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中國欺敵 台灣自欺?

2015-02-06
美國的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本週出版新書《百年馬拉松》,指出宣稱和平崛起的中國其實一直運用欺敵策略,利用美國的科技、財經實力及援助壯大自己,以期不發一槍一彈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霸權,並於二○四九年它建國百年時併吞台灣,實現「中國夢」。這位中國通強調,美國對中國有五個須打破的迷思,包括︰交往會帶來完全的合作;中國正走向民主之路;中國像脆弱的小花;中國只想變成像美國一樣;中國的鷹派勢力薄弱。
白邦瑞的論斷,頗受矚目。他在尼克森時代倡言美中關係正常化以制衡蘇聯,但六四事件後逐步放棄親近中國的主張。九○年代受美國國防部和中情局委託,研究「中國欺騙美國的能力」,發現中國領導人採取「戰略欺騙計畫」︰中國若想成功崛起,須設法「誤導和操縱美國決策者」。他受訪強調,出版此書,旨在向中國傳達「我們沒有你們想像的那麼傻」訊息,且讓中國問題重回美國總統大選辯論議題。
白邦瑞根據美國官方解密資料,揭發中國的「戰略欺騙計畫」,即經由關係正常化讓美國歷屆政府誤判,企圖最後由它主導的共產主義體系替代美國式的世界秩序,輸出中國的反民主制度和掠奪型經濟模式。從近年發展看來,中國這一策略,不但是現在進行式,且正見成效。
僅以美國官方近日在國會作證所言,就足以顯示所謂「中國和平崛起」,只是自欺欺人。先是國防部次長肯德(Frank Kendall)直言,中國大力提升軍事現代化是為了對付美國,尤其針對美軍高價值軍事資源,包括太空資源、航空母艦、電子戰、反衛星等的襲擊能力。同時,國防情報局主任司徒華(Vincent Stewart)也指出,中國竊取了美國國防承包商大量智慧財產,按照其網路活動來看,美國的技術優勢未來可能喪失。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肯(John McCain)則嚴重關切中國對美國及亞洲盟國越來越大的軍事威脅。
軍事之外,中國在經濟、政治和外交也絕非「和平崛起」,美國因此不得不推出「亞太再平衡」政策,且積極推進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為因應。至於寄望與中國交往而導致其民主化的「和平演變」,也是癡人說夢。最近,中國教育部宣布限制西方教科書的使用,並禁止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課本。同時,網路管制變本加厲,LINE等社交媒體App加入了Facebook和Twitter等被封殺名單,Gmail及專業的虛擬專用網路(VPN)同遭網路警察毒手。民主、自由、人權、公民社會,都被視為黨國莫大威脅而遭禁絕。
有如對美國的欺敵戰略,中國對台灣亦然,那就是以「和平統一」為幌子,在不放棄動武準備的同時,透過籠絡台灣政媒和商人,讓台灣向中國靠攏,且在華府的政策辯論中消失,以行逐步併吞之實。尤有甚者,台灣不但受騙,還因政媒的意識形態及政治短視,加上商人的唯利是圖,以致自甘墜入中國所設彀中,演變成近年政經困境,國家地位嚴重受創。
從十年前連戰的「和平之旅」,後來的國共頻密交流,到馬英九政府的全面向中國傾斜政策,中國對台灣固然統戰攻勢不斷,癥結仍在政客和政黨把一黨一己之私,放在整體利益之上,自甘配合。這一台灣投資、技術、管理、人才、產業慘遭掏空的過程,台灣換得虛幻的「和平」、「兩岸一家親」假象,馬英九還以「和平紅利」自欺欺人,「中國關係人」顯見受益。所幸經由太陽花學運、九合一選舉,這一中國欺騙、台灣自欺的鬧劇才受到節制。
不過,如果照白邦瑞所言,中國有二○四九年併吞台灣的打算,有志競逐二○一六年總統者,對此就不容打馬虎眼,有向國人提出負責任應對之策的義務。在九成民眾自認台灣人、只有六%自認中國人的最新民意中,國民黨再續傾中路線,只有重演九合一的潰敗。民進黨及其他有志之士也要有謀而動,不能心存僥倖,模稜兩可。抗拒外來力量併吞,民意極為清楚,也是台灣共識。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中國首度參與我空難調查 網友譙

2015-02-06
〔記者李欣芳、陳伃軒、王文萱、陳慧萍、黃立翔/綜合報導〕中國首度參與調查我國復興航空空難,行政院昨表明,兩岸可依「兩岸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協議」進行協調,會請陸委會等單位注意管轄權問題。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率全體閣員為罹難者默哀一分鐘,並請交通部主動協助罹難者家屬處理後續理賠,要求飛安會加速辦理事故調查工作。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表示,據國台辦向台灣民航局了解,雙方就涉及兩岸民用航空器事故,「 建立聯繫溝通機制,互相邀請參加涉及對方的重大空難事故調查」。

飛安會︰旅客國家 有權參與調查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則說,據國際民航公約規定,失事客機旅客國籍國家,有權參與失事調查。失事機上的五十八名乘客及機組員中,有三十一位中國籍。
復興飛機殘骸下午會移至松機空指部存放,飛機製造商法國與加拿大調查人員今、明兩天陸續抵台,將先協助確認黑盒子參數、檢視殘骸,再確認是否重回現場觀察。
網友則質疑:「這是中國趁機在吃台灣豆腐、讓中國侵門踏戶。」民進黨立委李昆澤指出,依國際民航公約與「海峽兩岸旅遊安全突發事件合作處理共識」,中國可派專家來台了解事故狀況,進行罹難者辨識工作,取得調查報告,但沒有權參與司法調查。
有PTT網友翻出國際民航公約條文,質疑此次失事所在地在台灣,航空器登記國也是台灣,台灣應有專屬調查權。

網友︰千島湖事件有讓台灣參與?

網友紛紛質疑,「千島湖事件有讓台灣參與調查嗎?」有人指出中國溫州動車事故,官方敢現場挖坑滅口滅證,「這樣的國家要來台灣查什麼?」但也有網友認為,如果對岸真的以國際民航公約來台調查,「剛好承認台灣是國家」。
Source: 自由時報

美國家實驗室建議我溼式貯存核廢 立委批台電隱匿

2015-02-06

台灣環保聯盟等環保人士5日與立委田秋堇等人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台電核一廠高階核廢料選擇乾式貯存方式的過程提出質疑。(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早偕同宜蘭人文基金會顧問賀立維召開記者會,揭露台電76年為評估用過核燃料應採乾式或溼式貯存而委託美國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完成的「用過核子燃料貯存管理計畫」報告,其中指出,溼式貯存成本低於乾式貯存,且基於我國貯存場址潮溼、鹽霧之氣候,其結論建議「毫無疑問的使用水池式(廠外溼式)對台灣是最好的選擇。」不過,台電如今卻選擇乾貯,與研究案結論建議不符。
  • 核一廠乾式貯存場。(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核一廠乾式貯存場。(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賀立維痛批,台電曾在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中聲稱,採乾貯是基於經濟考量,如今被美方報告證明是「公然說謊!」田秋堇則質問,台電為何無視美國國家實驗室建議,選擇既貴又較不安全的乾貯?她建議暫停乾貯計畫,先行檢討,不要一錯再錯。
監察院102年曾糾正台電指出,「台電公司為因應用過核子燃料池即將貯滿,曾於76年委託美國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完成『用過核子燃料貯存管理計畫』研究案,對於用過核子燃料中期貯存方式究竟應採取乾式或濕式貯存進行評估。惟該研究報告竟遺失迄未尋獲。」去年5月台電總經理朱文成在立院答詢時才告知田秋堇「找到了。」田說,自己直到一個多星期前才取得報告。
賀立維說,該報告開宗明義稱,是針對台灣的環境、地理位置、氣候、颱風等種種因素,並排除政治因素等干擾所做建議,研究結果指出,「毫無疑問的使用水池式 (廠外溼式)對台灣是最好的選擇。」
賀立維指出,報告中以一個4600公噸鈾的貯存設施為例,列出7種核廢料貯存方式,其中若採廠房外(Regional)貯存(核一、二方式),每公斤鈾的溼式(pool)貯存成本126美元,比乾式的水泥混凝土護箱(silo)134美元、金屬護箱(Metal Cask)208美元都便宜。
賀立維說,尚未啟用的核一乾貯場中,每桶乾貯桶將放3000多枝使用過燃料棒(高階廢料),每支的輻射量比蘭嶼10萬桶低階核廢料加總還高,未來核一乾貯場如果放滿,將有3、40萬枝燃料棒。
田秋堇則指出,高階核廢放在中空的金屬護箱中,在充滿溼氣的環境中再以水泥護箱封住,金屬若腐蝕根本沒人知道。田質疑,連核二廠低階核廢料都放在恆溫恆溼空調的環境保存,為何毒性將延續百萬年的高階廢料卻放在外面風吹雨打?
田秋堇質疑,台電在核一廠乾貯計畫招標前,將不利於乾貯的分析報告「假裝遺失」,讓乾貯計畫由監督台電的原能會下屬單位核研所得標,「根本是要遂行製造乾式貯存的工作機會,讓原能會、核研所這些人可以繼續為所欲為,根本是一個弊案!」
Source: 自由時報

中國掀了連戰的底

2015-02-06
中國胡潤研究院日前發表全球富豪排行榜,其中最令人瞠目結舌的是,台灣的連戰先生以政治人物的身份,擠進身價超過10億美金的行列。在中國人心目中,「連爺爺」真正是台灣之光啊!
連戰家財萬貫是台灣的政治奇蹟,三代公務人員的家庭,竟然能夠累積上百億的家產。2014年西方媒體統計出全世界最有錢的政治人物中,前10名只有美國的紐約市前市長彭博是來自民主國家,其他9名都是來自威權或極權國家。第1名是俄羅斯總統普丁,極為諷刺的是,他的財富成長速度遠高於俄羅斯的經濟成長。
連戰一再辯解其財產來源透明正當,也都合法地申報。但是連家第4代的連勝文參選台北市長,權貴的形象是其最大的罩門,面對大家的質疑,他還是無法開誠布公地交代財產的來龍去脈。他還曾在競選期間,自我辯護「我有一定的財富,誰能買通我、賄賂我?」連家口口聲聲合法申報財產,但是有多少人相信呢?
果然,還是中國人跟連家比較熟絡,能夠揭開連家財產的謎底。但是,擠進富豪榜對連戰可能不是好事。胡潤研究院從1999年開始製作富豪排行榜,最初只統計中國的前100名,稱為「胡潤中國百富榜」。但是這百富榜曾被戲稱為「殺豬榜」,因為歷年來入榜的有49名億萬富豪出事,都是因為金錢問題遭到調查、判刑或逃亡。連戰可能也會擔心,這次入榜會不會影響連家在中國的發展。
習近平上台後強力地肅貪禁奢,特別是對官場的整頓,讓許多擁有可觀的來路不明財產的人心驚膽跳,深怕淪為被整肅的對象。連戰雖然不至於成為習進平打老虎的對象,然而他在中國的樣板地位是建立在政治資本上,連勝文敗選後,連家在台灣的政治勢力已幾近垮台。沒有政治的外衣掩護,連家在中國的經濟利益能否維持,連爺爺一定非常苦惱!
Source: 民報

史明老師隨行日記 20150206( 包潤餅還真有學問)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卜   
2015-02-06

【台灣民俗】-包潤餅傳承:

從我懂事以來,吃潤餅是到基隆廟口買來吃,竟不知它也是民間習俗之一。


包潤餅真的是要傳承,每個人包的潤餅都不同,餡太多合不起來,乾脆再蓋上一層餅皮,成了韮菜盒子,有的成菜包樣,有的皮歸皮,餡歸餡分開吃,千奇百怪的潤餅都出現。


包潤餅還真有學問,看著敏紅示範餅皮用兩張重疊,第一層刷上醬料,第二層花生粉,第三層蛋絲、豆乾、芹菜,第四層咖哩高麗菜,第五層豆芽菜,再加黃醬、海苔粉,就包成長方形,不能破皮或露餡就OK,葷食多加蒜苗、肉絲、烏魚子。



為何素食雞的蛋可吃,魚的蛋就不能吃?有人說雞是自然產,魚是剖腹產,所以烏魚子不是素的。其實想嚐潤餅包烏魚子的味道,找藉口想吃。


絡繹不絕的歐吉桑粉絲,把屋子都塞滿了,想跟歐吉桑講話都還要排隊。高齡歐吉桑還能應對不同年齡、不同族群、不同語言的人,真是佩服他的精神,也是我們的精神領袖及典範。這次也看到很多年輕人參與,從他們臉上看出建國的希望,因為他們搭上革命進行曲的列車。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日記 20150206 (公投盟與美國人權團體代表來基金會訪問備扁餐的志工媽媽們)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5-02-06

自從卸下幫阿扁總統送餐的任務後,大地志工們依舊忙碌,直到看見新聞“保外就醫延長3個月 阿扁今年可在家過年”,才驚覺時間過得真快,原來已遠離送餐一個月了。

昨天公投盟與美國人權團體代表來基金會訪問備扁餐的志工媽媽們,以前聽到大家長說“人的潛力是被激發出來的”,總覺得是鼓勵、安慰的話語,但是自從聖山開始建構以來,發現不是只有聖山草木日益茁壯,每位志工媽媽的潛能發揮更令人激賞。原本不面對鏡頭說話的媽媽們,提起阿扁總統被迫害的事實,個個義憤填膺的侃侃而談。

平時志工媽媽總是默默的做“幕後推手”,不論對內、對外大小活動,總可以看見她們勤奮的身影,這些同修們不只廚房的工夫了得,就連搬磚、砌牆、種樹....聖山裡裡外外的事物都可以看見她們的足跡。更因為參與幫阿扁總統送備餐,原本害羞內斂的志工媽媽們,總會不自覺流露出母雞護小雞的本性,強韌、踏實、讓人有安全感,在她們身上讓我們見到台灣母親堅毅的縮影。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877&Itemid=57

產生一代被塵世污染的僧侶,傳承就會失去純淨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cm20140717.pixnet.net/blog/post/250183366-%E6%9C%AB%E6%B3%95%E6%99%82%E4%BB%A3%E2%80%94%E2%80%94%E8%97%8F%E5%82%B3%E4%BD%9B%E6%95%99%E7%9A%84%E5%8A%9F%E8%83%BD%E5%8F%8A%E5%85%B6%E8%A2%AB%E6%90%8D%E5%A3%9E%EF%BC%88%E7%AF%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