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中國危機處理拙劣 恐牽拖香港疫苗荒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3-28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中國危機處理拙劣 恐牽拖香港疫苗荒
中國家長在安徽合肥一所醫院排隊給孩子注射麻疹疫苗 (VOA資料照片)
 
根據《美國之音》26日一篇專文報導指出,在中國出現問題疫苗事件引發民意沸騰之後,央視出面進行公關危機處理,在電視新聞中報導了中國國家藥監局、計生委和公安部等三部委週四聯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通報非法經營疫苗案調查和處置情況。報導引述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說法,問題疫苗主要流向農村偏遠地區並已使用。
這項官方宣布的潛台詞意思就是說:問題都在偏遠農村, 一些擔心子女安全的城鎮白領父母可以鬆口氣。
中國官方媒體援引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話稱,疫苗只是在運輸過程中,沒有經過冷藏,疫苗可能無效,但沒有毒。顯然中國當局知道官媒的公信力在突發性健康危機事件時尚存的斤兩,所以挾洋人的話來緩解社會對政府不滿的彌漫。
可惜沒人相信。「問題疫苗」、「不良疫苗」、「奪命疫苗」、「殺人疫苗」、「毒疫苗」、「假疫苗」等各種稱呼紛至沓來,雖然目前矛頭仍指向肇事人,但監管機關的瀆職以及政府的不作為,越來越成為海內外媒體的指向。
問題疫苗只限於「那裏」!農村、弱勢者的孩子死不完? 
針對問題疫苗已經組成法律救濟的維權律師團說,他們已經注意到總理李克強批示要徹查「問題疫苗,嚴肅問責絕不姑息」。律師團呼籲政府深刻反思問題疫苗案發生的原因,找出監管漏洞,嚴懲責任人,無論付出多大成本回收全部問題疫苗,全程向公眾公開案件調查進展,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鑒於一些受害人家屬在網上反映注射疫苗造成嬰幼兒傷殘甚至死亡的案例,雖然尚未查實與本次問題疫苗有關,甚至也可能並非疫苗品質所致。但鑒於受害家庭大都屬於中低收入階層,又急需得到法律上的支持和幫助。這批來自全國各地的志願律師公佈了一個索賠指南並成立了一個法律支持團隊,為受害消費者提供法律諮詢和指導。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932&Itemid=76

下月選書 老師疾呼速撤違調課綱

2016-03-28
〔記者吳柏軒、黃明堂、傅潮標、蘇孟娟、邱燕玲/綜合報導〕微調課綱去年八月上路後爭議不斷,更引發學運狂潮反對,近日立法院介入要提案撤回,但廿五日立法院會卻不及討論而延宕,高中老師呼籲,四月份又將進入各校選書階段,微調教科書依舊充斥市場,須加速撤回,以免再讓學子多荼毒一學期。
  • 教部執意微調課綱,引發反課綱微調學生佔領教育部前廣場。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教部執意微調課綱,引發反課綱微調學生佔領教育部前廣場。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教育部去年決定讓新舊教科書並行,把責任推卸給高中端第一線的教師及學校,導致去年就讀高一新學期的學生,彼此的手中課本有新舊之別。

立院上週來不及審議 排定明天處理

立法院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等人日前提案,要求行政院、教育部撤回課綱微調,行政院長張善政表明「會尊重立院決議」,本使微調課綱撤銷有望,然而廿五日立法院會卻來不及審議而再延宕,但據了解,已排定明天院會處理。

等新政府上任再處理已來不及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表示,九月新學期的課本,四月就將陸續選書,若拖到各校選書階段結束就「木已成舟」,絕對不能等到五二○新政府上任後再處理。
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更說:「出版社已經把下學期的書丟到我桌上了。」通常學校在四月底、五月初開完教學研究會後,就會決定新舊版本,提醒立法院要加緊撤回微調課綱程序,不要讓老師困擾,也避免出版社印書損失。
台東女中公民老師周威同表示,若等民進黨五二○執政後才進行回歸正軌,勢必緩不濟急,目前民進黨在立法院掌握多數,可以運用提案方式,加快撤回速度。

竹中新舊並行 中一中尊重教師

新竹高中校長李明昭則表示,將維持去年做法,新、舊課綱並行;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指出,去年在反黑箱課綱事件後,學校就秉持尊重態度讓教師依專業自主選書,今年也會尊重教師選書。
新舊課綱遲未議決,今年高一學生相當無奈,新北市秀峰高中高一生邵啟月說,自己使用一○三課本,覺得課綱改變已影響受教權益,上課的內容有許多是教育部長說不會考,但考卷上還是常出現,且亦有考古題是舊課綱,但新課綱寫得不太一樣,導致成績受影響。
高雄市新莊高中一年級的王睿媚說,學校用舊版,他覺得修改課綱「是一種教育來洗腦的感覺」,希望課綱多聽專家建議,不是政府說什麼就用什麼。
台中一中反黑箱課綱學生廖崇倫與劉家愷均認為,教育部最好主動撤回黑箱課綱,不要丟給新政府去解決,時間延遲恐損及新一批學生的學習權益。
Source: 自由時報

立委提案 總統卸任3年內赴中須報備

2016-03-28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五人共同提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增訂卸任未滿三年的總統、副總統,須於一個月前向現任總統報備,才能前往中國,避免國家機密外洩,確保國家安全。

確保國安 避免機密外洩

羅致政表示,現行條文規定,涉及國家機密且退離職未滿三年的政務官,應向內政部申請許可,才能進入中國;總統、副總統握有更多國安機密,卻沒有法律規範,造成國家安全管理的漏洞,故提案修法,使規範更加完備。

現行法律 僅規範政務官

草案明定,卸任未滿三年之正副元首,須於出訪一個月前向現任總統報備,才能進入中國地區,不得於現任元首及人民不知情的情況下逕行前往。
共同提案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總統主掌國防、外交與兩岸,所知訊息涉及國家機密;卸任總統若要訪問中國,應報備現任總統,告知訪問行程,並確保行程內容不會洩漏機密。
陳亭妃強調,報備制度除了保障國家安全,也能促進新、舊總統之間的信任與尊重。
共同提案的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說,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非常敏感,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卸任總統以任何身分前往中國,必須謹守對國家與人民誠信,事先向現任總統報備。

藍委︰根本衝著馬而來

不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批評,民進黨立委提出的修法草案,顯然衝著馬總統而來,修法不該針對個人,而應思考合理性與必要性。王也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強調朝野合作,今卻提出針對性條款,破壞朝野合作的氣氛,徒增困擾。
王育敏指出,即便是國家卸任元首,若能持續在兩岸互動上貢獻心力,全民樂觀其成;限制卸任元首出訪,「大可不必」。她也強調,民進黨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不會像馬政府如此密切,民進黨應思考多元管道,保持與中國交流的暢通與協調,眼光要放遠一點,「不要只為馬個人」。
Source: 自由時報

中國失蹤黑數多 威脅國安更大

作者 自由時報記者羅添斌/特稿   
2016-03-28
法國及比利時連遭恐怖攻擊,造成重大死傷慘劇,國人過去以為恐怖攻擊事件應與台灣絕緣,但印尼官員日前卻提醒台灣等國家,民主國家反而容易成為恐怖及激進份子吸收印尼移工的環境,台灣要善待外籍移工,但不能沒有警覺。
根據勞動部的最新統計,截至今年三月廿一日止,在台的產業外勞共有卅六萬三千人,社福外勞則有廿二萬八千人,兩者合計為五十九萬一千人。

外籍人士潛伏 治安不定時炸彈

另一項數據更令人驚心,根據移民署統計,至今年一月底止,已入境台灣但行蹤不明的外籍勞工,人數竟已突破五萬人之眾,中國人士以觀光或健檢醫美名義來台後卻失蹤者,至今也有一四三人找不到;這些失蹤者,其實就散佈在台灣各地,有些是打黑工,有些則棲身在各個家戶當中擔任未列案的看護,有些則淪為犯罪集團成員,成為治安的一大隱憂。
印尼官員日前有關台灣、日韓等亞洲民主國家,其印尼移工容易成為IS吸收目標的談話,點醒了台灣社會,也讓台灣必須反思,如何在善待外籍移工的同時,也必須以具體的手段來維護社會與國家安全秩序。
以在台失蹤外勞的國籍來比較,越南外勞在台失蹤的人數其實高於印尼,印尼籍為二二九○五人,越南籍則達到二四五四一人,越南外勞在台失蹤人數,光在去年一年就增加四千餘人,而且還有許多人具有過去越共或是軍隊的背景,這些都是可能危及社會治安、國家安全的不定時炸彈。
中國是對台最具威脅的國家,合法入境卻又行蹤成謎的就有一四三人,「黑數」更不知凡幾,他們在台進行情蒐、吸收台灣政軍官員的案件層出不窮,對國安的危害程度難以想像。
這些入境台灣後卻不知去向的外國移工及中國人士,都是有可能對治安及國安產生變數的因子,在新舊政權交替之際,在位及即將上任的領導人,都應重視這個隱憂,要以更有效的機制,將失蹤的外勞及中國人士找出來,將維安變數降到最低。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