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影片】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簡哲章先生致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9-08-1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9年08月10日(星期六)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黃金島烈士家屬代表簡哲章先生致詞

大綱:
1.父親2013年首訪「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欣喜聖山保存台灣歷史,凝聚台灣意識,並常態性推廣台灣聖山之重要性與積極參與聖山活動。

2.父親生性樂觀,對自身經歷挫折不驚懼,不逃避,審思明辨下一步該如何進行。

3.父母親攜手參與台灣民主運動,不懼黑牢加身,以自身經歷鼓勵台灣人要自決、要當家做主,要有人格,這是父親給子女與後輩的身教。

4.父親簽名時總會加上甘迺迪(約翰•菲茨傑拉德•甘迺迪 John Fitzgerald Kennedy美國第35任總統)的名言:"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你應該要問自己可以為國家做什麼。」

5.感謝台灣神道暨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創始人楊緒東醫師,創立台灣聖山,保存台灣民主前輩精神,讓同修可以在此學習。


延伸閱讀:
【影片】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陳俊峰醫師致詞
台灣聖山立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紀念碑
「起義獻身,威猛戰士-黃金島」紀念碑碑文
抗暴戰士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略歷20-投入民主運動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一邊一國行動黨18日成立 陳水扁、呂秀蓮、彭明敏允出席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9-08-15
「一邊一國行動黨」將於本月18日舉行成立大會,已邀請陳水扁前總統當天出席,並已獲首肯。圖/林冠妙(資料照)
「一邊一國行動黨」將於本月18日舉行成立大會,已邀請陳水扁前總統當天出席,並已獲首肯。圖/林冠妙(資料照)
台派新政黨「一邊一國行動黨」將於本月18日舉行成立大會,「一邊一國行動黨」籌備會今(14)日表示,已邀請陳水扁前總統出席,並已獲首肯;但陳水扁現在保外就醫中,且須遵守四不等原則,不知中監是否會核准。
「一邊一國行動黨」籌備會表示,18日下午2時將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成立大會,籌備會擬邀請陳水扁出席活動,並已獲首肯。
「一邊一國行動黨」籌備會指出,由於要加入黨員的鄉親十分踴躍,大會成立當天,有意申請加入的鄉親請攜帶身分證件,當場尋找適格的介紹人推薦,辦理入黨申請。
「一邊一國行動黨」籌備會日前發出邀請函,邀請名單包括陳水扁前總統、呂秀蓮前副總統、彭明敏前資政、張俊雄前院長、游錫堃前院長、賴清德前院長、吳澧培前資政及本土社團代表等。
陳水扁目前還在保外就醫中,且須遵守「不上台」、「不演講」、「不談及政治」、「不接受媒體採訪」等原則,陳水扁已向台中監獄申請出席許可。
除陳水扁已首肯出席外,據了解,呂秀蓮、彭明敏、游錫堃等人也將出席活動。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337&Itemid=76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75) 群議慢磨集智慧 多年真修證此時

特別專欄 -
作者 贊決   
2019-08-13

個人靜觀 來自光贊的啟示

苦茶飲落漸回甘
建言刺耳值玩味
群議慢磨集智慧
多年真修證此時


贊決 2019/07/26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聖山簡介
台灣聖山:碑文專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系列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779&Itemid=1

【影片】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陳俊峰醫師致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9-08-13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9年08月10日(星期六)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贊勇同修)揭碑追思會-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陳俊峰醫師致詞
大綱:
1.台灣神道暨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創始人 楊緒東醫師的精神永遠在大家心中延續。

2.黃金島烈士一生經歷簡敘。

3.黃金島烈士於2013年12月8日首次參訪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曾立下3個志願:
(一)台灣建國成功。
(二)更多人可以到聖山朝拜。
(三)228忠烈英靈可以在聖山安息。

4.黃金島烈士第二次到訪聖山,為參加2014年5月31日於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辦之泰源起義紀念碑落成揭碑典禮暨五烈士殉難成仁44週年紀念

5.黃金島烈士第三次於2015年7月25日參訪聖山,參加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並認同皈依台灣神道信仰。

6.祈願大家追隨黃金島烈士精神為台灣建國奮鬥。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74) 人造惡業難辭咎

特別專欄 -
作者 贊決   
2019-08-13

個人靜觀 來自龍神的啟示

雲霧隱現藏吾形
調配風雨盡吾責
劫冊在案分宗旨
別開清濁助世明
究其宗由人心怠
積累惡氣難紓開
行劫無私難逃去
怎個輕嘆業太深
風調雨順難如昔
地氣漸變推移中
世人惜物當愛惜
饑荒災苦憂忡忡
今世氣候激變化
人造惡業難辭咎
廣植福林助苦處
環保綠化養大地

贊決 2019/08/09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聖山簡介
台灣聖山:碑文專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系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792&Itemid=1

被遺忘的今天:台獨麵包師鄭評與「叛亂案」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9-08-12
Note: 歷史需要一再複習,重讀2018年的鄭評文章。


1970年代籌畫中的台獨案件,被警總與國防部定調為「鄭評等叛亂案」。製圖:美術組
1950年,史明要槍殺獨裁者老蔣,事蹟洩露後,「跑路」到日本賣拉麵、書寫台灣史、訓練台獨地下工作者。

20幾年後,台獨麵包師找上門。

鄭評跟隨史明腳步,要槍殺獨裁接班者小蔣,然而組織被滲透查獲,奪命的槍聲響在1974年8月10日上午6時。

史明紀錄片《革命進行式》的其中一鏡,提到他在日本的小臥室,除了祭拜祖先,還會祭拜另一個人,就是鄭評。史明是左派台獨教父,人人皆知,但鄭評是誰?為何讓史明念念不忘? 

鄭評,高雄人,喪妻後在台北開設西點麵包店。資料來源:網路
鄭評是誰?
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判決資料寫著短短的幾行字,「被告鄭評(即鄭智仁)男,年四十七歲(民國十六年十月十日生),台灣省高雄縣人,住台北縣○○○號(國民身分證:高縣永(16)字第○一四○號),業商,在押。」

史明記載的資料為,原名鄭智仁的鄭評,是一位台獨麵包師兼印刷事業,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經由台灣福音宣教會會長林義昌牧師牽線,1972年藉機去東京與自己會晤,受訓後組織「台灣獨立革命軍鄭評小組701號」返台。

另一份資料,鄭評寫的「軍法聲請覆判書狀」(1974年5月3日),說自己在北投開設福音食品行餅店,1971年10月底因參加亞洲基督教反共聯盟會議,經介紹認識史明,編號為「台灣獨立黨台灣第11號」。值得注意的是,此份文件是以獨裁者的語氣書寫,例如稱史明為「施逆朝暉」(史明本名為施朝暉),鄭評是否遭殘酷的刑求或在非自由意志寫下,是個問號。

年紀跨過青壯年的鄭評,成長於日治時期,國民政府接收(劫收)台灣時,鄭評19歲,在那個年代已是成熟懂事的年輕人,他在國民黨統治下生活了28年。歷經兩個不同政權統治,自然有所比較,「淪陷日」後政府變土匪,全面掠奪、違法亂紀。

白色恐怖,把台灣變成大型監獄島,呼吸自由空氣,變成奢想;小心翼翼遵守老大哥的昨是今非,才是生存之道。讓國民黨垮台,把台灣想獨立、人民當家作主的聲音傳到全世界,是那個時代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人,心中不能說出口但思索放手一搏的夢。

總之,台獨麵包師鄭評,基督徒,因為台獨的理念,與史明結識。

如何“顛覆政府”?
鄭評和史明認識之後,幾經接觸,於1972年提出,以武裝鬥爭方式槍殺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

籌備中的槍擊計畫,史明堅持槍枝從國外送進台灣,不能在台灣買槍以免打草驚蛇。等待的漫長期,鄭評小組發展組織,到處張貼標誌,暗地宣傳台獨。

但小組操之過急,四處收買槍枝的動作,反被有心的特務賴錦桐滲透,1973年下旬全數組員被捕捉。同案者有黃坤能,20歲,嘉義人;洪維和,40歲,台北縣人;林見中(即林建中),45歲,台南縣人;游進龍,38歲,宜蘭縣人;柯金鐘,50歲,彰化縣人。涉案者,橫跨青、中、壯年。

國防部1974年7月4日判決書,六名「叛亂案」,被判一個死刑、三個無期徒刑、兩個十年徒刑。資料來源:國家檔案局
判決書
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判決書(1974/4/12)幾已定讞,罪名為:一、購買槍械,以備暗殺政府高級官員(蔣經國);二、南下訪聯同黨,發展組織;三、設計「台灣獨立黨」證章。

經過形式上「聲請人」的「聲請覆判」流程(4/20)。國防部判決書主文(6/3)確定,鄭評「意圖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處死刑」,黃坤能、洪維和、林見中處無期徒刑,游進龍、柯金鐘處有期徒刑10年。高等覆判庭署名者有審判長李明章、審判官蕭凱、審判官羅紹良、審判官柯慶生、審判官李桓,與書記官錢開濟。

實際執行者的警總,呈報給國防部等上級的公文,確定鄭評執行死刑時間,8月10日上午6時,而非以往認為的8月中旬期間。

國家檔案局的資料,只提供部分,遮掩局部檔案內容和抽離受執行槍決前後照片,無法看到鄭評最後的面容。資料來源:國家檔案局

單看官方資料,確實會認為鄭評等人是罪大惡極的壞人,為求網開一面生路而“龜縮”。

這起1970年代籌畫中的台獨案件,左翼色彩、體制外武裝革命路線,一名死刑、三名無期徒刑,有其份量。雖然沒有1958年許昭榮海軍台獨案、1961年蘇東啟案、1963年陳智雄案、1965年廖文毅案、1970年泰源事件廣為人知,但也不能因為革命沒有成功,就當成煙霧般消散,畫上句點。

遺書?
根據史明的資料,鄭評關押期間不為個人祈禱,而是禱告「台灣出頭天」「台灣人萬歲」,臨就義前,仍高喊「台灣獨立萬歲!」從容就義。

從鄭評寫下的第二份「軍法聲請覆判書狀」(1974年5月17日),知道他上有年逾80歲高齡的老母親,膝下有未成年的兒女待養育。他早年喪妻,他的遺屬長子鄭遷生、次子鄭遷進、三子鄭湖永以及女兒,後來怎麼了?

鄭評寫的第一份「軍法聲請覆判書狀」(1974年月20日),文字看似國小學生寫的漢字。不要忘記,鄭評成長於日治時期,日語才是他的母語。今天假使換成自己,成年後突然換政權、使用語文、文字,變成德語或阿拉伯語之類不熟悉的語系,恐怕連如何表達心中的想法,都變成一大問題。資料來源:國家檔案局

政治受難者黃溫恭醫師,他年輕的外孫女張旖容2008年底透過一連串的追查,在國家檔案局查到外公留下五封遺書,家屬時隔近60年卻渾然不知遺書的存在。原來受難者遺書被政府扣留、從未被寄出,這類私人文書數量約747頁。遲了40-60年的遺書,思念、歉意、告別從未被傳達,有的人事已非、有的家屬已逝去。他們的人生,被永遠改變,再也回不去了。

鄭評是否曾留下遺書,最後的遺言是什麼?想傳達的話是否隱藏在其中?他的家屬,是否知道可以追查父親的遺書?父親遠大的理想是什麼?掛意的是什麼?截至目前,就像一團不清楚的迷霧。

國寶級的史明歐吉桑,因鄭評為義而亡,成為心中的牽絆。他設法尋找鄭評的家屬,想做些事,但不被家屬接受。

立碑
每每史明祭拜著先人與鄭評,無聲的嘆息只能放在心裡。他不想讓鄭評就此被世人遺忘,曾經的豪情壯志就像不曾發生在這塊土地。

史明歐吉桑與「鄭評烈士紀念碑」。圖片提供: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他幾經尋覓,最終,於2015年在「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奉仕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先烈先賢之地)為鄭評樹立「鄭評烈士紀念碑」,要將他大愛證道的精神流傳後世。

揭碑之日,天空飄著雨,史明一如往常穿著牛仔裝出席活動。不同以往的是,他特地準備台灣特色糕點「毛呼、麵龜、鳳片糕」來祭拜,並將糕點分享給寒冬中的與會者,糕點傳達的溫度,好似他與鄭評要槍殺獨裁統治者般炙熱。

史明歐吉桑特地準備「毛呼、麵龜、鳳片糕」來參加揭碑活動。圖片提供: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8年全聯中元節廣告,說日語的媽媽、濃濃鄉音的“眷村杯杯”、講台語的知識青年,背後,有更多他/她的故事,在他們的紀念日,看看他們的故事/苦難血淚,認識與憶起這些消失的記憶。
 
(本文原載2018/8/16《讀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73) 劫冊執行按步來

特別專欄 -
作者 贊決   
2019-08-12

個人靜觀 來自龍神的啟示

游走四方佈雲雨
翻浪攪動勢千鈞
瀑洩白幕經久夜
山石流奔轉地貌
行雨佈劫化戾氣
消逝哀愁悲難止
無常本就恆常在
把握良時珍惜命
空口難說生何事
劫冊執行按步來
收圓應劫重新啟
掃落一番淨平台

贊決 2019/08/08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聖山簡介
台灣聖山:碑文專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系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788&Itemid=1

台灣聖山立228抗暴英雄黃金島烈士紀念碑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9-08-11

首發時間:2019/08/10  19:00

香港「反送中」運動愈演愈烈,為了守護香港最後一點自由,眾多參與抗爭的年輕人,已經視死如歸,把「遺書」放在口袋;反觀受制於中國市場的台灣飲料店,陸續在SNS(社群媒體)上發表「降書」,不僅宣示支持「一國兩制」,更自稱來自於”中國台灣”。在暴政虐民的時代,總有一群人會挺身而出,與暴政拼搏,守護自己的家鄉,228抗暴戰士黃金島,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以「忠」與「勇」活出了他的人生。

黃金島,本名黃圳島,台中南屯人。他是台籍日本兵;228事件「27部隊」警備隊長、烏牛欄戰役指揮官、戒嚴時期政治犯。他的人生近1/3的歲月,在逃亡與黑牢中渡過。

1947年228事件爆發(21歲),當《國民新報》見習記者的他,決定投入抗暴民軍保衛家鄉,當日本兵的軍事訓練與戰爭經驗,於此發揮作用,是為台中27部隊警備隊長。後退守埔里,3月16日率領學生軍與國民黨21師決戰烏牛欄戰役,發揮捍衛正義的台灣精神。突圍欲求援卻時不我與,只能化整為零逃亡。1952年6月遭捕,結束6年逃亡。

24年(1952-1975)牢獄之災,歲月流轉在新店軍人監獄(9年)、綠島新生訓導處(3年)、台東泰源感訓監獄(9年)、綠島感訓監獄(3年),看透國民黨的惡。沒有人權的政治犯,像畜牲般被虐待。青春年華全因國民黨特務「搶業績鬧劇」而耽擱。

邁向中年的他(49歲),結識人生伴侶王昭娥,相知相守,攜手投入民主運動,爭取人權。重回家庭溫暖的懷抱,並加倍疼惜妻小。後半段人生,綜合日本兵、228抗暴民軍、國民黨軍、政治受難者、民主運動者的特殊經歷,致力於出書、建碑、作見證,以填補、傳承空白的台灣歷史與文化。念茲在茲勿忘外來統治者殖民下的悲慘歷史,留下「台灣建國」的遺願!!


揭碑追思紀念會上年輕志工獻唱台灣民謠象徵傳承台灣精神,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俊峰醫師致詞時表示黃金島烈士一生為台灣受盡各種折磨,但用意志力活了下來,為台灣歷史做見證,並喜歡與青年學子分享人生經歷,黃金島烈士的一生會是很精采的電影電視題材。

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先生致詞時表示,他致詞總是習慣用「平安」來開場,因為經歷過戒嚴與白色恐怖年代,平安並不容易,甚至可說是一種奢求。而黃金島先生是他幾十年的好友兼戰友,從黑牢到黨外民主運動,儘管謀生困難,他們也沒放棄過自己的政治主張,就是台灣獨立。

黃金島烈士之子簡哲章先生致詞時首先感謝楊緒東醫師創立聖山,追思手冊也編得很完整,他提到黃金島先生第一次參訪聖山,回家就很興奮告知家人,台灣有這麼一個地方可以追思台灣的民主英雄。而爸爸也教導他們做人要有人格,不是牲畜,儘管爸爸生命中有許多波折,但總是樂觀看待,也因為這種堅持,所以總是熱情為台灣站出來。

反送中運動中,香港人呼籲台灣人,永遠不要相信中國所做的任何承諾,更不要相信親中的台灣政客。歷史總是以不同面貌重複上演,從內蒙、新疆、西藏到香港,對歷史健忘的民族,就會遭遇到同樣的痛苦。以古鑑今,聖山舉辦這場追思會,就是要讓後代子孫知道前人的志業與精神,並為香港加油!


起義獻身,威猛戰士-黃金島紀念碑

碑文:
黃金島(贊勇同修)1926 年9 月28 日-2019 年1月8 日,本名黃圳島,台中人,生於台中州大屯郡南屯庄(今台中市南屯區)犁頭店竹圍農家,個性忠誠憨厚,終其一生,誠信決行,意志堅強,為義奉獻。

1942 年加入日本帝國海軍陸戰隊,實戰於海南島戰區。戰後被國民政府軍關入集中營,後來脫逃,海上漂流17 天,歷險回台。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目睹國民軍胡作非為,組參二七部隊武力抗暴,保護台灣人民,經過游擊戰鬥,令國民軍喪膽,絕戰於烏牛欄,因彈盡援絕化整為零突破求存。逃亡六年,曾加入海軍陸戰隊吳振武營下,思量再度赴義。卻於1952 年在裝甲兵學校被友人出賣,受到極不人道刑求,拘禁於各種監獄,直到 1975 年。

因感念黃金島,傳揚台灣自由人權思潮,不畏強權,起而武裝對抗,告別式中獲副總統陳建仁代表總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

黃金島感受到台灣聖山的英靈氣勢,體悟無形應化永續力量,浩氣長存,形滅道彰,立志和台灣英雄烈士駐世於茲,繼續參贊化育。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9 年4 月16 日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72) 如是太平景 盡在此山中

特別專欄 -
作者 贊郎   
2019-08-10

個人靜觀 來自光贊的啟示

青草碧如斯  生命渡芳菲

斜陽照鐘樓  霜鬢映長影

幼兒懷中抱  耄耋倚杖行

如是太平景  盡在此山中

生生傳不息  保台竟全功


贊郎  2019.07.22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聖山簡介
台灣聖山:碑文專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系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783&Itemid=1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71) 不論大選何演變 保台建國直直行

特別專欄 -
作者 贊決   
2019-08-10

個人靜觀 來自光贊的啟示

筆刀如電劈世局
喜樂開新凝共識
萬民呼應奔相告
團結保台為基石

紛亂世局何所安
拆流亂鬥一團亂
堅守民主真價值
分清別濁勢漸明

何為保台優先論
住民自決是本份
正名制憲由內外
美日支援水到成

風生水起順風帆
國際局勢當友台
不論大選何演變
保台建國直直行


贊決 2019/07/21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聖山簡介
台灣聖山:碑文專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系列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778&Itemid=1
 

聖山記事 20190810(永懷大家長)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奐   
2019-08-10

我認識的楊醫師是從來不曾聽過他說自己有多辛苦,他只有關心同修安撫同修,那一日聖山會議,楊醫師指著陳智雄要上刑場赴死的相片,他說死何所懼,處之泰然。

楊醫師從今年星期六、日駐守聖山,婉拒同修為他準備的點心,和特別的飯菜,他總是說吃人這麼多要拿什麼還?每每聽他這麼說,就閃出佛經說的因果,菩薩怕因眾生畏果,或許楊醫師的修持已到知因果的境界,那一日我們在做灶王公的小板凳,楊醫師說以後午餐不用等他到才開始吃,萬一有一天他沒來大家不就不用吃了嗎?

前些時日楊醫師搬很多的家當進喜願堂,他淡淡的說作記錄並解說這些文物相片的由來,跟在楊醫師身邊總是會吸收到一些知識與智慧的寶貝,我把手機當相機隨意拍,總是站著遠遠拍楊醫師,感覺不拍以後可能沒有機會拍了。

今年是很特別的一年,楊醫師教彩繪、做椅子、做貓抓板、教我們練鼓,都希望同修們共同參與,而且個別傳授,鼓勵代替責備,滿足所有同修的心靈,是個甜蜜的饗宴,當時我還跟贊菜說距上次楊醫師教我們練鼓已經是6年前的事了,現在改打小鼓,教新的打法,那時還想怎麼這麼幸福,整個心都年輕起來了。

楊醫師飾終儀式,那一日同修正在祖廟前努力彩排,整理好再生門的清潔工作,抬頭看樹稍有虎頭蜂的蜂窩,隨手拿出手機,竟然光由葉稍透進,像某部經書寫的遍灑法華雨,感動啊!功在天人,果然如此。
儀式進行中,整個聖山籠罩在綠光下,天地人連成一氣,偉哉恩師。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