣命,因為我不是員工我一直都是在觀察,如果他真的要賺更多錢其實他可以改變節目型態來讚頌中國好。

包括『番薯菜市場』的東西,他會早上六、七點叫司機、助理,一起到產地去看,甚至每天都在聽廠商簡報,並且請公司員工在那裡試用,而且這些產品確實是相當不錯,也降低電視台的虧損,然後汪先生會盯著每一個廣告,他一天大概七點出門到晚上十一點半才會離開電視台,畢竟一家電視台要許多的後勤員工,而每一個鏡頭都是一種本土的堅持,因為台灣的文化與感覺對他來說是相當重要,就像有人揣測他成立『台灣番薯黨』的用意是什麼,其實我也覺得大家想太多,簡單的原因就是看不慣政治人物的無情,他認為連一個陳水扁總統自己的兄弟都救不出來,談什麼救苦萬民,台灣人要團結自己拼,但是我有時會被急扣去主持,因為汪先生會太勞累或太激動而倒下,但是在病痛中他依舊會到公司,我想他要給員工可以依靠的感覺,並且豎立敬業的典範。

我看汪先生的性格相當強烈,或許很多奇怪的揣測,到電視台『笨湖NEWS』結束,我都相信他會很短時間回到媒體,因為民眾的贊助,憑藉著他對台灣的熱情,我相信很快的他會再出現(可能幾天到一、兩個月),但救扁的事情在未來媒體與政客刻意忽略下可能很多都是片面的,但我相信需要一個屬於堅持台灣人價值的媒體與政黨,才有可能給予更多機會,雖然這個政黨與媒體會有很多打壓但堅定的台灣心是不能改變,那就是身為台灣人的價值。

陳昭姿

想念汪笨湖和番薯台


知道汪笨湖,是曾經看一部名為「最後的戀人」的連續劇,每晚都等著聽他在戲後的評論,他會談及自己的身世,也不避諱父與母之間的關係。當時在我心中,他是一個很會講故事的作家。看到他的名字有個「笨」字,覺得十分新鮮。

認識汪笨湖,是幾年前被邀請去高雄上「台灣心聲」,他是節目主持人。雖然當時沒有高鐵,必須搭飛機,而時間太晚又必須過夜,他請的化妝師其實也不合我口味,但是我並沒有拒絕,或許是因為可以暢談自己的看法。

對汪笨湖出現反感,是因為發現前任總統強烈反扁甚至仇扁,而他們兩人竟然關係密切,這個反感讓我即便擔任一邊一國輔選團隊副召集人,為陳致中上台輔選時,沒有主動向他打招呼,即使在扁嫂家碰面,一直到番薯台出現。

挺扁救扁,曾經是一個同志抨擊的惡,讓我經常充滿不解與心痛;挺扁救扁,曾經是一條人煙稀少的路,讓我有時夜夜噩夢與失眠。我投入人生第一場選舉,成為本土社團第一位女性社長,在關鍵時刻,聚合了民間的救扁力量,支撐我的,是堅定不移的信念,以及基層民眾的熱情與盼望。我有犀利的筆為扁辯護,但我筆下的文總是曇花一現,我具有挺扁的說服力,但我的麥克風只能傳十幾公尺遠。

他是唯一的主持人,它是唯一的節目,可以滿足我們的傾吐,可以卸除我們的憤怒。他是唯一的主持人,它是唯一的節目,願意負荷我們的委屈,願意承受我們的劇痛。

汪笨湖離開了,我們把他找回來。番薯台陣亡了,我們把它找回來。

source: 陳昭姿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269&Itemid=57

【影片】農曆十一月初一祈福法會楊醫師開講(4)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12-20


狐仙報恩的故事與北海道居民感恩的心。

大綱:
1.北海道最近大風雪去的人都只能待在飯店
2.台灣去北海道的人還是比較多,長榮航空用Hello Kitty當主題設計飛機外觀和機內用品
3.日本人很關心台灣主權,也都在學台語
4.北海道的水資源很珍貴
5.前幾天日本地震的原因?
6.聖山是世界應元神明的訓練所
7.聖山堅固不破的228英靈精神
8.先有無形的狐仙,藉有形的狐狸做他們的工作
9.北海道文化的狐仙是好的,不是中國故事裡狡猾的形象
10.北海道居民常抱感恩的心,所以暴力事件很少
11.北海道居民包容與凡事感激的德性值得台灣人學習
12.以後出遊跟台灣神稟報應該都ok了

延伸閱讀:
【影片】農曆十一月初一祈福法會楊醫師開講(1)
【影片】農曆十一月初一祈福法會楊醫師開講(2)
【影片】農曆十一月初一祈福法會楊醫師開講(3)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262&Itemid=57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3)-比利時成為中立國之國際背景

新聞報導 -
作者 Chialin | 贊郎   
2012-12-20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主持人:政治大學台灣史研所 陳文賢教授
題目: 比利時成為中立國之國際背景
引言人:東吳大學政治系 吳志中副教授



mp3下載
一. 比利時(Belgium)簡介

比利時與台灣高度相似

人口:約一千一百萬

地理位置:處荷蘭、法國、德國之間

曾有段時間宣布中立,後因爭戰,覺得中立效果不佳而放棄。但因曾經主張中立的歷史,而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歐盟中扮演重要角色。

與台灣同樣有嚴重國家認同問題,例:法記者訪問荷蘭區比利時總理,為何慶祝國慶?答不出;國歌,不會唱,竟唱出法國國歌。問法語區總理亦然。不只台灣有國家認同問題。

(picture source: wiki
二.比利時成為中立國與國際環境有很大關係

背景分析:歐洲小國
比利時周邊有德、法、荷、英,以緩衝國著稱。
(台灣左邊為第一人口大國,右邊為第三大經濟國日本。美國之關島到台灣、日本之TOKYO到台灣、TOKYO到關島各相距5000KM。第一強國美國艦隊在此,鄰近11億人口的印度,印尼、菲律賓、越南近一億人口、有中立原因及潛力)

其發展與德、法相關聯。德、法、比共同祖先--查理曼大帝,領土涵蓋今德、法、意、比。德、法於A.C.843簽馬爾登條約。西為法國,東為德國,比利時在中間。德、法經常戰爭,為比利時悲慘命運的開始。比利時分2部分;列日大公國獨立800多年直到法國大革命,其餘為戰場。15世紀近半世紀戰場都在比利時。簽約後比利時經過柏根地王國、盧森堡、荷蘭時期、西班牙、奧地利、法國時期。

直到1831年11月15日得英、法、荷支持(法國不願比依附荷蘭,英國不願法國佔有比),在倫敦簽字同意比利時獨立建國,比利時被宣佈成為永久中立國(緩衝國),歐洲各列強保證比利時中立國之地位。各國為比利時找國王歷時6個月,後在日爾曼地區找個王儲(Leopold I),中立83年。

WWI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立政策被德國打破,後來放棄中立,與法國結盟,但引起內部問題。北荷語區跟南法語區彼此不和,比利時一國7個國會,荷語區想獨立。

1936年低調放棄與法國軍事結盟,第二次中立。4年後德國又攻擊比利時。WWII後理解國防力量重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立歐洲聯盟等。比利時中立的歷史成為歐洲很重要的地方,國際組織總部都位在比利時。

比利時經驗:應列強需求產生,獨立地位是列國擺不平。中立亦需列強同意、沒防衛自己的意願就無人理會。

由比利時看台灣:中國越強,各國越防備中國,中國亦不願台灣與其他國家結盟,台灣越有獨立、中立條件。須了解自己身份、瞭解世界權力平衡、大國跟大國間永遠的問題、靠別人永遠無法。小國須具有一定實力不能太弱,台灣符合此狀況。


延伸閱讀:
12/16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1)
「永久中立國問題」國際研討會(2)
贊郎的BLOG-故鄉月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264&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