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阿扁遭羅織入罪 李鴻禧:真悲傷

當時間越少 空間要大 鼓勵銀髮族旅行、閱讀豐富心靈

阿扁遭羅織入罪 李鴻禧:真悲傷
台大榮譽法學教授李鴻禧今日在一場演講中,被問及前總統陳水扁海外洗錢案查無實證時,口氣難掩悲憤。(記者陳淑貞攝)
「講起阿扁的案子,真悲傷」,今年虛歲已經78的台大榮譽教授李鴻禧,今(23)日在一場講座中,鼓勵大家65歲之前,在自己的社會角色中,為台灣努力打拚,65歲之後當自己,透過旅行、閱讀等各種方式豐富心靈,但當被問及日前特偵組以查無實證簽結前總統陳水扁海外洗錢案時,仍忍不住悲憤地說,做為第一任民選台北市長、贏得政權輪替的陳水扁,為了台灣被「外來政權釘在十字架上」。
截至去年底,內政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逼近270萬人,為總人口的11.53%,預估2017年時,銀髮族人口占比將會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李鴻禧今日應彭明敏文教基金會之邀,在2014台灣文化講座中,以「時空、人生、走天涯」為題,分享他近年深思體行後的想法。
李鴻禧認為,許多人好奇人瑞長壽之道,但詢問人瑞一生有何精彩之處時,卻常是平淡無奇;但有的人生命雖短,但卻永垂不朽,如畫家梵谷、音樂家莫札特。長壽當然是好事,但也應該充實內涵。
他說,65歲以前的自己是「台灣人的李鴻禧」,65歲以後才是「李鴻禧的李鴻禧」,至今已遊歷全世界100多個國家,許多人羨慕他手上有閒錢,他總說那是「國民黨補助」,「難道你與國民黨有『往來』?」面對這樣的反應,李鴻禧笑說,因為常常罵國民黨,寫稿有稿費,上節目有通告費,儘管罵了一輩子,讓現在的台灣人至少進步到可以「幹譙馬英九」,但心中仍然鬱悶難解,於是在太太的建議下到各地旅行。
李鴻禧說,上下四方叫做「宇」,往古來今叫做「宙」,前者指的是空間,後者指的是時間,每個人就是一個迷你的小宇宙,儘管醫學進步,平均年齡越來越高,但生命畢竟有時,當歲月流逝,時間越來越少,空間就要越來越大。
所以應該為生命做有意義的安排,「旅行」是讓生命空間變得寬廣的方式之一,無論是到世界各國、鄰近國家,甚或是台灣各地;就算因種種因素不能出門,還是可以透過閱讀、觀看優質具知識性的旅遊頻道,或是聽一場精彩的演講,開拓自己的眼界視野。
除了旅行以外,他認為,65歲以後應該涉獵自己專業以外,感興趣卻一直無暇深究的領域,比如說對動物有興趣的人,如果能深讀10本與單一動物有關的書,就足當「半桶師」了,如果讀個100本,就有碩士程度,透過閱讀接觸各個不同的領域,其間的趣味就好像自己多了好幾條生命。
根據日本總合衛生醫療單位、保險公司等跟人壽相關數字研究後,提出72歲視生命的魔幻數字,李鴻禧直言,人到72歲後隨時都可能死亡,因此面對「後72歲」,他建議,跟朋友在一起時不要說自己過去的豐功偉業,也當看開一切不要怨天尤人;最好預立遺囑,不要為了省遺產稅而將手中財富都移轉給子女,何況現在遺產稅很便宜;一旦生命走到盡頭不要插管治療,選擇樹葬或海葬,「我從塵土來,我畫為塵土歸去」。
儘管李鴻禧現在是「做自己」階段,不過當現場聽眾問及陳水扁案時,李鴻禧仍悲憤地表示,一個三級貧戶的台灣人當選台北市長,成功推動第一次政黨輪替,「外來政權」怎會甘心,「就算沒事也要找到有事」,陳水扁的行事中只有一點不妥,就是匯款到國外,但就法論法,並沒有犯罪;阿扁身上背的案子許多已經簽結,早就該放出來了,檢查官與被告本享有同樣的權益,卻因知道阿扁是律師能言善辯,所以不願釋放他出來為自己的清白找辯護資料。
 
引用民報 :

沒有留言: