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阿扁遭羅織入罪 李鴻禧:真悲傷

當時間越少 空間要大 鼓勵銀髮族旅行、閱讀豐富心靈

阿扁遭羅織入罪 李鴻禧:真悲傷
台大榮譽法學教授李鴻禧今日在一場演講中,被問及前總統陳水扁海外洗錢案查無實證時,口氣難掩悲憤。(記者陳淑貞攝)
「講起阿扁的案子,真悲傷」,今年虛歲已經78的台大榮譽教授李鴻禧,今(23)日在一場講座中,鼓勵大家65歲之前,在自己的社會角色中,為台灣努力打拚,65歲之後當自己,透過旅行、閱讀等各種方式豐富心靈,但當被問及日前特偵組以查無實證簽結前總統陳水扁海外洗錢案時,仍忍不住悲憤地說,做為第一任民選台北市長、贏得政權輪替的陳水扁,為了台灣被「外來政權釘在十字架上」。
截至去年底,內政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逼近270萬人,為總人口的11.53%,預估2017年時,銀髮族人口占比將會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李鴻禧今日應彭明敏文教基金會之邀,在2014台灣文化講座中,以「時空、人生、走天涯」為題,分享他近年深思體行後的想法。
李鴻禧認為,許多人好奇人瑞長壽之道,但詢問人瑞一生有何精彩之處時,卻常是平淡無奇;但有的人生命雖短,但卻永垂不朽,如畫家梵谷、音樂家莫札特。長壽當然是好事,但也應該充實內涵。
他說,65歲以前的自己是「台灣人的李鴻禧」,65歲以後才是「李鴻禧的李鴻禧」,至今已遊歷全世界100多個國家,許多人羨慕他手上有閒錢,他總說那是「國民黨補助」,「難道你與國民黨有『往來』?」面對這樣的反應,李鴻禧笑說,因為常常罵國民黨,寫稿有稿費,上節目有通告費,儘管罵了一輩子,讓現在的台灣人至少進步到可以「幹譙馬英九」,但心中仍然鬱悶難解,於是在太太的建議下到各地旅行。
李鴻禧說,上下四方叫做「宇」,往古來今叫做「宙」,前者指的是空間,後者指的是時間,每個人就是一個迷你的小宇宙,儘管醫學進步,平均年齡越來越高,但生命畢竟有時,當歲月流逝,時間越來越少,空間就要越來越大。
所以應該為生命做有意義的安排,「旅行」是讓生命空間變得寬廣的方式之一,無論是到世界各國、鄰近國家,甚或是台灣各地;就算因種種因素不能出門,還是可以透過閱讀、觀看優質具知識性的旅遊頻道,或是聽一場精彩的演講,開拓自己的眼界視野。
除了旅行以外,他認為,65歲以後應該涉獵自己專業以外,感興趣卻一直無暇深究的領域,比如說對動物有興趣的人,如果能深讀10本與單一動物有關的書,就足當「半桶師」了,如果讀個100本,就有碩士程度,透過閱讀接觸各個不同的領域,其間的趣味就好像自己多了好幾條生命。
根據日本總合衛生醫療單位、保險公司等跟人壽相關數字研究後,提出72歲視生命的魔幻數字,李鴻禧直言,人到72歲後隨時都可能死亡,因此面對「後72歲」,他建議,跟朋友在一起時不要說自己過去的豐功偉業,也當看開一切不要怨天尤人;最好預立遺囑,不要為了省遺產稅而將手中財富都移轉給子女,何況現在遺產稅很便宜;一旦生命走到盡頭不要插管治療,選擇樹葬或海葬,「我從塵土來,我畫為塵土歸去」。
儘管李鴻禧現在是「做自己」階段,不過當現場聽眾問及陳水扁案時,李鴻禧仍悲憤地表示,一個三級貧戶的台灣人當選台北市長,成功推動第一次政黨輪替,「外來政權」怎會甘心,「就算沒事也要找到有事」,陳水扁的行事中只有一點不妥,就是匯款到國外,但就法論法,並沒有犯罪;阿扁身上背的案子許多已經簽結,早就該放出來了,檢查官與被告本享有同樣的權益,卻因知道阿扁是律師能言善辯,所以不願釋放他出來為自己的清白找辯護資料。
 
引用民報 :

【影片】1930年的台灣市集

 

公審會私審公投案

作者 黃佳境   
2014-08-23
核四公投,好不容易完成了十二萬人的連署,竟被十三名公審委員駁回,理由是公投主文相互矛盾,語意不清;其實大家心知肚明,無非是政治操弄,護航行政院一以貫之的「反公投」政策。公審會的存在,不問民意及攸關利害,卻是名副其實捍衛行政權的「鐵騎軍」!
曾任工程會主委、有台灣「大地工程教父」之稱的歐晉德,根據有關資訊指出,台灣面臨兩種災害風險的可能性高達九成,三種複合式災害的可能性超過七成,台灣高居全球第一,日本則僅是排名第七。
或許福島太遙遠,就以高雄的大氣爆為例,核四如發生狀況,慘劇可是難以估算的千萬倍,尤其核災更是萬劫不復,面對難以預知防範的天災地變,台灣人哪來的能力抗衡。
沒有核電,就會斷送了台灣的經濟?但發生核爆,台灣則全盤輸輸去,一切付之東流,兩害相權取其輕,難道非得「不見棺材不掉淚」?
既然已激發了十二萬人的認知連署,相信有更多熱愛台灣、生命財產安全的人,將有志一同參與公投決定自己的命運,公審委員卻舉著「雞毛當令箭」越俎代庖,駁回的理由是,公投主文可能會讓民眾認為要同意裝燃料棒試運轉,但理由書卻提出會造成環境污染等問題,語意不清、模糊、相互矛盾,這些公審委員根本是「睜眼說瞎話」,無非在唬弄大家,把連署人都當白癡?(作者為前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駁回核四公投 公審會挨轟「為虎作倀」

2014-08-23
  • 公投表
    公投表
  • 立委田秋堇(左二)、周倪安(左一)及環保聯盟會長劉俊秀(右二)、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領銜人高成炎(右三)及台教會副秘書長錢文南(右一)22日針對公投審議委員會駁回環保團體的公投提案,召開記者會表達抗議立場。(記者王敏為攝)
    立委田秋堇(左二)、周倪安(左一)及環保聯盟會長劉俊秀(右二)、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領銜人高成炎(右三)及台教會副秘書長錢文南(右一)22日針對公投審議委員會駁回環保團體的公投提案,召開記者會表達抗議立場。(記者王敏為攝)
  • 公審會
    公審會

政府不愛的 就讓它胎死腹中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昨駁回核四公投案,理由為公投主文與理由相互矛盾,環保聯盟與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等人召開記者會痛批荒謬,並砲轟公審會為虎作倀,如同警總般進行思想審查,只要是政府不喜歡的議題,就讓它胎死腹中。

公審會是惡性腫瘤要開刀切除

環保聯盟會長劉俊秀痛批,十三個人竟然能否決十二萬人的民意,公投審議委員會其實是「不公投審議委員會」,已經不能用盲腸來形容,而是惡性腫瘤,要開刀切除,還要化療,將來透過修改公投法來廢掉公審會,台灣才能真正落實民主政治。
台灣反核行動聯盟召集人高成炎表示,此結果再次證明,馬政府統治下的「法治」就是「依法獨裁統治」。
高建議做全國民調,看多少人認為核四公投案理由與主文相互矛盾?是否十三位公審會委員的頭腦結構跟大家不太一樣?

擬提釋憲 順道把公審會廢掉

高成炎說,環保聯盟會依標準程序提起訴願、行政訴訟,最後再提釋憲。訴願是最快可能翻案的途徑,而釋憲的時候則可能把公審會廢掉。
田秋堇則說,「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跟「你是否反對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核燃料棒試運轉?」兩命題並無不同,但在現行制度下結果卻會不同,因為公投法的設計耍詐,公審會只好跟著耍詐。
田秋堇質問,公審會稱提案主文與理由矛盾,以致不能了解其提案真意,「是委員頭腦有問題,還是中文能力有問題?還是骨頭有問題,屈從上意?」田說,這十三位委員自己不能理解,憑什麼說民眾無法理解?警總的陰魂不散,繼續躲在公審會裡進行思想審查,應該公開他們的名單,讓大家評評理。
Source: 自由時報

共諜說 國台辦不以為然

2014-08-23

北京首評張案

〔記者彭顯鈞、羅添斌/綜合報導〕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被拔官,還掀起「共諜案」爭議。事隔多日,中國官方昨終於首度表態,強調「希望不要作不負責任和子虛烏有的猜測,以免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陸委會︰靜待司法調查

陸委會昨晚回應表示,有關「張前副主委顯耀」工作疑點待釐清一案,全案已移送調查局,目前已進入司法調查階段,請各方勿過度揣測,靜待調查結果釐清真相。
陸委會也指出,政府也認為,兩岸雙方致力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未受到影響。
張顯耀連日來與當權者隔空交火、雙方砲火猛烈,還爆發「共諜案」疑雲。中國官方這幾天都保持低調,直到昨天才首度表態,顯然對所謂的「共諜」不以為然。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接受台灣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近日,台灣媒體報導張顯耀涉共諜案和洩漏談判機密」,「我們注意到近日台灣一些媒體的有關報導,希望不要作不負責任和子虛烏有的猜測,以免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中共官媒︰馬內控力不足

在馬曉光表態前,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也率先透過評論文章表達立場,指稱台灣首席談判代表被指共諜一事「太過離奇」。
環球時報指出,「張顯耀反台獨,當初就是兩岸三通的積極推動者,衝著張的這些特質,講句玩笑話,大陸即使要在台灣發展共諜,張也不是適合人選,他的公開價值要比他進入大陸的『隱蔽戰線』高得多」。
環球時報訪問了幾位中國學者,社評中指出,大陸學者都不相信張顯耀是共諜,認為這個危機是馬英九當局內部控制力不足、張顯耀個性強勢及台灣政治生態混亂共同促成的;中國學者還認為這件事將嚴重打擊馬英九團隊的形象,損害兩岸互信。
Source: 自由時報

歷史的荒謬會不斷重演,倘若我們拒絕正視



 
「歷史的荒謬會不斷重演,倘若我們拒絕正視。」

高中畢業,十八歲,應是青春正盛。但蔡焜霖,來不及體驗

在台中一中老師帶領下,蔡焜霖接觸左派文學,參加老師們組成的讀書會。才正要體驗文學的甜美,就被以「參加非法組織」的罪名,輾轉流離在看守所,最後被送往綠島,刻上政治犯的印記,徹底埋葬了青春。⋯⋯

曾經,有人對蔡焜霖說,那段白色恐怖過去了。他卻說,自己一輩子不會忘記,被關在軍法處對面牢房比自己年輕兩歲的年輕人,剛度過十八歲生日,就被抓去槍決。暗夜中,窄小的牢房,只剩獄卒打開鐵門的聲響,和不知道會唸出誰的名字的恐懼瀰漫。

理想的幻滅,一夕之間。年輕的生命,沒有築夢的躍雀,只有暗夜的顫慄。真的能過去嗎?

「我的白色恐怖是一輩子的」,蔡焜霖的控訴充滿悲憤。心靈的創傷,烙印進包括他在內台灣無數政治受難者曾經年輕的歲月後,就一輩子抹不去。

轉型正義的路,遙遠。如今白了髮的蔡焜霖,不斷訴說那段被刻意禁聲的年代,被遺忘的生命故事。希望揭露真相的路途終點,會盼到轉型正義的春燕。
 
轉自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