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聖山記事 20190728(花間舞者~台灣黃斑弄蝶)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郎   
2019-07-28


話說七月某天跟贊裙走著朝山步道,只見各色蝴蝶飛舞,各展姿態,想好好看清牠們的模樣,眼睛追蹤的快頭暈。

有著胖胖多毛身軀的黃斑弄蝶也是過動一族,難得靜靜停駐。照片上可看到牠頭大、胸大、翅短。牠的觸角末端較粗,尾端收尖,還回勾一下,這是弄蝶的特徵。雖然翅膀小小,卻擁有發達的飛翔肌肉,飛行速度快,飛行姿態不像大翅的鳳蝶優雅,而是衝動飄忽,如頑童跳躍玩耍,這也是名稱「弄」(英名"skipper")的由來。


有著黑色大眼睛,靜止時前翅會直立,前翅呈三角形,後翅平放較像水滴形,是為弄蝶科獨特的展翅形態。偏愛菊科之薊、咸豐草、馬纓丹,拍攝地點真的有咸豐草、馬纓丹。

攝影:贊郎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日期:2013.07.21

台灣黃斑弄蝶小檔案:

學名:Potanthus confucius angustatus  (Matsumura, 1910)

別名:小黃斑弄蝶、孔子黃室弄蝶、黃斑弄蝶、黃弄蝶、韋氏黃斑弄蝶
弄蝶科

黃斑弄蝶屬4種:台灣黃斑弄蝶、淡黃斑弄蝶、細帶黃斑弄蝶(墨子黃斑弄蝶)、蓬萊黃斑弄蝶

分布:平地至低海拔山區。離島龜山島、綠島、蘭嶼也有分布。金門及馬祖地區分布之族群屬於不同亞種。其他分布區域涵蓋東洋區之中國大陸南部及東南亞、南亞大部份地區。

特徵:觸角末端較粗,頂尖,回勾。翅膀表面底色黑褐色,近後緣有一條橙黃色寬廣的橫帶,翅腹面黃褐色具稀疏的黃斑,展翅約20~25mm。屬中小型蝶種,好動。

特性:常在陽光下飛舞吸花蜜,偏愛菊科之薊、咸豐草、馬櫻丹。是台灣常見的種類,壽命約1~2個月。

幼蟲:喜歡住在禾本科植物如兩耳草、五節芒、芒、高山芒上,常利用植物葉造巢,吐絲連結葉片成葉苞,呈筒狀或袋狀,隨著蟲齡的增大,所做的蟲苞越來越大。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弄蝶科
嘎嘎昆蟲網–台灣黃斑弄蝶
台灣產蝶蛾圖鑑–黃斑弄蝶


延伸閱讀:
20130721 聖山趴趴走89
道在自然-生態點滴
聖山樹種名錄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9758&Itemid=1

少年冰球比賽11比2落後 中國隊失去理智圍毆香港隊

新聞 - Other Sources
作者 自由時報   
2019-08-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5名香港少年冰球隊隊員在中國河北省承德市參加「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的冰球比賽項目時,遭到7名中國隊伍「崑崙鴻星萬科龍隊」的U20隊隊員毆打。港隊教練表示,港隊在最後一局以11比2領先時,突然遭對方毆打,並指中國隊員是因為落後而失去理智(lost their mind)。
  • 港隊教練表示,港隊在最後一局以11比2領先時,突然遭對方毆打,並指中國隊員是因為落後而失去理智。(圖擷取自Youtube)
    港隊教練表示,港隊在最後一局以11比2領先時,突然遭對方毆打,並指中國隊員是因為落後而失去理智。(圖擷取自Youtube)
在該段影片中可見,2名中國隊員不斷的揮拳攻擊1名港隊隊員黃兆麟的頭部,而香港隊的隊員們未有還手,僅是抱頭自保。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在港隊領先的情況下,港隊教練指出,中國隊員因為落後而失去理智。該教練表示,「我們希望在整個聯賽中,打一場乾淨的比賽,表現體育精神,但我相信在中國內地並不可能。犯規、骯髒、無體育精神,是我唯一想到的詞語。我作為教練,我卻幫不到他們。」
根據「香港01 」報導,中國冰球協會宣傳部職員強調,是「比賽中的衝撞」,而非「毆打事件」,但該職員拒絕交代事件處理結果,並指處理結果只會在賽場上公佈。
根據「頭條日報 」報導,冰球比賽的「潛規則」是:球員打架必須脫下手套和放下冰球棍,並且不能圍毆。而在影片中可見到,此次中國隊員毆打香港隊員,均未遵從冰球比賽的不成文規定。

相關影片請見︰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209&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