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中選會人事案 藍護航全過關2013/12/3 18:14

立法院今天針對中選會委員人事案進行投票,在藍綠各自動員下,包括主委張博雅等6人,全數通過,但因為今天一早國民黨團為此召開黨團大會,張博雅和劉義周還特地出席,綠委質疑,這不是關說,什麼才是關說?

立法院議場內好熱鬧,中選會委員人事同意權開始投票,一次6個委員,可得看清楚,立委們一度排隊排到塞車,還有人當場把選票攤開先研究研究。

不過上回中選會處理王金平黨籍案,火速函請立法院註銷王金平黨籍,引發在野立委不滿,這回民進黨加上台聯,通通投下反對票,而藍營也動員投下贊成票力挺,投票結果出爐,中選會主委張博雅和副主委劉義周,都拿到65張同意票,不同意票42張。

劉宗德、仉桂美同樣也以65:42,跨過1/2同意門檻,而潘維大和陳國祥只拿到64張同意票,雖然照樣通過提名,但多了一張無效票。

其實為了讓人事同意權順利過關,一早張博雅和劉義周一同出席國民黨團大會,引發綠委質疑,爭議聲中,中選會新任委員出爐,開始新任4年的任期。




引用:民視新聞網【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3C03P06M1

扁決定留四四南村 歷史遭滅跡

四四南村的眷村文物館敘傳,只以文化界人士帶過,未能介紹重要的參與者。(記者劉彥甫攝)
四四南村位置約在現今莊敬路與松勤路交叉的四公頃腹地,應為國民政府在台建立的第一座眷村。(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文物館歷史展示資料中 隻字不提

〔記者劉彥甫、林惠琴/台北報導〕捷運信義線通車後,位於台北一○一/世貿站後方的四四南村湧現大量參觀人潮,但不少眼尖民眾發現,前總統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推動台灣第一座眷村—四四南村「博物館化」,力保眷村歷史,而今四四南村文物館落成後的歷史展示資料卻隻字不提。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與小英教育基金會社會發展力主任楊長鎮等眷村保留運動參與者對此都感到相當遺憾,張景森更在臉書上質疑:「這些外省政客為何要掩蓋這個事實?」

民政局長:公文未見扁 是馬推動

但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針對保留四四南村一事,自接任以來,公文上未曾見過與陳水扁相關的資料,只清楚是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推動,而且詢問其他資深同事,也不知道陳水扁原來有參與此事,因此對於歷史沿革只是提供所知的,而無其他用意。

張景森:扁堅持留下來 當年挨批

張景森在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擔任發展局長,上週他在別名「藤井樹」的臉書貼上自己在四四南村前的照片,並說:「幸虧我們還活著。一九九八年,即將要拆除的四四南村,在扁市府的堅持下保留下來,成為台灣第一個保留的眷村。當時有個姓費的傢伙說,信義計畫區保留破落的眷村,是為了要用來羞辱外省族群。我記得,陳水扁為了化解族群的不信任,要我去找林正杰、凌峰、林美倫,請這些外省菁英發聲支持。可惜歷史是現在當權者寫成的,眷村保留下來的決定者陳水扁,在現有的展覽之中,完全被消音滅跡。」

楊長鎮在接受記者訪問時也回憶到,二○○一年時,加拿大籍的史康迪、葉乃齊與自己成立的「四四南村古蹟促進聯盟」,向文化局申請四四南村為市定古蹟。當時的眷村還有竹片及石灰泥巴建造的房屋,與日治時期留下來的碉堡,儘管在二○○三年,最後只保留四棟建物,但各時期為四四南村聲援的重要活動者,都應該被世人所知。

前天記者走訪四四南村,住在南港瓶蓋工廠附近的金先生提到,歷史建築一經都更就「回不來了」,雖然四四南村得以保留,但存廢的論辯太久,保留面積還是太少,現在連文物館都將過去參與者的貢獻含糊帶過,實在「不夠意思」。

網友:國民黨當權之後 竄改史實

也有網友在臉書回應:「這件事被揭露的重點不在於民進黨有沒有人發聲,在於國民黨將當初陳水扁極力保留的經過完全滅跡,這形同竄改或隱匿史實。」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3/today-taipei5.htm

美麗的新加坡官員要「TAIWAN」


作者 廖國字   
2013-12-03
十一月中旬有機會至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公幹(當地華人「出差」之說法),返台後內心感觸良多,盼藉自由廣場一角宣洩一下心情。
七天六夜,小住新加坡,每天上班得搭計程車,至客戶公司約半個多鐘頭,車資約台幣六七○左右,近二十八公里,在長、寬皆不到五十公里的城市國家,算長途車程了,因此有機會和多位中年計程車司機聊天,他們的特色是:一聊起自己的國家自信滿滿,生意不錯,會多國語言,知道我來自台灣,會以華語代替英語交談,主動提起年少時到台灣星光部隊服役的美好回憶,敘述亞洲四小龍崛起的辛酸史,很珍惜現在的美好日子。
第一、二天都要出境至馬來西亞士乃工廠稽核,故一大早就要到客戶總公司會合,該公司陳經理再開車載我至馬來西亞工廠,車程來回若不塞車,至少三小時。
出入兩國,出入境表國籍需以英文填寫,頭一次在樟宜機場,填了「Republic of China,Taiwan」,很順暢;第二天,十一月十九日,或許工作有壓力,精神恍惚,填了「Republic of China」,去程OK,回程在新加坡海關,長得貌美的女官員,拿了我綠色護照,疑惑的問,簽證呢?答曰:我來自台灣,不需要簽證呀!陳經理也幫腔道:他從台灣來,不需要Visa。女官員拿起電話,不知要求證些什麼。我人在車內急得像熱鍋上螞蟻,護照明明在中華民國國徽下註有台灣(記得是阿扁執政時加上的),怎這麼「番」?後來漸漸明白,應是填寫「Republic of China」的「China」惹禍,以為我來自中國,中國是要簽證的。折騰了約五分鐘,放行前女官員丟下一句話,讓我十分尷尬、羞慚:「Please write Taiwan!」(下次請寫「台灣」就好。)
唉!台灣就是台灣,咱政府一直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勾勾纏(台語),什麼一中各表(一個鐘有兩個錶),莫怪外國人搞不清楚也不懂,直接寫「台灣」就不會有麻煩了。真是的!
(作者從事國際驗證稽核業務,新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看馬英九欺騙Emma Soames

作者 沈建德   
2013-12-03
馬政府邀請來台的邱吉爾外孫女蘇姆斯(Emma Mary Soames)前天說,「開羅宣言」只是新聞公報,不是協議。打了馬英九一巴掌!昨天馬當面告訴她,新聞公報就是條約,無人簽字也有法律效果;又說舊金山和約規定日本放棄台灣,但因中國未參加,故和約第二十六條特別授權與日本另訂有關領土與相關的條約,蘇聯和中華民國都分別與日本簽訂和約,中日所簽的即為一九五二年的《中日和約》,而該約很明確地確認台灣是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馬完全在騙!證據如下:
第一、蘇聯至今未與日本簽訂和約。
第二、新聞公報無人簽字也有法律效果,是奧本海國際法新版作者前國際法庭院長詹寧斯,根據一九七八年國際法庭判決案例得到的新見解,但必須是「聯合公報」;然而馬說的「新聞公報」不是,而且只是一個「概括性聲明」general statement。詹寧斯也好,他的前輩勞德派特也好,都不認為有法律拘束力。
最重要的是,羅斯福及邱吉爾都不贊成蔣介石併吞滿洲台澎的提議,羅斯福以婉轉的方法拒絕,但邱吉爾直截了當,堅持日本放棄、不談歸屬,最後蔣介石知難而退。此事記於「總統府機要檔案」,反映於一九五○年十二月十九日蔣代表顧維鈞和美代表杜勒斯談舊金山和約問題,顧說「經詳陳政府考慮,關於台灣,只須日本依照波茨坦宣言投降條件,聲明放棄對該項領土主權,無須各別追認撥歸何國」。杜勒斯回答:這也是美國的主張(來源:外交部檔案)。這些紀錄證明日本放棄台澎是三巨頭在開羅的共識。
第三、馬說舊金山和約第二十六條授權日本與中華民國簽中日和約,但該條文規定,若日本給它的利益較他國為大時,利益應由本約之締約國同等享受。舊金山和約只規定日本放棄台澎,若中日和約把台澎給中華民國,日本豈非得賠四十八個台澎給四十八個和約簽約國?
馬英九別想再騙!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http://www.taiwannation.com.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反制中國 美在沖繩部署P-8A巡邏機

2013-12-03
〔編譯林翠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中國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促使美國、日本和南韓加強海空防衛部署及偵察能力。美國海軍已在日本沖繩嘉手納基地部署六架有「潛艦新天敵」之稱的P-8A海神式反潛巡邏機,日本後年還將引進「全球之鷹」無人偵察機;南韓除向中、美、日通報擴大防空識別區外,也決定增建三艘神盾驅逐艦。
日後年引進全球之鷹
對於外界關切中方是否還會有進一步行動,包括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馬克卿昨揚言,中國有權在其他主權爭議地區採取相同做法。
美國副總統拜登昨晚抵達東京,今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會談,各方高度關切拜登此行將如何處理中國無端挑起的東海緊張情勢。儘管白宮表示,拜登這趟亞洲行將「聚焦多項議題」,外電分析也認為美方「息事寧人」的態度更甚於「興師問罪」,但日方仍信心滿滿。據報導,安倍與拜登會談時,將確認日、美共同要求中方撤銷防空識別區的應對態度。拜登預定四日轉往北京,五日前往首爾。
拜登今與安倍會面
每日新聞報導,美軍兩架P-8A巡邏機已於一日晚抵達嘉手納基地,其餘四架也預定在二日後陸續抵達。這項部署計畫是十月召開的日美防長外長「二加二會議」所做的決議,主要是為了配合P-3C巡邏機汰舊計畫。
此外,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防衛省將在明年度預算概要中編列兩億圓(約新台幣五千七百萬元)調查費,最快在二○一五年引進「全球之鷹」,基地將設在青森縣三澤。未來空自和美國空軍將共享無人機蒐集的情報,以提高對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監視能力。美軍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常駐三架全球之鷹,其中一架將於後年春天暫時部署在三澤基地,以蒐集釣魚台周邊與東海情報。
南韓決擴大防空區
南韓方面,朝鮮日報報導,南韓決定擴大防空識別區到與飛航情報區一致,昨已向中、美、日三國通報。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