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北社評論〉西藏抗暴日 台灣應依兩公約聲援西藏人權

作者 黃帝穎   
2016-03-03
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西藏人在拉薩起義抗暴,遭中國解放軍武裝鎮壓,因此每年三月十日,流亡藏人在世界各地紀念西藏抗暴日。台灣於二○○九年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國內法化,依據兩公約的普世人權價值,我國政府與社會應聲援藏人追求民主、自決與宗教自由的理想與信念。
藏人追求自決之權利,不該受到國家或任何形式的暴力對待。依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一條規定:「所有民族均享有自決權,根據此種權利,自由決定其政治地位並自由從事其經濟、社會與文化之發展。」藏人追求民族自決,期能自由決定其政治地位、自由從事其經濟社會與文化之發展,屬現代公民之基本權利。因此,對於藏人符合普世價值之人權主張,台灣作為有效實施「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國家,自當聲援藏人之自決主張,貫徹人權的普世價值。
再者,依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八條第一項:「人人有權享受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此項權利包括維持或改變他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以及單獨或集體、公開或秘密地以禮拜、戒律、實踐和教義來表明他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藏人本有權享有自己的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卻至二十一世紀仍需以自焚殉道的方法,呼籲當權者恢復其宗教、文化的基本權利,此為民主世界難以忍受之憾事。
宗教自由屬於人民的基本權利,我國大法官釋字第四九○號解釋理由書亦揭示:「現代法治國家,宗教信仰之自由,乃人民之基本權利,應受憲法之保障」;德國基本法第四條同樣明文規定「宗教自由」,世界民主國家對宗教自由之保障,普遍認為是基於人的良知、思想價值,其最終決定權屬於個人,絕不是國家。
正常文明的政府,對於宗教自由事項之處理,應嚴守「中立原則」,國家並沒有能力判斷何種宗教信仰是正確的,國家更沒有解釋宗教教義的能力與權力。然而,藏人基於信仰、文化與民族自決的主張,卻遭受公權力的暴力對待,實為現代文明所不許。
綜上,兩人權公約既為我國現行有效法律,則依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自決權及宗教自由保障,在西藏抗暴日的這天,台灣應聲援藏人人權,實踐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作者為北社理事,律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影片】中部共生音樂節,找回台中市民遺落的記憶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3-0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由中部共生青年組合主辦的「2016中部共生音樂節」,於二二八當天下午在台中市民廣場舉行,透過音樂和分享的方式,告訴台中市民在69年的今天,台中市發生了什麼事情。

1947年2月28日在在行政長官公署前,群眾抗議前一天的緝菸事件,但公署衛兵開槍掃射,事實上緝菸事件只不過是導火線,國民黨政府來台接收的種種惡行劣跡,變賣日產與糖米等物資,台灣物價和失業率上揚,種種台灣人不滿接收的中國權貴而引發的衝突,才是二二八的背景。二二八當天下午透過廣播,台中市民已經知道台北發生大事,三月一號台中仕紳即開會並派當時省參議員林連宗北上表達台中市民立場,不久便被憲警捉拿而失蹤,至今仍沒有回家。
三月二號台中市召開市民大會,成立處理委員會,三號教化會館戰役與之後的和平解決空軍三廠警衛權。三月四號以後,台中市所有黨、政、軍都在台中市民掌握,直到十三號國府整編廿一師進駐台中前,台中市大抵平靜,顯示台中人在二二八中表現的團結和高度自制,政治上有自治能力。而三月五號、六號在台中市干城營區成立的二七部隊,更將國府軍引誘至埔里愛蘭決戰,這也是二二八時,中部地區相較其他地方,死傷較為輕微的重要原因。這段遺失的歷史,在六十九年後的二二八,由二十多歲的年輕人透過音樂和小旅行的方式,重新喚起記憶,也讓台中市民知道二二八時,在台中曾經有過的光榮。

現場由中一中和中女中同學煮魷魚粥和捏飯糰,魷魚粥用以紀念犧牲的林連宗、李瑞漢和李瑞峰,中女中的學生在二二八當時聽到廣播後,自動到台中師範與台中醫院捏飯糰,提供給民軍與受保護的外省人,是許多老台中的回憶,此次音樂節也商請中女中同學身穿綠衣,以捏飯糰的方式重現當時情景、傳承精神。

另一個重點是真人圖書館,分別請到二二八時才十三歲的前駐日大使許世楷先生分享他看到的二二八;台中二七部隊的部隊長鍾逸人先生更以親身經歷,告訴台中人,當時只有二十多歲的他,是怎麼扛下責任,組織學生軍抵抗國府的正規軍。靜宜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彭瑞金教授與鄭邦鎮教授也分享二二八和轉型正義,今年中部共生的口號「代誌無解決、正義無可能」則是政黨輪替後,大家要努力的重點。

在搖滾樂過後,許世楷大使上台和年輕一代分享他對二二八的經驗:事件發生時,許大使要從草屯揹著一星期要食用的米到台中,因為米荒,整個台中市都沒有米,市區內吵吵鬧鬧,當時他才13歲。以他受過的學術訓練判斷,這是一個文明的衝突,台灣在日本五十年的統治下,生活水準、教育、法治、文明已經提升了。當時流行一句話:狗去豬來,表示一種文明的衝突,統治者和被統治者因為不同文明程度的衝突,一直到最近才告一段落。現在可以期待新當選的蔡總統-在公平的選舉下產生的領導人,立法院也是多數情況下,5月20日後,以台灣主體文明為主而發展新文明,帶著這樣的期望,推動台灣的發展。

除了樂團演奏外,會場並安排真人圖書館與二二八故事屋,路過的市民可駐足聽聽如鍾逸人、許世楷等事件參與者和見證者的故事,鄭邦鎮教授並以有次在彭明敏教授的募款餐會上,看到彭教授九十多歲,仍小額募款再作獨立運動,於是開車回家的路上,就決定辭掉台南市教育局長,願意擔任台灣獨立運動的「年輕」士兵為例,期勉現場的年輕人,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是我們下個階段應該要做的事情,也是二二八給後世台灣人最大的啟示。

今年的共生音樂節有超過一萬人次,聚集在市民廣場,以不同以往感傷的方式,重新認識過去的歷史,轉型正義中追求真相、追究責任和寬恕和解,才是共生的意義。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台灣中社、台灣心會舉辦民間二二八追思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3-02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中社和台灣心會在二二八當天舉行民間追思會,並邀請陳儀深教授針對二二八發表專題演講。陳儀深教授研究顯示蔣介石所接觸的資訊是多元的,不只有陳儀的報告、更有中國國民黨黨部主委李翼中的訊息,消息顯示二二八的發生既不是台獨、也不是中共,不要派兵而須派大員來台處理。國防部長白崇禧是蔣介石派的大員來台宣慰,在蔣介石的日記中顯示他一直在考慮派大員來台的時機;陳儀在3月6日給蔣介石的信件中建議蔣,在軍隊來台鎮壓後,再派大員來台,這就是中國的統治術,一手軟、一手硬,硬軟兼施。
白崇禧一直到三月十七日才來台,在此之前,整編廿一師早就來台鎮壓。白崇禧來台後的演講內也定位二二八是奸匪作亂、日本奴化教育的餘毒。誰是奸匪?各地處理委員會的仕紳、代表,這就是蔣介石的兩手策略。

根據陳逸松的回憶錄,他是當時的台北的二二八事件處委會重要成員,但能倖免於難的關鍵在於他有一個親戚陳達元,是國民黨特務,介紹他面見陳儀,並向陳儀索取「條子」後,才能免死。

蔣介石對二二八須負最大的責任是毫無疑問的,陳儀、柯遠芬、彭孟緝等人至今都還未受到歷史正式的譴責,彭孟緝的兒子彭蔭剛還曾透過馬英九,寫信「教訓」過中研院。國民黨本身是一個行為主體,也要概括承受二二八責任,2010年張炎憲、陳儀深等教授委託顧立雄律師,代表家屬控告,但都輸掉官司。

陳儀深教授建議中正廟改為歷任總統文物館,是在目前的氣氛下最容易實現的方式,廢掉中正紀念堂,把蔣介石如神主台的地位取消。

今天晚上台北和台中都有共生音樂節,如果台灣是準國家,在目前的領土範圍和組成人員上,找到共同的基礎,共生的意涵不是不計較過去、沒有是非,而是努力追求真,但態度上不是報復式的驅趕,共生的態度有助於更多的真相。如南非的曼德拉和戴克拉克,完成黑白的和解。

台灣的國家形塑並不是在某個起點才產生出來,目前都是孕育新國家的過程,培養進步的公民等下層政治建築工作正在進行,待內外時機成熟,透過公民投票,一次解決台灣建國問題。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體制內和體制外並沒有矛盾,例如史明歐吉桑的新書內講到:為了首要的目標,委屈了第二目標,看起來是妥協,事實上是革命。這也是一種策略、一種統一戰線。若是為了一個目標而忽略優先順序,只會消耗力量而無法成功。

追思會並請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發表演講暢談未來台灣在外交上可努力的方向和未來的舞台。在詭譎的國際情勢中,台灣必須步步為營小心謹慎,處理美日中台的四角問題。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日記 20160302 (關於「修行」與「修道」)

新聞報導 -
作者 Poney | 贊殿   
2016-03-02

2016年2月24日  天氣晴

在聖山導覽的過程中,有時訪客會問及祈禱室的用途,有時也會問到我們的「修行」是修什麼?關於「修行」與「修道」,大家長有很明確的說明:
修行是修行為之道,修道即是修心理與精神內涵,講的是心靈煅煉,故修道修行皆備,方有道行。宗教之行,不論拜何方神聖,皆必須克服心理障礙。(節錄手冊P.259)
修道之人必須由心裡面的煅煉開始,自我反省懺悔,先自己認錯,然後反省自己的過,建立自己的「心路煅煉」,在這種「心靈」突破的過程,我們稱為「修道」,用行動自我突破的過程,就是「修行」,「修道」與「修行」的綜合就是「修煉」。(節錄手冊P.258)
台灣聖山活動是一種心靈解放,重視水土生態保持,追隨台灣民主英雄的建國精神,不迷信、不含糊,修煉建國「道德勇氣」是也。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782&Itemid=57

〈愛的迷思〉別傻了 他才不愛妳

2016-03-02
文/夢和現實之間
朋友說:「雖然我們很相愛,但是我們不能在一起。」原來她愛上了有婦之夫。
朋友說和他彼此相愛著,但同時我們也疑惑他們真的是相愛嗎?「若是真的很相愛,他怎麼可以忍受讓妳當第三者、承受一般人無法承受的痛苦?」「這個人對感情夠尊重與負責嗎?明明有家庭的人,怎麼還能輕易的對別的女人分心呢?」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啊!
聽了我們的分析,朋友若有所思、恍然大悟:「他總是說小孩是無辜的,他不想因為自己的自私毀了一個家,但他卻毀了我的人生!」是啊,他只自私地想到他與他的家庭,從頭到尾都沒有把我這朋友放進心裡,連考慮她的思維與情緒都沒有過!這究竟是哪門子的相愛?
男人要的只是想在背對婚姻之後,有一個女人可以給他溫暖與崇拜,最好是無怨無悔又不吵不鬧的那種型,這樣他才能安心享齊人之福啊!
當第三者的結果,變成裡外不是人。當他被他老婆抓包時,他指著她對自己老婆說:「是她貼過來誘惑我的!」朋友的結局竟是這般狼狽,教人情何以堪?
如果男人夠愛妳,是不會讓妳只能躲在他身後的,他會希望可以光明正大帶妳出去炫耀,或將妳介紹給親友認識,設法讓全世界都知道「我們在一起了」!反之,躲躲藏藏的愛情不會持久,也不被祝福,甚至不能快樂多久。一個會背叛自己妻子的男人,妳千萬不要傻傻地愛—他都敢背叛枕邊人,對她不忠了,又怎麼可能對妳毫無隱瞞、推心置腹、地久天長呢?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63610

政治圖騰落漆之後的自私與虛無

作者 溫朗東   
2016-03-02
國民黨流亡來台施行集權統治的根基,有武力上的,例如二二八到白色恐怖以來的軍警鎮壓屠殺;有公務體系上的,例如九○年代前以省籍保障名額決定公務機關組成,拉攏外省族群,鞏固執政權力;有經濟上的,例如以建構財團媒體的方式,形成黨、商、媒三位一體的輿論控制;最後一種是影響最廣的精神根基:透過孫文、三民主義、蔣介石的造神運動,穩固中華民國政體與中國國民黨的正當性。
因此,在獨裁者廟宇噴上政治受難者名字,宣示:「民主先烈比蔣介石更該被紀念」,被馬政府視為暴力行動並不令人意外。噴漆容易清除、與人無害,真正的影響不是物理上的,而是精神上的對獨裁者的鄙視降格。行動直接衝擊的不是銅像、展示櫃、看板的物理存在,而是它們歌頌獨裁者的神格意義,而這就是國民黨與外來中華民國體制的精神根基,一旦遭到揚棄,馬上搖搖欲墜。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這是散播仇恨、激化對立的行動,蔣介石對台灣功不可沒。」首先,一個人會不會賺錢建設,跟他是不是殺人犯毫無關係。就算鄭捷是上市上櫃企業老闆,在捷運殺人後也不可能被歌頌。其次,承認錯誤,公平審判加害者,跟對立與仇恨毫無關係,要不然所有刑事法庭都造成仇恨對立。最後,對國民黨人來說,最害怕的其實不是什麼社會失去和諧,而是自己失去政權。最諷刺的是,政權的失去恰恰是不敢面對血腥歷史的粉飾太平,造成台灣人民無法消除的不信任感。
轉型正義的審判槌,指向的是國家體制內的組織共犯。有罪的是參與刑求殺戮的執政者、部分軍人跟警總人員,不是全體泛藍選民。無奈的是,罪人把沒罪的綁在一起,正義的審判被視為政治鬥爭,話術的背後不過是為了掩飾逃避面對錯誤的責任。說到底,如果國民黨真的有某種「為群眾謀福」的價值信念,就算國民黨黨產歸零歸公,中正不被紀念,這個假想中蛻變重生的新政黨,依然可以得到台灣社會支持,怕就怕造神運動被噴漆擊毀之後,黨國空蕩的軀殼裡只剩下四個字:自私自利。
(作者為中正廟噴漆行動參與者,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https://www.facebook.com/FreeTaiwanParty/)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林保華專欄】民國憲法不是一中憲法

作者 林保華   
2016-03-02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華府的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發表演講後,被問及蔡英文當選總統時回答說:大陸並不關心誰在台灣執政;但是他又說:「她既然是按照目前『他們的憲政』所選出來的,她不能違反自己憲法的規定,他們的憲法是規定『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是非常清楚的。」
說不關心當然是徹頭徹尾的謊言,從一九九六年發射飛彈,到這次習近平「地動山搖」的恐嚇,說明他們這夥人對當眾說謊也不會感到羞恥。但是要蔡英文「不能違反自己憲法的規定」則非常荒謬,一是中共從毛澤東到習近平,都把自己的憲法當作玩物,隨時在違反。而台灣與中國是對等國家,他們憑什麼對蔡英文指手畫腳?
然而,中國終於承認台灣有自己的憲法。憲法是國之根本大法,台灣有自己的憲法,台灣當然是一個國家。這是中國面對台灣主流民意與美國強大軍力,以及內部混亂所做政策上的務實(功利)修正。
因為王毅說了這部憲法規定「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因此被外界解讀為「一中憲法」。但這是中國編造出來的詞彙。中國在創造「一中一台」與「兩個中國」以後,才冒出所謂「一中憲法」或「憲法一中」,我們不應跟著起舞。
中華民國成立以後,它所制定的憲法,從臨時約法開始到現在,都沒有自命為「一中憲法」。即使一九三六年制定的《五五憲草》,哪怕中共已經有了一部《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憲法大綱》而出現了「兩個中國」,國民政府也沒有說自己的憲法是「一中憲法」。即使兩蔣丟失中國來到台灣時期,因為「漢賊不兩立」也沒有「一中憲法」,只有「漢法」與「賊法」。
台灣目前的憲法是一九四七年開始行憲的「民國憲法」,什麼人都聽得懂「民國」,中國人最聽得懂,因為近年來中國流行「民國熱」,甚至中國民運裡還有「民國派」。只是「民國」這個概念有真假之分,一九九六年以前的「民國」不是人民真正當家作主,還經歷長期的「戒嚴」。只有一九九六年普選以後的民國,才是台灣人民真正選出來的,儘管還有不少瑕疵。這個時候的「中華民國憲法」,已經經過多次修訂,尤其對所轄領土的界定而實際上成為「台灣民國憲法」。
用「民國」可以避開「中國」的陷阱。民國是「人民國家」之意,至於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民國」,華獨、台獨可以各自解讀,將來經過公投制憲,再決定新的憲法與國號。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時代力量提出兩國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預計本週五提案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3-02
時代力量提出兩國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預計本週五提案
時代力量今天提出兩國論的「兩岸監督條例」,黃國昌強調,根據台灣民主憲政體制,台灣和中共的主權本來就不同。(時代提供)
 
時代力量黨團今(1)日召開例行立院黨團會議,並提出兩國論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有關「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法案,黨主席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黨團則承續318運動民間版之立法主軸,以「公民能參與、資訊要公開、人權有保障、政府有義務、國會能監督」等五大原則為基礎,並增補提出《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
黃國昌說,依照目前台灣的民主憲政體制,我國就是指中華民國,台灣2300萬人民的主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本來就有所不同。
他表示,黨團版本與各界戲稱「不監督條例」的政院版草案,最大的差異在於,黨團參酌原民間版草案,納入協議締結前的計畫監督與締結後的民主審議機制,並增納於締結過程中設立「民間諮詢委員會」的條文設計,達成「事前監督、事中參與、事後民主」的法制化程序。此外,在衝擊影響評估、民間相對報告、聽證程序與針對政治性協議的公民投票機制,黨團版也較政院版提出更進一步的制度性保障。
他強調,時代力量期待,對於各界關注的兩國協議條例,願意投入立法的委員與立院黨團都可以在委員會進行版本的討論與比較,共同完成立法,也希望今天提出後,本周五能順利排案。
除了兩國監督條例草案之外,時代力量今天也決議在本周五將提出2項法案,分別為《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原住民身分法》2條修正草案。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高潞‧以用表示,修正《原基法》是為落實原住民部落對原住民土地開發的知情同意權;有關《原住民身分法》,則修法廢除平地、山地原住民的劃分。
高潞‧以用表示,台灣社會對美麗灣事件還記憶猶新,然而目前在東海岸,仍有10項開發案涉及原住民部落的保留地與傳統領域,但是部落族人在開發前卻毫無知悉,也未曾參與討論或同意,顯示《原基法》第21條有關部落知情同意權的立法目的,未能落實。
時代力量主張修正該條文,配合原住民部落實際狀況,使土地開發應徵詢部落意見的範圍不限於「公有地」,而以包含原住民傳統領域土地及既有原住民保留地的「原住民族土地」為規範範圍。此外,行政機關欲做成有關原住民族土地利用的行政決定前,亦應知會部落並取得同意,否則行政行為無效;而相關行為造成部落有損失者,也應訂立補償機制。
有關《原住民身分法》修正,高潞則舉例說明:「靠海的阿美族是平原、靠山的原住民則是山原;苗栗的賽夏族是平原、新竹的賽夏族卻是山原」,顯示平原、山原的身分與選區劃分過於武斷,也不合邏輯,廢除該劃分在過去就是許多學者專家的共識,希望藉由這次修法,能再引發後續討論,並與《選罷法》乃至於憲改運動連動配合,進行選制改革。
針對媒體詢問有關國會調查權及於民間法人與個人的疑慮,主席黃國昌指出,國會調查權的相關討論,是奠基於2012年開始的研究小組,對於英、美、德、法等國的國會調查法制進行研究,並也曾與當時的立法委員討論擬定法案,曾獲得部分委員的支持。
黃國昌說,為使國會獲取正確、充足的資訊,以做成妥適的判斷與公共決策,國會調查權是重要的制度設計。而國會調查權在我國的立法設計中,究竟是否應及於民間法人及個人,在實際的審查過程裡,可以持續討論、進行審議;不過,在目前的草案中,也已經有透過國外立法例的研究,符合民主先進國家的立法設計,也符合大法官釋字585號解釋文對國會調查權明確的範圍界定,並且參酌司法系統對證人的保護機制,含括一定的程序保障(律師或專業人士陪同輔佐、行政救濟等),對於個人隱私等合法權益,亦有得拒絕證言的法律保障。
此外,本周四(3)黨團也將參訪台中火力發電廠,由立委洪慈庸、徐永明辦公室主辦,黃國昌、導演柯一正也將同行。除此之外,本周五(4),林昶辦公室將舉辦「不當黨產公聽會」,邀請公民朋友參與討論。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757&Itemid=76

年輕人為何討厭國民黨? 苗博雅:只因一個字

2016-03-01  23: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轉型正義再度被提起,各地的蔣介石銅像屢遭破壞,甚至引發校警、教官與學生的衝突,綠社盟發言人苗博雅認為,這樣的事件是因為現實與認知有所落差所造成的,她也順道替國民黨黨主席參選人洪秀柱解答,為何年輕人會討厭國民黨。
  • 苗博雅認為,各地的蔣介石銅像屢遭破壞,是因為現實與認知有所落差所造成的。(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苗博雅認為,各地的蔣介石銅像屢遭破壞,是因為現實與認知有所落差所造成的。(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 苗博雅也順道替洪秀柱解答,她認為國民黨會被年輕人討厭,只因為一個「假」字。(圖擷自三立新聞) 苗博雅也順道替洪秀柱解答,她認為國民黨會被年輕人討厭,只因為一個「假」字。(圖擷自三立新聞)
苗博雅認為,國民黨會被年輕人討厭,只因為一個「假」字,餵食「假」的歷史給學生們,不讓歷史真相被浮現,導致學生長大才知道被騙了。
苗博雅晚間於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指出,今天會有那麼多蔣中正銅像被破壞,就是因為現實與認知之間有落差很產生的,她指出過去歷史課本對228事件、白色恐怖輕描淡寫甚至事隻字未提,而現在網路發達,資訊隨手可得,能夠充分知道過去的台灣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才會導致有教官很激動地去撕學生228的海報,還有校警質問學生「有看過蔣介石殺人嗎」,這就是世代間的斷層。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61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