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中國危機處理拙劣 恐牽拖香港疫苗荒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3-28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中國危機處理拙劣 恐牽拖香港疫苗荒
中國家長在安徽合肥一所醫院排隊給孩子注射麻疹疫苗 (VOA資料照片)
 
根據《美國之音》26日一篇專文報導指出,在中國出現問題疫苗事件引發民意沸騰之後,央視出面進行公關危機處理,在電視新聞中報導了中國國家藥監局、計生委和公安部等三部委週四聯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通報非法經營疫苗案調查和處置情況。報導引述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說法,問題疫苗主要流向農村偏遠地區並已使用。
這項官方宣布的潛台詞意思就是說:問題都在偏遠農村, 一些擔心子女安全的城鎮白領父母可以鬆口氣。
中國官方媒體援引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話稱,疫苗只是在運輸過程中,沒有經過冷藏,疫苗可能無效,但沒有毒。顯然中國當局知道官媒的公信力在突發性健康危機事件時尚存的斤兩,所以挾洋人的話來緩解社會對政府不滿的彌漫。
可惜沒人相信。「問題疫苗」、「不良疫苗」、「奪命疫苗」、「殺人疫苗」、「毒疫苗」、「假疫苗」等各種稱呼紛至沓來,雖然目前矛頭仍指向肇事人,但監管機關的瀆職以及政府的不作為,越來越成為海內外媒體的指向。
問題疫苗只限於「那裏」!農村、弱勢者的孩子死不完? 
針對問題疫苗已經組成法律救濟的維權律師團說,他們已經注意到總理李克強批示要徹查「問題疫苗,嚴肅問責絕不姑息」。律師團呼籲政府深刻反思問題疫苗案發生的原因,找出監管漏洞,嚴懲責任人,無論付出多大成本回收全部問題疫苗,全程向公眾公開案件調查進展,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鑒於一些受害人家屬在網上反映注射疫苗造成嬰幼兒傷殘甚至死亡的案例,雖然尚未查實與本次問題疫苗有關,甚至也可能並非疫苗品質所致。但鑒於受害家庭大都屬於中低收入階層,又急需得到法律上的支持和幫助。這批來自全國各地的志願律師公佈了一個索賠指南並成立了一個法律支持團隊,為受害消費者提供法律諮詢和指導。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932&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