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影片】『自由風吹 民主花開』傅正逝世20週年圓山追思會

2011-5-8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1/05/07, Saturday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傅正逝世20週年紀念影片


今年5月10日是創黨先進傅正先生逝世二十週年,民主進步黨除在中央黨部舉辦紀念影像特展,今(5/6)日還在建黨地點圓山舉辦『自由風吹 民主花開』追思會,邀創黨先進、歷屆黨主席、黨公職和各界代表共同追思傅正為台灣民主奮鬥的一生。黨主席蔡英文在追思會上致詞說,1986年的 9月28日在圓山,也就是現在這個會場,成立了民主進步黨,當年,在場的許多位先輩,為民主犧牲、奉獻青春與血淚,也參與其中,而創黨幕後的重要推手,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要追思的,傅正先生!今天我們選擇在此緬懷,意義深遠。



傅正(1927年 12月11日—1991年 5月10日),出生於中國江蘇省高淳縣,是民進黨『創黨 10人小組』之一,1960年和自由中國雜誌社長雷震籌組『中國民主黨』結果遭政府以匪諜罪嫌逮捕入獄 6年,後來加入『創黨 10人小組』,於1986年9月28日在圓山飯店創設民進黨,1991年5月10日去世。

蔡英文說,傅教授 1950年來到台灣,曾經是蔣經國先生的手下,在政工幹校負責訓練政工,也就是所謂:『政工中的政工』。後來他因為政治理念,與統治者背道而馳,所以離開蔣先生的身邊。難能可貴的是,傅教授擺脫了國民黨 1945年來台的歷史糾結,以『遠見』洞悉了民主的潮流,拋棄國民黨『反共復國』和『一黨專政』的路線,決意在台灣倡議民主、自由、與人權。



在國民黨一黨專制的威權時代,傅正原本可以居於廟堂、擁有優渥的特權生活,但是他卻選擇一條荊棘的路。跨越族群認同的藩籬,割捨菁英的身份,選擇與人民站在同一陣線,衝撞體制、挑戰威權,致力追求民主與民權,捍衛公義與真理,這種勇氣更讓人感佩。1960年,他曾因『自由中國』雜誌案,與雷震先生一同入獄,被感化管束 3年,後又被國民黨羅織罪名,繼續交付管束 3年。在獄中,度過灰暗、無法接見、通信的慘澹歲月,這種苦、這種悶、和這種折磨,從未一絲一毫澆熄他追求台灣民主人權的熱情。

蔡英文表示,傅教授很積極參與當年的黨外運動,在黨外雜誌撰文鼓吹,並為黨外公職人員助選。他推動籌備組黨的「『十人秘密小組』、『十八人工作小組』,負責創黨與創黨初期的重要文件撰擬。他說:『人可以抓、黨不能毀』,當時各位創黨前輩,分三波準備被抓、被殺,抱持的就是一份信念:不能讓國民黨遮掩真相、一黨獨大、讓民主淹沒在滾滾時代的浪潮裡,這是無私,也是奉獻,更是莫然沛之的真勇氣。



蔡英文說:在這裡,我要遙對傅教授,同時對台下的各位創黨的先輩,說聲:萬分感佩。感謝你們,在那種肅殺氛圍下,在國民黨全盤監控的時代裡,為台灣奉獻、犧牲。你們也有家人、朋友、小孩,卻選擇以『人身自由』為賭注、用『生命』為代價,用這種無比堅忍的決心,追求台灣民主、自由與人權。後來,國民黨當局在民意壓力下解嚴,台灣歷經 1996年總統直選、2000年政黨輪替,以及 2004年繼續執政,民進黨一路走來和人民一起奮鬥,也實現傅教授長久來倡議的理念。

蔡英文說,傅教授不畏威權、對民主的奉獻與堅持,將學院理論轉化成政治實踐,帶領我們跨越威權體制的囚籠,以『民主價值』超越族群、黨派與意識型態的鴻溝,他的典範永存台灣。在我們緬懷傅教授的同時,也不能忘記,民主的成果得來不易,應該更加珍惜。傅教授和各位先進所倡議的民主與人權,還有許多未竟之功。我們必須實踐傅教授生前常說的:『追求民主的目標,只有團結、再團結!』重新執政,來實踐公義與人權。



最後,蔡英文也期待在再一次政黨輪替後,能夠與各位先進共同攜手,為『民主再深化』奉獻、努力!

追思會上也邀請黃爾璇、周清玉、陳信傑談他們心中的傅正,並由林宗正牧師帶領全體一起祈禱。追思會結尾,蔡英文及創黨前輩共同上台在一個象徵『台灣島』的立牌旁一一插上茉莉花,以此象徵在台灣島上開啟民主自由的茉莉花,同時也象徵團結之意。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圓山飯店採訪報導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 20110506-時事有感

2011-5-8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5/07, Satur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KMT不堪入目的...




馬騜為了打擊蔡英文選總統,花招百出



2011粽子漲很兇




台灣查某不會受騙





馬騜要迷惑台灣女性產生性幻想,蔡英文可以破解之





莫那魯道死不安寧




馬騜再是妖媚作態,不要太客氣,嗆死他




蔡英文出頭天,台灣查某才能揚眉吐氣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台北車站招商案 郭瑤琪澄清聲明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1/05/07, Saturday




前交通部長郭瑤琪涉嫌收受南仁湖集團負責人李清波美金兩萬元,在台鐵台北車站商場出租招標案中幫忙的貪汙案,一、二審判無罪,更一審卻逆轉重判八年、褫奪公權四年,並追繳沒收兩萬美元,可上訴。郭瑤琪今天(5/5)在律師顧立雄、丈夫台北科大彭光輝教授、陳師孟老師及許多支持者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也同時在今天於媒體刊登廣告,抨擊高等法院在台北車站招商案更一審中亂栽贓,做出離譜判決,對她造成嚴重侮辱,郭瑤琪說她已經提起上訴爭取清白,也希望司法體系正視本案之冤屈,撤銷有諸多違誤之判決。


郭瑤琪的三點聲明表示:
一、本人絕無收受金錢之事實,法院唯一證據是李宗賢反覆矛盾的證詞。

郭瑤琪說,李宗賢證詞前後矛盾,錯誤百出,先是說用兩個茶葉罐各裝一萬元美金,再以塑膠袋包茶葉,但當她主動提供茶葉罐後,李宗賢發現自己供詞與客觀事證不符,又改口說只有一個茶葉罐,繃且在調查於的引導下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推翻原來的證詞。事實上,李宗賢供詞矛盾不一的原因是,他根本沒在茶葉罐裡裝兩萬美元給她(郭瑤琪)。

郭瑤琪說,這個茶葉罐是她主動提供給檢調的,如果李宗賢真有將兩萬美元裝在罐內給她,她怎麼可能這麼放心的將茶葉罐留在家裡,並且與親友泡用罐裡的茶葉,然後在拿主動提供給檢調。更一審判局認定李宗賢交付的茶葉罐裡有兩萬美金,不瞭解無辜者之坦蕩及真正犯罪者會毀屍滅證,完全違反一般社會經驗。

二、是自由心證是栽贓?

郭瑤琪說,更一審判決認定她私下指示秘書黃士榮,向當時的交通部次長何煖軒探詢可否安排與李清波見面。事實上卻是李清波自己找黃士榮向何煖軒探詢可否見面,法院卷內皆有相關人事證詞及通訊監察譯文皆可證明,但更一審卻罔顧這些有利郭瑤琪的卷內事證,憑空錯誤認定是她指示黃士榮,完全與事實不符。

三、無視證據更看不到事實

郭瑤琪說,他在 2006年 7月18日及 8月2日的部務會報中,公開提醒台鐵局部需注意澄清廠商對招商規範之疑義,為所有場商召開公開說明會,這是屬於通案性裁示,為的是推動政策與國家利益,並非為李清波或南仁湖公司之個人或個別場商利益。而台鐵局同仁到也到法院作證說明,台北車站招商案是『促參案件』,廠商有任何疑義台鐵都要負責澄清,,詎料,更一審竟是認定她與所謂李清波送錢有對價關係,郭瑤琪表示,如果她真有收賄而為李清波爭取台北車站招標之得標,她怎麼會選擇再有錄音紀錄之四、五人部務會報爭公開裁示?而李清波父子又何以最後根本未參與台北車站招商之投標?


郭瑤琪表示,她任職公職多年,一向廉潔自持,從未做出違背官箴或辜負人民期望的不法行為,她既沒有收賄也未期約或行求賄賂,完全無貪污行為。一、二審法院已做出無罪判決,如今竟在無任何不利於她新事證的情況下,作出相反判決,這是什麼自由心證?又是什麼樣的司法制度!

郭瑤琪已經提起上訴爭取清白,也希望司法體系正視本案之冤屈,撤銷有諸多違誤之判決。她說,她擔任公職期間反映人民陳情之行為,反而成為今日被入罪之原因,豈非是意味著身為公務員,對人民之陳情皆應裝聾作啞,才是名哲保身之道!如此國家豈能進步、人民又豈能心服。

郭瑤琪的先生台北科大教授彭光輝說,他心疼他的太太更怕她受傷害,郭瑤琪是個對朋友忠誠、熱於助人的人,他們家雖非大富大貴但也不缺這二萬美元,郭瑤琪對工作的負責態度是在家庭與工作取捨時,她選擇放下家庭以工作為優先的人,現在他對郭瑤琪的心疼與害怕轉為恐懼、無助,他希望大家能給予他們支持,也請媒體務必要客觀公正來報導。

顧立雄律師引用法蘭茲.卡夫卡在『審判』一書中的話:『我必須對抗各種細節,法官時常在裡頭迷失,結果沒有任何來由的重大罪名就會出現』。顧立雄說,法官不去正視一件基本事實,卻只用一個供詞前後反覆的李宗賢的證詞,他不禁要懷疑法官心中那個看不見的無罪推定到底份量有多重?法官對於保護一個無辜者的一個衷心的希望是抵不過他們心中有罪的推定,他們對於懲罰的慾望從這個判決中是值得深深思考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Source: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